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春节,我与北欧有个约会

• 出发时间/2016-02-05
  • 人均费用/20000RMB

写在前面

欧洲已躺在我假期出行计划多年,15年终于下定决心一定要去一趟
开始的打算,是法国全境游,包括巴黎及周边、阿维尼翁尼斯斯特拉斯堡,但在恐袭之后,心里一直有些戚戚然
有一天,同行微信群的小伙伴突然发了一张关于北欧极光爆发的帖子,说是从2015年开始的10年里极光强度都会不断减弱,果断2016年春节,就去北欧
汇率(大概):
1EUR(欧元)=7.4RMB
1SEK(瑞典克朗)=0.77RMB
1NOK(挪威克朗)=0.74RMB

行程

巴黎(2天)-斯德哥尔摩(2天)-基律纳(3天)-特罗姆瑟(3天)-奥斯陆(1天)-挪威缩影+卑尔根(1天)-巴黎(1天)

签证

按理来说,我们是不应用法国签证入境的,但由于我是办签后才改的行程,所以也只能硬着头皮上了
我这次办签的血泪经历,简直是罄竹难书,估计办申根签能遇到的问题我全都遇到了
先说一下本人背景:毕业一年多,金融业,有过N多东南亚签证,发达国家有新加坡的两年多次和澳洲的单次
这是昏割线,下面讲讲签证的流程
由于担心翻译资料太麻烦,因此我们都是找的中介一起办理,最后发现,其实银行流水、户口本这些都不用翻译的,自己在中智法签上面DIY完全没有问题
银行流水每个地方口径也不一样,我们的中介让我们提供了半年的,存款5万以上,但中智法签官方是说3个月就行,见仁见智啦
按理来说,资料齐备后48小时内是可以出签了,但我们等了好几天都没有消息,最后得知,我被抽到面调了……
面调需要在指定时间到法国驻当地的领事馆进行,整个过程大概15-20分钟左右,全程英语或法语(我学过一阵)交流,其实也没啥严肃的问题,问了我一堆“你们几个为什么不一起出发”、“为什么想去法国”、“以前去过哪些国家”这些,最神奇的是我说去过澳洲之后,他还要我给他看看我在澳洲的照片,幸好当时还和袋鼠先生有过合影存在手机上,不然就晕了……
我的面调完成之后,同行的两人又分别收到电调,全部搞定之后才顺利全部出签,命途多舛的一帮人……
后来,在我去机场的路上,我又在我签证旁边发现了这么一个东西:

What???Pardon???Are you kidding me???
由于拿回来的时候这一页是被领事馆一张纸盖住的,路上手痒拿开了才看见(真是幸好啊)
所以,办签+面调+show up,我需要花三个半天的假期去搞这个签证……老娘也是被他们搞死了……

关于支付

欧洲绝对是拿着信用卡无脑刷的地方,我换了400欧元,回程发现还有360,瑞典挪威境内我一张现金都没用过
全程唯一不能刷卡的地方,是挪威缩影中间,古塔万格到沃斯的大巴一定只能给现金,同行人就帮忙给了
卡组织方面,除了巴黎的商店外,银联的使用范围还是比较小的,建议MASTER和VISA
巴黎地铁和一些自助购票机只能用芯片卡,而且磁条卡建议上密码,我的中信全币由于是磁条+无密码,所以被查了好几次护照

关于住宿

本次除巴黎外,其余地方均是住airbnb的房子,意外的惊喜,在这里给大家极力推荐

巴黎:洲际巴黎大酒店(Intercontinental Paris-Le grand)
通过IHG集团“先行者”的住二送一获得免费住宿,每天需要支付城市税4欧左右
酒店地理位置可以说冠绝巴黎:乘坐CDG机场的Roissy-bus到达终点,走到对面就是,酒店走三分钟到达地铁站和RER、隔壁就是歌剧院、五分钟走到老佛爷和巴黎春天,对于在巴黎短期停留的我们来说,实在是太方便了

酒店外观,左边有金色雕塑的那个就是著名的歌剧院

酒店房间,很小,但床足够大足够舒服

酒店休息厅,用餐时间许多人会在这里聊天吃饭

巴黎的最后一天,给我们升级了房间,床更大更豪华,厕所也是干湿分离,面积更大

斯德哥尔摩:快能当专业导游的房东太太
可惜没在她家里拍照片,就把airbnb的截图给大家参考吧
老太太家离火车站、地铁站都很近,从阿兰达机场出来,有直达火车到达Sodra站,走十分钟就到了
房子不大,有两层,一楼老太太自己住,二楼有三个房间、一个厅和一个洗手间,是给房客住的
这也是唯一一个和房东一起住的房子,我们一到,老太太就给我们泡茶吃饼干,然后摊开地图给我讲了很多很多斯德哥尔摩的旅游信息和交通信息,我们就按照她的指引,玩了一天,果真非常不错
她的airbnb上有两百多条评价,大家都非常喜欢她,也祝老奶奶身体健康哦,下次再去你家打扰~

基律纳:大概是当地最土豪的阿姨

房子的外观,黄色那座便是,有两层,一楼有五个小房间、一个很大的起居室、厕所还有厨房,二楼是房东自己住的

这边的锁很多还是沿用这种古老的形状,我也是第一次见~

基律纳是个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城市,但冬天积雪非常的厚,幸好这座房子离车站还比较近,拖着箱子走不算非常难受
某天晚上,我问房东借吹风筒,她就说,她在接待当地冰球队还是棒球队的主要赞助商,回不去,我就想,哇塞,阿姨有来头啊,直到后来我翻开她airbnb的介绍,发现她在当地有五座别墅放在上面,我就知道我遇到土豪了……

特罗姆瑟:古典与现代的混搭

三人入住,有两张双人床,这是我的房间,还有个小阳台,就是床位那幅画看得人有点虚

家里有黑胶唱机和好多好多的唱片,我们每次在家里休息的时候就打开它,然后躺在躺椅上,不能更舒服了
唱片左边摆着一台PS4,还有一台巨大的三星电视,这么现代加古典的混搭让人一开始还有点不适应

家里挂满了各式各样的画作

奥斯陆:丢个垃圾也要开三个锁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这间公寓的地理位置实在棒得不行,走路半分钟到美国大使馆、一分钟到地铁站、五分钟到皇宫
其它的就不说了,光是在美国大使馆旁边这一点,大家都可以想象到地理位置有多好了

房东把房门钥匙藏在了自行车停靠点,上了个密码锁,鼓捣了我好长时间才成功打开
有一点我一直没想明白,这条钥匙可以打开大门+家里门+停车场门,到底是如何做到的?
第二天走的时候丢垃圾,我开了一道钥匙锁、两道密码锁才到达垃圾回收站,这公寓的逼格也是不得了……

卑尔根:布吕根古城中的一线港湾景色

楼里的电梯,要拉开这座铁门,再拉开一道铁闸才能进去,非常有历史感,也是我们只有在电影里才能看到的样式

房间却是出人意料的现代化,一进门还有一台IMAC给我们使用
这是餐厅,窗户外面便是一览无遗的布吕根小镇景色,非常迷人

关于交通

本次乘坐的是新加坡航空香港-巴黎的航线(中间中转新加坡,但时间很短)
其实要不是看在钱的份上(往返5000),我是不建议大家坐新加坡中转的航线的,看地图就知道,绕路绕了不是一点点,不妨选择中东三大土豪航空的航线,在那边中转飞行时间会大为缩短
新加坡航空是我向所有人强烈推荐的五星航空,虽然空姐衣服我觉得丑了些,但服务的确一级棒,A380里面的空乘数量也足够,配餐、服务响应都让人十分满意

巴黎-斯德哥尔摩斯德哥尔摩-基律纳特罗姆瑟-奥斯陆卑尔根-巴黎我们都是坐的飞机,前两程是挪威航空,后两程是北欧航空
这两家航空公司都不提供免费餐食,空姐随身携带POS机,想吃什么刷什么
在携程订票时,显示挪威航空是没有托运行李的,但两次check in,柜台都说有,这还真是唯一一次中介给的预期低于实际情况的……
但也吐槽一下巴黎机场,我相机的几块电池全部放在箱子里,我朋友的IPAD也是,但过安检完全没问题,亲你们真的不怕锂电池爆炸吗……

巴黎有两个机场,大多数航班起落都在查理戴高乐机场,也就是我们所说的CDG,在巴黎的北部
CDG到市区,可以选择大巴、地铁和出租
大巴:我们乘坐的是Roissy-bus,一站直达八区的歌剧院(11欧),我看见车站还有好几趟其它车,可以到巴黎的不同地方
地铁:没坐过,无法教大家……
出租:听朋友说,CDG到歌剧院打车大概是50欧的样子,3个人的话不妨选择出租,4个人就要坐大车了,应该要加价
奥利机场在巴黎的南部,我们当时是坐RER B到ANTONY站,然后坐奥利机场轻轨的,相对麻烦一些
需要注意的是,奥利机场由于基本都是小航空公司,所以工作效率奇慢无比,我们在挪威航空的柜台check in,一共就开了三个柜台,平均每拨人都要花10分钟才能拿到登机牌,所以真心要预留多些时间办理
巴黎机场有官方网站,可以查询到CDG和奥利的交通方式和其它服务情况,有需要的不妨自己查询,有法语,但没留意其它语言

瑞典挪威境内的火车票都可以提前买,特别是挪威,请在定了行程之后一定一定要马上买火车票,随着时间越来越近,车票也是越来越贵的,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我的心正在滴血
瑞典铁路:https://www.sj.se
挪威铁路:https://www.nsb.no
两个网站在国内都不大好使,不墙的话,买票主要看人品(这也是我为什么要拖到一月底去香港时才买票的原因)

由于在奥斯陆卑尔根呆的时间都不长,因此没有买通票,唯一一次是在斯德哥尔摩买了交通的通票
通票只有一天和三天两种,我们买的三天是270克朗,可以在72小时内无限次乘坐斯德哥尔摩的地铁、大巴、渡轮以及轻轨,很适合我们这种喜欢地铁游和到处逛的游客
需要注意的是,从斯京的阿兰达机场出来,需要另交85克朗的费用,且网上找到的斯京地铁图均是不含阿兰达机场这条线的,我也不晓得为什么
想要省钱的,可以从机场坐大巴到机场地铁另外一个方向的终点,然后再用通票坐地铁进城,就可以省掉85克朗,到了机场问工作人员就可以了,information center非常专业

巴黎

相信不仅是我,巴黎是许多人心目中的dream city,到达的那一刻,心情也是非常的激动
由于停留的时间短,我们第一天就首先去了卢浮宫
卢浮宫门票15欧元,但里面没有中文解说器,我的朋友是在网上订了门票+中文解说器的套票,在离大门不远的一个旅行社领,解说器是一个录音笔,然后会给一张纸给我们,上面有卢浮宫里面比较知名的展物,看到哪里点哪里,so easy

著名的卢浮宫正门,当天的人不是很多,十分钟左右就进去了

从金字塔内部朝外看

女神是馆里比较难拍的一个雕像,刚好在楼梯的最上方

卢浮宫的屋顶大都非常精美,很后悔偷懒把单反放在酒店了……

著名的镇馆之宝,当天人不多,所以可以走(注意不是挤)到第一排一览其美

自由引导人民是我一直以来很喜欢的一幅画,听了解说之后,有了更多的了解,也是不错~

拿破仑加冕仪式的局部

镇馆三宝之一,多年来给大家带来多少的遐想

爵爷这幅海报晓得我腹肌都要出来了,可惜当时没力气继续逛了

其实我也觉得杜乐丽花园不应该是这个画风的……

逛完博物馆,在塞纳河畔漫步

著名的锁桥,在被清理了一次之后,只有桥中间的护栏上有比较多的锁了,两边基本都是空的,大家要挂的抓紧了

从卢浮宫沿着塞纳河走不久,穿过协和广场,就能来到著名的香榭丽舍大街了

LV香街总部,和老佛爷里挤满了中国人不同,这里欧美人反而更多,我隔壁几个金发妹子人均买了两个包,我就帮忙代购了个最便宜的钱包,走了……

夜幕下的凯旋门,香街也是我在欧洲见过最繁忙的街道了

巴黎的第二天,恰逢周日,上午八点多的道路,完全不敢相信这是在市中心,连找个吃早餐的地方都不容易

酒店旁边,正对着地铁口的是国家音乐学院,非常富丽堂皇

除夕的主要工作,那必须是买买买啊
欧洲谷在RER A线,马恩河谷方向的倒数第二个站,从歌剧院出发大概需要40分钟,这里也是少数周日依然开张的商店
里面选择非常的多,有平民也不乏奢侈品
大家最关心的LONGCHAMP,饺子包大概在50欧左右,但颜色都一般般
BURBERRY我买了一条丝巾,非经典款,170欧,风衣印象中是一千多欧,不敢确定
HUGO BOSS的价格也非常实惠,但码数不多
TOD'S买了一双鞋,250欧左右,可退税
平民品牌里,我买的LACOSTE POLO 29欧,TOMMY HIFILGER毛衣35欧,便宜得好像不要钱一样……
需要注意的是,欧洲人的衣服还真不是亚洲人能hold住的,特别是打折村里的款,LACOSTE随便抓一件女装都是42码以上的,我在国内怎么看也算是胖妞了,完全找不到36码,不然我一定把所有款买下来……
画外音是,我回来问我在法国生活多年的亲戚,她说在法国穿36码都能当model了,妈妈我要移民……

斯德哥尔摩

一开始我们只把斯德哥尔摩作为中转休息站,因此没有抱着太高的期望,殊不知这座号称“斯堪的纳维亚半岛首都”、“北方威尼斯”的城市竟会带给我们这么多的惊喜
从阿兰达机场走出来,information center旁边就有许多关于斯德哥尔摩的介绍,还大咧咧地标榜了自己斯堪的纳维亚搬到首都的地位

没坐Arlanda Express,而是选择了地铁线路到Sodra岛,谁知直接被瑞典地铁站的标识给整蒙了,一条线有好几个终点,然后又是以其中某个站(非终点站)来作为命名,看都看不懂,幸好路遇几个本地人,好心地给我指路

斯德哥尔摩人称“北方威尼斯”,分布在一个一个岛上,我们这次住在南岛的中央,走路15分钟可以走到旧城区(old town),也就是皇宫、诺贝尔博物馆等的所在岛,也称GAMLA STAN,瑞典语读出来非常有“江南 STYLE”的感觉,请坐地铁时千万不要笑场
各岛之间有桥相连,较远的一些岛(如皇后道、博物馆岛等)会有渡轮接驳,如果是游客的话,可以用交通通卡坐着渡轮游船河,夕阳西下时风景非常美丽

airbnb家里获得老奶奶耳提面命之后,我们的第一个晚上选择了地铁游,这是最不受雨天和夜晚影响的活动了
斯德哥尔摩的地铁站设计各异,大概是除了莫斯科外最后个性的地铁网了

斯德哥尔摩专门出了一本小册子是关于地铁游的,并附了一些经典的必去站,再结合老奶奶给我们的指引,我们大概去了6、7个站的样子
晚上九点之后,除了Stockholm C之外的其它地铁站基本就没人了,但北欧的城市普遍比较安全,所以我们也不用太担心人身安全问题

第二天一早,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小雨,因此我们放弃了皇后岛的计划,直奔市政厅
市政厅的门票70SEK,从早上10点开始,每个整点都会有导游带领大家进行游览,不能独自入内,整个游览时间大概在40分钟左右

著名的blue hall,和我们这次风趣的解说Eric
blue hall是诺贝尔奖(除和平奖外,和平奖在奥斯陆市政厅颁发)的颁奖地和晚宴地,名字的来历非常有意思

诺贝尔颁奖时,瑞典的国王与王后就是从这条楼梯走下来的
据说设计师为了设计出最好的楼梯宽度与高度,就让他的太太穿上高跟鞋天天走不同的楼梯,直到选出最好的,迄今为止,还没有女宾在这条楼梯上摔过跤

golden hall是市政厅里的另外一个宴会厅,这两个平时都会对外租出去,听说金厅会更加受欢迎,因为离厨房更近更方便,也大概是因为看起来更加土豪吧
装饰由纯金的马赛格构成,非常的富丽堂皇亮瞎眼

出口处,有一块板给游客们留下买票时给的标签,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

市政厅、瓦萨沉船博物馆是房东太太极力推荐的两个景点,瓦萨由于门票太贵我们就没进去(捂脸逃走),市政厅对于我们这种在斯京短期停留的游客来说,的确是一个非常棒的选择

诺贝尔博物馆大概是大家心目中来瑞典must go的地方了,我倒是觉得一般般,大概是导游讲得不好吧(相对比市政厅风骚的Eric)
里面展示了诺贝尔先生的生平,以及一些诺奖得主的奖牌、奖状以及捐赠给博物馆的礼物
下面是屠呦呦女士的奖状

2015年获奖者的介绍是用漫画替代了照片,也是非常传神

嵌在地上的奖章复刻放大版

从诺贝尔博物馆出来,顺路便走到了隔壁的皇宫
北欧的皇宫要不是专门找,还真是看不出来,非常普通的一座房子,最多就是门口有些卫兵
由于第二天皇宫两边有个什么滑雪比赛啥的,所以两边都布置了赛道(由于天气暖,还是用的人造雪),因此拍不到皇宫的正脸,就在旁边拍拍卫兵杀菲林了

离开老城,我们便乘船到了瓦萨沉船博物馆所处的岛上,虽然没进博物馆,但正逢落日时分,加上天气转晴,岛上风景简直一流

瓦萨博物馆的纪念品商店,有许多有意思的沉船纪念物

阳西下时分,红白相间的天空

放晴的斯德哥尔摩简直美得不像话

岛上的tram,可以用通票坐,车上还有几个和我们一样的游客,检票大叔估计是每个居民都认识,一直在不停地跟人打招呼聊天,整一个话唠

老城的夜晚

城区里的路障,兄弟你不要太萌啊

基律纳

基律纳是我们进入北极圈的第一站,飞机还未降落,就可以看到下面无边无际的森林和皑皑白雪
如果说基律纳有什么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话,那一定就是瑞典的森林,和齐腰的积雪
挪威的森林大概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但走过两个国家后,我感觉由于峡湾的存在,挪威的森林较少连片存在,显得更加柔情
瑞典由于身处内陆,因此只有一望无际的积雪平原与森林,更加的粗犷
作为南方姑娘,仅在北方念书的时候见过几场小雪,而基律纳的暴雪和积雪华丽丽地让我大开眼界,下面由本姑娘亲自演示一下

市区道路旁的雪,大概是清过几次的原因,已经不算多了,但也到了屁股的高度

从巴士站回家的路上,被三个欧洲人坑到了小路上,没错,就是前面奸笑的那三个家伙
巴士站有条楼梯可以往上走,明显就不用绕路,但我们不知道的是,这是夏天的路,冬天根本就没人走,所以真就是一步一个脚印地挪出去,我们后面还有一个中国人拿着个大箱子跟着我们爬上来,看到这情况直接就掉头走了(姐们你真是聪明人)
结果就是无数次踏入没到大腿的积雪之后,终于逃离了这条小路

这是在雪地摩托追极光的夜晚,在无人踏足的平原上,我们想走进雪地里与极光拍张美美的合影,然后画风就变成了下面这样

言归正传
基律纳的旅游业非常成熟,夏季与冬季都有各式各样的户外活动供游客们选择
我们报的是房东太太推荐的kiruna guider,网址:http://www.kirunaguidetur.com
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基律纳阿比斯库还是特罗姆瑟,户外活动都非常非常的受欢迎,所以一定要提前报名,我们到的那天才去报,选择已经非常少了
为了体验拉普兰的雪地生活,我们选择了狗拉雪橇以及雪地摩托追极光的团,都在我们到达的第二天,第一天下午我们决定自己去冰酒店参观
当然了旅行社也是有冰酒店团的,但每人要700+SEK,我们嫌贵就自己去了
冰酒店的网址:http://www.icehotel.com,上面可以查到往返基律纳大巴的时间,准时到车站排队上车买票就是了,可以买往返

冰酒店的大门,需要查票进入,门票300+SEK,也不便宜

当天教堂里有一对日本夫妻结婚,祝福他们

纪念品商店的屋顶,积雪已经非常严重

冰酒店可以开放给游客住,有冷房和暖房两种,暖房就是在冰酒店旁边的小木屋里面,有暖气有热水,我倒是觉得没啥意思
冷房从2000-9000SEK任君选择,设计师设计的房间就会比较贵,但每间都独一无二,其余的房间每年都是统一设计,价格相对较低
对于我这种在里面占了40分钟就手脚冰凉没法再呆的人,还是把钱省下来干别的吧……

ice bar,可以拿冰做的酒杯喝东西,不含酒精的饮料是60SEK,味道就没什么特别了,就是可以买来拍照玩玩
含酒精的更贵,150+SEK的样子

由于错过了四点多那趟车,我们需要多呆一个半小时才能坐上末班车,门口餐厅的大堂有暖炉和沙发供大家休息,当然了少不了中国人最爱的免费wifi

第二天的主要任务就是outdoor activities,第一个团是下午两点半开始,上午我们就选择在基律纳城区漫步
基律纳欧洲很著名的矿区,这里的出产通过铁路与海运,运到欧洲各地,这里的矿业和林业也是瑞典经济的命脉,也难怪常听当地人抱怨,斯德哥尔摩就知道从北方掠夺资源,但从不想起北方的好
由于采矿的需求,基律纳的城区隔不久就会整体搬迁一次,2016年是新一轮搬迁的开始
出人意料的是,虽然矿区离市区仅有1、2公里,但基律纳的雪到处都是纯白纯白的,据当地人说因为矿区的排放物是通过很多层过滤才排放的,因此当地人都会很放心地把雪放到嘴里
差距呢……

好啦,终于轮到我们的主角哈士奇出场啦
作为雪橇三傻中的佼佼者,哈士奇在中国总给人一种特别蠢的感觉,但不知道为什么,到了北极圈,他们一下就显得特别聪明了

这只狗是这次的影帝,见到人特别兴奋,镜头感也很好

伴着夕阳(才下午三点多啊摔),我们就坐着雪橇出发啦
我们这团只有我和朋友两人,因此两位向导+我俩一共就坐了两个雪橇,5只狗在前面拉,乘客坐在雪橇上,司机在最后面站着操控
来之前看了不少游记,有许多人表示雪橇都翻了,所以一开始我还有点紧张,但坐着坐着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嘛,控制好速度就行了,特别有意思
也许是积雪太深的缘故,狗跑的速度也没有很快,大概就是我们骑自行车的速度吧(当然不是环法那种)

雪橇活动结束,领队直接把我们拉到了一个停车场和雪地摩托的团会合,一团大概8、9个人的样子,坐一辆小巴
在这里提醒各位,参加雪地摩托(特别是晚上)一定要穿暖穿暖再穿暖,kiruna guider、每个团的集合点都会有连体的羽绒服和靴子(参照我半身被埋的照片),我的小伙伴由于坐雪橇是太冷,晚上直接套了两件连体羽绒
雪地摩托操纵起来还是有一些难度的,开过摩托车的人可能会更好上手一些,我在练习场绕了一圈实在没法适应,因此一路都是我的搭档来开了
由于地理位置相对靠南,因此基律纳并不是一个非常理想的极光观测地,问了领队,他也说看到极光的概率不高,如果没看到就当来体验雪地摩托就好
在林中小木屋休整完毕,踏上回程路上的时候,万万没想到,极光就那样出现在天上的
由于当乘客实在太爽,我就坐在后座不断地到处看,一开始看到北边隐隐有些泛绿,我就感觉运气来了,果然没过多久,领队就让全部人熄火,站在雪原之中欣赏极光
极光的图片大家看得也不少了,但其实这些都是长曝光带来的效果,肉眼看到的效果差很远,如果肉眼都能看见绿色或者红色,就表明极光强度很高了(我们后来在特罗姆瑟就有幸看见),基律纳这里虽然照片拍出来不错,其实看起来一直都是灰灰的,而且面积很小,但总算让我们得偿所愿了

可以看到云层很厚,比较影响观赏

阿比斯库

相比基律纳阿比斯库中国游客圈中的名声更大,但由于这里只是一个很小的村庄,因此生活配套、住宿选择都非常有限,我们就是拖到12月初才开始订房间,因此订不上阿比斯库的住宿,无奈之下才选择了基律纳(但也不错,好吃好玩好住)
阿比斯库我们选择了一日游,基律纳每天有两趟火车到阿比斯库,这条线两边的终点分别是斯德哥尔摩挪威纳尔维克,需要过夜,因此也有卧铺车厢(非常豪华)

阿比斯库就是很大的一个国家公园,有湖有山,而且光污染少,晚上的时候,从住处走个十多分钟到湖边,就可以直接欣赏到极光了,不用像基律纳一样跑老远

瑞典篇的最后,要强烈给大家推荐一个本地的户外品牌,叫haglofs,logo如下

从进入瑞典开始就见到许多人被这个牌子的书包,造型非常帅,上网一查,原来这个牌子还号称户外品牌中的爱马仕,当地非常多居民选择它的羽绒服防寒,可见是实力保证
到店里看,一件羽绒服基本就是6000+SEK,一条裤子也要2000+SEK,实在是肝疼买不起,就买了个满大街都是的书包
书包分大中小号和baby号,有红绿蓝黑,我买了个蓝色小号,巨好背且巨能装,果然户外的东西还是要来冷的地方买啊
另外一个知名的瑞典户外品牌是北极狐,就是爸爸去哪儿火起来的那个书包,在瑞典没看见,在挪威看见的中号书包大概是700NOK样子,不算非常贵,我买了一顶保暖帽也才249NOK,很漂亮而且很暖

特罗姆瑟

特罗姆瑟挪威北极圈中最大的城市,是著名的渔港
相比瑞典,由于发现了大量的石油,因此挪威的经济更加的发达,人均GDP是瑞典的近两倍
多发达?特罗姆瑟这种冷得鸟不生蛋的地方竟然还有安永和普华永道的办公点呀好吧
基律纳特罗姆瑟,需要先坐火车到纳尔维克基律纳-纳尔维克段也是非常著名的工业线,每天都有多趟火车将铁矿运往纳尔维克,并通过这里的海港运往欧洲甚至全球
运气不好的是,我们到挪威的那天刚好是周六,只有一趟大巴从纳尔维克特罗姆瑟,下了火车之后我们就吃吃逛逛,能感觉到商业氛围明显好于基律纳
大巴车次在这里:http://www.visittromso.no/en/Travel_by_bus,特罗旅游网比较慢,要翻出去才比较好使

到达特罗的第二天(2月14日),刚好是今年观鲸季的最后一天,就赶紧提前在visittromso上面订了团,网址:http://booking.visittromso.no/en/to-do/a960959/whale-watching-cruise-–-arctic-explorer/showdetails?filter=c%3D29559
到2月14日还开团的观鲸团只剩两个了,所以选择也不多,有兴趣的可以一月份去,鲸鱼也会更活跃一些

到了码头,发现是坐上面这座船,可以容纳146(还是164?)个人,一楼有暖气有热饮有软座,一楼前后侧和二楼是观景台
由于观鲸季即将结束,因此船也需要开得更远才能看到鲸鱼,大概一个多小时候,船速逐渐下降,工作人员拿着望远镜不断地开海鸥(还是什么其他海鸟)的情况,鸟聚集的地方,就是鲸鱼出没的地方
期间,工作人员也会介绍鲸鱼的种类和生活习惯,一向自诩英语还不错的我,听到各种英语的名词直接就懵了,还是上楼看风景好了……

当天看到的都是虎鲸(听说的,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十多条聚在一起也蛮壮观,但已经不太活跃,只有大的几条会经常跃出水面或是喷水换气,小的鲸鱼连尾巴都看不到
anyway,能看到这么多也出乎我们预料之外了,也为我们晚上看极光的人品开了个好头呢

看极光是每个冬季来特罗姆瑟的游客必备的项目了吧,这也是当地的经济支柱之一,visit tromso上面有过百个与极光相关的团可供选择,各种眼花缭乱
依据网上的经验,一定要参加aurora chasing性质的,即是坐着车或者船换地方看,哪里强去哪里的那种,另外的团会把你送到一个固定的营地,边吃边介绍极光的知识,然后也不挪窝,看到就看,看不到就撤,还是蛮没意思的
我们选择的是当地一个摄影师带的团:http://booking.visittromso.no/en/to-do/a1002920/marianne’s-aurora-photographic-complete-package-–-mhoeact/showdetails?filter=c%3D29557
Marianne听说在当地非常知名,她的父亲是老一辈的导游,全特罗都认识他。她的搭档George来自苏格兰,也是摄影师,操着一副浓到不行的口音,主要负责路上的介绍以及照顾团友
摄影团的好处,就是带团的本身就是摄影师,对于发现美景有更加美丽的触觉,还会提供三脚架、快门线以及摄影指导
不好的地方,就是他俩实在是太沉迷于拍照了,经常晾着团友们不管,有得有失,大家自己衡量好了
这个团也是我在北欧参加过最豪华的团了,十多人的小巴、很新的衣服和三脚架、稳固的小木屋(很多团都是帐篷或者连个火堆都没有的半开放木屋)、热汤和三明治,所以我们在等极光的时候过得异常愉快

拍极光难度最高的是对焦,每个场景要试不同的对焦距离,用相机的屏幕实在是太难判断了,所以拍了那么多,说实在能拿出来看的很少,摄影技术还需要继续磨练啊~~~
看完特罗姆瑟的极光,顿时就觉得基律纳的太小家子气了,漫天都是肉眼可见的绿色与红色光,到最后甚至出现像银河一样的光带,在天空中舞动,现在想起当时的情景都会觉得很兴奋,到最后我们照片都不拍了,就静静地站在那里欣赏
也是非常感谢两位摄影师的坚持,他们一路都拿着ipad看着不同的监测网站,一直找适合的观测点和时间,晚上十点多大家都兴趣索然的时候依然坚持让我们在木屋里面等,直到光带的出现
但就是整个时间实在是太长了,我们下午五点半集合,直到晚上四点才回到家,早上看鲸鱼前就戴上的隐形眼镜直接把我整崩溃了,第二天还要十点就集合去看峡湾,我们也是够拼的了

第二天依旧是找摄影师带的峡湾游,为了分散风险,我们调了另外一个摄影师:http://booking.visittromso.no/en/to-do/a898312/photo-safari-to-kvaløya’s-amazing-fjords-–-karl-ivar-ingebri/showdetails?filter=c%3D30480
他与Marianne一样,都是早上游峡湾,晚上看极光(想想都觉得赚死了),但老先生的态度要和蔼100倍,他的太太是个萨米人,两人开着两辆车带团
峡湾是挪威得以扬名的风景,尤其是在春夏季,游人不断,冬季虽然风景略显萧索,但依旧有另一番风味
峡湾游分为游船与小巴两种交通方式,联想到我们前一天在观鲸船上冻成狗的经历,我们果断选择了坐车
作为本地摄影师,Karl还是很会找地方的,开着车七绕八拐,两下就到了鬼影都没有一个的山上,还有北冰洋的边上

峡湾,森林,游船,还有远处的雪山,就像一幅水墨画一样

在鸟不拉屎的山上偶遇野生麋鹿

这就是北冰洋,沙漠上覆盖了白雪,也是难得一见的景色
我们团有个苏黎世来的阿姨,特别特别活泼,见到什么都说,“wow, I've never seen this before!",见到这个”sand + snow“的组合别提多兴奋了

当天的天气不好,很难得有一点点阳光和蓝天

不好意思我闯入镜头了……

当地的桑拿房,Karl说经常有当地人在冬天蒸完桑拿跑到北冰洋里面游泳……
你们开心就好……

峡湾游整体来说行程还是很轻松的,回程的路上一车全睡死了,看来全都是前一个晚上看极光的货

回到市区,又欣赏了一番特罗城市的景色

来到挪威,怎能不吃全球驰名的三文鱼呢,特罗姆瑟作为挪威知名的三文鱼养殖场,就更值得一试了
但令我们失望的是,三文鱼刺身只有餐厅才有卖,而我们也找不着(后来才卑尔根鱼市场见过,89NOK三片也是见鬼了),就买了几块冰鲜的回家鼓捣,超市很便宜,冰鲜的鱼肉30+NOK就有一斤了
作为厨艺基本为零的人,回了家马上打开下厨房开始搜菜谱,整了一顿丰盛的三文鱼大餐

同行小伙伴坚持要切一条生吃,我也试了一块,可能冰了太久,没有鲜味了

煎三文鱼,然而盐没放够,鲜味倒是还行

三文鱼炒蛋

再加上牛油果三文鱼炒饭和番茄牛肉汤,三个女生吃得动都动不了

特罗姆瑟的出租有奔驰、奥迪、沃尔沃等牌子,我听司机介绍说,所有车的价格都是一样的
我还很惊讶地问他,难道奔驰的油耗不会更高吗,但他好像也不大在意,笑呵呵地说既然都要开了肯定是开奔驰舒服啊
看来大叔们平时真是赚不少呢

至此,本次出行的重头戏也告一段落了,在北极圈中见到了许多这辈子从未见识过的风景,挪威壮丽的峡湾更是让我念念不忘,可惜没有机会夏天放个长假,不然一定找个峡湾徒步一下

奥斯陆

奥斯陆挪威首都,号称”全球最无聊首都“
对这座城市的印象我是很差的,同行的一人是从巴黎中转奥斯陆然后到特罗和我们会合,过奥斯陆安检的时候,包里的护肤品化妆品全部被拿出来说要没收(全部不超过100ml),我朋友争了几句,安检就还了几瓶给她,但还是扣下不少,后来我上奥斯陆机场的网站投诉,可是一直也没有收到他们的回复,一国首都的机场都是这个德性,也是难以理解

奥斯陆机场出来有两条铁路线,分别是机场快线和nsb的火车,下图是我们坐的nsb火车,挺豪华的

奥斯陆中心车站(Oslo S,出发卑尔根的火车也是从这里出发)前,看见几座形状各异的楼

奥斯陆普通的地铁,比起老旧的斯德哥尔摩也是好上不少

奥斯陆皇宫,实在是有点……丑……

刚好遇上卫兵换岗,排第一的那位小兄后来还和我合了个影

正对皇宫的,就是著名的卡尔约翰大街,可以理解为长安街+南京路的组合,大概是全挪威最繁华的一条路了,有很多的商店和酒店,但商店到了下午五点也基本都关门了

海边的落日景象

歌剧院是奥斯陆很理想的一处观景点,这是在门口拍到的奥斯陆傍晚,远处的游轮非常豪华

大概是寒冷地区的特色,超市门口都放着一包包的柴

挪威缩影

挪威缩影路线其实有好几条,但在冬天开放的只有纳柔依峡湾这一线
行程预定可以上官方网站:http://www.norwaynutshell.com
但建议自由行的大家分开预定,因为就是正价购买,也会便宜不少,更别说如果提前在nsb买票,可以享受不少的优惠
挪威缩影的组成大概是(我们从奥斯陆-卑尔根,也可以反过来):
1、奥斯陆-Myrdal,可以在nsb上提前预定,一天有几趟车,但如果要走挪威缩影,就需要坐最早的那一趟,我在最终定行程前曾经看过,车票才199NOK,但后来我买的时候已经要349NOK了,痛心
Oslo-Myrdal其实是Oslo-Bergen铁路中的一段,到了Oslo S看一下时刻表就知道了
由于是相对长途的列车,因此这趟车也相对比较漂亮,那厕所大得让人震惊
还有就是,挪威的火车是可以允许带宠物的,狗狗也很乖,一路不吵不闹不拉屎
有个题外话就是,为了挽救沉迷多年的收视率,挪威电视台做了一档节目,就是将摄影机放在Oslo-Bergen这段铁路的车头,一直播路上的风景,也不加解说,整个节目7个多小时,没想到收视大热,成为挪威国内风靡一时的话题
我就知道,这个5点钟全世界下班的国家真是什么都干得出来……

2、Myrdal-Flam,也可以在nsb上预订,和前一趟车只隔了几分钟,但站台很小,走到对面就可以了
弗拉姆铁路是知名的高山铁路,一个小时的车程海拔变化达到上千米,在全世界范围都是一个不小的成就了
与上一趟车相比,弗拉姆铁路的车更有历史感,但也保持得非常干净
路上有一站有知名的高山瀑布,列车会专门停下来给游客下车拍照,拍高兴玩高兴才上车走人
你们还真是随意呢……
弗拉姆铁路是世界上最美的铁路线之一,因此nsb非常体贴,会将车速放得比较慢,车窗也可以开一小块给大家拍照,如下图所见,右侧黑黑的就是列车的车厢了

3、Flam-古塔万格
火车到达Flam小镇,就要转游船到古塔万格了,中间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可以给大家吃饭、游览,船票可在游客中心购买,可刷卡
Flam小镇有几家旅社,也有蛮多人把这里当做中转地,但我们倒是觉得有点无聊了,估计就跟国内一个小区差不多的大小
镇里有一个铁路博物馆倒是挺有意思,展出了一些模型,以及介绍高山铁路建设的历程

第一次坐船深入峡湾,被山水围绕的感觉不能更棒了,船程2小时,可惜天气比较冷,不能在外面多呆

4、古塔万格-Voss
这一程是公交车,一下船跟着人走就好,车已在路边停好,车程一小时,每人100+NOK,这也是全程唯一一处不可刷卡的地方
5、Voss-Bergen
Voss是北欧知名的户外运动小镇,离老远就能见到它的高山滑雪场(残念的是这次没时间滑雪了),它的湖也是一大特色,中国夜店KTV高逼格必备的VOSS水就产自这里,传闻直接捞起湖水喝的味道就是一模一样的,可惜我们行程太紧凑没机会品尝
Voss-Bergen也是乘坐nsb的火车,我们到了现场才买票,的确是经验不足,因为挪威缩影已是非常成熟的路线,路上每一环都衔接得很好,因此三程火车大可以在定了出发日的时候马上在网上购买,相信能比我们这次的支出节省不少

卑尔根

虽然在卑尔根待的时间非常短(一晚+一个上午),但同行人一致认为卑尔根奥斯陆更好玩,无法解释……
airbnb的房子正对着卑尔根的港湾,走到山顶缆车站也只是五分钟的时间,难得的是,卑尔根的山顶缆车开到晚上11点,在北欧完全没有夜晚出门性质的我们赶紧就跑去了
这座山和香港有些类似,半山上散落着许多的房子,而缆车就是山上居民的主要出行工具,往返90NOK(被高物价虐了这么久感觉真便宜呢),山顶可以一览卑尔根的全貌

列车一小截,非常精致

讲真,你们需要这么浮夸的检票口?

售票机,和法国地铁一样,只能用现金或者芯片卡

路上偶遇猫站长

这个轨道看着也是蛮怵人的

美中不足的是,山顶上的风大得不要不要的,而且地上还结了一层冰,栏杆是透明的,要走个下坡才能走到栏杆边,畏高了一辈子的我表示吓出了一身的冷汗,感觉都要摔下去了

第二天一早,时间紧迫,必须要去fish market呀,但他们虽然九点已经开门,但厨师要十点才开工,这之前可以在布吕根小镇逛逛,或是在fish market买一些现成的东西,我们买了一支抹面包的酱,咸咸的挺好吃
但fish market的价格简直贵得痛心,89NOK三片的三文鱼刺身是其中典型代表,上个菜单感受一下:

最后我们三个人买了一份经典拼盘,4、5片烟熏三文鱼(蛮大片的)、一堆海虾和两个蟹钳,对于渔港来说,这个价格也算是贵得可以了

卑尔根机场的出租车上,遇到了一位巨话唠的巴勒斯坦司机,说自己开出租每天收入300欧元(妈呀请问卑尔根还缺司机吗),每年给自己放7个月的假期,到南欧边旅游边打工,四十多岁了还没结婚,说自己还年轻
叔请你收下我的膝盖……
在这个人均GDP全球排第二的地方(2013年好像是九万多美金),我们这种穷人只能叹为观止了,怪不得人家都不带要消费的,分分钟一个服务员收入都比我高一大截啊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挪威不是欧盟国,因此坐飞机离开挪威前一定要先办理退税,挪威比较人性化,350NOK以上的消费就可以退税了(法国175欧元我都懒得吐槽了)
卑尔根机场可以买到许多过季的爆款彩妆,例如Dior那款火到不行的润唇膏,找遍巴黎都没有,这里大把存货
酒类品种也比较全,连日本的威士忌都有(新加坡机场都没有,你还是不是亚洲国家啊喂)

红色的格兰菲迪香港免税店好像要600+港币,这里还是实惠一些
最下面就是为数不多的日本威士忌,没有知名的山崎(我一路都没找到),到了新加坡机场,话唠店员(又被我遇到一个话唠)也很奇怪地问我,为什么这么多人来问日本的威士忌
这么多人问你们倒是进点货啊喂!

写在后面

在来这里之前,只有三文鱼包装才能让我想起挪威这个国家,瑞典还好些,但仅停留在IKEA、VOLVO、大伊布等,也是来了之后才知道H&M是瑞典的品牌……
很庆幸在很偶然的情况下看到对北欧极光的介绍帖子,让我们开始了这段非常美妙的旅行
极光也是个有周期的东西,看着它一年一年地弱下来,再不去的话又要等好多年,我身边好多朋友在我的朋友圈摄影大赛轰炸下,都开始蠢蠢欲动找我要攻略了,去年强得在英国都能看见,今年连基律纳都很少机会看见了,要去的赶早呢

很赞!

2016-02-29 09:39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2-29 10:04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2-29 16:25

引用 心中的日月 发表于 2016-02-29 16:25:06 的回复:

回复心中的日月:一回来就上班,没时间修图……这些图片都是挑些基本不用修的原图才放的……

2016-03-01 10:02

楼主照片很赞,春节去北欧那边有没有雪景

2016-05-21 09:34

引用 秦大大 发表于 2016-05-21 09:34:11 的回复:

回复秦大大:挪威和斯德哥尔摩都基本没有了,但基律纳的积雪超级厚

2016-05-21 20:50

二月份日照时间是不是很短啊?

2016-10-12 20:49

引用 黄蓝红 发表于 2016-10-12 20:49:26 的回复:

二月份日照时间是不是很短啊?

回复黄蓝红:基本三四点就开始日落了吧,五点肯定天黑

2016-10-16 12:22

引用 jorine 发表于 2016-10-16 12:22:42 的回复:

基本三四点就开始日落了吧,五点肯定天黑

回复jorine:几点天亮啊?

2016-10-16 12:23

引用 黄蓝红 发表于 2016-10-16 12:23:17 的回复:

几点天亮啊?

回复黄蓝红:八九点吧,记不太清了

2016-10-16 12:24

引用 jorine 发表于 2016-10-16 12:24:42 的回复:

八九点吧,记不太清了

回复jorine:哦哦 谢谢 我打算春节去 那天黑了商店还会开吗?感觉没事干啊

2016-10-16 12:25

引用 黄蓝红 发表于 2016-10-16 12:25:22 的回复:

回复黄蓝红:五点之后商店基本就全关了,晚上只能去参加一下极光团啥的,不然没事干

2016-10-16 12:27

很实用的好贴,为我们计划的火车行程给予了极大的提示,谢谢楼主!

2016-11-07 11:17

引用 pitong 发表于 2016-11-07 11:17:14 的回复:

回复pitong:不客气~目的地还是相对冷门些,所以去过就回来跟大家分享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