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行印度75天(1)

喜欢这种感觉非常地奇怪:一个人、一件事、一个地方,你喜欢就是喜欢,但是就是说不出一个具体的原因。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印度就开始在心头萦绕,就好像磁铁那样一直吸引着我的目光。一切发生在她身上的事情,或好或坏,总会不自觉地注视一段时间。

这是我第三次到印度了,里面的一切都变得有点习以为常了。从来不会觉得一次旅行能够改变多少,只是喜欢那种走在路上的感觉。那些感概“从印度活着回来”的大神,呵呵了。

2015-7-30

广州-吉隆坡-加尔各答

亚航的红眼航班,虽然晚点,但却依然准时到达机场。

不知道是不是还受到马航事件的影响,吉隆坡机场非常的安静,没有多少旅客。

出关的时候又碰到那对心急火燎,要赶六点飞往老挝万象的母子。

2015-7-31

去年飞斯里兰卡的时候,也是在吉隆坡转机,当时已经算是将这个地方游了一遍。由于飞加尔各答的飞机是在晚上十一点,所以还有一个白天的时间去布城看看。

实在是太困,到了粉红清真寺,我就在入口处坐下睡着了。负责守卫的小哥并没有因此而有所刁难,只是友好地让我挪到僻静的地方。

凌晨,飞机准时降落在加尔各答机场。
跑道上一滩滩时明时暗的黑影,似乎刚下过一场大雨,难怪航程的尾段会经历如此频繁的颠簸。下飞机的时候,碰到一个来自台湾的小妹妹,戴着一副金丝眼镜,圆圆的白净的脸蛋,看起来涉世未深。她来印度的目的不是为了别的,就是要到仁爱之家去做义工,去照顾那些垂死的老人。因为是第一次到印度,她来之前早早地就预订了billy's guest house,第一晚住宿加上接机收了她5000卢比。唉!印度真的不小心就是一个一个的坑。
因为是凌晨,感觉再去市区住店就有点折腾了,所以干脆就在机场呆一个晚上了。从开始的椅子再到直接躺地板上,就这样半醒半睡地(机场的空调冷啊!)熬到凌晨三点半,然后就再也睡不着(毕竟国内的时间已经早上6点了)。于是,我就开启了瞎晃悠模式。
好不容易熬到了6点,外面的天也泛起了鱼肚白。按照兵大哥的指示,在距离国内到达大厅出口不远处找到了去往市区的公交站。年代久远的黄色英式的士,好些已经掉了大片的油漆;乌鸦在杂乱的树丛中飞来飞去,发出刺耳嘶哑的嘎嘎声;肤色黝黑的小男孩在公车站对面卖力的嚷着,熟练的冲茶不像是他那个年纪应该掌握的。
开往市区的第一班车八点半才发车。从外表看,车况还不错,但车里就到处是黑乎乎的污渍,密闭的空间让人总闻到一股酸腐的气味。当时沿途的车并不是很多,但是那司机却开得非常的慢,开了十几二十分钟,我还能看到机场外那挂着半旗的旗杆(后来才知道,之所以降半旗是因为印度一位航天界的功勋元老刚刚去世)。随着雨势的加大,车子的速度也快了起来。
虽然号称印度第三大城市,但与新德里孟买相比,这里让人感觉不到一丁点现代都市的气息,与之相反的是沿街飘满垃圾的污水渠,还有那些破败斑驳的殖民地建筑。不过,这才是我期待的印度
一个半小时后,公车终于在电车总站附近停了下来。拉着人字拖,撑着雨伞,一脚深一脚浅地摸到了sudder street的街口。还没站几秒,那大叔掮客像幽灵那样不知道从哪个地方就出现在你身边了。其实只要你不搭理,他们也会识趣走开的。只是当时大半个老城让水给淹了,而且还能看到污水从下水道口往外涌,为了能尽快找到落脚的地方,跟着他们走走也无妨。
果然如传说中的一样,同样条件的旅馆,在加尔各答会比其他印度大部分城市要价高。一个在楼顶,我都站不直腰的房间(如果还能称其为房间的,而且还要猫着腰爬一段五六十度的木扶梯),竟然要1000卢比。当然,我也懒得还价,一来不值,二是如果发生火灾什么的,我也就拜拜了。大叔在跟我淌水走了三四家旅馆后,就悻悻然的走了,看他的表情就好像在说:这人怎么那么难搞呢?其实,我认为自己在住上面还是挺好将就的。真的让他碰到那些hardcore的背包客,我想他肯定要吐血,例如:14年,在瓦拉纳西就碰到一位来自意大利的仁兄,非要找到低于150卢比的住宿不可,要知道当时他已经找了超过两个小时了。最后,我在一幢像鬼屋的房子里住下了,主要是因为饿加上人已经湿了一半了。
说真的,加尔各答没有什么是吸引我的,到这完全是因为这是我这次由北往南走起点的缘故。所以,在旅馆稍微安顿后,就跑出去祭五脏庙,接着买去往puri的火车票。我有cleartrip的账号,完全可以提前将后面行程的车票全部买好,但我不太喜欢这种固定行程的方式,走到哪算哪才是我的菜。当然,这样就要冒着买不到票的风险,因为印度的火车票是提前三个月预售的,因此很多线路的车票早早就被卖完,幸运的,还能加点钱买到为外国人预留的车票,不然就只能坐general了。那时,今明两天的票都没有了,所以只能预订后天出发的。

2015-08-01

从昨天下午五点开始,天就像穿了个洞那样,雨一直哗啦啦地下,将屋檐敲得哒哒作响。
尽管已经两天没有很好睡觉,但我还是五点多就醒来了,一直就那样躺在床上看着头顶旋转着的电扇。突突突,哒哒哒,风扇的声音跟雨声就这样交织在一起,加上那种潮湿闷热的感觉,不觉心底生出一种莫名的烦闷。电台一直在播报着昨天北京获得冬奥举办权的新闻,又成了一件举国欢腾的事情。雨到底什么时候才会停?看着手机上显示的时间是八点三十二分。难道今天就这样呆在这个闷热漏水的房子里?
大概一个小时后,雨似乎变小了,也隐约可以听到人们说话的声音了。草草地梳洗后,我踩着咿呀作响的楼梯来到楼下。楼道入口的那个流浪汉还在蒙头大睡,街道上只有三三两两的行人,男人挽着围腰布在差不多齐膝盖深的水里小心翼翼地走着,而平日积攒在路边的垃圾则随着水流四处游荡。在印度,雨中漫步无论如何都不可能跟浪漫扯得上关系。
快接近10点了,沿街很多店铺都还没开门营业。早餐是路边摊的三明治跟炒面。人们并没有太留意我这个外国人的存在,每个人都急急忙忙地吃完,然后又冲进雨里赶往上班的地方。维多利亚纪念馆,我是走过去的,没有在里面留很长时间,到外面也是任务式地照了张相作为留存。虽然外表恢弘,但是里面没有多少值得看的展品,只是作为一个旁观者讲述着当年加尔各答作为英属印度殖民地首都的流水账。总体感觉印度人对于这段历史不太放在心上的,最起码没有像国内那种侵略历史的刻骨铭心。
雨天打车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像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一样,加尔各答的司机也会在这样暴雨不断日子里漫天要价。从纪念馆到kali神庙短短三公里的路程,问了好几个的士司机,回答都是要300卢比,而且都是一副爱坐不坐的架势。看来车上贴着的no refusal也就是表表态而已了。
kali神庙离jatin das park地铁站只有七百米左右的路程。当时从地铁站一出来,就听到音乐传来的叮当声。循声望去,只见一群人簇拥着一个挑着竹扁担的小伙子,小碎步快速地向前跑着。扁担的两头分别用铁链挂着一个铜壶,从扁担的弯曲程度可以判断这铜壶还是挺重的。装饰用的铜铃随着铜壶的上下晃动,发出欢快清脆的叮当声。应该是往kali神庙去的,我心想。于是也懒得去看谷歌地图,就循着铜铃生跟着走。神庙里面人声鼎沸,挤满了信徒,横流的污水并不能阻挡人们的热情,不愧是“神”的国度。
kali神庙本身并没有多少建筑上的奇妙之处,就一混凝土建筑,跟印度其他遍地上几百年的石雕庙宇完全没有可比性。但在信徒的心目中,外表的一切都不那么重要了。每人都手捧着祭品,努力地往主殿里面挤,只为献上自己的心意。在印度你会发现,无论他们再怎么穷困潦倒,但只要涉及到敬神,似乎都会尽其所能向神贡献着极品。所以,神庙周围最兴旺的永远是各种售卖祭品的商铺。
神庙附近就是一个类似仁爱之家的地方。我是看到楼顶的老外,才走进去的。进去才发现是满床的病号,有些修女还有志愿者在照顾着那些病人。来加尔各答,很多人都是冲着仁爱之家去的。没想到,我就这样误打误撞地碰上了。

2015-08-02
早上起来的时候,雨水终于有所收敛,没有像昨天那样滴滴答答地下个没完。
去年陪了我走了九十多天的电热锅竟然出了状况--底座不知道什么原因竟然变形了!无论怎么使劲都不能将煮锅套在底座上。看着昨晚在超市买的面条,总不能就此全部扔掉啊。于是,用刀子左刮刮右刮刮的,花了半个小时将那个锅给修好了。可惜,印度的面条不适合用来做汤面,没煮多久就成了一锅糊状的东西。没办法,也只能和稀泥地那样将它给咽下去。
九点左右,简单收拾了下背包就朝着豪拉大桥的方向走。刚穿过迈单公园,忽地狂风骤起,卷起一团低沉的乌云,还没等得及反应,瓢泼的大雨就下了起来。很多早期晨运的人都给淋成了落汤鸡。
大桥去不成了,于是就折返回印度博物馆。记得14年去上海的时候,上海博物馆跟这个博物馆还做了一个关于佛教的联展。总的来说,这里没有太多的惊喜,无论从展品还是设施上都不能跟国内的大型博物馆相提并论。反而是建筑本身比较有历史感。
有轨电车,给人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车厢非常的残旧,踩在甲板上有一种随时踩空的感觉。车速非常的慢,轰隆的引擎像一位老者那样喘着粗气,才艰难地向前迈出一步。它的保留不见得就是对历史的缅怀,完全只是因为印度的基建跟不上改变的步伐。苟延残喘总有行将就木的那天。
pareshnah mandir,号称是加尔各答最漂亮的耆那教庙宇。它也没能逃离雨水的侵扰,积水足足有半米深。人们进出都需要借助板凳或者人力三轮车。当时庙里正在举行着什么活动,刚进门就可以听到扬声器里传来悠扬的宗教歌曲声。循声走去,之间百来方的地面上坐满了信徒,而处于正中高耸的舞台上端坐着两位看起来是大师的任务。音乐非常轻快,有人甚至摇摆起来。当我准备转身离开的时候,一位主持人模样的老者走了过来,示意我们到前台,合照留影。就这样,我们被摆拍的一回,拿着椰子屈身相台上的大师献上一礼。
birla mandir:在印度有许多由birla家族出资建造的寺庙,这就是其中一座。需要排队并且安检才能够进入。传统的印度教建筑,主殿高耸在中央,洁白的大理石堆砌成山峰的形状。因为是近代才建成的,塔上并没有古代那种繁复的神话故事雕刻作为装饰。庙内正中挂着一盏大大的枝形吊灯,满堂的亮光让人产生一种空灵的感觉。我想也许这就是跪拜在神像前人们所期待得到的感悟吧。

今晚要坐去往puri的火车,终于可以离开加尔各答了。之所以用到终于这个词,是因为打心底对这个城市没有感觉。到处都是熙熙攘攘的,小甲虫式的的士无时无刻都在你身边穿插着。似乎就没有让你安静地体会这个城市的时刻。
加尔各答的火车站很大,找了很久才弄清楚是在22号站台等车。一切还是那么的熟悉,站台上,人们或躺或坐。绕行在他们中间还是挺考验功夫的。还有十几分钟就要发车了,我们随着人群匆匆地往s3卧铺车厢跑去。跟我们同一隔间的是四位六十来岁的大妈,庞大的身形占据了原本六个人坐的位置。我礼貌地让她们稍微挪一下,好腾出半个屁股的位置。结果,其中一位戴眼镜的大妈竟然要求我直接爬到上铺睡觉。但,大妈,火车还没开,头顶的灯还明晃晃地亮着。
由于这一开始的小摩擦,我们之后并没有怎么搭话。晚点几分钟,火车慢慢地开动了。这时,大妈们摆开架势,拿出各自准备的食物大快朵颐起来。看着一块块的roti跟羊肉我多有点馋了。“别看了,睡吧!”
印度坐火车,如果有选择,我是不会选择上铺的,因为我受不了那突突地叫着的风扇。在给冷醒了n回后,我终于忍不住要探下身去将风扇关掉。开关位于中铺的位置,我刚碰到那个开关,那位眼镜大妈忽地像诈尸一样挺直腰板,指着我大叫起来。弄得隔壁的几个印度壮汉大吼着问发生什么事。到此为止,今天算是我在印度最奇葩的一天了。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2-28 17:56

很赞!

2016-02-29 09:42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