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探访高原明珠贵阳 --- 花溪—天河潭—青岩古镇

• 出发时间/2016-02-26

脚       步
                                                                                                    文/柱子

新年的味道随着爆竹声逐渐淡去,一个崭新的季节———阳春三月,有如娉婷少女,携着万木的青翠和阳光的煦暖,向我们款款而来。借着春意盎然的三月,我放下繁重的工作,背着轻便的行囊走上贵阳旅行之路。

行程线路:
1、贵阳火车站乘坐203/204 — 贵州民族学院站下(公交:2元)
2、花溪公园门口 — 天河潭(小巴专线:3.5元)
3、天河潭 — 花溪公园门口 — 青岩古镇(公交:4元)

门票:
1、 花溪公园:免门票
2、 天河潭:通票90元(根据季节的变化而变化)
3、 青岩古镇:门票80元(根据季节的变化而变化)

日程安排:
1、 火车站出发 — 花溪湿地公园 — 天河潭 — 青岩古镇结束
2、 住在花溪公园一晚
3、 品尝特色的小吃,花溪牛肉粉,辣子鸡,豆腐圆子,豆花面,卤猪脚

地点一、贵阳花溪国家湿地公园
推荐浏览时间:3小时
推荐当地小吃:花溪公园小吃城
推荐游览地点:孔学堂 — 麦翁布依古寨 — 十里河滩 — 花溪公园

贵阳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位于贵阳花溪区北部,距离贵阳市中心仅12公里,是全国罕见的城市湿地。在环境上它属于亚热带湿润气候下的高原岩溶丘陵区,是以喀斯特地貌为特征的城市湿地公园。2009年国家住建部批准的第五批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之一,是目前西南地区唯一的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公园范围内有天然的河流湿地、河漫滩,也有人工的水稻田、池塘、沟渠等。多样的湿地类型为各种生物营造了安全的觅食、栖息、繁殖场所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湿地公园的湿地环境质量较高,尤其是水环境。花溪河水源充足,水质优良,清澈见底,达到贵阳市民生活用水标准。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坐公交到十里河滩公园游玩,十里河滩公园就是贵阳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当看到那优美的景色;便想在此多留一天,看看那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花溪湿地公园,这天然的大氧吧里,有鸟语花香、清新田园,这里有一处让人感觉到舒心的地方。
       在花溪湿地公园玩了三个小时左右,租自行车穿行在大氧吧内,虽然有点凉意,但是仍感受无尽的快乐。看到的小河流水,看到回归的小鸟,看到勃勃生机的青山,以及逐渐复苏的大地,心中感到如释重负。

麦翁布依古寨,是花溪公园唯一一个保持传统民族的村落

初春到来,自行车道行人渐渐变多

公园的主体景观为花溪河秀丽的十里河滩景,多绿滩和孤岛、跌水和深潭,河滩竹、木夹岸,绿岛衬景,青山连环,水映山色的优美景观。初春,芦苇虽已经枯萎,但是依旧美丽。

地点二:天河潭
推荐浏览时间:3—4小时
推荐当地小吃:里面没有小吃,记得带干粮或者在花溪吃好再去。
推荐路线:花溪公园门口—天河潭北门

从花溪公园门口坐小巴到天河潭已经是下午,人还挺多的,买票后便开始了新的旅程,从中感受天河潭的独特魅力。
天河潭风景区位于市西南郊22公里处。农舍水车,小桥流水,野趣盎然,清幽宜人。天河潭景区内有水洞和旱洞之分,一般先坐船游览水洞内奇观,每船10人,该洞全长约1000米,最宽处80余米,最窄处仅为20米,洞顶最高处50余米,洞内暗河水深处21米。洞内有石钟乳、石笋、石柱等喀斯特景观。
       穿过银河宫后游览旱洞,旱洞为三层,洞中有一天然石桥──奈何桥,它连续在洞里两座悬崖之间,桥下是深不可测的阴潭,堪称鬼斧神工。洞内形态各异的钟乳石,千姿百态,令人叫绝。

天河潭瀑布和水车

依山傍水的银河宫入口

银河宫的灯光效果图,墙壁的钟乳石

当从天河潭回到花溪已经是傍晚,便休息一晚再启程。打开携程旅行网搜索,不料发现这个小小客栈给我很大的惊喜。当晚入住了这个客栈是贵阳如苑花园客栈,跟网上说的一样,一进门就是小石子路,客栈整体装饰清新雅致、格调淡雅。还设有自助厨房,民宿客栈在丽江到处可见,但是在这里遇到,在这天然的大氧吧里可放松身心,尽享一夜酣眠,对我而言,别有一番风味。

客栈前台大厅

当晚没有房间,我只能住在标间了,还不错。

客栈外面的沙子路

客栈玻璃房的茶具

地点三:青岩古镇
 推荐浏览时间:2小时
 推荐当地小吃:豆腐果、泡豆腐、豆腐皮、状元蹄、状元膀、鸡辣角
 推荐当地路线:古镇一条街,炮台

从入园花园客栈起床,便早晨漫步在花溪公园,徒步到花溪公园门口,尝第一口花溪著名的“花溪牛肉粉”。然后登上青岩的公交,将近20分钟才到达仰慕已久的青岩古镇

青岩古镇贵州省著名的历史文化名镇,形成于明洪武年间,历明清两代,迄今6百余年。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文化氛围极为浓郁。因附近多青色岩峰而得名,古为屯田驻兵之地。古镇内设计精巧、工艺精湛的明清古建筑交错密布,寺庙、楼阁画栋雕梁、飞角重檐相间。悠悠古韵,被誉为中国最具魅力小镇之一。
       青岩靠山,整个青岩镇是用石头砌成,石板房、石头墙、石坊、石街和石巷。青岩的古街很长,一条石巷遍布全镇,在这些青石巷子之间有着各种不一样的商品,可以任您挑选,满足您的购物心。

大气的黄家玫瑰糖大院,味道不错哦!

既然来了,来一张西施效颦,希望可以名垂青史

这是青岩最繁华的古街,全部都是青石堆砌的哦。

青岩最出名的"升平人瑞“

古有才华横溢唐伯虎,今有风流倜傥小柱子。

游记感悟:
            想来,春天来与不来,都是看心里怎么想,不去怨艾生活的繁重,不去怨艾工作的枯燥,于细微处寻找快乐,于方寸中寻找轻松,快乐不快乐,就在于自己的念想之间。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2-27 21:36

引用 tengyue 发表于 2016-02-27 21:36:02 的回复:

回复tengyue:其实我更喜欢扣扣空间的说说,但是如果想让人家浏览您的东西,就要上更大的平台。我一直很喜欢写东西,但是都发表在空间。

2016-02-28 19:39

2016-02-29 09:48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2-29 10:54

引用 baxuejie 发表于 2016-02-29 10:54:56 的回复:

回复baxuejie:只要自己喜欢,就不怕这个!

2016-03-08 13:19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2-29 09:48: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