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海行---15年春節。向南出發,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墨色 LV.6
2016-02-26 20:38 948/3
  • 出发时间/2016-01-26
  • 人物/其它

能去海南环岛,其实算是小小的意外,一开始我本来没有这样的打算,是丽君提起,然后说和老乐一起去,趁着有时间,我也就放在了心上,然后居然没有和他们成行却也一个人义无反顾的去了。我大概没什么好,唯一的好就是无知无畏。对旅行,总是想着去了再说,不计划太多,也不苛求太多,所以每一段旅程,我都能随性随心的走。

2016.01.26-01.27(火车上)
在候车室里,跟一个大叔闲扯,大叔说到时候过海的时候,能看到海是湛蓝湛蓝的,还能看到鱼儿在海里游,我两眼冒光的听着想象着期待着我过海的场景,结果,结果火车就是给装在了船舱里,前后都给锁了,左右两边就是被拆卸下来的车厢,哪里能看到海,哪里能看到鱼,让我小小的期待的心纠结了不小。恩,火车过海我们下车到达517的时候已经是比较晚了,好在我跟阳子对于明天的骑行都是很期待的,所以情绪也是比较高,简单的收拾,询问租车事项,就订下了自行车,领着自己的驮包去装东西,收拾妥当后,睡觉,明天要开始咯。

2016.01.28(海口-福山,64km)
在自行车上安装好驮包后我就开始小忐忑了,我还没有试过驮着那么多东西骑行呢,我还没有长途骑行过呢,我还没有。。。。。。噢,老天,我现在居然要环岛。
把自行车推出517大门的在大门口等待周哥周嫂出来,我看着其他骑行者轻快的出发,心里是真的七上八下的,我不要还没出发就阵亡了,我甚至脑补因为握不好自行车而摔倒的情形,好吧,事实证明,我想多了。当四个人开始出发的时候,心中的不安会被上路的喜悦所替代,你知道要前行,你知道你必须要去做,你知道,必须具备勇气。
第一天小小的适应了下,速度不快,距离也不长。路况也是很好,四个人中午的时候吃了白莲鹅,白斩,蘸酱,搭配的小青金桔,还是蛮好吃的,虽然我鸡鸭鹅吃到口里也分不出肉质上有什么区别。饭店里的阿姨还特别好,院子里种植的杨桃结果了让我们随意摘点带着,好吧,可能是还没有成熟,刚摘下来的杨桃我是没吃,我估摸着应该会比较酸没敢尝,我偷偷的问周嫂好不好吃,周嫂看着杨桃扁扁嘴说还行,哈哈,于是我就放弃了,不过摘了两个带着,主人家用袋子给周哥装了些,后来事实证明,放熟了之后的杨桃还是很好吃的,酸酸甜甜,合适骑行劳累后解渴。
这一天天气不算是很给力,总是断断续续的有雨,我们寻得一处躲雨,阳子拿出防潮垫铺在地上休息,这样走走停停的达到福山已经快天黑了,路上遇到一对老夫妻,指引我们去喝了下福山咖啡,很苦,第一口的感觉,苦,第二口的感觉,我赶紧放了好些糖,因为可以免费续杯,大家品尝完第一杯后开始倒第二杯,而我死活也不想尝试了,但是大家伙喝着喝着都劝我说再来一杯,说是喝多了就能品出味道来,再说25块钱呢,多喝点,不亏,周哥甚至还尝试不放糖的,我经不住诱惑又尝了一杯,恩,还是苦,我是俗人呀,咖啡还是不合适我。喝完咖啡休息好骑行一段后就是福山镇了,我们找了宾馆休息,120的标间,我跟周嫂睡,周哥和阳子睡,在我跟周嫂回宾馆洗漱的间隙,周哥还有阳子去镇上逛了逛,买了莲雾回来,挺好的一水果,红艳艳的,水分也足,就是味道不是很特别好。

2016.01.29(福山-八一,98km)
早上用早点,发现这边的人大多早上喝咖啡,用玻璃杯装着,配一些其他面食一起,不过我们没有再尝试咖啡了。简单的用餐过后又是开始不间断的骑行,恩,才出发又遇上下雨,避雨,上路,休息,简单的中饭,达到儋州517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517的老板告诉我们接下来的路段就要开始不断的起伏了,上上下下,上上下下,我们问明天能不能骑到东方,老板看着我跟周嫂说,这两个姑娘可能就不行,惊的我跟周嫂对看一眼,然后周哥和阳子就说没关系,走到哪算哪,我们反正都带着帐篷呢。眼见着天色还早,我们没有在儋州呆了,老板告诉我们说可以在八一总厂这边找到住宿点,于是我们四个人又开始骑,儋州到八一大概30km,可能是前面前面消耗了太多体力,儋州到八一的路又都是上下起伏,对我和周嫂这种没有怎么骑行过上坡的人来说还是挺吃力的,晚上6点多到达八一的时候,真是累的不行,在爬最后一个坡的时候我都快放弃了,但是天色渐晚,又是下着毛毛雨,只能咬着牙骑,转过弯看到八一的时候心里的高兴呀,别提有多开心,晚饭的时候我跟周嫂都在说,今天是真的再也骑不动了,要是八一再远一点点都不行了。
作为奖励,我给自己买了糖炒栗子,虽然栗子质量不怎么样,但我还是吃的很欢畅。
2016.01.30(八一-东方,93km)
可能是有了昨天的锻炼,虽然道路也依然是起伏不断,下了这个坡就看到长长的上坡,上坡后又是下坡上坡,但是达到东方的时候居然不是那么累,时间也还有富裕,下午5点左右到达东方517,这一片的天空已经晴朗起来了,我们寻思着要去海边瞧瞧,在驿站冲洗完,把脏衣服一股脑的放在洗衣机里面弄完后晾晒好,我们发现落日已经是看不到了,于是就上街去解决晚饭,晚饭大家还是一如既往选择他们最爱的面条,但作为一个不爱吃面的姑娘来说,我这一天晚饭居然可以选择不吃,恩,对于一个需要减肥的姑娘来说,不晓得是不是有效果。阳子同学也嚷嚷着要减肥,每次说不吃晚餐吧,但总是忍不住,毕竟也有那么大强度的运动,不吃饭减肥是不可取的。
驿站里我们到的时候还没人,在院子里坐着陆陆续续就有从三亚骑过来的,一天160km对我来说,我也就只能呵呵了,是挑战不了,除非日夜兼程,埋头苦骑,花上个十几小时估计也能一天骑完。
哦,是的,在来东方的路上,我们还碰到了收割甘蔗的大哥大姐,他们特别热情的邀请我们吃甘蔗,青皮细长的甘蔗特别甜。
2016.01.31(东方-黄流,78km)
过了东方,路就开始好骑了,因为没有什么坡了,比较平缓,达到龙沐湾的时候正好是下午两点多,太阳正猛,在海滩上休息的间隙,我们寻思着要不要就地露营,因为骑行到第四天终于是看到海了,并且风景还不错,人也不多,龙沐湾的石刻牌上写着中国最美落日海滩小镇,小区里来来往往的有挺多东北人的,偶尔和几个大爷大妈聊聊天他们多半是冬天来,夏天走的候鸟式人群,是呀,海南真是好过冬。我们算了算距离要是明天想骑到三亚估计就会有点赶时间,周哥寻思着去莺歌海看他心心念念的落日,于是我们修整好后又出发,可惜出发没多久就遇到了过云雨,居然还看到了彩虹,也是挺开心的事情。骑到半路上遇到开着摩托车拉着蜜瓜的大哥,周哥去问多少钱钱一个,大哥说不卖的,然后貌似说了句这是别人的,然后又说你们要吃给你们一个,接着又说你们一人一个,我们听着也是目瞪口呆的,只能说海南西线的人民真是大气,一人一个蜜瓜的给,赶紧谢过之后,拿了两个,一个就地吃了,一个单车驮着,最后莺歌海没有去成,我们一路骑行到了黄流,问了住宿宾馆的老板,说是黄流老鸭好吃,于是我们四就尝试了下,干煸黄流老鸭,恩,好吃。恩,但是嚼不烂。嚼的我们好辛苦。
2016.02.01(三亚-东方,82km)
依然是轻松的一天,偶尔有雨,微微逆风,还是能接受。三亚景点蛮多的,但是门票也是蛮贵的,我们只能在南海观音、天涯海角的售票处看看,看看算了,就没有进去了。达到三亚517的时候天色也不晚,虽然没有落日,但是我们还是寻思着去海边露营,结果驿站小哥说海边露营有蛮多会划帐篷偷东西的情况,让我们多加小心点,我们想了想,最后选择了把帐篷扎在了三亚驿站的院子里。毕竟西线都骑完了我们的帐篷居然都还没有开始用。
三亚我和林登见了面,这小伙子原是我和另外一组人组队的队友,后来我时间提前于是便先行,然后他居然最后也提前了,比我早一天出发,骑行东西线,我骑行西东线,最后我们两一算,嘿,居然可以在三亚见面。大家聚在一起聊了聊,不错一小伙,还没见面就说我普通话不太好,你别介意呀,也是很随性的一个人,在后面的西线他居然三天就给骑完了,我也只能是继续呵呵了。还有树和兰兰,水水,原是一个团队的,结果没能一起同行,希望下次有机会一起出去骑行。
2016.02.02(分界洲岛潜水,南田亿阳泡温泉)
这一天选择外出,毕竟到了三亚,怎么的也要好好玩玩,昨个晚上周哥和阳子就在查信息,我跟周嫂乐的什么都不想,去哪怎么玩反正没意见,他们两决定我们两随意,于是当我跟周嫂在帐篷中睡下了后他们终于是有结果了,确定报团去分界洲岛潜水及南田亿阳泡温泉。
早上六点旅行社就开始打电话给我们准备出发,分界洲岛距离三亚还是有些远,等旅社的人接完所有人到达分界洲岛的时候已经快10点了,一番潜水的讲解我们开始换潜水服,因为这一天正好碰上变天,阴天大风,换完衣服的我们冻得手不停的颤抖,小船送我们到达潜水区,又是一番等待,大家都是裹着浴巾端着姜茶吃着小饼干抖个不停,好在下海之后就不冷了,对于第一次下海又不会游泳的本姑娘来说,我是真有些怕,脚没有踩在实地的感觉真的是让人心慌慌,我扶着扶手还不想放开,教练就一把把我拽了过去,把我仰天托着露出头来,带上面具咬上咬嘴于是开始潜,慢慢的一点点的往大海深处,可是我慌的呼吸都没有调整好,赶忙让教练把我拖出水,来来回回几次才渐渐宽心掌握了呼吸的要领,可能是不会游泳的原因,反正我就任由教练拽着,手里拿着鱼食慢慢的喂,鱼儿还是蛮多的,但是下沉到2到3米处我就不行了,耳朵不舒服,珊瑚也没有看的清楚,天色暗沉,水质也不是特别好,我又不敢下去更多,水下拍照是很贵的,恩,很贵,教练一个劲的推荐,我问最便宜的多少,380,三张,我也是只能是叹息我实在是太穷了,照不起。大概也就十几分钟吧,完了上岸回到岛上换掉衣服吃完饭就是下午3点多了,大家又开始往温泉处赶,因为有些堵车,到达的时候已经是6点度了,我们嚷嚷着要吃完饭再泡温泉,于是又是一番等待上菜,期间大家和领队发生了一点点不愉快,但是好在也没太受影响,出门在外嘛,这种一日游的团嘛,大家相互间理解就好了。因为没有带泳衣,我跟另外两个姑娘没有下水了,直接找到小鱼疗养池让小鱼做鱼疗,其他人都泡着温泉,但是因为天气实在是有点冷,天色又晚,温泉池有一些又关闭了,大家也就是稍微泡着缓了缓,等到了9点多开始集合,返回。说下这次报的团吧,恩,如果大家自己去上岛潜水泡温泉可能花费会更多,旅行社能给予的优惠那么多,参与的事项那么多肯定是有他们的渠道,但是服务嘛,就不需要做太多的期待,但是好在也算是省心呀。
回到驿站,洗漱完,睡下。
明天要开始骑行东线咯。话说东线听林登说有个特别长的坡,让我们悠着点,听说是下坡都下了20分钟,脑补下什么概念,我跟周嫂都在嘀咕着到时候要推上去。

2016.02.03(三亚-椰子岛,92km)

恩,开始逆风,天气晴好。路过陵水县城我们去吃了陵水酸粉,恩,好吃,里面的牛肉好吃,8元一碗牛肉还挺多,恩,放在里面的牛肉真的挺好吃的,粉嘛,恩,粉也还可以。到达椰子岛的时候已经快天黑了,哦不,我们还没有达到椰子岛,询问得知是没有船上岛了,于是我们开始寻思借人家院子搭帐篷,这事光荣的还是落在了两位男士身上,他们开始去询问人家是不是愿意借院子给我们搭帐篷,毕竟也会打扰到他们,幸运的是我们问了几家后就找到了好人家,小姑娘一家挺乐意,我们四就开开心心的开始搭帐篷,主人家还蛮热情的邀请我们吃完饭,我们婉谢了,实在是没脸蹭吃了,晚上和主人家的小姑娘聊天,高三生,有个姐姐在江西读大学了,我们说她只要再熬一熬也就要解放了,她们家的院子挺大的,种植了玉米槟榔椰子芒果等等树木,我们一边感受着这边和家乡的不同一边感叹着世界真的是大,南北间的文化差异也大,不过心地善良的人们们并不会介意这样的差距,我们和乐的相互融合着,比如说这边的东北人真的是很多。

2016.02.04(椰子岛-和乐镇,99km)

和乐蟹很出名,但是和乐镇并不一定能吃到和乐蟹,因为我们居然没有去吃和乐蟹。

话得转回来说,早晨辞别主人家我们开始出发,今天上了高速大概走了那么30km左右吧,给交警叔叔赶了下来,好在原计划也是要在这边下高速去神州517的,也是幸亏这一段走的是高速,我们成功的避开了林登说的那一段上坡,中午的时候到达神州517,乐乐呵呵的休息,吃饭,接着悠悠闲闲的赶往大花角,大花角现在变成了军事管理区,神州517的大妈说有骑友去那边给军哥哥给逮住受了一个多小时的教育,让我们问好路再前往,一定要小心点,我们问道小路后小心翼翼的穿过重重封锁,路上遇到一伙人说是给军哥哥给赶了回来,我们不死心的还是想去看看,于是摒神凝气的前往,好在可能是正好军哥哥的饭点到了,我们没有碰上,其实也就是5到10分钟的路程,这景点属于石块比较多,浪比较大之处,拍照留念,回撤,我乐得忘乎所以,走在前面差点带错了路往军队大本营走去,他们赶紧的喊我回来,说我是不是想去受教育了,哎,实在是小路太隐蔽,我又太大意。继续前往和乐镇。和乐镇产蟹,恩,和乐蟹很出名,但是为什么我们没有吃到和乐蟹,这个要问周哥和阳子了,他们俩打听一番后说没有,于是这道菜就放弃了,我反正对海鲜没什么兴趣,也没有细问了。

2016.02.05(和乐镇-长坡镇,65km)

今天去了博鳌,对,就是那个召开亚洲论坛的地方,到了博鳌517,推荐我们去尝椰子鸡,确实是蛮不错的,具体汤料里面放了什么我不记得了,反正是肯定有椰子汁和鸡,依然是蘸酱吃,和白莲鹅的配料一样,小青金桔还有大蒜辣椒等等。哦,是的,我忘记说西线吃饭必备神器辣椒了,真心是辣,但是真心是好吃下饭,这算是我跟阳子的最爱,但是到了东线基本就没了,饭桌上都是超市买的那种瓶装的,不是自己把辣椒剁碎后腌制的,没有了那种风味。吃完休息后,我们去了玉带滩,恩,也就是一般的那种小沙滩吧,没有瞧出多美,还是继续上路吧,往前赶,到达长坡镇天色将晚,周哥还有阳子去问住宿,但条件都不太好,我们决定还是露营,找到一处中学,但是不被保安大哥允许,于是换了一处小学,因为没有保安,搭好帐篷天就黑了,我们也没有再外出转悠了,早早就睡,才七点多呀,噢,我们居然也睡着了,到天明。

2016.02.06(长坡镇-大致坡镇,93km)

天明,我们说晚上是不是有人起来了,因为听到有帐篷拉链的声音,结果大家都以为是对方,不过好在并没有丢东西。收拾妥当出发,到达环球码头,坐船过文昌517.在环球码头我们四处转了转,买了小鲍鱼,也买了芒果,对于要不要买芒果大家都有点纠结,因为明儿就是过年了,而初一大家伙都要往家走了,要不要买点芒果作为礼物带回去就是个问题所在了,带吧,实在是重,不带吧,出来一趟居然没有礼物,想了想我还是买了小芒果,周嫂思量了下说,芒果也没有比我们那边的便宜,我还是回去前去超市买点再进门就说是海南带的好了。我们哈哈笑着说是好主意。过了文昌517驿站,到达大致坡镇我是有点累了,东线这三天是全程逆风,逆风骑的我真的想骂人,特别想骂人,为什么风总是刮,为什么风还不小,我真的骑到大致坡镇的时候快抓狂了。好在赶在精疲力尽之前到达大致坡,找好住宿,明天过年,距离我们的起点海口517还有50km。阳子提前联系好驿站定好午饭和年夜饭。明天就是过年咯。

2016.02.07(大致坡镇-海口,50km)

过年咯,尽管是过年,路上还是遇到很多人出发。大家都神采飞扬的开始他们的骑行。说着加油说着过年好,而我们11点到达了起点海口517.完成了我们西东线的骑行。中午在驿站吃的是饺子,年夜饭是老板的父母下厨做的饭菜,一桌子和我们一样在外骑行过年的人,虽是小小的拥挤了点,但是热闹呀。吃完饭后大家就开始看春晚,说是看春晚吧,其实大家也就是聚在一起抢红包,微信、QQ、支付宝倒计时开始抢,这个抢了1块多,那个只有几毛钱,玩的也是很开心。我的手机在和乐不幸光荣的牺牲了,完全的不能使用,我也是能是图带羡慕的眼神看着咯。

2016.02.08(海口-湘潭,1216km)

新年咯。归家。

13天的旅程,还是想说特别感谢周哥周嫂还有阳子,团队有团队的好,我特别省心,相比我之前的旅行,几乎这一次我都没有考虑过路线吃住的问题,我很谢谢他们,给予的照顾还有帮助。

恩,很多东西回头看,难免会忘记了一些,记错了一些,记录的有些不到位,但好在,我总是还记得那些感受,那些不断对我们说加油的小孩子,对我们微笑的脸,在西线上原始的风景质朴的人,还有慢慢商业化的东线,那些淋过的雨,吹过的风,晒过的太阳,还有吃过的食物,走过的路,还有说过的话。我都记在心里,我都会好好收藏。

还有那些说我们没有去景点那算不算是换了个地方骑行的,我们并不是换了一个地方骑行而已哦,我们是来丈量这个世界的广大的。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2-27 16:25

2016-02-29 09:45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