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埃及~阳光为她而照

2016-02-26 21:06 377/4
  • 出发时间/2015-03-25

2015年3月25日 蠢蠢欲动的序幕

金字塔之谜,图坦卡门之谜,尼罗河的女儿,尼罗河惨案……所谓埃及情结,大抵源自于此。而我的幼年伴随《一千零一夜》入眠的每个夜晚,便在心中编织起一个迷离遥远的阿拉伯梦幻……
       距埃及之旅已近一年,迟迟没有动笔,并非缺乏热情,相反正是充盈的热情揉皱了思绪,唯有时间能将其妥帖熨烫,正如树叶一定要高举在阳光里,才能看清它的脉络。

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飞行,我们的双脚终于第一次踩在了非洲大陆上,阳光肆意绽放在每一寸土地,每一株植物上,他们跳跃着快乐的因子,蛊惑得人心蠢蠢欲动。但很意外,北非或者仅仅是埃及,并不太热,不要说热得让人崩溃的南印,甚至东南亚的热带国家都比这里温度高出很多。而意料之中的是,在飞机上我们就看见了,金黄色的土地辽阔而荒芜,植被稀少,但自有它强烈的张力,源于这片雄狮大陆独有的原始与野性。此时我心潮澎湃,有个声音在呼唤“埃及!我来了!埃及!我终于来了!”
       阿斯旺机场,没有任何辨识度的小机场,不似我们预想的嘈杂混乱,整个机场安静简洁,甚至鲜有提款机,连兑换货币的地方也没见到。我们无奈只好在埃及地接的手头,换了少量埃磅,地接的埃及小伙告诉我们,作为旅行者,用到埃磅的机会极少,小商贩们见到外国人只会高喊"10dollar!10dollar!”完全随意,没任何道理可讲,贪婪的索取金钱。所以,常备小额美金是对的。

第一站 阿斯旺大坝

戒备森严,这是大坝给我最深刻的印象,碉堡、装甲车……士兵们全副武装,经过车辆一律开包安检,气氛紧张。也许是电视新闻或影视作品的渲染,第一次目睹中东士兵荷枪实弹的在身旁走过,总感觉面露凶相,不由得畏惧瑟缩。
       好在美景耀目,水天一色,深蓝,静谧的深蓝,肃穆的深蓝,在古老的土地上,这片深蓝动人心魄!

第二站 阿布辛贝勒

《尼罗河的女儿》迷的朝圣地,拉美西斯二世为自己和他的宠妃Nefertari 修建的神庙,依崖雕凿的拉美西斯二世巨型雕像俯瞰于古埃及与努比亚交界的纳塞尔湖畔,向世人炫耀着埃及法老无上的威严和权势。
       拉美西斯二世作为古埃及史上最英明神武,骁勇善战的法老,他的爱情也作为传奇人生的一部分流传千古,在为Nefertari 修建的哈索尔神庙墙壁上依稀可辨的铭文写着“阳光为你而照耀”,拉美西斯曾动情地说:“我怀着独一无二的爱情,她是如此无可匹敌。只是擦肩而过,她已经偷走了我的心。”又以法老的权威对她许诺“我已是埃及的法老,我能给你你想要的一切,要是合理,你要一我给你二,要是不合理,我就做一个不明事理的君主来满足你……如此热烈的情话,从这位雄霸天下被世人奉为神灵的法老口中吐露,让人无法不为爱情的伟大而感叹。

阿布辛贝神庙尽头的石室暗藏玄机,乃是整座神庙之圣地。暗无天日的石室内,拉美西斯二世将自己的石雕像与普塔赫神、阿蒙·拉神、拉·哈拉赫梯神并列排坐。3000多年前的神庙设计者和建筑师们,精确地运用天文学、星象学、地理学等知识,按照要求,在拉美西斯二世的生日(2月21日)和奠基日(10月21日),让旭日的霞光金辉从神庙大门射入,穿过60米深的庙廊,撒在神庙黑暗尽头的拉美西斯二世石雕全身上下,而左右的其他石雕都享受不到太阳神赐予的厚爱,最左边的冥神更是永远躲在黑暗之中,人们把这一奇观发生的时日称作“太阳节”。我想若有幸能观赏,必定有神灵现世的般的感受,留下终身难忘的美妙记忆。
       此外,拉美西斯二世身披铠甲领兵远征努比亚,英勇猎杀敌人的壁画刻满整座神庙,一幅幅生动的画面让我们忍不住偷偷摸出相机,全然不顾导游警告我们的严禁拍照,关掉闪光灯悄悄的记录下这些精美的艺术品,结果被工作人员抓了现形,要求交出相机,最后我们认罚8美金和4个清凉油,才得以侥幸带回这些照片。捞取了好处的埃及人露出伪善的笑容,拿起我们两人的手叠放在雕刻着古埃及爱神—哈索尔的壁画上,说这样做可以永结同心。很罪过的用手触碰了千年珍贵壁画,但因此阿布辛贝对我们俩而言便有了特殊意义,私以为得到了拉美西斯二世和Nefertari 的祝福,赋予了神旨的味道,偷笑。
埃及的众神,请听到我的祈求;
欧西里斯神啊,请您庇佑我,让我再次拥有来生;
荷鲁斯神啊,请您赐予我勇气和战斗力,让我再次为保护我的疆土而战;
阿蒙神啊,请您保护我的灵魂,飞渡到遥远的来世;
哈特尔女神,请您再次眷顾我,把我带到她的身旁;
尼罗河,我的母亲,我愿与她一同饮下这生命之水,约定再会亦不忘却往生……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2-28 17:10

2016-02-29 09:43

引用 zlqzhang 发表于 2016-02-28 17:10:04 的回复:

有没有详细介绍?

回复zlqzhang:你说的是行程费用吗?如果是内容介绍的还是很详细了吧。

2016-02-29 09:50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