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哈尔滨-雪谷

杻杻 LV.5
2016-02-26 19:59 1123/9
  • 出发时间/2016-01-19

此篇完全是叙事类型,为的是留住记忆,没有华丽的辞藻。

自从去年娃娃幼儿园老师给她们看了哈尔滨照片之后,娃娃经常念在嘴上的就是哈尔滨,于是计划中穿插了这个目的地,要不就我这怕冷的体质是绝对不会想着要去那儿的。从计划行程.购买车票.组织人员.预定住宿.决定包车都是一点点靠着蚂蜂窝.高德.和携程.微信来的,有了这些旅行团那呆板乏味的行程完全可以舍弃,自从2年前开始自助游开始,就没让旅行社赚过钱。
废话不多说了,开始正题。本次出行人员从最初的6个加到8个再到10个,事实证明人多真好,可以点好多菜,可以有好多小朋友一起玩耍,就连麻将都能凑一桌。选择去雪谷而舍弃景色也许会更好的雪乡是不喜欢连呼吸都要钱的地方,发展旅游把东北人的淳朴都泯灭了。

说一下这次的总费用吧!
交通:
火车往返:无锡--北京北京--哈尔滨哈尔滨--无锡 总计约2850元(2大1小硬卧)PS:提醒火车票一定要提前购买,哪怕到时计划有变只需提前15天退票是完全不扣手续费的。
哈尔滨--雪谷包车往返:1800元/10人,我们一家就是540元。(本来8人包的是11座瑞风价格1500往返,后来10个加司机就11个人员就换了15座大奔,行李太多还是需要空余多点的,结果有趣的情况出现了......

门票:
北京景山:成人2元,儿童·学生1元(执行冬季票价,平时好像记得5元)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成人门市价节假日330元,平日300元(淘宝购买265元),儿童·学生160元

住宿:
哈尔滨:珍喜快捷酒店火车站店258元(家庭间)188(标间)住在这的好处是里火车站近,出站约步行300米就到了,离圣索菲亚教堂·中央大街·松花江以及果戈里大街步行距离也在2公里左右。缺点是热水器只能洗2人,家庭间3人就不够水洗了,还有家庭间的大床不太舒适,标间单人床没有问题。
雪谷:雪谷小云农家院(也许定的比较早所以价格还是很便宜的38元/人,包含早餐)大姐家很热情,独立卫生间,因为是新的所以看着卫生间什么的都很干净,3人间和双人间的炕一样都是超大的,我也是醉了!

吃:
北京:便宜坊烤鸭198元/只/6人(这是一家600年老店)价格合适,还有美团团购就只要180元了。
          小吃卤煮火烧.水爆肚.炸咯吱.炸灌肠总计78元/6人
          羊蝎子外加2蔬菜145元/6人
          每次出行少不了的肯德基95元/6人
哈尔滨:老昌春饼280元/8人,马迭尔冰棍5元/根,糖葫芦5元.10元不等(推荐5元的提子)
              还有一天晚上随意找了家小店吃的面条50元/3人,那家店里的玉米汁是我至今为止吃过的最美味的,当然也许北方的玉米汁随便哪家都会 这么好吃吧!有机会可以试试。
雪谷:点菜500元/桌*4顿(这些都是在小云家吃的,因为在那没有其它地方是给你去吃饭的)
          包饺子200元/次
          野生蓝莓汁9元*3,自酿葡萄酒15元*2

玩:滑雪80元*3人,马拉爬犁往返40元*3人,雪飘30元*3人

买:农家蜂蜜,五加皮籽,烟,秋林红肠,俄罗斯巧克力,大列巴格瓦斯饮料总计约500元
                                                            总计:7500元/3人

出发前一晚,女儿哭诉着她又中耳炎复发了,最近感冒加上紧张的复习,这老毛病很容易复发。我很庆幸这次选择的是火车出行,不会再出现半年多前去四川发生的航空性中耳炎的问题。她特别害怕这次复发会导致行程取消,我也很担心由于她的问题影响参加这次行程的伙伴们,庆幸的是带上了常用药到了雪谷连原有感冒症状都消失了,不知道是不是空气的问题。
行程安排:D1火车无锡--北京,住宿火车
                 D2北京大前门,景山公园,晚北京--哈尔滨,住宿火车
                 D3哈尔滨松花江抗洪纪念塔,中央大街,圣索菲亚教堂,冰雪大世界,住宿珍喜快捷酒店
                 D4上午哈尔滨--雪谷,下午雪谷滑雪,住宿雪谷小云农家院
                 D5爬上甘岭,下午自由活动,住宿雪谷小云农家院
                 D6看冰瀑布,下午雪谷--哈尔滨,住宿珍喜快捷酒店
                 D7火车哈尔滨--无锡
                 D8早8:15到达无锡

选择第一天到达北京是由于不想在火车上呆24个小时,于是选择前一晚出发睡一晚到北京,白天游玩一天,晚上继续睡火车再到哈尔滨北京这座城市前年带着孩子来过一回,不是那种让我想一游再游的地方,所以早上到达北京后这一天的时间除了下午去了个景山公园外,其它时间都是用在了吃上面了。

第一天

由于是冬天,所以北京的街道上不是特别的热闹,连大前门也显得有些空荡。

这家就是位于大前门的便宜坊,是询问当地人找去的,这家店在我们去的时候还差几十天就满600年了,可是看着并没什么人气,店面倒是挺大的。想着要吃一路的,于是在他家只点了道烤鸭,由于要现烤,于是先行的一行6人苦等45分钟才吃上,师傅现场片皮,手工好,口味可以,但是没什么特色。称得上是有性价比的。

小吃是路边随意找的,味道都还行,但就我的口味来说仅限于难得吃一下。这些里面除了卤煮火烧其它都需蘸酱。每种来一份6人共同分享吃完这些,其实已经肚子鼓鼓的了,但一直还在回味着前年去吃的羊蝎子,所以又跑回到当年那家无名饭店去吃了,这说来真是气人呐!你太能忽悠了,先上来一锅猪肉冒充羊肉(你这天子脚下啊!欺负我没吃过羊肉?)揭穿了之后就说是上错了给换了一锅,那一锅真称得上是纯的羊骨头啊!真怀疑是不是大伙吃剩下的骨头啊!就这样北京算是彻底颠覆了好感。

景山是我有史以来买过最便宜的门票,2元你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虽然里面的园林和江南的完全不在一个阶层,但就为了能爬上那小土坡能看到紫禁城的全景也是值得的了,不上去看还真不知道原来只走了中轴线的故宫是这么的大。

景山从故宫那儿的出口出来,门口就有到北京站的直达公交车,顺便还能看看护城河,冬天护城河都冰封了,当时脑子就开始乱想,都冻住了还怎么护城?直接从护城河步行就能过去啦!智商有限纯属瞎想。。。
早早到达北京站,待在暖暖的肯德基等晚上的火车,妥妥的。话说北京站附近居然有好多KFC,一眼望去不下于3家,帝都果然与众不同。
晚上又是一个火车夜,早上7点多到达了哈尔滨站,期间发现进站后娃爸把身份证弄丢了,还好不麻烦,出站哈尔滨后去补一张临时的就好,而这张临时的纸片让我们啼笑皆非,除了号码什么都没有,这用来糊弄谁呢啊!

第二天

一出哈站给人的感觉真不太好,地面破破的,到处缺缺补补的,抬头扫一圈都是在冒烟的,手机显示空气质量差,可奇怪的是天还是那么蓝,这点从图片上就能看出,所有照片都没处理。
出站向右走10分钟以内就是这次入住的酒店了,几百米需要这么久是因为地面滑,不敢快速行走。在这儿我们汇合了飞来的豆豆家。到酒店才8点多就让我们入住了(这一点很人性化,不像有些酒店那么死板一定要12后才允许入住)放下行装,洗漱休整一下出发松花江。具体线路有高德完全没问题,有一点特别注意的是,这一站往松花江的公交站是在高架上的,所以要走个旋转楼梯才能到达。出门在外路在嘴边,不确定可以问一下酒店前台。酒店门口就能看到这个旋转楼梯。

今天几乎是哈尔滨最冷的一天了,相比较晚我们一天到达哈尔滨的悠悠家从雪谷回来再去松花江,今天的人就显得少多了。江面上娱乐项目很多,价格也颇贵,如果和我们一样接下来要去雪谷的,就没必要在这浪费了,雪谷玩这些娱乐设施感觉更好,价格更便宜。

南方的孩子对那雪上娱乐设施不是特别感兴趣,最热衷的就是爬雪堆玩雪,在这堆被人铲掉的废雪堆上就是一个游乐场。

2娃娃不亦乐乎,冻坏了一群大人,受不了了赶紧半拉半拖的离开了。

松花江边上一眼看到的就是防洪纪念塔了,不会对着孩子说一通大道理所以看看就立马赶赴更感兴趣的美食了。

中央大街的面包石,看着果然是现在的柏油马路所不能比拟的。这次赶着一考完试就出发(成绩报告都不拿)所以中央大街上也并不拥挤。

第一个吃的——糖葫芦,糖葫芦有各种水果的,又便宜又好吃的要数那5元一串的提子的,那感觉就是糖包水,其它的也尝了几种,譬如普通山楂的,山楂夹心的都没这个来的好,推荐提子,绿的紫的都好!
话说那图片上烟雾朦胧的脸部是空气太冷了,可以说是吐气如兰?

其实在中央大街上冰雕已经随处可见了,如果只是想看看冰雕并不是非要去冰雪大世界。

迫不及待来个马迭尔冰棍,在这环境下吃还没那提子味的糖葫芦来的刺激,奶油味香浓吃着有轻微绵密感。

就这么边走边吃,真想多拍点照的,可惜手指尖不耐寒,不超过3张就处于僵化状态,而且这时候手机在贴了暖宝宝又塞进贴身衣服口袋的情况下还是需要不停充电。

当时温度显示-16度,在周围的临时商铺是完完全全的冰房子,房子里那火热的食物也不会把那屋子破坏一丝一毫。

走过老昌春饼的时候正赶上饭点,时间还算早,不用等位。锅包肉味道又酸又甜还油腻,真的只能尝试一次,春饼的味道还是不错的,其实和北京烤鸭是异曲同工的。饼皮有2种,一种就是那薄如蝉翼的,还有种比较厚实,韧性强,在这推荐薄皮的,吃着没那么容易有饱腹感,不会感觉口渴。还有他家的甜粥,似乎是桂圆红枣粥,很香甜·软糯。

这个看过哈尔滨游记的可定一下就会认出的——圣·索菲亚教堂,要看的就是沧桑感,所以现在为当初早早去冰雪大世界而没进教堂内部观看后悔啦!只能看看悠悠妈后来哈市一日游的照片脑补一下了。
跟着高德地图的指引,找到47路公交到冰雪世界下车,这时的票价是1元,但是下车还需要过地下通道然后走一段路才能到达冰雪世界。在这步行去的一路上会有许多兜售滑雪板和雪夹的商贩,他们会和你说,到里面没有滑雪板是白来了,你一定不要相信,特别是要玩大滑梯的,那东西根本不会让你用,材质脆的,太危险。在冰雪大世界可以说所有都配备了,什么都不用带,别买个鸡肋拿手里。在这推荐迪卡侬的雨裤,超薄防水还能在滑梯上滑的很顺溜。

进入园区先去排那人最多的大滑梯,那黑压压的就是长队了,现在有2滑道,所以排队一个小时差不多就能轮到了,到我们的时候太阳已经要下山了,这时候真有梦幻的童话感。而16周岁以下小朋友是不让玩的,50周岁的老年人是要评估自身风险的(的确是有些刺激)于是一行8人中有2小1老不能参加,就在排队楼梯旁爬那伪雪山,小朋友有伙伴居然玩了将近2小时都不腻

冰爬犁,很费劲的。

滑雪圈。

一个个玩下来,天也黑了,伙伴们有出现身体轻微寒冷感了,于是想着去补充热量,话说这热量不是一般的暴利啊!关东煮10元1串!在里面再来个山楂糖葫芦,那真是牙口不好的就不要尝试了,山楂的咬不动,提子的冻的牙齿打架。手机的缺点一到晚上也马上就暴露了,拍不好片了。娃娃们说肚子饿了,于是早早赶在大部队撤退前走了,出景区大门就能看到47路公交,但和白天来的不同的是这趟车收费2元,直达中央大街,其它地方一概不停。这也挺好的,不浪费时间又正好去中央大街吃个晚饭。
由于第二天6点包车师傅就会来接我们了,所以这天要让娃娃休息好,匆匆吃了个面条馄饨等小食就继续公交回酒店啦!最迷人的玉米汁就是在这种小店吃到的,所以出门在外在时间不充足的情况下不是一定要去寻找美味,好吃的随时都会不经意间出现。

第三天

第三天:

这一天总算汇合齐了这次的出行的10个人,早上6点哈尔滨--雪谷的包车师傅来接我们了,这位师傅是由雪谷小云家联系的,由于原定8人的出行人数变为10人,所以往返由刚开始的1500元10人座瑞风换成1800元15座奔驰。6点天还没亮,顾着把行李往车上塞,也没来得及打量这辆大奔长什么样。连司机师傅11个再加上那么多行李,空间刚刚好,出发!开了一会儿怎么感觉都是个冷啊!车子密封性能差漏风,后排的打不着暖气,周围的风吹得半边身体凉凉的,前排的说暖气正面吹着也是冷的和西北风一样!这时天亮了才看清这车内饰和我们这的五菱一样简陋,于是和小云家发牢骚说“说好的大奔呢!冻死啦!”小云家真当车子错了给立马联系了司机,后来司机说这车的确是奔驰,是老奔驰。天呐!这车得多老啦!后来渐行渐远,慢慢发现这一路上真的都是最实用的车,北方人果真实在。直到太阳完全出来照在身上才能感觉到暖气果然是有的。就这么一路说说笑笑时间也过得挺快的。
一路上不是特别顺利,都快到目的地了,结果碰上前方车祸都堵路上了。

那图片上远处的人知道干嘛的?人家只是大老远走过来看撞车的,果然是悠闲的生活,看着只能是羡慕。

堵车约1小时,这时孩子们已经不会觉得堵车让她们多么无聊了,因为有雪,有雪的地方就有欢乐,于是下车打打闹闹,玩玩拍拍时间也就过去了,只是饿了肚子了,把随身带的零食几乎都消灭了。

中午12点30的时候终于到雪谷小云农家院了,小云家丽丽热情的招呼我们换鞋进屋。菜单早在出门前就在微信上和丽丽确定好了,坐下就能吃。来看看我们的第一顿东北特色菜吧!

每顿我们基本控制在8个菜,其中一定有一个是野味,这一顿的是傻狍子,10个人不吃饭也能吃的饱饱的了。潜意识认为猪肉炖粉条.小鸡炖蘑菇都是白煮会带汤的,没想到其实东北的炖菜其实都是红烧少汤汁的。这桌菜唯一没有吃掉的就只有那雪花菜了,这个真没人吃的惯,只能是夹个一两筷子尝尝,来说说它吧!本身那一大盘它是没有任何味道的,要配上旁边的那一小碗蘸酱,话说都和糜一样的东西筷子好不容易夹住一点往那酱料里一蘸又掉了一大半了再来说那味道吃着真有种臭臭的感觉,后来才知道其实就是豆渣和其它物的混合体。那微微的臭感应该是豆渣的。

吃好饭,商量了下,安排好接下来几天的活动。刚到雪谷当然先要近距离的看看这个村落啦!于是一行10人步行去这天的目的地—滑雪场。

一路上,孩子们走的慢慢的,被那满地的雪给拖住了,边走边用雪夹做雪球送给这路边的雪人,雪人几乎每家门口都有,所以就不停的停下来,到达滑雪场时间上已经有点晚了。

话说这滑道太安全了点,坡度不够陡,在中间一段居然出现了停滞,要靠2条腿走过去玩了2趟不够刺激就滑雪去了。

滑雪场和雪飘滑道不在一个方向,正常路不走,孩子们偏喜欢走这种有难度的路,还要演绎一个雪山救援,上面那娃不救到还不死心。

那滑雪鞋穿着真是累啊!坐着运送车一路向上,孩子们直接上手,压根就不用学啊!可怜一群大人被摔得爬都爬不起来,不是被疼的爬不起,而是穿着那滑板站不起来。值得称赞的是雪谷滑雪场免费教学!看场子的师傅会让你稍微等下满6-7个人会和你们讲解怎么样滑,基本说了下窍门就能慢慢滑起来,只是在速度快的时候还无法控制,一紧张就又会摔,把手腕摔得血管爆出一片淤痕,接下来的几天都不能用力。就这样捣腾了2趟下来太阳就下山了,瞬时感觉到了冷,懈懈装备步行回家,一路看看傍晚的景色。

每家每户都升起了炊烟,意境很美,可惜是手机。

到家的时候,大姐已经准备好了我们要的包饺子材料,结果一群门外汉就各显神通,娃娃们掐剂子,每个大小都不同,擀皮的每个形状都不同,包饺子的每个花型都不同,导致最后大姐说,你们这不行,到锅里会大的还没熟小的已经糊。我们开心的说没事,大不了就喝面片汤,而最后吃的饺子的确已经有些散架了,这一点都不影响我们包饺子的乐趣,豆豆妈还吃到了那颗饺子里代表来年好运的糖果,那味道还是个水果味的

吃过晚饭,大姐请我们吃了冻柿子·冻梨,一致觉得柿子好吃,现在回想起来又觉得饿了。
晚上,带着孩子早早上炕休息,结果娃爸愣是和大哥大姐聊天到半夜1点,把大东北有哪些好吃的都了解的透透的。其实和当地人聊天是个了解当地生活的好方法。出外旅行有时不在意最后看到的那些景点,而是在于你一路上遇到的,发生的,经历的。

第四天

这天上午安排的是上甘岭的攀爬,说是攀爬还真的是手脚并用了,山上完全是没有路的,完全靠着一批又一批的人走出一条路,路面完全白雪覆盖,一不注意就脚下打滑。

从小云家到上甘岭登山的起点还有好长的一段路的,马爬犁还是很有必要的,40元往返一个人对比景区的来说是超值的,还能享受一下宝马先生的服务,这一路算是奔驰宝马都齐了

在雪谷看到的马要比南方的壮实很多,小云家也有一匹,在它还是小马驹买来的时候据说就要2万了,孩子们有幸在后来还骑了会大马。

上甘岭登顶开始!现在还是一行人一起走的,渐渐的越往上掉队的也就越多了。

一路上山,2个最小的总是冲在第一个,弄得我心里怕怕的,就怕她们俩脚下没踩稳滚下去,那可不是闹着玩的啊!还好只是在最初的时候出现脚下打滑,和她们说了一下方法都能自己安全的登顶。差不多一小时到山顶,中间没有休息,每天训练的小朋友在这上面果然有优势。

每个都裹得严严实实的,这谁是谁的能看清脸的照片也就那么几张,北方的风受不了,口罩手套是万万不能缺少的,这方面戴眼镜的朋友们就麻烦了,戴着口罩吧眼镜起雾,不戴吧脸吹得生疼。

虽然这次去的时候是哈尔滨最冷的时候,连当地人都说你们来的这几天最冷啊!可是雪谷几乎没有下雪,有一天傍晚终于盼到了也只是零星的几点飘了一下。

登顶了,3个小伙伴!这时身上已经出汗了,口罩戴着闷,拿下又脸蛋冷,冻得红红的。

来个大合照!找亮点的有没有,万花丛中一点绿啊!

登顶之后就下山了,下山过程开始一段是要靠自己走下去的,在某些坡度起伏大的地方就会出现下面一种情况。

摔得人仰马翻的,因为坡度陡,无法行走,就直接坐滑梯一样滑下去,可速度太快刹不住,这母女俩就摔一块儿去了。阿姐着老骨头哦!前一天滑雪摔疼的还没好呢!在这一路滑的过程中,真心觉得迪卡侬的雨裤好用,轻薄,防水,防风,把它套在冲锋裤外面太实用了,还不用担心冲锋裤会破损。

这个也是,前面的小糜已经滑停了,后面我家的又撞上了。

这个我只能说她是—齐天大圣,到此一游!实在是一座没开发的山,完全没有一个可以解决大小便的地方。要知道在这零下十几度还光屁股也是难忘今宵啊!还要注意着雪那么厚别碰到小屁股了,那可真是透心凉了。

这么一路笑着滑着自己下坡到一个小房子,那儿开始再下山就收费了,30元一人一个雪飘板在他们准备好的滑道里一路滑到山脚下。照片背后的那个口子就是雪飘道了。在这里要注意的是,裤管在下滑过程中会进雪,最好准备雪套,雪谷买还是比较贵的,淘宝买个便宜的就行了,毕竟以后用不太着的东西。我们没买,穿着迪卡侬的带收口的雨裤套在高梆的雪地鞋上也能将就,鞋口稍微进了一点雪。还有冲锋衣下摆一定要收口,要不和我一样滑了一段雪从腰那跑进去了,半路停下再来收口毛衣已经湿了,娃爸一路没收口到下面腰部一段湿透了。还有一个小窍门可以借鉴,小朋友在滑这一条道的时候会出现2种情况:一个是体重轻,坡度小的地方滑不动;还有就是她们会无法控制的在坡道里360度旋转着下滑,这看着可吓人了,(听工作人员说小小朋友都有这情况)最后看着宝贝滑不下去想了个很管用的办法,让她坐着自己的滑板面对我,滑板的把手交叠一起,把腿分开放我的大腿上夹着我的腰,手拽住我,我的脚再托一把她的屁股,抱着她的身体,让2个人连成一体,这办法很管用,一路到底,还安全,速度快慢完全可以由我控制住。到下面一看后面自己滑的娃娃由于自身比较轻在滑道里停了下来,好不沮丧。

勤劳的小孩在帮忙收拾被我们乱扔的滑板。继续坐上马爬犁回家喽!正好是个吃饭点,我们的速度还是挺快的。

路上经过村庄里有看到养殖场。黑猪,猜想这应该就是所谓的野猪吧!只是有些许野猪的基因吧!

没吃前一直好奇黑色的白菜是什么样的,是什么新奇品种,一看不就是大白菜炒木耳嘛!鹿肉又是丁,不是应该粗狂的东北人嘛!怎么筷子快夹不住啦!

忽略那被我吃的脏脏的碗,这个就是刺五加叶近照,真的长刺。

爬了山,考虑到大家的体力也许会跟不上,吃过饭下午就自由活动啦,爱干嘛干嘛去!于是出现了这些画面......

这是享受安逸生活的~

这是滑梯建造团队的搬运工~

这是滑梯建造团队的实验者~~~还有位滑梯建造总干事太忙了,没空配合我拍照

留下我们2个妈妈就继续来家门口娱乐吧!反正在这儿娃都不用管,一堆雪让她们玩个一礼拜都不会觉得腻。也不会出现有车危险的情况,家门口一大片尽情地跑。

2个小时过去了,还能认得出这是谁吗?都成咸蛋超人了,眼镜兄的苦恼看的一目了然。这个时候小云家老公回来了,于是带我们骑大马去喽!

当然啦!我们这体型就不好意思去麻烦马先生了,还是让这些小身板们体会一下骑大马吧!大哥说这匹马是他们村最强壮的一匹了,也许照片看不出来,当年这匹马还是小马驹的时候就买回来了,原意是用来运送木材的,后来政府不允许伐木了,它就被用来拉我们上午坐的爬犁,现在这两年大哥家生意不错,就让它歇了下来。

吃着冰淇淋等麻将结束吃晚饭。上菜啦~~~又有的吃了昨晚娃爸聊天聊到的粘豆包,大姐今天就请我们品尝啦!外层粘口,内包豆沙馅料,完全无味,在这我要说这是特色,虽然比不上豆沙汤圆啦!

中午一起的小情侣送我们的东北大酱,大姐给我们配上白菜和酸菜,和我说这是东北特色菜,,有了这道菜配上点大葱东北人据说就能吃一顿饭了,这个我们就浅尝即止吧,呵呵呵!感谢大姐请我们吃了这么多地道的食物。

今晚的大菜,林蛙。地上是跳的,手里是活的,碗里是熟了,半段是吃了的!肚子里白色的就是我们说的雪蛤。林蛙要吃母的,只有母的才有这块雪蛤,公的什么都吃不着。丽丽告诉我们因为现在是冬天,林蛙不进食所以除了头那一个三角部位其它都能吃,夏天吃的话吃的时候还要注意把肠子弄掉,因为是整只烧了吃的,有真有些下不了嘴,那位一个人吃3只的牛人呢!去哪啦!

吃完晚饭,正好去参加长青林场那的篝火晚会,其实地方真是太小了,当参加晚会的人手拉手圈成一个圈的时候已经踩到周围堆积的雪,走不开来了。篝火也不是电视里看到的那样一大堆,只是架个铁锅放了点大木块在里面烧,玩了一小会,我家娃就说烟熏眼睛疼,然后就提前撤退了。
这晚上的装扮就更看不出谁是谁啦!

瞧瞧家里这大门就知道外面有多冷啊!还是早早回去老婆孩子热炕头吧!这是我们的3人间,事实是她们的2人间和这一样巨大,随意打滚!这个炕其实不是真火炕,是锅炉烧的热水循环,包括他们家的地暖也是靠这个,火炕烧火成本一年太高了,现在一般不用了,只有在新房子住满的情况下才会让客人去住那以前的带火炕的老房子,当然还是新房子干净整洁啦!有独立卫生间,老的可没有。很客观的来说,在大姐家一切都满意,唯一的缺点被单被套没有一客一洗,被单套还有从包装里拆出来的味道,晚上只能穿着棉毛衫棉毛裤睡,再把枕头也给覆盖了才睡得着。这也许和那儿冰天雪地无法晾晒有关系。连我到最后没换洗衣服了,大姐帮我洗干净烘干的衣服都是柴火的气息,她是晚上帮我放炉灶前烘的,哈哈,柴火气息我反而能接受。住农家的好处真是太多啦!方便,真的和自己家一样。

第五天

今天上午原来是没什么安排的,想着娃娃们有门口那满地的雪就很满足了,我们一起陪着踢踢足球·打打雪仗也挺好的。结果大哥觉得我们去了一趟没去见见石门山那儿的冰瀑布有些遗憾了,极力推荐我们去看看,听着反正也不远,于是决定听大哥的。大哥一路带着我们走走停停,和我们说了好多好多,涨知识啦!

吃过营养又清淡的早餐就出发啦!暖暖的二米粥,软糯的南瓜,爽口的榨菜丝,自己做的馒头配农家蜂蜜,蜂蜜有2种,一种是暗褐色的,据说是采药材的。一种是百花蜜,用来敷脸很有效,大姐那张脸就是最好的广告!还有每人一个煮鸡蛋都吃不下啦!蜂蜜没吃够,那就打包带走吧!

一路走到钓鱼山庄这的吊桥,吊桥下夏天满满都是水,是漂流的地方,现在结了厚厚的冰,接下来我们就要横穿冰面往山里走。

这个大合照头上就是刚刚的那座吊桥,还挂着水深危险的警示牌。身下的就是漂流的河道,不知道算不算河,据说有3米深就称它是河吧。

一行人向山坳坳里进发,就缺个在拍照的我了。一路向里走,当时有点镖局押镖到山谷将要遇袭的场景。

有种荒郊野外的感觉

到达目的地。瀑布其实不大,只是在冬天冻住了视觉感比较好,令人愉悦的是爬瀑布的场景,这可比前一天的上甘岭难度大多了。冰面是圆弧状的,上面没有积雪,很滑!手脚并用才勉强爬了一半。

挑选瀑布边缘积雪稍稍厚一点的来走,总算是能上去。

让你爬那么快,摔倒屁股了吧!

这怎么看着有调戏的味道了?其实我只是在说把口罩拉下来

上面拍照片不太方便,想要的角度又不好站,这张算是比较满意的,最能看清楚背后的瀑布形态。

爬上去的来个大合照。只缺一个年纪大的,安全最重要。在这呆了一会儿就下去了,这下去的时候完全是滑下去的,方向和速度都无法控制,一下子我给撞树桩上了,嬉笑打闹,这块小瀑布倒也其乐无穷。等都下去了小云家的才说我们怎么不往上去了,上面去看石门山的景致,真是一滴汗!好不容易爬上去,下来了才和我们说。一致决定放弃,不愿意再爬第二次了。于是打道回府。

回去之后带我们看了他们家的一栋老房子,里面有真正的火炕·火炉,详细的和我们说了原理,原谅我脑子不好使只是听了个大概。

这个是老房子外部,好奇窗户外为什么挂着酒瓶再铺塑料布,大哥解释是起到防冻和保温的效果。

这个是旁边的新房子,我们就住在这里面。炊烟袅袅~厨房间里正在为我们煮饭呢!

来雪谷每个都会做的傻事。屋子旁边一大片平整的雪地就这么被我们一群人践踏掉了。

门外的玉米地,玉米早就到我们肚子里去了,大姐用玉米和各种杂粮做的五谷丰登,和家乡水煮的有很大差别。

这是在小云家吃的最后一顿饭了。今天要早早吃饭,和司机师傅约好了11:30接我们回哈尔滨的。中间的是红烧鲤鱼,又和南方的鲤鱼质感不一样,野猪肉又是切成的丁小鸡炖蘑菇原来是红烧的啊!原来一直以为是清汤放蘑菇炖的,其实是鸡和差不多茶树菇那样的菌种一起放水烧干的。北方的炖菜都是没汤的,包括猪肉炖粉条。角落里的蓝莓汁好喝,不会觉得太酸太甜,是我们听人家介绍了想喝大哥特地开着摩托车出去买的,村庄里的小店好像没有。

磨磨蹭蹭吃完饭12点了,临走前和小云家来个大合照,让师傅等了一会儿。
哈尔滨的一路比较顺畅,5个小时到了酒店,还是住在火车站附近的珍喜快捷酒店,好方便第二天坐一早的火车。放好行李就准备去果戈里大街秋林商场买些红肠带回去,高德显示步行到果戈里大街约3公里,公交车也需要步行1.6公里,于是选择步行过去。这一路走得比较枯燥,不值得步行。兜兜转转问了人才找到秋林商场,进去买了红肠和格瓦斯就出门寻找超市,补给一下行囊中的零食准备火车上的24小时。根据商场售货员的指引找到一家比较大的超市,顺便在超市买了各种小吃熟食回房间享受去,时间问题就不再花时间出去找吃的了。回去跟着导航走,好不容易在围起来的脚手架后找到了公交站牌,很快就到达酒店了,弄得小朋友都埋怨了,说:一共就1块钱让我们走这么多路到此,哈尔滨之行算是结束了。

第六天

早上,7:30退房,给我们早餐券,酒店早餐有点雷人,居然是隔壁的德克士,每人一个汉堡一杯热饮。前一次退房由于时间比较早没有早餐,规定要7:30之后才有,还有一点比较不好的就是我们的3人间房价也只有2份早餐。
步行到火车站约10分钟,哈站有2个候车室,相隔一段距离,都能进去,但是哈站的列车候车站台表示的是一点都不清楚,从没遇到过这么简陋这么凌乱的火车站。我们从1候车室进一路走都没看到我们要坐的火车,后来直接问工作人员才知道在2候车室,到了2候车室还是不能从大屏幕找到我们的火车班次,只能一路问过去才找到。还好到那正好准备检票。
哈尔滨无锡Z头火车需要约24小时,是价格时间最完美的。不像高铁时间要12小时,也要傻乎乎在椅子上坐一天,价格却要937元/人,还是Z头火车多睡一晚性价比高。火车上一起的人多时间过得也很快。

由于蚂蜂窝现在不能手机写游记,等回来再去电脑整理。又恰逢过年比较忙碌,断断续续1个多月才把这篇写完,有些事情已经开始不记得了,还是怀念以前可以手机记录的版本。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2-27 13:26

引用 帅气的小三卡 发表于 2016-02-27 13:26:14 的回复:

回复帅气的小三卡:当时有记账,所以都能记得。

2016-02-27 13:52

引用 杻杻 的图片:

爽!

2016-02-27 14:33

2016-02-27 15:12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2-29 10:04

引用 duckpli 发表于 2016-02-29 10:04:52 的回复:

回复duckpli:如果能帮到大家我也很开心😄

2016-02-29 22:09

引用 杻杻 的图片:

哈哈,从北京吃起来!

2016-09-24 10:42

图片拍的真棒!我之前去哈尔滨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攻略哦~

2016-10-27 10:18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0-27 10:18:27 的回复:

回复皮卡丘coco:我们一般带着孩子出去都是在木鸟上订房子,家庭房很适合全家出游,选择的余地也大,住起来很舒服,楼主带孩子下次可以试一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