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梦里有一个地方,你好吗,天气好吗——小城,黔阳

• 出发时间/2016-01-23

写在前面

湖南怀化洪江市沅水与潕水在此交汇,于是这里诞生出一座古城,她的历史比云南丽江大研古镇早1400年,比凤凰古城都要早900年,唐代大文豪王昌龄的千古名句“一片冰心在玉壶”就是出自于这个地方,这里曾经又是军统特务的培训基地。古城是全国保存最为完好的明清古城之一,古城三面环水,是湘楚苗地边陲重镇,素有“滇黔门户”和“湘西第一古镇”之称,此城名日:黔阳

古城 特色

黔阳古城的古街巷很多,若无人指引,无疑是一个迷宫。其实这迷宫颇有讲究,其街巷都是丁字形相连,而非你想象的四通八达。这种布局,与其说为了战略防御,不如说是遵循了风水地理。古城以其地形及环水的特征,自然而然形成的南商北居,西政东教,人神共治格局,足见中国传统建筑与哲学的本真

本人新浪微博:http://weibo.com/u/1840681701 @浩子的小院儿

交通

长途班车:在怀化汽车南站坐车,到洪江黔城镇大约44公里,一小时左右的车程,早6:00到下午6:00,每20~30分钟发一趟,票价11元左右

自驾怀化往南方向国道209与高速G65均可抵达

开启行程

2016开年,携一缕午后的暖阳,心情就如同沏泡在温热的茶杯之中,让它慢慢的舒展,悄悄的沉淀,抿上一口,让你的肺腑和唇齿留下淡淡的清香。于是,湿润了记忆,温柔了岁月,香染了流年——黔阳古城

源出贵州福泉县的潕水为沅水较长支流之一,全长444公里仅次于酉水。在湖南境内,流经新晃芷江怀化、黔阳等县。水质清澈,波光粼粼,从芷江到黔阳一直追随而下,似陶醉在母亲的怀抱温暖入心,远处江面的舢板上有佛家出行

有明媚的天气,遇见这样一座安静的小镇,没有什么游人
心情就自然很不错,坐在屋檐前的阳光里,拉拉家常,很欢喜

有一种快乐叫大冬天和爷爷一起烤炭火,也有人称之为“爷孙乐”

锅巴也出来晒太阳

窨子屋是侗族创造的民居建筑,为湘黔赣地区的特色传统建筑,至今有1000多年历史。窨子屋形似四合院,多为两进两层,也有两进三层或三进三层的,三层上南北间有天桥连通。它的总体结构是外面高墙环绕,里面木质房舍,屋顶从四围成比例地向内中心低斜,小方形天井可吸纳阳光和空气。

拍下这些安静的画面,一如在冬日暖阳的午后
品味一杯香气袅袅的普洱茶,温润心脾,余味悠长

在我们每个人的心目中,对待故乡都会有其独到的见解
有人称为乡愁入眠,有人称为故土难离,有人称为深深眷恋
而我却称之为——“记忆味道”

遇见小镇里的天主堂,我知道,洗涤心灵是不分地域和国家的界限的

人生起始于静寂,在繁华的尘世喧嚣一阵之后,又归于寂静,而此刻看来,你和我都需要暂时静一静

你的目光,锁在某个地方,想看看,你最初的模样

太阳是有味道的,就好像眼前这样,我能嗅觉出

流年暗换,时光渐渐老去,沉淀在脑中的印迹,那便是回忆

老街上有这样一家理发店,门头挂上旅游局设置的专门招牌,据店主介绍这可是有着两百年的历史老店铺。街坊邻里的都愿意来这里剃头修面,这样的感觉一直都在没有改变,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老把式才有味道

闯入寻常人家的老屋,我没有打招呼,屋里的人并没有惊讶,好似也没当我是外人,这样的感觉让我很舒服,我们都只是默默无言,而心里面应该都是有感应,我想,这就算是最好的相遇

在弯弯曲曲的小巷子里行走,耳边偶尔飘过一些市井俚语的声音
尽管你不一定都听得懂,但是我知道,在这种隐约婉转的声音里
透出的恰恰是很多人正要寻找的故乡

在民国时期,这里有许多达官贵人的府邸或者私宅,眼前这座节孝祠就是国民党军统特务头子戴笠的最爱,成为他的私人寓所,院子中至今仍保留着他当时起居生活用品。此地也是国民党黔阳党部办公室,曾经被作为军统黔阳特训班的所在地,培训了许多的国民党特务。

看来今晚上会有好酒来陪伴,最好是本地人酿制的道地纯米酒,香醇袭人

在心如止水的日子里,编织最单纯的梦

伫立于潕水河畔,眺望远处漂亮的洪江新城,这些年一路走走停停,看到了许多的山与水,有那么多的感动,有那么多的笑容。只是,在这一切将要成为回忆的时候,请允许我再多看几眼,在未来的日子里,无论走到哪里,躲不开的永远是自己的一颗心一份情。小城,黔阳,我们在梦里还会相见

引用 浩子的小院儿 的图片:

2016-02-29 02:07

那理发椅是儿时的记忆!

2016-02-29 02:08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2-29 10:04

引用 polo1974 发表于 2016-02-29 02:07:14 的回复:

回复polo1974:

2016-02-29 10:09

引用 polo1974 发表于 2016-02-29 02:08:31 的回复:

那理发椅是儿时的记忆!

回复polo1974:同感,同感

2016-02-29 10:10

引用 gigilong 发表于 2016-02-29 10:04:53 的回复:

求详细攻略啊!

回复gigilong:这个地方只需心平气和

2016-02-29 10:11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02-29 12:25

这里很生活化

2016-02-29 20:55

请问到了黔城哪个地方下车就好了吗?看了你的游记,感觉是一个很安静很舒适的小城,想要清明节带着3岁的女儿去,求交通及住宿~

2016-03-07 09:19

引用 7-11coco 发表于 2016-03-07 09:19:45 的贴子:

对,到黔城就行了,然后问一下当地人黔阳古城就在什么位置,步行很近的,住宿古城里有客栈的,挺方便,只是条件一般

2016-03-07 10:10

引用 浩子的小院儿 的图片:

静谧之美

2016-03-07 10:29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3-07 10:29:23 的回复:

静谧之美

回复翩然一沙鸥:

2016-03-07 10:47

引用 浩子的小院儿 发表于 2016-03-07 10:10:26 的回复:

回复浩子的小院儿:谢谢回复😊~~ 出门在外,不要求太多~ 那我就买票出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