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格的一个月疯狂假期,青岛、西安、青海、西藏、318、成都、重庆(上篇)

• 出发时间/2015-06-13

首先上几张我最爱的游客照和美景照~为了减负,全程iphone6p~
我希望你不要关掉音乐,我的最爱,听了就觉得很放松~愿你享受我的旅程

关于游记

2015年6月,辞职后的我,想好好放松,大学学的专业是旅游管理,因为各种杂七杂八的原因,最后没有选择旅游的工作,上了一年多的班真的压抑太久,所以决定辞职后疯狂旅游~疯狂行走~ 先是和妈妈一起去了济州岛,之后就开始了自己一个人的旅行~
不知道你们是什么星座,反正处女座的我总是想到什么就做什么,而且要立马就做,要不然心里就很不舒服,我是6月的某一天才突发奇想想出去玩玩,于是看了蚂蜂窝,携程上面的游记,便一发不可收拾。6月9日,飞机票,火车票,住宿已经订好了,6.13正式出发~
为什么现在才写游记,首先因为电脑坏了这次旅游的照片除了传到微信上面,其他的几乎都没了,真的很可惜,很怀念那些照片,而且关于这次旅行,有很多人问过我,我自己真的也很想记录一下,纪念我的青春,记录我走过的路。这也就是最近才有的想法,所以我今天立马就动手写了。我就是喜欢立马就做。所以这篇游记,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告诉其他的小伙伴们一些经验,有需要的都可以问我,尽力回答~
很少会有人有同样的行程,所以各取所需,我的游记很长,你选你需要的看,第一次写,很多都不太会,这篇游记,一定会不断完善~

关于路线

第一站,青岛。很想去青岛,虽然南京青岛不远,但是从来没去过,想再去看看海,看看栈桥。
第二站,西安。古都对我来说诱惑力也很大,因为我喜欢历史沉淀的地方,虽然我不喜欢历史,从小历史也差,但是这也是我为什么去每一个地            方都必须去博物馆的理由。第二点,西安有回民街啊,听说好吃的好多好多的~我承认自己是大吃货,所以怎么能不去!
第三站,青海省。真的没有打算一开始就去青海,原定是厦门或者云南,但是整个旅游线路真的太不顺路了,最后又真的是因为不小心看游记看到   了美丽的青海湖,天空之镜茶卡盐湖,所以才忍不住定了青海,挑战性还是很大,年轻就是要不断尝试尝试~反正真的没后悔~
第四站,西藏。这里又要说游记了,真的是因为看游记看的我心魂牵梦萦的,就是很想看看布达拉宫,看看纳木错,而且那年西藏真的好火好火,我身边也有朋友骑行西藏,真的也是佩服,虽然回来后我一直嫌弃他晒成狗,但是自己也是羡慕,也喜欢那里的美景,所以任性的也定了下来。
第五站,成都重庆。吃真的是最爱,一直听说那里的吃的很好吃,我又无辣不欢,所以回程正好也是路过。

关于交通

拉萨-成都(318国道)  包车
成都-重庆   高铁
重庆南京 飞机
6.13出发,7.13回来的,整整一个月~

关于花费

我自己一个人的时候基本没怎么记账,因为总共也就那么多钱,自己心里多少都有数,在和小伙伴包车的路上,如果我记账,我也是写很详细的,下面有模板,你们如果有小团队的建议实施,最后算钱也很方便。
大概1.5w-1.8w吧,因为我走的地方很多,而且比较杂,对吃又完全没有抵抗力,基本看见没有吃过的就会买着尝尝,我去回都是飞机也是想方便一点,最后在重庆的那几天真的也是有点累了,不停的找按摩的地方,中间火车1是为了省钱,能省则省,2是因为旅途风光真的很美的,值得一看。所以花费就是这样咯~
下面是几个模板~因为成都重庆那几天我记的账,按照这个,几个小伙伴们一起算钱很方便~每个人可以先收500,然后多退少补~以此类推~之前青海包车,回程318都不是我记得账,所以没有模板啦,大概就是这样的~

启程第一天

我是从南京青岛的飞机,不记得几点的了,反正是在去哪儿网上面定的,500左右,早早到了机场,我无聊拍了几张照片,可以和之后回来的对比一下啊,真的黑好多~

不记得多长时间的飞机了,反正到了青岛我又做巴士到市区,一路都是用的高德和嘴巴,不会的就问人,上车之前要问司机再次确认,这是路上的风景。

我是住在一个叫邂逅的青年旅社,主要是因为我订的比较晚,青岛那个时候又是旺季,所以很多房间都爆满,而且都好贵好贵,找了好久,找到这家性价比极高的,但是我真的也是拖着我29寸的箱子走了很久很久,我超爱我的箱子,陪我走了很多地方~
第一次住青旅很新鲜啊,拍了很多照片,很喜欢这样的环境,我住在二楼,楼下2的前台姑娘把我箱子抬上了楼~我也很不好意思的~
之后就出去吃了烧烤,真心一般~可能我吃的那家不好吃吧,微信上面没传照片,所以我也记得不清楚了~

青岛第二天

旅行就不需要太疲惫,睡到自然醒,我住的地方离五四广场也不是很远,一路走,然后又沿着五四广场一路走,走到八大关,那天真的走好久好久,虽然风景不错,太阳也很好,但是皮肤也是晒到疼~防晒措施一定要做好,这海风真的很疯~
基本路线就是五四广场-八大关-天主教堂-劈柴院-回青旅休息。

除了到五四广场,八大关真的走了很久很久,建议大家不要走,会很累,我很喜欢八大关的感觉,当时也是拍了很多照片,路上很多很多情侣在拍婚纱照,取景真的很好,比如花石楼,公主楼,最最觉得惬意的就是宽宽的马路,两边都是树荫,很像南京夫子庙的那条路,但是人家这里可是没有机动车的,景色宜人哦,但是现在照片都没有了,只能在网上找了几张纪念一下,我当时租了自行车,不是很贵,但是骑车兜风的感觉爽到爆~

我一直都很喜欢教堂,因为觉得这种建筑很美,不管是什么风格的我都喜欢,从小哈尔滨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在我心底也是无比神圣的,虽然我不信耶稣,不是天主教徒。只是单纯的热爱这种建筑,所以我去了浙江天主教堂,真的很幸运,只有周末开,我去的那天正好是周末,参观要收费~记得买门票哦,在右边~在去往天主教堂的路上有很多小店,很文艺风,拍了几张,现在留下的照片也不多,凑乎看~

之前就说过我很爱吃,劈柴院是我查过青岛小吃街里面应该比较丰富的了,第一天到青岛的时候也去了一条小吃街,就是那种大排档一排一排的,不喜欢~劈柴院是一个小巷子,里面什么都有,反正我把没吃过的都点了,啤酒我没喝,只是拍照,我也不知道味道怎么样,反正我讨厌喝酒,所以在外面也坚决不会喝酒,海鲜吃到撑,现在回想,没有什么觉得特别好吃的~哈哈~吃过就好了~最好吃的在青海~嘻嘻~小剧透~

栈桥人真的好多好多~我没有走到尽头,因为人太多了~只是看看海,海没有我想象中的蓝,但是很冰凉啊,我还尝了一下,好咸的,嘻嘻~不过玩水还是很开心~南京没有海边可以去,也没有海水可以玩~

这是在海边看到的一家三口在玩水,宝宝玩的很开心,我偷拍了一张~很幸福的一家~

青岛第三天

依旧任性睡到自然醒,然后去火车站坐车了,我真正在青岛其实就玩了一天,但是我觉得我基本把青岛的著名景点看过了就够了,除了八大关,也没有什么留念的,所以也不想停留太久,毕竟我还有剩下的路程~去往火车站的路真的很曲折,因为火车站当时在修路,没有直达到门口,拉了好久的箱子才到进站口~那个地下道真的是有点脏乱差~可能旅游的人多了杂了吧~希望大家真的爱护环境,不要乱丢垃圾~出去玩,注意形象~

西安你好,第一天

6.17,坐了一夜的火车,我终于到西安了,我是提前在12306买的硬卧,在火车上看ipad看了很久,累了就吃,吃完再睡~哈哈~醒了就到了,反正记得挺长时间的,早上6,7点到的,如果需要的小伙伴可以查下青岛西安的火车就ok了~
到了西安,第一的印象就是浓浓的乡土气息啊,就是街上的人也很朴素的感觉,但是老火车站有点脏。。。

我订的青旅都是距离火车站很近的,这样方便一点,一开始准备打车,结果打了好久都打不到车,于是我是怀着走走散散步的心态去往青旅,结果拉着我的大箱子,走了20-30分钟吧,走到了一个小巷子深处才到青旅,这个青旅是2层,所以我到了楼下,就打电话找店主帮忙,于是下来一个牙刷还在嘴里的男生帮我提箱子,这一路上,我的箱子的确是一个大累赘,但是放了我所有需要的东西,10套衣服,30片面膜~吹风机等等...所以我还是很感谢一路帮我提过箱子的人~ 我因为是早上到的,正常是12点退房,12点后入住,所以没有办法,我只能把箱子寄存,带着必需品然后背着书包出去玩~然后洗了澡,洗了头,轻松出发(关于青旅的浴室,之后会说到)~我问了前台的美女,告诉我去火车站找兵马俑的车,于是我先坐公交回到了火车站,再问人找到了到兵马俑、华清池的大巴,之所以第一天选这2个景点是因为最出名,而且远,必须做大巴才能达到~路上的车费是20,问了车上收钱的人,他推荐我先去兵马俑再去华清池,如果你也是走这条路,我也建议你这样走,因为早上兵马俑人会稍微稍微少一点,而且兵马俑路程更远,回程的话会方便一点。

看见那个美国国旗了吗,那个就是小帐篷,那个时候旺季,订房的人太多太多,前台说实在没地方住的,只能拿着睡袋谁在大厅,或者睡在顶楼的帐篷里。

这是在去往兵马俑的路上,无聊拍几张,正好也和家人报个平安,告诉他们你很好~毕竟女生一个人出来家人多少都不放心,一开始说我去旅游的时候,他们没有想过我去这么久,也不知道我具体去哪些地方,在走的前几天,我妈其实还是不同意的,然后让我把整个行程告诉她,到了每个地方发个定位给她,再把酒店电话号码告诉她之类的,我知道她怕有意外,但是我真的很像野孩子,出去玩,真的很勇敢,因为我只能勇敢,如果我怕,还玩什么呢,但是我还是乖乖的到了点就在家里微信群里说一声,定位不时时的发,这里我想到以前在外地上大学的时候,每次都是坐火车,上车下车都会和他们说一声,以后我也会这样做。我安好,他们放心。

终于到了兵马俑博物馆啦~这里要说一下,因为以前我是旅游管理专业的,所以考过全国导游证(但是我现在已经记不得我背的那些知识了),兵马俑我是没有买票,直接拿证进去的,在青岛也根本没用到派场,我其实内心非常的胆怯啊,因为按理说没带团是不能免票进去的,于是乎,我跟着一个团进去,刚进门口,那个大爷就说来,你走这边~当时我吓死了,我以为喊我干嘛呢~然后我就从旁边导游通道进去了,哈哈哈~兵马俑的门票很贵,所以也是省了好多份猪脑钱呀,哈哈哈。进兵马俑比较繁琐,检票后还要过安检的,所有人都要过,所以什么管制刀具的肯定是要没收啦,注意点就好~并且不是过了安检就立马是兵马俑的展馆了,乘小火车或者步行去展馆,于是乎,我又跟着一个团,理所当然的上了小火车,但是我内心还是无比胆怯的~
小时候读书的时候就觉得这里是个特别神奇的地方,看到实物了以后的确感受到了古人真的很伟大~(我已经不知道怎么形容了,因为景象非常的壮观~)实际的兵马俑都很大很高,而且保留下来的每个细节都很好~有一些恢复的兵马俑,涂上颜料真的很漂亮。历史~历史~我很想去了解一下他们当年,但是真正看书的时候我就。。。
兵马俑是分几号几号坑的,如果我记得没错应该是有3个坑,但是!其实你看到真正的坑只有2个~整个博物馆很大,像公园一样,然后也分很多个展馆,反正注意看下路牌就好,我是每个馆基本都去了,那天是小雨天,但是还是好多好多人,我毕竟不是旺季去的啊,所以劝大家千万别旺季去,人真的太多了,特别是走坑旁边的通道的时候,真的是人挤人,我当时拿着自拍杆拍照的时候,我自己已经淹没在人群里面了~

这是馆外的花和树,我觉得很美啊,我没在南京见过,我也不懂花,也不知道这是什么花什么树,如果你知道,可以告诉我,谢谢~

因为是小雨,所以我也不愿打伞了,一手拿相机,一手还要拿伞好麻烦,一切从简 ~在外面书包最后放胸前,钱包钱包,在前面才是你的包哦~出门在外,小心为妙~

我喜欢树荫下面的路~青岛也是,这里也是~没有尽头才是最美~

这是出兵马俑大门,在停车场那里有一个这个雕像,留念~

逛完兵马俑,正是午饭的时候,我就在兵马俑出口找了一个biangbiang面牌子超大的店吃了biangbiang面和肉夹馍,说实话,那天我真的是饿了,但是东西也超难吃的哇~我有点失望,我想这朝思暮想的biangbiang面不会真如此吧,但是我又打起精神,因为晚上我要去回民街尝正宗美食呢~

下面是不正宗的biangbiang面和肉夹馍,共25元~

出了兵马俑展馆的门口,没有小火车我也是沿路走了很久,那会没有下雨,在路上也有一些美食一条街,到了卖票的那个门口,那里有人排队去秦始皇陵墓,不需要收费,于是我就上车去了秦始皇陵,2个地方离的不愿,但是在秦始皇陵墓,我至少走了30分钟,如果不想走路就坐车,但是一个人坐观光车真的奢侈,好像还挺贵的。下面就是走了很久后的战果。对,就是一个露天碑~

但是秦始皇陵墓环境真的很棒,有我喜欢树荫路,让我想到南京的明孝陵,中山陵,选址都不差,路上碰到了一个旅游团,导游是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我的确是被游客的笑声吸引过去的,所以就去蹭听了,但是这里要说,蹭听真的不好,这是对导游的不尊重,也是对那个团游客的不尊重,毕竟人家是花了钱的,这个我会在西藏布达拉宫那里在提,但是最后才知道这个人是免费的景区讲解~心里至少没有那么内疚,毕竟以前也是个小导游~

出口有一些老奶奶摆摊卖东西,最有意思的我觉得是手工小虎鞋,可爱~

逛完了秦始皇陵,要回到兵马俑博物馆才能换车到华清宫,最后到了华清宫,我也想用导游证免票的,结果进门直接被拦住了,说必须要换票,没办法啦,乖乖在携程上面的票,没有便宜多少钱,110的门票,好贵好贵的,不过最贵的还是看长恨歌的门票,248,也是在网上团的~不过表演的确很惊艳,难得来次,就看咯~
进了华清池,其实我内心是没多大震撼的,毕竟以前带团去过的宫殿实在太多太多,但是既然来了,我也想了解一下,于是看到一个野导(就是讲解,因为是自由身,不属于景区,有人需要讲解就直接给钱,带你讲一圈,我们俗称野导,不带任何贬义),问了一下,100一次,我看到路牌那里有一个男生,于是问他需不需要拼讲解,于是乎~50一人成交!
当时的讲解大约30岁,也是老讲解了,所以知道的很多很多,也和我们说了很多很多,现在我已经差不多都不记得了。。毕竟快一年了,记性不是很好的我,原谅我咯~

这里就是晚上表演长恨歌的地方啦~白天是这样的~

贵妃这身材真是好到爆~因为我自己这种女汉子性格,所以吸引我的便是那种天生优雅,文艺知性的那种女子,青海包车的路上有遇到~

讲解说这个泉水洗了以后皮肤会特别滑,好多人都排队在那里洗,我就简单的洗了下手,泉水是温的,的确和平常的自来水不一样哈~也可能是心理作用吧~

大概也就1个小时左右吧,逛完了华清池,我就出来了,等着晚上的演出,因为晚上有演出,所以到点也是要清场的,毕竟那么贵的门票,不可能让你浑水摸鱼不买门票,但是我逛完华清池距离7,8点的演出还有好几个小时,我很想找找旁边有什么逛的,可是转了一圈又一圈,最后想想,这么喜欢坐缆车的我还是去做骊山缆车吧,我买了往返的缆车65元,偏偏那时下起了雨,在山顶上我被风吹的呼呼的,而且也好冷,所以没有呆多久就下山了,山上还有一个景点,因为太冷,所以没去参观。大概打发了1个小时,我真的无聊到坐到景区门口发发朋友圈,聊聊微信~最后终于等来了晚上的演出,提前半个小时买票,还有人卖望远镜。

山上的风景,雨中的西安,宁静,安逸。

长恨歌主要讲的就是唐玄宗和杨贵妃的爱情故事,从相爱到相离,我最喜欢的是骊山的背景,整个骊山都是背景,有满天的星星,现场很震撼~
如果你有时间,如果你没有看过类似的演出,建议你来看~

毕竟像这样的演出中国很多旅游景点都有的,但是各自都有特色,比如桂林的刘三姐,那个效果,那个场景,我想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吧~去桂林,一定要看~

看完演出已经很晚了,因为我是在携程上订的团票,他是包回市区的接送的,所以建议在团票的时候看好这些,看完演出,9,10点,已经没有公车大巴回去了,自己出行的时候记得考虑多一点会更好。
当晚,我是让司机师傅直接把我送到回民街的,路上看到了美丽的钟楼,和南京的不太一样,并且晚上的效果更是显得夺目。
我晚饭没吃,点了份老白羊肉泡馍,一个肉夹馍,一个冰峰,据说来这里一定要喝冰峰哦,对我来说和芬达味道差不多~可能多了份历史的味道~么么哒~肉夹馍很实在哦,虽然不便宜,但是货真价实,外面有点脆,里面羊肉很多,我喜欢,羊肉泡馍就是羊肉汤,自己掰那个泡沫在碗里,我把冰峰和肉夹馍吃完了,羊肉泡馍实在吃不下,又不舍得扔掉,就带回青旅了,可能最后的结果呢,就是第二天扔掉了~我忘记泡馍不能放久了。现在每次吃饭,朋友也会说,你带回去也是带回家扔掉。。讲的我哑口无言啊。。
在别的游记里面有好多人推荐这家,所以就来这家啦~

西安你好,第二天

睡得很好,可能美食和美景都已满足,而且前一天走了那么久的路,确实也累了吧,这里提个醒,住青旅的时候一定要把自己箱子锁好,贵重物品放在床头,住酒店的时候也这样,保险一点,以免万一。
出门的时候已经大太阳啦~太阳很晒,今天的目的地大雁塔,西安博物馆。

大雁塔位于陕西西安市的大慈恩寺内。唐永徽三年(652年),玄奘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主持修建了大雁塔,最初五层,后加盖至九层,再后层数和高度又有数次变更,最后固定为今天所看到的七层塔身,通高64.5米。
大雁塔作为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是佛塔这种古印度佛寺的建筑形式随佛教传入中原地区,并融入华夏文化的典型物证,是凝聚了汉族劳动人民智慧结晶的标志性建筑。

大雁塔有安检,要过安检。然后不能免票,我乖乖的买票了,门票50。
里面有各路景讲,带着听点就好。

这里是出名的亚洲最大规模的音乐喷泉广场,我不会游泳,但是我好喜欢玩水,没穿凉鞋,要不就和小孩子一起玩了,相信你听着音乐,看着喷泉,什么烦恼也都没有了。

现在大雁塔因为地下水过度抽取,所以慢慢倾斜。下面这张真的好斜啊~

逛了一会走到了大唐芙蓉园,看了游记,好像也就是个园林,所以就没进去了,直奔西安博物馆,基本省级博物馆都是凭身份证免费领票的,我喜欢博物馆,1是可以更快的了解这个省,这个城市,2多多增加文化底蕴。
这里说下,因为博物馆是免费的,所以人好多好多的,不知道是不是每天都这么多人,我大概排了一个小时吧,到了门口也需要过安检,注意注意注意,如果你有带自拍杆,一定要寄存,因为和管制刀具打火机那类一样,不能带进去,否则你就不能进去啦~有免费寄存的地方,面对博物馆大门,在大门右侧,

看完博物馆才想起来一天都没有吃饭,其实我今天的重点就是 回民街!!! 昨晚只吃了肉夹馍和羊肉泡馍怎么够,我是秉着没吃的都吃一遍的原则,继续回到了回民街,细细逛才知道那块有很多这样巷子,条条街都是卖吃的,爽歪歪啊,红色的是石榴汁,其实西安的市花是石榴花,我也是查过才知道的~

biangbiang面,这家很好吃哦,这才正宗嘛,好像是25一份,反正这条的街的所有东西你放心,都不会太便宜的,哈哈哈~
我吃的这个是原味的,还有一种是绿色的,我从小就挺爱吃面食的,不喜欢吃米饭,在家也是只吃菜,不吃饭,所以对于这种biangbiang面,也是最爱啦~面很劲道,而且还有很多配菜,有分羊肉,牛肉的,还有蔬菜,我喜欢土豆,番茄和芹菜,特别是吃完劲道的面再吃这脆脆的芹菜实在是爽爆了,这个汤底料有点番茄汤混合羊肉汤的感觉,汤不会很多,不像之前在兵马俑那家,回民街,回民很多,基本以羊牛肉为主啦,现在写到这里,真的肚子好饿,好像吃肉夹馍和这面。

我喜欢吃一切吃豆腐,因为软软的,不用咬,我牙齿不好啦。

炒小土豆,不好吃,10元好多,都没吃完,又带回旅店扔掉了,你懂得。

这个叫什么名字的我忘记了,但是这家很有名,因为是做卡通图案的,卖这个的有很多家,只有这家做卡通图案,5元一个,我去买了一个,回逛又买了一个,不错,挺好吃的,不腻~

这里很多卖特产的店铺,直接把淘宝名标出来了,还标明可以快递之类的标语,这商业化浓浓的,不过发达一点好,我在南京都能吃到正宗的大枣啦。

吃撑了我才舍得走,晃悠悠的回到酒店,把行李准备好,因为晚上的火车去西宁,10多小时,对我来说也是一晚上的事,我买的硬卧,其实买到硬卧真的是很幸福的事。因为之后我从西宁拉萨,买的是坐票,只能买到坐票,不过之后还是耍小聪明换到卧铺了,之后会写到。虽然我西安只呆了1天半,但是著名的好吃的,我都去过尝过就觉得够了。
晚上在火车上有点不愉快,这里就不写了,只带快乐给你们。不知不觉写到凌晨2点,我真的要睡觉了,大家晚安,明天重头戏青海湖环游马上就要来啦~

西宁,第一天

仍旧是在火车呆了一夜,早上我就到了西宁,这里说一下,我在西宁遇到的小伙伴,首先我在订票之前就在携程上面发过,约6月去西宁青海的伙伴,有同行的一起,大概加了不少于10个把,不是线路不一样,就是时间不统一,最后在出发前遇到一个大姐,她就是娜姐,她还有一个同行的小郑哥,线路时间刚刚好,所以我们就说好一起同行,到了西宁环游也好拼车。所以在路上我就有了伴~ 所以这里建议,如果你想拼车环游(建议找包车师傅环游,方便,快捷,随时随地看到美景都可以停车拍照),你可以在携程上面找同行的小伙伴~方便啦~不过能不能找到就是运气了,还有一种方法就是直接找包车师傅,包车师傅一般都是越野车,可坐4-6人,所以他们也都是很多司机师傅一起联系,我这次同行的司机师傅叫安少,回民,人也很好,这次旅途我也是非常满意的,帮我们拍了很多很多照片,再次感谢啦~如果你们需要师傅的联系我,私信~

娜姐比我早到火车站,她也是坐火车过来的,还好没等我很久,之前也没见过本人,就看过微信,我们愉快的碰面啦~西宁海拔我觉得还好,但是气温明显比前几个城市要冷很多很多,而且娜姐可能刚下火车,也等了我一会,所以还是有点喘的,对了,我之前确定要来青海西藏的时候,爸爸妈妈给我买了红景天,每天都泡水给我喝,然后在青岛西安我也当水喝,大概喝了半个月的红景天吧,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反正我身体是没有多大反应的。

我们一起坐碰碰车去了青旅,10-20元,我也不记得了,碰碰车就是那种像小三轮一样的马自达,我习惯叫碰碰车而已。。那个司机师傅在路上也和我们大概介绍了一下,说来青海旅游的人很多,这是什么山,那是什么山~西宁大部分都是以回民为主,这位碰碰车师傅是,我们安少也是~

青旅是我和娜姐之前在携程上面定的,我们纠结了很久,最后选了这个鞋带儿~我们在导航上面找了好久,结果它是在居民楼里面的,等于把自己住的地方留了几个房间,作为旅店,最后打电话,老板下来接我们上去了,环境一般,卫生间2个,浴室只有1个,也是属于床位的,我和娜姐睡得是4人间,我和她都是下铺,小郑哥哥晚上才到,最后睡得上铺,床很硬,只铺了一层棉被,我们是要住2个晚上才准备出发的,因为娜姐说想在适应一段时间,但是第一天晚上我洗澡洗到洗到一半就没有热水了,我连头发都没有洗就没有水了。。我真心醉了,娜姐觉得环境也不怎么样,所以我们也没和店主说什么,第二天就主动搬去了别的地方。在西宁,青旅也不是很多的,找了很久才找到一家宾馆,环境也一般,不过我要求不高,能洗澡就好!既来之,则安之~

这个是鞋带墙上贴的一些景点概要。

这是在青旅遇到的另外一个娜姐,她和我们分享她买的宝物们,这些都是在拉萨买的,我也加了那个人的微信。
这个娜姐性格也很好,是云南昆明的,我们也聊得来,所以下午逛西宁是我们一起去的。

我们早上到鞋带儿的时候依旧和我在西安一样,等到12点后才会有房间腾出来,虽然不是旺季,但是每个青旅都很忙,几乎都客满。
我们简单洗漱后,到了中午,青旅里面的小伙伴们一起约去吃中午饭,每个人意见都不同意,最后还是决定去不远的莫家街美食城,里面什么都有,很推荐,如果你去西宁一定要去哦!

这是蓝莓青稞。青稞酒我是不爱喝啦,因为我不喜欢有酒精的一切~但是我喜欢吃蓝莓,点了太多,没吃完,尝了个鲜,70分

青旅的小伙伴和 大 娜姐

下面是我和小娜姐的午饭~那个有点像凉皮凉面一样的,加点辣椒,前几口是非常好吃的,吃多了我就有点觉得咸,不过这是这里的特产,建议2个小伙伴点1份就够了。旁边黄黄的,上面全是芝麻的就是我最爱的牦牛酸奶啦~90分!本身就喜欢吃酸奶,加点葡萄干,滑滑嫩嫩的,但是一路上我吃了太多的牦牛酸奶,所以也是有比较的,最好的牦牛酸奶在卡子拉山,那个是藏民自己熬制的,和这个完全不一样。有照片,之后会在写道。

这是鞋带儿楼下的牛肉面馆,貌似兰州西宁都有这个,是连锁店,很想尝尝的,但是那会装修,所以一直没吃到~

吃完饭,我们决定逛一逛,大家兵分好几路,小娜姐说身体还需要适应就回旅店了,我和大娜姐,一起去了马步芳馆。路上路过大清真寺,很大的清真寺。我拍了一些照片,寺庙里面我是没有拍照的。以前做导游的时候也和游客说过,寺庙最好不要拍,毕竟有佛,观音,而且如果你拍了千万不要把照片乱放,反正这也是听老导游说的,宁可信其有咯。所以我所有的寺庙里面拍的都很少。

我喜欢这种独具一格的建筑,伊斯兰教的建筑也是很有味道呀~

我们是一路走到马步芳纪念馆的,一路挺远的,大娜姐每到一个她知道的地方,都会和我介绍一些,她正好是从西藏回来的,所以也和我说了很多路上的事情,我听得也很入神,2位娜姐年纪比我妈妈小几岁,当晚吃饭的时候都说要认我为干女儿,哈哈,我们聊得还是很愉快的~

这是马步芳旁边的青旅,这个青旅超级大,后悔没定这家啊。其实这块地也是属于马步芳的,不知道为什么分开了,左边是纪念馆,右边是青旅。

马步芳公馆始建于1942年6月(民国31年),耗资3000万大洋,次年6月建成,为马步芳私邸,取名为"馨庐"。 在马公馆里许多建筑的墙面镶有玉石,故人们亦称为"玉石公馆"。公馆由多个院落和不同形式的房舍以及花园组成,各个院落的房舍布置有序,结构严谨。构成了统一和谐的整体。

"马步芳公馆"是青海省保存最为完整的民国时的建筑,也是全国唯一一座选用玉石建造的官邸,具有较高的历史文物价值和浓郁的地方民族文化特色,1986年被省政府确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公馆"保留下来的院落占地近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800余平方米,共有房屋298间,分别由前院、中院、南院、西一号院、西二号院、西三号院以及后花园等7个独立而又联系的院落组成,各院和重要厅宅都有暗道相通,院落设计精巧,建筑古朴典雅,整个院落透出老宅的深沉、庄严和神秘的气息。景区2007年已经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

在参观的时候,我们看到了2位陕西大哥,皮肤黄,而且还有点胡子,穿的就是电视剧那种大褂,很随性的感觉啊,但是看他们参观,说话,也知道他们懂的很多很多,有的时候以貌取人不一定对,因为内涵通过说话就知道了,娜姐对他们说,你懂这么多,和我们说说呗,所以我们一起参观完了整个纪念馆,最后也拍照留了念,虽然现在照片没有了,但是我还是记得他们的长相。

参观完了公馆,其实西宁市区我查过携程,也没有什么著名景点,最后找到一个水井巷,我们就约去一起看看。坐公交的时候,因为聊得甚欢,车都坐过站了,于是我们晃晃悠悠的走到了水井巷~

水井巷里面就是卖一些特产,佛像,玩物等等,我没有进去逛很久,娜姐转了一圈也就出来了,反正我之后还要去拉萨八廓街。

我们当天也是走了很久的路,主要去程走的太久,所以回程我已经有点累了,最后和娜姐坐公交回到青旅。休息了一会,大娜姐,小娜姐还有我,一起就去吃了旁边有名的德枭烤肉。真的不错哦,基本都是羊身上的肉,羊肉,羊肠,我们点了一份,就端上来一盆,量也足,但是羊肠那个吃多还是有点腥的,有蘸料,所以配合蘸料最好,最后好像还没吃完,她们很爱喝酒,又点了酒,点了些小菜,最后我们吃到天黑~

这是回到青旅后,发现一群小伙伴们在玩天黑请闭眼,我之前没玩过,她们教我之后我也没赢几局,哈哈~不过大家一起玩这个很能带动氛围哦~也不会觉得彼此陌生了~
我没有玩到很晚,大概11点多,我就睡了,她们貌似又玩到凌晨。。。

西宁,第二天

之前说娜姐还有个同行的伙伴叫小郑,小郑哥是福(hu)建人,请注意,是hu建人啦~哈哈哈,口音超搞笑的,他是直接做飞机过来的,大概晚上11点左右,我已经在被窝里躺着玩手机的时候他才到,简单的打了招呼我们就睡下了。第二天找了附近的宾馆,3人行去了宾馆。就是那种老式宾馆,我们觉得ok啦,凑乎一晚明天就走了,结果我洗澡的时候下水道又堵了,我穿的是那种厚底的拖鞋都没过我脚面了,我真心是醉的不行,反正能洗头我就ok~之后到了下午才修好~

我们中午第一餐吃的是宾馆对面的重庆火锅,味道不错,但是和成都重庆的比就差远啦,还是不够正宗,嘻嘻,有了比较才会知道哪个最好,下面一张是偷拍的,你看娜姐那兰花指翘的,哈哈

吃完火锅我当然不想闲着啦,准备出发青海博物馆,娜姐一开始不准备去的,说头还是有点疼,真担心她高反,不过我们说因为你睡多了才会这样,出来走走,透透气说不定会好点,果不其然,下午她也是好好的~

我一开始是想做公交过去的,导航打的有点远,等了好久公交还没来,小郑哥说要打的的时候车来啦,哈哈哈~
那天下小雨车里又没有开窗,所以整个车厢都有点闷热,而且还有一股味道,我就站在后车门。最后到了青海省博物馆啦~依旧是凭身份证就可以领票进入参观。

青海省博物馆,是隶属于青海省文化厅的公益性事业单位。博物馆于1979年筹建,1986年9月26日正式建馆。
现有藏品1万多件。其中有旧石器时代的打制石器;新石器时代和青铜器时代的石器、骨器、陶器和铜器;汉、唐时的铜印、铜俑、铜镜、碑刻、写经、木俑、铜钟、波斯银币;元代的纸币、石造像;明、清时期的瓷器、书画等。民族文物中有民族文字铜印、民族服饰,明、清王朝给少数民族地方官员的封诰以及佛经、佛像、唐卡、法器等宗教艺术品。革命文物中有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经过青海果洛时遗留的公文包、铜锅、军帽等。上述藏品以远古时代的彩陶、历代传世的民族文物和宗教艺术品最有特色。

青海博物馆是我这次路上最喜欢的博物馆,里面非常丰富,分为几个展厅,我喜欢那个民俗的展厅,真的是其他展馆没有的,而且很有特色,我觉得每个来旅游的,想看的也就是当地的人文文化,所以这也是最直接的方式。

可以微信扫,然后关注官方微信,就会告诉你这是什么。

非物质文化的展厅里面有介绍一些当地的民俗节日,还有一些民俗手工艺品,还有不同民族的节日,服装,等等,青海省的少数民族人最多,所以有专门介绍这个。

唐卡,手工做的,好精细。都是不同的粉磨出来,然后再慢慢涂上去,所以这个特别昂贵,佩服啊,做完得多有成就感。

我,娜姐,小郑哥~

我逛了很久很久,大概2个多小时吧,娜姐这个老烟枪早就忍不住啦,就出去抽烟等我了。回去的出租车上,那天巨堵,因为那天是开斋月第一天,很多出租车司机都去礼拜了,青旅小伙伴还拍了一个小视频,真的是特别壮观,礼拜的时候大概是下午,所有的伊斯兰教徒都虔诚的跪在垫子上礼拜,头上都带着白色的帽子,那天还下着小雨,没有一个人打伞,就看着他们这么虔诚的样子,你会觉得,有信仰,真的很好,真的很重要。
之后会把这个小视屏po上来,因为觉得很有意义。真的是太碰巧的遇到了。

关于开斋节,佛教中的斋月是指的阴历正月、五月、九月等三个月份。伊斯兰斋月是伊斯兰历第九个月,该月名字意为"禁月",是穆斯林封斋的一个月,是真主安拉Allah将古兰经Quran下降给穆罕默德圣人的月份,因此,视莱麦丹月为最尊贵、最吉庆、最快乐的月份。为了表示纪念,就在九月封斋一个月。起止日期主要看新月出现的日期而定。在斋月里要封斋,要求每个穆斯林在黎明后至落日前的时间里, 戒饮、戒食、戒房事……其目的是让人们在斋月里认真地反省自己的罪过,使经济条件充裕的富人,亲自体验一下饥饿的痛苦心态。

按照目前的日出日落时间,教徒需由早上约四时二十分起守斋,至傍晚约七时十分才可吃简单清淡的晚餐。我之前说过安少就是回民,信伊斯兰教,所以安少在带我们环游的那几天,白天从没吃过任何东西,连水都没有喝过,只有等到太阳下山了,才和其他司机一起去吃。我当时就觉得好神奇,但是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晚上,我和小郑哥,还有青旅的一个女孩一起来到有名的益鑫手抓羊肉馆来品尝美食啦~这个我真的推荐,101分,多一分给他傲娇~
我喜欢吃这里的羊肉,一点都不膻,反而就是出去膻味后,羊肉本身的鲜美,蘸那个调料,一点咸辣,味道绝对棒棒的,羊排是他们家的主打,我们点了一斤,价格也公道的,一点都不贵。这家的牦牛酸奶也赞赞赞~比莫家街的还要好喝!最后也带回去了一份!那个土豆,手抓饭也是特色菜,反正最后我吃的很撑啦~

好想吃啊,当时没想到能外寄,我应该买个一箱寄回来,哈哈哈~ 好怀念那个味道,口水都快流出来了~我该吃晚饭啦。。哈哈
对了,这家人超级多的,我们那天没有等太久,但是之前小伙伴说有等了很久,所以最好提前来排队哦~

心满意足的吃完后,我,娜姐,小郑哥整待出发明天的青海6天环游,正是这天,出了一点问题,之前娜姐也在携程约了3个人,1个女孩和一对情侣,都是广州那里的,原本我们计划6个人包车,其实前一天晚上,我,娜姐,安少师傅和她们其中的那个女孩已经见过面了,而且每个人都给了押金,都已经是敲定的事情,结果当天晚上,娜姐怎么都联系不上那个女孩,因为他们3个是同事,娜姐微信上找她,打电话给她,仍旧不回,我们和师傅说这事,师傅说也联系不上。之前见面的时候那个女孩就说,那对情侣中的那个女生好像有点高反,我们当然希望她没事最好,娜姐也担心,第二天不会出发不了吧,而且我之后还有行程,如果这里再呆一天,代表我之后的行程必须要压缩,可是安少和我们保证,他们车队不是就1辆车,很多很多车,一定会把我们3个加入明天出发的队伍里,反正我们安心的睡了。

结果第二天师傅帮我们问才知道,那3个人当晚就坐飞机回广州了,娜姐知道之后非常生气,说招呼也不打就走了,最后我们也没办法,不过幸好她们的离开,我们才拼到一个更好的女儿国~

青海环游,第一天

这就是安少给我们拼车后,最终成员~从左至右依次,李绸、芳三、我、刘云、刘琳。
照片左边的是2个湖南妹子,2个人是姐妹,右边是2个河北妹子,好闺蜜,娜姐给我们拍照来着,就没入镜,小郑哥被安排到另外一辆车上了,所以我们整车6人都是女的,我说我们就是小的女儿国,娜姐就是国长,哈哈~

第一站,塔尔寺,门票好像导游证行不通,大学学生证可以打折的。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莲花山坳中。塔尔寺院依山势建筑,由众多殿宇、经堂、佛塔、僧舍等组成,布局严谨,建筑巍峨,金碧辉煌,气势恢宏,是我国著名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塔尔寺是青海省佛学院的最高学府,现设有显宗、密宗、时轮、医明四大学院(经院)。始建于公元1379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占地面积600余亩,寺院建筑分布于莲花山的一沟两面坡上,殿宇高低错落,交相辉映,气势壮观。位于寺中心的大金瓦殿,绿墙金瓦,灿烂辉煌,是该寺的主建筑,它与小金瓦殿(护法神殿),大经堂,弥勒殿,释迦殿,依诂殿,文殊菩萨殿,大拉让宫(吉祥宫),四大经院(显宗经院,密宗经院,医明经院,十轮经院)和酥油花院,跳神舞院,活佛府邸,如来八塔,菩提塔,过门塔,时轮塔,僧舍等建筑形成了错落有致,布局严谨,风格独特,集汉藏技术于一体的宏伟建筑群。殿内佛像造型生动优美,超然神圣。

塔尔寺是青海省和中国西北地区的佛教中心和黄教的圣地,整座寺依山叠砌、蜿蜒起伏、错落有致、气势磅礴,寺内古树参天,佛塔林立,景色壮丽非凡。塔尔寺的酥油花雕塑也是栩栩如生,远近闻名。

塔尔寺,我认为通俗点就是一个集合寺,因为里面的寺庙实在太多太多,我尽可能的去了很多,寺庙里面最好不拍照,所以这里照片我不是很多,而且第一天大家都不是很熟,所以我们都是分开玩的,最后遇上了娜姐,拍了几张合影。

转经筒里面都是经文,顺时针转,藏族人民把经文放在转经筒里,每转动一次就相当于念颂经文一次,表示反复念诵着成百倍千倍的"六字大明咒"。

塔尔寺的三绝,栩栩如生的酥油花,绚丽多彩的壁画和色彩绚烂的堆绣。
用青藏高原的耗牛奶打制的酥油,纯净洁白,2℃就会融化,时间长了还会变质、变色。酥油细腻、粘性好、韧性好、可塑性强,这是优点;但是酥油又易于融化、变质、变色,这是它的弱点。我觉得酥油花其实和捏唐人的方法同理,只不过材料是酥油,而且因为酥油的特性,所以酥油花很难制作,也很难保留。塔尔寺的酥油花每年都要换一次的。酥油花制作周期长,工序复杂,从准备工作(藏历十月)到正式展出(正月十五)历时三个月之久。为了使酥油光滑细腻,便于操作,先要把酥油浸入冰水反复搓洗、揉合、去杂质、增韧性,揉搓成膏状备用。塑造之前油塑艺僧先要沐浴发愿,进行宗教仪式。仪式毕,掌尺喇嘛和其他艺僧一起选议酥油花的题材,然后设计腹稿,精心构思、策划、布局之后,便分配给擅长人物、动物、花卉、建筑的师傅带领各自的徒弟,在气温零度以下的阴凉房间开始分头工作。

我自己当时也拍了几张的,可能没传到微信上面,反正现在没有了,在网上找了几张。

堆绣就是之前在青海博物馆里面看的唐卡,颜色七彩,红色的说是用珊瑚粉磨得,西藏很多地方也会看到这样的唐卡。

作别了塔尔寺,我们又出发啦,我还记得师傅给我们一人买了一碗牦牛酸奶,好吃呀,就是吃不腻~

路上路过这个山,我觉得这名字超有趣的~所以特意排了下来,师傅也让我们下车拍了一些照片。海拔在慢慢升高。

途中路过青藏高原第一镇,拍照留念。我记得貌似只有我一个人下车了。。我是对没来过的地方都表示非常新奇啊,哈哈~

关于倒淌河的传说,人们众说不一。
一山之隔,日月山以东,汉族民间千百年来的说法是:唐王李世民为了沟通藏汉两族的关系,促进文化交流,将年轻美貌的文成公主嫁给吐蕃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在赴西藏途中,到达日月山时,回首不见长安,西望一片苍凉,念家乡,思父母,悲恸不止,流泪西行,公主的泪汇成了这条倒淌的河。

日月山以西,藏族中流传的则是另一个神话:龙王派他的四个儿女造南北东西四河,最小的女儿造西海时,需108条河水,她找到了107条河,最后一条河怎么也找不到。聪明、狡黠的小龙女从日月山倒着牵来了一条河,这条河便是倒淌河;第三种说法是,这河是龙王一根倒须变的……

不必人考查哪件传说更为权威,哪种神话更接近正宗,每一个传说都为它增添了一分神秘。而终于有一天,当你满怀着探索和寻觅的热情来到它的身边时,却分明在汩汩之中听见一声叹息,一阵私语般的呢响,一句温婉的低诉,似乎有着万种柔肠。于是你会顿悟:这是一条女性的河。

文成公主

第一天的下午,我们终于到了朝思暮想的青海湖啦~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位于青海西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
青海湖正门是需要门票的,有的司机师傅会走小路穿过去,我们门票貌似就收了20,也有的师傅能走那种不收费的,不过我觉得20已经是赚到啦~

我和娜姐,当时拿ipad拍的,最后又拿手机拍了下~

可爱的安少,哈哈,个子180左右,很壮实,路上还喜欢唱歌,其实那天篝火晚会我才发现,身子很灵活嘛,哈哈哈,一路上谢谢你帮我拍照啦~

这个小马别看它照片里面乖巧,其实实际一点都不乖,我很害怕掉下来,所以抓的很牢,旁边几个男孩可坏了,一直扔石子,所以小马越走越远。。。我那个怕啊,然后安少还说帮我拍照,最后我只能趴在马背上了。。。

这天一点都没p,真的很蓝,青海湖纳木错的美不一样,纳木错是大有波浪的,气势谈不上澎湃,但是青海湖就像是一个温柔的女子,2个字形容,静美。还是忍不住下水啦,好凉好凉的,其实那会温度还是挺高的,不过我还是没脱羽绒服,以免感冒。

我们的装x照~哈哈哈

当天晚上的住宿真的是大问题,一开始安少问我们住帐篷还是标间,我说我帐篷,反正体验一下,最后的帐篷真的是~纯帐篷~然后里面就是自己搭的床,垫上电热毯,铺上棉被,期间有伙伴想换地方,第一是冷,第二是有牛羊马的味道,但是标间已经没有了,所以我们6个人只能在那里凑合了一夜,我觉得体验一下,真的还挺不错的。所以如果你对住宿要求很高,那请你不要体验帐篷,那天晚上接电就接了很久,大家手机,充电器,ipad ,单反几乎都没电,最后插头都不够用,又接了一个插电板才好点,帐篷里面不冷,但是被窝里面也不热,大家都是穿着衣服睡得,到了晚上电热毯热了才温暖。50一晚上 你还指望什么好的住宿呢~ 不过明早看日出的话,睡这里就方便多了~

晚上8点钟,这里还是大太阳~

天完全黑了之后还有篝火晚会,不是那种很正规的,就是很多司机和当地人一起搭了火堆,然后好几个人在那里跳火堆,反正我不是不敢啦,然后放着天朝disco,我不会跳舞,只会左摇右晃。最后大家就像跳兔子舞一样,排成队,这种感觉爽爆啦~

晚上的黑马河真的超级超级冷的,当时的军大衣是小郑哥租的,也方便了第二天去看日出。青海早晚温差超级大,所以我带了1件羽绒服,一件皮衣,一起穿都不够,所以如果你怕冷,租一件军大衣吧~

青海最美,第二天

今天很早很早我就爬起来了,我起床的时候大家都还在睡觉,有几个伙伴昨晚就说第二天可能不去看日出了,因为住宿,所以可能怕睡不好吧~
我大概4点30左右起床,起来直接套了一个军大衣就往黑马河边走,虽然我起的早,但是也有好多好多人开车去,我住的算近,所以就直接走过去了,建议大家不要开车去,那条小路不宽,而且车真的超多,回程的时候堵到爆。黑马河边真的是看日出的好地方,早上,感觉一切都还没苏醒的状态,河边全是人,很多摄影爱好者夹着三脚架准备拍视频,拍照片,我只能拿iphone拍拍啦~凑合凑合~

不记得等了多久,早上的黑马河乡真的是冷到爆啊,我感觉最后手脚都快冻麻了,河边有几只小鸭子,游来游去,有时天空中还飞来几只像海鸥一样的鸟,我真的不知道是什么鸟呀~哈哈~
在大家的呼声中,太阳出来啦~虽然微薄的阳光并没有带给我们很多温暖,但是整个水平面都被太阳公公染成了橙色,真的是慢慢慢慢的升起,没有想象中,噔的跳出水面~记得小时候课本里面有说过啊,哼,骗人的~ 我更喜欢它还没露脸的时候,水平线被染成橙色的样子,那个时候,你的眼睛里,只有无边无际的水平面,你的眼里只有,蓝,白、橙相拼的颜色,即使iPhone拍出来的像素并没有高,太阳的轮廓并没有那么好,但是我相信这样你还是能够感受到当时的氛围。

这时候太阳已经升起啦,我是一个人来的,快走的时候旁边有2个大叔一直在摆拍,我只是看着他们而已,最后说帮我拍一张。。
我尴尬的谢谢他们,身体只有那么臃肿啦,而且背光,不过看到个轮廓也挺好的~

看完日出,我又走回了我们的小帐篷,我看有的小伙伴还在睡,我又躺会被窝看了会手机,接着又睡着了~起床后,简单刷完牙,洗了把脸,准备出发~因为今天我们要去茶卡盐湖啦,所以大家都换上了最鲜艳的裙子,红的,绿的,花的~我真的最失策的就在于没有带花衣服啊,不过很幸运的是,那天小伙伴还借了我一条花裤子,嘿嘿~超级爱~

早上的草原~我好喜欢这般颜色分明的样子,蓝就是蓝,绿就是绿,一望无际~你不会有烦恼,因为你的眼里都是美景。

今天的主要行程就是茶卡盐湖,我们基本上一路上在车上最多的事就是睡觉,有时候看到美景了,师傅会喊醒我们让我们下来拍照,哈哈哈,爽歪歪啊~
花裤子果然很上镜!我好几张跳起来的照片都看不到脸,头发太长没办法啦,因为一直有拍照,所以最后总结出来,跳起来的时候,脚一定要往后勾,那样拍出来的才美!!我之后在318才发现这个道理。。。

五彩经幡:在西藏,随处可见挂在山顶山口、江畔河边、道旁以及寺庙等各处被认为有灵气地方的五彩经幡。
之所以被称作经幡,是因为这些幡上面都印有佛经,在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看来,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在不停地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这样,经幡便成为连接神与人的纽带。风幡所在即意味着神灵所在,也意味着人们对神灵的祈求所在。风幡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愿望。地上都是藏民的白纸,我不知道这个是有什么用,但是估计也是和祈祷有关吧。
信仰在藏民心里真的是根深蒂固的重要,所以也是无比神圣的。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茶卡镇地处109、315国道交汇处,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东距西宁298公里,西距州府德令哈200公里,被誉为柴达木东大门,历史上是商贾、游客进疆入藏的必经之地。“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盐的海。茶卡盐湖夹在祁连山支脉完颜通布山和昆仑山支脉旺尕秀山之间,湖面海拔3100米,东西长15.8公里,南北宽9.2公里,呈椭圆形,总面积105平方公里,相当于10个杭州西湖一样大。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盐粒晶大质纯,盐味醇香,是理想的食用盐。因其盐晶中含有矿物质,使盐晶呈青黑色,故称“青盐”。初步探明的储量达4亿4千万吨以上。

我觉得我们最幸运的就在于出来拍照的时候天气都很好很好,之前鞋带儿青旅小伙伴们就说过,我们在西宁的那几天去的青海湖和茶卡,结果一直下雨,要不就是阴天,根本拍不到什么好看的,但是我们昨天的青海湖,天空作美,今天的茶卡,也是大太阳照着,看茶卡最好的天气就是雨后晴天,那样盐地表面还会有一点积水,那样倒影的效果才会更好!我们去的时候盐地上面也有积水,因为前几天才下的雨啊,真的很幸运~

去茶卡一定要带双拖鞋哦,因为你肯定是要下水走盐湖的,这里的盐可不像家里的食盐细腻,如果真的踩上去是很粗糙的,脚会很疼。刚进茶卡,你会看见一些用盐做起来的雕塑,我们没有看,直奔盐湖的,回程的时候拍了一些照片。
那天大家真的是疯狂拍照啊,刚进盐湖的时候你肯定会很失望,因为你脚下都是一个个的黑色盐洞,水也不够清澈。请不要急,慢慢往里走,你会发现深处的水清澈,而且盐洞也会少一点,太阳光极好的时候,倒影也是非常美的,拍照的时候有个小技巧,帮你照相的那个人不要靠你太近,最好是把倒影也照下来最好的,选好位置后,你要站着等一会,等你脚下的水波静止,那样倒影最美啦~那里留下了我们很多的合照和回忆。

这张。。让你们看看真正的黑洞。。。

这条小铁路上的确是有小火车的,我们去的时候小火车还没开,是到点才能开的。快走的时候有小火车,我们也就没坐了。

过了茶卡盐湖,下一站就是德令哈~但是我们只是简单的拍了照,因为也没有什么看的~说是外星人遗址~ 只有我和绸 下车了,因为大家都累啦~但是我战斗力很强,宁可错杀一百,绝不放过任何一个景点~哈哈哈~

又到了最美的公路~我最爱拍公路大片啦~这几张背光很明显,效果也一般,之后拍的公路大片都是我爱的~

这个时候,我还没黑。。。但是!今晚过后 我就黑了。。。
茶卡的紫外线真的是强到爆!!一定一定要涂防晒霜,最好还是带个披肩,晚上看自己脸和膀子都红了。。5555这是就是晒黑的前奏。

青海最美,第三天

当天我们住在了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区,住宿一路都是师傅给我们推荐的,当然你也可以不要,可以自己找。不过我们是觉得师傅给我们推荐的性价比还都不错。当天起来以后就发现自己的鼻子和手已经被晒伤了,红了而且还很疼,我随身带了一盒芦荟胶,一直不停的涂,至少有镇定的效果。起来以后大家发现自己都肿了,我的眼睛好肿。哈哈,和芳三的合照~

当天开车开了很久,吃完早饭之后天气也不是很好,一直阴天,最后还下起了雨。从海西出发到魔鬼城这一段的公路真的很美,虽然天气不怎么好,但是我们还是拍了很多很多照片。大家欣赏一下。
tips:关于拍照,我一路的照片都是出自安少和小伙伴们之手。我喜欢没有尽头的路,建议你穿点亮色的衣服,或者白裙,红裙,拍起来都会很有意境,我就是没有带长裙啊。。。/(ㄒoㄒ)/~~ 公路大片几乎都是安少帮我拍的,他一路经常拍,所以也比较有经验,拍的时候最好手机贴地,那样角度是最好的,如果人要跳起来,那就手机贴地,往上拍,不要拍到地平面,就会感觉人是飞起来的,我们一路上的合影,安少帮我们拍的都很满意~

我最喜欢下面这张~ 感觉就是很随意的感觉。那天的公路大片,最后以抽香烟结尾。
放心啦,我们女儿国的除了娜姐,其他伙伴都不爱抽,师傅也只是让我们摆摆造型,装装X。有没有雅痞的感觉~
哈哈,我们都是好孩子~

关于P图软件,因为都是用iphone拍的,有时候光线或者天气不好的时候,只能靠P图才有那种意境,我那段路上都是用的mix,mix用来修风景图会比较好,但是修多了,照片像素就不会很高了!

这张完美展示了,我们如何拍照~ 躺在地上的安少就是那么敬业,哈哈哈~

很喜欢的琳姑娘,大美妞~拍照很有味道哦~

那天衣服没穿对,其实应该搭配短裤的,但是路上真的好冷好冷,就把牛仔裤拿出来穿了,好后悔没有穿的美一点。

这一天基本都是在路上,到了下午,我们终于到了魔鬼城,魔鬼城真的超热的,敦煌的魔鬼城真心不是开玩笑的~让我想到西游记里面的火焰山~

魔鬼城又称乌尔禾风城。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的佳木河下游乌尔禾矿区,西南距克拉玛依市100公里。有一处独特的风蚀地貌,形状怪异、当地人蒙古人将此城称为"苏鲁木哈克",维吾尔人称为"沙依坦克尔西",意为魔鬼城。 其实,这里是典型的雅丹地貌区域,"雅丹"是维吾尔语"陡壁的小丘"之意,雅丹地貌以新疆塔里木盆地罗布泊附近的雅丹地区最为典型而得名,是在干旱、大风环境下形成的一种风蚀地貌类型。

这张是芳三用单反拍的,然后又用mix  p 的,拍的是魔鬼城门口,效果好棒~!

雅丹地貌其实就是风蚀地貌,门口会有很多展厅,自己可以先去看下,了解一下。因为里面真的很大,所以是有专门的旅游车,一路讲解,进去参观的,然后到了一些著名的景象,就会停下10分钟,让大家自己参观,我真的记得我拍了很多很多照片,但是为什么没有上传到微信上,都没有了,放几张搜的图,大家大概看下就好。

讲真,实际看到并没有天蓝的效果,所以我实际看到的就是黄土一片一片,小山丘一堆一堆,但是你会觉得大自然真的很美妙,风吹来的景象,而且很多还特别神似,我们更应该很好的保护,让更多的人看到,并感谢大自然。

当天晚上我们到了敦煌,我们住在了一个农家乐的小院里,2层楼,反正在外住宿,干净就好。那里日照时间特别长,7,8点天还没暗,我,云,琳3个人想去敦煌市区转转,于是我们搭了一个小车去了敦煌市区~晚霞真的是美爆了,很像p出来的火烧云,我们去了那里的步行街,瞬时觉得好惬意,那里还有喷泉,有小黄鸭,我们依依不舍的拍了很多张~

太阳快下山了~我觉得很美的场景,我们纷纷跑到河中央摆拍,光线不是很好~根本看不到人~O(∩_∩)O哈哈~

晚上师傅带我们一起到最出名的沙洲夜市吃了好吃的烧烤~劲爆!但是我们还是点多了,没吃完啦~杏子是这里的特产,有很多杏干,杏皮水也是这里的特产,我们喝了很多杯~

青海最美,第四天

我们住的地方靠鸣沙山很近,所以师傅前一天就和我们说好,早上自行出发去鸣沙山,早上我们就是在路边吃的稀饭,非常建议大家不管去哪里早上一定要吃早饭,因为你不会知道你今天的行程是有多累,是多浪费体力~~

依旧的好天气,很感恩,这一路上我上车就是刮风下路,一下车,大太阳照着,在回城318,去成都都是这样,所以好开心,很幸运。
鸣沙山很美很美,有3条路可以选择的,骆驼,旅游观光侧,还有小越野摩托~我选了骆驼和小摩托,小摩托真的好劲爆,现在想想还意犹未尽,因为其中有一个近90的坡,从上飞驰而下,超爽~失重的感觉好爽,虽然自己内心还是很害怕~害怕的人也不要担心啦,有师傅会和你一起,平缓的路他会让你自己骑,不平坦的他会自己骑,而且开的超快~~哈哈,不过还是很刺激~最后说是到了一个五色石的地方,没有想象中的五色石,但是师傅用我们手机挨着石子拍,的确是很有很多颜色呢,很多东西的确是可近观而不可远观呢~哈哈

鸣沙山很大,而且沙子很烫很烫,我是穿的运动鞋,还好点,稠和芳三穿的凉鞋和拖鞋,一路上都在说烫死了~哈哈

五色石

这就是洋气的滑沙,很好玩呢~但是上去真的好累好累~因为很远~爬坡真的费劲~滑沙的票是随便你玩几次的,我们一开始可兴奋了,想着可以玩好多次,但是上去一次就已经累趴了,所以我们就只玩了一次~旁边的滑坡就是滑道~坐在像轮胎内衬里面,然后往下滑~同样也是失重感完爆~拍了一个小郑哥他们向下滑的小视频,之后会 传上来~

这是最高沙坡上面的风景,沙子很细很软,和普通的沙就是不一样呢,之前师傅就说过,这里的沙子很细,我穿的运动鞋里面肯定会进沙子的,1个月过后,鞋子里面肯定还会有小沙子!结果~那沙子真的好顽固啊,躲在各个小缝隙里,弄了好久还会有~
其实那天的天气很好,但是芳三用单反背光拍的,拍的不是很亮的,iphone反而拍的很亮~

我们一起坐着小骆驼~小骆驼很可爱呢,骆驼的领队也说,他是一个很温顺的动物,让我们不要怕~但是骆驼坐久了,一颠一颠的 ,屁股真的很疼呢~

我们家芳三给我拍的美照,一直让我给他拍出这种丝巾在飞的赶脚,我没拍出来,但是帮她拍出一张丝巾遮面的美照,犹抱琵琶半遮面~哈哈

那天的日照绝对的~真的疯狂!芳三他们脚要烫死了,然后天气还很热,我只能丝巾,帽子,围巾,一起上~风一吹,眼前都是小细沙~所以去鸣沙山一定、最好带上口罩~

美丽的月牙湖~

让我静静的睡一会吧~享受死了

下午的目的地敦煌莫高窟,这也是小学课本里面,一直觉得很神奇的地方,终于~来到了~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1961年,莫高窟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87年,莫高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莫高窟与山西大同云岗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称为中国四大石窟。
莫高窟首先,门票很贵,而且限定人数进入,一定要提前预约,如果不预约直接买票是肯定当天进不去的,安少帮我们提前预约了,而且预约还要预约到具体的点~我们记得我们预约的是下午2点左右,只能提前进,不能推后,推后就进不去了~因为限制人数。
进入莫高窟,整个就是一个很大很大的展厅,然后分为几个小展厅,小展厅也是很豪华,展厅都是4d的,有很多画面身临其境,很是特别,一共有2个展厅,主要讲述的就是关于莫高窟的故事,历史,由来,里面都是不准摄像的,所以我没有拍照,没有摄影~
这样的设计真的很好,至少让你参观莫高窟的时候不会什么都不懂~参观完后要坐着旅游大巴才能去到真正的莫高窟~

天气真的很好~我那天是大姨妈来了,身体着实吃不消,大家会分为好多个小分队,会有景区讲解免费带你参观,莫高窟我看了4-5个,我身体真的很累了~而且觉得每个窟都差不多。。我没有拍照,因为讲解说我们的闪光灯会对这些古迹有影响~

一天的行程走完真的很累~回到小旅馆,我们早早的休息~为之后的行程好好做准备~当然晚上,敦煌的星空真的很漂亮,满天的小星星,一闪闪放光芒~iphone这时候一点用都没有,无奈,下次有空一定要来这里拍星空~

青海最美,第五天

睡到自然醒出发的,这一天几乎都在路上,一路上我们也没有闲着,聊天,唱歌,拍照,睡觉~
快到傍晚,我们终于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丹霞地貌
张掖丹霞地貌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中段的张掖市,古为河西四郡之一张掖郡,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之意。张掖丹霞地貌在方圆一百平方山地丘陵地带,有造型奇特,色彩斑谰,气势磅礴的丹霞地貌。丹霞是指红色砂砾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的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这里的丹霞地貌发育于距今约200万年的前侏罗纪至第三纪。
张掖祁连山丹霞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有明显的干旱、半干旱气候的印迹,以交错层理、四壁陡峭、垂直节理、色彩斑斓而示奇,它是一个以自然风光为主的自然风景区,集广东丹霞山的雄、险、奇、幽、美于一身,揽新疆五彩城的色彩斑斓为一体。

那天到了景区,就开始刮风下雨,大家一直纠结要不要进去,但是我觉得来都来了,最后我们还是进去了,风刮得好大,然后我又等师傅把我的外套送过来,要不然真的得冷死~同样分为4个部分,连接的工具就是小巴,把你送到地点,然后你玩完之后再等下一班再到另外一个地点,西北真的很大~不坐车要走好久~
我们那天去的时候已经很晚了,4个景点我们都想看,所以我们一路上都在赶,拍到好的照片就下一个景点,那天我和稠一起单独行动~

说幸运是因为过了第一个景点以后就没有刮风下雨,是因为到了第三个景点以后,太阳就开始出来~这里的天气真是变化无常,说变就变,就和我的脾气一样,哈哈~
拍到美美的照片,我们心满意足的走啦~

晚上吃的美食~这里的羊肉一点都不膻,一点都不膻,一点都不膻,真的很好吃啊,我们一份都不够,又点了~然后吃完了还有清茶喝喝,去去油腻~

青海最美,第六天

今天是青海环游的第六天,如果你走的是6天环游,那你今天的行程就是睡到自然醒,然后师傅把大家送到西宁市区~
我原本的行程也是这个,但是最后一天说要去卓尔山,问我们去不去,于是我和娜姐,小郑哥一起就加入了师傅的队伍啦~事实证明,卓尔山很美,绝对最美!没有任何遗憾!

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卓尔山景区项目建设地位于祁连八宝镇,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站在卓儿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处处美景,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

我现在能想象当天的美景,温度,天气刚刚好,坐着小巴从山底到山顶,当然你可以走~我当天拿着导游证,一路免票啊~大巴车也没收钱~
我看了别人的游记,发现他们拍的卓尔山,真心和我差太多了,虽然我只是用iphone拍的,说明天气真心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蓝天,白云,雪山,绿地融为一体!完美!

美丽的卓尔山也有东方小瑞士之城,因为这里的雪山真心太美,而且山底下也有很多小红房子在建,或许真的会让你产生错觉,这次美景一路上看过很多很多,但是最开心的,还是最后一天的卓尔山,因为天时地利一切都像安排好的,风景真的美爆了~怎么拍都美~这可能也是以后我一定要去瑞士的一个原因吧~想看看到底差别在哪里~

青海最美,第七天

这是227国道~最后回城走了227国道,2边都是高高的胡杨林~美~!

最后的几天,一直都在听董小姐,安静听着他沧桑的声音唱出的无奈,喜悲~一路陪着我们走过大西北~

这是亚洲最高的隧道~纪念~

到这里为止,整个青海游就结束了~7天环游,感谢安少一路上的照顾,感谢遇到这么一群合群可爱的伙伴~愿大家安好。有缘再见。

剩下的西藏游,318,九寨,成都重庆游会在下篇里写。

配上图片岂不是更好?

2016-02-27 18:42

引用 zchaxjl 发表于 2016-02-27 18:42:04 的回复:

回复zchaxjl:还没开始上图。这几天会尽快更完的,图片很多。

2016-02-28 02:17

格格,爱你额

2016-02-28 22:12

敢不敢放一张 我帅气的照片😳

2016-02-29 04:33

引用 Desmond 发表于 2016-02-29 04:33:38 的回复:

敢不敢放一张 我帅气的照片😳

回复Desmond:哈哈哈,有啊

2016-02-29 09:39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2-29 16:58

引用 钱包包里钱多多 发表于 2016-02-29 16:58:48 的回复:

回复钱包包里钱多多:梦里去也很好啊,一辈子那么长,肯定有计划去的。

2016-02-29 17:41

下篇快发哦 我准备五月去西藏

2016-03-02 17:41

引用 忽然之间 发表于 2016-03-02 17:41:32 的回复:

回复忽然之间:我争取啊。5月去西藏还有点冷哦。

2016-03-02 22:22

引用 曾经的荼蘼故事花 发表于 2016-03-02 22:22:54 的回复:

我争取啊。5月去西藏还有点冷哦。

回复曾经的荼蘼故事花:只要可以进藏 冷点无所谓 快发呦 想看你走的路线 美妞

2016-03-02 22:59

引用 忽然之间 发表于 2016-03-02 22:59:36 的回复:

只要可以进藏 冷点无所谓 快发呦 想看你走的路线 美妞

回复忽然之间:3.15之前尽量更完。前几天更到2.3点。今天我早点睡,明天早点起来写。我西藏呆了4.5天,主要回程走了318国道。

2016-03-02 23:01

顶一个,盐湖是干的可以站。。。。游记写的真令人向往啊,很喜欢,对我的帮助很大,我也计划长假出去耍,求指点哦。我微信:xingzoudejiaoyin 求个QQ或者微信,私信给我就好了,谢谢了

2016-03-11 11:37

引用 一只小脚丫 发表于 2016-03-11 11:37:45 的回复:

回复一只小脚丫:你想知道什么,我可以直接告诉你

2016-03-11 11:39

引用 曾经的荼蘼故事花 发表于 2016-03-11 11:39:02 的回复:

你想知道什么,我可以直接告诉你

回复曾经的荼蘼故事花:嘿嘿,想问问你们包车花了多少钱哦,几个姑娘都好养眼哦,很会拍哦!那个跳起来飞的感觉怎么拍的哦,求经验啊。姑娘微博求互粉

2016-03-11 12:23

引用 一只小脚丫 发表于 2016-03-11 12:23:25 的回复:

回复一只小脚丫:那你加我微信吧,微信比微博照片全。微博我不发照片。13913927412

2016-03-11 12:36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3-14 11:12

引用 曾经的荼蘼故事花 的图片:

美女好漂亮,青岛欢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