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叻凉冬美奈炎夏,在南越度过变换四季

丁丁Yiry (舟山) LV.34
2016-02-27 00:33 1148/25
  • 出发时间/2016-02-07

你要听我讲故事吗?

我的微博地址:http://weibo.com/prefaceofsulishi或者直接搜索“丁丁Yiry”,有任何游记中没有提到的问题都可以来问我,记得私信我喔!
       人与人之间的先来后到,熟悉变陌生,陌生变熟悉,有时候真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作为一个慢热恋旧的摩羯girl,如果把人与人的关系划成10个熟悉度,从1~5度可能只要2分钟,而从5度想要上升到7度,两年都不知道够不够 。
        <相亲竟不可接近,或我应该相信是缘份>
       一直纠结于怕选择的旅伴不合适,但是不去试试看,怎么就知道不合适呢?
       这一次终于摆脱了一个人出行的困扰,带上了一个小伙伴一起同行,两个人啊,只要还合得来,总好过独行。在遇到气流颠簸的时候讨论讨论这飞机会不会掉下去,在吃到美味食物的时候互相惊叹下这个超好吃的,看到美景还能说诶你过来帮我拍张照啊~
       唯有一起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尝过的味道,拍过的照片,经历的故事,才让共同经历的生命变得鲜活而有意思。
       愿得一人,陪你无边发梦,为你把梦变现实。而这“一人”要是恰巧是同一个人,那真的,太幸运了~

不关门也先放点图

我去越南的一大动力就是去年这个时候在拜县吃到的那一碗越南河粉了,只是真的到了越南,反而没见到我要的那种粉。不过还是真的,一样很美味啊!

阶砖不会拒绝磨蚀,窗花不可幽禁落霞。

只有南边儿永远花开不败,这就是我要来过冬的原因。

在Crazy House里上下穿梭,恐高症患者又犯病啦!

来越南自然要穿一次奥黛了~

仙女溪旁滚烫的沙丘,一边喊着好烫好烫一边拗造型,女孩子啊也就这点出息了!

正午时分去红沙丘,百里挑一的好照片,平时多练练手吧小伙伴!

美奈的海滩,下次再来的话,多留一些时间在这里吧!

关于签证…

这次签证还是委托某个旅游网站代办,价格为380元 /人,而现在再次登录查询,价格已下调为299元/人。两个人就差了一只美奈的龙虾钱呢呜呜呜呜呜呜!
        如果需要办理越南落地签的,也需要提前在万能的X宝上购买批文才能达成,所以还是尽量提前办理好签证过去吧!
❤所需材料:①行程结束后至少还有6个月有效期的中国大陆因私护照,且至少保证还有连续2页及以上的空白页(不含备注页),旧版签证必须用黑色水笔在尾页签名处签名,旧护照不需要提供;
                      ②2寸(3.5cmX4.5cm)白底彩照两张,照片必须是清晰正规证件照,照片模糊会被拒签。
❤出签日期:①常规个人旅游签证一般三个工作日出签;
                      ②加急个人旅游签证两天,星期六、星期天不计入工作日。
❤备注:申请越南签证需要指定生效日期,签证的停留期和有效期相同,即假设我的行程为2月7日~2月13日,则我要求签证生效日期必须在2月7日之前,而停留期必须在签证有效期内,一般签证有效期为30天。

关于通讯…

越南电话是3G GSM网络,并不是所有国内手机都能支持当地电话卡,因此去之前务必关注下自己的手机制式,当然如果有需要请提前开通国际漫游,针对VIP客户或优质客户,移动也已经取消了需要预存1000元话费的规定,相对而言已是方便不少。
       越南共有8家移动运营商,其中Viettel、MobiFone、VinaPhone三家是越南最畅销的,出于省时省力的考量,出关之后就近找了电话卡柜台办理了含有流量和话费的Viettel公司20万盾的套餐,内含500M3G流量,用完之后无限2G流量,还包含有通话时长,用于出租车司机联系酒店等等。
       去之前就听说越南街头巷尾的大小店铺都有免费WIFI,到了一看确实如此,所以如果想要省钱穷游的旁友,不买电话卡也是木有关系的!
       当然越南作为一个东南亚的发展中国家,通讯行业还是相当落后的,虽说是3G流量,刷刷微信朋友圈什么的还只是慢了一些,而微博,噢,丁丁在越南的7天就没看到过微博配图。哪怕是连上各种WIFI,看不见就是看不见!

关于交通…

因为小伙伴坚持在家吃个年夜饭再出发,考虑到除开来回大交通的时间,满打满算只有5天时间游玩,就只能割爱芽庄,安排了杭州-胡志明-大叻=美奈-胡志明-杭州的行程。
        1.去程选择的是港龙航空KA627+国泰航空CX799的航班,因为上海起飞的航班时间不够理想,而又想通过出境在免税店购物一番,便选择了香港作为中转站,只是这几年除了金饰、钻石,香港在价格上的优势已经越来越少,抵制陆客的风潮也是令一波波大陆游客打了退堂鼓。
        2015年9月去甲米的时候也是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起飞,当时免税店给我留下的印象是价格优势小,且货品不齐全。而这一次,至少雅诗兰黛全系列的价格都非常可喜,举例来说,经典的ANR眼霜2瓶套装打完折下来只要599元,算下来300元一瓶比日上免税店还便宜,要想更便宜只能去新航机上购物了。
        2.越南境内胡志明市大叻如果选择大巴车需要8个小时,因此买了越南航空VN1382航班的机票以便节约时间。去某个国家当然要试试这个国家的航空公司啦!去之前就知道越南航空也是天合联盟成员之一,从柜台到机上的空姐无一例外都穿着越南国服奥戴,既能够整齐划一衬托曲线美,也体现了民族特色。不知道有没有哪一天,我们国家的空姐也能用汉服或者旗袍作为制服呢?
        3.大叻美奈通过万能的X宝预定了大名鼎鼎的The Sinh Tourist新咖啡公司的汽车票,加上代购费单程105元/人。据民宿的老板娘说这是当地最大的汽车公司了,比普通汽车公司的票要贵一倍以上,但坐的车很大就很安全。于是乎和小伙伴满心期待地等着“大车”的到来,等来了一辆28座…越南的路况很差真的名不虚传,蜿蜒的山路比得上之前从丽江走阿海电站去泸沽湖,200多公里的路愣是开了5个小时,平均时速40码,真的,挺安全的!
        4.美奈胡志明市的汽车票仍然是通过万能的X宝预定了FUTA公司,加上代购费65元/人。也是一样200多公里路开了5个多小时,就这么看着一辆辆摩托车不断超我们的车啊!

附上一张新咖啡公司的班次图。

关于住宿…

❤其实订房网站的选择很多,不止有常用的agoda、booking这样的网站,国内也有见长于为国人提供境外自由行订房的网站,真诚地向大家推荐一个网站“大鱼自助游”,涵盖了越南台湾泰国日本非常多的民宿,可以直接在网站上预定。
放上大鱼的网址:http://www.fishtrip.cn/houses/ZPFh_7pKY7w?referral_id=718285382

【1】第一晚的民宿丁丁选择的是Lily's Hostel,位于范五老街,地理位置十分优越。除开房间太小的缺点,几乎都是优点。
        当时丁丁看错,预定了单人间,床宽是1.3米,价格为97元人民币一晚,加了5美金可入住两人。

经过长途飞行、转机太过疲惫,从预订网站找的房间图片,其实两个人睡也不算太挤,没有窗户的房间开了空调倒也不显得压抑。遮光效果太好,导致初到胡志明市的我们不太适应,在凌晨2点就醒来以为已经是早上7、8点还打算起床了。
        民宿老板特别热心地打印了地图和导游攻略,细心地询问我们想要去的景点并为我们划出路线。只是头一天晚上我们告诉他要去边青市场,他并未提醒我们市场已经关门,他热心地向我们推荐的除夕夜烟花秀我们也没有去看,有些遗憾。

【2】在大叻的两个晚上我们预定的是Villa Tuan Pham瞳范别墅。

相比之下大叻的物价变得亲民许多,因此丁丁选择的是四人间,就在这一幢别墅里,三层分别是三个四人间。

虽然只有一层,也不是独栋别墅,比起之前在拜县住过的孔敬别墅酒店丝毫不差,房间面积非常大,一体式地包容了客厅浴室卫生间与卧室,甚至还有个小梳妆台。木质地板非常舒服,走起路来声音也比较微弱。
        客房每天提供4瓶免费水,配有电热水壶可以自己煮开水喝,尽管处在夏季,大叻的海拔决定了其夜间和清晨的低温,适当喝点热水暖暖身很有必要。

电热水器蓄水量较小,因此一个人洗完澡之后需要等待较长时间才能继续第二个人,且一个人的沐浴时间不可过长,否则洗到后来就是冷水了。这样的水温在大叻的夜晚是扛不住的~
        坐便器也是符合了一贯的东南亚风格,配有冲水的管子,只是来自大天朝的我们都用不惯啦~

承包了我两天幸福感的king size大床,床的软硬度也比较适中,枕头高度也非常符合我的颈椎。最后一盏关闭的灯开关也位于床头非常方便,但是枕边的插座较少,幸亏丁丁准备充分带了转换器和接线板,解决了电器充电的问题。两个人两个手机和一块充电宝每晚都需要充电,还背了iPad和相机,不带接线板就比较困扰了。

民宿提供点餐服务,可以选择西式餐点或是越南特色菜,小伙伴选择了越南河粉,丁丁点了三明治,越南河粉非常美味,可三明治实在是太小了,就是两块热吐司中间夹了片黄油,乍一看还以为是河粉的赠品。

【3】在美奈的2个晚上丁丁选择的是位于西海岸的Melon Resort,相较于东海岸的繁华热闹,西海岸显得更为幽静,密集地排布了许多高档度假村,且海滩的质量也明显优于东海岸。

酒店配有两辆电瓶车,接送游客和行李出入酒店,只是司机解释了半天丁丁都不晓得该如何联系前台,只享受了一次入住的服务。

每天早上就在酒店前台旁的餐厅吃早餐,供应时间从7:30开始,可以看看海景,吹吹海风,食物种类从越南特色到美式早餐应有尽有。

作为此行最贵的酒店,丁丁选择了带阳台的海景房,粉色的床幔和精心的布置让人眼前一亮,也只有在东南亚会叠个小毛巾哄客人开心咯~
        贵自然有贵的道理,床垫和床品能体现酒店的用心,与价格成正比,值得向大家推荐!

房间和阳台之间是落地窗,配了两张摇椅,不管是夜晚看星星还是早晨起来看海,都是舒服的享受。虽然距离海岸有些遥远,仍然能在海浪声里入睡,比那些模拟海浪声的APP强多了~

浴室可能是这家酒店最需要改进的地方了,面积过于狭小,且分割仅用了一片浴帘非全干式。
        总体而言,喜欢安静氛围,想要享受海景的住客可以选择这一家酒店。

①入夜的胡志明开了挂

之前在蚂蜂窝上回答过一个问题得到很多点赞,问题的题面是为什么航班出发的地点都是大城市,小城市的人不能去旅游吗?所以啊,总是像游击队似的清早起来赶飞机,深夜又从机场匆匆返回投入生活的怀抱。
        不晴天会死星人出发的头一天就遇到了超级好天气,恐惧气流颠簸星人第一段飞行就舒畅平稳,给旅途的出发点100个赞!
        特地安排了香港转机想顺带着购个物,可萧山机场免税店600人民币两瓶小棕瓶眼霜这价格让荷包在杭州就先强力减肥。
        去年的这个时候也在香港逗留过几天,相较于浦东日上免税店的价格,香港的优势已经越来越不明显,而这一趟萧山机场免税店雅诗兰黛的价格让日上都几乎要失去吸引力,免税店的生意也不好做喽!

港龙航空唯一的安慰就是餐后甜点有哈根达斯,可惜是orio口味的~

在香港机场中转,上了个洗手间之后只能等下一班飞机的乘客一起来坐摆渡车,幸运地得到了一个空座位~

2月是南越的旱季,而这一路却遇到了气流颠簸,好在还是平安地抵达了。
        看网路的攻略,从新山一机场到范五老街打车只要人民币30几块钱就可以,然而我们在柜台叫车的时候支付了10美金,等到我们最后一天从酒店打车到机场的时候只花费了人民币30几块钱,因此柜台叫车似乎贵很多。

在酒店放完行李之后出来溜达,这个开了挂的国度,一辆摩托车上三四个人挤着,亲如一家!

网路消息说到越南打车一定要认准Meilinh出租车,是正规的出租车公司,不会宰客,以4座丰田居多。图上这种是另外一家正规的出租车公司Vina Sun,以7座的丰田居多,价格贵一些,适合行李较多或者出行人数较多的游客。

恍惚中觉得自己还在泰国,都一样是摩托车上的国度。

按照越南的习俗,从农历十二月二十三日送灶君“上天”开始,就是春节了,过年的气氛一直延续到整个正月,用越南的民间说法就是:正月是“吃喝玩乐”的月份。而丁丁到达当天是中国农历除夕,越南中国的新年日期似乎是相同的,在胡志明市街头遇到了新年晚会。没在家里吃团圆饭看春节联欢晚会,倒是在越南感受到了浓浓的新年气氛。而整个在越南的行程中,我们也看过了几场舞龙舞狮的表演,一点儿不比国内的表演差!在保留中国传统节日和习俗的面儿上,总是感觉不如周边的国家来得重视…

滨城市场/边青市场 (Ben Thanh Market)是越南最大的室内市场,也是胡志明市最著名的市场,在里面能够买到当地特色的手工制品诸如抱枕套、滴漏咖啡壶以及各式各样的小吃,游客可在这里购买手信带回家,记得要砍价噢!
        查了攻略之后发现17:00之后这里会变成也是,因此打算第一天晚上来这里吃碗河粉感受一下越南的特色,没想到市场早早关门了。最后一天丁丁来这里的时候是下午,吃吃喝喝在里面逛到块17:00的时候觉得店家似乎都要打烊了,因此想要过来的旁友们,赶早哟!
        在这里淘些生活用品也是不错的选择,丁丁在市场里看到金发碧眼的老外买了许多抱枕套,一个劲儿地对店主说谢谢,想必是砍价大成功吧~于是两个抱枕套店主要价50万盾的时候丁丁选择掉头走人,店家忙不迭地挽住了我的手臂轻声细语地让我开价,我说就你这价咱俩别谈了我都不好意思开价~店主非拿出个计算器让我摁价格,这热情,我就摁了10万。接下来就是反反复复降低点价格然后我作势要走店主拼命挽留我,像极了琼瑶剧,当然最后丁丁以10万盾的价格拿下了两个抱枕套~厉害的朋友可以过去试试看5万两个啊!真心地觉得也是可以成功的呢~至于那些homemade之类,我是不信的…
        丁丁购物只有一个原则,就是我愿意为这玩意儿出多少钱,比这价格低我就买,比这价格高我就走~
        哈哈哈哈都是说说的!真心想买多少钱估计我都下得去手~

路过了打烊的边青市场,在街头尝尝路边摊也是个好选择。
       在一年四季都是夏天的胡志明市,夜晚的露天小摊是消磨时间的好地方~

和泰国一样,不管点什么菜实物与图片基本符合,就是能给你这么大块的肉,在视觉上首先给了个五星好评!这一碗fry noodle只要了丁丁5万盾,和国内的物价一比也能算是个良心卖家,单看这牛肉,那是VIP中P服务了~

尝过fry noodle之后还是念念不忘在拜县的那一碗汤河粉,转战第二家选择了鸡肉河粉,一样要价5万盾~
      在越南吃河粉永远喂兔子似的给你上一大盆蔬菜,有些是香料,也有大白菜,作为一个坚持原味girl,不尝试啦!在泰国多次试图像当地人一样放些香料,受到了无数次暴击~

想起了港剧的经典桥段,所有的心情不好都可以用下一碗面解决~
        不开心么?吃碗面呗~一碗不够,那就两碗!

越南也是到处都是椰子,摊上卖的,担子挑的,基本上不论大小3万盾一个。后来以椰子的价格为基准比较了胡志明市大叻美奈的物价,胡志明市不愧是旧都,总是这么险胜一筹~
        插播一句,说好的水果的天堂,越南人的口味似乎真的和普通人不太一样啊!卖的水果都是特别生的,吃个菠萝舌头发麻,想买点草莓,这卖相丁丁真是下不去手,好不容易找着个正常长相的,太酸了!青木瓜更是,和泰国简直是两个妈生的~为什么你们这么喜欢生的水果?还是你们都买回家先看上几天才舍得吃?丁丁一直是释迦的狂热爱好者,而水果摊的老板娘直接对我说这个不好吃,你别买了~糟心!

共产党好!共产主义好!事实上就视觉效果而言,越南像极了80年代的中国,而贫富差距特别大~街上一辆摩托车载4个人的,也有宾利奔驰开过~道路情况就是,南越的国道和高速路非常少,从美奈胡志明市的路上基本都是乡间小路,所以真的,想致富,先修路!

来之前查了攻略说Fanny Ice Cream是胡志明市No.1的甜品店,路过的时候诶哟不就是这一家嘛!果断冲进去买点冰淇淋,在这样炎热的天气冰淇淋才是亲闺女啊~
        有orio、抹茶、椰子、莓果、芒果、香草等等口味可以选,一个球4.5万,可以选择杯装或华夫脆筒装,价格一致。作为极酸星人,当然是选择了具有当地特色的百香果口味~那酸度,小伙伴尝了一小口就放弃了,哈哈哈哈吃独食的秘诀噢!小伙伴选择的是什么口味我已经忘啦,总之是甜甜的味道很不错。所以把这家甜品店推荐给大家,就在边青市场往范老五街的方向上,也可以使用google map~

和民宿的老板聊天,亲切地告诉我们除夕夜也就是今晚会有盛大的烟花表演。去年的这个时候在迪士尼看的烟花秀还记忆犹新,想想也是难以超越的秀了,早点睡吧!回来的的路上偶遇小朋友们在放烟花,好啦许一个新年愿望,步履不停。如果没有实现,那一定是因为我自己说出口的。

转机带来的疲惫感也没能抵挡住赚了1小时时差的喜悦感,洗洗睡啦大家晚安~

②新年好呀胡志明

在民宿附近就近吃个早饭,新年第一天的越南街头,似乎与往日也并无不同。

雷打不动的两碗河粉,17万盾。也只有在越南随便吃个饭就花了10万,变身土豪的快感没来过你是不能懂滴~

从民宿步行前往统一宫要穿过一片公园,极高的绿化覆盖率清新了早起的疲惫感。

统一宫建于1966年,是一座占地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庞大四层白色建筑,前南越政权的总统府所在地,也是作为越南人民争取独立统一意志的象征。
        在入口左侧可购买门票,30000盾/人,开放时间为7:30-11:00,13:00-16:00。

在越南看的第一场舞龙舞狮,深深地感受到了新年的氛围和家的感觉,诶我真的在国外么?

把坐直升机观光加入到心愿list,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实现的愿望总是满满的期待感。

胡志明市的知名景点都集中在第一区,因此步行就可以到达。
        这座圣母大教堂以其红砖建造的外形又被称为红教堂,始建于1877年,耗时6年,建成于1883年,为法国殖民时期留下的纪念品。除午休关门以外,其他时间参观教堂皆可。
        Tips::平日5:30、17:00,星期日5:30、6:30、9:30、16:00、17:15、18:30是弥撒时间,此时不但可参观教堂,而且可感受弥撒氛围。记得不可以带饮料食物入内,并且保持对教徒的尊重,不可大声喧哗。

教堂内部四周均设有祈祷室,每间的神龛、雕塑及装饰都不同,教徒可在门外购买鲜花等进行宗教仪式。
        丁丁是佛教徒因此只能抱着参观的心态随便看看,对天主教也没有过多深入的了解,只能模糊地说个大概。

圣母大教堂的侧面就是胡志明市中央邮局,这座建于19世纪末的建筑与教堂是完全不同的建筑风格。内侧由外向内依次是环形长椅、纪念品柜台和长写字桌,游客可在这里购买到传说中的西贡小姐香水。由于经历过法国殖民的统治,因此越南的香水也带有些法国香水的特色,而比起法国产香水更廉价一些。

大厅左右两侧的墙上各有一张大地图,据说是当年法国地理学家手绘。下面是各个银行的ATM机,方便游客在此取款,也极富法国特色。

新年第一天仍旧是人潮涌动,而职员也穿着奥黛正正经经地上班,所以加班这件事也是全球通用啊!

每次出门旅行都要寄一张当地特色的明信片回家,在中央邮局内部两侧的纪念品商店里购买的明信片5000盾一张,寄回国的邮资为10500盾每张,邮票可在邮局柜台购买,写好后放到柜台即可。

写完明信片寄出之后已是早上11点多了,想去大名鼎鼎的安贡馆解决今天的午饭,却发现店门紧闭。那就随便找了一家人头攒动的店吃吧!跟着人群,不会出大错~

先来个越南炸春卷!要沾上特色的酱汁然后用叶子裹起来吃,实在不会可以请教店员嘛~毕竟是人家的地盘儿!

再来个经典款,看菜单看得失去耐心点了个纯素的春卷,事实证明还是夹点肉比较好吃!纯素的春卷论口味基本等于吃草~

看旁边的老外点了盆饭似乎挺好吃的,跟着点了一样的,肉质是很不错,可惜咬不断。小伙伴厨艺了得,啧啧评论人家不会做菜浪费了食材~
        作为一个厨艺天分缺失后天好吃懒做星人,哈哈哈哈能吃就成!
        而越南的米饭和国内常吃的东北大米或者泰国香米又不同,通常会做得比较干,水分很少,米粒也比较细小,从口感上来说能吃东北大米的我们幸福极了!

预定了17:40的飞机去大叻,提前两个小时到机场值机,作为全球评价最差之一的新山一国际机场来感受过实体其实也还行。除了为数不多的值机柜台且速度奇慢,燥热天气却没有开空调,餐饮服务少得可怜,候机区的椅子数量不多,登机口想询问一下航班情况却发现对方英语水平不佳之外,也没什么太大缺点了,这……总得给人家一条活路不是!至少汉堡王的薯条很好吃啊【讽刺脸~

终于不用和小伙伴挤着睡,四人间的两张king size大床承包了我在大叻的基本幸福感~
        办理好入住之后立刻叫餐,寒冷的大叻夜晚,不宜出门!
        推荐大家点一些越南菜,毕竟我兴奋地叫了个三明治,拿过来只有两片夹了黄油的面包,还以为是小伙伴点的汤面买一赠一了呢。这是看身材放饭么?!

③在山城回到冬季

在民宿租了摩托车之后就风风火火地上路啦!路过一家小摊解决个早饭~
       越南法棍与传统法棍不同,会把法棍割开来夹上肉、菜再浇点sauce,看这一盆盆的肉丁丁也不晓得都是些什么玩意儿,乱指一通就吃吧!

两个法棍一碗河粉只花了7.5万,物价比胡志明市低多了。

大叻本身地方非常小,骑摩托车足以逛遍所有知名的常规景点。在景点门口停车的时候,都会有工作人员过来写上数字给你一张小卡片,凭小卡片取车噢!停车费一般是5000盾或者3000盾,全程只有在美奈的红沙丘对面小店门口停车没有事先询问被要了2万盾。
        今天的第一站是大叻的窄轨火车站,被称为越南最美的火车站,是法国建筑师Moncet和Reveron设计的窄轨铁路,总长8公里,在越南战争后期被废弃,重新开通后成为一条观光线路,终点是Trai Mat小镇。

有些类似云南铁路博物馆的展品,与普通的铁轨宽度不同,有效避免了陆路入侵。一直有个疑惑,所谓的窄轨火车是不是就是昆明的米轨小火车?

宽边大檐帽简直就是拗造型的利器,可惜被我绑在包上飞走啦,就出镜了这么几张照片~

火车的发车时间如上图所示,但是真心地建议大家如果不是特别虔诚的佛教徒一心想要参拜,可以不坐这一趟列车。
        列车满10人发车,而据丁丁观察,基本上每一班火车票都会售罄,所以不用担心凑不够人的情况,如果真心想要坐车,请提前买票!

买了下午14:00的火车票,时间还早先去春香湖逛逛。
        大叻春香湖是一个占地面积约5平方千米的人工湖,开挖于20世纪初法国殖民时期,后演变为市民休闲旅游的场所,成为了一个再适合不过的避暑胜地,也是越南人的蜜月之都。

万万没想到小伙伴提出强烈愿望要在春香湖上划船,坐在天鹅造型的船里晒太阳,感觉天鹅的眼神都在嘲笑我。
        就是在这里买票噢!一艘船一小时6万,可坐2人。土豪们请随意选择快艇,有专人驾驶哟~

在越南人心目中绝对奢侈象征的Blue Water餐厅,在这里来个下午茶或者烛光晚餐都是一个好选择。本以为就这么错过了,当天晚上就顶着寒风在这吃了一顿~

骑摩托车上山去避暑胜地保大行宫(距离春香湖约2.3公里),这个建于1933年越南末代皇帝保大的避暑行宫,网上的描述是外部虽不起眼,内部却是极尽奢华。室内设备,包括家具和床上用品等等,都保持完好。
        门票为3000盾/人,开放时间为上午7:00-11:00,下午13:30-16:00。

丁丁觉得,大概是对于“奢华”这两个字,我们和保大的认知出现了分歧吧!

匆匆赶回来坐14:00的火车,如果早知道终点的小镇,我应该会选择把火车票扔掉吧!

每次都能碰到些抢镜的旁友!

下了火车之后跟着人群走,就到了这样一个充满佛教气息的小镇。

从小镇回来去疯屋子(Crazy House),位于保大行宫以北300米处,像是一个充满童话森林风格的迷宫。
        门票1.5万盾/人,开放时间为8:00~10:00。

你可以预定这里的住宿,价格在20美金左右,只是我相信住在这里的人都得晚睡早起,络绎不绝的游客可不是闹着玩的~

疯屋子还在不停地扩建当中,有一部分正在建设,因为春节停工,但是并没有阻止游客进入。

恐高症患者已哭晕在台阶上…

整个疯屋子的制高点,拍照得轮流噢!中间上下得一个人趴在栏杆上,真想知道这景点就没出过事么?真的特别特别狭窄,一个胖子上去大家就都可以歇着了~

这腿连我自己都不信~

在洗手间看到的标识,一时之间我也不知道自己该去哪个了~

去疯屋子的路上经过了大叻天主教堂,返程的路上天还没有全黑就过去看看。
        大叻天主教堂建于1931年和1942年,曾法国或其他欧洲国家的教徒到大叻度假时使用的,也是该地区最大的教堂,开放时间为7:00~19:00,弥撒时间:周一至周六5:30和17:30;周日5:15、7:15、8:30、16:00、18:00。
        Tips:情侣在这里拍照片请务必尊重宗教礼仪,不要摆出过分亲昵的动作。

晚饭就决定去Blue Water餐厅碰碰运气看能不能找到一个靠湖边的位置,大概下午17:00多到达,位置还是比较多的。建议晚上来吃饭的旁友,带上厚外套,有多厚带多厚!丁丁穿着夏装只裹了一条厚披肩简直冷炸了,分分钟想扒了小伙伴的羽绒服~

越南也讲申猴年这样的词句,顿时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扇贝炒蛋,很容易凉掉的菜,所以要趁热吃噢!味道还是很不错的~

类似于千叶豆腐的一道菜,也是很推荐~虾仁比较饱满。

鹿肉是这里的特色,而这道鹿肉BBQ是这里的推荐菜,只是吃起来似乎也就是普通的肉味,并无特别之处。
        还有一道推荐菜是大叻红酒,因为受法国的殖民统治,这里的红酒质量也较好。

饭后为了消食和采购伴手礼来逛逛夜市。
        越南咖啡有常见的中原咖啡G7和高地咖啡,前者饮者多以工农阶层为主,后者则是咖啡新贵,适合中产阶级。而在越南所有的咖啡产地中,又以大叻咖啡为佳,因此这一趟咖啡的采购就安排在了大叻

在大叻市场吃了一碗河粉饱饱地回去就寝啦~

民宿客房不多,这一幢三层分别是三间四人间,夜晚特别安静,已经是晚上21:00多了,老板娘还在候着住客。

我有一个愿望,你要听吗?

④囧囧也有神

来之前就听说大叻有个情人谷,是个特别漂亮的景区,那,来都来了~
        特地把民宿定在情人谷/梦想山,其实距离景区还是有16公里的路,好在摩托车倒也方便!
        时值越南春节假期,游客特别多,景区停车场都忙不过来。
        情人谷位于大叻市郊的山区中,因两侧山崖如情人相依而立,故得名情人谷。山崖间的小湖清澈透明,四周都是广阔的草原和树林。生长在树林间的玫瑰花、茉莉花更为情人谷增添了浪漫色彩,是情侣们和当地人喜欢的郊游之地。除了自然风光,情人谷还像个娱乐场,有雕塑、绿地、长椅、鲜花,甚至还有旋转木马。——蚂蜂窝
        成人门票4万盾,开放时间为8:00-20:00,那个传说中悬空的水龙头就在这里。

图上丁丁的头边上能看到那个水龙头,近看就不是这么逼真了。

要赶下午的班车去美奈,不能更深入地游玩情人谷了,下次再会!

这就是传说中最大最安全的新咖啡公司的车,200多公里硬是开了5个多小时。中途会在一个休息站停靠,小伙伴下去买了个菠萝,太生了,吃起来嘴巴发麻。至此,对越南水果完全失去兴趣了~

从新咖啡的车站打车到Melon度假村只要3万盾。

在前台check in之后酒店会把住客和行李用电瓶车送到房间门口,越南并没有小费的习惯,只是为了表示感谢可以适当给一点小费。

酒店前台提醒我们晚上会有舞龙舞狮表演,欢迎住客参加。可是一路上已经看了好几场舞龙舞狮表演了,sorry我要去吃海鲜大排档你们自己high吧!

饭点到了,去鼎鼎有名的Boke一条街觅食~来美奈不能不吃海鲜啊!

要说越南这几天最难忘的,怕是美奈见到的粉色夕阳,今年大热的粉蓝色和粉红色就这么交织在你眼前,整个世界都好了~

出租车司机把我们放在这家店门口,去之前也查了攻略记下了各种海鲜的大致价格,只是要一一核对太麻烦了,出来玩嘛,轻松点~
        国外多以千克为单位计算,为了省去计算的复杂,直接点好然后让老板告诉我们这一盆是多少钱,吃得起就下手呗~好在这家店的伙计还会说几句简单的中文,沟通无障碍咯!

这环境有些像10年前舟山的滨港路夜排档,慢慢发展也能成为海鲜一条街。真诚地欢迎大家来舟山吹海风,赏海景,吃海鲜~

点了一只龙虾0.8kg只要折合人民币100元出头,一虾两吃,头部煮粥,身体烧烤,调味很适合我们!

乌贼有些硬了咬不太动,不推荐给大家~

比国内划算太多的龙虾,满满的虾肉!再也不用去令人尴尬的喜宴,夹那一筷子的龙虾了,吃够再回国~

牛肉炒饭,牛肉调味不错,肉质也比较软,只是越南特色的这米,实在是不习惯,破坏了整个饭的印象,不推荐。

生蚝也是我的最爱之一,这里的生蚝个不大,但是味道很鲜,加上调料不多,更好地保持了生蚝的鲜度和原味。

不知名的螺,肉质比较滑嫩,可以尝尝~这样一顿饭也只要了我们97.8万盾,在国内根本找不到这样的物价~

入夜的美奈海滨,只有游客骑着摩托车穿梭,这一趟一直非常担心传说中的越南飞车党,拿手机出来导航的时候也是非常小心翼翼,还好一路平安无事,手机简直是我的命啊!倒不是手机贵重,只是里头存的照片视频聊天记录丢了就再也找不回来了。

推荐大家在这一家银行的ATM机上取款,用华夏神卡免国内银行手续费,用这一家银行的ATM免越南银行的手续费,算来是最划算的了。不仅支持银联卡,还有中文操作界面。

炎热的夏日夜晚手里得有个冰淇淋才完美呀~
       闹了个笑话,问店员vanilla是什么,店员用越南语解释给我听我也听不懂,于是她就舀了一勺给我,味道不错,ok就要这个啦~后来在休息站也毅然选择了vanilla味儿的。回国才想起来上网查,就是香草味~心好痛!

怪吓人的,小伙伴吃过鳄鱼肉,发朋友圈大家也说就是普通的肉味,那丁丁就不尝试啦!

街头有趣的广告牌!好风骚的鸭子~

我看着你才痛苦呢~
        虽然没有留下照片,丁丁在美奈做了一次泰式全身按摩,和清迈的Lila完全不是一种画风。作为一个坐位体前屈还能有个13cm的不算太僵硬少女,愣是和按摩小妹上演了一出武打片,平均每三十秒钟就能听到我一声哀嚎,按摩小妹问我Are U ok?想了想我也描述不了我内心奔腾的草泥马群,只好默默地说我只是觉得很有趣,我很OK的~而小伙伴选择了精油热石按摩,就这么被温柔抚摸了一个小时,那画面太美我不忍直视!
        说到底,我为什么要在越南体验泰式按摩呢?!

大家晚安咯~

⑤沙漠海滩连成一线

第一次在Running Man东南亚特辑的时候看到宋智孝穿的奥黛就觉得特别漂亮,来越南之前特地买了一件鲜艳的正红色配合红沙丘特别漂亮。

第一站仙女溪。
        仙女溪是流经美奈东侧沙丘和岩层的一条小溪,掩藏在浓密的树林里,有着特殊的喀斯特地貌。

在停车场停好车之后没有问路自信地往前走,就是一大片海滩,然而完全不见仙女溪的踪影。刚好碰到来玩的越南小朋友,用英语完全无法沟通,无奈从网络上现搜了仙女溪的图片问路,终于知道该怎么走了。

确实如同网上说的这样,一开始会怀疑自己是不是进了垃圾场,漂浮着许多垃圾,溪水看起来也特别脏。而越往里走越觉得溪水只是流经沙层才看起来不够干净,只要把脚从水里提起来就很干净。
        之前只在书本上看过的喀斯特地貌就这样呈现在眼前,两边高高的峡谷中间蜿蜒一条小溪,真让人觉得恍如仙境。

提醒大家来仙女溪可以考虑穿短装,就不会像我一样像刚从田里插秧回来似的。

正午时分来爬沙丘真的考验人的生命力,穿了凉鞋完全没用,得到经验了知道下次可以像当地人一样穿双厚袜子~

去往红沙丘的路上会经过美奈渔村,如果愿意早起,凌晨4点能看到千帆竞航的开捕场景,也是很特别的体验!
        在这里也能吃到很新鲜的海鲜,都是刚刚捕捞上来的,白天晚上都有摊位。

美奈的红沙丘是越南特别知名的一处景点,能让你看到一边是海一边是沙漠的奇特景观,沙漠层层叠叠就形成了多种色带,而红沙丘是其中最有特色的。距离我们所在的西海岸有10几公里,骑摩托车得要好一会儿~

这里会有许多阿姨拿着滑沙板供你租赁,价格可以自己讨价还价,不过丁丁不建议大家租啦!同行的小伙伴算是运动神经比较发达的,之前也有过滑沙体验,而这里因为坡度不够的关系根本没法滑。
        红沙丘对面的一排小店门口可以停车,建议提前讲价,我们就是习惯了停车费一直徘徊在3000~5000盾之间甚至免费就没有讲价,取车的时候被要了2万盾。

虽然是冬季,越南却没有太明显的冬季感受,耐不住夏季的高温中午回来酒店睡了一觉再出门。
        酒店里的泳池很小,但从酒店骑摩托车出来一两分钟就能看到可以下水游泳的海滩,如果入住Links City会有天桥从酒店通向沙滩,如果非住客则需要多步行100米从另外的入口进入。

美奈的渔船就像一个大型的脸盆,人坐在里面划着桨,不知道一艘船能有多少收成,只是这样的捕捞能力应该不会让海洋生物断子绝孙。经济与技术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也应该考虑为我们的后代留下些什么吧!

⑥重返胡志明的剁手一夜

因为Melon Resort位于从美奈胡志明市的主路上,因此预定FUTA的车可以直接从酒店出发,只要提前一天把你的预订单给酒店前台,前台会和汽车公司联系。当天早上8:00前等在前台即可,车到了会有人来叫你。

最后一晚的酒店离边青市场非常近,因此办理好入住之后就来市场逛逛,顺便采购一些伴手礼。

只有河粉是怎么都吃不腻的,尤其这一碗加了海鲜酱的河粉,更符合丁丁的口味,鸡肉也特别软嫩。

小伙伴点的榴莲冰沙,浓浓的榴莲味儿!

最后一晚决定去安贡馆碰碰运气,毕竟是倍儿有名的越南菜餐厅,加之头一次去没吃上,最后一晚必须去!

积攒的人品终于在这一刻得到了体现,吃到啦!

甘蔗虾,因为不懂如何吃还请教了服务生。大致就是用刀把肉从甘蔗上片下来,然后把米片整张浸水,把各种食材裹起来蘸酱吃。

海防风味蟹肉卷,味道很鲜美,又不失越南菜的特色。

安贡特色越南火锅,放了许多新鲜的食材,汤汁是酸甜的味道,很开胃。

这就是安贡馆的大门啦,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喔~

晚饭之后消消食,逛到了百盛百货附近,这也是胡志明市最热闹的地点了。时值国内正月初五迎财神,还在街上遇到了各种财神的雕像,新的一年多赚钱继续步履不停吧!

⑦不一样的南越风情,后会也无期

提前一天和酒店前台预约了凌晨5:40的出租车去机场候8:00的飞机,情人节的前一天在赶飞机中度过,在免税店的Pandora选了礼物,我已全然想不起上一个情人节是如何度过的了。
       破旧的新山一机场倒是准时准点地起飞了,珠三角的航线依然这样忙碌,刚下飞机就得知航班晚点的消息。候机的过程中又陆续传来两条推迟起飞的消息,导致起飞时间甚至晚于原本预计到达的时间,下一次真的,再也不要经过白云机场了。

后记

去年的春节前夕去了清迈,而那篇游记到这一刻已经得到了1236个顶,也成为了目的地宝藏游记。一篇被认可的好游记,对的目的地,晴朗的天气,选对了角度的照片,细腻的文字描述,每一样都不能少。越南游记的开头,我竟第一次觉得不知该如何下笔甚至想要中途放弃。
        我啊,只想要一个玩伴,后面不能跟着一点麻烦。
        想要试探和一个人是不是合得来,就一起去长途旅行吧,经历过窘迫无奈兴奋庆幸,经历才变得丰盛,而这丰盛的情感能抵挡现实生活的寒流,让你有故事可以说。
        刚认识小伙伴的时候问我旅行对你来说是必需品还是调味品?我思考了很久,因为之前只要我想出发,就可以说走就走,够钱就行。而一拍即合这件事,只有说的时候才显得那么容易。
        旅行之于我,是能够让我从生活中暂时脱离享受自我的过程,而旅伴是我梦想的合伙人,我有一个长长list要用这一生来划钩钩。
        我生命中的所有事情都像我经历的旅行一样,过去再不来,我也从来没有想过再走一遍走过的路。
        就像磁带的刻录模式,记忆力也有限,总会有新故事取代好回忆。好人,好故事。

写游记是你迅速啦!!棒棒哒!

2016-02-29 12:00

引用 天晴姐 发表于 2016-02-29 12:00:38 的回复:

写游记是你迅速啦!!棒棒哒!

回复天晴姐:谢谢女神的沙发!

2016-02-29 14:28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2-29 18:58

顶一个!!
收藏!!
再给一个牌!!

2016-02-29 20:34

引用 angelxingxing 发表于 2016-02-29 18:58:24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angelxingxing:凑假期!

2016-02-29 21:19

引用 射日 发表于 2016-02-29 20:34:01 的回复:

顶一个!!
收藏!!
再给一个牌!!

回复射日:谢谢您的支持!

2016-02-29 21:20

,还记得我不,之前关注你所以很自然就看到了你的这篇越南游记,,第7个顶你游记的就是我,也收藏了,有用啊。你说“想要试探和一个人是不是合得来,就一起去长途旅行吧,经历过窘迫无奈兴奋庆幸......。”小伙伴哪去啦,

2016-03-01 00:38

,感觉很棒。

2016-03-01 00:39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3-01 09:25

引用 但丁 发表于 2016-03-01 00:38:28 的回复:

回复但丁:哈哈哈哈小伙伴在镜头后面啊~我记得你啊!

2016-03-01 09:44

引用 勒布朗 发表于 2016-03-01 09:25:02 的回复:

回复勒布朗:游记里没有提到的问题尽管问好啦!谢谢支持~

2016-03-01 09:44

2016-03-01 11:28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3-01 11:28:00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支持!

2016-03-01 14:19

清丽端庄

2016-03-05 01:37

引用 吻住朕嚼 发表于 2016-03-05 01:37:36 的回复:

清丽端庄

回复吻住朕嚼:哈哈哈哈谢谢!

2016-03-05 19:33

楼主美女,胡志明到大叻的机票提前多久订的,多少钱?

2016-03-15 11:27

引用 FLY-鹏 发表于 2016-03-15 11:27:25 的回复:

楼主美女,胡志明到大叻的机票提前多久订的,多少钱?

回复FLY-鹏:提前两个月吧,每个人600不到~

2016-03-15 14:17

2016-04-20 21:18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6-04-20 21:18:58 的回复:

回复chenyao:谢谢支持!

2016-04-21 10:07

引用 丁丁Yiry 发表于 2016-04-21 10:07:52 的贴子:

谢谢支持!

客气 了

2016-04-21 10:31

我怀念岘港的同时也准备去兰达岛囖

2016-05-07 03:33

引用 知秋一叶 मोक्ष 发表于 2016-05-07 03:33:02 的回复:

我怀念岘港的同时也准备去兰达岛囖

回复知秋一叶 मोक्ष:玩得开心!

2016-05-07 13:28

引用 丁丁Yiry 发表于 2016-05-07 13:28:22 的回复:

玩得开心!

回复丁丁Yiry:😊嗯啊~有空转到云南可以来找我玩儿😜

2016-05-07 13:40

引用 知秋一叶 मोक्ष 发表于 2016-05-07 13:40:47 的回复:

😊嗯啊~有空转到云南可以来找我玩儿😜

回复知秋一叶 मोक्ष:嗯嗯好啊~

2016-05-07 23:44

引用 丁丁Yiry 发表于 2016-05-07 23:44: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