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之城多彩,海之乡蔚蓝,上帝给予的调色盘【记三人行越南之南】

• 出发时间/2016-01-27

写在前面的话

纪念一下,这是人生的第一篇游记。
在这个被很多人瞧不上眼的国家—越南,我们畅游九天八夜,行走在越南之南。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也足以让我们重新认识越南

为什么要将这次旅行的地点定在越南?来越南之前,不少人会问:“越南这个穷地方有什么好玩的呀?”“越南危险不危险啊?”“飞车贼,抢包,抢钱?”...关于越南,能听到一大堆的质疑声。首先,在安全问题上越南是绝对的安全,下面的游记中我会说明,这里到底有多安全,所以说,要是来这里旅游,完全不必担心安全问题。其次,越南的旅游业还是很发达的,尤其是巴士旅游的形式,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的衔接,都可以由乘坐巴士完成,巴士票提前一两天到当地旅行社或巴士公司订就可以,我们是旺季去的,也完全不存在买不着票的问题。虽然这里的官方语言是越南语,但是英语在这里也是可以通用的,越南人英语的普及率还是很高的(比中国要强),就连当地水果摊的小贩们也会一丢丢英语。哈哈,看来会了英语真的能够走遍天下都不怕!最后,如果有能力,建议越南旅行不用跟团,被旅行大巴带来带去,完全无法体会到当地的风土人情,在一个陌生的国度暴走,相信你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总重要的是,可以避免强制消费!

2016年1月27日,我带着爸妈,我们仨开启了越南之行。之前去过不少地方,不少国家,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阿联酋法国德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当然还有中国的一些城市。出境游,除了上个暑假的欧洲行是自由行外,其他国家全是跟团去的。而欧洲行由于在出行之前,时间非常紧,根本没有时间做足够的功课,也就是在游玩当天的前一天大家才一起敲定行程,没有提前订酒店,订火车票。总而言之,欧洲行,一切都是看心情,就是这么随性,这直接导致我们忽略了很多东西,十分可惜啊。所以,吸取了欧洲游的经验,越南旅行之前,我做了大量的功课,此次旅行从头到尾都是由我这个当孩子的负责,二十出头的人了,是时候担得起这个责任了。订酒店,货比三家。订行程,细致到每天,每个小时。去之前,爸妈还会担心这,担心那,生怕我这个“周导”会不称职。确实,这次旅行之前,我也会有小担心,毕竟这是第一次独立“带团”旅行嘛,但是旅行结束后,发现这个担心完全是多余的,只要功课做足了,每天的行程跟着计划来,就会没问题的。越南之行,才是旅行的真正开始!

最后的最后,希望在大家耐心的读完我这篇碎嘴唠叨的长篇大论后,会对越南有一个初步的了解,也许会喜欢上越南,趁着越南人还没有被中国人带坏(旅游业方面),那就赶快收拾行囊,准备出发吧!相信,会对越南有一个重新的认识!

如果你喜欢这篇游记,能够从中有所收获,能够启迪下一次旅行,那么,给它一个“赞”,并将它“收藏”吧!
希望这篇游记能够成为你们即将开启的越南之行的最好依据!

按照所有游记的惯例,先上几张美图,对越南有个大致的了解吧

美奈

芽庄

胡志明市

大叻

前期准备

总花费

21000元 / 三人,人均7000元(不含购买特产)
7000绝对吃得好,住得好,玩得好!

行程安排

由于是寒假去的越南越南北部气温较低10度左右,越南南部则是气温适中少雨适宜旅行的“夏季”。此次越南之行,我们订在了南部的四个城市,依次为,胡志明市美奈大叻市,芽庄
胡志明市
概况:作为越南最大的城市胡志明市充满了浓郁的法国情怀,被誉为“东方小巴黎”,更多人愿意称它为“西贡”。它虽然发展迅速,却不像其他大都市那么喧嚣,依旧保持着越南独有的悠闲和浪漫。法国人留给这里的不仅仅只是法式面包、法式建筑和法国梧桐,还有一种法式的情调。当你穿梭在精致的房屋之间,看到阳光透过梧桐洒在地上,仿佛来到了法国小镇一般。
最佳旅行时间:位于越南南部,靠近赤道,常年炎热。11月至次年4月气温适中,其中1-3月降雨少,适合出行;5-10月是雨季,天气非常闷热,有时还会有台风。
美奈
概况:位于芽庄胡志明市之间的美奈在数年前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在藩切市(Phan Thiet)附近,主要的经济来源是制作鱼露。如今美奈越南最出名的海边度假胜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宾馆和其他度假设施正在这里兴起,幸运的是,这里至今还保留了缓慢的生活节奏和迷人的风情。
美奈有着长达十公里的半月形海滩,这里的渔村十分宁静,游客稀少,草屋海风,竹椅棕榈,风平浪静,像个世外桃源。在美奈最享受的事就是在躺椅上,吹海风,听海浪。但是美奈不仅仅有着这样的悠闲,它也是世界著名的风帆冲动运动场地,到可以也可以体验如此惊险刺激的活动。
最佳旅行时间:每年5-10月是美奈的雨季,降雨虽不多,但会影响游玩。此时前往美奈,要携带雨具。
11-4月是美奈的旱季,是美奈最适合旅游的季节,与此同时美奈的游客数目也会增加,非常热闹,住宿餐饮等消费也会跟着增长。
大叻
概况:大叻是一座年轻的城市,松林环抱、湖泊密布、瀑布成群。1893年一位法国医生发现了这里,建立了第一座疗养院。此后大叻成了越南有名的避暑胜地,在越的法国人和越南上流社会人士纷纷来到大叻避暑,这里建起了别致的法式别墅群,仿佛把一座法国小镇搬到了越南
大叻绿色植被很多,鲜花盛开。这里人工栽培和自然生长的各种鲜花一年四季争奇斗艳,有樱花、风兰、玫瑰、芍药、牡丹、晚香玉、秋菊和腊梅等。每年2-3月,樱花怒放,红色和白色的玫瑰也争相开放,十分美丽。
最佳旅行时间:大叻地势较高,且四面环山,年平均气温在12-24℃左右,早晚温度低,温差较大。6-8月越南本地游客到大叻避暑,大叻会迎来旅游旺季。每年11-3月是大叻的旱季,降水少,天气干爽舒适,是游览大叻的最佳时间。
芽庄
芽庄位于越南中部,是著名的海滨城市和港口城市。这里拥有全越南最好的海滩,绵延数公里,同时也是越南最适合潜水的旅游目的地。早在越战时期,芽庄就成为美军的度假胜地,随着历史的发展,如今已成为集休闲、娱乐、运动、温泉于一体的世界著名度假胜地。因为气候宜人,并且海风中含有丰富的溴和碘,能促进血液循环,因此越来越多的人来此游玩。尤其还有刚从海里打捞上来的新鲜海鲜,让游客可以大饱口福。
最佳旅行时间:芽庄气候宜人,一年四季温度都比较适中,一般在18-28度。其中,1-5月是最佳旅游季节,此时气温不会太高,而且较少降雨,风也不会太大,适合出海。

由此可见,春节前后1月-2月绝对是越南南部旅游的旺季。

Day 1(1月27日)  北京深圳转机—胡志明市【范五老街
Day 2(1月28日) 胡志明市【滨城市场—胡志明市政厅—西贡歌剧院—圣母教堂(红教堂)中央邮局—统一宫(中央公园)—金融塔—西贡河】
Day 3(1月29日) 胡志明市美奈(bus:离开7:15am 到达12:45pm)
Day 4(1月30日)美奈白沙丘—红沙丘—渔村—仙女溪】
Day 5(1月31日)美奈大叻(bus: 离开1:00pm  到达5:00pm)
Day 6(2月01日)大叻【保大三号避暑行宫—大叻天主教堂—情人谷—达坦拉瀑布—竹林禅院—疯狂的房子—玛丽修道院】
Day 7(2月02日)大叻芽庄(  bus:离开7:30am   到达11:30am )【泥浆浴】
Day 8(2月03日)芽庄【四岛游】
Day 9(2月04日)芽庄胡志明市吉隆坡转机—成都

签证

签证提前20天在淘宝上办理的,淘宝店“广西泰国际旅行社专营店”,选择“1个月1次旅游【护照首页拍照办理*免寄护照*1天出签=298元】”,加上邮费(23元),三份签证总共花费917元。这种免寄护照的方式非常方便,安全,不会有把护照寄丢的危险。出游的时候直接把纸签夹在护照里就可以了~

境外交通

机票都是在携程上订的。
去的航班信息:
2016.1.27周三 南方航空11:20(首都机场二号航站楼)-14.40(深圳转机)
                        停留3小时
                        17:40(深圳)-19.30(胡志明T2航站楼)                        价格:1875元 / 一人

回的航班信息:
7:55-8:50芽庄(卡姆拉恩)-胡志明 越南航空VN1357                                 价格:289元 / 一人
13:25-16:15 胡志明市-吉隆坡 亚洲航空AK527 转机停留2小时
18:15-22:40 吉隆坡-双流 亚洲航空X D7326                                                价格:1956元 / 一人

三人机票总花费:12360元+490元(托运行李费)=12850元

tips:
注意,我们回来的机票订的是亚航,这是廉价航空,飞机上不提供任何免费饮料(包括矿泉水)和餐食,饮料和餐食都需要自行购买,价格也不便宜。重要的是,廉价航空托运行李也是需要收费的,托运15kg东西需要72$,托运30kg东西需要144$,超过15kg直接按30kg的价格算。我们第一次将所有要托运的箱子称重时,计重器直接跳到34kg,1000元大钞啊,好坑人!之后,我们得知一人可以携带7kg的东西上飞机。于是,我们去卫生间将冬天的衣服都穿到身上,为了能减轻箱子的重量,悲剧,气温30度啊。最终,我们花了72$,托运了15Kg的东西,手里一人拿了7kg的东西

国内交通

一个城市和一个城市之间都可以乘坐bus。下面这个网址可以查询到具体的班次和时间:https://www.thesinhtourist.vn/
bus有两种新咖啡和open bus。我们此次旅行全程选择的是open bus 。在胡志明,如果住在范五老街附近,就可以买open bus 的票,范五老街上就有一家很正规的open bus售票点,具体位置可以咨询酒店前台。在美奈,大多数中国游客,会选择住在新咖啡售票点附近,会觉得这样买票和坐车都会比较方便,但是我认为完全没有必要为了坐新咖啡,而住在新咖啡附近,因为美奈的路边上有大大小小的open bus 售票代理店,可以放心买票,我们当时从美奈大叻所坐的open bus上全都是外国人,没有中国人,只有新咖啡,真的全是中国人。在大叻,open bus 也可以在酒店订。

越南bus路线图

我们此次乘坐的班次:胡志明市美奈 离开7:15am 到达12:45pm

我们此次乘坐的班次:美奈大叻  离开1:00pm  到达5:00pm

我们此次乘坐的班次:大叻市—芽庄  离开7:30am   到达11:30am

汇率换算

1越南盾=0.0003人民币
1人民币=3425.2017越南
越南盾去三个零,再除以三,基本就是人民币数值)

所以,到了越南,我们都是亿万富翁!!!

tips:越南盾真心让我们看花眼,数不清的零。因为零的问题,我们还吃过亏,后面游记会说到。

推荐下载“极简汇率”app,全程旅游中,它可是立了大功。这个软件可以直接将越南盾换算成人民币,减少了数不清零的烦恼哦!

电话卡

机场大厅一层,出口对面,就有可以买电话卡的地方,叫“viettel”。如果不需要通话时间,非常推荐买150,000越南盾含3.5g3G流量并且不限时的电话卡,超过3.5g网络自动变成2G网(建议买张电话卡,导航,刷个朋友圈什么的,太方便了,玩了8天时间都还没有用完,网速也很快)

导航

在胡志明,全程以暴走的方式游览的,如果没有一个靠谱的导航,那真是瞎猫碰死耗子,乱撞。所以在游玩之前,在导航上下了不少功夫。先是能寻找到一个像在国内使用的“高德导航”。问了些朋友,又咨询了蚂蜂窝上的嗡嗡们,才得知有这么两个导航app“maps.me"和"google maps",比较好用。两个软件我都尝试用过,但我更推荐"maps.me"app。
以下就是我使用maps.me作为导航的一些方法和经验。旅行之前,可在maps.me上提前下载好离线地图,其实不下也可以,但是下载下来使用更方便,不用每次使用的时候都去重新搜索,而且离线地图也更省流量(越南的流量便宜,如果去像欧洲这种地方,流量就像金子一样值钱了)。下载好离线地图之后,就要将所要去到的景点逐一标注到地图上。maps.me 就有标注的功能。标注景点也是一件费工夫的事,需要绝对的耐心哦。可以查找景点中文名对应的英文单词,将英文输入到查找地点的框框里,地图就能自动搜索出来(较小的景点可能搜不到),然后进行标注,或者,在蚂蜂窝上搜每个景点所在的大致位置的地图,在对应到maps.me,也同样能找到该景点,并标注。所有的景点都标注好后,就能放心使用了。使用的时候,导航能够自动定位所在位置。之后使用起来就跟“高德地图”一样喽,我们在胡志明全程使用的步行导航,非常准确!
maps.me绝对是个非常智能,值得信赖的导航!

这就是maps.me的界面,上面就是标注的胡志明市的所有景点和想去的餐馆,并且用红线标出了,我们此次在胡志明游览的路线图,一目了然

住宿

这次旅行的所有酒店都让我们很满意。当然,在旅行之前,我在酒店的选择上可是下了不少功夫。酒店的选择主要是参考蚂蜂窝的推荐和booking软件上的评论。几家酒店分别是在"booking" "agoda" "蚂蜂窝“上订的,个人最喜欢在booking上订,不知道为什么,就是觉得booking软件在设计上让人感觉比较舒服。下面就是我们此次旅行住过的四家酒店:

栾武酒店(Luan Vu Hotel)     推荐指数:
地址:35/2 Bui Vien Street, Ho Chi Minh City, Vietnam 70000(范五老街
1.27 三人间 合人民币197元
1.28 单人间 合人民币124元   双人间 144元(1.28号没有三人间了)
这家酒店是提前一周在booking上订好的。酒店位置很好,在范五老街旁边的一个很安静的小巷子里,晚上睡觉完全不会被噪音打搅,从就到走路2分钟就到主街(最热闹的地方)了。如果选择住在范五老街,千万不要把酒店订在范五老街的主街上,那样的话真的会非常的吵,摩托车的轰鸣声加上酒吧无休止的喧闹声,真的无法睡觉的,所以,想要安静,栾武酒店绝对是最佳选择。早餐就很一般了,毕竟价格摆在这里,三种餐食(其实就是按鸡蛋的不同烹饪方式分类的),任选一种,烤土司可以随便吃,吃饱是绝对没问题的!酒店离openbus隔一条街,可以问一下前台,服务员英语都很好~

西贡美奈度假酒店(Saigon Mui Ne Resort)    推荐指数:
地址:56-97 Nguyen Dinh Chieu Street, Ham Tien Ward
 入住时间、房型、价格:
1.29 1.30 家庭套间(两个单人床,一个双人床,两个卫生间,房间很大) 640元 / 一晚* 2=1280元 / 两晚
美奈度假区的所有酒店都是沿着海边建的。这家酒店是我们此次旅行最满意的一家酒店了。提前提前四天在agoda订的。四星级的酒店,酒店环境非常好,酒店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建在海岸边,另一部分建在和海岸边隔一条超窄马路的对面,两部分的环境都非常好,椰林参天,绿树成荫,花团锦簇。酒店真的非常的大,我们去西部海滩的其他酒店参观过,很少有酒店大过这家的。酒店有私人海滩。在美奈,不是所有酒店都有私人海滩的,只有位于西部海滩的酒店有私人沙滩,而且不是所有私人沙滩都是很干净的,西贡美奈酒店的私人沙滩就非常干净,每天都有人清理。酒店还拥有一个面积较大的游泳池,很多欧美老外在这里游泳,晒日光浴,很是惬意,游泳池也是每天都有人清理。酒店早餐也是可圈可点,餐品丰盛,就餐环境也很好。平时,咖啡和红茶也是可以随便喝的。这家酒店很少有中国人和亚洲人住,至少我们住的这两天是这样的,基本都是欧美人在这里度假哦。美奈的海边的海风比较大,不适宜在海边长时间逗留,在这里玩kite surfing,是个不错的选择!

沙非大叻酒店(Saphir Dalat Hotel)      推荐指数:
地址:09 Phan Nhu Thach Street, Dalat, Vietnam 离春香湖500米左右
入住时间、房型、价格:
1.31 2.1 三人间 400元 / 一晚*2=800元 / 两晚

在booking上订的,酒店由法式古堡改建而成,装饰以主人的众多收藏品和古董,包括古董车和电影放映机等。酒店的每一个角落都有故事。 餐厅也非常有特色,装修风格复古,满满的异国风味。酒店很适合拍照。有很多中国人入住这家酒店,估计都是看中酒店独一无二的特色来的。在酒店的最高层,能看到大叻的全景,风景不错哦!美中不足的是,房间里有一股淡淡的潮气,可能是因为房间的装潢多以木质为主(这样才显得复古嘛),而且,被套和床单不是纯棉的,是化纤的,睡起来不是很舒服。

河内黄金酒店(Hanoi Golden Hotel)              推荐指数:
地址:107 , 城市中心/源暹塔, 芽庄
入住时间、房型、价格:
2.2 2.3 三人间(一个单人床,一个大床)320元 / 一晚*2=640元 / 两晚

在蚂蜂窝上订的,房间很干净,服务很好。四岛游,机场送机,泥浆浴都是在酒店订的,价格合理。酒店本身没有什么特色。离海边走路七分钟的样子。酒店处于繁华地段,周边吃的喝的都不少。离芽庄购物中心有些远了,2公里左右,可以考虑打车去,我们是走路去的。

相机

索尼微单A7II
iphone6
夜景基本都是手机照的,因为背着个大相机着实扎眼。

特别提醒

特别提醒:关于衣着反面,一定要带一件长袖衣服(夹克类的)和长裤,因为大叻市早晚温度在14度左右,真得比较冷大叻当地人有些还会穿羽绒服并且会戴帽子,这我觉得就没必要了。到了白天,尤其是中午,还是需要穿回夏装,那时候温度也会达到27度左右。哈哈,大叻就像一个多情的女子。像胡志明市美奈芽庄,都穿夏装即可,所以,女生们裙子走起吧!

具体到每天的行程安排

北京-深圳转机-胡志明市
1月27日(周三)

19:30  飞机抵达胡志明市
下了飞机,排队办理越南入境手续。不得不说一下越南办理入境手续的效率。去了这么多国家,只有越南办事效率真是极低。办理入境手续的通道倒是开放了很多,分为“持有越南公民护照”的队伍和“持有所有种类护照(all passport)”的队伍,到时候注意不要排错队了。每条队伍都是极长极长的,我们在入境这个环节就花掉了将近45分钟,所以,要一定要耐心等待,木有办法!办完入境手续,右转,走到头,就有换钱的地方,汇率还是很合适的,可以先在这里换些钱(要用美元换越南盾哦,不用换太多,胡志明市有很多换钱的地方,可以一边玩一边换)。机场大厅一层,出口对面,就有可以买电话卡的地方,叫“viettel”。如果不需要通话时间,非常推荐买150,000越南盾含3.5g3G流量并且不限时的电话卡(建议买张电话卡,导航,刷个朋友圈什么的,太方便了,玩了8天时间都还没有用完,网速也很快)
从胡志明机场打车到酒店(范五老街),出了机场大厅,跟着“taxi"指示牌,很容易就找到了打车的地方,根本就没人排队!上车前确认了一下车租车身上写着38383838,于是就放心的上车了。说好酒店位置,司机主动打表,还是很正规的。一路上,我们的车穿梭在数量摩托车中央,摩托车轰鸣声萦绕在耳边,夹杂着浓浓的机油味道。车子七拐八拐,大概40分钟的样子顺利抵达栾武酒店。在最后给司机付钱的时候,还是出了点小插曲,计时器上显示,我们大概花了140,000vnd,我给了司机200,000vnd,结果司机竟然不想找钱了!我努力跟他比划半天,说,还没有找我钱,他还是不想找,交涉半天,最后找了个20,000vnd。。。我们以为被骗了,其实在后面的打车中发现,越南司机有个不找钱的”好习惯“,无语了。所以,建议大家,打车付钱时能给零钱就给零钱,要不然亏得是自己的。【打车注意事项(行前参考了蚂蜂窝):1、机场至范五老街很近(50分钟),打车费用不贵2、晚上到达只能打车,早上车前和出租车司机谈好价钱(都要10刀以上,143000越南盾)或者打表3、胡志明黑车还是很多,避免黑车,首先,上车前要认准车身上有38383838或38272727,其次,上车后要确认一下计价器上是否有锁,若未加锁是黑车,要果断下车4、一般不会说英语的司机,是黑车的概率比较小。英语越流利,越要当心】

从机场折腾到酒店就已经是晚上10多了....
但我们被范五老街的热闹气氛吸引住了,也决定凑凑热闹。喝点西贡啤酒,吃点烤串。

范五老街
范五老街上云集了大大小小的酒吧,西餐馆,咖啡店,各种档次的酒店,小商品店铺,spa,massage,旅行社和open bus的代理店。夜幕降临,在范五老街,热闹的气氛将会推至高潮。越南本地人,来越南度假的欧美人就会集体出动,咖啡店里,酒吧里,街边摊的烧烤店充满了他们的身影,三五人一群,围坐在一起,伴随着节奏感极强的pop音乐,聊天,品酒,吃烧烤。整个范五老街人声鼎沸,灯火璀璨,夜色阑珊。

烤秋葵

知道这是在干嘛么?榨甘蔗汁。不含一点水分,纯正的甘蔗汁,味道甘甜。

满大街白皮肤的欧美人,如果单看这家店,还以为身处欧洲呢吧

就是这样三五成群,围坐在一起,消磨美好的夜晚时光。

回到宾馆,已经是凌晨1点多了,洗洗睡了,养足精神,准备开启明天的暴走之行!

住宿:栾武酒店

1月28日(周四)

早餐:酒店早餐
上午:滨城市场——胡志明市政厅——西贡歌剧院——圣母教堂(红教堂)(8:00-11:00,15:00-16:00)——中央邮局(7:30-19:00)——统一宫(7:30-11:00,13:00-16:00)(中央公园)
午餐:路边摊(pho)
下午:统一宫(7:30-11:00,13:00-16:00)(中央公园)——金融塔(商场)——西贡河边
晚上:越南建党86周年纪念大会
晚餐:pho2000连锁(牛肉米粉,春卷,木瓜shake)
小食:Kem Bach Dang(椰子冰激凌)、highlands coffee(tax trade center)(连锁)
胡志明市的所有景点都集中在第一区,住在范五老街,这些景点都可以步行前往,按照我们此次的游览顺序也不会走冤枉路。

下面这张图前面提到过,把它放在这,可以方面一一对照胡志明市的所有景点,和具体的游览路线。

从范五老街(栾武酒店)出发,穿过一个september 23 park,就到了滨城市场。一大清早,沿着树木参天,绿草如茵的街心公园的小径,呼吸着略带潮湿新鲜的空气,时而再驻足下来欣赏一段越南特色的交谊舞(每个小亭子都有越南当地人在跳交谊舞),别提有多惬意了,为这一天的暴走行程注入了满满的能量!

滨城市场(边青市场)

很大的一个市场,形式有点像国内的批发市场,有卖各种服饰,当地的工艺品,应有尽有的热带水果,蔬菜,有很多当地人热捧的清补凉等饮品,还有只有当地人才会吃的什么东西。像饮品和某些叫不上名字的小吃都是现做现卖的,一群群越南人围坐在作坊前,享受着貌似天天吃也吃不腻的美食。滨城市场基本都是游人们匆匆而过的景点,我们仨却按捺不住,凑着热闹,体验着越南本地人的日常生活,这种感觉真是棒极了!逛完,细细品味,这里“深度游”是值得的~

【边青市场内景】

边青市场分不同的区域,这里就是买各种服饰的地方。

【五颜六色的椰奶清补凉和椰子水】

静静的坐下来,吹着本不凉快的电扇,喝着以椰子主打的冷饮,绝对的消暑利器!

【外形酷似软烂的汤圆,口感却非也,不知道是什么东东】

不知道这个是什么鬼东东,总之就是很多越南当地人(真的木有见到貌似游人的面孔),里三层外三层地围坐在作坊前,一人端着一盘子这种小吃,吃得津津有味。这家店貌似是整个市场最有名气的小吃了。我们也尝试了一番,味道口感呢,真的是很奇怪,不是我们中国人能接受的,但绝对是越南人民的美味佳肴!

市场里有很多像这样的手工食品作坊,像最有名的pho(越南米粉),越式快餐(越南菜配米饭)等等,应有尽有,多数都是当地人在这里吃。

【琳琅满目的热带水果】

推荐释迦哦,物美价廉!很甜,当地人也在买~

刚在酒店吃完早餐的我们,又在滨城市场乱吃一通,作为吃货,见过的,没见过的,我们恨不得把滨城市场里所有的小吃都吃个遍,哈哈哈,不管好不好吃,口味还是满具当地特色的。扶着墙出来的三个人,向着下一个景点——胡志明市政厅前进。

下面这一组建筑群,有木有极具越南特色呀。就单从这个“庆祝越南建党86周年纪念大会”的标语,党旗加上国旗,工农兵,少先队员的宣传画,可以看出,仿佛回到了七八十年代的旧中国

去往市政厅的路上,可以欣赏一下胡志明市的街容街貌。

胡志明市政厅
简介:人民委员会总部是胡志明市法制建筑的标志,这座由法国设计师在19世纪末设计建造的建筑具有华丽的洛可可式风格,白墙红顶,远远望去就好像一座宫殿。宫殿前的广场更是经过精心设计的,很多游客在这里拍照留念。尽管人民委员会总部作为政府机关不对外开放,但是人们大可在入夜后来到这里,各种灯光照耀下的建筑别有一番魅力。
门票 :无需门票只能在建筑物外参观。
开放时间 :不对外开放
用时参考 :建议30分钟-1小时
交通:我们是从边青市场步行到胡志明市政厅的,不远,跟着导航,沿途还能欣赏一下胡志明的街容街貌。
那天天气很热,日照很强,匆匆拍两张照片就走人了~
{和老爸的合照}

西贡歌剧院
简介:胡志明市立歌剧院,也称西贡剧院,是一座欧洲风格的哥特式建筑。这是一座位于胡志明市市中心第1郡的剧院,是胡志明市的历史文化遗产之一。无论是内部的浮雕装饰还是外部的形状都是按照当时法国同类歌剧院建造而成的,歌剧院外墙有各式各样的精美浮雕和花纹,正面巨型的拱门顶端是两位女天使手扶圣琴的姿态,而拱门下方的两个立柱则是两位女神托起大门的形态,让人感受到浓厚的欧洲风情。

个人认为,如果不是去听歌剧看个演出什么的,这个景点完全不用去。只是,之前做攻略发现,西贡歌剧院离胡志明市政厅很近(只有五分钟的路程),所以顺路去看看也无妨~

西贡歌剧院旁边,有个免税店和百盛商场,两个商场都很冷清,免税店以高大上的商品为主,百盛商场还是很亲民的,跟国内的大商场差不多。由于有个超爱逛商场购物的老妈,我们在百盛商场就足足花掉了一个小时,此时已经到了中午头了~本来想去攻略上推荐的Quan An Ngon(老店160),位置在红教堂附近,可是已经到饭点了,在烈日下暴走一上午也累了,消耗的差不多了,我们决定路边摊吃起!在去往下一个目的地—红教堂的路上,看到一家人气很旺的路边摊,于是就决定下榻这里,相信味道应该很不错。吃罢,味道果然很棒,可以说这是我们吃的最好吃的一顿pho,比攻略上推荐的米粉店要好吃呢!

在这家米粉店的旁边还有卖水果的小摊子,非常推荐菠萝蜜!15块人民币满满一大盒子,味道也很好~

红教堂
简介:红教堂是西贡最著名的地标建筑,位于西贡市中心,是最热闹和繁华之处,中央邮局就在其左侧,十分便利。 教堂原名为西贡王公圣母教堂,因其使用红砖建造故而得名,建造所用红砖全部从法国运来,百余年过去,色泽依然鲜明,毫无褪色。大教堂仿照巴黎圣母院钟楼的设计,造型匀称,庄严雄伟,两座塔楼高达四十米,直入云霄。教堂前还有上一座重达四吨的圣母玛丽亚雕像。

同样是步行,步行到红教堂大约是下午接近一点的时候,太阳还是能照到红教堂的正面,拍出来的效果还是很好的。为了能在光线较好的时候拍到红教堂的侧后面就要再等些时候,大概两点的样子,就能拍到教堂侧后面了。侧后面看起来十分像童话城堡,很可爱

红教堂全景

红教堂旁边有个开放式的小公园,绿草如茵,树木参天,很多人在那里乘凉。

红教堂侧后面

中央邮局
邮局建于十九世纪末,为法国建筑师设计,大厅内装饰华丽,极富古典气息,宽阔的大厅两侧是业务柜台,中部由外至内是环形长椅,大厅左右两侧上方各有一张越南地图,据说是当年法国地理学家手绘,穹顶、圆形花窗、华丽的大吊灯、花型壁灯,电风扇等,无不透着哥特式建筑的风格。中央邮局至今还在使用,允许人们尽情拍照,也可以坐在那里发呆或观赏大厅里的一切。现如今,还有很多当地人,在这里邮寄包裹,信件,仿佛回到了十几年前的中国

现如今,还有很多当地人,在这里邮寄包裹,信件,仿佛回到了十几年前的中国~

被惊动的鸽群,漫天飞舞~

统一宫附近有一家highlands coffee 连锁店,这里的咖啡的味道极赞,还有价廉价廉价廉(合人民币13块钱左右)!喝完这里的咖啡,觉得30多块钱一杯的星巴克咖啡都弱爆了!我们点了一杯越南传统的滴漏咖啡,一杯冰咖啡,还有一杯抹茶冰。越南的滴漏咖啡是我喝过最好喝的咖啡,由于本人是咖啡控,对咖啡的口味还是很挑剔的,可见这里的滴漏咖啡有多好喝,至今念念不忘,浓香、纯郁~

歇了歇脚,品完咖啡,继续出发,前往下一个目的地——统一宫,离红教堂,中央邮局5分钟的路程,穿过前面提到的那个开放式公园就到了。

统一宫
统一宫是法国殖民者为了加强其在越南的统治机构,由当时的越南南部总督拉格兰蒂耶于1869年2月23日开始兴建的,取名为“诺罗敦宫”,实际上也是法国在整个印支地区的总督府。统一宫是一座占地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庞大四层白色建筑,前南越政权的总统府所在地。大厦内有100个装饰华美、富丽堂皇的大小厅堂,可满足外交、宴会、娱乐、居住、军事指挥等各种需要。庭院设计和建筑一样采用左右对称的布局,互相呼应,浑然一体。
门票:合人民币10元一个人(这是今天胡志明市的行程唯一要门票的景点,不过还是很值得进去看看)
统一宫不仅仅是一个四层的白色建筑,而是一个浑然一体的大花园~

盘根错节,形如龙爪~

统一宫内的会议厅

逛完统一宫是下午不到三点钟的样子,下一个目的地是金融塔,根据导航,统一宫距离金融塔大概1.3公里的样子,我们决定步行过去。
虽然路程有些远,但这一路定会有收获的~

上几张街拍。。。

到处可见的路边Pho摊~

摩托车大军!!!整个胡志明市充斥着摩托车的轰鸣声,摩托车和汽车混杂在一起,在这里,基本没有私家汽车,汽车基本上作为公交车和出租车。每一次过马路都心惊胆战,每一次成功的过马路之后都要长出一口气。真不愧是“骑在摩托车上的城市”。

作为曾经的法国殖民地,胡志明的餐饮业深受法餐影响,从街头随处可见的法棍到高级餐厅里的法餐。法棍里面会加各种馅料和酱。法棍合人民币6-10元不等。

金融塔
胡志明的金融塔高262米,共68层,2010年底对外开放,内有商场、电影院、餐厅、会议室等。1层到5层是商场,国际大牌,但品牌不是很多,每一层的面积不是很大。观景台位于金融塔的第49层,也就是停机坪下方的位置。城市地标往往成为一个城市或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标杆,胡志明的金融塔似乎也在向世人宣告越南旖旎的不仅仅是风景,还有逐渐腾飞的经济。在金融塔1层有专门的入口购票和乘电梯直达,门票200,000盾。由于我们到金融塔的时候才刚刚下午四点左右,而看日落或者夜景要等到6点以后,所以我们只能放弃登顶欣赏美景了。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上到49层的餐吧,点杯咖啡,吃点甜品,静静的坐下来,欣赏美景。

单看下面这两张照片,一定想象不出来这是在胡志明吧

金融塔和西贡河相隔400米的路程,晚餐前,剩下的时间,打算在西贡河边悠闲的度过。

说实话,看到西贡河,还是有些失望的,河面上有各种垃圾等漂浮物,没有人清理。。。还好,西贡河还没有散发出异味。睁一眼闭一眼吧,不看那些不美好的事物,往河的远处眺望,吹着微微的海风,像越南当地人一样,静静地在河边坐下,还是满惬意的~

西贡河边,能远远的望见金融塔的全景~

【椰子冰激凌】作为餐前甜品
别看这一个小小的椰子,里面盛了满满的椰子口味和巧克力口味的冰激凌,搭配着新鲜的热带水果,消暑利器!一定要先吃水果,再吃冰激凌哦,要不然会觉得水果没有味道~
店名:Kem Bach Bang

晚餐这个环节可是让我们大费周折,原计划我们要吃攻略上推荐的“temple club”,我们费了千辛万苦找到了这家店(位置离kem bach bang 不远,相隔两个十字路口的样子,但是这家店门帘特别小,一不留神就会错过),进去之后,感觉里面的装修确实很小资,但是,真得又过于小资,甚至感觉阴阴森森的,大致翻了一下菜单,虽然有越南菜(米粉,春卷),价格却有些华而不实了。。。装修风格也让我们感觉很压抑。。。我们最终选择了离开。。。晚餐,我们定在了pho2000这家连锁店,离我们住处最近的pho2000就在边青市场那边,刚好顺路。个人感觉这家的米粉没有中午吃的地摊粉好吃,但是春卷还是不错哒!tip:上菜很慢,需要有耐心哦!

越南建党86周年纪念大会
举办地点:近边青市场
完全是无意中赶上了越南如此大型的“室外演出”,不是普通的歌舞演出,而是政治性极强的建党纪念大会。
参会人员不仅限于越南民众,而是所有人,包括像我们这样的外国人。入场前,不需要任何安检。入场后,随意就坐。只有舞台两侧有安保人员看守。从这里可以看出胡志明市的治安有多好了吧!
(小科普:越南共产党是越南执政党、越南工人阶级政党。1930年2月在香港成立,初名越南共产党。1930年10月曾改名为印度支那共产党,1951年改称越南劳动党,1976年改回越南共产党。截至2001年,越共约有党员253万。越共组织机构包括中央、省委、县委和基层组织四级,全国共有4.4万个基层党组织。)

住宿:栾武酒店

1月29日(周五)
7:15am-12:45pm open bus 胡志明市-美奈
到了酒店,已经是中午头了,我们打车直接到了boke大排档。午餐时间,在boke吃饭的人并不多,可能晚餐这里才是主角吧。中午吃烧烤这类的也没什么气氛,我们索性又点了几道传统越南菜。由于boke大排档都在海边,海边风比较大,我们点的越式火锅的火根本点不燃,这火锅吃得那叫一个费劲啊。这里价格可不便宜,就连最传统的越南菜也比其他地方贵,味道也是很一般。

吃完中餐,溜达着回宾馆,随便找了一家旅行社,顺路把明天的半日游和后天去大叻的open bus给订了。
昨天胡志明暴走一天,上午又坐一上午车,到现在,也有些累了。今天下午不安排任何活动,享受享受日光浴,放下脚步,静下心来.....美奈的海风比较大,不适宜长时间在沙滩上坐着...这里是做海上运动的天堂,特别是kite surfing ,在西部海滩有大大小小kite surfing训练中心,多以欧美人开展此项运动。坐在海滩上,看着漫天飞舞的风帆,甚为壮观,也许,这是其他地方看不到的海洋景观,独一无二。

晚餐我们没有选择闻名的BOKE海鲜大排档,而是订在了Vietnam Home Restaurant Mui Ne ,这是我们在越南吃过的最正宗的越南餐,经济实惠,美味。看来我们的选择是正确滴!推荐这里的越式海鲜火锅(海鲜是主菜,还有很多配菜,当地特色的蔬菜,超多米粉,汤底是酸甜辣口的,满满的越式风味呢)、炸鳄鱼(相信很多人没吃过鳄鱼肉吧,炸过之后,味道真的很独特,值得一试哦)和春卷(实实在在的鲜虾啊)。这是我们第一次和tiger,之前都是喝saigon啤酒。tiger要比saigon贵一点,但是味道确实比西贡啤酒更加浓郁。

住宿:西贡美奈度假酒店

1月30日(周六)
参加美奈半日游(不包车:6美元/一人 ,九人一车。包车:45美元/一车):分为sunrise (白沙滩看日出)和 sunset (红沙滩看日落)两种。我们选择了前者:sunrise,不包车(一辆吉普带你玩遍四个景点:白沙丘—红沙丘—渔村—仙女溪)

白沙
早上四点半在酒店门口集合,一辆敞篷吉普车会来酒店门口接我们。这里要注意两点,第一,早上四点半就要集合,这意味不到四点就要起床,此时还是披星戴月,第二,是一辆“敞篷车”,全程“兜风”带我们玩四个景点,完全没有玻璃的敞篷车,只有前面的挡风玻璃,车会开得非常快,我们没有带围巾帽子,结果,发型完全凌乱了,所以,一定要备好围巾或者帽子!
四点多的美奈还是完全漆黑,一路能够欣赏漫天的星星,真的是满天,很美!
等待太阳慢慢升起,到天空被照亮,运气很好,我们看到日出了(之前看攻略,由于天气的原因,不是每次去都能看到日出的)
日出最美的时刻只有那么几分钟,所以一定要把握好最佳时机,按下快门~

【爸妈讲述着日出的故事】

【手牵手,白头偕老】

红沙丘
红沙丘整体感觉跟白沙丘差不多,红沙丘沙子的颜色比白沙丘沙子的颜色要深一些,沙子的质量也比白沙丘要好。去红沙丘的时候,太阳已经高高照了,晒得沙子暖暖的,踩在上面很舒服。

【我的帅老爸】

【完全凌乱的发型】

渔村
美奈渔村仍旧保持着最原始的模样,朴素自然,每天清晨渔民会回到海边,带着一早捕获的海鲜。这里的海水和度假村区域的海水不同,这里的海水非常平静,那些渔船远远看去就像玩具一样,点缀着蓝蓝的大海。

【星星点点的渔船】

【辛勤】

【收获的幸福】

【美女老妈】

仙女溪
仙女溪是流经美奈东侧的一条小溪,掩藏在浓密的树林里,映衬在蓝天白云之间,在沙丘与岩层之中,那景色十分独特、震撼。脚踩在刚刚漫过脚面的溪水里,一丝清清凉凉,横扫了难耐的酷暑。在仙女溪游玩是赤脚淌水逆行,所以短裤短裙配拖鞋是最方便的。沿着红色溪水流淌的小峡谷,约步行20分钟折回便能游完整个景点。

老爸和这帮越南小学生们~

这就是带我们一路兜风的绿皮越野车

上午九点多点结束了sunrise半日游之旅,剩下的时间就在西贡美奈度假酒店享受美好的度假之旅啦。阳光,沙滩,椰林...
如果半日游的行程结束的比较早9.30之前,就可以赶上酒店的自助早餐哟!

西贡美奈度假酒店

这里已经不仅仅是睡一晚上觉的酒店了,鲜花椰林点缀的园林式酒店,绝对适合各种拍照,真的太美太美!

酒店不定期的还会有露天BBQ自助(晚餐),saigon啤酒是无限量供应的,一个人合人民币70元。氛围很好,晚上七点开始还会有驻唱。烧烤类的菜品一般,但是绝对要比boke那种海鲜大排档要干净的多,毕竟是四星级酒店自己供应的餐食。自助餐的位置就在酒店不靠海的那一片空地上,吃饭的时候吹着微微的,清爽的海风,一点也不会觉得闷热。自助餐的位子需要提前预定,下午五点多的样子就摆上桌子椅子了,这时候就可以开始预定了,越早定,位子选择的空间越大。

住宿:西贡美奈度假酒店

1月31日(周日)

上午享受一个没有morning call 的早晨,吹着轻佛的海风,自在地享受丰盛的自助早餐。享用完早餐,在海边漫步,可以去其他的酒店逛一逛,很值得一逛,每家酒店都是开放式的,可以随意进行参观,但是进其他酒店前需要跟保安说明一下,有的酒店可以自行参观,有的酒店需要有工作人员带领。推荐西部海滩的bamboo villige 和 中部海滩的莲花度假酒店~

bamboo village 度假村的布局比较紧凑,以热带雨林为主要的设计风格,整体面积没有西贡美奈度假酒店大,同样属于四星级酒店,整体环境可以和我们住的酒店相媲美

今天下午乘坐open bus ( 离开1:00pm  到达5:00pm),离开美奈,下午5点多抵达大叻市。从美奈大叻都是崎岖不平的山路,这一路上颠簸得都快我们小心脏颠出来了,真不是虚的,气的坐在最后一排的老外直骂XX。open bus 不会将每个游客挨个送到各自的宾馆,因此下了bus后需要自行前往酒店,由于刚到大叻,两眼一抹黑,我们直接选择打车前往酒店(沙非大叻酒店),打车花了合人民币6元左右,不贵,但真的也很近,爬了个坡,拐了个弯,就到了,但是出租车很正规,上车打表,司机没有坑我们。

到了酒店之后,先办理入住手续,紧接着就要赶快预订明天的Dalat city tour一日游,下午六点之前一定要确定好哦。

游玩大叻有三种方式,一种是包车一日游(这种方式费用较高,忘记是多少钱了),第二种就是我们选择的guided tour,第三种就是骑摩托车游玩。
在做攻略的时候,发现很多嗡嗡选择包车游或自驾摩托,骑摩托玩这种方式倒是直接忽略掉了(真得太操心,会心累的),但我信誓旦旦的说要参加包车一日游,因为感觉这样玩起来比较自由,时间充裕一些。而对这种guided tour 了解甚少,担心一车人很多,会拖拖拉拉,耽误时间,耽误行程。可是在参加了guided tour之后,完全打消了我对当地跟团游的顾虑(也许这不是在中国游的原因吧)。
guided tour的车子是那种类似金杯大小的车,一个团的人数也就十几人,导游也是相当的负责,一路的讲解(一遍越南语,一遍英语,偶尔也会蹦出个中文),风趣幽默。可能运气比较好,没有遇上拖拖拉拉的游人。虽然每个景点停留的时间都不是很充裕,但是拍拍照的时间也是足够的。像参加包车一日游,如果一天想游玩所有的景点,每个景点停留的时间也只能这么多。综合比较起来,选择guided tour是明智的,性价比no.1。当然要注意的是,一日游中午不包餐,自行解决,其他景点门票都是包含在内的~

下图是沙非大叻酒店提供的guided tour一日游信息,一共有四种游玩线路。第一条线路是最经典的,第一次来大叻旅游,并且在有限的时间内想了解大叻,那选择第一条线路是毋庸置疑的。第一条线路包含八个景点,但是实际上第7个景点hand embroidery picture gallery和第8个景点domain de marie church导游没有带我们去,而我认为必要去的一个景点crazy house没有。个人认为第7个点也没必要去,但是玛丽修道院还是值得一去的。早上8:30出发,整个行程走完就到下午3:30左右了。行程结束后,我们让司机顺路把我们送到crazy house附近,站在crazy house最高点,欣赏完大叻市的全景后,我们又打车自行前往domain de marie church(玛丽修道院)。今天所有行程走完就到了下午6点钟的样子了,充实充实~

把明天的行程安排妥当后,打算出去逛逛,寻觅点美食,欣赏下大叻的夜景。
晚餐就订在酒店前台小伙给我们推荐的餐馆“Lien Hoa”,这间店有两部分组成,一层是面包店,二层是点餐区 。琳琅满目的面包啊,很多种类的面包在国内都没见过,这些面包都融合了一些当地的食材,样子做的也十分诱人。推荐他家的法棍面包,火的不得了,当地人都是十几个十几个的买,味道果然不错。这里还售卖dalat 酸奶,来大叻一定要尝尝当地的酸奶哦,出了名的好喝呢。买了几个心仪的面包,就到二楼吃晚餐了。菜单都写有繁体中文。说实话菜的味道着实一般,只有泰式酸辣汤比较满意。

晚餐后,去大叻夜市溜达了一圈,夜市以售卖一些档次较低的衣物为主,逛夜市的当地人很多,夜市的整体档次比较低,感觉还不如国内三线城市的夜市。匆匆溜达一圈。直奔春香湖去了。

大叻当地的特色小吃,叫“鸡蛋煎饼”。哈啊哈,这种售卖方式有没有很有越南当地特色,一个扁担就撑起了一个煎饼摊。生意还是蛮好的呢,越南人民排排坐,等着煎饼出炉。但是大叻的鸡蛋煎饼可跟国内的味道大大不同了,里面抹了厚厚一层的虾酱,吃起来满口的虾酱味。这种鸡蛋饼绝对是虾酱控的宠幸。我不喜欢虾酱的味道,腥臭腥臭的。所以,尝尝便罢。

跟着导航,沿着春香湖走,big c 在一个广场的地下(这个广场还真是很现代耶,有着奇形怪状的建筑装饰着,还有很多小朋友在滑轮滑,做游戏),位置不是很好找。我们满心欢喜的找到了大叻当地人逛的超市 big C 。面积不大的超市里还真是人满为患啊,可以用摩肩接踵来形容了。这应该是大叻最大最火爆的超市了吧。商品不是很丰富,想要的榴莲也木有买的,基本生活还是能满足的。感觉big c跟国内一二线城市的大超市还是差距很大的,甚至还不如国内三四线城市的超市呢。哪里来的big c ,呵呵!略失望诶!

超市就在这个类似百合花建筑的下面哦。

住宿:沙非大叻酒店

2月1日(周一)

又是阳光明媚的一天,我们真的很幸运。之前在查大叻攻略,翻看大家的游记的时候,发现很多嗡嗡在大叻的照片拍出来都是阴沉沉的,据我所知,大叻也是个雨水比较多的城市,可能跟它本身是山城有关吧。昨天下午到大叻的时候,天气还是阴沉沉的,耷拉着个脸,当时真的担心明天也是这个鬼天气,那就不好耍了。没想到,老天真给力!

大叻guided tour ,法式风情小镇游。
游览顺序:【保大三号避暑行宫—大叻天主教堂—情人谷—达坦拉瀑布—竹林禅院—疯狂的房子—玛丽修道院】

保大3号避暑行宫
整体感觉有点类似胡志明市的统一宫。这个行宫建于1933年,是越南末代皇帝保大的避暑行宫。行宫建在山顶上,避暑纳凉的好去处,周围是美丽的园林,花花草草,参天的松林,虽然外表并不起眼,但内部装饰极尽奢华盾。整个夏宫是一个有围墙的大院,一座浅黄色的平顶砖石结构的二层楼,线条清晰简洁。行宫可供游人入内参观,室内设备,包括家具和床上用品等等,都保持完好。

大叻天主教堂
每到一个城市必去的景点~

情人谷
情人谷位于大叻市郊的山区中,因两侧山崖如情人相依而立,故得名情人谷。山崖间的小湖清澈透明,四周都是广阔的草原和树林。生长在树林间的玫瑰花、茉莉花更为情人谷增添了浪漫色彩,是情侣们和当地人喜欢的郊游之地。除了自然风光,情人谷还像个娱乐场,有雕塑、绿地、长椅、鲜花,甚至还有旋转木马。
个人非常喜欢这个景点。虽然情人谷这个景点是人为的,但是里面五颜六色的鲜花,就足够让我们看花眼了。在蓝天的映衬下,这里显得格外美丽,如同花的海洋。大叻作为一个鲜花城市,那在这里,情人谷,它显现的淋漓尽致~
情人谷非常大,按照预定的时间,我们根本无法将情人谷的所有景点游览完毕。要是有足够的时间,就能够围绕着湖边散散步,驻足下来,静静地坐在这片花的海洋里,一定很是惬意呢!

哈哈哈,越南的小学生们也来这里郊游,萌萌哒!

情人谷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在谷上,一部分在谷中(就是湖所在的位置)。沿着湖延伸出来的都是情人谷,所以真的很大很大,我们木有时间逛完!

逛完情人谷已经接近中午了,导游带着,匆匆去了一个买特产的购物店。原来越南跟团旅游也是会去购物店的哇!我们买了几包现磨咖啡和袋装百合花茶。非常推荐大叻的百合花茶和现磨咖啡哦。游玩回来,我天天会用买回来的百合花茶泡水喝,方便,好喝。要注意的是,这里的现磨咖啡(就是用咖啡豆powder成的),需要用滴漏壶滴漏才能饮用的,无法直接饮用。所以,回来就在网上买了个滴漏咖啡壶。浓郁的滴漏咖啡再配上奶香的炼乳,味道美极了!只要有时间,都会冲泡一杯,细细品味,仿佛又回到了越南~

购物店对面的法式小建筑,嘻嘻,很有味道吧!

上午的最后一个行程就有些鸡肋了,一个寺庙(纯金大佛),貌似是外加的景点,不是因为天空太蓝,这个景点实在没什么可看的。这里倒是能望见大叻的全景~

上午的行程全部结束了,之后,被导游带到了一个说是能看到大叻美景的一个餐馆,解决午餐,比较上档次,主营越南菜和中餐。并没有强制在这里用午餐。就换环境比较好,菜品的价格也不算贵,跟平时在越南下馆子的价格差不多。关键是,确实能看到大叻的美景呢,一座座的法式小房子和一座像埃菲尔铁塔一样的建筑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会不会真的误以为这是在巴黎呢?

吃完午餐,欣赏完美景,稍作歇息,下午继续出发!

达坦拉瀑布
达坦拉瀑布位于大叻的原始森林之中,沿着林间小路穿过雨林,就可来到位于半山腰的瀑布前,一路上可欣赏迷人的雨林风光。或者可以做滑道上到半山腰(然而大多数人选择了这种方式)。爱运动的一家人,巴不得多些机会走动走动,何况这里的空气这么好,我们自然会选择走路的方式。路程不远,15分钟就能爬到半山腰。半山腰的瀑布落差是最大的,水流也很湍急,只是下午背光,无法很好地呈现瀑布的壮景。继续向上爬(可以乘坐缆车),是一个接着一个的小瀑布。

竹林禅寺
竹林禅院是一座园林式寺庙,格局与风格与国内寺庙异曲同工,花园中百花齐放,草木也精心修剪过。导游说:“可以乘坐索道登顶,从山顶俯瞰山下,大叻全景能够一览无遗,但是下山回打了市中心就要自己找车了。”所以我们就放弃登顶了,话说,我们也没见到有人坐缆车上去呢。大部分游客就是在这里拍拍照,歇歇脚,这是最后一个景点了嘛,所以也比较累了~

疯狂的房子
疯狂屋本身是一家旅店,因其造型夸张怪异而成为大叻的著名景点。外形酷似一棵枯死腐烂的大树,需要通过巨大的树洞、踩着木桩阶梯走进其中。这里将颠覆你所有关于房屋的概念,奇特的设计、迷幻的场景,还充满了森林童话的味道。在这里可以攀爬蜿蜒崎岖的独特阶梯,参观蜘蛛房、老虎房、狗熊房等风格迥异的房间。注意,有恐高症的人慎选!整个房子四通八达,房子和房子之间都是由一些非常窄的,设计奇特的天梯组成,梯子窄到只能容一人通过。走在房子中央很容易迷路,会失去方向感,有可能你会发现,你一直在兜圈子,哈哈哈,那你就迷路了,但相信我你总能走出来的。“冒着生命危险”(两腿真的会发软的)攀到房子的最顶端,为了能一睹大叻全景的风采!哈哈哈,大叻美景尽收眼底!

玛丽修道院(考瓦伊的粉色小屋)
大叻玛丽修道院(Domaine de Marie Church)建于20世纪30年代,教堂本来没有什么历史文物价值,但是它艳丽的粉红色造型十分可爱,让你觉得别有情趣,因此成为很多小清新美照的专属拍摄地。这里有为孤儿、无家可归者和残疾儿童开设的孤儿院、幼儿园和小学,教堂后面的屋内有修女们在出售旅游商品以用作慈善事业。有很多当地的中学生来这里参观。我们还看到几位老道士在这里维护着这些花花草草,为修道院真心付出的人都是值得可敬的。本要结束修道院的参观时,还听到了一阵阵悦耳的诵经声,顿时增加了修道院的神秘感。

参观完玛丽修道院,结束了今天的行程。我们又打车回到了大叻市中心附近。
晚餐前就在大叻随便溜达溜达也是极好的!

根据攻略上的美食推荐,晚餐我们选在了"Da Quy",攻略上说,这家馆子以口味独特的越式火锅而闻名。我们就冲着这个“越式火锅”来的,可是到店后,发现全都是中国人,而且本身这家店主营的也不是越式火锅,而是西餐。门口还放了一本菜单,上面竟然有一些曾经在这里吃过的中国食客对这家的越式火锅大赞的宣传语和照片。我们尝过之后,说实话,味道真的不怎么样,跟我们在美奈吃的那家越式火锅差距不小,肉肉根本没有几块,蔬菜的量倒是很大(我们三个人,还给我们多加了一份菜),但是蔬菜的品种很一般,没有特色。所以,这家店完全就是被中国人炒作起来的,不是攻略上的所有美食都适合自己,选择美食的时候要慎重哦。

住宿:沙非大叻酒店

2月2日(周二)

7:30am-11:30am open bus 大叻芽庄
同样要走一段的山路,晕车的童鞋们一定要备好晕车药哦!

中午抵达芽庄市,同样的,open bus 不会把每个游客送到各自的酒店,需要游客们自行前往酒店。想着拖着一堆行李,我们决定打车前往。
可是呢,可是,我们被骗上当了。事情是这样滴:下了巴士之后,一位出租车司机跟了过来,说要不要打车租车,我连犹豫都没犹豫,完全把拒绝黑车的理由忘在了脑后,跟着他,上了车,把我们要去的酒店告诉了他,就这样,他开着车朝着我们酒店的方向驶去了。郁闷的是,我们发现司机并没有打表,而且我们也没有在上车前问好价格,我心想,完了,这是不是就是所谓的黑车?!心里越想越别扭,我还提示司机“要打表”。司机却十分不耐烦,还装傻充愣。短短的五分钟,也就4-5Km的样子,到达目的地,司机张口就跟我们要100,000vnd(相当于人民币30块钱)....贵啊,相同的距离,这是我们在越南打车最贵的一次。司机又没打表,不可能这么贵,这不明摆着骗我们,瞎要钱么!不行,我们打算给他50.000vnd。没想到的是,我们给他的是500.000vnd,多了一个0耶,相当于多了135元人民币!可是呢,司机连钱也不找,拿了钱就开车走人了。。。从要高价到“抢”了钱就走人。。。让我们对越南黑车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不多亏了多少钱吧,倒也不是很多,关键是让外国人该怎么看越南人。。。消气消气,只能想着,并不是所有越南人都这样,心里才好受点。还有一天半的芽庄旅行,不能让这件窝囊事搅和了好心情,忘了它,开始我们的最后一站——芽庄之行吧!

初到芽庄,第一印象,芽庄有种国内”三亚“的感觉。却又与美奈有着截然不同的性格,它似乎更加成熟,更加奔放。

下午的时间,交给闻名的“芽庄泥浆浴”

泥浆浴
泥浆浴,也叫热矿泥浴,是用泥类物质以其本身固有温度或加热后作为介体,敷在人体某些部位上,将热传至肌体,与其中化学成分、微生物等共同作用而达到健身防病的效果。芽庄拥有丰富的地热和矿物泥资源,因此开发了这个泥浆浴的娱乐项目,为游客舒缓疲惫的身心,在各大酒店、宾馆的前台均可预订,当然也可以自行前往。
芽庄比较大的泥浆浴有两个,一个是Thap Ba温泉中心(Thap Ba Hot Spring Center),另一个是100!Egg Mud Bath 。前者是芽庄泥浆浴的鼻祖,在芽庄是最知名的,去的人比较多,后者则是新开的,去的人比较少。我们是在酒店酒店预订的泥浆浴,酒店会给你这两个泥浆浴的宣传单和价格表。我们斟酌了半天,还是选择了前者Thap Ba温泉中心,因为毕竟它是老牌子了,知名度还是很高的。我们包的四个人一个池子的泥浆浴,30分钟泥浆浴+20分钟私人温泉理疗+不限时的温泉泳池,约合人民币100元/一人,我们从下午2:30玩到下午5:00,性价比还是很高的。除了超级大的温泉泳池是公共的,20分钟的温暖和30分钟的泥浆浴都是我们三人一个池子,很干净。来回都可以由温泉中心的车子接送,大概来回一人20元人民币。

晚餐推荐lanterns vietnamese restaurant,跟着导航就可以找到,离我们住的地方不远,大概走个五分钟的样子就能到。这家店是酒店前台推荐的,确实人气很旺,我们到的时候竟然只剩一桌空位子了,来晚了就要等位子了。不少中国人,欧美人在这里吃。餐厅氛围很好,快夜幕降临的时候,会把餐厅顶棚打开,变成露天餐馆,还能看到一盏盏橘红色的小灯笼,布置的十分温馨浪漫。推荐fish in clay pot,春卷,土豆角。  人均:40元,还木有吃完

住宿:河内黄金酒店

2月3日(周三)

芽庄四岛游
四岛游顾名思义,就是花一天的时间游览四个岛,四岛游是认识芽庄的好办法,优美的岛国风光、幽默船老大和丰富的娱乐节目,都是很多人喜欢这个旅游套餐的理由。
早上8:30-8:45:到酒店接客,送至游船港口
开始游芽庄四岛
早上9:00-9:45:至智原水族馆(90.000vnd,带小孩的可以进去看看,成人就没必要进去了,听说没什么意思,没有国内的水族馆好)
早上10:00-12:00:至黑岛(越南最早的海洋生物保护区)
游客可自费深潜(当时我们那艘船只有三个人去),如果不去深潜,船会把我们带到一个地方,那里可以免费下去游泳
中午12:15-下午3:15:至Mot岛
在船上享用越式中餐,把我们刚才坐船的椅子放倒就变成中午吃饭的桌子了,然后我们围着桌子坐成一圈。菜的味道十分的一般,只能凑活着吃。
午餐过后,我们上到一艘全是欧美游客的船,和他们一同欣赏funny monkey乐队带来的现场演出,还会请不同国家的游客献唱一首歌来宣传自己的国家,哈哈哈,这个环节很有意思,气氛十分活跃。演出完毕,游客可以跳下船,畅饮由funny monkey浮海酒吧提供的鸡尾酒(其实就是碳酸饮料)。欧美人接二连三的跳下船,围成一圈,享用鸡尾酒,此时,气氛被欧美人们带到了高潮。
下午3:30-4:15:至trah海滩,玩各式水上活动(水上摩托车,拖拽伞,香蕉船)
上岛还需要钱,一个人合人民币10元(30,000vnd)。说实话,海滩真不怎么样,根本不算有海滩。如果不玩海上运动,可以在海边的躺椅上休息休息(免费)
下午4:30:送回酒店

清晨,忙碌的芽庄码头

这位船夫在吃法棍呢,看来法棍真的是越南人每天必吃的美食~

这只汪汪在看我嘞,哈哈,萌萌哒!

有些阴沉沉的天气,要是天空湛蓝,相信海水的颜色将会更加透彻~

天气逐渐在转晴啦!

这就是我们的午餐,有木有很霸气!哈哈,饭菜的味道只能说凑活啦~

奔放的欧美帅哥美女们,将我们此次芽庄四岛游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到了四岛游的最后一个岛屿,天气完全转晴了,蓝蓝的天,映衬着海水,这时的海水真的更加美丽

下午四点多,我们结束了芽庄四岛游之旅,这也意味着,此次的越南之南旅行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住宿:河内黄金酒店

2月4日(周四)

旅行的第九天,打道回府。

从酒店到芽庄卡姆拉恩机场的送机出租车是在河内黄金酒店订的,折合人民币100元/一车,价格相当实惠,虽然已经在酒店付过钱了,但是出租车司机还是负责任地打了表,全程下来,表上显示的是150元左右人民币,因为酒店离机场真得很远,而我们之花了100元。在完全不堵车的情况下,从芽庄市中心到芽庄卡姆拉恩机场大概要一个小时左右,真是相当的远啊!
从早上4点多折腾到晚上11点多,终于抵达了成都双流机场。

结束语

第一次,带着爸妈,出境自由行。第一次,完整地用文字记录我们整个旅行。
七七八八,啰里啰嗦,没有华丽的辞藻,简简单单平铺直叙,是为了能够给即将开启越南之行的嗡嗡们带来便利,更是为了在十年,二十年,若干年后,此次越南之行将变成一个美好的回忆

——                                                                 end                                                                       ——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2-27 15:25

引用 繁星之夜想飞 发表于 2016-02-27 15:25:49 的回复:

回复繁星之夜想飞:谢谢!感觉在国内出境游的目的地里,越南还不算很主流,除了芽庄中国人比较多,其他去的三个城市中国人都不算多,欧美人居多,冬天更热门,夏天那边是雨季,热潮,所以人应该不会很多。

2016-02-27 15:36

写得真详细,像旅游指南

2016-02-27 15:42

引用 李莹 发表于 2016-02-27 15:42:54 的回复:

回复李莹:谢谢!跟着我的行程走,没错的~

2016-02-27 15:43

2016-02-27 22:56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2-27 22:56:58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支持!^ _ ^

2016-02-27 23:06

你好,攻略可以给一份吗

2016-02-27 23:29

引用 做人要厚道 发表于 2016-02-27 23:29:48 的回复:

回复做人要厚道:这篇游记我是直接在蚂蜂窝的网站上写的,没有备份,不好意思,觉得有用就直接收藏吧,谢谢支持!

2016-02-28 09:26

引用 行走在途中 发表于 2016-02-28 09:26:10 的回复:

回复行走在途中:好的

2016-02-28 10:36

您好 不同城市间的大巴一般多少钱

2016-02-29 14:17

您在哪换的钱呢

2016-02-29 14:19

引用 鸥 发表于 2016-02-29 14:19:27 的回复:

您在哪换的钱呢

回复鸥:一部分在胡志明市机场换的,另一部分在银行换的,像胡志明有很多换钱的地方(不一定是银行),但是银行汇率比较划算~

2016-02-29 14:35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