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天七夜】一页台湾。(台北-新北平溪-九份-花莲-垦丁)

Kbaor (中山) LV.7
2016-02-26 22:00 2191/7
  • 出发时间/2015-08-28

临行注意

1、大陆居民必备台湾通行证(&G证)、入台证、身份证(通行证在出入境办理,入台证可找旅行社代办,我是tb的中青旅办理的,服务不错。入台证最好出发前两个月办理);
2、转换插头可无,我带了就没用过。而且民宿酒店也有得借;
3、人民币少量、银联卡(最好把Master或Visa带上,高铁台铁不支持银联和支付宝)
4、防晒与拖鞋(踩水用;人字拖就好,不占地方);
5、集章册买了再去。如果第二天一早就有行程的话建议先买了心水的本子去。

下面是我们这八天住的旅店!参考参考
有从booking、airbnb、携程(当然也可以agoda,这个国外app毕竟能支付宝也是方便多了),因为台湾的交通费和住宿费也是不便宜,所以我们即使住青旅也要人均100+(国内分分钟几十块的事情,不过环境当然没法比),房东人都很好很热情

还有做攻略的网址和参考书籍:
1、No.1当然是孤独星球的台湾攻略囖 很赞
2、http://www.mafengwo.cn 蚂蜂窝
3、http://www.16fan.com 十六番(微博也时常更新)(也有APP喔)
4、http://www.google.cn/maps/  Google地图(在大天朝就需要梯子,但是定位很准,怎么去也有很详细的路程介绍)
5、 http://www.cathaypacific.com/cx/zh_HK.html 国泰航空(国泰航空常有去台湾的优惠。香港的航空与国内的航空不一样喔,最好提前在官网上下载行程表,会有用处)
6、http://www.go2tw.cn 台湾自由行 在台湾订车还有伴手礼可以看看喔!

抵达注意

我们三人选择香港台北桃园机场(不为什么就为喜欢到香港机场....看橱窗与价钱)
下午三点多的飞机,预计到达台北已经差不多六点了,而桃源机场到台北车站(市区)搭客运约要一个小时。
通常都是在桃园机场才换台币(约1:5 。也可以出发前到中行去换最好先预约。OS然并卵我们出发前遇上软妹币贬值......1:5.2瞬间1:4.8)
桃园机场办完大哥大之后(NT750七日4G无限流量35分钟电话)就到出口售票处买1819国光客运回台北车站(建议住宿在西门町或台北车站或捷运站附近)-上车前问清楚师傅你在哪个站下

台北,主要交通工具当然是捷运(地铁)和公交,因此必备的当然是悠游卡。一开始我们以为悠游卡是在站台附近的咨询处购买的,后来发现在咨询购买的悠游卡是不能退钱的,价格一样,只是少了押金NT100(即离开台湾时没得退押金)。于是我们拒绝了,无关乎退钱,只是咨询台那边的悠游卡真的丑,简直不能忍。
于是在路人的帮助下我们找到了购买悠游卡的机器!是的!机器!就在捷运站里出口附近(上头写着国泰世华银行)。买卡NT100,充值随意,我们充值了四百块台北两天大概NT300。

桃园机场已经找不到青壮卡的办理点了,青壮卡(Free)在台湾的某些景点有优惠,其实不怎么经常能用到,毕竟台湾景点相对于国内的门票价还挺便宜,主要就是用在台北故宫。这是我们去的景点中除了101外算是最贵的门票(原价NT250优惠价NT150)。
很多景点都不需要门票,但要注意,参观总统府必须提前预约(官网下载申请表传真or台湾自由行官网申请)
两张卡的最终价值-纪念

Day 1 初尝台北夜市

准备结束。在这里正式开始我们的台湾之旅

把需要的一切准备好后, 饥肠辘辘的我们带着悠游卡踏上了寻找宁夏夜市的路途(淡水线【中山站】1号出口步行南京西路往西(承德路)的方向,约15分钟)
宁夏夜市饮食以台湾传统特色小吃为主,包括蚵仔煎、蚵仔面线、台南碗粿、猪肝汤、郭鱼汤、鲁肉饭等等。(抱歉,别问我哪个好吃因为以上我们都没吃:))
一段路不长,如果你只看不吃走个十分钟就走完了。

宁夏夜市外观

用酒调制的无酒味饮料-长得漂亮,喝起来像雪碧

炭烤鱿鱼-一整只,味道棒,可切可不切,适合2or3人

青蛙下蛋-奇怪的名字,碎冰、爱玉、珍珠、牛奶、糖水一类。尝鲜,口感不错,微甜

类似于蚵仔煎,里面有蚵仔、虾仁等

芝士薯仔泥,芝士味挺浓

推荐可乐饼,但不是用可乐做的喔

这一顿晚餐加宵夜一共吃了NT1100左右,其实不要以为台湾在吃方面价格比较亲民就能肆意的吃,那得看你们吃多少,众所周知台湾夜市小吃很棒,一人点几份,一份十几二十块RMB,那就跟国内平常店面的消费差不多。当然那晚我们三人吃了十几份的小吃完全是吃饱了撑着走的。

Day 2 风情野柳地质 迷醉台北101

台北西站A栋搭客运1815开往金青中心方向,【野柳站】下车,约1小时/NT96(由于是住在西门町,离台北西站只需要十五分钟的路程)
一早来到野柳地质国家公园(因为野柳地质公园离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馆等行程较远,而且需要一个早上的时间,所以建议早上出发),人还不算多,在游客服务中心盖了章,and旁听了一下别的导游的讲解,就开始了今天第一个目的地-野柳地质国家公园。

在走入景区的附近会有一个公示牌,提醒游客下一个app,这个app叫“野柳行”,安卓和ios版本都有,这是我觉得台湾景点十分贴心的原因之一,十分适合来自由行的游客。这个app提供景点的解说以及定位,告诉你前方几米处会有一个什么样的景点。在这里的游客服务中心也别忘了盖章喔,这边还有邮票以及代寄。

野柳地质国家公园的人气景点有烟台石、海蚀壶穴、容蚀盘、女王头、仙女石、仙女鞋、菠萝面包等等。游览的时候注意听app的语音以及看沿途的景点指示牌,野柳公园其实并不大,但它的景点很多,并且有很多是连在一起的,若是想观看多一点的话,请尽量走慢一点,毕竟我相信以正常人的审美观比较难看出来他如名字那样长得像什么(猪八戒我就看了很久完全只看出了是一块石头)

在这边可以拖鞋踩踩水,水很清,微蓝微绿。注意不要踩出红色界限,安全为上,并且附近会有工作人员提醒。

这是野柳公园的景点之一-姜石,个人感觉对比其他的例如猪八戒与小乌龟、炸鸡腿、鲤鱼石与鹦鹉等等来说,这个相对和名字对上号一点。

门前那两个是仿的公主头喔,真正的是在里面的景区~
作为文科生的我们,必看当然是女王头,要排队照相,希望你们不是特旺季去。如果夏天的的小伙伴要注意防晒了,野柳地质公园那边很闷,只有靠近海边一点的景点稍微吹一下海风才感觉透过气来。

野柳公园其实不大,我们去的时候人其实也不太多,所以一路上很畅通无阻,整个观赏过程大概是2个小时,其实两个小时也就差不多了我们还中途停下来休息了一会。太闷了得感受一下海风。
感觉野柳附近是近海,有很多渔船,我们就决定在野柳先吃个海鲜午饭再回程。野柳地质公园出来后有一条小街,卖海鲜干货以及小吃,我们点了几个菜,炒饭也不好吃,炒的螺肉偏咸辣,右下角那个是章鱼羹,噢这个真别点,真的不好吃。不过也有可能只是不合我们三个人的口味。

这个是用泉水做得杏仁豆腐,真的很滑很嫩很浓的杏仁味,那包黑色的是芝麻,加上一起吃很香。

伙伴们看完野柳都会感觉挺累的,不妨在这里吃个杏仁豆腐喝杯奶茶休息一下,回程若是不赶时间或者不差钱的话建议还是搭客运1815回去吧,在出口的地方会有一些的士一直劝你们拼车回去,其实等1815不会很久,大约20分钟左右,这个更经济实惠噢!

捷运来到中正纪念堂,发现了又有学生团队在门前集会做宣讲,发现这里学生团队很棒,很有想法。他们课余的集会也有很多,社团的确是台湾学生个人自身的发展很好平台。

再转捷运到达国父纪念堂,刚好赶上每隔一小时的礼兵交接仪式,整点开始,建议还没到时间之前去孙中山展览馆看看历史,能看到一些国内历史书没有提及的事情,会惊讶于孙文先生的经历于成就。
看礼兵要占有一个良好位置才行,毕竟总会有旅行团的轰炸,提前十五分钟站在孙中山先生铜像正前方,那个位置最接近了。当然二楼也可以观看

门票在前面已经提及过了,有青壮卡每人NT150
傍晚时分来到台北故宫博物馆,因为台北故宫附近并没有捷运站,所以要搭公车,红30就可以到达故宫正门。因为故宫里面并没有正式的餐厅,建议吃了再进去,我们就是从下午四点半直到七点多才出来,快被饿死。
故宫博物馆里面要看完的话起码要花上大半天的时间,如果赶时间的伙伴最好挑重点看,2-3小时即可,太久了会很累。

里面的展览品几乎都是真品,有到北京故宫看建筑,到台北故宫看收藏之说。
由于台北故宫的收藏品十分之多,所以他的展品是按时间来分批展览的,一心想看到富春山居图的我们找了半个小时也找不到,后来才知道我们错过了他的开展时间,不过看到了馆宝之一“翠玉白菜“。在三楼有独立的展览馆,需排队入内观看。

看完故宫大概是晚上六点了,我们三人随便找了个地方吃了一碗牛肉面就出发了(是在一个广场吃的,牛肉面,还挺多人,味道正宗)
吃饱了发现时间已经不早,原本今晚行程没有计划,可是三个人太闲临时决定先把台北101给看了)
so 出发!

简单讲一下台北101的情况:B1-4楼为购物中心,89层观景台:须从5层购票/成人NT500/学生NT400;91层观景台:须从89层购票/NT100)
如果是计划晚上去看101的小伙伴必须注意开放时间喔。(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上午9:00至晚间10:00,最晚售票及入场时间为晚间9:15)我们就是去得有点晚,勉强赶上了最晚售票时间。
还是蛮多人的,即使不是周末。一楼是美食层喔,有超级多的美食,早去的伙伴可以先搓一顿,也有糖村之类的伴手礼卖。(去台湾必买糖村牛轧糖呀,里面的花生味好香~)
除了美食和伴手礼,一楼还有超市,看完晚场吃的店铺都差不多关门了,想吃东西就可以去买些零食水果回旅店。

电梯很快升上去了,速度很快,感觉耳朵有点像坐飞机耳塞的感觉。
感觉城市的夜景的都很美,例如香港,例如澳门,例如广州,不过都是不一样的感觉。
台北的夜景,特别是中间那一条大马路,车辆川流不息,金黄的一条,美呆!

说起101上的纪念品店,真的是想把整个店搬走,虽然价格是小贵,但是真的很美,建议可以买几张明信片寄回去,上面还有印章(印章超级多,有十来个,记得集章了喔)和邮筒。
Ps:纪念币不建议大家买了,是投币机器刻的那种,我总共刻了三个,有两个刻歪了,而且图案也不是特别好看。( ̄^ ̄)

在看着看着的时候,突然下雨,所以就上不了最高层了,最高层露天,应该更美,天气可惜了。

水果和啤酒是在一楼的超市买的,来台湾当然要尝试一下正宗的台湾啤酒(作为一个啤酒爱好者,台湾啤酒真不算得上好喝,一般般)
回到青旅已经是十一点多,这一晚在楼上公共客厅一直呆到三点,三点的时候还很多人,感觉大家不用睡的样子
(T▽T)
买的莲雾很甜喔!

Day 3 平溪一日游

台北火车站购票至瑞芳火车站(从台北乘台铁火车到瑞芳火车站约35分钟/NT72)

拿着一大堆行李的小伙伴们可以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几乎每个火车站都有寄存行李的地方(即行李房),去到问一下工作人员就知道了。
[收费标准:长宽高总和100公分以内,30NT/天;101-150公分,50NT/天;150公分以上,70NT/天。最晚营业时间后仍未取件,第二天早上8:00后才去取件需要补交一日费用。]

下面这个华夫饼是在瑞芳火车站门口直对的市场(就是一条街),小摊名字叫做黑熊,里面夹着火腿蛋等,像手抓饼那样配料任君选择,是我吃过的就好吃的华夫饼。不过街上还是有别的特色小吃,都可以尝一尝呀!
七仔的绿茶和华夫饼简直绝配!!!!!!!

瑞芳火车站购平溪一日游套票/NT64/学生有半票 (当然大陆的学生证是不能用的,所以只能买全票啦)
【港真台湾的景点门票真的不贵,与大陆的相比,wow!】

【怎么玩】平溪支线以三貂岭为起点,菁桐为终点站,一般的玩儿法都 是先坐车坐到终点站菁桐火车站,然后再一站一站地往回走。平溪支线可购买一日通票,可以在一日之内任意车站上下。平溪线每趟列车的间隔 时间是1个小时左右,再次建议一定要提前看好列车班次,算好每站停留的时间,否则错过一趟车,就得空等1个小时啦。

【常见行程路线】菁桐火车站  ——> 菁桐铁道故事馆  —— >平溪桥  ——> 平溪老街  ——> 十分车站  ——> 十分老街  ——> 侯硐猫村

【先说说我们的行程安排吧】
a) 青桐站[终点站](瑞芳火车站到青桐站全程1小时,次站建议五分钟拍照即可)
b) 平溪站(逗留一小时等下一班车,有平溪老街、放天灯……)
c) 十分站(十分老街、静安吊桥、十分瀑布、台湾煤矿博物馆NT200、午饭、放天灯)
d) 瑞芳站(最后返回瑞芳火车站)

下面附上瑞芳火车站的时刻表(去到火车站之后最好是自己拍照下来,因为没有传单之类的拿走),由于平溪线的火车是一小时一班车,也就是说在你到达了一个站点之后,玩完这个景点想要上车,得要等一个小时后的班次了,所有时间紧迫的伙伴就要在去之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啦,哪些景点值得逗留一小时哪些拍拍照就好的~

小火车挺趣致的,外面colorful,里面很宽敞

有很多人在这边许愿,在竹筒上刻上心愿,印象中NT50一个

买下面这个香肠排了一个小时的队伍,排了一条超级长的队,这里的黑猪香肠很出名,也很香,是挺好吃的。不过赶时间的伙伴就要慎重了,买一条这个香肠意味着你要用两个小时在平溪站,也可以放放天灯(十分站也有很多,我们是在十分站放的),喝喝传统的弹珠饮料之类的,平溪这个站点还是有很多东西可以i看可以玩的。

至于放天灯,难得来到平溪当然要尝试一下,一个天灯有半人高,挺大的,大概NT200一个,有四个面,每个面颜色不一样,给你毛笔在上面写字画画,适合2-4个人一个。每年都有平溪天灯节,每年的平溪天灯节大约是元宵节当天与节前的两个週末或节假日,可能是过年初五或是情人节等,每年具体的时间会在大约一月份公佈,在网站上搜资料的时候发现很美很美,可惜我们是八月份去的,完全错过了。在三月份左右去的小伙伴可以体会一下!

平溪各个站点都有印章,记得带上集章册去盖章啦!

由于我们不是猫类爱好者, 所以侯硐猫村我们就没去了,赶着时间去九份九份夜景啦
瑞芳火车站前五十米左右有客车788开往金瓜石,约33min到达九份

到了九份下车之后,从游客中心隔壁的一条小径走上去,一级一级的楼梯,慢慢往上走,也是需要体力的,大概走十来分钟就可以看到九份的景色了。九份老街由于激发了动画大师宫崎骏的灵感,很多千与千寻粉丝前来看这个实景,看上去真的很有感觉。

九份老街周边餐厅较多。特色美食:烤香肠、豆花、芋圆、卤味等。(吃了赖阿婆芋圆,芋圆应该是刚做好的,还是热的,可是上面铺了一层碎冰,各种口味,口感超赞喔!)

九份老街就像上面的图那样 ,小路很多,错综复杂,你几乎是记不清楚你到底是怎么做的,但是不需要担心迷路,怎么走最终还是会走到终点的,景点还会有指示牌指示。

九份的餐厅都有很多,小吃也不少,so我们的晚饭全是吃小吃吃饱的,除了赖阿婆芋圆,还喝了珍珠奶茶等(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喝当地的珍珠奶茶

虽然是八月下旬,但是九份还是在山上的,而且碰巧遇上了下雨天,一件外套一件短T还是觉得好冷,准备去的伙伴要准备一件厚一点的外套上山

下图是在九份的观景台上的(接近九份老街出口),像一个小阁楼,有两层,我觉得观景最好的是第一层。我们等了接近一个小时,大概七点多的时候才等到天黑,和远处的山连成一幅画。

Day 4 花莲 赏鲸日

甜不辣和冬粉,实在汐止区的一条小街上找的,民俗阿姨推荐台湾冬粉超好吃,我之前倒是没有搜过,真的很好吃,配上甜不辣,这个早餐简直完美。

提早一天预订了花莲鲸世界的门票,【网址在此:http://www.huadong.com.tw/#】
订了票之后在出发日当天会有师傅打电话联系你,在哪里上车(旅店名称or汽车站or火车站之类地点,跟师傅说清楚就可以了),有包车过去,但请一定要准时喔,因为开船的时间是固定的。

Ps:最重要一点,官网预订支持支付宝~

由于今天的行程比较少,出海赏鲸加上来回路程大概两个半小时,所以今天还是很free的,所以就早早的回旅店休息啦,洗完澡就去了自强夜市吃宵夜!

By the way 当天晚上九点零二分花莲发生了5.2级地震,给人的感觉嘛,我和我的小伙伴当时都坐在沙发上,都以为对方在抖脚然后互相嫌弃hhha。房东先生很淡定说了一句“啊,地震了”又埋头煲剧去了。。。

Day 5 花莲包车一日游

提前三天订了tb上的一家包车,有三条线路,我们选的是太鲁阁線:清水斷崖-太魯閣牌樓-砂卡礑步道-長春祠-燕子口-慈母橋-白楊步道-七星潭
订金六十,一共NT2500,尾款到时候给现金就行了。所以人均173RMB左右,比了很多家店,这个算是实惠了。
杨师傅很好人喔,很周到,早上提前在火车站等我们,我们三个人包车也是刚刚好的,很方便。带了我们去清水断崖吃午餐,也给我们详细的介绍景点,并且由于太鲁阁栈道很多都在维护我们进不去,时间很充裕,师傅最后还带我们去七星潭那边骑自行车(本来可没有这一项),也应我们要求买了一些伴手礼(麻薯)以及我们回旅店后放下行李还送我们去夜市,总之这一天超级赞!
【淘宝链接在此: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jR8VUt&id=44347164224&_u=h257tko44cd5】
Ps:真的十分建议太鲁阁线包车出行,很方便,毕竟景点与景点之间相隔相当一大段距离

听说这个海有四种颜色(反正我只看出了三种来)

从停车的地方走下到那里的一个观景台,写着“清水断崖”的牌匾,十来分钟的路程。清水断崖其实是太鲁阁国家公园的一部分。天气晴朗的时候,海的颜色看得尤其清楚,特别美。

之后我们的车就到了太鲁阁国家公园啦,通常包车师傅会先带你们到游客中心盖章以及观看一段介绍太鲁阁景点的宣传视频,建议先把这个视频看了,太鲁阁真的很美。

这是入口的林荫小道,夏天这边也不热,清清凉,很有感觉。

这边就是栈道入口了,很可惜我们碰上了维护,栈道被封闭无法进去,只能在外围照一下照片了

所以师傅建议我们走一下另一个栈道,真的挺险的,很明显是没有完全开发的样子,很赞,就是想要这种感觉,走路的时候要慢慢走喔,我们当时还伴随小雨天气,慢慢走慢慢走大约走了一个小时才到停车场。

最后来到七星潭骑自行车

Day 6-7 垦丁机车游

垦丁
[机车游]
1.(七点起床,七点半到达火车站)花莲花莲垦丁路线:花莲枋寮垦丁
( 08:20 /NT568元/行車約4小時-枋寮到墾丁客運車約20分一班車/行車時間約50分,枋寮火车站前方十字路口)
2.民宿放行李
3.垦丁大街租电瓶车(问房东或者是在垦丁大街,有很多)
行驶路线:小湾-船帆石-砂岛-鹅銮鼻灯塔公园-台湾最南端-龙磐-风吹沙-恒春古镇-白沙滩-猫鼻头-后壁湖吃海鲜-垦丁大街

Ps:我们租了一天的电瓶车,第一天下午晚上以及第二天的早上。老板会跟你建议怎么玩怎么去,电的方面不用担心,老板会帮你算好的。总之垦丁一切都很方便,莫方!

建议是住在垦丁大街附近,垦丁大街有很多吃的。
垦丁给我的感觉真的是很漂亮很漂亮!值得去!

看了日落,很棒很棒!!这个月份人也不多

压马路~

这里就是鹅銮鼻啦!!!这个时候门口被拦住了进不去,只有一张远景,不过今天真的很晒耶

离开垦丁之后我们在垦丁那边坐车,去到高雄, 大概是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把,提前在seven-eleven的ibon上面订高铁票回台北赶灰机,也可以叫房东帮你订哦~记得要提前

当然最后还是要po一下美食之旅啦啦啦啦啦啦啦~

最后po上费用(只是大概)
人民币CNY(人均)
飞机票1233
船票290(中山港-机场)
船票210(机场-中山港)
第一二晚台北263
第三晚瑞芳143
第四五晚花莲237
第六晚垦丁136
第七晚台北115
NT
门票+高铁+部分客运+悠游卡(没算期间的充值)+电话卡+花莲赏鲸+垦丁租机车费用约=NT5600左右

2016-02-27 12:28

引用 Kbaor 的图片:

2016-02-27 12:51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2-27 13:26

引用 Kbaor 的图片:

2016-02-27 15:08

2016-02-27 20:08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