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样精彩的初夏东北之沈阳篇

弘业宝贝 (上海) LV.13
2016-02-26 19:22 1062/5
  • 出发时间/2014-06-01

第三天 哈尔滨-沈阳

接上一篇东北哈尔滨站继续,哈尔滨游记链接在此
哈尔滨坐晚上的慢车到沈阳需要8个小时左右,横跨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之后第二天清晨终于到了沈阳北站,清晨的火车站人流稀少
既然到了沈阳,就非常有必要把沈阳的历史概况稍作介绍,辽宁省省会,旧称曾经叫做盛京,奉天,有2300年建城史,素有“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之称。1625年,清太祖努尔哈赤建立的后金迁都于此,更名盛京。1636年,皇太极在此改国号为“清”,建立满清国。这里也是清初皇宫所在地。当然我对沈阳更多的认知是九一八事变发生地和奉系大将军张作霖的府邸

火车站前广场上的这座雕塑很有创意,叫做逐日的太阳鸟,它的造型取材于七千二百多年前的一件精美木雕,它既是沈阳先民的图腾,也是沈阳原始社会先民创造出的精美艺术品。如今太阳鸟为沈阳城市发端之标示,亦为城市精神与文明之象证。

我的沈阳第一站并没有选择去最有名气的沈阳故宫,而是去了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在我去的前2个月,根据中韩双方达成的共识,437具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抵达沈阳。在异国他乡沉睡60多年后,忠魂终归。这也是对死者家属极大的告慰,毕竟他们以后终于可以有地方来祭拜他们的英雄祖辈了!
网上找了一些当时整个交接仪式的图片,可以说每个看到这些画面的人都会为之动容,我们中国人最讲究的就是落叶归根,虽然这些烈士也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但毕竟回到了自己祖国的国土上
当时中韩双方进行了隆重的交接仪式

每个存放遗骨的盒子上面都盖了一面国旗

而负责交接运输的战士每个人都像对待自己亲人一样小心翼翼的守护每个存放遗憾的箱子

从机场到烈士陵园,一路空气是那么凝重。。。

烈士后代早已等候在陵园里等待他们的前辈回家,可以说此时他们的心情是极其复杂的,有回忆起过去那段战火纷飞岁月失去亲人的悲伤,也有终于盼回亲人遗孤的欣慰!

能手捧遗像的也只是一小部分,很多烈士可能生前连一张照片都没有留下过!

虽然小时候在学校的安排下也参观过不少烈士陵园,但对于一个10来岁的小孩来说参观烈士陵园也许只是去完成学校组织的活动,甚至对于烈士的概念也都是没有的!当此时此时,当我站在陵园烈士门口的时候,一种凝重的气氛已经迅速把我带到了新中国刚成立在一穷二百的条件下,凭借着小米加步枪打败了美国的飞机大炮,虽然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但是从小看过的《英雄儿女》,《上甘岭》等电影至今都印象深刻!大门两边的1950,1953的字样告诉着到来的人们这场战役打了将近3年时间。。。

陵园左侧是正在扩建的纪念馆,里面展示了当年抗美援朝战争中的文献图片资料和部分烈士遗物,可惜当时去的时候由于正在施工没能进去参观。

走进正门迎面就能看到矗立着一座23米高花岗岩砌成的四棱锥形纪念碑。碑体正面是董必武同志亲笔题字"抗美援朝烈士英灵永垂不朽"。而最上面是一个手握钢枪的志愿军战士的形象

卧碑的下半部刻有董必武同志1962年夏题词的手迹:"辉煌烈士尽功臣,不灭光辉不朽身。鸭绿江南花胜锦,北陵园畔草成茵。英雄气魄垂千古,国际精神召万民。峻极高山齐仰止,誓将纸虎化为尘。
对于那场战争的开始经过和结果简单做下概述,1950年9月15日,美军第10军于朝鲜半岛南部西海岸仁川登陆,朝鲜人民军腹背受敌,损失严重,转入战略后退。1950年10月8日,朝鲜政府请求中国出兵援助。中国根据朝鲜政府的请求,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重大历史性决策。毛泽东命令将东北边防军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任命彭德怀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1950年10月19日,志愿军第一批入朝参战部队,在没有空军掩护的情况下,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进入朝鲜境内,与朝鲜人民军并肩抗击侵略者。志愿军前后一共经历了5次大的战役,在辽宁丹东的抗美援朝纪念中都有详细的图文介绍!最终美国政府由于军事失败和国内国际压力,不得不从1951年7月10日开始同朝中方面在开城进行停战谈判。1953年7月27日,交战双方签署了停战协议。1953年7月27日上午10时,朝、中、联三方在板门店签订了《朝鲜停战协定》,从7月27日晚10时起,一切敌对行动完全停止。
至此抗美援朝战争取得了彻底的胜利,当然志愿军付出的代价也是极为惨痛的,中朝军队损失约65万,中方死亡197,653人,而在这些死亡烈士名单中,最为我们熟悉的就是毛泽东的儿子毛岸英了!至今他的墓地仍然在朝鲜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里!

在这张可歌可泣的战役中涌现出了无数英雄,但被评为“特级战斗英雄”的却仅有二人,其中之一就是大家都熟悉的黄继光,而另外一个可能很多人都不知晓,他就是烈士杨根思!
在他墓碑后面的碑文上,详细的介绍了他短暂一生的事迹,网上也都能查得到,他去世的时候年仅28岁!而他出生地江苏泰兴县黄桥地区羊货郎店现已更名为根思乡根思村,以纪念这位英雄!

另一外特级英雄,大家非常熟悉的黄继光!

邱少云之墓,当我站在这些曾经对我来说只出现课本中的英雄墓碑之前时,我最大的感慨就是这些墓碑上都没有一张烈士的遗像,可能他们生前没有拍过一张照片,留给我们后人的只有那光辉的英雄形象。。。

陵园内寂静的听不到一丝声音,但是我没有感到一丝害怕,虽然没能和他们生在一个时代,但是他们留给我们后人的精神财富是巨大的!陵园里埋葬的只是其中相当少的一部分,大部分烈士可能当时当时就地掩埋,有的连遗体都找不回来了

很意外在陵园里看到了苏军烈士陵园,后来跟这里的工作人员聊起知道,在解放沈阳的战争中苏联红军也有很大的伤亡,原本这些墓地并不在这里,后来由于市政改造需要把这些苏军烈士遗骸迁到这里

在保卫和平上是没有国界的

在抗美援朝一级战斗英雄中,有2个人的墓碑留在了朝鲜,一个是刚才说过的毛岸英,还有一个也是我们大家非常熟悉的为救落水儿童牺牲的罗盛教!用这些年轻鲜活的生命的逝去和一个个家庭的破碎的代价换来如今的和平年代确实非常巨大和沉重,用这样零距离的方式去缅怀这些英雄带来的作用可能远比书本上读一些文字要大的多!
在和陵园内工作的大爷详细询问时,突然被不远处传来的巨大飞机发动声所震到,原来不远处就是大名鼎鼎的沈飞集团,于是走出陵园后马上赶了过去!
沈飞集团创造了中国航空史上的一个又一个“第一”:先后试制成功中国第一架喷气式歼击机--歼5飞机;第一架喷气教练机--歼教Ⅰ飞机;第一架超音速歼击机--歼6飞机等等等等。。。被誉为“中国歼击机的摇篮”,国家先后几代领导人都曾到这里视察过
严格军事化管理,其实是不能拍照的,门口的武警小哥还是给足了我面子

离沈飞不远的就是可以供游客参观的沈飞航空博览园,里面系统介绍中国歼击机发展历程和航空科普知识的大型展馆,门票30,对航空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下

看到皇姑屯这3个字让你想到了什么?我想绝大部分人第一反应都是皇姑屯事件吧?提到旧时的东北不得不提一个如雷贯耳的名字~有东北王之称的张作霖!而说到张作霖,又不得不提到皇姑屯车站,因为这里是终结他生命的地方!
如今的皇姑屯车站早已不是火车站了,而只是一个火车票代售点而已!而在它身后的能讲得历史故事远比它现在貌不惊人的外表要多的多!
1928年6月4日凌晨5点30分,张作霖乘坐的专列经过京奉、南满铁路交叉处的三洞桥时,火车被日本关东军预埋炸药炸毁,张作霖被炸成重伤,送回沈阳后,于当日死去。这是对皇姑屯事件最简单的概述,至于日本人为什么要杀掉张作霖,他死后张学良东北易帜对整个抗日局面的影响这里就不多做复述

这是张作霖准备离开北京沈阳前拍的照片,也就是在快到沈阳的铁路上发生了爆炸

当年他的私人火车被炸后的情形

根据记载,火车发生爆炸的地方是离皇姑屯车站不远的三桥洞,为了找到这个地方可以说费了很大力气,年纪轻的根本不清楚这个具体地点,后来询问了好几个年长的才打听到,在张作霖被炸得地方原来是有一块告示牌,后来被拆除了,而这段铁轨现在仍然在使用中。。。
关于张作霖和他的儿子张学良将会在参观大帅府的过程中做详细介绍!

培养出大量音乐人才的沈阳音乐学校!虽然自己没有什么音乐天分,但是在这样艺术氛围极其浓郁的环境中,也会被深深感染和熏陶!

因为学校历史悠久,校舍看起来略显陈旧,这种艺术类学校跟我们常规的大学课堂是完全不一样的,很多时候以一对一的形式教学,每个所谓的教室其实就是教师办公室,所有的教室都是大门紧锁,但是走在走廊里,每个教室里传来的不是天籁般的美声,就是悠扬的乐曲演奏,我想就算是一个完全不懂音乐的人也是为之深深吸引!而走在校园里,时不时能看到拿着乐器的学生匆匆行走

参观完了艺术圣殿,体育也不能少!沈阳奥体中心~中国第十二届全运会的主赛场,可以容纳6万观众,而在奥体中心对面的是辽宁体育中心,能看到正在训练的跑步运动员

从外观上看主体育场犹如胜利女神手中的水晶皇冠,而东西方向的三个室内场馆犹如胜利女神的一双翅膀

正好看到一辆BRT经过

现在这里作为沈阳一只甲级球队的主赛场了

因为是新建的体育场,整个体育场的钢筋结构,座位草坪状况都是非常好的!

看到这几个字,我想每个中国球迷都会陷入深深的沉思。。。2001年10月7日,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在五里河体育场顺利出线,第一次冲进世界杯,使得沈阳成为中国足球的福地。而它也一夜间在全国乃至世界都有了较高的知名度,成为了全国闻名的大型综合体育场。
当然现在五里河体育场已经不复存在了,2008年沈阳作为奥运会的分赛场,五里河的硬件条件已经不符合奥运会的要求,外加往凡有大型比赛,该区域总有大规模塞车的情况,构成巨大的交通压力,严重制约城市的发展。再三讨论后于2007年2月12日15时整,成功爆破拆除,重建南迁于浑南新址,并成为“沈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的主体育场,也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这座奥体中心

6月初的沈阳已经非常炎热,而且由于纬度高的缘故,太阳狠毒,晒在皮肤上生疼生疼

就在奥体中心3公里外就是原来五里河体育场的旧址,如今它已经被开发商建造成了各大楼盘,但是无论怎么说,这里曾经见证了中国足球最辉煌的时刻

到了东北,听一场二人转也是游客夜生活的一个很好的选择!在沈阳二人转的演出团体很多,但是最出名的莫过于位于沈阳最繁荣的商业街中街上的刘老根大舞台了!当然其出名的最大原因当然就是它是赵本山旗下产业项目。刘老根大舞台在其他地方如哈尔滨长春北京天津等地都有会场

剧场原为“沈阳大舞台”剧场,始建于1908年,是一座具有百年历史的建筑。2003年4月,赵本山率辽宁民间艺术团演员开始在沈阳大舞台剧场进行二人转专场演出,改名为“刘老根大舞台”,2007年,本山传媒通过公开摘牌的方式将其购入旗下。2008年,本山传媒投资近2000万元对剧场进行重新装修,将沈阳中街的“刘老根大舞台”打造成了东北二人转的最高殿堂和旗舰剧场。

大舞台每天演出一场,晚上夜幕降临后这里都会迎来各方游客,所以如果要坐前排好的位子的话,需要提前电话订票。

每天的演出阵容是当天才公布,顶层大屏幕上会显示今晚的演出阵容

由于知名度放在那里,所以演出票价并不便宜,便宜的票子现场肯定是买不到的。票价对我来说还是偏贵,所以并没有进去听,如果对演员和场地不是太讲究的话,当地有不少二人转的团体,几十块一张票子也能享受到原汁原味的二人转演出!

去之前就在网上看到信息说刘老根大舞台前面每天晚上都会停很多豪车,到了那里才证实果真如此!

虽然没有体验一把东北特色,但是小吃还是不可少的,这家李连贵熏肉大饼于1842年创制,也是家连锁店,创始人李连贵得老中医指点,承袭了其祖传的中药熏肉秘方。

熏肉用10余种中药煮肉,大饼用煮肉的汤油加面粉、加调料调成软酥,虽然用餐环境一般,但是裹上熏肉和姜丝的大饼确实别有风味,而且价格也非常亲民,推荐!

沈阳第一天的最后一站以逛最热闹的商业街-中街结尾!

第四天 沈阳-上海

沈阳之行也许注定是一场历史追寻的经历,可能美食美景对我吸引力有限,第二天一早直奔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博物馆每周一闭馆,开放时间是早上9点到下午5点,凭身份证取票免费进场!博物馆里定时会有讲解员讲解,个人认为还是非常有必要听一下深入了解这段历史!

在博物馆前面的广场上赫然矗立着这个以台历形式构成的纪念碑!而上面的日期清清楚楚的表示着1931年9月18日农历辛未年八月七日!而在左面记述这那天发生的震惊中外的9.18事变:夜十时许,日军自爆南满铁路柳条湖路段,反诬中国军队所为,遂进攻北大营,东北军将士在不抵抗命令下忍痛撤退,国难降临,人民奋起抗争。而在石雕右下方密布着千疮百孔的弹痕!

由于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在短短4个月内,日军又相继占据了辽、吉、黑,整个东北百万平方公里的土地,3000万同胞陷于日寇铁蹄的蹂躏之下,成为亡国奴。这块黑土地无尽的宝藏被掠夺,中国失掉了当时占全国产量79%的铁、93%的石油、41%的铁路及无数森林资源。

博物馆由时任总书记的江泽民题字,在这面题字墙上还密密麻麻的刻着为博物馆建设捐赠单位和个人的名字!个人捐赠一万以上就能把名字刻在墙上,确实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这块陈列在广场上的石碑就是当年日军炸毁柳条湖附近日本修筑的南满铁路路轨留下来的,所以九一八事变也称之为柳条湖事件!

博物馆本身建筑也非常有特色,前方为一几何形广场,四周为不规则的绿色草坪所围绕,从空中俯视,恰似一幅巨大的中国东北地图

馆内收藏的九一八事变爆发前后近1000幅珍贵历史照片文献资料及700余件历史文物,分7个部分,展示了东北人民从沦为亡国奴走向抗战胜利的历史,由于藏品众多,不可能一一陈述出来,只能挑其中的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内容来讲

日本人扩张的野心从1894年的甲午战争开始就拉开了序幕,这场战争以中国战败、北洋水师全军覆没告终。中国清朝政府迫于日本军国主义的军事压力,签订了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马关条约》。

这两件物品也值得一讲,瓷器上的表忠塔位于大连旅顺白玉山风景区,日俄战争结束后,在日本联合舰队司令东乡平八郎和陆军第三军军长乃木希典的倡议下,殖民当局决定在白 玉山顶修建“表忠塔”,以表彰在日俄战争中为天皇效忠的官兵,而现在却成了无耻侵略历史罪证。

下面这张照片就是我在旅顺的时候拍的,在旅顺的任何地方都能看到这座塔,当然塔本身的形状也让很多人不得不吐槽

川岛浪速,很多很多人对他不熟悉,但是提到他的养女-川岛芳子,大家都应该非常熟悉吧?川岛芳子原本是清朝肃亲王爱新觉罗·善耆第十四女。1912年清朝灭亡。善耆欲借日本之力复国,将女儿显玗送给川岛浪速做养女从此更名川岛芳子,被送往日本接受军国主义教育,成年后返回中国,长期为日本做间谍。川岛芳子历任伪满洲国"安国军总司令"、"华北人民自卫军总司令"等要职,曾先后参与皇姑屯事件、九一八事变、满洲独立运动等秘密军事行动,并亲自导演了震惊中外的上海一二八事变和转移婉容等祸国事件

张学良将军,这个不用多做介绍

张作霖的火车被日本人炸毁后的照片

在博物馆一个厅中专门设计了一堵墙,而墙上的条条裂缝真实的反应出了当时被炮弹轰炸下的东北

蒋介石和张学良会晤时的蜡像,9.18事变后相当长的时期内,众多相关历史陈述都言是国民政府下达了“不抵抗”的命令。关于这一点,1990年,耄耋之年的张学良对采访他的记者说:“我要郑重地声明,就是关于不抵抗的事情……那个不抵抗的命令是我下的,说不抵抗是中央的命令,不是的,绝对不是的。”“当时,因为奉天与日本的关系很紧张,发生了中村事件等好几个事情。那么我就有了关于日本方面的情报,说日本要来挑衅,想借着挑衅来扩大双方的矛盾……我下的所谓不抵抗命令,是指你不要和他冲突,他来挑衅,你离开他,躲开他……
东三省“易帜”后,张作霖家族不再是独立于国民政府之外的地方军阀,东三省已经有了名副其实的“中央”。因此,关于“不抵抗”问题,作为国民政府首脑的蒋介石难脱干系。

重点在蒋介石身后的那张地图,红色的区域是当时中国的领土,外蒙古还有众所周知的被沙俄割让掉的30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当时都是属于中国领土。

二战甲级战犯土肥原贤二用过的办公桌

日军在东北犯下的滔天罪行。。。每张都触目惊心,令人发指!

模拟当时的刑房,放中间的就是老虎凳

一对被活埋的男女尸体,从他们的嘴巴形状能想象的出他们窒息前痛苦的表情,就算是这样,至死他们的双手还是紧握在了一起!

平顶山惨案的部分遇难者遗骨,这是日军在九一八事变后对中国进行的第一场针对无辜平民的大屠杀,1932年9月15日,抗日救国军第四路、第十一路进攻抚顺,重创日本军队。日本军队展开报复行动,于9月16日将抚顺煤矿附近的栗家沟、平顶山等村村民3000余人集中,之后实施了灭绝性的屠杀

从这个头骨上清晰地看到好几个子弹孔

日军所有的酷刑滚地罩,里面密密麻麻的订上了铁钉,把人放进这个笼子里在地上滚动,这样的酷刑基本是很难能活者走出来的

听讲解员介绍,就这样一个小小的板车,可以一下子运送20来具尸体

日军作战时的用品

歌曲《松花江上》,整个东北人民深陷水深火热之中

日本占领中国东北三省后,为了能在国际社会上有一个堂而皇之站得住脚的侵略理由,于是扶植了一个傀儡伪政权-伪满洲国!任命末代皇帝溥仪为伪满洲国的皇帝,其实一切政权都是在日本人掌握之中

1934年3月1日,溥仪在长春南郊杏花村举行“登基典礼”,改“满洲国”为“帝国”,溥仪“称帝”,改“年号”为“康德”。

伪满洲皇宫旧址位于吉林长春,下图就是我去长春参观时拍摄的

溥仪虽然坐在皇位上,但是底下的大臣全部是日本人,在当傀儡皇帝的几年中,他是一点自由都没有的,甚至连外出都要经过日本人的批准。。。

在伪满时期,日本还进行了大规模的奴化教育,强迫小学生学习日语

当然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当国难当头家破人亡的时候,涌现出了大量抗日的英雄

大家非常熟悉的女英雄赵一曼,她的事迹不多做介绍,只想把她临终前写给儿子的信再让大家体会一下
“宁儿:……母亲由于坚决地做了反满抗日的斗争,今天已经到了牺牲的前夕了。母亲和你在生前是永久没有再见的机会了。……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
这是1936年8月1日,赵一曼就义前写给儿子的一封信,也是她留给儿子的最后遗言。这一年,她的儿子陈掖贤仅8岁。从字里行间透露着一个母亲对自己孩子无限的不舍和愧疚,正应了那句话: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其实这样和自己骨肉生离死别的场景在抗日战争时期每天都在发生,另外一位我们熟悉的左权将军,牺牲时唯一的女儿左太北只有2岁,虽然那个时候她对父亲的印象几乎是没有的,但是如今已经70多岁高龄的她一生都是以他父亲为骄傲的!

寒冷的天气阻挡不了抗日战士们的热情

极其艰苦的生存条件造就了他们钢铁般的意志

著名抗日将领马占山书写的还我河山!

这个也不需要多做介绍了,同样出现的课本的英雄人物!白求恩去世后毛泽东为了悼念他,专门写了一篇文章《学习白求恩》,这篇文章也是我们父母这个年代每个人都会背诵的文章。一个外国人,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国际主义的精神,这是共产主义的精神。。。

当然二战期间除了亚洲战争,欧洲战争也进行着惨烈的交战

在美军接连在日本广岛长崎发射2颗原子弹之后,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通过广播向所有日本国民宣布无条件投降,至此二战亚洲战场取得了完全性胜利!

1945年9月2日上午9时,日本投降仪式在东京湾的美国战列舰“密苏里”号上举行。日本新任外相重光葵代表日本天皇和政府,陆军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代表帝国大本营在投降书上签字。次日9月3日就被定成胜利日!

虽然最后战争胜利了,但是中国付出的代价也是全世界各国中最多的,那无数逝去的生命都是无法用金钱去计算的!

战争结束后,接下来就是漫长繁琐的对战犯的审判,也就是我们知道的东京审判!东京审判从1946年5月3日开庭到1948年11月12日宣判终结,判处东条英机、广田弘毅、土肥原贤二、板垣征四郎、松井石根、武藤章、木村兵太郎绞刑,7人绞刑于1948年12月23日在东京巢鸭监狱执行。中国法官梅汝璈代表中国方面参加东京审判

臭名昭著的东条英机

土肥原贤二

当然除了几个甲级战犯之外,大部分人被判了不同期限的邢,而中国政府抱着以德报怨的做法对这些服刑中的日本战犯提供了优良的改造条件!下图为战犯在进行体育活动!

阅览室阅读

接受体检

他们中的很多人获得了减刑,下图中第一批被释放的囚犯,时间是1956年,也就是说只坐了8年牢!

这面锦旗是被释放后的战犯回国之后制作送给中国政府的

1972年中日恢复正常邦交

但是总会时不时会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和行动产生,这也是阻碍中日正常外交的罪魁祸首!

在展馆的最后一个大厅正中,摆放着这样一个三口之家的铜像,乍一看以为就是一普通家庭的雕塑,其实中间的孩子不是中国小孩,而是日本遗孤!当年在日本败局已定的时候,很多日本小孩就被父母直接遗弃在了东北,而还是我们善良的老百姓无条件的接受抚养了他们,在自己生存条件极差的情况下,把这些仇人的小孩抚养成人,而他们中的很多人最后也选择回到了日本,这样的情操需要有多大的胸怀才能做到?

沈阳的最后半天时间一直在纠结到底是去大帅府呢还是去故宫?最终还是决定去了大帅府,事实证明这个决定还是十分正确的!
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少帅》又让张学良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野,当然个人觉得文章扮演张学良还是演不出少帅的气质,虽然电视剧我没有看过,但是当我重新再翻看这些老照片时,对这位少帅有了更多的认识,他从传奇的一生注定从他出生起就开始了。。。
旧居前面立有张学良的雕塑,虽然张学良身高不高,但是这身装扮还是把他器宇轩昂的气质表现了出来

这里就是张作霖一整个大家族的旧居,花了19年才建造完成,帅府中院为青砖结构的三进四合院,共有11栋57间房间,当然作为当年名赫一时的军阀首领,这样的排场也再正常不过了!60块的门票并不算贵,除了可以参观帅府之外,门票还包括旁边的赵一故居和边业银行,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一进故居就能看到一块巨大的影壁,刻有“鸿禧”大字的汉白玉板镶嵌在影壁正中

用来上到马车的上马石,可见当时张家极为优越的生活

朱漆大门里能隐约看到四合院的样子

张作霖子女众多,这是用于接送子女上学的马车!

当然作为一个大家庭,有很多部门分担的不同职责,电话室、传达室,卫兵室,承启处,内账房等等一应俱全,下面的蜡像就复原了当年的这些不同的部门

青砖成瓦,飞檐兽吻挑脊,雕梁画栋,朱漆廊柱,建筑的每个细节都那么引人入胜

这里就是张作霖办公会客的地方

坐在正中的就是张作霖,身后门上挂的就是他本人的照片,一个貌不惊人瘦小的老头,却成为了军阀的头目,这里简单介绍下他,先后担任奉天督军、东三省巡阅使等,号称“东北王”,成为北洋军奉系首领。成立东三省陆军整理处。与孙中山、段祺瑞及卢永祥结成同盟,第二次直奉战争胜利后,张作霖打进北京,任陆海军大元帅,代表中华民国行使统治权,成为国家最高统治者在位期间曾多次抵制日本人的拉拢,拒绝签订卖国条约,最后死于日本人埋伏的炸弹!

在桌子上摆放的福禄寿三星,张作霖本人文化不高,但是又十分喜欢读书收集,所以在他的书房中摆放了大量的字画和书籍

这是张作霖的家谱,一共有妻妾六人,儿女十四个,其中最得宠的是第五个夫人寿夫人,因此也特意为她另外盖了一层楼房,这样的待遇连原配都没享受到

8个儿子6个女儿,瞬间有种排排坐吃果果的感觉!张学良是他的长子,也是张作霖的第六个孩子,所以人家也叫他小六子

张作霖的家规,还是非常有一套的

张学良的生母是张作霖的原配夫人,从这张照片就可以看出小小年纪已经显示出不凡的气质

1915年,年仅15岁的张学良同于凤至结婚。于凤至大张学良3岁,所以婚后张学良一直对于凤至以大姐称呼,很多看过电视剧《少帅》之后的人都表示出了对原配于凤至极大的同情和欣赏,毕竟用现在人的眼光来看,不管张学良和赵四有多么的恩爱,但是毕竟赵四的出现时在张学良已婚的情况下出现的。
原配于凤至也是大户人家出生,为富商于文斗之女,由于父辈之间的友谊促成了这段婚姻,张学良同于凤至的婚事,是由张作霖一手包办做主的。张学良最初并不满意这门亲事,因而持反对态度。但是婚后夫妻也能相敬如宾,和睦相处,并且生有一女三子,直到赵一的出现。。。

当时名噪一时的民国四公子,张伯驹,直隶都督张镇芳之子,溥侗,清朝皇族,加郡王衔恭勤贝勒载治之子。袁寒云,首任中华民国大总统袁世凯次子。

张学良生命中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女人宋美龄! 张学良曾说,一生中有两位女性对他恩同再造,一是宋美龄,一是赵一西安事变发生后,原本与蒋介石关系兄弟般的张学良,瞬间成了蒋介石永不可饶恕的罪人。在《世纪行过—张学良传》中,张学良这样叙述这段细节:“我没死,关键是蒋夫人帮我。蒋先生是要把我枪毙了的,这个情形我原先不知道,但是我后来看到一个东西,是美国的公使JOHNSON写的,他写宋美龄对蒋先生说,‘你对那个小家伙,你要对他有不利的地方,我立刻走开台湾,我把你的事情都给你公布了’所以本该枪毙张学良的结果最后变成了在台湾的长期拘禁,从1946年10月被送到台湾到1990年全面恢复人身自由的漫长的几十年中,大部分时间都是由赵一陪伴在身边

陪伴张学良72年,中国现代史上的一位颇具神秘色彩的女性赵一!因为在家中排行老四,所以大家都习惯称呼她为赵四小姐,在赵四年仅17岁时候在天津蔡公馆舞会时初识张学良,随后作为大家闺秀的赵四做出了在那个年代匪夷所思的事情,跟张学良私奔!然后她父亲赵庆华登报声明断绝父女关系,现在想来当时能在那么小的年龄做出如此众叛亲离的举动,除了让人吃惊之外,还多了一份敬佩!当然这样的感情放到今日还是不赞成的。。。
从照片中不难看出年轻时候的赵四确实是相貌出众,亭亭玉立!也不得不让风流倜傥的张学良为之动心!

穿过一,二,三各房夫人居住的进院后就到了整个大帅府最核心的一幢大楼-大青楼!大青楼是仿照北洋军阀政府总统曹馄在天津的公馆——曹家花园的样式设计制造的。因该楼用青砖而建,故称大青楼,皇姑屯事件之前,大青楼是张作霖办公及家眷居住的地方,之后这里就成了张学良办公的地方!

大青楼高三十七米,典型的罗马式建筑,整体建筑富丽堂皇,外部还有造型生动的立体浮雕

我们现在看到的已经是经过政府多次修缮复原后的大楼了,当年建成后不到10年,“九一八”事变爆发。1932年“伪满”将这里改建为图书馆,原有的建筑格局被打破,进行了破坏性装修。到上个世纪80年代,大青楼已严重损坏,2001年8月,辽宁省人民政府兴资6000万元,开始整修大青楼。

青砖白瓦,罗马式回廊勾勒出了这里曾经的风光无限,而正是在这幢大楼里发生了很多改变中国历史的大事:直奉战争期间,张学良与孙文先生长子孙科在此会谈;1929年东北易帜的宣誓仪式在此举行;张学良在这里通电全国,武装调停了中原大战。。。

一楼宴会厅。据史料记载,该厅所宴请的客人的级别至少是省级。该宴会厅陈设豪华气派,主要是“精雕细刻,富贵华丽”的清式家具,厅内还设有考究的屏风及两套精致的桌椅。

连大厅吊顶都装饰的金碧辉煌

虽然现在我们看到的大楼的所有摆设都是复制品,但是墙壁上贴的瓷砖都是原物,都是当年从欧洲进口过来,价格十分昂贵!

张作霖被日本人炸死以后,张作霖东北易帜,建立东北政务委员会,并将政务委员会会议室设于大青楼一楼。会议室内设有会议桌和十三把坐椅。其中主席座椅后是一幅《九九重阳图》,上画着九只姿态各异的山羊,象征着长寿吉祥。在该图的上面则挂着孙中山的画像,在画像旁挂着当时的青天白日旗等。

惊心动魄的“杨常事件”的介绍

这里就是发生杨,常事件的老虎厅!厅内摆放着两只老虎标本当然也是复制品,老虎厅是张氏帅府内几间会客室中惟一有沙发的房间,其他几间均为太师椅,所以张作霖会见一些重要人物时大多在此屋。

正在伏案工作的张学良

张学良的办公厅,有现代化的沙发、写字台和椅子

这块桌面上银大元也是有相当的来历,也是当年的原物,可以说正是这块银元最后导致了杨常事件的发生
!当年日军进入大帅府后,在张学良的住处发现了这个保险柜。日军以为会藏有什么好东西,想尽一切办法才将保险柜打开,发现里面只有两样东西:一个是借据条,另一个就是曾决定杨、常二人生死的大洋。

杨宇霆和常荫槐在张作霖时期,是奉系集团的重量级人物,张学良执掌东北军政后,杨不仅不稍敛抑,而且专横更甚 ,这是导致张学良决定杀杨常的主要原因,当年,决定杀杨宇霆、常荫怀之前,他抛掷了六次银元,前三次,都是袁大头在上,他怀疑是银元的成色有问题,再押反面朝上,结果,丢三次又全是反面。

张学良生母赵氏的房间

这座小青楼是张作霖为五夫人寿夫人专门修建,虽说是给寿夫人居住的,但是聪明又会做人的她只把其中一间房间留给自己居然,二楼的房间则让给了张作霖的其他子女居住,可见寿夫人受宠确实是有道理的!

这里就是一楼的会客厅,而最能体现寿夫人处惊不乱,过人智慧的事情就要数张作霖在皇姑屯被炸之后她的应对了,当时张作霖被连夜送到沈阳大帅府寿夫人这里,伤情已经非常危急

就在这个帘子后面,张作霖很快就去世了,五夫人忍着悲痛,做出了一项惊人的决定——秘不发丧,当时,日本领事夫人前来,主要是想看张作霖是生是死。而这时张学良尚未回到沈阳。在这危急时刻,五夫人显示出了智慧女士的一面。她当天特意穿上了一身红色衣服,还特意坐在梳妆台前打扮,吩咐下人给张作霖端茶送水,制造出张作霖还健在的假象,日本人信以为真,从而避免了日军趁机挑起战端,也为张学良返回沈阳主持大局赢得了宝贵时间

再说回张学良跟赵四,虽然赵四陪伴了张学良几十年,但是张学良本人由于信奉基督教实行一夫一妻制,再加上对于凤至的愧疚,一直没有跟她离婚娶赵四,直到1964年3月,于凤至同意离婚,离婚手续从美国寄到张学良手中。1964年7月4日,张学良与赵一正式结婚,此时赵一已经是50多岁了。可以说2个女人为张学良都做出了巨大的牺牲!
张氏夫妇晚年移居美国檀香山生活,有一个展厅集中展示了他在美国生活期间的一些生活用品

这些东西在当时看来是非常时髦和先进的

这把轮椅是张学良子女捐赠给博物馆的,张学良晚年都经常靠这把轮椅外出活动

跟小孩一样吃饭时候用的围嘴

老年时候的张氏夫妇合影

张闾琳是张学良和赵四唯一的孩子

出了张氏帅府隔一条街就是赵一故居了,为什么赵四不住在张府而是另外住在外面呢?当年赵四小姐跪求夫人于凤至收留,并承诺终生不要名份,以秘书的身份陪伴张学良。于凤至感念赵四小姐年幼无怙,自己出资,给赵四小姐盖了一幢二层“日本式”小楼。当然代价就是赵四不能踏进张府一步,自己不能做饭,平时用餐都是下人送过来,而张学良也不能在此过夜!

整个小院清静幽雅,精巧别致。它由门厅、餐厅、琴房、舞厅、办公室、卧室和书房兼会客厅等十余个房间组成

这件舞厅是整个故居中最大的房间,赵四闲来无聊的时候就会跟张家的其他孩子们跳舞唱歌

由于张家对外宣称赵四是张学良的秘书,所以必要的办公桌还是需要的

这件就是赵四的卧室,赵四把自己的卧室设在西北角,虽然阴冷一些,但抬眼就可以望见大青楼里张学良办公室的灯光,可见她对张学良的用情至深!

赵四于2000年在夏威夷去世,当时百岁高龄的张学良对赵一的去世,显出难以言喻的哀痛。而在第二年他也撒手人寰,和赵四一起葬在了一起!这段传奇爱情就此卸下帷幕!

伴着五味杂陈的心情走出了赵一故居,去往最后一个要参观的景点-边业银行!边业银行是帅府的私家银行,是当时东北最大的银行之一,拥有货币发行权。“九·一八”之后,边业银行内的财物被日本人抢劫一空。据说当年日本人用了好几车皮的列车才把里面的珍宝财物搬运光,可见当时张家富可敌国的财富
边业银行主楼正面为罗马式建筑风格,十级台阶之上矗立着6根爱奥尼式立柱,顶托着宽大的露台,显得宏伟气派。

边业银行的办公楼是由德国人设计的,进入金融博物馆大门是复原的边业银行营业大厅。大厅有各式人物蜡像,有谦恭的银行职员,有西服革履的绅士、雍荣华贵的妇人,及社会各色人等。活脱脱再现了当时的情景。

在大厅中央填写单子,我也混迹于一堆蜡人中间,蜡人确实做的足以以假乱真

嘿~大哥!你在看什么新闻呢?

还原银行柜台忙碌的工作人员!1937年4月,张学良因西安事变被软禁,同年10月边业银行宣告停业,结束了它的历史。

走过大厅,就能看到复原后的张学良的办公室。厚重的办公桌、斑驳的衣帽架,而座椅后面的3组柜子是目前除了银行建筑原址和边业纸币实物以外,唯一可以确定为边业银行原物的历史物证

而边业银行的地下金库则是整个银行的核心区域,跟我们现在银行是一个道理

让人印象极为深刻的地库铁门,这扇铁门为德国柏林制造。是当时世界上先进的加重保险门,门高210公分,宽116公分,厚40公分。重2500公斤。

地库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当然当年里面的金银财宝造就被日本人洗劫一空,现在展示的是从古至今国内外各种钱币,网上找了几张内部照片,其实让我印象更深刻的是一进地库旁边有一台超级大的鼓风机,由于地库常年不见日光,所以排风除湿就靠这台鼓风机了!

边业银行发行过的不同面值的纸币

边业银行是3个大帅府景区联票中最大的一个,也是最值得花时间学习的地方,游客不多,可以慢下脚步细细学习很多关于货币的知识,毕竟这是跟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东西!以下是各类不同的假币

模仿纽约交易所布置的场地

由于时间有限,最后只能走马观花一看,网上介绍边业银行的内容很少,所以功课没做足,如果对这方面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现场去花半天时间好好学习一番,每个房间都有工作人员,不清楚的地方都可以问他们
在离开沈阳之前不忘再好好吃一顿!老边饺子是沈阳的特色小吃之一,距今已有178年的历史了,我去的这家是在中街上,很大的门面,老远就能看到!
当然他们家不光只卖饺子,还有很多菜品,饺子的馅料有几十种,几乎是看花了眼,但是价格还是小贵的,一两饺子都是2,3十

作为东北代表菜之一的锅包肉也是必须要点的

去之前看了下大家的点评,都说煸馅饺子是他们家最有特色馅料,于是也毫不犹豫的点了一屉

这个就是煸馅饺子,猪肉加蒜苗,可能作为南方人这样的口味并不是我特别喜欢的

这种鱼肉馅的更适合我的口味

吃到很撑的时候就是该赶飞机回去了,这次东北行4天哈尔滨沈阳各2天,其实时间是很紧张的,只能选择性的去了一些自己感兴趣的地方,对于喜欢吃喝玩乐的朋友来说,这也许不是一篇参考性很强的游记,但是我的旅行风格就是喜欢追寻一些历史文化事件,也分享跟同样喜欢这类景点的朋友们!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2-28 16:25

2016-02-29 09:50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2-29 11:56

引用 潇湘水云china 发表于 2016-02-29 11:56:37 的回复:

回复潇湘水云china:没有电子版本的呢,我每次出去都是手写在纸上,回来就扔了,你看我游记就行了,然后选择性的挑你想去的就行

2016-02-29 11:58

写的很好,加入了历史介绍,文字和图片相得益彰,非常好的游记,收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