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遇•西望长安

Jessica (杭州) LV.16
2016-02-26 19:18 967/11
  • 出发时间/2015-04-22

2016年春晚,一首《华阴老腔一声喊》,忽忆起,那年,也曾在永宁门上游走......
        间隔时间有些久,如今提笔,能写多少是多少了。
        北疆游记《疆遇•在那遥远的地方》,地址请戳  https://m.mafengwo.cn/i/6253325.html
        新春游记《雪遇•一梦到长白》,地址请戳  http://www.mafengwo.cn/i/5397177.html
        深秋游记《川遇•天凉好个秋》,地址请戳  http://www.mafengwo.cn/i/5494450.html
        周末游记《沪遇•不一样的上海滩》,地址请戳  http://www.mafengwo.cn/i/5485182.html
        特别铭谢好闺蜜战提供背景音乐《焚心似火——古今大战秦俑情》

【前言】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

四月中,想起自己的生日快到了,每年都平平淡淡度过,今年想换个花样,工作不忙,何不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还有一周多的时间,去哪儿呢?看了看机票价格,西安跃入眼帘。西安,古称“长安”,十三朝古都,丝绸之路的起点,文化底蕴深厚,各种小吃引人垂涎,重点是:有秦始皇和霍去病啊!一曲《焚心似火》,吸引着我去始皇陵一探究竟。年少时一部《大汉天子》,奠定了对大汉朝的敬仰之情。“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的骠骑大将军一直是我心中的英雄。
        长安城,诺!

【说走就走也得有所准备】

机票住宿很快被敲定,接下来就是规划行程。兵马俑要去,大将军的茂陵太偏僻,可以报个法茂乾一日游,听说陕博宝贝很多也想去看看,晚上可以去回民街扫荡美食......翻看了一下大家的游记,对华清池、大唐芙蓉园这些唐代产物不感冒,遂决定力攀华山五峰,再看看碑林陶冶下情操。(一个人出行不想搞得太累,华山也是跟团的,自由行还是推荐高铁,西安北站到华山北站只需三十多分钟,打个车到景区非常方便)
        这次唯一的准备是在某宝买了张陕西旅游年票,市内许多景点可以免费,考虑到行程的不确定性,入手一张,事后确实值回票价。

4.22DAY1【我的一天,你的万年】

早班机,两个多小时的飞行,降落咸阳机场,跳上机场大巴奔赴旅社。选择的这家瓦舍旅行酒店,地处北关,距离钟鼓楼两站路,公交地铁都很方便,女生8人间35元/床位,很是划算。住这里的外国人挺多,我在的那几天室友里就有俄罗斯大胸妹子和3个思密达妹子,会一些简单汉语,交流起来基本靠肢体语言,也是有趣。思密达妹子对中国的印象就是大,很大,去兵马俑买的纪念品是据说用陪葬坑的土做的小陶俑,我不予置评。

简单收拾了下床铺,吃了当地著名连锁魏家凉皮的麻酱凉皮,看看时间,决定先去陕西历史博物馆一探究竟。(做个科普,陕博免费不免票,要去的先在官网上预约,现场排队拿票。我有旅游年票,有专门通道取票,省了排队时间)来博物馆,三分看七分听,建议拼人头找个讲解员或者租个讲解器。我是租了讲解器,遇到讲解员刚好在讲解的,就顺便蹭听一下。国宝级文物很多,走马观花一遍下来,为华夏智慧文明点个赞。

陕博不远处就是大雁塔(晚上有喷泉),兴趣不大,从边上路过一下,就跳上公交车杀向回民街。在长安城的日子里,除了华山回来时间晚了,其他每晚都会来回民街转悠,已把大街小巷摸得透透的,只恨胃太小,装不下那么多吃的,只有眼馋的份了。回民街边上就是钟楼和鼓楼,晨钟暮鼓,两两相望,驻守在城正中。

4.23DAY2【天下名山众,惟此最险峻】

同寝室的妹子前一天晚上在招募人员一起夜爬华山,心动,但深知自己没有那份胆识,还是算了。一早就上了旅行社大巴,向着西岳进发。旅行社对不同人群给出了三条不同线路,根据自身情况量力而行,我自认体力尚可,就选择了西上北下全线游玩(自由行推荐北上西下,感觉这样更有爬山的味道,而且能避开旅行团大军)。自莲花上,云台下,过落雁朝阳玉女,攀云梯苍龙岭,历时六小时,顺道体验了一把长空栈道,活着回来了。

4.24DAY3【我打陶俑碑石间走过,终究只是个过客】

今个儿去看我们威武霸气的始皇帝,千人千面兵马俑。火车站边上有到兵马俑的专车(路经华清池),依稀记得票价是8元,停靠的地方离景区有个一站路距离,凭门票可同时游览兵马俑和秦始皇陵。想到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只是这位中国历史上极富争议的皇帝陪葬坑的冰山一角,便要惊叹一声:豪气!去秦陵要换乘区间车,里面除了陵碑和另外几个陪葬坑,没有什么其他的,地方倒是挺大,对之不感兴趣的不推荐去。当然,我是抱着对小政政十二分的认真劲踏上这条幽径的。

天儿太热,又提着一袋子秦皇蛋酥和一个Q版小政政,宝宝已累趴,先回瓦舍消暑休息。看了下时间,小雁塔和碑林只能去一个点了。最终选择了碑林(持年票免费),人少清幽,书墨气息浓郁,各种大家真迹,着实惊艳!在这边工作的人,文学素养一定超高的吧。

出门,沿着夕阳下的城墙一路走,看着斑驳的墙砖,一块一块堆砌,守护着这座古城一年又一年。路过书院门,不远处就是南门——永宁门(凭年票可从此上城墙)。入得瓮城,抬头,四面楚歌,被困在这儿可就惨了......城墙上悠闲晃荡,感受古都风韵。晚上又去了回民街,吃上一只娃娃雪糕,高家大院看看皮影戏,难得童趣。

4.25DAY4【静静在我的时空,看你的荡气回肠】

都说在长安城周边,分布着30位皇帝的29座陵墓。今天,我便与其中的三位帝王擦肩而过。
        近观大汉朝骠骑大将军之墓,叹马踏匈奴之丰功;远眺汉武大帝之陵,感其雄才大略,文治武功。

一代女皇武氏,无字碑已被后世撰写,六十一蕃臣恭谨而立。

法门寺旧址古朴圣洁,有幸得见佛指骨舍利受到洗礼,新址金碧辉煌,商业气息略有反感。

4.26DAY5【城墙之下,和我的25岁说再见】

早起,只为再看一眼晨光中的城墙,漫步护城河边,感叹时光匆匆,河道坚守这座城市多少岁月。再见了,长安城;再见了,我的25岁!

【后记】长安一梦醒,今夕是何年

时隔近一年,再写这篇游记,仿佛又看到了那沧桑日落。西安这座城市,无时无刻不在向你述说着他的故事,那一砖一瓦,一块石,一捧土,在漫漫岁月里见证了一切。长安一梦醒,今夕是何年?

【我是吃货的分割线】

啥都不说了,直接上图

引用 Jessica 的图片:

2016-02-27 15:13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2-27 16:25

住青年旅社不觉的不安全么?那么多人一起住,感觉挺别扭的

2016-02-27 17:16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6-02-27 15:13:54 的回复:

回复迷糊:谢谢

2016-02-27 19:42

引用 yycathy 发表于 2016-02-27 16:25:03 的回复:

回复yycathy:谢谢,旅行是一种执念,写游记是一股冲动

2016-02-27 19:43

引用 小胖不温柔 发表于 2016-02-27 17:16:04 的回复:

住青年旅社不觉的不安全么?那么多人一起住,感觉挺别扭的

回复小胖不温柔:万事都有第一次,青旅能够存在并且越来越受到驴友的欢迎,必定有它的可取之处,例如房价便宜,信息流通方便,可以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等。我觉得合住就和住学校寝室一样,没什么不方便的。当然,出门在外,自己的防范意识也是不能降低的,旅社有柜子,但贵重物品还是随身携带的好。

2016-02-27 19:50

引用 华仔 发表于 2016-02-27 17:32:28 的回复:

回复华仔:谢谢

2016-02-27 19:50

引用 Jessica 发表于 2016-02-27 19:50:18 的回复:

回复Jessica:谢谢你的建议,我已经定好五月去西安的机票了,只是没想好到底住青旅还是宾馆好,这几天也看一直在看别人的游记,看到住在青旅的都是一群志同道合旅人,已经被这样的人文环境吸引了😊

2016-02-28 16:57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2-29 11:56

引用 幸福的转身 发表于 2016-02-29 11:56:36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幸福的转身:哈哈是的,那些走过的路,看过的景,都在回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