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ma】天使降临在Bernini的城

June Lam (广州) LV.12
2016-02-27 00:55 582/5
  • 出发时间/2015-09-25

罗马,一个伟大的名字,自古以来都系首都所在,曾经有政制先进的古罗马共和国,曾经有地跨亚非欧的罗马帝国……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罗马,自古以来就系一个国际化大都市,住着各种各样的人,往来着地中海各地,甚至来自远东的贸易……哦!罗马仲系海上丝绸之路的终点呢~

有人话,罗马系一半世俗,一半神圣,因为佢系天主教圣地——梵蒂冈的所在……有人话,在呢度要沿着公主的足迹,踩个单车,享受一个“罗马假日”……
而我,在罗马暴走三日,深深咁记住咗一个名字——Gian Lorenzo Bernini!
在我心目中,罗马,系一座属于Bernini的城!罗马,系因为Bernini,而成为“永恒之城”!

初见巴洛克

罗马真系一个遍地古迹的大都市,拿住相机随便拍,都拍到古迹,路边踢到块石头,都可能系古迹!此处不得不佩服意大利人保护古迹的意识,早在罗马帝国时代,就有专门的官员负责古迹维护的工作!所以,30多万平方公里的小小意大利,比中国云南省仲要细,但古迹数量却系全世界第一,而50多万的西班牙排第三,960多万的中国排第二!大梨好把炮!

我住在Termini附近的一家小店,一入大门,地上就写住“1883年”,啊,难道随便住的都系古迹?放低行李后,一出门,就见到不远处有一座教堂,过去睇睇!

原来系罗马四大Cathedral之一的Santa Maria Maggiore。入门后,第一眼就震惊了!哇!金碧辉煌,雕梁画柱,气势磅礴……词穷啦!呢个系我第一次亲眼见到传说中的巴洛克装饰的教堂,啊!真系觉得好震撼!真系每一寸都系精致的装饰,每一寸都尽善尽美,实在不得不由衷感佩啊!

原来呢座始建于公元四世纪,系世界上第一个以圣母玛利亚命名的教堂,佢的钟楼仲系罗马最高的钟楼添。而更惊讶的系,巴洛克大师Bernini的墓就在呢度!我是否可以理解成,一到罗马,就在神的安排下遇见Bernini了呢?!

朝圣,为了艺术!

不得不说,梵蒂冈,确实系个圣地!崇拜上帝的人,会来呢度,崇拜艺术的人,亦会来呢度!世界上最细的国家,却有世界上最大的教堂,最伟大的博物馆!
如果教皇系想用艺术来统治人的精神世界的话,我想讲,佢成功咗啦!在梵蒂冈博物馆内,本来建筑物本身已经极尽奢华,更有数之不尽的奇珍异宝!

梵蒂冈,目光所致,都感觉好奢侈!米高安哲罗的创世纪天花画、哀悼基督雕塑、仲有S.Pietro 的穹顶……而在拉斐尔的画室,鼎鼎大名的作品一幅接一幅……

在S.Pietro教堂内,有各种充满张力的雕像,各种极尽奢华的装饰……眼睛唔够用,大脑亦唔够用啦!

而在S.Pietro广场,教堂两旁的回廊就好似张开双臂拥抱朝圣者,而回廊上面有众多圣人的雕像,衬托着后面的蓝天白云,感觉确实有种博爱的精神……

哦,呢个回廊就系Bernini的杰作!相信每个登上S.Pietro穹顶的人,都会拍上一张Bernini的回廊俯览图吧!

在S.Pietro,仲有教堂里面的青铜华盖同青铜宝座……仲有仲有,曾经S.Pietro教堂系有个钟楼的,可惜建造失败,失败者亦系Bernini!就在梵蒂冈,Bernini的艺术生涯可谓大起大落啊!

但今日,Bernini花咗11年时间建成的S.Pietro广场,影相真系好上镜!环抱的廊住在夕阳西下的时候更显神圣!在此偷拍一张神圣的爱!好正!
而我仲享上帝的安排下,在梵蒂冈博物馆撞到朋友!缘分啊缘分啊!

永恒,因为艺术!

距离梵蒂冈唔系好远的地方,可以行路达到Piazza Navona,呢个广场真系好靓,特别系傍晚的时候,于是我连续去咗两晚哈哈!因为前一晚去到已经天黑,所以第二日下午又再去过!

果日参观完Navona旁边的Sant'Agnese教堂,出来的时候正好见到对面屋顶上飘住夕阳的红霞,哇!好神圣的感觉!特别系因为有咗Bernini!Bernini的四河喷泉!

围住喷泉行一圈,睇到狮子在饮水,水怪在喷水,雕像有举杯畅饮的,有持矛守卫的……在傍晚magic hour之下,同教堂形成一种神圣的对话,好似在祈求上帝保佑苍生,恩泽四河之地……四河喷泉不但生动咁表现咗多瑙河、恒河、尼罗河、仲有Rio de la Plata四条生命之河的特点,而且将水流同雕塑结合得尽善尽美,简直就系一幅会讲话的画!在灯光水影之间,眼前的仿佛唔系石像,而系真的天神降临人间!

Navona广场上有好多卖艺的人,或音乐,或绘画,或杂耍,真系应有尽有,而且艺人们都好有秩序,各自在唔影响对方声音的范围内摆摊,此处必须点赞啊!

罗马系我来意大利的第一站,第一次亲身感受到咩系街头卖艺!啊,真系好多街头卖艺的啊!梦想有一日,我都来呢度摆个档摊,哈哈哈!

虽然Bernini已经远去,但就在Navona,就在Bernini的四河喷泉同摩尔人喷泉的四周,每日都活跃住众多卖艺的人,仿佛就构成咗一个无论时空变换,艺术,却永恒流传的故事!
而在我心目中,永恒之城,唔系因为遍地古迹,唔系因为宗教领地,而系因为永恒的艺术精神!

拜访Bernini

Galleria Borghese系我在罗马唯一一处提前预订并且限时参观的,限时两个钟!而来Borghese,就系为咗拜访Bernini!
Borghese系Bernini的赞助者,所以呢座由佢的别墅改成的美术馆,就收藏咗Bernini一生当中最重要的作品:阿波罗和达芙尼、攻占普罗塞尔庇那、大卫。
从来没有见过,可以讲故事的大理石!太惊艳啦!!!!不得不说,Bernini系最出色的巴洛克雕塑家,无人能出其右!

Bernini的“大卫”同米高安哲罗的“大卫”好唔同,确实系两个时代,两种风格的作品,而米高安哲罗的“大卫”在后面行程的Firenze。Bernini的大卫系掷紧石仔的瞬间,整个身体都系转动紧的,令我谂起“巴洛克”的含义——扭曲的珍珠!啊!我谂巴洛克的魅力就在于此,冲破文艺复兴的正统、克制,变得更大胆,更有动感的张力!

“阿波罗和达芙妮”,可以见到阿波罗在后面追住达芙妮,而达芙妮就向前上升,边上升边变成月桂树,而在手指与树枝之间的细腻过度,“栩栩如生”已经完全不足以用来形容啦!眼前呢樽大理石,比真实的人仲要靓,仲要充满灵性!真系无法想象呢种充满故事情节,富有回旋上升的动感,系点样用大理石做到的!

“攻占普罗塞尔庇那”,将男人的威武霸道,同女人的温润柔弱表现得淋漓尽致!果对孔武有力的手抓住的唔系大理石,而系血肉之躯!啊,系有肉感的弹性的!仲有扭曲的身体,脸上的眼泪,被风吹动的发丝,完全能就系一个活生生的故事,令人身临其境咁见到城市被攻陷之后,果种惨烈的乱状!但在Bernini的手下,却系一种凄美的震撼!

Galleria Borghese传闻系意大利最美的美术馆,一入大门,马上就会“哇”的一声!但比起Bernini的作品,精美非凡的别墅本身却显得无比平庸……

遇见拉斐尔

因为Galleria Borghese预约在中午时分,果日我摸早起来,从西班牙广场地铁站出发,在清晨的街道上游荡……

无人的西班牙广场,无人的名店街,无人的许愿池——可惜维修中……实在好中意呢种清晨的感觉,呢一区好多“景点”,正常时间都会人头涌涌,而清晨时分,仿佛先可以感受到真正的美!

清晨的破船喷泉有个流浪汉在吸银仔,就系用带磁性的长棒来吸水池里面的硬币,但系硬币材料各有不同,有d吸到,有d吸唔到,但佢只系要果d吸到的。久闻意大利盗亦有道,果然连执银仔都有自己的一套,哈哈哈!

在呢一区游荡,可以欣赏到好多唔同的建筑物,或古希腊风范的,或巴洛克华丽的,或……已经分唔到啦,总之就系各种欧洲的建筑风格!逛过大街,穿过小巷,哦,所谓的“大道”,先系四车道的,好吧……但感觉好舒服,逛到饿了,就来一个意式早餐吧!

搵间bar,讲声“Buongiorno”,选一款面包讲声“Uno”,然后“e cappuccino”,人地就会送上一份美美哒早餐,讲声“Prego”,回答一句“Grazie!”哈哈,咁就完成一次全意大利语的会话啦!在bar里面,站在bar台上食早餐,就系当地人生活方式,食完称赞一句“Buono!”然后“Ciao!”哈哈哈,好enjoy同意大利人讲几句屈指可数的意大利语,哈哈哈!

早餐后就开始出太阳啦,刚好逛到万神殿前。哇!好宏伟,好古老!一条条希腊式的大柱,在阳光下显得格外庄严,里面的大天窗仲有计时的作用!有两千几年历史的万神殿好似系我在罗马见过的最古老的建筑啦,闻说万神殿系拉斐尔最钟情的建筑。所以,拉斐尔就长眠于此!

前一日先在梵蒂冈睇完拉斐尔的画作,今日就在万神殿见到拉斐尔的墓,啊,突然有种鼻酸想喊的感觉——生命可以好短暂,却可以无比精彩!

意大利众多个性张扬的艺术大师之中,拉斐尔系个安静的美男子,在短短37岁的生命中,画咗300几幅画,佢的画流露出一种纯美、恬静、安宁,正正系天堂一样的“真、善、美”!
呢位画界的莫扎特传闻死于37岁的生日,而果日正好系耶稣受难节,唔知道佢同上帝系米有咩神秘的关联呢?或许,拉斐尔就系将佢的一生都奉献给上帝了……
而原来用来供奉罗马诸神的万神殿,而家仿佛成咗缅怀拉斐尔的地方,形成一种流传万世的神圣,唔系,系流传万世的真、善、美……

生活,穿越在古与今

罗马,真系有逛唔完的博物馆,睇唔完的古迹,短短的三日真系唔够啊……既然睇唔晒,不如就饮杯咖啡,食个雪糕,优哉游哉咁感受下当地气氛仲好啦~

作为一名咖啡精,一定要去西班牙广场前的Antico Caffe Greco,好好咁品味一次expresso!呢间咖啡店已经有250年历史,有好多名人来过,歌德、雪莱、拜伦、李斯特等等,墙上就有各种证据!Waiter个个都系穿长款西装的靓仔!好吧,来意大利一定要饮一次expresso!

先饮一啖冰水,然后一啖饮晒杯expresso!啊,感觉太快啦!就好似深刻的美好总系转瞬即逝一样,却回味无穷!原来expresso无想象中咁苦,因为好短暂……expresso的感觉好似Eros Ramazzotti的歌声,好tough,有一种历经沧桑的洒脱,一种个性张扬的纯真,带有一种感性的思考……而罗马比我的感觉,亦有d似Eros的歌声……所以背景音乐就系Eros的歌~

罗马,会一步一惊喜咁遇到古迹、艺术、名店、小铺、大街、窄巷……有所有人都唔敢大声讲嘢令人肃然起敬的教堂,有人满为患热闹非常的广场……有浪漫的喷泉,有血腥的竞技场……有彰显宗教神权的S.Pietro,有歌颂王权功绩的图拉真圆柱……会见到一个穿皮衣戴黑超的型男,开住一架无比可爱的FIAT;一个白发苍苍优雅到好似学者一样的老伯,拖住一只无比嚣张的狗仔……一边系纯白伟岸的国会大厦,一边系满墙涂鸦的市井街巷……但呢d所有放在一起一点都唔觉得奇怪,而系无比的和谐,自然~

罗马,确实有一种自古以来的兼容并包,有着伟大的广度同深度!

天使降临

罗马梵蒂冈,一座城市,两个国家,好似浑然一体,又好似彼此独立,但我连国界都无见到,真系好奇妙!
而连结罗马梵蒂冈的,就系台伯河上最美丽的桥梁——圣天使桥!
就在圣天使桥,magic hour之下,桥上就好似天使降临一样!充满灵性的美!

而呢种灵性,亦系因为Berinini!桥上的12个天使,正系Berinini设计的!
桥上的天使同后面的S.Pietro形成一种呼应,这一刻,深切体会到这位罗马人最爱的艺术家——Bernini,为世人留下了一座无与伦比的城——ROMA,AMOR,para Roma con Amor!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2-27 20:25

引用 happy 发表于 2016-02-27 20:25:15 的回复:

回复happy:下次再拍多一点~

2016-02-28 00:22

2016-02-28 14:49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2-29 11:56

引用 淚滿星辰之小小 发表于 2016-02-29 11:56:56 的回复:

回复淚滿星辰之小小:过奖啦~  期待你的分享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