刺桐城:泉州

2016-02-26 19:15 1353/10
  • 出发时间/2016-01-23
  • 人物/带小孩

“刺桐花谢刺桐城,法界桑莲接大瀛。
 石塔双擎天浩浩,香炉独剩铁铮铮。” —— 郭沫若

引子

羡慕于同学在泉州的悠闲生活,寒假带儿子领略一下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了解闽南文化,也可以避开几天上海的寒冬,就把目的地定在了刺桐古城:泉州

D1: 1月23日,雪/阴:上海到泉州 ,浔埔渔村, 滨海公园。

7点多早起,上海,小雪,到虹桥火车站的时候雪渐渐大起来,温度已经低于冰点,天气预报晚上会低至零下7度,好在我们这时应该已经在泉州了。免不了又要吐槽一下高铁站的设计,真是冬天冷死,夏天热死。
G1655,虹桥到泉州,9:25开15:16到。在一路大雪中火车经江西到达福建境内后雪骤然不见。

列车准点到达泉州站,同学开车来接我们,到酒店,住锦江之星温陵路店,就在东湖公园路对面。住在这里的好处是交通比较方便,还有这个门店是神州租车的送车点,这样对于我们带着小孩就可以直接在酒店取车还车,外出时间好控制,行李也比较方便。

到酒店办好入住,同学开车带我们去浔埔渔村和滨海公园。泉州的天气也是很冷,海边空荡荡的,天阴沉沉的。路过渔村,天太冷,大家都在家,根本看不到人。

滨海公园逛了一圈,至市中心吃饭,回酒店。

D2: 1月24日,阴:承天寺,府文庙,清净寺,关帝庙,开元寺,西街,元妙观

小朋友居然8点就醒了,在酒店的餐厅解决了早饭,经济型酒店的早餐还过得去,起码带小朋友吃饭比较方便。

9点半出门,沿东街向西慢慢走,东街是“八闽第一街”。两边是典型的闽南建筑,红砖白石,骑楼。走在骑楼下面的走廊,各式商户。

到南俊路左转,走不多远就到了承天寺。

承天寺

承天寺的门不大,进门是一条青石小路,两边是掩在翠竹中的飞檐。

走到底豁然开朗。你面前就是弘一法师化身地。

往前走是香積堂

右手边是大悲殿

大悲殿往前是梅花石

里面走到尽头是放生池。

走回头去大殿的方向,廊,窗,亭,殿,都值得细细品味。

走了一圈,最后才走到大雄宝殿,千年古榕树下的闽南甲刹静静的立在淡淡的香火味中,安静肃穆。

在大雄宝殿的另外一侧,有一个侧殿旁边的围墙上开满了炮仗花和三角梅,这是我觉得这个已经很安静的千年古寺内最安静漂亮的地方。

一个安居在喧嚣的南俊巷中的静谧美丽的古刹,没有太浓的香火味,保留着它该有的古朴和清净。

承天寺出门,沿南俊路继续往前,有一个"晋光小学",校门古色古香,正诧异间,发现这里是施琅将军的夏园所在地,原来如此。

铜佛寺

再继续向前走一点就是铜佛寺,这是个很小的寺庙,靠着湖边,门口香火挺旺。梵呗之声不绝于耳。

寺边的百源川池倒是绿榕垂荫,水光潋滟。

府文庙

再往前路对面的巷子是府学路。沿府学路往里走是府文庙,可惜我来的不是时候,封闭了,因为要作为春节联欢晚会泉州分会场彩排。只能在周边转一圈,这里有很多古迹,如 庄际昌状元祠,文庄蔡公祠,泮宫……

从府文庙出来继续沿南俊路走到涂门街左转,前面就是清净寺。这里需要3块钱买门票。

清净寺

中国创建的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中国伊斯兰教四大古寺之一。石构建筑,原来的礼拜大堂因地震坍塌,保留在地下,而石柱的遗址依然可见。

寺东边的新礼拜堂于2008年由阿曼苏丹国王全额捐资新建

一隅

清净寺出来沿涂门街继续向东,很快就到了关帝庙。

关帝庙

相对于孔庙称为文庙,涂门街关帝庙是福建最大的武庙。

这里应该是香火最旺的地方了。正殿称“武成殿”,祀三国关羽和南宋岳飞,面阔三间,进深五间,单檐硬山顶,穿斗式木构架。右为“三义庙”祀三国时桃园三结义的刘备、关羽、张飞,旁祀诸葛亮。左为“崇先殿”,奉祀关公三代先祖,或许叫关岳庙更为合适一些。

小朋友有些走累了,关帝庙门口有个公交站,坐车去开元寺西门,大概5站路。

开元寺

泉州最大也是最有名的古禅寺。名为开元寺,应该与唐玄宗有关系,果然以其年号更名并一直至今。

从西门进入的人很少,进门的青石路看起来安静幽深。

整个寺庙的中轴线是南北向的,所以西门可以看成为寺院的周边,没有人也算是正常,而当你到了中轴线的时候,当然就没有这么安静了,当然相比于国内很多名刹的游人如织,这里还是很休闲舒服的。

直接右手拐弯走就看到开元寺双塔之一的西塔(仁寿塔)。

我很喜欢塔下面这个爬满植物的小屋子。

西塔旁边有几个石桌椅,可以坐下歇息,看到麒麟壁。

沿着中轴线自南而北慢慢走, 依次有:紫云屏、天王殿、拜亭、大雄宝殿、甘露戒坛、藏经阁。东翼有檀越祠、泉州佛教博物馆(弘一法师纪念馆)、准提禅院;西翼有安养院、功德堂、水陆寺;大雄宝殿前拜亭的东侧是东塔(镇国塔),与刚进来经过的西塔并称双塔,俗称东西塔。

东塔

从开元寺南门出来是西街。

西街

这条看起来破破的街道是泉州最早开发的街道和区域,早在宋朝,它就已经象征了泉州的繁荣,它还是泉州市区保存最完整的古街区,保留着大量具有历史原貌的建筑。

我带着小孩,不可能整个西街的每个小巷子都去转,如果你有时间和精力的话,建议你走进每个小巷子里去体会一下,这里才是泉州百姓人文的历史记忆和沉淀。包括里面的客栈,阳台,如果允许进去,走走吧,你会体会到这里的时境变迁。

沿着西街一路往东, 西街不长,走到头就是钟楼。这里是热闹的场所。人民路和东西街在这里交汇,人民路两旁的闽南建筑掩映在郁郁葱葱的古榕树中,红与绿的配合,融洽地蕴含着这个城市的历史和沧桑。

中山路与涂门街的十字路口

钟楼

白天的钟楼所在十字路口实在是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时间点能照下一张安静的照片。而夜晚的钟楼与威远楼、东西塔却构成了独特的意境。

元妙观

由西街过钟楼到东街往前走到一条叫"福中路"的小巷右拐进去,就到了元妙观,小小的不太像样的门里面是福建的第一个座道观。

三清殿建筑相当壮观,金碧辉煌,屋顶的装饰相当华丽,尤其是那些飞檐。

元妙观出来东街上有公交站台,坐车回酒店。坐公交比等出租车方便。

D3: 1月25日,多云:泉州~惠安 (西沙湾,崇武古城, 大岞山)

这是在泉州唯一有太阳的一天。之前在网上预订了神州租车,预订9点半送到酒店。到9点半的时候打电话过去,居然还没有出发,好在门店离酒店不远,10多分钟后到达,服务态度不错。办理好相关的手续后,上车,自驾惠安

手机导航,走高速公路,40多分钟就到了在惠安的酒店。

高速下来到惠安,马路两边都是石雕厂。泉州对传统的传承确实做得不错,包括这闻名遐迩的“惠安石雕”。

西沙湾假日酒店。酒店门口可以停车。因为是淡季,沙滩上空荡荡的。每年都是冬天去海边,我们已经习惯了这种冬天海滩的冷清。

西沙湾

西沙湾假日酒店的海滩还是不错的,虽然天气有点冷,但有太阳,小朋友玩得还是很开心,挖沙永远是小朋友的最爱。

午餐在酒店的茶餐厅解决,粤式点心和菜式,价格公道。

午餐后,小朋友继续挖沙,然后出发去崇武古城,手机导航,差不多10分钟不到就到古城门口的停车场。

崇武古城

崇武古城,门票45元。景区其实就是用古城墙把海边的区域围起来,前人造了城墙来防城墙外面的人,现在用城墙来拦游客。以前去海边的每个出入口,现在是检票口。

城墙是可以走上去的,走上去看到的是墙内的民居和墙外的大海相映成趣。

刺桐花掩映下的古城墙。

进景区门往海边走,海与城墙之间的区域有很多石雕,水浒的108将栩栩如生。

海边在造新的建筑,有点像是商业化开始的感觉。

这是舞台/戏台?

沿着海边走走,冬日的阳光下,银光闪烁。趴在海边的岩石上晒太阳是不是很惬意呢?

终于找到一片沙滩,小朋友开始挖沙。

大人晒太阳

崇武古城出来,沿着海边开车,可以一直开到大岞山。

从村子中间经过,两边都在造房子。寒冷的季节,没有看到海边有惠安女。在经过的街道中能看到一些惠安女装扮的女性,没有得到她们的许可,不能照相,所以只有一张车内照得糊涂的背影照。

开车回酒店,有幸看到西沙湾美丽的落日。

D4: 1月26日,阴:惠安~泉州 (洛阳桥,少林寺,崇福寺,威远楼)

早起后开车去外面的街道里找早餐,面线糊,大家都喜欢这个味道。

早餐后,小朋友又在酒店沙滩上挖了一个多小时的沙,然后回程去泉州。40分钟后到达洛阳桥。

洛阳桥

从蔡公祠步向蔡公石像
一脚踏上了北宋年间
......”    余光中

我走在桥上仿佛真的体会到了余光中的诗中的那种感觉。

洛阳桥, 与广济桥(湘子桥)、赵州桥、卢沟桥并称中国四大古桥,更有“南洛阳,北赵州”之称,茅以升称之为“中国古代桥梁的状元”。

千百年来,一提起洛阳桥备受赞颂的是北宋一代名臣蔡襄,其实建造洛阳桥的实际主持人却是卢锡。这个符合天朝的一贯作风,实际做事的一般是不为人知的。所以在洛阳桥的桥南有蔡襄祠,更有蔡襄的雕像,而基本无人知卢锡。

这千年古桥,现在依旧在履行着载人过水的工作,行人,自行车,电动车,甚至摩托者依旧在桥上来来往往。

我从桥南走到桥北,这万安渡口的古榕树还在。

我又从桥北走到桥南,桥下的水已经是波澜不惊,养蛎固基的小船依然荡悠悠。

在千年古桥上想着余光中的诗,走了一圈,回市区吃饭,诗是解决不了肚子饿的问题的,中饭后去南少林寺

南少林寺

少林寺,当然是相对于河南的是嵩山少林寺而言。至于南少林到底是在泉州莆田还是福清,这不是我要考究的事情,此时此地才是我的目的所在。

寺门口有好多刺桐树,过了开花的时节了,花开满树的时候应该很漂亮。

不愧是石雕之乡,这里也有好多好玩的小石雕。

接着往里走是剑池。

走进院子,到处是少林禅寺的题字。

一路慢慢走来,几乎没有游客,安安静静,没有商业的味道,真好。

拾阶而上,红砖绿树,佛音绕耳,淡淡的檀香。

玲珑翘曲,飞檐斗拱

从上再往下,走到底,斗大的佛字迎面而来。

朝天门

同学接我去酒店的时候途经朝天门,对此古城门颇有印象,出了南少林寺开去朝天门转一圈。

崇福寺

崇福寺与开元寺、承天寺并称为泉州三大丛林。

“崇福晚钟”为泉州八景之一。

经过了牌匾就是崇福寺的寺门。

在里面慢慢走,慢慢体会,会发现有女居士,原来崇福寺初名千佛庵。

我们没有听到了崇福晚钟,幸运的是,碰到了晚课。檀香袅袅,佛音缭绕,让人心神空明。

出门见牌匾的另一面:松涛古地,想来寺内真的是古树处处遮荫。

威远楼

最后一站,威远楼。本来想着太阳刚下山,拍个蓝色背景的,到了那里发现灯还没开。冬天,天暗得早,转了一圈天已经黑了,灯还没亮,打算去吃晚饭的时候灯亮了。

拍完照,晚餐,对面的小巷子有个餐厅,叫“蚂蚁庭院”,里面的环境和菜品都挺精致的,味道当然是仁者见仁了,不是本地菜,更像私房菜。晚上在巷子里还真是不显眼,不容易看到门。

D5: 1月27日,雨:泉州~上海

早上起来,9点半神州租车的服务人员来取车。下雨,在酒店无所事事。10点多的时候叫了个回上海火车上吃的外卖,然后出发去火车站,在火车站中饭,回上海

D3132, 12:45出发, 7点49到, 比高铁多了1个多小时,走的路线也不一样,走的是沿海的线路。

后记

泉州不是一个旅游城市,是一个适合生活的城市,一个能容纳各种信仰的城市,一个能保留各种古迹的城市。怀着信仰,留着历史,民风温和的地方,一定是一个值得去慢慢欣赏的地方。

最后用朱熹的一句话概括泉州的感受: "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2-29 11:56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2-29 12:25

引用 masakivivi 发表于 2016-02-29 11:56:36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masakivivi:有, 可以发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