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行走在佛塔之国——缅甸十天全记录

崎子K (广州) LV.6
2016-02-26 22:28 885/21
  • 出发时间/2016-01-23

第一次听到同行好友说要写游记的时候,我的内心是抗拒这件事情的,花着大量的时间、整理出比出发前做的攻略更详细的信息,脑海只浮现3个字:然并卵。现在,虽然写游记会出现的上述现象都没有变,但我变了。写游记,只是对自己一场旅行的一次记录,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我的记忆越来越衰退,当翻开这篇游记时,当时的点点滴滴、旅途感受又一一浮现,貌似进入了回忆中的旅行,何乐而不为呢?有人说:回忆,是目前人类穿越时空的唯一方式。这一次,我选择穿越回2016年1月,由刘姓姐妹花密谋的这次屏蔽父母的为期10天的说走就走的缅甸之旅。

缅甸印象

写在前面

要感谢的人和事
※  首先就是要感谢刘家姐亲情赞助,没有她我的缅甸之旅就不会成行,矫情的话不多说,感恩!
※  所谓出门靠朋友,感谢在仰光的张姐姐,带我们找仰光好吃的还给了很多实用的旅游小贴士,给我们的行李提供临时寄存处。
※  感谢缅甸人民,在缅甸遇到太多心存善念的人儿,仰光的司机兼导游大哥DJ ZAW、蒲甘的司机土著Aung-Aung、曼德勒的饭店华人老板娘,他们是我在缅甸期间印象较深刻的生活者,他们每个人的容貌即使随着时间的冲刷会渐渐淡忘,但他们的友好,透露出来一种对生活的从容,我会牢牢记得。具体后文会提到。

说走就走的旅行怎么来的...

我们这次旅行比较特殊:出发前7天才买的机票。出国旅游步骤比较稳妥的都是先办签证再买机票,而因为我们买得太急,是定完机票才办签证的。
well,通常在一次旅行中充当一个首要的关键性的角色,它的名字叫机票。我那一有空就热衷旅游的刘家姐,得知的新加坡航空的活动促销,香港新加坡仰光的航线,往返港币2k出头,然后缅甸签证一天出签,特价机票+快捷签证让她很是心动,刚好我们俩都拿得出空档,于是顺利定下出行时间。出发前一周商量好时间才买的机票,然后才去办签证,同时预定酒店交通等各种东西,也因为从落实机票到实际出发只隔了7天,很多准备工作要同时进行,忙碌充实而不能乱。

正文之前的废话…

本来,这是一次屏蔽父母的说走就走的旅行,在我爸妈眼中外面的世界都是不安全的,而且类似缅甸这样的不发达国家,他们会更不放心吧。为免父母在我们出行期间担惊受怕,我们选择了屏蔽。但实际上出行第二天我们就放弃隐瞒了,因为屏蔽父母真的是件麻烦又内疚的事,意料之外的是父母得知后态度异常支持,直接把旅途的美拍转发到朋友圈,天灵灵地灵灵,爹妈的不赞成咒语算是暂时解除了?
作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摄影控,不是器材党,无论生活还是旅游我都喜欢拿着手机拍拍拍,每到晚上要整理一天的照片且因为是摄影控拍的都比别人多照片数量浩瀚的时候,都有一种精力余额不足的感觉。于是,近这一两年我发现了一种好玩省心省精力的方法——答啦~就是拍视频。一天一条美拍,60秒把一天发生的事情都记录下来,拍完了就往朋友圈上丢,它省去了大量晚上整理照片的时间,妥妥的成为了伴我出行的记录小能手。缅甸之行每一天都会拍一个精华60秒,比静态图片生动有趣多了,但由于马蜂窝的视频上传太不给力了,没办法全部丢上来,有兴趣的自己戳吧。传送门:http://www.meipai.com/user/43518701

看了太多驴友分享的优质游记,内容丰富多彩,排版各种华丽精美,总结攻略准确实用,小妹第一次写游记,我的风格是网上能找的信息就不多赘述了,会比较着重叙述游历部分。

说说出发前的准备工作…

【 旅游线路 】
减去首尾两天交通,我们在缅甸呆的时间有8天,按照一个城市大概呆2-3天的原则,列出以下行程(线路图如下):
DAY1  广州香港✈→新加坡(中转过夜)
DAY2  早上新加坡✈→仰光仰光
DAY3  仰光仰光坐夜班车到蒲甘
DAY4  蒲甘
DAY5  蒲甘
DAY6  早上蒲甘✈→曼德勒
DAY7  曼德勒
DAY8  曼德勒,傍晚曼德勒✈→仰光
DAY9  仰光,傍晚仰光✈→新加坡(中转过夜)
DAY10  新加坡✈→香港广州

【 签证 】
全国的缅甸驻华大使馆有4个点,北京昆明南宁香港广州没有缅甸驻华大使馆,要去缅甸香港总领事馆申请签证。普通旅游签证找淘宝代理即可,价格170-200,4-5个工作日出签。加急300,1-2个工作日出签。所需证件很简单,护照和2张2寸白底证件照即可。旅游签证均批准28天停留。

【 货币 】
缅甸流通铸币,缅元(Kyat,读基亚),纸币面额有50分和1、5、10、20、50、100、200、500、1000和5000缅元。
机场、银行、各地money exchange均可兑换当地货币。在机场可用美元、欧元、新币兑换缅甸币。我们在机场兑的是美元汇率大概是1美元=1220基亚(2015年1月),不同面值的美元兑换缅甸元的汇率不一样,面值越高的美元能兑换更多基亚,建议可多带大面值的美元去兑换。使用银行卡在当地ATM取钱也是可以的。
缅甸缅甸和美元都是通用的美元在缅甸非常流通,交通、住宿都可以用美元结算,需特别注意的是,缅甸人只接受干净而没有污迹的美元。
货币汇率:1000Kyat=5.4RMB=0.8USD,1RMB=185Kyat;1USD=1220Kyat。

【 穿着 】1月份去的缅甸,昼夜温差较大,早晚都需要穿外套。因为那边白天都是大辣辣的太阳,见光死的我基本都是长裤外套=,=。进入寺庙都需拖鞋拖袜,建议穿人字拖出行,再随身带个装鞋袋,进寺庙前把鞋子装起自带,就可以不用沿原路回去拿鞋子。缅甸的蚊子非!常!多!一定要带驱蚊贴驱蚊水!

【 小费 】缅甸对于是否要给小费没有硬性规定。如果司机或者旅馆、餐厅服务员服务非常好可以适当给一点,500基亚左右即可。在缅甸经常可以看到小和尚小尼姑上街化缘,愿意的话可以给一些零钱,或随身带一些糖果和和圆珠笔等小礼物代替钱也可以。

【 住宿 】上booking和hostel world上预订即可,价格在网站查询即可。

【 时间 】标准时区:+6:30 时区,比北京时间慢1.5小时。

DAY 1 广州→香港→新加坡→仰光

虽然是晚上7点香港机场飞樟宜机场的机,但我还是一早就从广州出发,中午在香港和好朋友有约。广州早上气温是6度,心里掂量着去到缅甸那边就可以穿短袖,厚衣服也就适合在广州香港穿,带少一件是一件吧!抱着这样的心态,我外套只穿了一件轻质羽绒就轻装上阵,结果,差点没冻死。。。深圳过关的时候,拖着行李箱在冷风中狂奔的我,整个身体都是抖的,完全顾不上发型仪态,就差没念三字经为什么这天气可以冷成这鸟样。。=,=那段期间是广州最冷寒潮,后来才得知我离开广州那天(2016年1月23)广州下雪鸟。。。历史性的一天。

这次的航班依然是我最爱新加坡航空,出发一周前买的新航特价机票,香港出发,在新加坡转机到仰光,期间要在樟宜机场(Changyi Airport)过夜,逗留8小时。漫漫长夜8小时,要怎么度过呢?刘家姐事前已问过机场的transit hotel,房间已经满了,到达机场之后碰运气又去问了一次,依然没有房间,但transit lounge倒是可以进,只是浴室在维修,不能洗澡。lounge只有沙发,也不能睡,于是决定还是返回二楼处某块区域,我们经过的时候看到已经有几个人在机场厚厚的地毯上打地铺,我们带着从飞机上顺下来的毯子(对我们是有备而来),找了个角落安顿了下来。在这里给个小tips:假如是在机场上过夜的话,飞机上的毯子可谓是相当实用的呢,但那毕竟不是自己的东西,用完了之后一定要还回去!所以我们在回程的飞机上又偷偷把毯子放回座位了!在我大爱的樟宜机场上过夜,赶紧抓紧时间,夜游樟宜机场。各大品牌专卖店大概1点钟打烊,美妆护肤的免税店、旅游用品店、万宁呢是24小时营业的,经过我那晚实地考察后得到的结论,不一定准哈。不愧是免税购物天堂,三更半夜在逛免税店的我依然逛得不亦乐乎。逛累了,每隔不远处会有OSIM家的按摩椅,给你最舒服享受的足部按摩,我一坐上去就着了魔似的走不了了,坐了一小时,好醉。

下图为新航飞机餐。

DAY 2 缅甸之旅启程:瑞光大金塔-季风饭店-Pomelo-乔达基卧佛寺-茵雅湖

仰光国际机场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去兑换点兑换缅甸币了。缅甸货币单位是“缅甸元”,英文Kyat,读“基亚”。在缅甸缅甸和美元都是通用的,一般商家也比较乐意接受美元,不过要注意的一点是,他们只接受是90%崭新的、无污点、无折痕的的美元。
到达大厅里,有很多举着牌子接机的当地人,也有很多招揽生意的“的哥”们。我们还是直奔taxi servise的怀抱,哈哈。给前台的工作人员酒店名称,他们会把地址翻译成当地文字,连同价格写在小纸条上,然后领你去坐车。缅甸是一个需要给小费的国家,给多少就看心情吧。接待我们的司机人热情有礼貌,英语说得很流利,本身也是一名导游。询价之后,决定以一天45美元的价格包车。初次来缅甸,人生路不熟,还是有个当地人带着比较好,我觉得。

第一站,仰光的地标式建筑,瑞光大金塔(Shwedagon Pagoda),据说在市区内都能看到这个金光灿灿的建筑物。瑞光大金塔也叫仰光金塔,位于缅甸首都仰光市北茵雅湖畔的圣丁固达拉山上,是仰光的最高点,巍峨壮丽,金光闪烁,与柬埔寨吴哥窟印度尼西亚婆罗浮屠一起,被誉为“东南亚三大古迹”。
来到瑞光大金塔,首次体验了一把赤脚游佛塔,缅甸的佛塔都是不允许穿鞋进入的,另外不能穿背心、短裤,看得出来这是缅甸人心中的圣地,赤脚就是对神明的一种敬意。

季风饭店(Monsoon Restaurant)是缅甸当地比较出名的餐厅,主营缅甸菜,同时还供应泰国柬埔寨的美食,进一步证明缅甸的饮食文化受到多方面的影响。餐厅位于一栋殖民建筑之中,充满殖民风格的装修风格,宽敞通风,我们来的时候见到的隔壁坐的都是歪果仁,看来蛮受外国人欢迎。。来这里就一定要试试这边的茶叶沙拉和Mohinga。Mohinga就是缅甸式的鱼汤粉,用鱼熬成的汤底,把咖喱、鱼露、青柠、辣椒粉等等配料倒进去汤里,米粉迅速吸收各种调料,吃进去口感层次丰富,让人食指大增,很好吃!(图中左上角那碗米粉便是)

MOONSOON的服务员有一个特殊的技能,就是头顶一托盘的菜肴,于上下层餐区行走自如。这平衡感我给100分哈哈。

如果你是文艺小清新,那么在Monsoon隔壁的Pomelo就非常推荐给你了。它是一家空间气质独特、商品很有心思的类似杂货店。店内摆放着各种纪念品,包括可爱的布偶手指套、色彩鲜艳的各式手工笔记本、极具民族风情的小物袋、本地民风服饰longyi等,都是本地艺术家出品,当知道这些这么可爱的精品一部分是来自本地弱势群体(HIV阳性患者、街头儿童、智力残障和身体残障人士、贫困者等),还真是心生敬意,为他们的心灵手巧感到惊艳。如果要买缅甸旅游纪念品,这样的纪念品有缅甸特色之余还能帮助到其他人,其实更有意义,不是吗?

乔达基卧佛寺(Chaukhtatgyi Paya)是座拥有巨型卧佛的寺庙。
在这里遇到一件新奇的事情,准点时佛寺会鸣钟,而佛寺养的狗群也会在门口跟着钟鸣而吠叫。寺庙的狗也是从小就被训练这项技能,瞬间觉得狗也能有佛教信徒那般虔诚,好厉害啊!

茵雅湖(Inya Lake),当地人又称“燕子湖”,是仰光著名的自然景观,比皇家湖大5倍。湖水清澈明净,绿树成荫,风景优美。傍晚的茵雅湖是最接地气的,人们在湖畔上散步的散步,拍照的拍照,生活好不惬意~行驶的小船在湖上划出一层层波浪,夕阳的光洒在湖面上,波光粼粼,湖天一线,特别好看。

DAY 3 仰光市区一日游

仰光的第二天,本来打算去昂山市场逛的,但由于周一,昂山市场不营业,于是只能改成到downtown转转。
★TIPS:昂山市场周一不营业,昂山市场周一不营业,昂山市场周一不营业,重要的事说三遍,别来到仰光才吃闭门羹。

一日一视频,粤语Version,有兴趣的戳。

走过苏雷宝塔,转一个弯走一段路就来到downtown,满目都是五颜六色的摊子,有卖水果的、有卖茶叶的、有卖点心的,大叔大妈们都大声吆喝,那叫一个热闹。

downtown一部分是路边摊,一部分是室内摊档。感觉穿越到80年代批发部的时空啊..最炫乡村style...

缅甸传统服装纱笼(longyi)的档铺。

宝宝被这个张口大笑的穿衣模特雷到。。。笑得这么开心,少女你就不能矜持一点。。>o<

缅甸的马路

仰光的巴士都是不关门的。。。使用的是日本韩国的淘汰车,在缅甸大街上看到这种不关门、印着韩文的巴士也是蛮有趣的。。

走着走着就走到沿海的大路上,随处可见的路边摊,虽然不敢去尝试,但看着他们卖的一些在国内没见过的东西,就觉得满新奇的....一路走走拍拍,拍了好多家路边摊...

缅甸,无论男女老少,脸上会有抹一种叫“特纳卡”的东西,有防晒控痘、防蚊叮虫咬的作用,是缅甸特有的美容品。
虽然这边的经济很不发达,但是你会看见大大的笑容挂在他们脸上,完全不会有愤世嫉俗的样子,会慢慢被他们的平和感染到。

见过最好看的纯净水——designer water!!

走累了就在the strand hotel稍作休息,一家历史悠久的五星级餐厅,内部装修充满殖民风情,一股怀旧的气息扑面而来。点了午餐套餐,to be honest,全部菜只有一个荷兰豆炖鸭肉是配得上五星级的水平。。吃完觉得这不科学啊,后来又点了一个具有缅甸特色的下午茶,可能local的食物不合我们胃口啊,对这些糕点还是不怎么感冒。。

午餐系列。

缅甸特色的下午茶系列。

晚上坐夜班豪华大巴到蒲甘,出发前在网上预定,车程约7小时,价格实惠,还能省一晚住宿,是穷游的首选哈哈。仰光的汽车车站相当混乱,如果不是有包车司机领着我们到候车点我想我们真心未必能准确无误的找到我们坐的那班车。。。我们提前了一小时到候车点,不一会儿就会有工作人员帮忙把行李放进大巴车厢,另外发给你一张行李条,下车凭行李条取行李。虽说是8点发的车,不止所以然,原来当7点40分车上乘客上齐了就开车了!这个。。说好的8点发车呢?我还想下车去买个面包当晚餐好吗司机大哥。。车上座位是安排好的,用护照号登记座位号,且不能换位子,座位有颈枕和毯子,有零食和水。听张姐姐他们说夜班车会很冷,于是我们用外套和各种御寒设备把自己武装起来,但其实半夜还好,还是感谢朋友的友情提示啦。大概10点的时候会停在一个中转站,供乘客买吃的和上洗手间。
凌晨4点50我们到了目的地,乌漆麻黑的一下车外面有成堆的当地“的哥”热情得上前招呼你,场面一个混乱啊。。。还好机智的刘家姐早就预定了酒店接车,于是我们就避开所有热情的哥,静静的站在一边,等待酒店派人来接我们。

DAY 4 蒲甘日出-许三多塔-他冰瑜塔-佛塔日落-ma mae neing

先来一只视频概括一天行程。

凌晨到酒店check in,天都没亮,这么好的机会当然要去看日出啦,于是叫司机载我们去一个佛塔,摸黑爬上佛塔塔顶。可惜天公不作美,多云,看不成日出。
生活总是那么出其不意,当我们开始略略觉得酒店司机可能不是那么尽责时,遇上了同开车陪游客看日出的蒲甘土著Aung Aung,在塔顶上拉了我们一把,才得以爬上塔尖,后来得知他送完这对外国游客回酒店后有空档,就雇他作我们蒲甘的包车师傅。

这小路有点点“摩托车日记”的feel

在瑞山都塔,又叫许三多塔。蒲甘著名打卡地点。

虽然是短袖的季节,但阳光很猛烈,见光死的我依然全副武装,长衫挡阳,围巾盖头..

碰到一个会讲中文的德国大妈。当时刘家姐正在帮我拍照,刚好她站在我后面的台阶上,就很俏皮地凑过来入了镜,然后和我们很开心地说起了中文,她在中国走过很多地方,还在四川大学有进修过,所以中文讲得很不错。

成群的缅甸山羊。

蒲甘是世界上佛塔最多的城市,拥有4000多座佛塔,号称佛塔之都,所以具体走了哪些佛塔也记不清啦。。。

佛塔下有很多local摆地摊卖纪念品,好多精美的漆工艺品。但Aung-Aung在开车的时候就提醒我们说,我是一个很好的蒲甘本地人,但蒲甘也会有不好的人。在景点看到有卖纪念品的要注意,他们会主动跟你打招呼叫你买东西,如果你不买的话,他们脸色会不好看。于是我们经过这些小摊都没有停留太久,随便拍个照饱饱眼福就好。

佛塔下有个小小的秋千吊椅。我和我姐在这边狂拍照,有一对感觉是本地年轻小伙子,站在旁边等了很久。我以为他们是在等我们的取景拍照,好心接过他们手机帮他们俩拍,谁知道他是要跟我们合照!红红火火恍恍惚惚,此处应有合照,但很可惜,并没有。。放个独照吧~

与司机Aung-Aung的合照。

在一座佛塔遇到了几个踢蹴鞠的男子,没想到缅甸还保留这种祖辈级的体育项目。。

游客在吊有很多布娃娃的树下拍照留念。

蒲甘的日落。跟日出一样,也是爬上一座佛塔,眺望远方的夕阳和绵延的佛塔。在缅甸,你永远不缺欣赏日出日落的机会。

晚餐在酒店附近的缅甸餐厅ma mae neing,在tripadvisor上蛮高分。叫一份咖喱配6盘小菜上桌,看着一桌排列成群的小菜,先是目瞪口呆,再是吃的合不拢嘴,味道很是不错,而且没有洋葱蒜头这个真的很合我口味啊。一份这样的咖喱(送6个配菜)盛惠2500Kyat,15元人民币不到,业界良心!!!
中间那盘是原只的茄子哟,很迷你呢!

Myanmar Beer(缅甸啤酒)

DAY 5 热气球日出-波巴山-瑞喜宫塔-阿南达寺-日落

热气球是出发前就确定下来的行程,找了当地的旅行社预定。来缅甸重复最多的行程大概是看日出看日落,但给人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数热气球上的日出了。
凌晨5点我们坐balloon bus来到飞场地,听说前一天的热气球因天气问题取消飞行,飞行人员告诉我们今天能否飞行暂时未知,具体要等工作人员做完测试才知道,让我们先吃点早餐喝点咖啡耐心等待。热气球飞行员都是白皮肤挺鼻梁高个子的歪果仁,在一边看到他们在测风速,感觉很是专业,也就放心了。。。当他们向我们举起大拇指,示意可以起飞,一大群工作人员开始操作给热气球充气。分好组,驾驶员一番动作示范怎么进入篮子,说了一些注意事项,大家纷纷爬进去,火焰熊熊燃烧,热气球开始缓缓上升。

太阳冉冉从东方升起,天空的颜色晕染出好看的渐变,所有的建筑和树木都铺上一层黄色的光,拉出长长的影子,有种不可言喻的美。一座座佛塔耸立在大地上,安静而祥和,跟这座城市气质相符。以前在电脑上看花儿与少年的明星们去土耳其乘坐热气球,透过显示器看辽阔的卡帕多西亚,内心一个大写的澎湃,没想到自己竟有一天在蒲甘也坐上了热气球,体验着飞屋环游记的感觉,人生还是要有梦想的,万一实现了呢?

对面热气球的VIP人们,价格贵,人数比我们这只少一半有多。

热气球进入佛塔区。

矮树林拉出长长的影子。

期间我们与一家台湾家庭同坐一个热气球,三代同游的样子,从此结下不解之缘,偶遇机率极高,不仅在蒲甘机场、远至曼德勒各大景点、仰光机场都遇到了,爱穿家庭装出行的一家,在人群中特别好辨认。无图。

经历了帅气的飞翔,降落却没有很完美,驾驶员大叔把热气球跟树丛撞上了,我和我姐刚好在边边的角落,掉了一身的树叶和泥巴。。还好地面的工作人员迅速前来支援,帮忙把热气球推出来,协助所有人下来。
那边人员在收拾热气球,这边驾驶员组织游客开庆功Pa。驾驶员会给我们每个人发一份飞行证书,提供香槟水果给大家享用。其中有一个胖胖的(好像是俄罗斯的)大叔,兴致勃勃地掏出他的私家货,给在座所有游客喝了一瓶盖威士忌,哈哈,好欢乐。回程车上还一路哼着小曲儿,特别逗的大叔。
日出日落天天频繁发生,也许这样的景象天天有,那么一刻你发现大自然其实可以很amazing, 就等你用发现的眼光去探索。我觉得生活也如此,心态调整到乐观状态,平平凡凡的事物中你也会发现隐匿的美好。这不是鸡汤,切身体会。

我的Flight Certificate~好开心~

下图为:热情分享威士忌的胖大叔、正在干一瓶盖威士忌的歪果阿姨、香槟。

看完日出回酒店整理了一下,准备出发波巴山(Mount Popa)。波巴山是缅甸中部有名的死火山,缅甸语义“花朵之山”。从蒲甘开车过去大概要1小时,远处就能看到山顶上耸立着几座金光灿灿的塔,看中商机的居民会在路上设置摄影点供游客取景拍照,顺便收取些许费用。Aung Aung说这里有7百多个阶梯,平时有不少人上山祈福,每年有个节日蒲甘居民都会爬上山顶庆祝。

由于山顶是庙宇,在山脚下就必须脱鞋登山,抬头看着飞来飞去的鸟儿,和蹦来蹦去的猴儿,再低头看看那猴饲料撒遍地的阶梯,我的内心是崩溃的。。想想呆会要一路赤脚走上山顶,全身重重地打了个颤儿。。然后,它取名波巴山,确定不是花果山嘛?野猴儿遍布整个山头,我一上山就受到猴儿的“热情欢迎”,一打开包包,一猴儿秒蹦过来扯我背带,吓死宝宝!老孙的后裔阿,您老能不那么活泼吗?!担心手机被抢于是整个上山过程不敢掏手机。山顶也就那样,跟看过的庙宇差不多,如果不是时间充裕不是很推荐来这边。

山顶的其中一个佛塔,有佛教信徒在塔下拍照留念。

波巴山下的水果档铺。

瑞喜塔宫(ShwezigonPagoda)内的树形状很特别。

日落并没有去名气很大的帕塔达塔(Pyathada Paya)看,司机Aung Aung带了我们去了另一座佛塔,虽然没有那座雄伟,但游客非常少。日落也是一样一样的,太阳完全下山后,远远处看到宽大的帕塔达塔上面堆满了密密麻麻的人影,一个一个排队下塔,庆幸自己没跟大队伍。

TIPS:驴友们去蒲甘要包车的话,推荐Aung Aung,一个老实诚恳、也很逗的包车司机。英文不错,据说是和游客练出来的。亮点是带你去一些不那么大路货的佛塔上看日出和日落。价格一天35-45美金。电话09 402773516 / 09 2042329,Email:aungaung.bgn@gmail.com

DAY 6 蒲甘娘乌机场-曼德勒皇宫-曼德勒山日落

清早来到蒲甘娘乌机场(Bagan Airport),很落后,机场大厅如车站般那么小,坐的Air KBZ的飞机,手写的登机牌,没有座位号,上机基本靠自己抢座。人工安检,行李都是人工手推的。我们的行李不寄仓,手拿,上机占完座后正准备安放行李,一个美丽的空姐走过来,把我们的行李用安全带绑在座位上了,原因是今天飞机不满员,行李可占用座位。哈?行李自己占用一个座位?行李君,你有买机票吗?我和我姐都惊呆了。。飞行时间半小时,第一次坐这么低空飞机的飞机,于是全程保持高度兴奋,俯瞰了缅甸大地的土地辽阔。

这是行李的摆放方式,我和我姐都惊呆了。。。

下午去了曼德勒皇宫(Mandalay Palace),规模宏大的缅甸建筑代表作,整个皇宫呈正方形,建筑由柚木建造,有着不易裂、耐腐蚀的特点。不幸的是,如此宏伟壮观的皇宫在二战中被毁,缅甸政府于1989年进行了重建,现在已部分恢复历史的胜景。

去了固都陶寺院(Maka Atumashi Kyaungdawgyi),天花很有特色,感觉翻转了木地板作为天花。

傍晚去曼德勒山看日落。云层很厚,看到了耶稣光。在缅甸第一次看日落感觉很兴奋,第二次感觉还可以,第三次,第四次,心情就没有太大起伏了,哈哈。但其实曼德勒的日落还是很美的。

DAY 7 马哈木尼佛塔-马哈伽纳扬僧院-因瓦古城-巴亚恰僧院-乌本桥日落

马哈木尼佛塔(Mahamuni Paya)里的佛像特牛逼,男性香客会将金箔贴在佛像身上,经多年积累,金叶厚度已达到16公分,可见此佛寺香火之鼎盛。吸引大量佛教信徒前往参拜,但妇女不允许进入内厅的神殿,只能在门口参拜。
图中电视直播的是佛教男信徒为佛像贴金箔。

著名的千人僧饭来自马哈伽纳扬僧院(Maha Ganayon Kyaung),是来曼德勒必打卡之地。这里是全缅甸最顶尖的佛学院,学生接近2000人。缅甸僧侣每天只吃2餐,一餐在清晨4点钟,一餐在早上10点钟,过午不食,只能喝水。于是每天各国游客云集于此,围观上千的僧侣端着铁铂,在林荫小道上排队祈食。平时我们平常吃的饭,为吃饭而吃饭,在这里,成了一件特有仪式感的事情。每天那么多长枪短炮对着这些僧侣,对于他们也是一种修炼吧,锻炼一种对镜头若熟视无睹的心境,默默产生一种敬意。

[  科普一个缅甸历史:在缅甸,所有男人一生中都要有出家当 和尚的经历,出家的时间可以自由选择,短则三个月、半年,长则若干年甚至一生,也可以一生中若干次出家,总之出家和还俗是自由的选择,但是男人却几乎没有 选择一辈子不出家一次的权利,如果一生中没有出家的经历,那就会被人瞧不起,在社会上没有地位! 缅甸的僧侣着装色彩是紫红色,尼姑的着装是粉红色,小沙弥则是纯白色,在热带的金色佛寺背景下分外耀眼。他们通常每天很早起床做晨课,念经文,用简单的早 餐,然后洗涤打扫,到中午11时左右,他们吃一天中最后一顿饭,过午不食。 因此,出家虽然不用像普通人一样工作,而是靠接受供养生活,但对于正在长身体的青壮年来说,下午和晚上都不吃东西还是一个相当严峻的考验。 家长们将十岁左右的小男孩扛在肩膀上,敲锣打鼓地送他去修行。在缅甸,对于贫寒的家庭来说,孩子去当和尚,意味着他将能吃饱穿暖。 就算出家,缅甸男女也 是不平等的。因为男人出家当和尚可以还俗,还俗后可以酒照喝,肉照吃,媳妇照娶,而女人一旦出家当了尼姑,则终生不能还俗,必须伺候佛祖一辈子。(来自百度)  ]

此处上手机mv一只。↓

午饭准备中。

吃完饭回寝室。

缅甸,你可以发现狗的地位和人是平等的,感觉它们特别安逸。

坐渡轮去对岸因瓦古城(Inwa),它曾是缅甸近4个世纪的首都,著名的因瓦王朝的古都。因遭二战破坏,古城的大批建筑被严重破坏,零散的废墟遗迹隐藏在郁郁葱葱的树木间。在因瓦古城大概只有一种游览方式——坐马车游览。一上岸就有很多马车在等候,价格好像是10000Kyat一小时。曼德勒的马儿不高,腿短短的,坐马车虽然很拉风,但又很心疼这些马儿,矮还要天天拉马车。。。
下图为渡轮的售票西施。

马车前面的老外在拍我们这只帅气的马。拍完之后又和友善地露出笑容让我拍。

巴亚恰僧院(Bagaya Kyaung)据说是因瓦最老的,由柚木建造而成,又称柚木寺。这座寺庙古朴而自然,里面有个小学堂,我们去的时候刚好碰上一群小和尚在念书,每人念书进度不同都念得特别用力,小小的角落吧啦吧啦特别吵,好像谁读得大声谁就能得到奖励一样。在这样的环境能不受游客围观的影响,专心读自己的书,真的很不容易,可爱的小朋友。

傍晚去大名鼎鼎的乌本桥看日落,长达1200米,是世界上最长的柚木桥。 到乌本桥参观游览的最佳时间是黄昏时分,可以看到远方的天空由淡淡的粉红色渐变为深红,最后一缕夕阳慢慢消失在天际间。最佳观赏方式是坐船到河中央,但由于我们去到现场才发现小舟都被旅行社带团全部包下,一只都不剩了。桥上实在是人太多,不知道网上那些人少景美的照片是怎么拍的,那就在远远地拍好了。。
★ Tips:湖上小舟需求火爆,需要在乌本桥乘舟游览的需要前一天电话预定,具体可向万能的酒店前台咨询。

一群在拍乌本桥的摄影师们。(看来这是个最佳取景地!哈哈)

桥下聚集了一圈当地年轻人在唱歌弹吉他玩游戏,好欢乐的说。

日落之后围观了他们玩包木乃伊比赛(?),下图为包得最彻底用时最短的第一名。

晚上在一家缅甸华人开的餐厅吃饭,叫Aye-myit-tar,tripadvisor推荐的餐厅,我以个人为名墙裂推荐这家餐厅,3点,东西特好吃,服务特别好,价格超级实惠。我们一坐下,就哗啦哗啦送上一桌小菜,4个小菜,2种酱料,一大盆生鲜蔬菜,2碗蘸酱,2碗汤,一大盆饭任意添。我们有点傻眼,弱弱的说我们还没点菜呢。服务员说:这些都是免费的。我们点了猪肉咖喱和鸡肉咖喱,一盘炒青菜。味道都不错,猪肉咖喱尤其赞。吃完之后又送上俩缅甸小吃,一个是茶叶沙拉,茶叶腌过,有点酸,配炒香的花生和蚕豆。一个是一大盆缅甸糖果随便吃,很大颗,就是纯的甜的糖,外面裹一层糖粉。结账的时候,简直惊呆了,8100Kyat,合着50RMB不到,业界良心的佼佼者啊!以致我们第二天又跑来吃这家,成为缅甸之行唯一一家连着吃2顿的餐厅。哈哈。后来老板娘出来,才知道她是缅甸出生长大的中国人,超级热情招待我们,老板娘,给你一个大写的加粗的赞哇!

一坐下就是这个样子的。。。。很夸张对不对?

点了2盘咖喱、一个炒青菜。如图。

缅甸的茄子如小番茄一样小。至于生茄子的味道。。。见仁见智吧。

饭后点心是缅甸小吃茶叶沙拉

餐厅名字、账单都在这了。8100Kyat,合着50RMB不到!丧心病狂的业界良心哈哈哈哈!

DAY 8 玉石市场-Diamond Plaza-飞仰光

曼德勒的最后一天,去了当地的玉石市场。可能去得有点早,有些店铺还没开,地摊也是刚开始营业没多久的样子。对,他们会把玉石那些,直接摆在地摊上售卖,请自动换算成一地的iphone好伐?走过几家玉石铺,营业者都说,缅甸的玉品质并不是最好的,好的玉都运到国内了。
转战去了Diamond Plaza,里面卖玉卖宝石的真的很少,真要买的话,仰光的昂山市场选择多很多很多!但是我也是后一天去了昂山市场才发现这个真理,刘家姐在曼德勒已经买买买得差不多了。。。

曼德勒终于坐上了摩的,穿街走巷,沿途看到的一切当地日常场景,在我眼中都变成了一种新鲜,也算是应验了那句:旅行,就是从自己活腻的地方,跑到别人活腻的地方。。哈哈!除了仰光的不关车门人多到爆的巴士,缅甸各大交通工具算是都坐遍了,功德圆满~

中午再次光临这家业界良心的模范餐厅Aye-myit-tar ,与热情的华人老板娘合照了一张照片。

傍晚飞仰光,坐的还是Air KBZ的飞机~全程1.5h,于是有飞机餐~在飞机上又看到了日落,敢情看日落成了缅甸每日必做之事。。。

DAY 9 仰光机场-昂山市场-飞新加坡

早上发生了点小插曲,就是刘家姐比我早飞新加坡,但她去到机场的时候才发现我和她的护照调换了!还在酒店睡大觉的我忽然听到门外酒店人员敲门,接过酒店电话才知道她拿的是我的护照,大件事,直接从睡梦迷糊状态中一下子醒了好么,火速飞奔到机场给刘家姐送护照。幸好她预留了2小时到机场的时间,还来得及,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提前一点到机场准是没错的。还有出门前护照要检查~!

然后就自个打的去了昂山市场(Bogyoke market),需要买买买来压压惊。终于了了这周一昂山市场休息日的心愿。历史悠久,商品种类繁多的昂山市场,是仰光的购物天堂。太大了,在这里,可以买到地道正宗的手工艺品,有珠宝玉石、翡翠、缅甸服装、各式各样的木刻制品、贝壳制品、漆艺制品。粗略逛了一下,店虽然很多,但也有很多同品种的店,在一家店逛完之后其他同类型的店就可以直接跳过了~

傍晚飞新加坡,在仰光国际机场(Yangon International Airport)看到一副巨型的壁画,Nice。新加坡航空继续好评。

DAY 10 新加坡樟宜机场→香港机场→广州

新加坡樟宜机场呆了一晚,深入探索了樟宜机场的各种人性化设施。

早上和刘家姐在樟宜回合,坐同一班机回香港。在这里着重介绍新航的A380,刘家姐特地选的新航A380双层巨无霸的upper deck的靠窗位置,果然高大上。据说这客机拥有豪华包间,自带可以完全横躺的睡床和私密空间。我坐的上舱,一上机就被加大的座椅惊艳了一把,忍不住发出一声惊叹,瞬间回过神来这是商务舱耶!而我坐的是经济舱,哈哈,囧死。经济舱的特别之处在窗口扶手位多了一个储物的空间,可是打不开,我姐之前坐是可以打开的。座位细节更丰富,座位挡板上多了个可打开的镜子。然后腿部活动空间也扩大了,网上说。此处一只Video带过。

姐妹合照镇楼。
回到香港机场直接坐机场大巴回广州缅甸之旅圆满结束!
感谢您看到最后!!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2-27 12:26

2016-02-27 12:28

2016-02-27 12:50

2016-02-27 15:07

2016-02-27 16:24

2016-02-27 16:25

2016-02-27 22:56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2-29 01:03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2-29 11:56

铁头功

2016-03-04 16:54

真花儿还是假花啊

2016-03-04 17:03

2016-03-04 23:49

引用 素静 发表于 2016-03-04 17:03:15 的回复:

真花儿还是假花啊

回复素静:玉石做的盆景

2016-03-11 14:23

请问你们是光脚登曼德勒山的吗?鞋子放在山脚下吗?

2016-07-23 21:17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

2016-08-01 00:12

谢谢你提供AUNG的邮箱,我联系他了,听你说靠谱信你
麻烦问问你,他车子是大车还是小车?我5大1小  6个人 坐的下吗?

2016-08-02 15:27

写的太好了,照片拍的好多 赞

2016-08-23 07:46

看了好几篇才看到你这篇有热气球叙述的 我想知道性价比高不高 坐在那里吓人不 一个人多少钱 谢谢

2016-08-23 10:29

引用 Grønkjær 发表于 2016-07-23 21:17:10 的回复:

请问你们是光脚登曼德勒山的吗?鞋子放在山脚下吗?

回复Grønkjær:我们是把鞋子装在袋子里提着上去的。也有不少人放在山下,但防止别人拿错了还是自己提着比较好吧。

2016-09-06 23:45

引用 烂烂的布头 发表于 2016-08-02 15:27:38 的回复:

谢谢你提供AUNG的邮箱,我联系他了,听你说靠谱信你

回复烂烂的布头:是四人轿车噢,开的是他包车老板的车,包车赚的钱大部分也只是上缴给老板(赤果果的压榨)。不知道他老板有没有面包车。

2016-09-06 23:48

引用 消失の地平线 发表于 2016-08-23 10:29:34 的回复:

回复消失の地平线:感谢支持!站在热气球感觉非常棒!一种一览众庙小的既视感!我们不是坐的,全程站在篮子里,出发前飞行员会给所有游客做如何进入热气球、热气球上升和降落的培训,不用担心。10人一个热气球,飞行时长约1小时,因为是刘家姐出发前就在网上预订好的,具体多少钱记不清了,除乘坐热气球外还包来回接送、飞行证书、庆功香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