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台湾的小幸运 - 台湾八日-逆时针环台:台北-台南-高雄-垦丁-花莲-九份

THECLOWNEE (漳州) LV.5
2016-02-27 00:04 2993/7
  • 出发时间/2015-08-12

终于!去了台湾!初中开始就想去的地方,一定想要自由行的地方,隔着一道海峡的地方。虽然是毕业旅行的首选但是坚决不跟团让爸妈很不放心,所以一拖再拖。直到得知同学一家也在筹划一次自由行,几乎毫无犹豫就放弃去新加坡的计划,提前近两个月的仓促准备。
    后来8月8号的航班因为台风取消了,临时改签了机票。当时也有想过干脆把行程取消,但是对台湾的心心念念,行前的那么多准备与期待,还是决定将这趟旅程继续下去。
在一天之内,机票高铁票台铁票酒店民宿包车都退掉重新定,不禁感叹还是要有分工比较好。总之,在天公不作美的情况下,我们还是踏上去台湾的飞机啦!

行前准备

1.证照
因为之前办护照的时候顺便将通行证和签注也办了,所以找了康辉直接办了入台证,配额已经用到8月5号,所以就定在了8月8号出行。
后来多读了些攻略才知道淘宝上也可以代办,也有套餐和优惠什么的。
2.机票
入台证的配额有点紧张,所以同学的爸妈一直迟迟没把机票订下来,虽然定好了航班,但也只是每天都在刷新看价格一直在涨,所以旅行计划这个东西还是要越早越好。最后将入台证加急了一天,也是委托旅行社在厦航定了往返的机票,2300多RMB。
3.景点
我和同学都看了些书,大致决定了主要的几个城市,八天与环台其实不是很搭,所以好多城市没有加进来,也算留给下次的TODOlist吧。
先把城市定下来以后,每个城市想去的地方,城际间的交通,城市中的交通慢慢做准备,一开始真的又乱又杂,文件夹不知道新建了多少个,等到带去的攻略成熟 点击保存那一刻,真的 非常 满足。
所以一开始决定的行程是
D1 台北 : 永康街、101夜景、饶河街夜市
D2 台北 :故宫博物馆、高铁台北-台南、花园夜市
D3 台南 :安平古堡、安平树屋、夕游出张所、高铁台南高雄、西子湾夜景、美丽岛捷运站、瑞丰夜市/六合夜市
D4 包车高雄垦丁恒春古城、后壁湖潜水、鹅銮鼻灯塔、最南点、垦丁大街
D5 包车纵谷线一日游:白砂湾、多良车站、伯朗大道、池上便当、北回归线标志、瑞穗牧场、自强夜市
D6 花莲 :赏鲸、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金三角商圈
D7 平溪线铁道之旅、九份
D8 台北购物
啊 虽然行程是这样的,但是出了点小意外所以,有些没有玩到,不过按照这个来的话其实可以走得完的,就是会有点累。
4.电话卡
啊因为担心暑假机场中的办理柜台会很挤所以在淘宝上买了寄过来,办的是中华电信的十天套餐,里面还有100台币话费,完全够用,还剩了好多。流量的话是无限的3G,不过多人出行的话还是建议多办一个移动WiFi,我们这次没有办,所以分头行动的时候就会没有流量。。现在大家都用微信联络啊没有网络活不下去。。
5.银行卡
我们这里没有华夏银行 然而厦门银行的凤凰花卡也是无论那家银行的ATM机取款都不用手续费 觉得很方便 在厦门银行换台币也能换到除了1000这种大面额之外的 比如500 200之类的比较方便的小额台币

交通

本着最短时间体验最多的原则..几乎所有的交通工具都体验过了,飞机,高铁,包车,电动车,台铁,船。
飞机票越早定越好..因为最便宜啊,不过如果行程还没确定的话也还是要多等等。原本同学一家是准备在携程上定的,但是临时又不会用了所以还是拜托旅行社定了,可能会贵一点,但是也算方便,而且后来因为台风改签的问题,也是直接和旅行社沟通改签的,如果在网站上的话可能会更麻烦一点。
高铁票有些班次提前28天定的话会有早鸟票,不过我们的最低好像也是8折而已,如果不确定自己可以抢得到或者有付款、网站上不去的话其实都可以找万能的某宝。
台铁是提前14天定的,据说枋寮花莲的票很难定,但是因为我们是包车直接从垦丁一路玩上来,所以没有考虑这个。
包车,我是在淘宝的台湾趴趴走定的唷,老板人超级好,几乎有问题她都会回答,万分感谢。其实原本只是想包纵谷线的,后来连高雄垦丁的包车、花莲一日的包车都交给他们了。
垦丁的话我们包的是电动车,虽然机车真的很酷而且速度快,但是我们没有驾照不可以租啊啊啊。民宿附近就有租借电动车的地方,几乎所有地方都能跑得到,但是可能得中途叫老板换电池,我们是在晚上快到了的时候才没的电,老板都下班了也很快开车来救我们。

住宿

超骄傲的这次住宿,因为都是我订哒!环台的话基本上一天换一个地方,所以我们一共定了六间不一样的住宿,有胶囊旅馆、普通商务旅馆、汽车旅馆、民宿。大部分都是在booking上订的。有些需要信用卡做担保,但是不会扣钱,都是到了那再付的,还是提醒大家要看清楚条款。
1.台北璞邸城市胶囊行旅
台北的住宿真的好贵,我们怕迷路也为了节省时间,定在台北车站附近,就更贵了。所以还是决定一晚上住胶囊旅馆,节省开支...我们定的是四人间,一晚上NT3880,一个人大概190人民币,如果是混住的宿舍的话会更便宜一些,大概在160左右。
房间是有点小,不过胜在干净,床铺也挺大的,公共浴室。

2.台南剑桥南商教师会所
一间普通的商旅,在南门路上,如果搭高铁的接驳大巴刚好有一站在附近下车,走过十字路口就到了。要去安平古堡的车站也在几分钟的步行路程内。房间有点小,有电梯,有自助的洗衣房。两间双人房的价格NT2800,一个人140人民币。这个价格其实比之前的高,但是因为只提前了几天所以能有空房就很庆幸了。

3.高雄四季精品旅馆
一开始定的时候不知道是汽车旅馆,入住的时候简直吓到,因为 前两天的房间都好小,突然间一个带车库面积36平米的房间砸下来真的兴奋得不要不要的。浴室都快比之前的房间大了,床铺也是超大超舒服。之前没考虑汽车旅馆是因为看攻略觉得贵,但是这家两间双人房也就4400,一个人也就220人民币,绝对超值。就是如果有小孩的话,房间里会有奇怪的玩具,和藏得隐蔽的宣传册..而已。

4.恒春县城旅游之家
本来定的不是这家,而是在垦丁大街上的民宿。当时决定定在垦丁大街是因为交通方便,也热闹,不过我们改了行程之后在垦丁变成星期六,所以原本的民宿就满房了。虽然事实证明,住在垦丁大街上不是一个很明智的选择因为,真的很吵啊。后来我们发现住在南湾附近是最好的,白天虽然热闹,但是也可以去沙滩玩,晚上会特别安静。
我们住的这家在恒春古镇里面,是一家很老的旅馆了,所以老板对于房内的设施也做了很耐心的解释。两件双人房是NT4000,一个人200人民币,还是要提前订提前订比较便宜啊啊。

5.美丽家民宿
花莲的这家民宿也不是原本定的那家,因为有一天要搭很早的班车从花莲到瑞芳,所以选择了离火车站步行15分钟的这家民宿。老板是两姐妹和妈妈,有一只狗和一只小猫。因为我们两天都没能吃上早餐所以晚上的时候特地切了水果请我们。
住了两个晚上,两间双人房总价是NT6080,平均一个人一晚的话是155左右。房间会小一点,也没有电梯,不过胜在温馨。

6.九份涵馆民宿之微风猫头鹰
这是唯一一间没有在booking 上定的,当时看到民宿的网站毫不犹豫就决定了。九份涵馆其实是一家咖啡厅,早餐也是在这里用的,旗下有好多不一样的民宿,我原本想定的是日光涵馆,然而据说要提前非常久才订得到,所以就定了在日光涵馆下面的微风馆。原本我以为猫头鹰只是房号,然而进去的时候发现了无数只猫头鹰。这间民宿分上下两层楼,一层有一张床,还有一个超大浴室。二层是三面玻璃窗的全景+客厅,正对着的是九份的海,右边可以看到一点九份夜景,非常棒的享受。
一个晚上是NT5400,一个人270人民币。
九份的山路真的很不适合大件行李,所以可以把行李寄存在瑞芳火车站唷。

第一天 台北

飞机原本中午就到的桃园机场 上了飞机之后因为航班管制又呆了两个小时 有点桑心
    在蜜柚旅行上定的接机 因为我们有四个人 也不清楚酒店究竟在哪里(虽说是靠近北车但是范围还是有点大啊)其实平摊下来价格并不会比客运贵很多 司机也会关注航班信息 刚刚抵达机场就接到司机的电话了 网购的电话卡也马上就能用 分享流量什么的很方便
     台湾大部分酒店民宿都要下午三点之后才能入住唷 特别是前一天都满房的情况下 不过都可以提供寄存行李的服务 所以蛮方便的
     放下行李就开始去找车站了 其实不难找 北车虽然大但是指示牌什么的都很清楚 一楼大厅的服务台可以办青壮卡 填表格就可以了 还可以申请台北的免费WiFi 我是在去之前就在台湾自由行的网站上申请完了 登录上去之后网速还算可以 就是它有时候会自动退出要重新登录一次 服务台还有炒鸡多地图可以拿还有盖章的地方 要做旅行手账的盆友一定要来唷

原本是拿完地图办完卡就去胜博殿吃猪排饭的 然而因为晚点店已经收了 所以就在车站里一个类似food center一样的地方匆匆吃了午餐 有各种中西食物饮料的小摊位 中间是座位 点了小南门的干面、香菇肉羹还有桦达奶茶
干面味道不能说惊艳 但是是好吃的 肉羹一开始没吃到肉 后来快吃不下的时候才发现碗底有超级多粉肉 还有奶茶的出茶速度实在太快 我还在分不清楚该给哪个硬币的时候服务员就把奶茶给我了...

吃完午饭啦!准备搭地铁到永康街 以及...我的悠游卡也是网购寄到的黑熊限量版 因为本来就不想退 所以干脆买了个好看的 限量版里是没有钱的 要到地铁站里加
台北的地铁实在太方便了 想去的地方基本上都有地铁到 出了地铁站之后就用谷歌地图 也炒鸡方便
永康街附近的青田街其实是我们主要逛的地方 原本是想去找青田七六的 然而我们不小心走成了八巷 不影响我对青田街的好印象 安静的街区

晚上我们是准备去101看夜景的 所以一直朝着101的方向走 计划着走不动了就找临近的地铁站搭地铁去
有没有看到远处那个小小的101

啊 路过金石堂书店 有买书的计划但是想到要背着书走接下来的旅程 还是放弃了

台风刚刚过境 下午的天还是阴阴的 凉爽的天气适合散步 路边有好多树枝树叶还没能清理 暂时堆成一堆 也遇到了道路清洁的卡车  街上没什么人 很安静 很喜欢这里的建筑 路都小小一条 分分钟都能拍出日式小清新的感觉

路过大来小馆 还是错过了营业时间...

应该是人家的办公区 因为有很多建筑公司 设计公司的办公室 还有台师大的研究所什么的 也有各种咖啡馆 真的 很适合文青 有一家店还被包下来作为拍摄场地呢 不过没看到是在拍什么啦..

路边方便狗狗主人可以及时清理便便的袋子 很温馨呐

路边的树都是一副台风过境元气大伤的样子

还有 台湾机车特别多 也骑得特别快 不过都很遵守交通规则 就像后来和包车师傅聊到这个他说 大家都按一样的速度来的话其实也不容易出事 但是不按照规则就很危险 在青田街上被机车从身边刮过吓到两次 后来也慢慢习惯了
不停在回想之前看《听说》的时候彭于晏骑着机车带着陈意涵也是穿梭在各种巷子里 超级满足

离开青田街的时候时间还早 所以就走去附近的大安森林公园 其实我们只是找了一条横穿公园的路而已... 发现生态池 有各种各样的水禽  池边有解释的牌子 也只认出了几种 而且它们都不怕人 很多鸭子 鹅什么的就在离你很近的地方走来走去
比如下面三只就聊得很开心啊

森林公园里都是我喜欢的青草味 开心得快蹦起来 不喜欢这种味道的同学就默默看着我一个人跳来跳去

最后还是搭地铁去的101 晚餐准备在鼎泰丰解决 如果内用的话要等20分钟 外卖其实也要等 所以就分头合作啦 同学的爸妈在鼎泰丰等外卖 我和同学去买票 一楼是团客办理的地方 散客的话要搭电梯去五楼办理的 我们去的时候人还算少 售票处也有可以寄存行李的地方

原本以为还要等很久才能上去的殊不知只等了一次电梯 于是我们吃了人生最快的一次小笼包 买了蟹粉 鸡肉 丝瓜虾仁三种口味 绝对蟹粉第一好吃到爆 味道超级浓郁 虽然只吃了大概两分钟就解决还是无法磨灭对它的爱 其次是丝瓜虾仁 比较清淡 刚吃完蟹粉再吃会有点没味道 同学不喜欢丝瓜 所以多吃了一个 很清甜的其实 鸡肉的就还好 后悔没买大份的蟹粉啊啊啊

除了票之外还有送折扣券 买与101相关的东西可以用 虽然也是 没什么卵用 青壮卡可以便宜50台币唷 然后旁边柜台有买贵宾通行的 票价是普通的两倍 上去的时候没什么差别 但是下来的时候就可以少等很久...

电梯顶是有灯光变化的星星唷 还没等我拿起手机就已经到观景台了...天还是很亮没有夜景 有云 也看不到日落 啊 是抱着见证台北暗下来的心在观景台上耗了很久啊

隔着玻璃拍真的各种不方便 手机镜头拍夜景也非常不给力啊烦躁

我们刚好站的地方 就是那条最亮的街的地方 是通往九十一层露天观景台的地方 我正在被手机拍夜景的渣画质气爆的时候门突然就开了 看看周围大家都没什么反应 只有几个人走过去 于是我们也跟过去了 九十一层是不定期开放的 因为台风也只开放一个面向 就刚好对着那条最亮的街的那个面向 走在我们前面的两个台湾男生一直大呼好幸运
到露天观景台的时候人很少 有带着口哨的保安 一旦发现有人试图去别的面向 就吹很大声 第一次的时候我刚好在惊呼好酷炫 突然被吓到还以为不能喧哗呢....
唉 真是要被这画质气哭了

分享一个第一次拍全景照片的girl的心理:妈蛋好酷炫 等等我好像恐高 不管了凑上去看好了 啊好酷炫 啊好担心手机会掉下去 啊为什么我的全景照片拍出来是这个鬼样子...

在101上可以看见楼下街上的车灯 还可以分辨什么时候在停红绿灯 要下去的时候去看了风阻尼器 一个超级大的球球
排队下楼真的等超久 于是就用手机的软件调了照片 觉得漂酿

其实排队下楼之后我已经快累爆了 但是同学还是兴致勃勃的想去夜市 之前认识的台湾哥哥推荐饶河街夜市 因为团客大部分都去士林夜市  然后饶河街夜市也比较短 然后我们就转了三次地铁 可以下载台湾地铁的APP 可以知道哪里转车之类的
某次转车时的车站 刚刚过去一辆捷运 没有拍到 遗憾呐

还有很重要的一件事 之前看攻略的时候说的是在后山埤站下车 其实从那里下车之后还要走近一公里 然后我们在路上发现更近的松山站 从5号出口粗来的话走两分钟就到了...真的是血与泪的教训 因为走了很久 夜市的炸物类完全吃不下 只想猛灌果汁 然后 就饱了...所以真的要在松山站下啊啊啊

虽然很想试试白色的苦瓜但是还是点了葡萄汁 就是 很葡萄 有一点籽 但是非常解渴清凉而且紫色好漂酿 同学的妈妈点了芒果汁 非常好喝!
猛灌一大口才想起来拍照....

这家就在果汁店旁边 好吃!推荐!原本以为是类似章鱼小丸子的东西然而完全没有粉的味道 吃到满满的虾虾虾 超满足

车轮饼买了四个口味 鱿鱼的最好吃 四个人根本分不够 但是剩下的红豆 巧克力 披萨味的大家都不想吃...有种想回去再买一个鱿鱼味的冲动 但是两腿简直是要断了根本走不回去

很适合夏天的一种甜品 冰冰的 有红豆绿豆两种味道 虽然我们走到后面还有一家似乎口味更多...

回程路上的捷运已经没有什么人了 回到北车的时候店铺也都关了门 走在地下通道要去M11出口有点害怕 就走到街上 其实 也 没什么人
住的胶囊旅馆大厅里有胶囊咖啡 看起来很高端但是没有机会试
房间很小 两个旅行箱打开的话就不能走人了 洗澡间不多 可能暑假人多的时候会等久一点吧 很匆忙的洗漱睡觉 隔音有点差 我这种浅眠的人到了快三点才睡着 保持着一小时一醒的状态 双脚休息以后涨得厉害 有点累的夜晚 是台北今夜留给我的最后印象

第二天 台北-台南

今天真的是衰爆了!原本昨晚睡不着 觉得脚很疼 想说第二天早上故宫的行程我就待在酒店 然后同学一家出去玩 殊不知早上起来时脚又奇迹般的好了 毕竟也是来一次台北所以还是决定去故宫 啊这个决定真的非常不明智 因为在要去北车地铁站的台阶上我直接就崴了脚 几乎不能走啊啊啊超级疼 只好坐在地下街的椅子上休息
如果也有人不小心在旅途中崴到脚的话 第一一定要马上休息不要多走动 最好能够冰敷 台湾的7-11有的有大包冰块买 有的有做咖啡的冰袋可以跟店员买 而且7-11真的遍地都是很方便 如果买不到冰的话也可以用湿巾 或者毛巾沾水
第二可以去屈臣氏或者康是美买药布和绷带 不过第一天先不能敷药 等到第二天 贴上药布再缠上绷带就能勉强走路了
嗯 所以故宫的行程就没能去 同学的妈妈也留在地下街陪我 非常感动与感谢 因为自己真的有种快完蛋的感觉 以及北车三站合一真的很方便 从地下街搭电梯上来就是高铁站了 我们是下午的班次 在上一班次的车走了之后 下一班次才可以进去候车 所以我们又坐了好一会 期间阿姨买了台铁便当 很大份很美味 有一个豆腐包味道非常好 而且整份便当热气腾腾  虽然脚超级疼没什么胃口 但是也几乎把便当都吃掉了

台湾的高铁和我们这里的高铁很大的差别就是座位排与排间的间隔很大 所以我可以把脚伸直而不会碰到前面的人 大件的行李可以放在车厢的前面或者后面 小件的可以放头顶
下午到达台南 天阴阴的 云层很厚

台南的高铁站在郊外 所以会有免费的接驳巴士往返 不过巴士等待的时间比较短 所以一下高铁就要赶快走到一楼大厅去搭巴士(有一条很长的走廊) 如果像我们一样在站台拍照的话 巴士就走掉只能等下一次了 唉真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之前有的攻略说高铁+巴士的时间差不多就是搭台铁的时间了 不过如果把大巴士的时间当做车游台湾的话 其实也是蛮爽的 特别是像我这种行动不便的人简直是福利
以及我们定的酒店刚好在其中一个站台附近 50米之内过个马路就到了 真的很方便

晚上 同学一家租了酒店的三辆自行车去夜市玩 据说台南太多上下坡 骑自行车很累..而我就待在房间里..看康熙....(看到最后才想起来拍照...) 脚崴伤最重要的还是休息噢 有些行程虽然很想去 但是还是要舍弃 然后在新的地方找到新的乐趣唷

D3 台南-高雄

今天早上还是卧床 看了两集台语剧 讲婆媳关系的 嗯有点狗血 十二点前退房 但是前台姐姐人很好 让我在大厅的椅子上休息 原本想到了车站再买便当吃 但是那是下午五点的事了 几经挣扎还是去了附近的福记肉圆吃午餐 跟之前吃的肉圆完全不一样 有两粒肉圆 还有一碗很好喝的清汤 这时候就很后悔没有买WiFi器因为一离开酒店范围就无法上网无法导航了..

吃完肉圆之后发现自己的脚还是能够走动的 于是就蹭去药店买了止痛药和创可贴 蹭去邮局买了邮票 路过窄门咖啡 啊 对我来说还是有点太挑战了所以就没下去 旁边有一家草祭二手书店 店里的分为很好 店员或者客人都安安静静 需要说活结账的时候也很小声 店里是桧木的香味 刚进去是放的是女声翻唱版的斯卡布罗集市 觉得心情很舒畅 买了明信片代寄 前几天收到的时候发现盖上了店里的印章

又发现一家买文创商品的小店 里面的纸胶带和贴纸几乎每款都想买 无奈钱带不够啊 最后挑了几张明信片 两卷胶带纸 老板一直说我挑的都非常有特色 是招牌来的 还不小心挑到绝版的纸胶带 贵了好多 不过还是觉得很好看 一起结账的还有一个日本人 中文说得很好 有一点口音但是听不出来是哪里人 问了才知道是日本人 他问我是哪里人的时候我说是福建的 他超级兴奋的跟我说我去过我去过 去了厦门!我说好巧 我要去厦门上大学了>< 大家就愉快的开始聊天 老板说我的口音跟台南人真的超级像 所以刚刚我问她寄大张明信片要加多少邮资的时候她也心里小小吃惊一下我竟然不是台湾人 哈哈觉得对旅客来说 觉得你是本地人应该是最温暖的赞美吧 开心

在回酒店的路上看到一家买膨饼冰淇淋的饮料店 今天的口味刚好是想吃的柠檬 选了一样酸酸的梅子味膨饼搭配 超级爽口解暑 店门口的走廊摆了椅子和小桌子 感觉很可爱

赶到搭车地点的时候刚好有一班车在等客人 所以很幸运的到达高铁站的时候还有时间 又车游了一次台南

到高铁站还有二十分钟发车 说明如果我们搭下一趟车的话就来不及了 好险好险 去车站的7-11买了水果饮料吃 赶上轻松熊的集点活动 集了三点呢开心 还有什么两瓶饮料打折之类的 总之觉得很划算

在车站等车就开始下大雨 超级大雨 有一趟车经过的时候雨打在车身上超级大声..很壮观..吓得我都来不及拍照...
台南高雄其实只有十五分钟车程 在路上同学发给我早上的照片 天好蓝天气超好!

这是树屋唷!

夕游处张所 是盐博物馆 有点想去 算是遗憾好了下次再去><

安平古堡><

到了高雄雨其实停了 在高铁站门口打的到了酒店 就是超级期待的汽车旅馆!!超豪华配置><

一个大车库 虽然我们没有车....

房间好大 床也好大 还有沙发什么的 感觉超级棒 ><

超级大的浴室和浴缸 嗯 其实我们一直都听说不要用酒店的浴缸 但素之前的台湾哥哥说他有个同学在汽旅打过工 浴缸是汽旅的招牌所以会花很多时间打扫 也很干净 前几天摔得满身都是乌青 浑身酸痛 所以决定去泡澡 浴缸太大所以等放满水已经半小时过去了... 总之 很舒服 淋浴间就在旁边 洗护用品也准备得很齐全 开心

D4 垦丁

今天早上的早餐也超级丰盛 有很多种类可以选 我点了总会三明治 同学点了蛋饼 阿姨点了粥 还有厚片土司 汉堡之类的可以选 都是同一个厨房阿姨做的唷 味道很棒

预定了从高雄垦丁的接送车 在台湾趴趴走上订的 最后来接送的是郭师傅 昨晚联系师傅的时候他听说我脚崴了直接就说要带青草膏给我 很热情 第二天原本定的是八点半 其实八点师傅就在门口等了 我们吃得慢有点小不好意思
郭师傅的车是出租车 不过很干净 车里一点味道都没有 而且还有WiFi分享 好贴心><
垦丁的路上天一直很蓝 阳光透过车窗照在大腿上 牛仔裤变得暖洋洋的 右手边可以看到台湾海峡唷 虽然没有拍到....左手边会看到一座小尖山 说明进入恒春半岛了噢 虽然也没有拍到...

住的恒春旅游之家是比较老的旅馆了 还不能入住 认识了隔壁家的狗狗 他很喜欢人 所以经常趴在这里吹风扇 和人一起玩 摸摸他 他就会很开心的翻肚皮给你看

民宿有熊猫电动车代租 但是我们到的时候已经被租完了 只能租更慢一点的全新电动车 离同学一家去潜水还有一些时间 我们就骑着电动车绕了恒春古城一圈

中午在阿伯绿豆蒜旁的小店吃了一碗冬粉 很甜的汤底 不过吃得太急

同学一家赶回去搭潜水公司的接送车 我又开始一个人逛啦 跟着指示牌走到海角七号 进去阿嘉的家要清洁费 所以没进去 为了盖这里的“你来 或者我跟你走”的印章买了明信片寄出去
在这里巧遇了几个同年段的同学跟团旅行 觉得世界好小...

中午在古城逛真的好热 穿了长袖的衣服 涂了防晒霜 后来没有撑伞了因为好麻烦的 所以有点后悔没有戴帽子出来 不过天是真的很蓝很蓝

太阳太大 还是移到7-11 第一次发现冰镇的鲜奶这么好喝!大推荐!不是很浓郁也不会很淡 瑞穗鲜乳真的要试一下><
不小心偷听到隔壁桌的情侣在吵架 好像台湾偶像剧再现 ... 嗯 偷听不好...

窗外来了一只小黑狗避暑

走不回阿伯绿豆蒜 就在阿娥姐绿豆蒜吃啦 上面的冰是硬硬的颗粒 其实挺喜欢这种口感的 黑糖汁淋上去很清甜 绿豆蒜在底下 还有粉粿之类的配料 很解暑

快三点 原本准备直接回旅店 后来看到地图 之前微博上推荐的白羊道手工麻糬就在旅馆附近 所以先走过去看了 嗯 要拿号码牌排队四十分钟 点了小总汇四颗+冷泡茶的套餐 一百台币
糙米黑米红米小米都有 原本想点香草茶 老板很可爱的说因为最近台风所以叶子都掉了 要让树叶休息唷 ><

回旅店把行李拿上房间 收拾一下就出去拿麻糬啦 第一次吃到这么Q的麻糬 要嚼很久 很和我的口味 不会太甜 连撒上去的粉都很香 其实应该多买一点的啊啊.. 据说店里用手揉麻糬经常扭到手呢

回宿舍休息不久 同学一家就潜水回来啦 所以我们骑上电动车就去看鹅銮鼻灯塔..一共要36公里往返...其实去之前看的攻略上说跟着路牌走 还在担心会不会找不到路牌 其实路牌真的好好找的 因为很大很明显 我们一路上路过了大湾 小湾 南湾 都是人人人人人.....
民宿也很好看 还会有外国帅哥在向海的阳台上看书之类的偶像剧场景
住在南湾还有一个好处就是 晚上海滩上没有灯 所以静悄悄的很安静

其实..图里远处的小黑点是有人在做水上运动:)滑翔伞还是什么的 觉得挺刺激的 远远看速度很快

一路上都是天和海 虽然骑了很久但是路边的风景一直没有乏味 而且这里的海风一点都不腥 很凉爽 就是我们的电动车实在太慢 一直被机车超过觉得有点搞笑....

到鹅銮鼻公园啦  其实不只是灯塔一个景点的 不过时间不多就直接去了灯塔:)
入口处就有可以盖章的地方 青壮卡可以买优惠票哒

回头发现太阳都快下山了 本来准备到最南点去看日落的 怕赶不上 毕竟也不知道最南点究竟在哪里.... 所以还是准备在灯塔看了

进去灯塔的小院子里 近距离看灯塔 海风好大 头发一直糊在脸上 很多人拿着纱巾拍照的说0 0

感觉这个门廊看出去的风景很好 垦丁的海都是蓝色的 虽然说好像有台湾海峡 巴士海峡什么的但是根本分不出来哈哈:)

终于 看到 日落啦 错过了太多的观景地点 有点可惜 也觉得这次很珍贵 虽然天际云层很厚 看不到夕阳沉入大海的景象 还是 很喜欢被夕阳的光笼罩的感觉....国境之南的日落

虽然天色渐晚 还是决定去最南点 根据攻略真的找不到路还是问了店家 在去的上坡路上电动车没电 临时换了电池 天就更暗啦 到了停车场其实走进去还有很长一段路 真的很长的...一段路

手机真的无法继续工作了 还是很荣幸成为今天造访最南点的最后一批客人 眼睛也分不出天和海的差别 只觉得视野超开阔 海风很大 耳边都是呼呼的风声“ 巨浪 礁石 模糊不辨的远方 星空 鹅銮鼻灯塔打来的光” 在回程的路上只想到这些断断续续的词

其实很多人推荐草原的星空  哈哈哈我们用停车场替代了 星星真的会越数越多 一直仰着头看天空 路过已经安静下来的海滩 从寂静无人的山丘慢慢开会繁华的垦丁大街啦

今天民宿老板警告过垦丁大街人会超多 因为是周六晚上 又是暑假 也没有恒春的夜市  所以所有景点的人都集中到这里来啦 把电动车停在这家鱿鱼摊的附近 其实鱿鱼也是我吃的唯一一个东西了因为 人 真的 太多了!!我连摊位都挤不进去好悲伤...还有夜店招揽客人什么的 心疼住在垦丁大街上的人们
还是喜欢安静的风景

D5 花东纵谷

今天包车从垦丁花莲啦!来接我们的周师傅人超好也超级幽默哈哈哈
临时加了一个白砂滩的路线...有好多露营的帐篷在沙滩旁边 有点想去
其实白砂滩的沙不是白的..因为脚伤也没办法近距离接触 不过还是很开心在垦丁终于碰到沙滩了!天阴阴 下着小雨 有好多好多蜻蜓!

虽然我们包车的路线是山线 但是还是能看得到一段海的哦 钟意太平洋 看不到边际的美丽 周师傅说花东海岸的海和垦丁的不一样 有独特的分层 远处比较黑的那一块就是洋流 但是今天分层的比较不明显

到多良车站的时候天已经放晴啦 好蓝也好热

从外面的公路到车站要往上走一个坡哦 旁边有好多壁画来着 这里有原住民聚居的地方

从车站看下去的风景很棒 很喜欢海湾的感觉 到车站的时候看时刻表刚好有一趟班车经过啦 情急之下换成视频拍摄 转到相机的时候就只拍到车屁股啦:(

因为走的是纵谷线所以看到海景的部分就快结束啦~放几张图
每次看到好看的海岸线都让司机慢一点但是又拍不到好看的...所以被一直笑哈哈哈

因为早上加了白砂湾的行程 所以饭点还没到池上
在路过台东还是哪里(中途睡了一觉不知道在哪里了)司机买了冰镇的释迦请我们吃!原来!夏天!在空调车里吃冰镇的释迦是人间享受!!冰过就综合了释迦的过甜所以超好吃!司机买了两个 我吃的小的 其实按理应该和司机分享一下但是实在太好吃我就都吃光了...有点小对不起哈哈哈
然后路上可以看到好多的水果地 台湾的水果都很矮的 柚子啊什么的 似乎是为了防台风吧

去了博朗大道..稻谷 所以看不到麦浪 而且人超多!我们租了脚踏车骑了一圈~排队在那个好大的相框前照了像 然后就回来了...其实这个点只能算还好啦 ...

然后就到了池上!其实去的这家我之前查攻略的时候并不知道 但司机直接就带我们过去了 哈哈哈因为错过饭点所以都冷冷的 但还是挺好吃的 最喜欢的居然是酱油白肉 嗯 还有就是包车的话 中午饭一般都要请司机一顿哒 陪我们饿到现在只喝了两杯咖啡 补充释迦的时候我还忘记分享 真的很过意不去哈哈哈

过了午后天就超级阴沉 去看了北回归线标志 开始下雨了 从北回归线标志那里可以看到瑞穗牧场哦!其实是第一次看到奶牛 有很可爱的小朋友拿着草在喂 而且挺干净的没什么味道 牧场里还有两只鸵鸟 然而我们去的时候它们正欢快的奔驰在远方...

除了行程原因 走纵谷线的一个执念其实是瑞穗牧场的奶制品 好吧后来在花莲其实看到很多门市店 所以没有来牧场其实也不是很损失啦...如果对其他景点没什么想看的其实可以直接到花莲多玩一会哦 买了奶咖和芝士蛋糕 超级推荐芝士蛋糕 小小一块而且很便宜 然后后来司机说其实奶酪是最好吃的!

花莲的时候已经很晚啦~司机送我们到民宿 这间其实离市中心还是比较远的 但是离火车站近 后天清晨搭车的时候会更方便一点 周围的街区好像也都是民宿的样子 花莲的民宿要比西部多一点 有的民宿还是海景房~我们住的这个叫美丽家 老板是两个姐妹和她们的妈妈 因为两天早上都有很早的行程 所以没吃上早餐 第二天晚上老板还特地切了水果请我们><店里有一只狗和一只小猫~老板不住在民宿里 但是会呆到十二点左右的样子

在纵谷线路上的某家7-11门口发现了扭蛋然后就超兴奋的玩了很久,..脚踝的伤有感觉比较好所以晚上又出去寻找扭蛋机了!根本停不下来 超级想把仓鼠的整套都收藏下来!

D6-花莲 赏鲸/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金三角

赏鲸的行程也是拜托台湾趴趴走订的 是多罗满赏鲸公司(不过似乎这是一家比较小的公司吧....八点的船(后来发现好像清晨那班船更容易看到更多的海豚的样子 然后有专门的车来民宿接 所以还挺方便的 车上的平安符是一只折纸的鲸鱼哦~
会先接到赏鲸公司做培训 看视频呀什么的 讲解员是台湾一个公益组织黑潮的志工~关于海豚的介绍视频还蛮好看的 他们叫海豚为在太平洋画圈圈的小精灵 因为海豚的尾巴打在海面上会形成一个小圈圈~

到赏鲸码头上船~记得要穿船上的救生衣 很多人都直接上二楼的甲板 其实在一楼船舷能离海豚更近呀~因为海豚会在离船很近的地方游
还有船舷一面可以看到山 一面可以看太平洋 如果不是很挤的话可以在还没到海豚出没区前多走一走~
很喜欢太平洋 很宽阔的 而且天气好的时候真的很舒爽 这趟旅程有很多行程都错过了 但幸好赏鲸没有 是最最幸运的事情啦~

看到海豚啦~虽然是最常见的飞旋海豚但是还是很开心 讲解员说我们遇到的是一百多只海豚组成的育幼团 所以会看到小海豚~而且虽然带着小宝宝 海豚们还是很友好的聚集在赏鲸船附近~
在大海里生活的海豚和水族馆里的一点都不一样!真的很像游得很快的一群小精灵~
虽然这次没有看到鲸鱼但是还是非常满足><赏鲸季到10月份 看到海豚的几率很高~也许下次来会遇到不一样品种的海豚呀!

花莲的时间如果只有一天但是又想去很多地方 很建议包车哦~特别是四个人!今天来载我们的是梅姐 是包车公司的老板来的 所以超级霸气超级有经验 我们从赏鲸船下来梅姐就在等啦 她和我一样脚踝受伤还是一直坚持工作 还给我她在医院开的止痛药(因为找不到医院所以一直没吃药 只是包了外用的药..真的蛮有效的.)因为去花莲无非就清水断崖 太鲁阁和七星潭这几个景点啦 顺序什么的都是梅姐定哒 事实证明很正确...我们先去的是清水断崖 在路上因为还有在船上的小晕和小燥热所以带我们去冰室买了柠檬汁..很浓郁很酸很解渴提神的柠檬汁!到清水断崖的时候天气非常棒 而且清水断崖看上去真的和照片里一模一样!非常好看的海...虽然很热但是很值得呀

真正的海天一色...根本不需要后期调色就很美

第二站去太鲁阁 小破手机完全拍不出太鲁阁的美..有车进去的话其实很方便的 单纯靠走要花很长时间 记得领安全帽!因为每个景点都是梅姐带着走 所以听了很多背景知识呀什么的 有一些步道是要申请才能进去哒 我们走的那条好像不用 景区里有个可以吃饭的地方 东西真的挺好吃的 很香也不会很贵 在那里碰到了昨天的司机..好巧

要出太鲁阁的时候天就阴下来了 山顶上都聚满雾 因为之前的台风所以很多落石 有点危险 所以在下雨之前出去了~

下雨后我们还是很想去看七星潭...其实七星潭是海湾来的 注意的事项 一个是那里的浪是疯狗浪 特别是下雨啊  台风什么的 是不可以玩水的 还有一个是岸上的石头虽然很好看但是是不可以带走哒~
在阴天下雨的情况下海水还是很蓝~如果是晴天就更棒啦~

之后梅姐带我们去 买了炸弹葱油饼...其实是在路边随便找的一家 因为想感受蛋液流出来所以忘记拍照 车载我们到金三角商圈的西瓜大王 然后就和梅姐说再见啦~
虽然下雨但是吃水果还是夏天的享受呀而且真的好大块!超满足

金三角商圈是三条街组成的~很多很有名的店都在这里~公正包子什么的~路过的时候在大牌长龙所以就放弃了 走了一段路到五霸粉圆~点了热的豆花 顺便偷拍拼桌的粉圆冰...

似乎变成必吃的鹅肉先生~堂食根本排不到所以机智的打包回民宿吃~在7-11买了台啤!鹅肉配台啤!然而我受伤只能喝水...好郁闷...

D7 平溪小火车+九份

早起搭车到瑞芳啦~从民宿步行大概十五分钟~提前一天到火车站踩完点拿完票~在车站的7-11买了关东煮和温泉蛋做早餐~

到的时候错过了最近的一班小火车 于是就去行李房寄存了行李~因为我们晚上直接去九份 所以把要换洗的衣服随身带 然后大件的行李箱直接寄存在瑞芳车站 过夜的话需要加收钱 但是也不会很贵哦 小火车一天+山城九份 拖着行李箱真的很不方便唷~
一班车是半小时 所以在瑞芳老街逛了逛 买了点水果充饥~火车站有游客中心可以拿地图和咨询 还有时刻表可以拍下来~

花花绿绿的小火车~记得买一日通票会很方便~车站窗口就可以买啦~
啊其实 来之前虽然很期待 但是人实在是太多了..满满的好心情快被消耗光 所以如果不是淡季的话 小火车可以有选择的放弃啦~
我们选的是直接从瑞芳到猴硐 然后直接到菁桐 再坐回来平溪和十分!

猴硐是猫村 在微博上看到很多推荐所以心痒痒的 真的到处是猫而且他们完全不会理你 都在做自己的事情 可能已经看惯了吧
自己一个人走 遇到一个也是一个人的韩国姐姐 然而都不明白彼此的英语 所以虽然一起走了一路 只是不停的微笑和一起在看到萌猫的时候发出赞叹>< 要搭车去下一站的时候 那个姐姐还送了猫咪形状的凤梨酥 简直不要太感动 然而我想着要送明信片做回礼 但是激动得忘记了 ...

出菁桐车站看到的手绘吉他展示~

在一篇攻略上看到的矿工食堂 本来以为是公休日 不死心又走过去看了发现居然开着~点了带饭盒的矿工便当 分量好足!

午后又下了雨 回车站搭车去平溪和十分
平溪老街上有非常多买小的布艺天灯的店而十分则是铁路上挤满了放天灯的人~相同点就是人真的很多...有点小失望 因为千篇一律的店和拥挤的人群...

搭回瑞芳 然后打的去的九份 价钱好像是固定的 因为在下雨所以选了比较方便的计程车 到了九份的公交车站计程车就掉头了 联系了民宿的人 说会来车站接我们 下了暴雨 只好挤在车站等 不停的有日本韩国的游客从大巴上下来 最后民宿的骑着机车带了地图过来 最终还是要冒雨走了
订的是涵馆咖啡旗下的微风猫头鹰~先要去涵馆咖啡Check in 再走一条又小又陡的山路 涵馆其实还有其他系列的民宿但是实在太热门啦 微风之晨好像是新的 是一栋小别墅 在金矿博物馆附近 分成两边
叫做猫头鹰是因为两层楼中的壁画 摆件 挂钩 香薰等等都是满满满满的猫头鹰一楼有一张床和一间超级大的浴室 当然浴室里也是满满的猫头鹰 二楼则是三面玻璃 一面对着大海 一面对着山城 有沙发 按摩椅和另一张床
晚上我又一次独自待着 因为山路实在不好走 他们带了鱼丸汤 芋圆和红心芭乐回来!红心芭乐真的好推荐!在一个庙旁边 超级甜!

放一张他们带回来让我长见识的夜景hhh 沙发面对的是海 虽然晚上看不到 但是会有渔船的点点光~好适合放点音乐然后聊天~

D8 九份 台北 厦门

很早起来看了一会清晨的海 看不到日出 然后又摔回床上睡了回笼觉~

八点起床~因为民宿的早晨九点半供应 所以先去逛了逛 我们住在比较山脚 所以往上爬 路真的很小一条...
九份是棋盘式的路 所以在某个路口爬上了老街 店好多都还没开 一群猫在阳光下蹭蹭蹭舔舔添~

很亲人的一只猫~拍拍屁股就翻肚皮啦~

越夜越美丽的灯笼 只可惜这次没有看到啦~

路过赖阿婆芋圆 清晨已经开始忙碌的店员~

很有名的一条街~有阿妹茶楼和升平剧院~
逛了一会 遇到一家很好吃的茶叶蛋 听说昨天晚上他们也看到了 然而一大锅的茶叶蛋一会就卖完了~现在还早所以赶紧买了几个~还有塑封的可以带回来><

去涵馆咖啡退房+吃早餐 咖啡馆有一个平台风景超好~早餐也量很足 那个橘黄色的是地瓜泥 好好吃

花生卷冰淇淋~有一个可以摆拍的盘子 阿珠雪在烧比较有名 但同学说有点太甜 不如昨天晚上另一家的好吃

最后再看一眼九份~还是打的回了瑞芳 没有提前买票因为听说车次很频繁 很着急的去领了行李 发现居然可以直接刷悠游卡上车 一开始没有座位 后来有人下车了就坐下来了~还没有中午 早上已经奔波好久 所以小眯了一会 起来就到北车了!

因为在车站找不到寄存行李的空柜子 所以直接带着行李箱去了新光三越...买了鞋子 冰淇淋 书 代购的专辑 退了税 又匆忙赶去机场
我们从松山机场出发 怕来不及所以叫了计程车 然而到机场的时候发现飞机...延迟了
所以在机场的便利店花光了悠游卡里剩下的钱 在春水堂吃了顿饭 才等来返程的飞机
如果是晚上走的话很建议从松山机场出发!因为在市区里所以起飞的时候能看到很美的夜景 而且持续很长的时间!

后记

一波三折的旅行终于结束了~游记也拖了快半年才写完 不过再一次看到这些照片当时的记忆又浮现 好难忘好不舍
第一次自己做攻略 遇到各种各样的意外
最大的感触应该是台湾的人吧 比如梅姐 因为我不喜欢合照(觉得自己丑.. 她告诉我如果自己都不喜欢自己那别人怎么会喜欢你呢 其实在做攻略的时候遇到的帮助我的人也一直传达着这样的观念 不要自卑要好好爱自己
成长可能是很缓慢的过程 缓慢到感觉不到 但是这次的准备到结束 成长来得太快 心境也变得太快 所以很开心 也很庆幸自己完成了这次旅行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2-27 11:26

2016-02-27 12:26

引用 THECLOWNEE 的文字:

很好的电影

2016-02-27 14:50

2016-02-27 20:06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2-29 15:56

引用 nantang 发表于 2016-02-29 15:56:51 的回复:

回复nantang:有的有哦~不过有几张原图就很好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