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洋过海的来看你——新西兰南岛16天自驾游

2016-02-27 00:34 1466/5
  • 出发时间/2016-01-01
  • 人均费用/20000RMB

当我们坐上离开基督城去往奥克兰的飞机时,我已经开始怀念这个“人畜无害”的国家。新西兰旅游局的宣传广告是:100%纯净新西兰。有个说法是上帝有意将新西兰岛与世界所有的主要大陆相隔离,为人类留下这一块净地。这里没有野兽、甚至是世界上唯独没有蛇的国家之一,所以想毫无顾忌的贴近大自然,选择新西兰再好也不过了。选择新西兰作为蜜月旅行的地点,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受到了死党“小猪”的忽悠,那时她拿着新西兰各种美景照片诱惑我们,并告诉说一月的新西兰有着连片的鲁冰花,新鲜的车厘子,晴朗的天空。于是我们毅然决定,去到另一个半球,去看看这个传说中的“上帝的后花园”。
首先是旅行的“大报告”。详细说明给出这次旅行的行程和费用,希望给以后需要的同志们带来些帮助。由于咨询小猪同学得知,新西兰南岛以风光旅行为主,因此我们就放弃了北岛,将所有15天的时间,全部贡献给了南岛。

大交通及行程

一,大交通信息:
去程飞机:1月1日,0:45分从广州直飞基督城,是年前南航刚开通的直飞航班,全新的787飞机,设施、配餐都没的说,明显比回来时从奥克兰广州的飞机好很多。全程约11个半小时。
返程飞机:1月16日,早上8:00,新西兰航空,基督城——奥克兰,10:00 奥克兰——广州。加上转机全程约15个小时。
大交通的费用,虽然飞机票定的比较早,但是还是在圣诞、新年假期之间所以并不是特别便宜。两人往返含税14000,但是总体感觉由于直飞和中转时间很短,所以基本上还是性价比比较好的选择了。
日期              公里数        行程时间                         地点                                               住宿
2016/1/1                00:50-17:10        广州-基督城                                             Academy Motor Lodge
2016/1/2   260km        7:30-10:30 Christchurch-Oamaru- Moeraki Boulders(大圆石) old bones
2016/1/3   40.1km+76km 7:30-15:00 Oamaru- -Dunedin                                                  , kiwi nest
2016/1/4 13km+300km 8:30-13:00-19:00 Dunedin-Te anau                                           Fiordland Hotel
2016/1/5 118km             全天           Te anau-Milford Sound-萤火虫洞                    Fiordland Hotel
2016/1/6 170km 8:00-10:00-16:00 Te Anau-Queen's town                                       Aspen Lodge
2016/1/7 46km 全天 Queenstown 格林诺奇、ROUTEBEN TRACK                         Aspen Lodge
2016/1/8 67km 8:00-12:00-15:00  Queenstown-WANAKA                                              YHA
2016/1/9 70km 全天 rob roy's peak     rob roy's peak全天徒步                                       YHA
2016/1/10 262km       8:00-15:00                     Wanaka-Fox                                      TOP10 FOX holiday park
2016/1/11 248km     14:00-17:00         FOX Glacier-LAKE Hawea                                Lake Hawea Hotel
2016/1/12 205km          7:30-1200          Wanaka-Tekapo                                                 Talor made
2016/1/13 100km              全天                  Tekapo-Mount Cook                                       Talor made
2016/1/14  400km     7:30-11:00                        Tekapo-Kaikoura                                         DUKY Lodge
2016/1/15  181km    12:00-14:00             Kaikour-Christchurch                                Academy Motor Lodge
2016/1/16   6:45 基督城-广州

租车及美食信息

租车
先说说租车,在新西兰旅行自驾是不二的选择,尤其是南岛。因为南岛的自然风光分分钟在你不经意间出现在车窗外,这时候你除了惊呼,第一件事情就是找到最近的LOOK OUT,然后停好车,不停拍拍拍。只有自驾才能满足这种随性的玩法。如果跟团或者自己做巴士环岛,可能就会错过很多不经意间出现的美景。
关于车型:我们这次租的是THRIFTY的凯罗拉两厢,两个人刚好。因为带了两个行李箱,一个28,一个24,一个60L的登山包,所以基本上后排也是塞的满满的。(凯罗拉两厢的后备箱是塞不下两个大箱子的)去之前比较担心紧凑型的凯罗拉能否搞定南岛的山路和沙石路,实践证明担心有些多余,那边的车基本都属运动型,一般的道路都可以搞定。包括一些小沟,小水洼都能搞定。但是有些道路可能就需要SUV了,比如去Rob roy’s glacier track的路上就有连续7个水洼,好在我们去时连续好多天没有下雨,很多水洼都浅了很多。如果去之前下了雨,不是SUV的车,还是乖乖的找Shuttle 服务吧。
关于费用:新西兰租车相对来说还是蛮贵的,尤其是加上全险后,明显比在美国租车高出不少,而且新西兰的油价也贵很多,比国内还贵。在基督城这样大一点的地方一升差不多1.7-1.85刀左右,要是到了比较偏僻的小镇,如FOX,TE ANAU这样一般都得1.9-2刀左右了。换算到人民币差不多要8块一升。所以这也是我们纠结了很久后,还是选择放弃SUV的原因。
关于交规和安全:左左左、慢慢慢。
新西兰南岛连接各个城市的公路系统(我权且称为国道),都是双向单车道,开惯国内高速的同志还是会觉得很窄,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新西兰的公路略显“寒酸”,但是整个公路的标识系统很赞,起伏路、各个转弯的限速及各种提示都很到位。严格按照公路标识走一般没问题。
交规:我感觉总结起来最需要注意的就一句话:礼让规则。各种让车规则,以及转向时停车观望、注意礼让顺序。新西兰人开车还是挺快的,因为普遍都很遵守交通规则,所以他们开车感觉一般都不太带刹车,这个时候要是不遵守礼让规定,冒失的以为后面的车会给你让位减速就冲出去了,还是很危险的。
右舵:需要一两天去慢慢适应,不仅是方向盘,相对应的手刹、雨刮、转向灯的位置都是反的,楼主就曾在第一天屡次错打转向,把雨刮开得呼呼生风orz。。。
超车:由于是双向单车道,加上起伏路上转弯较多,前方有车阻挡视线的时候很难看清对面来车,所以最好避免占道超车。一般每隔几公里都会设有超车道,前方慢车会很自觉地让出右侧车道让你超。TIPS:如果你的确很慢,后面有车贴你比较近,跟了挺久却一直没有超车道,就需要在你确定前方没有来车的时候,尽量靠左贴并减慢车速,让后面的车超车。
在这里还是建议大家去新西兰之前认真看看交规(新西兰旅游局官网有专门的中文专题),对自己也对别人负责。最近一段时间中国自驾出事的也的确不少,导致新西兰本地人对中国驾驶者会有点负面看法。在我去的前后一个月,光南岛就发生了两起中国自驾游客的事故,基本都是没注意靠左行和避让规则,所以大家最好提前熟悉交规,有助于尽快适应当地交规。

美食
     关于各个城市的美食,会在后面每天的游记里讲到。一般在餐厅的话,人均25-30刀。不过如果你定的住宿是YHA或者BBH,那么解决吃饭问题最经济的办法就是自己做了,这些客栈都可以开火,当然不要期望值过高,这边都不是煤气灶台,基本都是电磁炉,但是煎牛排、白灼青菜、下面条都是没问题的,而新西兰的很多超市基本也可以买到你需要的东西。

DAY1

DAY1:广州——基督城 (住宿Academy Motor Lodge)
         2016年的新年是在广州白云机场的等待中到来,坐上新年第一班从中国飞往新西兰的飞机,我们追着新年的阳光经历了11个半小时的飞行降落到了南岛最大的城市,基督城基督城机场真的不大,如果在中国国内的话不知道能不能排进前十。一出机场就能感受到旅游的氛围,机场不大的到达大厅里除了官方的I-SITE,还有就是各家租车公司的柜面,以及SPARK、 沃达丰的柜台。所以需要办理电话卡的同学可以很方便地立即办理,提车的同学也完全不用担心找不到提车的地方。提车手续相当简单,只需提供订单姓名、驾照、翻译件以及信用卡刷卡预授权就搞定了。这个时候工作人员会很NICE地给你一张单子,告诉你车上哪里有划痕等等,以及你的车的停车位号码。几个大型租车公司的专用停车场就在大厅外面不远,走路也就两三分钟。走过去,开车、走人!
       有些童鞋问需不需要新西兰官方认定的翻译件或者翻译公证件?实际的情况是,TRIFFTY基本没看我们提供的翻译件。但是我感觉最好还是不要有侥幸思想,看网上很多人说在淘宝十几块钱就能搞一个,但是实际情况是如果在公路上开车不规范,被其他开车的投诉后,有时候会碰到警察叔叔拦车的,这个时候一个正规的翻译件就起到作用了。
如果没有买电话卡的同学,一下机场的到达大厅外面就有沃达丰和SPARK的柜台,SPARK的价格会比沃达丰的便宜一些。最后我们还是选择买了一张沃达丰的49刀的套餐,200条短信、200分钟国际国内通话时长、4G流量。因为买卡的时候听一位大哥说,SPARK的卡没法共享热点,所以果断放弃了。
        虽然距离2011年基督城大地震已经过去5年了,但是整个基督城的震后重建还在进行中。我们住宿的酒店附近就是坎特伯雷大学,感觉还在恢复建设当中。由于来到基督城是新年的第一天,而且等我们来到酒店收拾妥当后已经是当地时间8点多了,所以当我们跑去超市、餐馆的时候都已经关门了。无奈只好跑到加油站的store一人买了一个三明治、一盘沙拉当晚餐了。由于明天一早就要开近300公里的车到Oamaru,想想第一次开右舵,不可大意,早早就睡了。发两张在基督城拍的不知名的花和晚霞。

DAY2

DAY2 基督城——Oamaru
      这一路两边的风景比较平淡,都是各种农场以及大型农用机械。这里要说一下我们选择顺时针环岛的原因,一般大家都选择逆时针环岛路线,但是在新西兰呆了一年的小猪同学告诉我们顺时针转南岛的风景属于渐进式(风景会越来越美),所以我们果断选择了这种小众的路线,后来事实证明的确如此,新西兰每天都会带来不一样的惊喜。我们一路向南,差不多下午一点多的样子开到了Oamaru,风景一下子就出现在了车窗外,一路沿着海边奔驰,这里的海是蓝绿色。在Oamaru的住宿是预订的BBH上的The Old Bones Lodge,一个位置超棒的客栈,迎面就对着海岸。走过一条公路,两三分钟就能到海边。最赞的是客栈外面还有几个天然的温泉池子,可以泡澡。由于我俩没带泳衣,就放弃了泡澡。想想泡着温泉,面朝大海还是很爽的。
       The Old Bones的老板是女主人Gloria和她的丈夫Lane,家里还有一只很乖的狗BONNY,和一只很傲娇的喵星人。由于当天客满,她们很热情的让我们住在自己家,并把自己的主卧让给了我们,一个有着无敌海景,超大窗户的房间。我们收拾妥当后,她们两口子便帮我们规划下午的游览计划。原来是有一个网站可以查到Oamaru附近的涨潮、落潮、日出、日落的时间。Lane说当天下午5点前,都还是属于落潮,这个时候去Moeraki Boulders(摩拉基大圆石)可以看到所有的大圆石露出海滩,并告诉我们在那里可以看到企鹅。于是没做休整,我们直接驱车赶往Moeraki Boulders,从Oamaru到Moeraki Boulders还要往南大概走40公里左右。下午赶到Moeraki Boulders的时候,很幸运还偶遇萌物——羊驼草泥马。大圆石游客还是很多的。要下到海滩需要走Moeraki Boulders Cafe的私人通道。在栈道的门口有一个投币箱,一人2刀,没有售票员,投币全凭自觉。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买些咖啡茶点,这样就可以免费游览了。
        需要说一下的是Moeraki Boulders,在退潮的时候基本全部裸露到沙滩上,但是要是摄影爱好者的话,不建议退潮期来,拍出来的片儿会不太好。还是要在早晚、朝霞晚霞中,拍摄海浪中的Moeraki Boulders更美。明信片上的Moeraki Boulders也大都是这个时候的景色。由于要赶去看企鹅,如果等到晚霞,企鹅恐怕就看不见,所以我们只好放弃了蹲守,开车前往企鹅观测点。走的时候Lane告诉我们从Moeraki Boulders出来再往前走不到十公里左拐下公路就能开到。但是我们绕了半天也没找到,差点开到别人的别墅里。还好在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来了两辆掉头的车,下车一问,原来他们也要去看企鹅。他们很NICE的让我们跟紧他们的车,带我们过去。于是走了差不多五公里的沙石路后,终于到达了观测点。还好遇到了他们,否则自己摸过去还真有点困难。这个瞭望点其实在一个灯塔旁边,所以要是用GOOGLE地图的话,输入The light house就可以了。
在这里观看企鹅的话,真的需要一个好眼力,因为黄金眼企鹅很胆小,所以只能在半山腰的一个小木屋里躲着观察他们。不过好在还是看到一个笨拙的企鹅晃晃遥遥的跑上岸来,也不枉我们蹲守了半个小时。
Oamaru小镇上还有另外一个看企鹅的地方,每到晚上,企鹅会从海里穿过马路走到岸边,这个观看点是一个小景点,需要售票观看。因为已经在The light house看到过了,所以就没有买票进去。
        回到Oamaru小镇后,我们就到处闲逛了下,这真的是一个很干净很安静的小镇。赶着餐厅快打烊的时候,跑进了一家中国人开的Take away买了传说中的 FISH AND CHIPS,并让老板帮我们炒了个青菜,吃上了我们在新西兰的唯一一顿中餐。
第二天上午起床,随意吃了点面包、牛奶当早餐。在向Gloria和Lane告别的时候,坐着又聊了会,才知道Lane身体刚查出有疾,Gloria一人打理客栈太辛苦,所以他们为了好好给Lane治病,打算卖掉房子去北岛看病了。临走前,Gloria又跑去自己的温室,摘了一袋子自己种的小蕃茄和草莓,让我们带着路上吃,说超市买不到这么好吃的蕃茄。我们除了感动也为这对老夫妻热爱生活和坚强乐观点个赞,祝愿他们身体健康,有机会回来,一定还要再来一次THE OLD BONES。
        中午在小镇闲逛、由于是新年假期第二天,很多地方都还没开门。虽然一月在新西兰算是盛夏了,但是纬度太高,又靠近海边,阴天里海风一吹还是瑟瑟发抖,特别后悔没带羽绒服来。我俩随意钻进一家小餐厅打算吃个饭就走。没想到却误打误撞找到一家相当赞的餐厅——The last post。原来这家餐厅是在Oamaru老邮局原址上建起来的,餐厅的很多食材都是找当地的农户采购的,他们家的蘑菇酱尤其赞。巴掌大的蘑菇浇上自家调制的蘑菇酱,美味难挡。可以说是我们这次南岛之旅排名前两位的餐厅了。

DAY3

DAY3  Oamaru——Dunedin

Oamaru到Dunedin的距离不远,开车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Dunedin是我们南岛之旅中唯一一个以城市游览为主的小镇。Dunedin原汁原味的保留了不少维多利亚时期的老建筑。赶在下午闭馆前,我们跑进了Dunedin的博物馆,,和一堆小朋友一起来了趟一个半小时的博物馆之旅。里面展示了很多毛利人的展品以及动物标本。同时也看到了很多珠峰第一个登顶者希拉里的生前用品展示。在新西兰这样一个崇尚自然和户外运动的国家,诞生第一个登顶珠峰的人也不足为奇,在这里他们也把他当作民族英雄一般看待。
      在Dunedin,如果要参观建筑,奥塔哥大学、第一大教堂、Dunedin火车站一定要一去。下午从博物馆出来,在城里逛的时候,上午还是乌云压顶的天空突然散开了口子,露出了蓝色的天空,运气也是太好了。
      第二天一早,来到了Dunedin的巧克力工厂,在GOOGLE地图里找这里,可以找Cadbury World,因为它其实就是吉百利在新西兰的巧克力工厂,主要负责吉百利在澳、新两地的生产。Cadbury World的游览有两种票,一种是全程参观,还有一种就是只在院子里看一看,不能进入到工厂车间。其实在车间里最主要的就是在工厂导游的指引下,参观一下大致的生产流程,主要是听他讲,然后不断的往口袋里收他们递过来的各种巧克力。对于不善甜食的我,在吃到第二块的时候已经不行了。最后还会钻进他们的巧克力冷却塔中,观看巧克力瀑布,这个着实比较壮观。由于全程不能拍照,所以也就没有留下工厂里的影像,只能在外面和紫色的吉百利老古董——福特T型送货车合张照了。

DAY4

DAY4:Dunedin-Te anau

这一天也是300多公里的车程,从Dunedin开车去往Te anau,也是我们看到的第一个南岛的湖泊。差不多下午三点多,我们到达酒店FIORDLAND HOTEL。来之前查攻略说TE ANAU附近有一个可以看羊驼的农场,结果酒店前台经理完全不知还有羊驼这样的农场,还很热心的帮我们打电话说我们要找的那个农场已经关了(不知道是不干了还是过新年不开门),然后给我们找了另外一家,还很详细的画了一个地图。二话不说我们照着地图就出发了,结果开车开了二三十分钟也没遇见传说中的羊驼农场。倒是看到了很多呆萌的绵羊。绵羊是典型的看热闹、胆小怕事。沿着小路停下车后,一堆羊都屁颠儿屁颠儿的跑到围栏边看热闹,刚打算拿相机拍他们,一开车门,呼啦一下又全吓跑了,跑得时候你撞我我撞你的,完全吓懵。
      下午到达TE ANAUN湖边的时候,风很大,在湖边散了会步,为了等着拍晚霞,我们决定先去吃饭。咨询了I SITE,说当地最有名的餐厅当属 RED CLIFF餐厅,等我们走到餐厅的时候也不过才5点半、6点的样子。结果当天的餐厅已经预订满了,于是只好作罢。找到另外一家OLD OAK TREE餐厅坐下,环境还不错。结果点了一份WILD MILFORD VENISON,刚开始以为是米佛海峡里的啥野生鱼类,结果英语词汇有限害死人,点上来一看是一大块肉。这时候拿出手机才知道VENISON是野生鹿肉的意思,而且煎好的鹿肉配的酱却是树莓酱。可怜我这个松鼠鳜鱼都不爱吃的人,却要沾着果酱吃鹿肉。好在我老婆点的炸鳕鱼还是很美味的。(你们感受下这道菜)
晚上太阳落山后,美丽的晚霞如约而至。带上相机走到湖边一通猛拍。直到冷的抗不住了,开车回到了酒店。路上还打开了会暖风,真的难以置信这竟然是夏天。

DAY5

DAY5 TE ANAU-MILFORD SOUND-TE ANAU

今天的行程的主题是米佛海峡游览和TE ANAU的萤火虫洞。米佛海峡距离几个主要的小镇都很远,距离TE ANAU算是比较近的了,开车前往也要100多公里,而且大部分还是盘山路。一般到米佛海峡游览选择的都是REAL JOURNEY公司的渡轮。他们家也是经营米佛海峡和DOUBLE SOUND海峡最大的旅游公司。一般可以选择自驾前往或者坐他们家的班车,当然班车是另外收费的。从皇后镇过来的话,差不多开车要四五个小时。我们从TE ANAU出发,为了赶上预订的上午十点的航班,我们早上7点半就出发了。结果还是差一点点没赶上船。因为一路的风景太漂亮了,在这个路上我们也邂逅了盛开的最美的一大片鲁冰花,在南岛之行最大的愿望清单上可以划上一个勾了,同时一路上还有镜湖和几个特别开阔的观景点,所以我觉得如果不是特别赶的话还是自驾,这条路算是自驾路上非常美丽的一条线路了。所以去往米佛海峡,一定要把时间打富裕点,因为我觉得一定会停车玩儿的超时的。PS最漂亮的一片鲁冰花就在离米佛海峡大概30-40公里处的一个小山谷里,在从米佛海峡返回TE ANAU路上的右侧,需要下一个小坡才能看到,我们也是差一点点就错过了。而且如果早上去,路边的Lake Gunn太阳的角度刚好合适,山的影子倒映在湖面,平静地有如镜面。可惜当时我们时间不够,本想看完峡湾再回来观看,却不料下午回来时,太阳已悄悄变换了角度,完全看不出镜面的感觉了,只好悻悻不作停留。
       米佛海峡常年云雾缭绕,我们特别幸运的赶上了一个大晴天。所以在新西兰南岛旅行要有很好的心态,因为是自然观光,很多会受制于天气的状况。调整好心态才能玩儿的开心。在之后我们也遇到过不太走运的时候,在TEKAPO呆了两晚上,还是没能看到星空。也算是给我们下次再来南岛留下个念想。
        在米佛海峡有好几种玩法,如果时间充裕的话,有一种过夜的游轮可以慢慢观赏。体力好的话也可以报名KAYAKING,我本来打算划kayaking进米佛海峡的,结果一咨询,不会游泳最好不要报这个,于是就放弃了。
在游览后驱车返回TE ANAU,本来时间很充裕,定了下午5点去往萤火虫洞的门票,结果玩玩逛逛,又在鲁冰花的地方花了太长时间拍照,一路回到TE ANAU小镇已经4点30多了。老婆还特别自信的说还来得及买个SUBWAY吃了再走,结果吃着吃着发现有点赶了,赶紧开车去登船点。停好车刚一抬头,发现邮轮悠悠的已经开走了。再一打听,晚上七点半和八点半的船都订满了,所以只能安排在晚上九点半了。由于离开船还要四个小时,我们就将第二天的行程提前了,提前开车去往马泰森湖去玩了下。下午五六点,马泰森湖边很少人了,只有几只野鸭子在很悠闲的游来游去,个人认为这个景点比较鸡肋,也可能我们赶去的时间不对吧,感觉没有很惊艳。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虽然不得已改到晚上九点半的船去往萤火虫洞,但是新西兰天黑的晚,坐在船上行驶在TE ANAU湖,看到了超美的晚霞,那种由湖面上的水汽带出来的浅紫色,美得让人窒息。到达萤火虫洞,分成两批人,一批先进洞,另一批就听导游讲解萤火虫相应的知识和信息。和我们想象的飞来飞去的萤火虫不同,洞中的萤火虫是一种类似于爬虫的Larva幼虫。他们吐出粘稠的口水样的东西,做成一条条细细的网线,靠尾部发光来吸引洞内的飞蛾等昆虫被自己的网线粘住,然后爬下来吃掉落网之虫,萤火虫越饿,所发出的光越亮。细细看这些虫子的照片有种一阵阵恶心的感觉。萤火虫在冬天的时候比较少,夏天是观赏的最好时间。
等进了洞不能拍照不能录像,在导游的带领下走过一段山洞,走到一小段地下河当中,坐在船上后,关上所有灯光开始了黑暗之旅,全程船行全靠导游拉住岩壁的绳子移动,导游也是个体力活。在黑暗中头顶上全是这种小东西发出的蓝绿色的一点点的光芒,很像星星,仰着脖子看着他们在黑暗中明明灭灭,既宁静又浪漫。萤火虫之旅结束后回到酒店已经1点了,跑了一天后,实在太累了,倒在酒店就睡着了。

PS:需要提醒的是MILFORD SOUND坐船游览以及TE ANAU的萤火虫洞都是REAL JOURNEY公司的项目。REAL JOURNEY公司的打折是如果你一起预订两个项目,可以给价钱较低的那个项目打折,还是比较划算的。直接在他们官网就可以预订了。不清楚的可以邮件沟通,还是回复的比较快的。

DAY6

DAY6 Te Anau-Queen's town
      从TE ANAU到QUEEN’S TWON的路大概180公里左右,很快就到了,所以上午睡了个大懒觉,也算是为前一天看萤火虫洞看到很晚补了个觉。大概中午来到QUEEN’S TWON,终于第一次在新西兰感受到了堵车。皇后镇是南岛的旅游中心,因为皇后镇离几个主要的游览地的距离都差不多。所以很多人都以皇后镇为中心指定旅行的计划。
        下午没有什么事情就在皇后镇的Wakatipu湖闲逛,这里的湖水颜色比TE ANAU更蓝一些,紧挨着湖边有一些餐厅和咖啡厅,没有事情的话坐在湖边喝杯咖啡看看风景也是很惬意的。
       在皇后镇的第一个晚上预约了skyline的晚餐。也就是在皇后镇最高点的一个空中餐厅,skyline的晚餐分为两个时段,5点半一个和八点一个,因为是夏天天黑的很晚,所以我们就预订了晚上八点多哦晚餐。我们差不多七点半左右赶到山脚坐缆车的地方,等到了餐厅已经排到了30多号。所以如果想要找到临窗的无敌风景座位一定要早点到。其实早点到了餐厅登记一下姓名,餐厅的服务员就会给你一个小的电子提醒器,拿着这个可以到周边逛一逛,看看风景,轮到你啦就会报警提醒。
需要说一下的是skyline的自助餐真的很一般,尤其是三文鱼刺身,因为这边的三文鱼并不是深海鱼,肉质要差了不少,不过也没有人在意餐厅的饭菜了,最主要的还是享受美景。在差不多9点左右,太阳就开始落山了,很快整个西边的大厅已经被红色浸染了。我们匆匆结完酒水钱,就冲出去观景台了。不得不说皇后镇的日落真的很美,晚霞印染在远山和wakatipu湖。镇子上的万家灯火也开始慢慢星星点点的点亮。这个时候各种长枪短炮的相机都已经架起。晚上山上的风还是很冷的,我们在观景台一直呆了40多分钟,最后发现剩下的“摄影师”已经只剩下几个中国同胞了。果然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拍到了满意的照片我们就下山回家了,准备第二天的格林诺奇和路特本徒步。

DAY7

DAY7  格林诺奇、ROUTEBEN TRACK
        从皇后镇开车到格林诺奇大概40多公里。格林诺奇其实只是一个小镇,因为周边美丽的风景和众多中土风景被魔戒电影取景而出名。到了格林诺奇有一条小路可以通往PARADISE,所谓的天堂并不是一个非常明确的地点,只是一片风景比较美丽的区域。在格林诺奇小镇会有路牌指引。从这里过去后就一直是沙石路了,在看到PARADISE的路牌后再开十几分钟会看到一片湖水,湖边树立着一片枯死的苍天大树,这就是传说中的“中土之境”的确很有魔戒的风范。再往前开会出现 一片很开阔的山谷草地,在这里有一个骑马场,可以骑马游览格林诺奇,看到不少老外直接在这里停车上马,沿着山路而去。
       再往前开时遇到一条水沟拦住了去路,因为实在是对凯罗拉的地盘有点担心,就还是放弃了,加之还想去路特本步道徒步,于是就此返回。不过看到还是有不少SUV直接开了过去,这个时候就非常后悔没有租一辆SUV来。从皇后镇格林诺奇的路上,有一条靠左的分岔路(有路牌指示),沿着这条分岔路走就是前往路特本步道的路线。这条路尽头也差不多有十多公里的砂石路。在去往路特本步道的路上,天空就开始淅淅沥沥的下起小雨。本来从国内带了雨衣,就偏偏今天徒步的时候忘记放进登山包,真是很郁闷。在停车场,坐在车上吃完了带来的午餐,开始冒着雨走进路特本的森林小道。好在由于路特本步道一直是在原始森林中穿行,所以也并没有感觉雨有多大。
       路特本步道在新西兰数不胜数的步道中还是比较有名气的,一路上沿着山谷间的小溪前行。在步道的说明中显示全程大概要4个小时往返,但是实际上路特本步道还是要走很远的。由于我们是下午两点中才开始出发,所以一路上更多遇到的都是返程的背包客。路上的人都很友好,会主动与你打招呼,say hi.我还和老婆说起,为啥在国内的景点、爬山的时候大家很少相互打招呼,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国内但凡旅游景点必人头攒动,这样遇到一个人就打招呼会崩溃的。
       路特本步道一路上风景都以原始森林为主,有一小段可以下到山谷间的小溪边,溪水清澈见底,呈现出非常漂亮的湛蓝。在溪边忍不住捧起两口喝了,味道还是很甘甜的。往后面走,就渐渐出现越来越多的蕨类植物,这也是新西兰的国花——银蕨。根据路牌的指引,路特本步道的后段会走到一个平台,能够看到山间瀑布。老婆一直心心念念想走到那里,但逐渐雨越来越大,最后碰到几个小伙子,问离瀑布还有多远。他们很热情的拿出照相机给我们看他们拍到的景色,说因为今天下雨,那里云雾缭绕已经看不太见了,而且走到那里还有大概两个小时的路。因为没有带太多的防雨装备,最后看看天色,我们还是决定返程了。好在我们及时返程,后面雨开始越下越大,冲锋衣和登山包的防水布已经有点遮挡不住了,最后只好把相机放进登山包,罩上防雨罩加紧赶路返程。路途上还遇到新西兰国家公园的员工,正在修补一段山路。一个妹子带一把铁镐和一个背包,等我们返程的时候,她一个人已经搞定了,让我们叹服不止。
      最后赶回车里的时候已经快下午六点了,衣服已经湿的差不多了,吹了会暖风我们就返程了。谁知道老婆童鞋,徒步兴致大起,觉得只看了原始森林没看到湖,徒步没过瘾。在回去的路上我俩又选了一个名为peninsula loop(好像是这个)的短步道,这个步道是环行一个深入wakatipu湖的半岛。天气好的时候能够在半岛的顶端拍到很美的wakatipu湖。不得不说这个临时的决定还是很很正确的。这条步道很美,我们选了40分钟左右的线路,然后就开车回皇后镇了。提醒大家一句,走步道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新西兰的步道不同国内旅游景点开发得那么成熟,全部铺成青石板路,这边的步道都只是简单开了下路,路上都是大大小小的碎石,稍不留心很容易崴脚,老婆很不幸在第一天就中招,后来几天走步道都只能小心翼翼慢慢挪动了。
        值得一提的是,皇后镇格林诺奇间的路一直都是在沿着wakatipu湖而行,一路风光很赞。回到皇后镇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我们决定去看看白天无数人排队的Fergburger汉堡还有没有人。结果没想到依然是人声鼎沸,但是比白天还是好了很多。我们排队点餐期间跑到了Fergburger旁的冰淇淋店,品尝了这里的最出名的冰淇淋,味道果然没得说。最后拿着脸盘大小的大汉堡,回到了客栈。十一点终于吃上了我们的晚餐,虽然累,但是在南岛的第一天徒步还是很值得回味的。

DAY8

DAY8 Queenstown-WANAKA
       这一天安排了两个项目,一个是在皇后镇的购物,然后去飞三角翼滑翔伞,本来看天气预报说,今天一早会有小雨,因此我们特意把早上九点的滑翔翼更换到了上午11点半。早上一起来天气晴好,有点喜出望外,十一半到达上车点后结果通知说今天皇后镇的风太大了,因为安全原因飞不了了。由于这是我们在皇后镇的最后一天,已经没办法更改了,所以只能退掉。这也让我大失所望,我最期待的项目就这样没了。不过老婆同学却如释重负,一直她都非常害怕这种在空中飞来飞去,跳来跳去的东西,碍于我的热情,答应和我一起飞一次。最后在项目取消后,虽然一个劲安慰我,但还是忍不住窃笑。
       为了不浪费在皇后镇的时间,我们又赶紧跑到附近的预订点,预订了当天一点终在白水河的shootover jet(就是一种喷射快艇,能在水面十厘米左右飞驰)。在等待的时间里,我们跑到了据说南岛最大的Aotea礼品商店购买给家里带的东西(听店员说基督城的店在地震中损毁了,还在重建)。在这里买东西还是以羊绒制品为主,像蜂蜜这样的还是在超市买更便宜。在给家里买了羊绒衫和围巾后就在店里打包寄回家了。因为选择快递回国的话,可以享受15%的退税,直接就在单价中减掉了。不快递的话是没有退税的(这项规定真的很诡异)。羊绒制品单价比较高,又比较轻,打包快递还是很划算的。邮递费要自己出,但是相比较打折省下来的钱,还是很划算。
       SHOOTOVER JET,在皇后镇有接驳大巴,从皇后镇到达特河边大概十来分钟,乘船玩的时间大概25分钟左右。等待的时间一般不会太长,但是遇到大风的时候就麻烦了。因为河边都是沙土,风沙大的时候满嘴都是沙。总体而言这个项目还是很推荐的,老少咸宜,尤其推荐给那些和我老婆一样不太敢玩高空项目的同学,有一种“轻功水上漂”的感觉,喷射船在峡谷间飞速穿行,有时山崖也就擦面而过。而且SHOOTOVER JET独有的360度水上旋转相当刺激。建议戴眼镜的同学上船前好好紧一紧眼镜。
      在SHOOTOVER结束回到皇后镇后,我们去超市买了些外带,就开车出发前往下一站WANAKA了。在前往WANAKA的路上分为两条线路,一条会远一点大概100多公里,但是会经过非常有名的奥塔哥水果之乡CROMWELL,而另一条线路则会少走40公里左右的路程,但是就与CROMWELL擦肩而过了。在QUEENSTWON出城大概十几公里后就能看见最著名的蹦极圣地,卡劳大桥。在卡劳附近有一个向右转的岔路,沿这条岔路就是前往WANAKA的近路了,一路上会有很好的山地草甸的风景,同时也能在沿路的山谷里看到不少鲁冰花绽放。下午四五点钟左右我们就到达了WANAKA的住宿酒店YHA。稍事休息,我们再次出门,开车来到WANAKA湖边散步。
WANAKA湖边就是各家餐厅酒吧,下午来到这里有特别多的老外聚在一起喝着啤酒,特别HAPPY的大笑,感觉是很好喝的样子,但是鉴于天气还是比较冷,风比较大,于是我们就放弃了那里的啤酒。我们来到网上推荐最多的Francesca's Italian Kitchen,结果当天已经预订满了(已经是第二次遇到餐厅订满了)。不过好在我们要在wanaka停留两晚,于是当机立断预订第二晚的位置,结果告知只能预订室外的桌子了,如果有人退订的话,我们可以进屋。这是怎样的火爆。
       沿着湖边慢慢走,经过几番纠结走进了一个已经忘记名字的餐厅。不过味道倒还不错,在这里点了一份辣味鲜虾饭,做的颇有中餐的感觉,最起码辣味足够,米饭蒸的也不是那种硬硬的。吃饱喝足后等到太阳慢慢西下,就走到久负盛名的That tree去咔咔咔一阵狂拍。美中不足的是当天的晚霞不是很给力。太阳完全落山后实在是有点冷的抗不住,就撤退回屋睡觉了。

DAY9

DAY9 Rob roy’s glacier track
        个人觉得这是一条最为惊艳的徒步线路,来回快的话大概3个小时。慢慢走的话四个半小时就足够了。从WANAKA出发到徒步线路的起点大概要70KM,其中有二三十公里是比较难走的砂石路。在砂石路当中有7、8个水洼,在水洼前都有FORD的标志,提示前方有水洼,需要减慢速度。这些水洼在下雨之后有些还是会比较深,如果车技一般或者租的车底盘较低的话还是建议慎重。因为水洼中会有些看不见的大石头。不过在WANAKA会有shuttle的接送服务,可以送到Rob roy’s glacier track,但是需要提前一天预订,在酒店或者I SITE都可以要到他们的电话。
        起初因为不知道需要提前一天预订,所以没能定上shuttle服务,我们也很担心自己的卡罗拉能否走过这些水洼,但是在I SITE咨询了服务人员,他们说最近新西兰一直很干燥,很久没下过雨,那里路上的水洼现在都比较浅,慢慢开一般没啥问题,听到这样的答案后,我们毅然开车前往Glacier track。即使是干燥水位比较低,其实两厢车这种低底盘的车走起来还是显得比较吃力,我们小心再小心才一路走到了徒步起点。
        这里需要提醒一下的是,不管是google map还是车载GPS,搜索Rob roy’s glacier track都是很难找到目的地的,如果需要导航可以直接搜索Raspberry creek car park.在我们开到了目的地,收拾完登山包出发五分钟后,这一路最让人沮丧的事情发生了。当我们看到眼前的雪山举起相机拍照时突然发现,相机中内存卡没了,这时候才想起因为昨晚导相片,导到很晚,又因为太累两个人看完照片就睡着了,一觉醒来竟然TOTALLY忘记了这个事情。沮丧和懊恼一起袭来,突然心情就掉到了谷底,手里的单反也成了摆设,于是为了不必要的减负,我们开始往回走,把相机重新放回车上。在走回头路的时候碰到几拨上山的人,结果一问都没有相机内存卡。帮忙几位游客拍完合照,他们在感谢的同时也宽慰道“forget it , take time to enjoy your track”,听了这心里顿时好了不少,是啊没相机了就用眼睛好好看看美景,享受下徒步的快乐吧。
        这条徒步线路并不像hooker valley那么出名,所以人并不是非常多。但是一路风景绝对是变化不断,各不相同。有山谷草地,高山树林,也有一段沿着溪边行走,最后在快到第一个观景点the lower look out的时候,只是一个很小的转弯,一路贴着山壁蹒跚而行的步道突然突出了一小块空地,树木也空出了间隙。突然Rob roy’s glacier就没有任何征兆的跃入眼帘。虽然在骑行西藏的时候看过特别多的雪山,但是这一次显然也是震撼到了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看到冰川,你甚至可以看得很清楚厚厚的冰层就像一层白色的棉被盖在了墨绿的山坡上。阳光下冰川的表面甚至还氤氲着雾气,冰川融水形成的瀑布飞流直下,但是由于山壁太过于高大,还没等落到山脚,落下的融水就被大风吹散,真的像一条条随风摆动的白绸。
       我俩就在平台的石凳上呆呆的看着,坐了半天,路途上超过的一对白发老夫妻也慢慢走了上来,感觉他们每走一步都有点颤颤巍巍,但是他们还是一步步不急不徐的往上走。其实在路特本步道也看到好几对背着登山包徒步的老夫妻,我俩感慨等我们到了这个年纪还有这硬朗的身板,还有这样的心境就好了。
        从lower lookout出发走了不到半个小时就到了这个徒步线路的官方终点,the upper lookout,这是一片更为开拓的山间谷底的平台,整个冰川全貌一览无余。所有背包客各找一个舒坦的角落背靠着大岩石,吃着自己带着午餐,美景就是佐食的美酒。身边是各种年龄段的熊孩子跑来跑去爬来爬去。父母们也完全不担心他们是不是会摔着、磕着,着实够神经大条。不过新西兰的父母好像也都是这样,仿佛他们的孩子天生就是散养的。在路特本步道和Glacier track就看到不少父母用背带背着还咬着奶嘴的孩子登山徒步,甚至滴着雨滴也全然不在乎,有时也很羡慕他们小孩子在这么小的时候就能接触大自然的魅力。
       在下山返程的时候,我们带的纯净水喝完了,不过路上到处都有山上流下来的溪水,由于这条步道的水基本上都是属于雪山融水,所以甘甜纯净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于是我们就灌了一大瓶继续边喝边走。在这条步道上完全不用担心会断水口渴。
在开车返回WANAKA的路上遇到点小麻烦。在过一个水洼的时候因为怕水灌进排气管,稍微走的快了点,可能磕到了水中的一个大石头,把左前轮前的挡泥罩磕了一下。当时完全没有感觉所以一路无话,但后来在回wanaka的路上,每当减速左拐时候都会有轻微的摩擦声。当时以为是前车胎漏气,在靠边停车后一看又完全没有问题,而且平路时也没有声响。所以也就这样走回去了。当我们走回到WANAKA后,每到路过减速带,就会出现比较刺耳的摩擦声,搞得路上人都开始回头看我们的车。在开到停车场后蹲下来仔细检查才发现原来是前轮的挡泥罩被磕断了一小块,于是开一会就耷拉下来了。在减速刹车或者遇到路障后就会摩擦到地面。由于WANAKA当天是周末,也没法修车,所以只好作罢。好在还能塞回去卡在底盘上,也就没太当回事。
       回到WANAKA后,我们终于来到Francesca's Italian Kitchen,结果还是只有室外的座位,不过也认了。我们在室外坐定后发现外面的大风吹得人瑟瑟发抖,服务员拿来了羊毛毯搭在腿上也只是缓解了一点。晚餐在服务生的推荐下,点了他们家的招牌烤蘑菇PIZZA还有意面,和一个点心。结果却是让人很失望的,怎么说呢?意面感觉和必胜客的差不太多,而招牌的蘑菇PIZZA——我真的不好评价,因为不知道是真的因为师父烤的过头了呢还是就是风味使然,总感觉像糊掉了的烧饼,然后放上了黑乎乎的烤蘑菇。又因为外面风实在太大了,批萨上来没有五分钟已经冷掉了。所以在吃了没十几分钟后我们就匆匆撤退了。这也是我们这次旅行中吃的最不舒服的一餐。后面点了不同菜的同学一定回复下我,确定下这个餐厅是否好吃,囧。结帐的时候还有点小插曲,老婆去结帐,本来是65,老婆就想向国内一样给115找50,结果收银小哥特别开心地说谢谢你的小费,搞得老婆一脸尴尬,所以只好很不情愿地为最不满意的一顿饭付了最不情愿的小费orz。。。

DAY10

DAY10: Wanak-FOX 270KM
       因为已经预订好了明天的FOX冰川的 helihike,所以今天的主题就是一路开车,一路看风光,慢慢开到FOX小镇。早上起来后将昨晚打包的PIZZA加热后喝了点果汁就算做早餐了,好吧最难吃的一顿早餐也选出来了。早餐后出发前往FOX,出了WANAKA小镇后大概10公里左右就来到了PUZZLING WORD,一个挺有名的迷宫和3D视觉馆。Puzzling world绝对是一个孩子的天堂,进入到接待大厅满眼望去都是大大小小的小孩。这里的门票有迷宫单票也有迷宫3D馆的通票。买完票后,前台会在你的手上盖一个印章,凭印章扫码就可以进出迷宫了。
       这是一个上下两层的木质迷宫,四个角有着不同颜色的角楼。我们俩人信心满满的走进了迷宫,也还算争气半小时不到就已经转完了四个角楼的迷宫。没想到的是在出迷宫的路上却彻底的迷路了。两个人为了走哪条路发生分歧,于是约定各走各的看谁能先出去。在各转了20分钟后,突然在一个拐角撞个满怀,面面相觑后突然有种好久不见的感觉,两个人哈哈大笑。“合兵一处”后,共同解迷宫,又走了半个小时后,又热又累又渴,没办法只好从临时出口灰溜溜的出去了。在3D视觉馆里面陈列了各种立体成像的物件和各种视觉错位的“大玩具”。在走迷宫累成狗后,走走看看也还是挺有意思的。
        在游玩结束后,我们继续开车往FOX小镇赶,今天全程大概270-280公里左右,由于车挡泥罩总是时不时掉下来擦着地,所以开不了半个小时就得停车处理下。在一个观景平台我俩正在处理挡泥罩的时候,一对外国夫妇停车到我们旁边,很热心的问我们什么情况。在听说是挡泥罩有问题了之后,男主人二话没说钻到车底帮我们打量了一番,等他钻出来后告诉我们最好把挡泥罩直接卸下来。但是在翻箱倒柜半天后,他很不好意思告诉我们他的车里已经没有六角扳手了,不过告诉我们前面十几公里就有一个小村庄口有家咖啡店,我们可以到那里借到六角扳手。
        在感谢了这两位好心人之后,我们开车继续往前走,果然没多久远远的就看见路边有一个咖啡店。在说了我们的问题后,咖啡店老板很热心的给我们拿来了全套工具,于是我就变成了临时修车工,钻在车底把车轮挡泥罩上的螺丝一个一个卸下来。当一位大功告成之时突然又发现这个塑料挡泥罩居然和整个前保险杠连在一起,单独卸不下来。当我再找老板要大剪刀想剪下塑料挡泥罩时,老板告诉我们租的车最好不要随意剪掉,以免后面还车认定问题会很麻烦。老板很机智的拿出来了一大卷黑色的强力胶布。原来我们一直忘记了这个最简单易行的办法,于是把螺丝又全部装了回去,再用胶布来来回回贴了好几道,没想到彻底解决了这个困扰我们两天的大麻烦,在后面的几天行程里整个挡泥罩也没出任何问题。实在太感谢老板的聪明才智了。修好了车还了工具,心情大爽我要了杯咖啡,老婆要了一个冰淇淋,做冰淇淋的大姐还破例给做了一个双球的冰淇淋,美美地喝个下午茶,继续赶路。
        出了这个咖啡店没多久就开始走进Haarst地区了,可以说Haarst是在新西兰自驾途中风景最美的一段了。一路上美景不断,几个小的步道和停车风景点也美的没话说。太平洋的海岸线一直就在你的左侧,沿着海岸线和公路还长着一排排奇形怪状的书,那都是由于常年累月被海风吹拂而形成的。在靠近Bruce bay附近的海边,有一堆堆的白石头,停车走到进前看才发现这一堆堆的白石头上都被画上了有图片和各种话。彩色的字和纯白的石头在海岸边显得格外漂亮。如果路过真的是值得停下来看一看。我俩没做好功课没有带彩笔,于是老婆同学贡献出她宝贵的眼线笔,我跑到海边捡了一块圆石头写上了祝福家人安康,轻轻的堆在了上面。
         一路开开停停,快到下午六点多我们才开到FOX小镇,FOX小镇很小,完全是一个依靠FOX冰川才发展起来的小村镇。最显眼的建筑就是FOX glacier guide公司的接待中心。所以你到了这里想徒步冰川一定不用担心找不到它。
FOX小镇也是一个非常安静的小镇,晚上7、8点左右街上的人也就不多了,镇子上唯一一个超市8点就关了。在镇子上还有一个非常有名的餐厅THE LAST KITCHEN,他们家的牛排不容错过,不过晚上一定得提前预约。由于我们7点钟左右才过来,结果只能预约晚上9点半以后的位置了。虽然等了两个多小时才吃上牛排,但是味道的确值得一等。而且牛排只能有在晚餐才供应,中午就换了其他的菜单了。
        美美吃了一顿后就回到了酒店—TOP10 FOX holiday park,这是一家允许房车停靠住宿的酒店。性价比应该是我们这次住过的最高的酒店了,一个独栋的小木屋,里面厨具、餐盘一应俱全。如果时间允许,真的想在这里多住几天。晚上走出房间可以看到满天的星空。在新西兰,只要是晴天,稍微离开下路边的光源,在眼睛适应了黑暗后你会发现满天的繁星,银河也无比的清晰。

DAY11

DAY11 FOX Glacier-Lake Hawea
        因为担心天气影响今天的重头戏Helihike,所以很早就起来了。好在没风没雨,心里的大石头暂时落下了。早早开车来到接待中心,登记之后,在前台与前方气象站确认天气OK后,我们就坐上了大巴车前往直升飞机场,来到飞机场的休息小屋后,工作人员就开始各种讲解注意事项,分发厚袜子和冰靴。同时也还可以给需要的人提供防水的衣服和裤子,爬冰洞的时候可能会接触到冰面,所以要注意穿防水的裤子,衣服可以在这里借到类似冲锋衣的防水服。注意事项还挺多最主要的就是在上下直升飞机时后要背对飞机,遮住面部,以防螺旋桨扫起的冰渣打在脸上。
        称完体重分完小组后,就坐在房间里等着飞机到来。我们是第一小组上冰川,所以没等多久就被叫起上飞机了。第一次坐直升飞机还有些小小的激动,不过乘坐直升机上升的时候比预想的还是平稳了很多。新西兰南岛的这些冰川由于纬度较高,又离海岸线很近,因此是难得的低海拔冰川,也是普通人有机会可以亲密接触到为数不多的冰川之一。近距离观看冰川并不是完全的洁白一片,由于冰川不断的向下运动,冰川中也夹杂着黑色的杂质,但是透过冰川的缝隙往里看,可以看到冰川内部是湛蓝色的。直升机陆陆续续将四个小组的成员都运送到冰川的平台上后,我们的向导扛着冰镐带领我们开始向上攀登。一路上向导还带着我们穿越了两个很大的冰洞,在冰洞内终于能够一窥冰川内部的景象,就像是一个蓝色的隧道,滴滴答答不断向下滴着融化的水。走了快一个半小时后,我们来到了一段陡峭的冰川下,再往上走就需要绳索和冰爪开始攀冰了,已经不是我们这些菜鸟可以企及的高度了。在这里拍了照后就开始返程了。一路上向导也在不断的为我们补充着FOX冰川的相关地理知识,还讲了一个凄美的爱情童话故事。
        在乘坐返程的直升机时,老婆还很幸运的坐在了飞行员的旁边,于是在飞机上偷偷的想自拍与飞行员的合影,没想到正在开飞机的飞行员看到后,竟然转过身来和她一起剪刀手拍照。想想也是醉了。
        在回程的大巴上特别逗逼司机大叔一路和我们开着各种玩笑,他告诉我们原来昨天下午FOX还是阴雨密布,有两拨人都不得已取消了行程。FOX冰川是一个看老天脸色的项目,大叔说有好几次,旅客都已经完成称重和分组准备上飞机时,天气就突然起了变化,不得已行程取消。这让我突然想到骑行川藏的时候,想看到南迦巴瓦山的真容也是需要几分运气的。
        中午再次来到THE LAST KITCHEN时候才知道中午是不做牛扒了,暗自庆幸昨晚排队到九点四十还是明智的。由于上午玩的特别兴起,中午吃了午饭还有点困意,为了安全躺在车上小睡了一会,没想到醒来开车出发时,FOX小镇的天气已经变了样,云雾已经笼罩了FOX冰川,远山已经难觅踪影。又一次在心中感谢老天的赏脸。
         今天一路按前天来时的路返程,又一次领略了Haarst的美丽,作为联合国的自然保护区果然名不虚传。我们决定下次再来新西兰的话,一定要安排到Haarst好好游玩一番。
         傍晚时分来到了我们当晚的落脚地Lake Hawea Hotel,这也是我们这次蜜月预订的最贵的房间,风景也的确不错。推开房间的落地窗就面朝Hawea湖面。晚上我们决定在房子的露台拍摄一下星空,结果没想到稍一不留神,窗子开了不到一分钟,呼呼啦啦就飞进来了一堆蚊子。于是睡前又多了一个工作——打蚊子。所以奉劝夏天来新西兰旅游的同学们,如果在水边住宿,一定要谨慎开窗。

DAY12

DAY12 LAKE HAWEA-Cromwell-Lake Tekapo 205km
       今天的行程全程只要200公里左右。因为之前从QUEENS’ TOWN去wanaka的路上走了另一条路,错过了Cromwell,但是来到新西兰又不想错过采摘新鲜大樱桃大快朵颐的机会,于是我们还是决定先跑去Cromwell,然后再从Cromwell开去Tekapo。虽然增加了100多公里的路程,但采摘完了后我们还是觉得无比值得。
       沿着wanaka前往queens twon的方向一路向前开,渐渐的就能看见路边会有不少搭着巨大遮荫棚的农场,农场边还摆放着写着FRESH CHREEIES的牌子,这就预示着cromwell已经不远了。当在路边看到几个巨大的水果雕塑的时候,新西兰的水果之乡奥塔哥地区的cromwell就已经到了。我们在网上找了一家评价还比较高的水果果园就直奔过去。
来到果园后,接待的小妹都是中国人,沟通无障碍。一人发了一个果篮,告诉你可以在里面试吃,摘好的樱桃回来称重—12纽刀两斤。真的是好便宜。在入口处还有一个手画的小地图,告诉你哪片区域是哪个品种。第一次见到樱桃树,原来长得和桃树还挺像,也是第一次知道原来车厘子还有那么多品种。
       走到了樱桃园里有如饿虎归山,找到大的就直接塞嘴里,幸福感爆棚,超大的车厘子可以敞开吃的感觉的确很土豪。听朋友说,最好最大的车厘子一般都进了采摘工人的肚子里,现在在园子里真的可以理解了。在这里还看到了国内很难一见的白车厘子。其实车厘子就是cherry复数形式cherries的音译。所以车厘子也就是大樱桃。在这里白色的品种叫做new york水分更足,也很甜,但是樱桃味道略淡。深紫色的一个品种叫做sweet heart,酸酸甜甜但樱桃味道更足。我偏爱sweet heart,老婆喜欢new york,在吃饱摘满后返回门口的路上,看见一对中国老夫妻在果园一隅摘着一片不知品种的樱桃,本来想提醒他们后面还有一大片樱桃可以摘,但是当老人走了之后我们走上前去摘了两个一尝,顿时后悔了。姜还是老的辣,这片不知名的车厘子完爆前两款品种。于是我俩张开肚皮又吃掉了篮子里的战果,换了这片林子里的大樱桃。
买了四斤樱桃回到车上,居然打了一个嗝,中午饭竟然吃樱桃就吃饱了,于是也不吃午饭了,直接开车直奔tekapo。后来才知道樱桃是上火的,吃多了还会流鼻血。
       在离tekapo越来越近的时候,道路的风格由山路渐渐的变为了宽阔的平原,颇有一种在美西自驾的感觉,远远的还能看见著名的Cook MT。在离tekapo越来越近时,突然不经意间Pukaki湖就跃入眼帘,那种蓝就好像掺入了牛奶的蓝宝石,美的有点不真实。我们在最近的停车场下车,走到湖边拍照,湖水又不再是远远看见的那种蓝色。真有点远近高低各不同的意味。几个老外开着房车停在湖边,搬下两把折叠椅,两瓶啤酒,靠在椅子上喝着酒欣赏着湖光山色。还是他们懂得享受。
       看到pukaki湖后再往前走没多久就到了tekapo镇,路上还途经了一个三文鱼场,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在这里参观和买鱼。不过在之前做功课的时候看见有同学说这里的三文鱼不是深海鱼,肉质差了不少,我们就没做停留直奔目的地。
到了tekapo必须要去的当然是tekapo的好牧羊人教堂和看星空了。到了tekapo才真的体会到中国人的多。在教堂小小的范围内,你可以看到好多中国人和各地方言,拍婚纱照的一对接一对,有种错乱的感觉。另外不得不提的就是这里的兔子,真的是非常多。由于没有天敌,tekapo教堂边的草丛到处都是野兔子。
         晚上我们来到一家名为MACKENZIE的意大利餐厅,餐厅中的石板烤肉值得一尝。菜盘就是一块烤烫了的石板,然后旁边就是一块结结实实的大生肉(牛肉、鸡肉、猪肉都有),想吃多少自己就切下一小块慢慢的放在石板上烤熟。食材还是很棒的,原汁原味感觉还不错,只是觉得,自己操刀一块生肉烤了吃,配上点沙拉就要了27刀,有点略贵。在等到晚上11点后,来到了TEKAPO镇子中的SKY&EARTH的接待处,满以为今天是个晴天能够清楚的看到满天的繁星。结果到了接待中心被告知去往JOHN MT上天文馆的路因为大风不安全,需要等待。在等了将近二十分钟后,接待人员告诉我们今晚的观星团要取消了。由于我们还要在tekapo待一晚上,所以我们就将观星团改成了第二天晚上,心里祈祷第二天能够有个好天气,然后悻悻的回到客栈睡觉了。

DAY13

DAY13 Tekapo-Hooker valley track 1ookm
       今天是我们在新西兰第三个徒步日,要去到的就是在国内名气最大的库克山徒步线路,Hooker valley track(胡克山谷)。从tekapo往queens town方向开,有一条向右拐弯的路,有指示通往HOOKER VALLEY,路途中还会看见在路的左手边有一块薰衣草田,这里主要是招揽游客过来购买薰衣草产品,不买产品的话停车过来拍拍照片看看薰衣草园也是免费不收钱的。到达Hooker valley的停车场后就会发现来这里的游人比ROB ROY和路特本的人要多很多。尤其是亚洲游客要多了不少。
        Hooker Valley线路算是我们这次南岛之行里难度最小的徒步线路了,全程往返走路的话不超过3小时。而且几乎没有爬山的路,只是沿着山谷间穿行。Hooker valley的卖点在于,进入步道后就能远远的看见库克山的雪山,一路上还能看见库克山下的冰湖。朋友说如果在深秋和冬季来到这里,能够看到冰封的冰湖,景色是相当的美丽。在夏天冰湖和从湖里奔流而下的河水都呈现出一种灰白色,应该都是岩石冲刷出来的矿物质夹杂在水中。
        步道中一路的风景还是不错的,沿路有山谷流淌的河流,一大片高山的草甸,再到最后就走到了冰湖的岸边,远远的还能看见湖里飘着巨大的冰川上掉下的冰块。如果论风景的多样性,Hooker valley要略胜一筹,如果要讲到景色的震撼和冲击力,还是要说Rob roy’s glacier track更好。
当我们到达冰湖吃完带的午餐后就开始往回返程,这时候本来晴朗的天空却开始渐渐阴暗下来,云层也渐渐开始加厚,突然开始担心晚上的观星团活动。在开车回到Tekapo之后,已经开始零星的飘着点小雨了。晚上来到tekapo最有名的日料kehan餐厅吃饭,这家餐厅据称是南岛最好的日料餐厅,因为tekapo是日本旅游团必来之地,于是kehan餐厅最开始就是一直做日本旅游团的团餐,连店内的服务员也都是一水的日本人。他们家也的确火爆,满满的全是日本游客的团餐,我们在餐厅六点一开门就跑过去,结果依然没有位,只有保证6点50吃完结帐,才给我们安排了一个座位。不过餐厅的味道还是不错的,相对价格也还算公道,要知道在国外日料一般都是消费较高的餐馆。
       挨到晚上十一点,看着天空密布的云层,一颗星星也看不到,知道今晚的观星团八成是又没戏了,但是抱着不死心试试看的心态,还是走到了接待中心。等了十几分钟得到的消息依然是今晚无法看到星星。带着无比失落的心情返回了客栈,新西兰之行第二大愿望落空了,不过接待的小哥告诉我们不要太失落,一边帮我们办理退款一边说其实新西兰的天空哪里都能看到很漂亮的星空,我们可以去下一个地方在十一点以后开车到远离小镇灯光的地方,静静等上十分钟左右,在眼睛慢慢适应了黑暗之后就能看到很美的星空了。好吧这也算是一个不错的安慰。于是我们决定到了凯库拉后一定要跑到海边去看一看星空。

DAY14

DAY14 TEKAPO- KAIKOUR 450KM
       今天是新西兰南岛自驾最长的一段车程了。早上九点钟出发,因为害怕长时间开车疲劳,从来不喝咖啡的我还准备了一罐咖啡备用。一路自驾而来,南岛各种公路风光也都审美疲劳了,所以停车看风景的次数也比之前少了很多。开往基督城的一个小镇有一家挺有名气的老爷车博物馆,不知道是不是今天有展览,一路上都有看到各式各样的老爷车往小镇的方向开来。我们没做停留一路开到基督城,吃了一顿麦当劳稍作休整,就又开车出发了。这样差不多下午四点多就赶到了凯库拉凯库拉的重点就是看动物和吃海鲜。下午把行李甩进了房间,我们就开车前往皮毛海狮聚集的海滩,当我们到那里的时候已经开始涨潮了,皮毛海狮也已经不多了。我们在海边闲逛的时候不经意的瞥了一眼身边的一大堆海带,突然发现里面竟然卧着一只海狮,离我们差不多只有两三米的距离。我们一开始居然没能发现。这么近距离的接触到野生的海狮,也是第一次。由于它趴在那里憨态可掬的样子实在是太慵懒了,虽然距离只有一两米,但是丝毫没感觉到这个大家伙有什么可怕的地方。另外提一句,我们第二天中午又去看了一次海狮,这个时间大量海狮会从海里游向岸边休息,所以如果要看海狮尽量挑中午来。
        天渐渐黑下来,老婆又在网上找了一家名为THE PIER RESTRUANT的餐馆,就在前往毛皮海狮聚集地的沿路。在我们点的三道菜,奶油焗青口,炸鱿鱼圈和海鲜大拼盘端上来后,我们才意识到不仔细看菜单的后果,原来海鲜大拼盘里赫然放着奶油焗青口和炸鱿鱼圈,以及炸鳕鱼于是我俩将鱿鱼圈和青口吃了个够,感觉把一年的量都吃够了。
        酒足饭饱之后等着天渐渐黑下来,我俩穿上厚衣服带上全套摄影工具就开车向海边出发了。开了大概15分钟就来到一片没有任何灯光的海边,抬头一看这里的星空真的是太美了,一条完整的银河就挂在你头顶,用肉眼就能清晰看见银河的边界。拍了好几张照片后实在是顶不住呼呼的海风,于是就撤退了,其实在这里不需要什么技术,连我这个菜鸟都能拍到很清楚的星空。

DAY15

DAY15 KAIKOUR- Christchurch 200KM
      今天的重头戏是坐飞机观鲸。凯库拉周边的海域是观看鲸鱼和海豚的好地方,在这里观鲸可以乘坐观鲸船也可以坐小飞机。乘坐观鲸船的好处就是可以比较近距离的看到鲸鱼,但是观鲸的几率就会略小一点,乘坐飞机可以较大范围的寻找鲸鱼的踪迹,看到的几率就较高,但是坐飞机就比较难很贴近到鲸鱼的身边。权衡了一下后我们还是选择了坐飞机。
       因为下午还要赶回基督城,所以我们选择了早上最早一班8点45的观鲸,小飞机上除了飞行员一共可以坐6个人。可能由于太早了,这班飞机上只有我们和一对德国的父子四个人。在飞行前,飞行员跟我们介绍了下这里能够看到的鲸鱼类型和注意事项。
坐着小飞机起飞后不久我们就开始了漫长的搜索之旅,眼睛一刻不停的盯着海面看是否有鲸鱼探出脑袋,伸出尾巴。在看了十几分钟后,突然飞行员说左下角有个鲸鱼露出了尾巴,我迅速调整视角从窗户看过去也只看到一个角,老婆同学还没来得及看到就已经没了。这也是我们这次观鲸唯一一次看到鲸鱼的踪影,后面就再也看不到了。话说运气也是够差的,因为凯库拉这个地方看到鲸鱼的概率能达到80%以上。再后面眼睛实在是看得发疼,于是不再找鲸鱼了,开始观看起凯库拉海岸的美景。从飞机上往下看又是另一种味道,远远的看着凯库拉伸入到海中的山崖,还是很壮观的。最后飞机缓缓降落,我们的观鲸率旅程也结束了,我们的南岛之行又多了一个遗憾,也又多了一个再来一次的理由。
凯库拉小机场出来后我们就直奔凯库拉的海边,这条从凯库拉市中心一直延伸到皮毛海狮聚集地的道路上有一家海边的BBQ摊,每天早上10点由老板开车过来,晚上6点收摊。我们的龙虾就决定在他们家解决了。简单的蒜蓉铁板,加上蒜蓉面包片再配上点蔬菜莎拉,做法简单粗暴,但是也保有了龙虾最新鲜的味道。露天的座位吃饭时刻不能离开你的盘子太远,因为大批海鸥就在周围观望,一旦人离开几米的距离,他们立马呼呼啦啦飞过来抢夺盘子里的食物。
        吃完了大餐,就要开始返程了,我们的南岛之行的旅行也基本上就要结束了,十五天的时间不算短,也放弃了北岛的旅行,但是还是感觉行程紧凑。光是南岛还有很多的地方我们没有去到。我觉得新西兰我们还会再来的,所以这些遗憾和未去的地方我们就留给下次吧,
回到基督城后,还是入住了刚来这里的第一站Academy Motor Lodge,还剩下最后一个任务未完成,那就是购物,开车前往市中心的购物中心进行采购。如果有同学希望给家里带些东西,除了羊绒制品和绵羊油外其实都可以到大型超市来买,尤其是蜂蜜,基督城里购物中心的超市算是品种最全价格最便宜的了。
         本来预定的是晚上还车,因为害怕还车地点离机场太远,耽误第二天一早6点半赶飞机,但去过基督城机场后,才发现原来还车点和机场那么近。在跟Thrifty租车中心沟通后,那边很爽快的同意我们免费延长到第二天早上还车,而且他们五点钟就有人上班了,租车中心员工还告知我们,如果没人上班,我们把车停到他们Thrifty的停车场后,钥匙放到前台专门的钥匙盒里就OK了。真的是方便的不能再方便了。当天晚上基督城开始淅淅沥沥的下起雨来,晚上开始越下越大。应了中国的老话:下雨天,留客天。其实我们也不太想走。

DAY16

DAY16  christchurch-奥克兰-广州
       第二天五点半我们把车开到了租车公司的停车点,拿钥匙来到了前台。我们考虑了下还是如实告知了前台的员工,我们的车前胎的挡泥罩有点脱落了,谁知道前台的姑娘只问了句,从外面看得出么?如果看不出来就没事了。连车都没去看,就搞定了还车手续。后来回到国内后,我的信用卡账单扣了不到50RMB的租车费用,现在想想可能是因为前一天加满了油,后面又跑了四五十公里,车不算满油归还,也有可能是那个挡泥罩的问题。不过综合来说这次在Thrifty租车体验还是不错的。
         15个小时后,我们降落在广州的白云机场,十六天的南岛之行画上句号,回到深圳,看着这里高耸的建筑,车水马龙的道路,晚上喧嚣的城市,我们从新西兰大农场回到了深圳大城市。于是越发觉得新西兰纯净自然风光,宁静,悠闲的难得。我想要不了多久,等练会了开房车,带上爸妈再来一次不一样的南岛之行。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2-28 13:25

2016-02-28 14:50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