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单色调的云南

• 出发时间/2016-02-04

13年前曾独自去了云南,走了一趟怒江线和丽江线,当时的大理没现在享受;如今很火的双廊当时还鲜有人知;丽江周边的村落还未大面积开发;泸沽湖还能碰到纯粹的艳遇;当时去独龙江穿越原始森林看独龙族纹面女的的人还很少很少;那时在秋那桶附近的傈僳族小村庄,住着10元一晚的草垫床铺,吃着熏猪肉和趴着苍蝇的米饭,也会感觉是一种幸福。
所以2016年2月,为躲避每年一次的乱哄哄的聚会式春节,我背着行囊去了阔别13年的彩云之南,一片让我留恋的土地。当大多数游人去大理丽江寻找风花雪月的时候,我却去了滇西南,寻找我要的一方净土。网上有一些滇西南古村落的介绍,我依旧没做详细的攻略,就是希望到一两个安静点的村寨小住几日,感受一下当地少数民族的文化,于是在节前几天搜到一张相对便宜的机票,就这样上路了。

此次旅行耗时14天,因为来回机票和部分住宿的缘故,花费5000多一点,在我认为这已经算严重超标了。而且在旅行的后半段,违背了自己随遇而安的旅行原则,致使心情一度烦燥,这样很不好,看来要检讨一下了。

在文章的最后我会就我认为的可以去的滇西南古村落做一个行程的大致规划,其中大部分我没有去过,只是以一些非常规的方式得到了一些超常规的信息而已,具体好不好,还要有待各位验证的。

在这里我要先介绍一下云南的交通状况,因为云南的地理构造,致使大部分地区没有铁路交通,因此去大部分地区的交通工具还是以汽车为主,当然,土豪们可以乘坐飞机,云南各地级市基本都有飞机场的。在云南的这14天,我估计有5天在坐每天超过8个小时的长途车,最长的超过了12个小时,(自驾租车这里不予考虑),所以我先给准备去这些地方,而时间又相对紧迫的朋友们打个预防针,实在太遭罪了。

好吧,开始进入正题,依旧坚持以时间为轴,图片为主,文字为辅的游记风格。

昆明

一、昆明一般到了这种省会级城市,我一般关注两个点一个是特色小吃一个是博物馆,这次特色的小吃挖掘的不多,只是以米线为主了。

建新园的老店,地方不大,人已经排到门外,有些已经拿到米线却找不到座位的人会蹲在门口端着大碗边晒着太阳边吸溜米线。

建新园的汤据说是鸡汤,颜色相对要黄些,再桥香园我看到服务员往碗里放置类似鸡精的调料,不知建新园的鸡汤是不是百分百纯正

由于是当地人带我去吃,所以又点了猪血豆腐和炸猪肉,据说是特色。米线有好几种吃法,一种是传统的有汤的米线,一种是凉拌的米线,还有一种是小份瓦罐的米线,据说小份瓦罐的最好吃,只不过我没有吃到罢了。

桥香园的这家店在最忙的时候,感觉服务员都已经忙晕了,因为被经常被客人催促,所以会有不耐烦的表现

桥香园是先买票,再上米线的。米线分状元过桥、榜眼过桥等等几种,但并不是每种都有,最贵的好像是55元的。取完票,在大厅找好位置,然后把小票给服务员,会有不同的服务员给你端过来汤、米线、菜码。价格贵的过桥米线还会赠送一小份汽锅鸡。

吃的时候,现将菜码中的生蛋和各种生肉依次放入到滚烫的汤中,然后略微搅拌,随后放入各种蔬菜,最后放入米线,这样就可以食用了,当然每个人会根据自己的口味添加辣椒和醋再加以调味。

这种店的厨房是透明式操作,这大碗属于海碗类型

这个应该35元的

这个是最贵的和其次贵的混在一块了

云南十八怪中的大虫子,这种只有皮没有肉的虫子我是吃过的但不是很感兴趣。

昆明的博物馆确实是一道亮丽的风景,不过还是民间博物馆会更有特色些,一是民间博物馆对专业领域更有优势,其次是会有相关人员给你做相关的讲解。

新的云南省博物馆

馆内内部结构

馆内藏品,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省博应该有更多关于少数民族介绍的东西,但这方面展品的一是分散,二是很少,

阿昌族的刀。好像众多省博物馆的展览方式都一样,一个是考古发现,一个是历史事件,而人类学的介绍很少有成体系的,尤其这种少数民族聚集的地方

茶马古道介绍中藏族使用的打茶桶,亮点是手柄处的性崇拜,这让我联想颇多

馆内一些小巧的青铜器的确很是景致,而且动物之间的组合很多也是第一次见到,包括云南省的标志型战国青铜器虎牛祭案

馆藏孟连土司族谱,图片仅为截取部分,

馆藏的部分关于佛教的画卷和雕版也是有亮点的,值得一看

离省博不远便是已经商业化的官渡古镇,镇上除了有几家小型民间博物馆外,其他均无特色

官渡古镇中的云子博物馆,这些博物馆均会在4点多关门,所以要去请赶早,

茶文化博物馆,因为要迁新址的缘故,所以很多展示品都以封存,不过热情的工作人员还是会对云南省茶的历史给你做一些介绍,“云南省茶文化博物馆”,即为其微信公众号,里面有不少茶文化的信息,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查看。

云南宝石与矿物博物馆,馆藏云南祖母绿矿物原石

宝石矿物展厅

馆内一些小的矿物标本可以贩卖

非洲红宝矿石雕刻的杨梅,很有食欲的说

贩卖中的矿物标本,据介绍馆主是一位资深的矿物专家,云南省部分宝石矿床的发现都与这位老先生有关

馆藏中大部分是云南省的矿产资源,但也有部分其他地区有特色的精品,在这里服务人员会给你做逐一的讲解,前提是你感兴趣的话。百度能搜出这个博物馆地址。

矿石博物馆对面有一个近月楼的仿古建筑,里面有民族乐器的演示和翡翠博物馆,还有一家素食的自助餐厅。翡翠博物馆中有赌石和成品卖,还有一种便宜的水沫玉在出售。

昆明动物博物馆,我去昆明唯一收门票的博物馆,馆藏有些东西,但估计为了省电的缘故,灯光相对昏暗,而且里面哺乳动物和鸟类的标本制作水准很低,有很多都已经变形,鱼的标本则都泡到福尔马林中,已经看不出鱼的颜色和特征

馆内灵长类展示

馆内鸟类展示

与黄埔军校齐名的云南陆军讲武学校

就在翠湖的西岸,翠湖就是一死水湖,每年会有大量候鸟红嘴鸥来此过冬,这些鸟被游客们喂馋了,只吃面包,不吃玉米粒了

原来讲武堂的沙盘,现在保留的就是那个大方块建筑了

馆里藏品,主要是当时的生活工作用品,另配有大量照片

委任状

操场一角,从革命教育,缅怀先烈,参看昆明老建筑的角度,还是可以一去的

昆明商业街区的自动饮水设备,帝都这种设备就很少,我好想除了机场外,只有在8号地铁奥森站见过

金碧广场,一个仿古建筑群,

金碧广场两座后翻修的牌楼

广场附近的伊斯兰建筑,正好有一牙弯月在空中

昆明的商业街区比较集中,就在金碧广场附近

官渡古镇中的寺庙广场

广场上有很多人在卖少数民族情歌对唱光盘,也有人现场对唱,但一句都听不明白,有能听明白的,大致就是哥哥妹妹啥的。

古镇上的一座古佛塔

在地图上此寺名为妙湛寺,不知何故,现在改为官渡少林寺,难道少林寺也是连锁企业了,而且还带并购的

寺前的一座老戏台,这种结构搭配也是让人摸不着头脑,总之这个地方为看看民间博物馆可以顺便来一趟,其他的真没有什么特色

昆明市的老建筑主要集中在景星街附近的花鸟市场

昆明有好几个花鸟市场,这不过景星是离城中心最近的一个

市场上大部分东西都大同小异,其中一些老的小吃店也在这条街上

除了卖花鸟鱼虫和小动物外,雪茄、烟丝还有烟斗卖的摊位也比较多,当地的纯手工雪茄烟草包括烟丝,都不贵,就是烟劲比较大罢了

一座保持相对完好,并改为饭店的老房子

这个区域就是昆明欲打造的老房子步行街

但好多的老房子都已经岌岌可危了,不知道这些房子的命运最后是被新仿古房子代替还是会加以修缮,只能拭目以待了

今年的春节期间,昆明刚经历了一场百年不遇的寒潮,据说很多树被冻死,死不死我不知道,但看到很多树的树叶大量脱落或枯萎,一些观赏类植物全部打了蔫,在一个四季如春的城市,这种天气肯定让昆明人深受其害了,好在我刚到的时候寒潮已经过去了,不过在我要回帝都的时候,又来了一股寒潮,让我享受了一天春城的冷,谢谢哈

翁丁村

二、翁丁村

翁丁村坐落在临沧沧源县境内,从昆明做12个小时的车到沧源后,需要包车经过20公里的山路到达翁丁村,翁丁村有门票,但可以在卖门票处往回走200米,有两个进村的小亭子,只不过上面会有写着从此进村者将重罚的告示牌,但好像没人看管,包农村客运的小面包车,价格在120-150元。

村里住宿地方不少,村长家就在一进村的大门口,我住在村中间的一家,里面类似的家庭旅社估计有6-7家,基本上是80人/天,包吃住,不挑吃的的可以小刀。

沧源县城没有青旅,不光这里没有整个滇西大部分地区和城市都没有青旅,所以住宿花了我一大笔银子。沧源城内的广允缅寺,这边的寺庙色彩很是单一,也许是刚从东南亚回来的缘故吧,看这种单一色彩的寺庙一时还不能适应

寺庙的外观,大部分已经被后期修缮过

寺门厅中的彩绘看其细腻程度,应该属于老的,纹理还看得出来,但色彩已经脱落

能看清色彩的,色彩也是少的可怜,也许这就叫做朴素吧

沧源另一座寺庙正在抄写贝叶经的僧人,

沧源本地美食,如果你敢吃就敢有的山鼠肉。

进入翁丁古村后,说心里话,第一印象并不是很喜欢这个地方,但住上一日后,我便有了再多住几日的想法,这个村子不大,大约有100多户,500多人,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保留着佤族传统的茅草屋

古村建造在一个向阳的斜坡上,村西周环树环山,所以最美的夕阳和日出均拍不出来

村中有几条小路,经过一天探路,我便对村落了如指掌了

现在的茅草屋的构造,是在搭好的框架上先铺石棉瓦,后在石棉瓦上再铺上稻草,估计这就是为了旅游的需要而采用的简易方法,原来的结构是框架外直接铺编制好的茅草,村中还有部分这种纯茅草的房子

可能因为时差或者山头阻挡阳光的缘故,每天上午估计要到9点才能看到阳光,这时会有渺渺炊烟从各家的屋顶升起

只不过这时的光线反差实在是太大了

村里的路多为这种石板路,个别小道会是土路,

村里有两个自建的观景点,但好的观景点还需要往山上爬,这张照片就是为了躲避村中刚建完房子的蓝色石棉瓦而找的一处位置

爬的高总会有收获

日落的时候,还是小有层次感的

屋顶原始图腾装饰,很像牛头

再登高远眺时,看村子的全景

村中的石板小路和大榕树

当地的为数不多的水果,雪莲果,外形很像红薯,削掉皮后可直接食用,水多微甜,口感脆

佤族的刀鞘

村中小景

再瓦王展示屋内抽自制烟卷的当地老人,老爷子的瓜皮帽据他说是自己缝制的,

村子西面的梯田,每年6月份后会更漂亮,而且会有云雾的,现在大多数是油菜花

即便是2月份,村子西面的日落也是很美的

日出时的寨门,借着刚有人扫过路面后荡起的尘土而形成的丁达尔现象,来一张小图

村子上部广场中展示的木质符号图腾

网上说的人头祭已经换成了牛头祭,在村子的东西部的榕树上会有很多牛头祭,只不过西边的牛头祭集中在佤族目的傍边,东部的牛头祭会更密集些,图为西边的牛头祭,当地的墓地不设棺椁,而是直接土葬,土葬位置由当地巫师选择,结果就会出现新的新旧骨骸重叠的现象

西部外连接墓地和村落的小门和大榕树

所有的小亭子上都有这种竹子编制的网状物,据村中的老人说,这类似一种门神,阻挡坏人和心术不良的小人进入村庄的

东部高点上的牛头祭阵,

村中的小孩子,因为我去的时候正好赶上过节,村中的年轻人也从各地赶回来过年,正月初七后,很多人出去打工,有些学生到城里去上学,村之中就留下了老人小孩子与妇女了

当地早晚温差很大,白天的太阳很容易将刚洗的衣服晒干,这种天气也适合做腊肉,所以会看到家家户户都会挂有沁过盐的腊猪肉

老人白天会在凉台上抽着旱烟晒着太阳,或者村中央的撒拉房中聊天,撒拉房是佤族的译音,就是白天聊天晚上谈情说爱的场所

在瓦王展示屋内吹芦笙的当地老人,老人很幽默也很健谈,只不过他说的一半的话我需要去猜

瓦王曾居住和议事的大厅,厅中有火塘,火塘上有吊板,吊板上铺有竹席,可以将需要烘烤的物品放置在吊板上,比如熏肉,茶叶等。最多吊板可以有三层,

在当地人家吃的晚饭,右边的是传说中的鸡肉烂饭,其实就是北方的汤饭,不知为什么,在翁丁每天的食量都很大,一般要吃两大碗饭

当地用的桌子叫笼桌,上下为一体的,稳定性极好,旁边的小竹凳子村里有卖,价格在100多元

我租住房屋家的女主人,户主姓李,村中有李、田、肖等几大姓氏,在云南省博物馆曾看到汉人留下的一些大姓,以为佤族姓氏与这个有关,细问下来,当地人给出的答案是,每个姓氏佤族都有对应的发音,只不过让游客记住佤族话不方便,所以边对应了相应的汉字,我是在半蒙半猜听懂了对方的解释,不知道是不是完全理解正确

屋内的采光主要是屋顶上的天窗和墙面的侧窗

佤族人有一种火塘文化,围绕着火塘有很多讲究,比如火塘上的炉火架子的三个角,一个要正对祖宗神位,一个要对着大门,另一个要对着厨房。主人要坐在正对大门处,主人的右手坐男人,左手坐女人

当地人自己种植、采摘和揉制的大叶茶,查过相关资料,一说是佤族的烤茶,一说为佤族的苦茶,新茶每家每月最多生产出40斤左右,一年有春茶夏茶秋茶之分,尤春茶最好,而且太阳晒干的最好,炉火烤干的其次,关于制作工艺,大致是经过两次揉制后晒干而成,从茶性上分,我认为应该属于普洱生茶,味道偏向普洱,但头几道味道极苦。当地人将水和茶叶放置小铁壶内,放在火塘旁加热至其沸腾,然后用小碗倒茶请客人引用,佤族人喝茶与喝酒的规矩是在喝之前要先往外倒出一点,表示对主人和祖先的尊敬。

当地野生的茶牙,经简单的炒青后晒干而成,单闻味道有绿茶的清香,泡水引用,需要长时间泡制才能散发出其中的淡淡香味,当地人说需用水煮制,不过后来在昆明询问有关的专业人员,说这不是茶芽,但当地人就说它是野生茶芽,关于这个问题,我也不推敲了,反正喝这种东西也是无害的,随他是什么吧

大部分佤族家中都会有猪圈,每天清晨我都会被鸡鸣猪哼哼声叫醒,不过猪圈中除了配种的母猪和小猪外,并没有公猪,一般的公猪都会被杀掉,留下的母猪会与专业的纯种的公猪去配种

当地的回心草,据说对心脏病有疗效,开玩笑的说叫回心转意草

当地的烟叶植物和自己晒制的烟草

在过节的最后一天,村里每户都要往寨主家送一碗米和一把盐,然后寨主会把这些米蒸熟,可能还会杀一只猪,用盐烹制,最后每家出一个人到寨主家吃这团结饭,同时也暗示过节完成。

给寨主家送米的村妇们

过节的最后一天,我赶上了村里的打歌的活动,当然早上还有各家的叫魂的小众习俗,我未能参加。

村里的村民会围绕着村中央的一图腾桩,在芦笙的伴奏下跳起打歌舞

虽然大家没穿民族服饰,但欢快的气氛绝对能感染每一个人,像我这个羞于表现的人,也进去跳了一会,

中间的大杆子上有鱼有船还有小鸟,当地人说,这代表佤族人的祖先原来是从海里来到陆地,并居住下来,小鸟代表什么我忘记了,但据说每两年这个图腾桩都会换新的

跳舞的人中基本上没有老年妇女的身影,这时的老年妇女都会坐在一旁或观看或抽烟

坐在撒拉房的老人和孩子

老妇人的包头很有意思,不知有什么讲究

打歌从慢变快,人也越来越多,后半程开始男女对上了山歌

人们由一圈变成了两圈,而且圈子在逐渐向中心缩小

我一开始以为唱的歌曲是情歌,但后来有老人给我解释,这唱词的是对远道而来客人的欢迎和客人要走时的不舍及祝福

无所谓哪个人起头,后面的同性别的人就一起唱,然后异性再接着,一遍一遍的,由开始单纯跳舞,到最后跳起了牵手舞,大家沉醉在一种欢快中,也许这舞蹈这歌曲已经被传唱了千百年,但仍旧会在一次一次的这种活动下,给佤族人带来欢声笑语,快乐而不做作,这真是一种憾不动的民族文化魅力呀

当地的两个上小学的孩子,来我住的地方来玩,小女孩问我喜欢的人在哪里,我突发顽皮的流氓之心,回答她,我喜欢的人就是你;她又问,你喜欢的人肯定在一个漂亮的地方,我回答,我喜欢的人就在这里,就是你呀,结果没过2分钟,这小姑娘就羞涩的走掉了,哈哈,我发现我无聊起来,下到7岁上到70岁的人我都会调戏一番,对于我这种有口无心的行为,我自己也是一次一次被折服了

当地的工艺品使用麻织的衣服和小包,也有用彩线编制的小包包和围巾,这种线就是买的棉线,在水中煮过晒干后再使用

正月初八的早晨,各家的妇女都忙碌起来,晾晒棉线

煮过的棉线上有很多当地的小红米,据说是为了防止线粘黏用的,晾晒的时候,她们会使劲抖动这些线团,使小红米掉落。

另外一些妇女开始用传统的方法进行织布

她们会在腰上绑上一个腰带,用来固定线轴,这是我见过的最最简单的织布设备

最后再说说这个火塘,传统的火塘使用木头围成,中间放土用以防火,也有人家用水泥制作火塘,当地的防火,原来是晚11点必须灭火,纯种保留水塘,作为灭火用,现在村中的有一辆常备消防车,在村中会有不同的消防器材存放点,所以这个隐患应该是很小的。另外政府已经为村中改造了饮用水和污水处理设备,出接待游客的人家自备卫生间外,大部分人上卫生间会到景区四周的公共厕所,大致一共有四处。所以村中见不到传统的旱厕。还有目前村里没有wifi,但4g能够用。

最后发一张在沧源认识的小姑娘的照片,别看现在很淑女,其实本性很调皮的。

翁丁村不大,到我走的时候,村里已经有很多人认识我了,他们都很友好,虽说有些商业氛围,但更多的还是保留了一份少数民族的淳朴。大多数游客仅是匆匆而过,上午去下午走,或晚上到天亮走,这样真的体会不到当地佤族文化的魅力所在,虽然政府为了搞旅游开发留下这传统建筑,但更多的民族传承是在人们的心中,游客们往往注重外表而忽视了内涵,这确实让人可惜。所以我希望,再有到佤族村寨的游客可以小住几日,与当地人喝着自酿的玉米酒,听当地人讲述那古老的传说。

孟连

三、孟连
接下来的日子就开始了纯粹了的身心自我修炼之旅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原因是经过客车的长途奔波,到了与想象的地方有天壤之别的地方,而且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在有限的时间里去了不该去的地方,以至于造成我当时内心极度烦躁,不过当我认识到旅行的意义也是一种自身的修炼时,我便顿时释然了。

孟连因为有个傣族的娜允古镇,还有一张网上的极有诱惑力的古镇照片,结果到了孟连,除了吃了两顿当地特色菜肴和两根大甘蔗外,其他的收获就很少了。

当地应该是小乘佛教,佛教塑像与缅甸很是相似均为睁眼佛,但从面部外观上,感觉比缅甸的佛脸要长

孟连的几个寺庙都不大,好像以土司府为中心分为上中下三个寺庙,寺庙仍旧是单色系,家住风格为汉傣混合风格

手抓米线鱼

包臭豆腐和炒鸡脚

炸香蕉

包酸辣鱼,这些菜没别的就是辣,幸好我有藿香正气丸药。不过味道还可以,很是下饭

当地墙面彩绘,估计和每年的摸鱼节有关

当地的大树上都有被培育的植物的幼苗,应该不是这种大树的幼体

这颗棕榈树上也是如此

传说中的孟连宣抚司署,门口需要登记,上楼需要拖鞋

原来的土司大人就住在这一亩三分地中,里面有三方太太的卧室,都是木隔断,我邪恶的像,这要土司王和一位嫔妃激战时,其他的嫔妃怎么能睡着呢。古城内部我转了转,已经没有古城的味道,基本都是现代建筑,我想我应该是没有去错地方吧。

普洱

孟连走后,直接奔赴普洱,据说普洱附近有两个古镇一个是倚象镇,另一个是普洱作为茶马古道原来的地址宁洱,但到了普洱后在时间和行程的纠结及网上的评述下,我终于放弃了原来的计划,在普洱市闲逛了2日,决定打道回府了。不过经过我这几日的不断的查阅资料和总结信息,我得到了以下旅游资源,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尝试按照我设计的路线去游玩,没准在滇西南会有大的惊喜。先放几张普洱的照片。

普洱当地的早餐店,米线使用小锅烹制,分为米线和米干两种,很多早点店会有免费的饮料酸醋可以自取。

普洱当地有一个大的茶博物馆,里面有些茶的介绍,图为普洱老字号的茶饼包装和防伪标签的使用

另一家老字号的防伪标签,据说是最有艺术气息的防伪标签,这种防伪标签都是在压制茶饼时放入茶中,使其与茶饼成为一体,从而起到打假防伪的作用

从博物馆翻拍的照片,是景谷县的一个傣族文化保护区,看图片样子还是不错的,感兴趣的可以去转转

景谷县另一个彝族村寨,我能断定这照片是摆拍,但看背景还是有些特色的,也是可以去的

所以我现在总结出的路线是以澜沧普洱为起点,一条是从澜沧景洪的路上有一个章郎古镇可以去,然后再去勐海景洪再到昆明。另一条线是普洱景谷,去上面介绍的两个村寨,另外还有一个侨乡叫振太乡,看图片应该是按照九宫八卦建造,也在景谷附近,最后从景谷宁洱再到昆明。具体好不好还要靠你们给我验证,其实云南应该有很多古老的村寨,只不过因为交通等原因,没被当地政府作为旅游资源而重视,包括我从普洱昆明的大巴上,就看到路边的山上有些成规模的古建筑村落,所以我最后得出一结论,就是要想寻找云南好玩漂亮的地方,骑一辆越野摩托将是最好的选择。

好了这趟在云南折腾了小两千公里的游记写完了,3月去斯里兰卡,希望能有好的收获。

大赞👍

2016-02-29 00:09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2-29 10:04

2016-02-29 12:04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2-29 18:25

欣赏

2016-02-29 23:59

好感谢你这篇游记,学生党的我打算在清明时去昆明,对昆明有种情怀,此去打算一探究竟,你的游记给了我好多信息,语言也很实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