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之冬日漫步(张掖 嘉峪关 敦煌 大柴旦 茶卡盐湖 青海湖 塔尔寺 西宁十日游)

szjohn (深圳) LV.4
2016-02-26 19:54 1369/9
  • 出发时间/2016-02-02
  • 人物/带小孩

印象中大西北苍凉、悲壮,没想到冬天的大西北之旅是如此的让人沉醉。
    2月1日下午我们坐火车出发了,过了20多个小时终于在2月2日晚上到达张掖
    传说中的寒风凛冽的感觉一点也找不到,餐馆酒店以及徐师傅(电话13993703529)都让我们倍感温暖!我们乐呵呵地在张掖城楼下拍照嬉戏,全然不觉得零下18℃有多么冷,大西北的一切都是那么让人憧憬。

2月3日早餐是牛肉面,香喷喷的牛肉面还是很好吃的。随后去了马蹄寺,踩到马蹄寺松软的雪地里,看到碧蓝碧蓝的天空,我们心情一下子兴奋起来。马蹄寺有许多景区,我们只去了3个景区,有33天石窟,马蹄殿,大王寺。马蹄寺石窟的独特之处在于千佛洞有500多个摩崖佛塔窟龛,规模宠大;金塔寺中的大型肉雕飞天古朴稚雅,为国内仅有;普光寺的三十三天洞,上下五层二十一窟,宝塔形排列,内有佛殿,外有回廊,共开内外窟龛达49孔之多,造型奇特。加上马蹄寺环境秀丽,山青、水秀、峰奇、洞异堪称四绝。痛心的是文革期间石窟佛像和壁画毁坏殆尽,损失惨重。
    山腰处还有一个格萨尔王殿,关于格萨尔王的故事应该每个藏族人都知道,他一生降妖伏魔,除暴安良,南征北战,统一了大小150多个部落,岭国领土始归一统。格萨尔王是古代藏族人民的英雄。
    中午我吃的是牛肉砂锅,味道挺好。
    下午来到了七彩丹霞,乘坐观光车依次到每一个观景台观看七彩丹霞的各个美景。七彩丹霞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山峦呈现出鲜艳的丹红色和红褐色,特别漂亮。站在观景台上遥望群山,落雪的一边白雪皑皑,被雪的一边色彩斑斓。比平日的景象更多了一份美不胜收!顺着观光车深入山里面,雪越来越大,景色也越来越美。我们丝毫不感觉到寒冷,完全被喜悦的心情所替代。我们快乐地蹦蹦跳跳,都像小孩子一样兴奋。要不是观光车有时间限制,我们真想多看看这美妙的景色!
    晚上来到张掖有名的“孙记炒炮”,炒炮就是是一节一节的面,想炮仗一样,虽然当地人吃得津津有味,但我们觉得不习惯,大家都没有吃完。不过,大碗面和大碗肉让我们体会到了大西北的豪气!

2月4日早餐依旧是牛肉面,大西北的牛肉面好像大家都百吃不厌。然后驱车来到了平山湖大峡谷,整个大峡谷下起了大雪,满山遍野的雪花带着寒气扑面而来。那里的工作人员刚开始说天气原因停止开放,不过听说我们是从很远的地方过来的,就赶紧安排吹雪车把山上的雪吹走,还给观光车车轮安上防滑链,我们幸运地登上了观光车进入了大峡谷,峡谷里十分陡峭,越朝谷底走路越不好走,但是风景特别美,白雪皑皑参杂在陡峭的红褐色的岩石中,还有丹红色的陡峭阶梯,景色实在太迷人了。我们走了一段路,拍了许多照片,实在走不动了就原路返回了。
    回到张掖已经是下午了,大西北的人几乎餐餐吃面,跟我们完全不一样,所以我们找了好久才找到我们所期待的米饭炒菜,有烤羊蹄,驴肉,茄子豆角。总算好好地“搓”了一顿!
随后我们来到了大佛寺,大佛寺历史悠久,建于西夏王朝永安年间,已经有九百多年历史了,大佛寺中供奉着一尊国内最大的室内泥塑睡佛,也称卧佛。卧佛沉寂了千年,静静地保佑着我们,我们也默默地祈祷,期望我们一生平安幸福。

2月5日早上我们来到了举世闻名的嘉峪关,参观嘉峪关城关,天下第一墩,以及悬壁长城。城关两侧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代万里长城最西端的关口。我们去爬了悬壁长城,中途姨妈姨父停下来休息,我和哥哥姐姐都顺利地爬上了顶端,因为海拔太高,缺氧,爬的都大汗淋漓,气喘吁吁。但是看到了嘉峪关迷人的风景。
    中午去吃了当地人的饺子,香喷喷的。之后就驱车前往向往已久的敦煌
徐师傅推荐我们晚餐去吃炕锅羊肉,烤茄子,羊肉串等。炕锅羊肉味道很好,里面的馍馍也特别好吃,可惜只点了中份,推荐大家吃大份。

2月6日早上吃到了久违的豆浆油条,小笼包,馄饨。
    后面的行程换成了李师傅,我们兴匆匆地来到了莫高窟,先在数字媒体中心观看了有关莫高窟的电影,精美的影视真想多看几遍。然后跟着莫高窟的讲解员观看了12个洞窟,其中一个洞窟的壁画中的“反弹琵琶舞者”十分美丽,虽然在各种媒体上都看过,但是这次在莫高窟的壁画上看到真的十分震撼,我们无不感叹于古代工匠的美术造诣及务必执着的信念追求。印象很深的有莫高窟第二大佛,大佛面部饱满圆润,双眼俯视人间,神情庄重而慈祥,神态栩栩如生。很多洞窟中的东西都被法、日、美、俄等国家损坏、盗走了,十分痛惜。真希望中国日益强大,永远再不会有如此悲剧!
    中午我们在当地最有名的“驼铃餐厅”就餐,吃了当地一种鱼、驴肉黄面、大漠风沙鸡、手抓羊肉、白菜豆腐汤,都非常好吃也不贵。
    下午我们去了鸣沙山,骑了骆驼,滑了沙,我在滑沙的过程中翻了,沙子全跑进鞋子里了,倒都倒不完。大家都开心得不得了。鸣沙山下是月牙泉,这个泉水是月亮的形状,而且因为天气会慢慢缩小,最神奇的是居于沙漠中千年而不干涸。想象一下古人走在戈壁滩上直至月牙泉,那是怎样的一种兴奋!

2月7日早晨照例是牛肉面。然后我们来到西千佛洞,只开放了5个洞窟,有一些佛像都是清朝重修过的,造型显得呆板。但壁画都是原版的,色彩鲜艳丰富,壁画的颜料都是用的天然矿物颜料,经过了百年的风吹日晒,红色氧化成了黑色,所以大部分壁画中的人脸(肉粉色)都氧化成了深褐色。
    随后乘车到了雅丹地质公园,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我们看了狮身人面,金狮迎宾,天外来客,雅丹斜塔等,这些都是天然形成的。我们乘坐迷彩越野车,去了最高点观赏雅丹地貌的全景,中途到了路况稍微好一点的地方,刚拿驾照不久的哥哥还开了一段路,其乐无穷。
    下午我们来到了玉门关汉长城。大家不由自主地念起了古诗“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玉门关站在荒凉的戈壁滩上,守卫着古老的中华民族,大家不禁心潮彭拜!
除夕之夜我们来到了大柴旦镇------柴达木盆地的中心点。第一次在外地过年,不免有些思念家人。不知道他们是不是也在思念在远方游玩的我们!

2月8日早上直接开车来到了德令哈,中饭早饭一起吃了,这家川菜馆叫“巴蜀风情”,味道棒极了!随后就来到了茶卡盐湖,那里的湖水中都有一颗一颗亮晶晶的盐,格外漂亮。冬天的盐湖大部分都结冰了,但仍有一个个的小盐湖没有结冰,映衬出蓝色的天空和远处连绵的山脉,感觉湖和天融为一体,使人心旷神怡!照出来的照片也格外漂亮!

下一站我们就驱车前往美丽的青海湖,淡季的缘故,黑马河街上几乎没有人,只有一两家餐馆开着,我们吃了牛肉面,由于海拔高,水的沸点低,所以面像没有熟的样子。
傍晚我们来到青海湖湖边,青海湖全都结了一层厚厚的冰,散发出另一种神韵。晚上11点时我和哥哥姐姐一起看青海湖的星星,这里迷人的星空是城市所看不到的,满眼尽是璀璨亮丽的星星,大的小的暗的亮的,我们依次找到了自己的星座,还看到了猎户座,大熊座,小熊座等星座,还有木星,金星,天狼星,织女星。天哪我们感动的都要哭了,真的是太美了!!!!!!!!!!!!!!!!!!!!!!可惜手机和单反相机都拍不下来这种醉人的星空,只能将它们一一记在脑海中。

2月9日我们早早起来只为看到青海湖上的日出,我们走在结冰的青海湖上,等着太阳升起,站在海拔3200米的青海湖面上,寒风透过厚厚的羽绒服,直透心髓,我们几乎都感觉不到自己的脚的存在了。不一会儿,青海湖边的山脉映出红色的光晕,太阳徐徐升起来了,我们兴奋地拥抱太阳,迎着朝日迷人的光芒,散发出对大自然的热爱,内心充满着对未来的憧憬。希望新的一年,我们能像朝日一样,学习成绩冉冉升起!
    下午我们出发去到西宁,在塔尔寺旁的一家餐馆吃的川菜,味道很不错,推荐青海人喜欢吃的烤土豆片。

在著名的塔尔寺,我们跟随导游,听着他为我们一一介绍,塔尔寺是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出生地,宗喀巴大师的母亲在生宗喀巴大师的时候,肚脐里出来了一棵菩提树,宗喀巴大师16岁去了西藏,过了六年,宗喀巴大师的母亲将自己的白发和信一起寄给了宗喀巴大师,表示十分想念宗喀巴大师,大师将自己的画像和信寄给母亲,信上说想念我的话就看看菩提树,大师的母亲思念儿子每天数着菩提树的叶子,数出了10万片,每片叶子上都有一个佛像,所以托人造了一座塔,将菩提树包在塔中。后来又建造了一座寺,先有塔后有寺,因此得名为塔尔寺。没想到塔尔寺历史这么悠久,里面的堆绣、壁画、酥油花让人叹为观止,塔尔寺的屋顶也是用黄金打造,建筑风格综合了藏汉名族的文化透射着美丽的神韵!关于活佛的故事我们虽然是懂非懂,但也是让我们增长了见识,了解到了向善的基本宗教涵义!
晚上我们来到了西宁的莫家街的马忠食府品尝小吃,马上就要离开大西北了,恨不得将当地的小吃尝个遍。

我们虽然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大西北,但是我们知道,我们的心已经留在了大西北,会有一天,我们会再次踏上这边黄土高坡,因为这里的山勾起了我们的渴望,这里的水泛起了我们的思绪,这里的牛羊已经向我们发出了呼唤,祁连山就像祖国母亲一样孕育着西北大地,拥抱着我们共创美好的明天!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2-27 15:25

引用 szjohn 的图片:

莫高窟里有神秘的大佛

2016-02-27 17:30

2016-02-27 23:01

牛肉面。。。以及各种美丽的图片是亮点

2016-02-28 20:16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2-29 10:04

非常感谢,感谢小美女写的这么好的游记,感谢你们一大家人在2016年的这个冬日选择了徐师傅车队,能为你们服务是我们最大的荣幸。我们将一如继往的做好接待工作,为更多来西北,来敦煌的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我们的服务宗旨:用心、专心为您服务,拒绝一切宰客行为! 徐师傅期待为更多来西北的游客保驾护航!徐师傅包车热线:13993703529

2016-02-29 22:49

不论何时何地,旅行就是快乐!

2016-03-01 07:24

冬天去大西北真的是一种神奇的感受

2016-03-01 13:51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