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冰天雪地的季节,感受温暖的俄罗斯。

• 出发时间/2016-02-07

★ 小推广 ★

2015年的斯里兰卡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361873.html
楼主微博: -李万金-

★ 关于出发

我一直希望有个男朋友可以帮我做各种攻略,我只需要背着包包跟着他走就好了。可惜事与愿违,于是自己只好又开始苦逼的做攻略,定机票、找酒店、办签证等等。
机票是去哪儿网解决的,成都往返含税3197块,便宜爆。北京要转机,但是等待时间很短,所以比那种转机要等十几个小时的好很多。莫斯科圣彼得堡也是去哪儿网定的,往返含税才300多。签证是淘宝代办,700多,酒店Airbnb定了两晚,携程订了一个,后面具体写。

★ 关于好运

定的2月8日大年初一的飞机,想的是把除夕过了再走,至少陪陪家人挺好。可是2月6日我们打电话去国航确认行李托运的事,却临时得知我们的航班早在一个月前就取消了,简直是晴天霹雳,之前完全没有收到任何通知。于是改签,运气很好的是2月7日的航班还有位置,最关键是我们签证刚刚是7号生效,把机票改到7号后,又和去哪儿网联系,索赔各种损失。因为提前一天到莫斯科,所以酒店和车费都是意外,于是网站赔付了我们一晚上的五星级酒店——丽思卡尔顿酒店,以及头一天的全部车费。真的很lucky!

★ 关于住宿

除了意外赠送的一晚上的卡尔顿酒店以外,莫斯科的住宿我们是在Airbnb上定的名宿,人均一百一十多,老实说不是太推荐住名宿,一个原因是其实没有酒店看上去干净,第二个原因是没有含早餐。圣彼得堡的住宿是之前看攻略跟着定的,叫Golden Triangle Hotel,酒店位置很棒,就在市中心,除了到皇村和彼得堡罗要塞景点要坐地铁以外,其余会去到的景点,全是步行十分钟左右的路程。酒店干净漂亮,最关键是这个酒店含早餐,早餐很丰富很美味,住宿价格人均才一百多,强烈推荐。
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2435843.html?CheckIn=2016-02-27&CheckOut=2016-02-28&Rooms=2&fixsubhotel=true&childNum=2  酒店的网址,供大家参考。

★ 关于天气和治安

有人说那边零下二三十度,有人说耳朵都会冻掉一只,还有人说那边治安乱,人也很高傲不会帮忙。其实没有去过或者没有感受过的人不要乱说话,以讹传讹,什么东西都是眼见才为实。首先我是一个很怕冷的人,我去过牛背山、冬天的毕棚沟和下雪的峨眉山,那才叫真的冷。俄罗斯的温度其实没有传说中那么夸张,而且室内的暖气让你热到哭。我们就穿的一般的羽绒服就OK了,只是要带帽子和手套,因为有时候风挺大的。虽然在莫斯科的第一个晚上我们被骗了,但是我还是想说,大多数人还是很有素质,很绅士很热情,所有人都很乐意帮忙。我们在圣彼得堡坐地铁的时候,因为找不到路,有个姑娘在不顺路的情况下带我们找到车站之后再跑回自己要去的地方,真的很感动。回程的地铁也是如此,因为临时决定要去商场,所以在地铁上问路,结果整个地铁上的人都来告诉我们该怎么走,因为语言不通,一位老婆婆还专门站起来给我们指地图,到了该下车的地方,整个地铁上的人都告诉我们快下车,真的好好。

★ 最初的计划

这是最初的计划,基本上我们也没有做什么调整,这张单子和酒店的地址行程单我是随身带着的。这张单子上写的门票价格是做攻略时候查到的,有些不准确,大家还是以我后面攻略中说的价格为准。

❤ Start,❤

我想去的国家里,俄罗斯似乎没有在计划中。可是接近半个月的春节假期,实在不想浪费在家里,再看机票,平时1000多往返的东南亚国家,已经涨价到了五六千,欧洲国家又去不起,真是难受。无意中看到往返莫斯科的机票才3000多点,于是便毅然决定就是那里了。
老实说真不知该怎么写这篇游记,这是我目前为止的旅行中,最随意、最盲目的一次,尤其在圣彼得堡的三天里,每天下午都是去同一家商场帮朋友代购,也真是挺醉人的。

❤ 02.07 ❤

早上9点的飞机从成都出发,3个小时左右到了北京,到了北京之后,因为转机时间很短,所以赶快换卢布。老实讲换卢布真的很不划算,因为我们当时去的时候,当天人民币兑卢布汇率是1比12,可惜换币的话只能换到1比9.5左右,但是没办法啊还是得换啊不然过去好麻烦。换了2300左右的人民币,最后没有用完。购物的话刷卡很实惠,算的是实时的汇率,1比12,这个卢布跌的,呵呵哒。

出发咯~

北京莫斯科谢列蔑契娃机场飞了8个小时的样子,第一次坐这么长时间的飞机,确实不好受。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lucky真的是伴随了一路。飞机上我们三个人坐中间,坐在我姐姐旁边的是一个从中国莫斯科留学的会说俄语的男生,而坐在我旁边的,是一个会说中文的在中国留学的俄罗斯女生。所以下飞机之后,买电话卡需要交流这件事,就交给了那个男生。我们买的是绿卡。
莫斯科北京时间慢了5个小时,我们到达莫斯科是当地时间的下午5点。顺提一下在莫斯科出境这个环节,大家稍微打扮的干净漂亮一些,不要很猥琐的样子,不然工作人员会一直卡你。
出了机场有很多出租车,随便招了一辆准备去酒店。这里提一下,因为我们招的出租车提供水单,我们车费是赔付的所以可以报,我们也没有太讲价。从机场到酒店,其实就是到红场,价格是2500rub,后来我们查了一下Uber,价格应该是1000左右,所以大家如果不需要提供水单的话,可以讲价,应该1500以内都没问题。
有报销当然住好地方。The Ritz-Carlton,确实高大上,服务也热情,关键是位置棒极了,穿过一个地下街道就是红场了,三分钟。

秀一下酒店。其实我个人感觉也还好,就是很普通的商务酒店,就我个人来讲,我可能更喜欢主题风格的酒店吧。

时间还早,出门拍了点夜景。其实北京时间已经是快晚上12点了,还好比较兴奋不太困。

晚上的红场附近有很多穿着娃娃衣服的人,他会主动过来和你合照,拍照之前问他都说的是免费,但是一照完相,就会问你要钱。我们两个人当时被骗了一共100人民币。大家千万要小心,不要随便合照,他们好像是一大伙人,不要去招惹。还会有人拿手机希望你帮他拍照,千万不要去接那个手机,他们递给你的时候根本就没有拿稳,你一接他们可能就会直接扔到地上然后说是你摔坏的,大家不要上当!

❤ 02.08 ❤

我一直以为倒时差这种事不会发生在我身上,没想到当地时间晚上11点左右睡的,第二天早上三点多就醒了,因为那个时候北京时间已经8点过了。强迫自己睡了一个小时的回笼觉,实在不困了,只好起床吃早餐。

乘飞机无聊的时候,把自己的脸抠破了。

酒店有一位会讲中文的服务员,给我们推荐了这道甜点,说的是莫斯科的特色。反正挺甜的我比较喜欢。

吃完可口的早餐,这边的天才差不多亮了。一看天,出了好大的太阳,哈哈,真的很lucky哦。
因为酒店就在红场附近,我们穿过一个地下街道就到了,所以出行方式就不介绍了哦。
其实我们不太会拍照,而且后期PS也很不专业,所以照片也只能凑合看看吧,写这篇游记只是希望能记录一点自己的生活。

回来才知道后面是国家历史博物馆。哈哈哈。

圣瓦西里升天教堂。

有阳光的地方,拍照就是好看。发现了一个站台,趁着天气好赶紧拍。

我美美的小伙伴,毛毛。感谢她这次出行给我拍了好多美照,技术成熟了好多。

我们在一起十年啦!~

每张美照背后都有一段辛酸的故事,以及丑爆的姿势哇咔咔!

古姆国立百货商店。

因为今天要换酒店,所以上午拍完照后我们就退房离开了。接下来两天住的是民宿,就不给大家推荐了。跟大家说一下交通,我们三个人,在莫斯科的全程都是打车。Uber不知为什么支付不了,所以我们的办法是——先在uber上填好出发地和目的地,然后点一下估算价格,会有一个价格弹出来,之后我们再根据这个价格,去和外面的出租车讲价。莫斯科圣彼得堡的街上,随时可以拦车,你想打车的时候,站在路边招手,就会有车过来,你再谈好价格就好了。俄罗斯涉及到一个语言不通的问题,英语不是太普及,大家可以把行程单随身带着,要去哪儿把地址给司机看就行了。接下来就是讲价,讲价最好的工具就是——计算器!莫斯科的出租车是很好讲价的,假如Uber估算的价格是300rub,大家可以直接讲300,然后司机要价600以内都是正常的,如果司机报价太高,就招下辆车好了,这个很方便的。但是圣彼得堡不一样,我们讲了很多台车,一个都不肯让步。这个大家可以参考一下哦~~
当天下午我们找到住的地方后,去了克里姆林宫。
到了红场,面对国家历史博物馆,克里姆林宫就在你的右手边,进去会看到列宁墓。进入克里姆林宫需要购票,价格是500rub。

门票~

天气好的话,手机拍也是超给力的。

这张超级像怀孕了,其实是衣服里面有个小挎包。

晚上在古姆商店吃的晚餐,很普通的自助餐。因为我这个人喜甜爱肉又不能吃辣,所以俄罗斯偏西餐化的各种菜倒是蛮适合我的。
没有给食物拍照,因为偷拍了一个很美的姑娘。

晚上的红场外面有个小型的游乐园,碰到了我最喜欢的旋转木马。本来想坐,可是进去之前必须称体重,说我不适合,只能小朋友去。该减肥了啊喂!!
喜欢摩天轮和旋转木马的原因,是希望未来的老公能在这两个地方的其中一处跟我求婚。

千万、千万、千万!!!不要大口喝伏特加!!太烈啦!!而且喝多了第二天头疼啊。。。我反正是只喝了一点点,一个晚上都难受,想吐。

❤ 02.09 ❤

今天准备先去基督救世主大教堂。这里发生了一个插曲,在教堂外面我们找不到进去的门,一位超级好心的老奶奶,特意带着我们走了一段路找到了进去的门。奶奶腿脚不好,上楼梯的时候都还扶着梯子的,走路很吃力,当时我们真的感动到不行。

教堂里面很漂亮,遗憾的是不允许拍照。我是第一次见到这种欧洲风格的建筑和教堂,我本人是很为之震撼的。进入教堂是免费的。

今天穿的少,还好带了帽子和手套,风特别大,心口都被吹凉了。

出了教堂,走路去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沿途找了家酒吧准备解决午餐,装修挺有风格的,价廉物美。就是点餐特别恼火,因为语言完全不通,我和老板把电脑打开,轮流在翻译器上打字,也是醉了。

等餐无聊啊,自拍ING。素颜的时候,美颜相机必须用上啊哇咔咔。

我不知道吃的是啥,但是左边那个面挺好吃的。

这里还有个打字机,我好喜欢啊,让我想起了我最喜欢的一部动画片——《玛丽和马克思》。

吃饱饱了,装备好手套、帽子,出发去画廊啦。

上大学的时候,思维课上学过欧洲的各种文艺作品,但是这个画廊里的作品,我真是一幅都没见过,看来还是太无知了。除了下面这幅。
克拉姆斯科伊创作的《无名女郎》。

画廊的门票价格是400rub,可以拍照,我们没有租讲解器,因为不知道怎么租哈哈。
画廊很安静,人比较多。进门的时候,门口的安检会提醒你看好自己的包包,这个也是有道理的,因为我们进去之后发现了不止两三个小偷,大家一定要格外注意啊,尤其是护照千万要看好。

这个小姑娘非常可爱,看到喜欢的作品,就对着讲解器输入代表的数字,然后一个人静静的听,她妈妈就在旁边陪着她,超好的气质。

画廊出来时间还很早,于是我们临时决定去莫斯科国立大学。额这个不太推荐大家去,因为只能在外面照相,里面不让进,我们也算白跑一趟了。
天气实在是不好,太黑了,我调不好这个颜色,看个大概就是了。

不过回程的时候,招了一辆出租车,小伙子帅炸了!!!好想当他女朋友啊喂!
身上香喷喷的,太好闻了,好想在车上多呆一会。

结果真的在车上呆了一个半小时。小伙子还是太年轻啊,找不到路。我们回来是打算去红场附近的mymy餐厅吃晚餐,小伙子硬是拉着我们绕了一大圈,最后终于找到了。本来上车之前谈好的价格是200rub,带我们绕了一个半小时,最后也只收了我们600rub,也是有良心啊。

路过了凯旋门,手机抓拍了一张。

看到好多攻略推荐mymy,于是我们还是尝试了一把。没有拍照就无法附照了。不过我们在点菜的时候,也是因为语言不通,不知道是些什么菜,也不知道哪个好吃,这时,旁边一位会说中国话的热心姑娘点完餐后又特意到我们身边帮我们介绍菜品,他们人真的超好诶,而且每次都很主动帮助我们。

❤ 02.10 ❤

游记真的写得好累啊,好流水账的感觉,语文功底一点都没有发挥出来,连成语都没用过哇咔咔。
今天下午要坐飞机去圣彼得堡,早上打算去阿尔巴特街走一圈。
关于莫斯科圣彼得堡,我个人更倾向坐飞机,一是节约时间,二是往返的价格其实很低,前面提到含税往返一共才300块的样子。而且俄航不感受一次超可惜的,从起飞到降落几乎垂直哈哈,在起飞的跑道上跑一个S也是醉了,差点吐一地。

阿尔巴特街有点像三里屯王府井啊那种购物街,挺普通的,很短。我们那天去的比较早,很多商店还没有营业,再加上我可能因为要来大姨妈身体不太好,淋巴发了炎,所以逛了个大概之后就找了家咖啡馆准备吃个早午饭。

街上碰到有个类似拍大头贴的机器,于是赶紧来两张。100rub。

我们在俄罗斯呆的这几天里,除了知道mymy,其余吃过的饭店都不知道名字,所以也不知该怎么推荐给大家,只能上图了。
当天找的是家印度餐馆,除了汤和饭很难吃,烤鱼、寿司和虾简直好吃炸了!

这个真的,超级好吃!!跟我们四川的口味很像,鱼皮炸的很脆,很酥。

这个饭。。。。。。我都没有给汤拍照,因为真的很难吃。有股奇怪的味道,骚骚的。

新年快乐咯~

❤ 02.11 ❤

圣彼得堡是我们此次旅行最期待的地方,也不是说失望,但是我个人觉得,莫斯科冬天去没问题,圣彼得堡的话,还是建议天气暖和的时候过来,街拍的时候会更美一些。
圣彼得堡住的金三角酒店前面已经发过链接了,大家可以点进去看看图片,反正我是很满意的,价格很实惠,还含了早餐,很好吃,还有各种酸奶。

哈哈每天早上都要吃好多,这样的话中午就可以节约一顿。早餐提供的酸奶可以带走的,每天我们走的时候没喝完就带在身上了。特别推荐土豆、口蘑和三文鱼,还有牛奶泡的巧克力等,每天必点。

今天的行程是滴血大教堂、冬宫和喀山大教堂。因为酒店到这几个景点都是十分钟以内的路程,所以达到方式我就不详细描述了哦~

像两个智障儿童的合影。某人的最爱。

哎眼袋真心恼火啊~~

滴血教堂门票是250rub,里面可以拍照。好像走过的教堂里,这里是唯一能拍照的教堂。里面真的很漂亮,拍照也很好看的。

颜色我不知道该怎么调,我觉得这个本来的颜色挺暖的我还比较喜欢。

喜欢看你笑得这么开心的样子。美美哒~

从教堂出来碰到一群好有范的姑娘,嘻嘻,背打的好直。忍不住拍了一张,结果我们刚准备走,他们突然向我们跳起舞了,还拿出手机和我们自拍,超可爱。

太饱眼福啦,街边随拍都是帅哥美女!左边红色衣服那个好想当他女朋友!

之前看有攻略说冬宫周四是免费的,我们是周四去的,但是没有免费呢~
门口有个自助售票机,但是那天不知为什么用不了,我们是进到大厅买的票,600rub可以拍照。同样我们也因为不知道怎么租讲解器所以没有租哈哈,事后其实很后悔的,因为看不懂。
不过,哪怕看不懂,也会被里面的景象震惊!我确实找不到词语可以形容眼前看到的景象,富丽堂皇?金碧辉煌?雄伟壮观?美轮美奂?(普及一个语文小知识,美轮美奂原本只能形容建筑物,现在形容装饰、布置很美也可以用到)反正我是把我能想到的成语瞬间化作了一个字——哇!!

我记得之前好像看到有个说法是,如果把冬宫里的每一个景观、每一幅画全部看完,需要很多年的时间。
我们花了一整个上午沉浸在冬宫里,照片不知道该怎么照,水平有限,可是眼睛看到的,真的是绝美。

美的呢~

冬宫出来之后,去了滴血大教堂。天气很不好,照片实在出不来。教堂里面也是不允许拍照,遇到了一场诵经和祷告,我们也去参与了一回。嘿嘿~神父唱歌好听的呢。男高音。

喀山教堂出来之后,差不多到了吃晚餐的时间了。
圣彼得堡呆了三天,时差已经调整得很好了,每天早上吃完早餐几乎都是快到11点才出门,直接去景点,晚上回来再吃饭。我们的行程安排的非常随意,时间也很松散的那种,与其说是旅游,不如说是放松度假,这种感觉倒还蛮不错的。

沿途很随意的找了家特色餐馆,事实证明我们太有眼力见了哇咔咔。右下是烤三文鱼好吃爆炸了所以我们后来要了两份。

当天晚上去了一个地方,没想到是一个“罪恶”的开始,接下来的两天,我们都是在这个地方狂购——圣彼得堡百货大楼!!!!

就是这里了,不知道英文怎么发音,反正把图片给司机看,他们都知道。

进去之后,就在一楼,有好几家化妆品店,我们看到最便宜的一家是从照片上的这个正门进去,一直沿着左手边走,差不多要到尽头的时候,左手边会有一家蓝色牌子的商店,就是这里了。
因为卢布贬值,所以购物刷卡是超级划算的,1:12的比例,东西就显得特别便宜啊~~~~比较推荐买雅诗兰黛,价格几乎都是国内专柜的五折。举个例子,我之前帮我妈妈买的雅诗兰黛的日霜,国内专柜800多,这里400出头。香水的话碰到活动折扣也很大。化妆品也便宜,有YSL口红指定的颜色打折的话,人民币92块左右可以买到,但是这个牌子的口红几乎断货,我挑了好几种颜色全部都没货。香奈儿、dior这些大牌的化妆品价格几乎都是五折就是货很少,如果你用什么欧莱雅、olay、美宝莲什么的,全是几十啊随便买,之前去泰国买欧莱雅很便宜,我想说这里更便宜,人民币二三十买一瓶霜或者乳液什么的超给力!
我们去的时候,碰到倩碧的小黄油搞活动,我之前在吉隆坡机场买的单瓶都是230元人民币,这边活动一盒套装,有小黄油还有小样的洗面奶和水,才人民币一百多,真的超划算。我帮朋友带了很多,尤其是雅诗兰黛,因为我自己也买了很多,都成了VIP送了超多小样和礼物给我们。

这是第一天的收获,第二天发现我们酒店对面的大街上也有这家化妆品店,价格是一样的。应该是家连锁的商店,沿途也看到过一两家。

差点漏了一个环节,芭蕾舞!
是打算去看的,临时去买票,也有票,可惜位置没在一起,我们三个人不敢分开坐,只好放弃了。真的好遗憾的。
不知道网上哪里可以订票,因为我们到了之后打过电话问,剧场那边说只能现场购买。买票的地方就在我们酒店旁边的一个类似报亭的小房子里,大家如果第一天到了,就可以去买票,买当天晚上、第二天晚上或者之后晚上的票都行的,我们是因为第二天的票是歌剧不是芭蕾所以我们不想看。大家临时去订票还是很好订的。

好像除了这个报亭,还有几家剧场和售票的地方,我们是因为找不到所以就放弃了。大家真要去的话,提前可以把攻略做的充足一点。票其实是很好买的,反正不介意分开的话临时去也能买到。

❤ 02.12 ❤

今天要去叶卡捷琳娜宫。皇村的位置在郊外,如果在莫斯科,我们肯定就选择打车去,因为可以讲价。但是在圣彼得堡不是太行得通,短短五分钟路程都要收我们500rub。考虑到价格问题,我们只好选择坐地铁出行,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多么明智哇咔咔。
酒店出来之后,往左走,走到大街上,左拐之后一直走,大概五分钟左右,会看到一个蓝色的V字,那就是地铁站的标志。
下去之后,在人工售票处买票,他们的地铁是通票,无论你是换乘还是坐很多站,价格都是一样的,你只需要告诉他你们要几张票就OK了。

地铁票,好可爱~

我记得应该是2号线,到哪下我就不知道名字了,只知道站名是M开头。但是切记,会有两个M开头的站,是第二个M开头的站下车,不要下错了,我们就是提前下错了站又重新上车的。
因为语言不通,再加上地铁上没有闪烁灯提示,所以只好数着站数,但是很贴心的是,地铁上的人知道你要去哪的话,他们都会很热心的告诉你应该在哪里下车。

帅哥和美女真的太多了,随便哪个都好希望是我的男朋友,这个是我的地铁男朋友哇咔咔!~

地铁出来之后转公交,我们坐的K342。公交站的位置我也没有办法给你们详述,因为出来之后,一位非常好心的姑娘,在完全不顺路的情况下带我们找到了站台,我们只跟着她走就对了。大概是要穿一个街,一两分钟的路程,很近。之后看着姑娘又一个人反方向跑到自己要去的地方,真的好感动的~

坐公交车无聊咯~~大概要坐半个小时左右吧,终点站下车哈!~

门票400rub,可以拍照。早上的时候我发现大姨妈来了,所以参观的过程中我都很难受,草草走了一圈后,我就吃了止痛药休息去了,但是照片还是拍了的,给大家上图。

So cute~

我也不知道该怎么照,乱七八糟的,大家不要嫌弃。

不是凹造型,是痛经啊奶奶个熊!

为数不多的合照。

我是疼得直不起腰啊。。。

老实说看了好几天的金碧辉煌,都已经习惯了,不再像当初那么震撼,但是当我从饭厅走到卧室的时候,我还是很恼火的,因为本来人就不舒服,路程还那么长,简直想发火啊。也就是说当时住在这里面的人,可能吃完饭回到自己的卧室,应该就走饿了吧哈哈。

好玩嘻嘻~

皇村回来的路线和去的路线一模一样,在哪下车就在哪上车,还是很方便的。坐地铁很便宜,人均好像是30还是40rub,可以节约一大笔车费。
皇村回来我们就直奔圣彼得堡百货商店了。事实证明女人天生爱shopping啊真是骨子里的,遇到打折简直停不下来啊。
回来的路上也发生了让我们很感动的事。本来是打算先回酒店,可是我想没必要这么麻烦啊,就临时决定直奔百货商店。于是在地铁上把图片找出来问路,语言完全不搭啊,结果整个车厢的人都讨论怎么跟我们说,其中一位老婆婆,特意站起来给我们指路,地铁速度很快,她站不稳,但还是摇摇晃晃地走到我身边指给我看我身后的地铁图,告诉我哪里下车该怎么走。快下车的时候,一位大叔过来,示意我们跟着他走,要换乘一次,我们就跟着大叔换乘到了另外的地铁。这次要下车的时候,地铁上所有人都告诉我们快下车,就是这一站了,大叔也挥手让我们跟上,我当时开心的呀~~遇到这些温暖的小事真的好开心的,让人心怀感激。

❤ 02.13 ❤

明天就要离开这个城市了,今天也算最后一天了吧。裹得严严实实的出发,准备去涅瓦河逛逛,彼得保罗要塞走走。
还是老地方坐地铁就过去了。超级随意的一天,就是拍照,然后街上逛逛、购物、吃了一顿很美味的晚餐,给大家曝照就好了。

船直接在结了冰的涅瓦河上开,帅呆了,就是噪音很大轰轰轰的。

某人一直聚不了焦,脸都僵了啊喂!

美美的你,可是你好像每张都是侧脸啊!!

每次我被抓拍都是这种愁眉苦脸的表情这是为什么啊!!

接下来就是一直自拍的时间啦!~

晚餐棒棒哒~

晚上的夜景,因为没有三脚架,手抖,效果就是这样了。

❤ The End ❤

2月14日就要回家了,我们的俄罗斯双城游记也就告一段落了。游记写得真得好烂,图片也修得不好,不过我已经尽力了,因为之前还写过一篇斯里兰卡的游记,那个才叫烂啊,今天这篇已经进步不少啦。不知道有没有错别字请大家见谅,希望能给看到这篇游记的朋友们一点帮助。
附一张楼主自拍照么么哒,以及楼主亲手画的画,希望大家可以喜欢多才多艺的我哇咔咔。

最后,我想说,旅行时看到很多东西,人会变的谦逊、宽容、懂得理解别人,以及对陌生人的一点帮助而感恩。

圣彼得堡的打折商场终于知道是哪个了。谢谢楼主的游记。

2016-02-27 23:20

引用 倪小妞儿 发表于 2016-02-27 23:20:15 的回复:

圣彼得堡的打折商场终于知道是哪个了。谢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倪小妞儿:哈哈不客气我们是比较了几家这个最便宜哈,你到时候也可以几家对比一下。因为卢布贬值太厉害了,所以汇率算下来都很便宜的😁

2016-02-27 23:49

你从莫斯科到圣彼得堡是坐飞机过去的么?

2016-02-28 08:25

引用 倪小妞儿 发表于 2016-02-28 08:25:50 的回复:

你从莫斯科到圣彼得堡是坐飞机过去的么?

回复倪小妞儿:是的哦攻略里说了哟~

2016-02-28 09:24

引用 _ 一只耳小姐- 发表于 2016-02-28 09:24:19 的回复:

是的哦攻略里说了哟~

回复_ 一只耳小姐-:那你是坐39路公交过去的,还是打车呢?

2016-02-28 12:10

引用 倪小妞儿 发表于 2016-02-28 12:10:47 的回复:

那你是坐39路公交过去的,还是打车呢?

回复倪小妞儿:你是说到机场吗?到机场我们都是打车哈。

2016-02-28 15:56

引用 _ 一只耳小姐- 发表于 2016-02-28 15:56:01 的回复:

你是说到机场吗?到机场我们都是打车哈。

回复_ 一只耳小姐-:请问出了机场,怎么找到官方的出租车🚕点呢?费用大概是多少?

2016-02-28 15:57

引用 倪小妞儿 发表于 2016-02-28 15:57:02 的回复:

请问出了机场,怎么找到官方的出租车🚕点呢?费用大概是多少?

回复倪小妞儿:路上直接招手就有哈,价格1500到2000吧。亲我游记里都有写哦~

2016-02-28 17:37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2-29 18:58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2-29 21:25

引用 agroee 发表于 2016-02-29 18:58:12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agroee:哈哈是不是拍得不好啊,我们不是太会照相😝

2016-02-29 21:44

引用 王佳佳_love 发表于 2016-02-29 21:25:07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王佳佳_love:其实还好,好多都是刷卡回来分期哦😁

2016-02-29 21:45

我到圣彼得堡了,打车有专门的电话,昨天布尔克沃机场打车,一对俄罗斯夫妇告诉我的,号码是+781233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