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漫游之一(华山)

蚂蜂窝用户 LV.11
2016-02-26 23:03 220/9
  • 出发时间/2015-09-07

西北漫游 之一(华山
我们这次旅行是从地处西北华山开始的,9月7日,坐高铁到长沙,再坐K1168次车去华山。8日9.30分车快到华山,路边呈现出典型的黄土高原地貌,看似平坦的地面沟壑纵横,山坡上可见成片的苹果树、柿子树和白杨树,山坡的断崖处还可偶尔见到废弃的窑洞。远处高耸的华山已清晰可见,《水经注》这样描述:远而望之若花状,故名华山。我在车上远望,群峰分立,说像花也可以。华山,你好!明天我将一步步度量你的高度,直至你花瓣的顶峰!

10.30正点到站,坐公交车到游客中心,本计划寄存行李然后轻装登至五云峰,但因五云峰住宿太贵(150一床位),行李寄存费太贵(80元)而改为住山下,后来验证这是正确的决定。购票后坐免费区间车到玉泉院。在旁边的玉泉宾馆住下,标间100元。放下行李后还是中午不晚呀,不能浪费,又坐区间车到仙峪,13.30进入仙峪景区(华山门票含这个景)。仙峪是华山脚下的一条峡谷,开放时间不长,游人罕至,但却集山涧溪流的秀美,断崖峡谷的险峻,高山悬壁上亭台楼阁的壮观于一身。正如崖壁上所刻的“仙境”二字,很好地总结了仙峪的特点。从仙峪回来,接着游览玉泉院,玉泉院因内有清泉而得名,是一处规模宏大的道观,院内古木参天,回廊曲折,亭台处处,别有洞天,真是悟道修炼的妙处。院内有一艺人吹笛,笛声与景致十分契合,伫听片刻,放下5元离去。

出玉泉院,天色已晚,沿街找吃,得到俩当地女孩热情指点,在一美食街吃麻食(面疙瘩加各种菜),很有地方特色。饭后在隔壁超市备好明天登华山所需粮草,早早回到宾馆,洗洗睡。
9日凌晨4点起床,收拾东西,叫醒老板,寄存行李,4.40开始从玉泉院上山,华山的牌楼在黑暗中金光闪闪。我们刚进验票口不久路灯就灭了,天地间顿时漆黑一片,唯有隐隐的路影和旁边溪流的咆哮。我们就这样在黑暗中高一脚低一脚的走着,整个路上就我们俩,说实在的心里有点怕怕。中间路灯亮了一会,还没来得及高兴又灭了,“抬头望见北斗星,心中想念毛泽东”只能这样了。

这样摸黑走到6点,天才微微放亮,两边的峭壁已现出身形,也碰到了第一个人,一个环卫工人。这时大路已到尽头,开始上台阶,到毛女洞,雨下得大起来,披上雨衣,打开登山杖,继续上爬,不久到达一小卖部,在这超过一批躲雨的游客,到响水石前听水声时路上又只有我们两人了。一路过云门,飞来石,通仙观,青柯坪,回心石,来到了华山第一险境“千尺幢”。这里,山幢壁直立,其间仅容二人上下穿行。两边铁链垂直下垂,状如刀刻锯截,坡度为70°。从上到下共有370多个台阶,皆不满足宽。抬头上望,听见有人声却不见人影,我们不敢怠慢,戴上手套,抓住铁链,手脚并用,小心翼翼地往上爬,到一半时追上了前面一对男女,他们穿着皮鞋裤袜在爬(惊叹)。到顶后回头一看,险得令人头晕目眩。心跳尚未平复,百尺峡又摆在眼前了,不过难度和险度都略逊千尺幢,只是从石缝间的石头下穿过时确实心惊,是惊心石也,过后回头一看,此石下小上大,牢牢卡在石缝间,大可放心,此平心石也。
此时道路变得平缓,过了群仙观遇到一环卫工,说北峰快到了,顿时精神抖擞,加快步伐,一会就到了北峰顶前最后一道险关——老君犁沟。据传这里原来没有路,是老子李耳驾青牛用铁犁开的,形如耕地时留下的犁沟,故被称为“老君犁沟”。其实,那是山水长期冲蚀而形成的。老君犁沟有300级台阶,而我们此时体力下降,感觉这比千尺幢还难爬。9点整,沿着华山一条路,经历摸黑,顶风冒雨的4个半小时,我们终于登顶北峰,杖指北峰顶牌坊。北峰也叫云台峰,三面悬绝,一面与其他四峰相连,我们登顶时正是雨雾蒙蒙,云在峰下,峰浮云中,甚感云台峰之名实至名归。

上到北峰只是完成一半,稍作停留即继续攀登,过解放纪念碑,过擦耳崖,望苍龙岭隐约于云雾之中,此是北峰通往其他四峰必经之路,两边是深不见底的悬崖,此时也许没有晴日时的险峻,却独添了一股仙气。我们攀沿向上,两边崖壁陡如斧劈,如在云端漫步,走在一条天路上。穿过五云峰饭店(我们原计划的住宿地),来到挂满心愿锁和红绸的金锁关,这里与西峰相望,而此时的西峰云遮雾绕,若隐若现。路过中峰顶,在引凤亭躲了会雨便向东峰顶(朝阳峰)冲击。上东峰可以爬云梯,也可以绕行,那天湿滑,而云梯几乎与地垂直,为安全计,我们选择了绕行,如果天气好是一定要挑战下的。登顶东峰后就来到了鹞子翻身景点,这天关闭没开放,但在这里看到了最美的风景,群峰耸立,云雾缭绕,而我们处于群峰之上,下棋亭如漂浮在云端,真仙境也!下东峰登南峰,来到长空栈道,长空栈道是华山险道中险中之险,但今天云雾把绝壁深谷遮掩了大半,肯定不如晴天看起来那么险,但木板更滑却是真险。我们没有尝试,安全第一。

穿过金天宫就是华山最高峰--海拔2154.9米的南峰峰顶。尽管今天风雨交加,我们依然全程徒步登上了华山之颠。下南峰,向最后一个山峰--西峰冲击,看雨中的游客披着雨披,像一朵朵五颜六色的花在云海中漂浮,最后消失在云的尽端。穿过翠云宫,爬上一块巨石,就是西峰顶了。此时时间是13.30,自北峰顶,又用时4个半小时登顶其余四峰。细细游遍五峰后,于14时在西峰坐缆车下山。一位在缆车站实习的女孩与我们一起下,为我们去巴士站带路,非常热情。西峰坐缆车本是极刺激,风景极好的体验,但这天什么也感受不到,有些许遗憾。回宾馆换了衣服,赶上17点的大巴去西安,雨越下越大,华山之旅结束了,惊喜与遗憾都有,但收获了信心和美景,感受了华山博大的道家文化,累并快乐着。

交通费用1070(含长沙华山火车票).门票360,住宿90,零食餐饮200元。共计1720元。

交通费用710(含火车票).门票360,住宿90,零食餐饮230元。

2016-02-28 19:22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2-29 13:40

跟黄山的有点像

2016-03-03 08:34

引用 endurer 发表于 2016-03-03 08:34:40 的回复:

回复endurer:准备4月去黄山,请提些建议。

2016-03-03 08:4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的图片:

仙境    我去时也下雪雨,可能天冷的关系雾不多。

2016-03-11 19:09

女神还是女汉子

2016-03-11 19:12

好拍摄   运气真好

2016-03-11 19:13

引用 中科 发表于 2016-03-11 19:12:37 的回复:

女神还是女汉子

回复中科:谢谢!呵呵。

2016-03-12 22:55

引用 中科 发表于 2016-03-11 19:09:27 的回复:

仙境    我去时也下雪雨,可能天冷的关系雾不多。

回复中科:雾中也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