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在海上,爱在城中——鹭岛游记(2016年最浪漫的线路)

决定去厦门

♥♥♥ 出行时间:2016年1月8号—11号

在北京生活了四年,即将结束大学生活的时候,突然想去旅行。在选择出行目的地的时候,并没有过多考虑,只是想着北京的雾霾太严重,是时候去呼吸一口新鲜空气啦!然后我就想起了厦门。因为厦门大学曾经是我的梦想,后来阴差阳错来到了北京。不过还好,因为我在这里收获了一枚男盆友,哈哈!

从决定出行到订机票的间隙不过一周的时间。因为我们两个人想自己随便走走。念头有了就可以开始行动了!我在蚂蜂窝看了很多厦门旅游攻略,然后和男朋友根据日程自行规划路线。还有后来到厦门之后旅店老板给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厦门时光旅行馆】,里面有不少现成的攻略和各种信息。

建议大家在制定出行计划时一定要有可活动的余地。因为你亲自到了这个地方之后,可能根据自己的出行日期,天气情况都有很多临时修改的情况!

回来之后就特别想念厦门,觉得厦门这个地方啊,有机会一定要再去。

第一次写游记,当然缺漏难免,仅供各位自由行的朋友们参考啦。

♥♥♥ 出行前需要做的准备:订机票、根据气温准备衣物和出行必备物品

订机票小tips:从北京直飞厦门,大约7,8百的样子 。不加基建、燃油费用。(同学告诉我,如果3月份去厦门机票会很便宜,从北京厦门可以先从北京天津,再从天津厦门。机票能省300多块钱。但是由于我俩决定太匆忙,然后就直接从北京出发了。所以大家如果选择航空出行,可以查一下邻近城市间的机票价钱差异 。相差不大的话就没有必要,相差较大的话,大家可以折算一下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选择适合自己的出行方式。)

查气温:出行时间正值1月份,厦门的气温还好。作为一个生在北方,长在北方的妹子,这个月份不冷也不热,刚刚好吧。

衣物:直接上图

必备物品:防晒伞、防晒乳、水杯、电子产品充电器、纸巾;有学生证的可以带学生证哦
           必备物品我得提一句,妹子们一定要带防晒伞和防晒乳!!!我去了以后发现太阳虽然不烈,但是紫外线很强。我去鼓浪屿一天的时间,晚上回来脸就发烫,还搞不懂是怎么回事。照常洗漱。结果才发现,紫外线太强,后来还有点爆皮!
           不过不得不说南方空气湿润水分饱满,我来这里都没有涂保湿的,皮肤也是Q弹Q弹的!

♥♥♥ 旅行花费:人均2300元软妹币
这其中包括往返机票、住宿交通以及美食之类的。往返机票占了大头吧!因为去的时候是旅游淡季,所以住宿的性价比非常高,另外我们出行一般坐公交车和BRT,很少打车,所以其实整个算下来花的并不多。

住宿——初恋~画廊主题旅馆

我个人认为,在旅行过程中一个舒适的环境是非常必要的。因为每天逛的很累,当然希望回住处的时候能洗个热水澡,跟家里人报个平安啥的。不过这次是我男朋友在网上预订客栈的,出行匆忙,准备也匆忙,我们同事说很多朋友这家客栈的,艺术氛围超好,一见倾心,所以就订到这家了。

第一天进来我真是服了……我男朋友选了什么太空房!在我的软磨硬泡下,第二天换成公主房,哈哈哈!因为不是旅游旺季啦,老板也比较好心……

抵达厦门

♥♥♥ 抵达高崎机场:机场内有快餐店,出机场可以直接坐出租车
        我俩当时到高崎机场已经是晚上10点半多了,出站楼之后在机场大厅就有快餐店。机场大厅外面有出租车,虽然排队的人很多,但大家耐心等等,队伍流动很快。不知道是夜晚的原因还是厦门公共服务比较好,在机场是没碰到什么黑车司机招揽顾客。

出行tips:建议大家坐正规出租车、机场巴士。尽量不要坐黑车,黑车司机宰人很厉害,尽少花冤枉钱

♥♥♥ 厦门初印象

厦门空气湿度很大,北方妹子甚至能看到空气中悬浮的水汽颗粒!从机舱出来的瞬间感觉干硬的鼻屎在瓦解!闽南语温润,软和,像糯米糍。这里的人啊,连骂人都带着一股矫情劲儿,不像东北的老娘们儿,张嘴的瞬间就用声浪把你击倒了,哈哈哈。好了,言归正传:

厦门分为岛内和岛外。从岛外进岛内可以坐快速公交(BRT)。建议大家先在岛内玩,或者先在岛外玩,虽然厦门不大,不过旅途嘛,尽量避免舟车劳顿。因为我们俩个在厦门的时间满打满算三天多一点,所以旅行的景点比较有限,但基本囊括了首次到厦门的必备景点。

日程安排:1月8号 晚上10点多到厦门高崎机场——从机场出来直接打车去岛内旅店,好像是叫厦门初恋海景主题旅馆啥的。

1月9号  【第一天:书法广场—胡里山炮台—厦门大学—南普陀—植物园】
从旅店步行7分钟到海边书法广场,沿海边走走就能到胡里山炮台。然后到厦大,南普陀,植物园。这是一条线路一路玩的。当时坐的2路公交车,不过好像78路也可以到。

1月10日【 第二天:鼓浪屿—四大景点—中山路(晚上逛)】
早上6点从旅店出发,坐78路直达东渡邮轮中心。另外旅店老板说关注“厦门时光旅行馆”公众号,里面有很多厦门游玩的攻略和购票说明。还有什么美食攻略之类的。

1月11日  【第三天上午:环岛路】:曾厝垵-环岛路
                                【第三天下午:铁路公园】
今天的是自由行程哦,想到哪里就走到哪里。旅游景点很多,但是自从鼓浪屿上面下来之后,觉得好像还没有在厦门压过马路。所以就把这些知名景点逛了逛,剩下的时间就和男朋友一直在路上晃荡。这就是我们为什么选择自由行的原因,不想因为景点错过心致。有些东西不是去刻意追求的,但它就是会来到你的心上。

1月12日  【第四天:岛外的集美学村,嘉庚公园】
我俩是第四天下午的飞机,所以这天早上起来就直接坐BRT去了岛外,在岛外的集美学村看了看,后来顺路去了嘉庚公园。之后坐灰机离开。

其实大家留意看一下会知道,我们的行程是比较紧的,除了第四天因为下午要坐飞机离开,所以上午直接去了岛外。也很感谢旅店老板吧,帮我们优选旅行路线。

岛内的旅行景点

♥♥♥ 书法广场

其实这地方没啥好来的,可能跟个人兴趣有关系吧!人工建筑的东西,我是不大喜欢。不过要是学书法的朋友们,可以慢慢逛。

♥♥♥胡里山炮台

历史比较悠久吧!其实在特定时段还有神马表演,可是因为我和男朋友赶时间去普陀寺和厦门大学,就没有看到……这就是一个历史景点,对历史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多关注一下。

♥♥♥ 南普陀寺和厦门大学

普陀寺:有时间的话可以进去逛一逛,我和男朋友当时进去逛的时候有别的旅行团,所以蹭了人家导游的讲解,听导游介绍再逛这种地方才会比较有趣。时间紧张,没有去五老峰……只在下面的寺庙里拜了拜。里面有南普陀寺必吃的美食,个人建议无所谓,斋菜都比较素!

厦门大学的推荐指数五颗星!!在厦门大学逛一圈简直后悔的捶足顿胸!当年为什么没考上这里,我的青春白瞎了……呜呜呜

注意:
1、进厦门大学需要持个人有效证件
2、厦门大学有游人专用的食堂,学校食堂因为有国家补贴,所以不对外开放!
3、南普陀寺里面有香火供游客免费索取

下面直接上图

厦门大学芙蓉隧道是一条很长的隧道(废话!)里面是学生们的涂鸦!这些涂鸦还挺与时俱进的,还有大白(●—●)

从书法广场走走,去胡里山炮台路上途径的沙滩。觉得生活在厦门真好,随处都是海。羡慕死了。大家看,其实这个时候来厦门游客并不是很多,所以避免了节假日的那种拥挤。旅行嘛,最重要的是心境。我俩就那么呆呆地坐了一会儿,回想大学这三四年的时光,嗯怎么说呢,还是很庆幸遇到彼此吧。哈哈,世界这么大。

当时我俩从胡里山炮台出来坐公交车去了厦门大学,在校园里面逛了很久,我男朋友对厦门大学的建筑很感兴趣!后来在厦大里面逛了芙蓉隧道,在芙蓉湖旁边坐了坐,然后进入南普陀寺。

普陀寺里遇到旅行团,所以跟着旅行团绕了绕。导游的讲解挺有意思的,这种关乎寺庙历史和神话传说的景点还是有个人讲解才不太一样。因为时间紧张,我俩没有去爬山。

♥♥♥ 植物园

植物园里景致还不错。很多花花草草,各色植物。旁边都有上面这些科普知识附在旁边。对于一个长在北方的妹子可是大开眼界啊!

鼓浪屿——慢下来的时光

厦门一定要去鼓浪屿。虽然鼓浪屿上面的主要街道已经成为商业街,但是你可以自己随处逛逛,逛到那些人少的街道,看看那些华侨的别墅,别有一番风味。说实话,那条主干道上的商业街彻底破坏了鼓浪屿这座小岛上的风韵,如果你去过北京的南锣鼓巷,比起来那简直是过犹不及。鼓浪屿上的居民像生活在世外桃源,所有人在这座小岛上一律步行,没有任何人有特权。另外,小岛居民只准迁出不准迁入。初初听到导游的这些介绍时觉得这个地方真有意思。

现今回想起来,印象最深的是,我和他站在菽庄花园里的白色浅桥上看太阳余晖一点点洒在海面上,海水被引入菽庄花园,海浪声拍打着礁石。在钢琴博物馆里看到了鼓浪屿之歌的歌词,整个人瞬间就惊呆了……

鼓浪屿四周海茫茫
他娓娓的话语搁心上
我渴望,我渴望
美丽的基隆
Music......
鼓浪屿海波在日夜唱
唱不尽骨肉情长
舀不干海峡的思乡水
思乡水鼓动波浪
思乡思乡啊思乡
鼓浪鼓浪啊鼓浪
我渴望 我渴望
美丽的基隆

我们的行程只准在鼓浪屿逛大半天,日落之前就坐上返程的轮渡回厦门岛。之后看中山路的夜景!但是我在轮渡上一直想,要是晚上能住在鼓浪屿也不错啊~~总是能想到《转角遇到爱》偶像剧里面的场景。听说夏季的时候会有篝火晚会。所以如果你夏天去的话,我建议你们在鼓浪屿上面住一晚哦!只不过想住一个和岛内旅店差不多条件水平的旅店,鼓浪屿上价钱一点也不低,得有充足的预算才能。

在菽庄花园的白色浅桥上眺望海景。

♥♥♥ 中山

中山路是一条商业购物街,夜景非常好看。具有异域风情的建筑和夜晚赤黄色的灯光,人来车往,川流不息。当然了,像我和我男朋友这种吃货,基本是走到哪里就吃到哪里。旅行中除了吃的还是吃的。

♥♥♥ 环岛路

厦门我最喜欢的地方就是环岛路啦!相比起北京这所城市的繁华,来到厦门最大的感觉就是和大自然离得这么近。可以看到空气中的水汽颗粒,可以呼吸到新鲜的空气。不得不说厦门的居民素质很高,马路上基本不会出现司机长鸣喇叭这种情况。而且这里的人生活节奏很慢。感觉长在厦门的人好像永远不会活腻。

注意:
1、建议大家一定要在环岛路上骑车旅行。途径很多地方哦,骑自行车的最大好处是大家可以骑到哪里停到哪里哈哈。并且越往前走,沙滩和水质会越好。我和男朋友在骑行过程中,遇到一些好看好玩的地方就会停下来,在海边发会儿呆,拍会儿照。
2、在厦门环岛路上,有私人出租自信车的商家和厦门市政府的自行车出租业务。但是因为政府又把这些业务承包给私人,所以价格比私人出租自行车的商家要高出很多。建议和私人出租自行车的商家杀价,最后价钱很便宜!

在这个鹅卵石堆砌的海滩坐了很久。听大海波浪撞击鹅卵石的声音,看海上似隐若现的船。时光要是能停留在此刻,那大概是千金不换吧!

海岸边的礁石,站上去一定要小心,因为有的上面有海藻,容易打滑!要小心一点哦哈哈!虽然我男朋友不是很会拍照片……

♥♥♥ 铁路公园

也是适合情侣去的地方哦!推荐指数5颗星!

呜呜呜找好久,在铁路公园拍得好看的照片都找不到了!好像在男朋友手机上!后续给大家补哦!

♥♥♥ 曾厝垵

曾厝垵是一条商业小吃街,类似于北京的南锣鼓巷吧!普通的一些店面,每样小吃大约在10—15元左右。基本是进去逛一圈,出来就会饱的状态。此外还有很多文艺小店,可以写明信片,购买小饰品之类的。商业气息比较浓厚!

哦,对了,这里有一张照片,是当时我和男朋友逛小店的时候发现的。嗯,还是放上来给大家看一下吧!在旅游城市的话,这张图上面所提点的问题应该都是百分之百受用的!   不过到海边的正规点租车那价真的坑啊 一小时要收大半天的价格,前几年都是到处有车租都很便宜。

♥♥♥ 最后一天:集美学村

今天要回家,所以早上起来和老板告别就直接去岛外,坐飞机的话可以不用那么赶。从岛内乘坐BRT去岛外,然后从BRT出来坐公交就去了集美大学。集美大学是陈嘉庚一手创办的,别的我不知道,校园很大,建筑也很美,我有好朋友在集美大学的轮机工程学院,走的时候去轮机学院去看了看他,然后他带我们又去嘉庚公园逛了逛!又看到海了……厦门海真多。

结语

呼,终于写完了,谈谈自己的感受吧!

其实回来半个多月的时间,现在回忆起来厦门给我印象最深的是:
1、厦门的气候:作为一个生长在北方的妹子,特别羡慕这里的空气好,水分足。来了这里以后皮肤能掐出水来呢哈哈哈!每天每天鼻子都是醒着的,大口大口的呼吸新鲜空气!感觉长在厦门的人应该永远不会活腻吧!

2、鼓浪屿:在北京生活久了的妹子表示鼓浪屿上面简直有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安静。来这里看到很多人拍婚纱照,哪里都能成为最美的风景!鼓浪屿不仅风景美,而且有很丰厚的艺术底蕴。

3、环岛路:骑自行车逛环岛路特别高兴,离这种与自然贴近的时日真是一只手就能数的过来。

4、本地的风土人情吧:在路上遇到不懂的,很多热心的市民会给指路。在旅店住的时候老板也帮了很多忙,比如会帮我们看看出行路线,选择最优选。哈哈,老板挺帅的,可惜结婚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上面写到的几点都是厦门城市独有的味道。我觉得如果再来厦门的话,应该是冲着它们去的吧!如果你们去厦门游玩的话,先把心境收拾好!厦门是一个生活节奏很慢的城市,也是一个市民素质很高的城市。说起来你可能不相信,我在厦门的时候,没有听到过一个私家车司机按喇叭!还有,厦门公交车上报站的那个本地语言很有意思,有兴趣的话可以学一学哦。

最后,鞠躬致谢我男朋友,包容我一路的坏脾气!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