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赞!赞!草原与森林的美 之姐妹呼伦贝尔游

• 出发时间/2014-08-16

呼伦贝尔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挥动鞭儿向四方,百鸟齐唱飞翔。”少年时代,老师曾教我们唱德德玛的这首歌。蓝天、白云、绿草。。。。。。少年的我曾一直在梦里向往那遥远的地方,在梦里飞游那遥远的地方。时光荏苒,日子悠然而过,而今的我已是银丝儿爬满头,菊花儿开满脸,但那遥远的梦想依然。

为了梦想中的草原,我做了详细的功课,确定了线路,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包车师傅,草原上的旅行,行程一千多公里,包车师傅是旅行满意与否的关键。

8月14日,我们一行12人开始了梦想中的远行,为了省银子,我选择了从岳阳坐晚上的火车,乘第二天中午北京海拉尔的班机,在15日下午二点飞抵海拉尔

首先让我介绍我的同伴们吧,感谢他们陪我一起度过这段难忘的长长的旅行。是谁说过,旅途的风光不重要,重要的是合适的时间和合适的同伴。

紫霞仙子,唯美时尚,是我们此行的总摄影师

海上彩霞,我们同学会会长,热情浪漫

习习中,女同学中的“须眉”,职场丽人

亚平,兰心慧质,旅途中的内当家

木易莉仁,聪慧能干,旅途中的当家人

康慧,热心,乐观,笑容迷人

张影,卿为衣狂,时尚达人

伟霞,我的同事小妹,开朗随和

陈莉,住在我对门的妹妹,孝顺能干

小昆霖,聪明可爱的胖儿子

东东,憨憨懂事的乖儿子

我,西窗话雨,喜欢玩,是这次出行的发起者和规划者

现在我要隆重介绍我们一行的包车师傅,师傅是我两个月前在马蜂窝上游记中找的,开始找了三个师傅,通过电话和QQ聊天,最后我定下崔师傅,觉得崔师傅特别的厚道和实在,崔师傅大名崔旭巍,海拉尔人,差不多是八零后。呼伦贝尔的路不好走,特别是去满归的公路平整度差,但崔师傅车技过硬,车开得特别平稳,在七天的包车途中,我提出的景点都满足要求,我不知道的地儿也带我们去看。在这里给崔师傅个赞,今后朋友们有谁想去呼伦贝尔,可以联系崔师傅哦。崔师傅手机15048048884

我和崔师傅

海拉尔曾是《中俄尼布楚议界条约》签定后大清帝国北部的重要门户,为捍卫1 000公里长的中俄边界发挥了巨大的历史作用。海拉尔市也是镶嵌在广袤无垠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上的一颗明珠,伊敏河穿城而过,我们住在新丝路宾馆,是一家三层楼的家庭旅馆,出门就是伊敏河。

8月16日是我们旅行实际行程安排的第一天:海拉尔——根河,全程有260多公里,主要看点是莫尔格勒河、根河湿地及沿途风光。
      上午九点我们才出发,经过成吉思汗广场,成吉思汗广场是海拉尔市的标志性建筑,阳光下映入眼帘的是9根像旗杆一样的“查干苏勒定”,苏勒定是当时蒙古汗国的徽旗,后来演化成了蒙古人奉祀的神旗,查干蒙古语是白色的意思,查干苏勒定的后面是一座花岗岩和大理石砌筑的高台,正中央耸立着镂空的祥云圆柱,上面是成吉思汗骑着一匹勇猛骏马。

上车后,我有点后悔了,昨日下午两点就到了,为什么不来这么漂亮大气和承载蒙古族文化的广场上来走走,发发思古之幽情呢。呼伦贝尔草原与成吉思汗及其家族有着极深的渊源,铁木真的母亲和妻子都是呼伦贝尔人,这片辽阔、广茂、丰饶、富美的草原养育了勇猛的骑士和娇媚的女人,这片草原曾经金戈铁马、弯弓射雕,铁木真在这里统一了呼伦贝尔草原,呼伦贝尔也成为他创建蒙古帝国的根基,历史铭记了这位叱咤风云、横扫欧亚的一代天骄。
       汽车离开了海拉尔,在陈巴虎尔草原上驰骋,路过金帐汗蒙古包,听说是仿照当年成吉思汗的行帐建的,我们没有进去,来到草原上还是看自然风光吧。天是这么的蓝,地是这么的广,虽说已进入草原的秋季,草都割了,滚成大“蛋卷”堆放在草原上,但我们还是欢呼雀跃,心情激动。

由于前几天草原下雨,去莫尔格勒河的路上满是积水,车过不去,好多车停在积水边,我跟崔师傅说,过不去就绕道前走吧,好风景永远在前面,其实心里是有点遗憾的,但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啊。 莫尔格勒河,老舍先生喻为天下第一曲水,从飞机上我已俯瞰过这条蜿蜒弯曲的河水,太阳下象是一条被劲风舞动着的蔚蓝色绸带,悠然飘落在碧绿平坦的大草原上。
       草原的天气说变就变,刚才还是阳光满眼,一下就乌云压顶,风雨欲来,从车上看远处的天空黑沉沉的,象是在下着大雨。

中饭本想在额尔古纳市吃的,听说那有一家的羊肉特别好吃,由于时间的关系,没有去,在路边一家小店吃的。

我们在下午二点多进入根河湿地,粉红粉白的格桑花美艳极了,东东说,妈妈看,有蜜蜂在采蜜呢。

湿地公园有着别致的木阶梯和栏杆,便于游客俯观这个中国最美的河谷湿地,清澈的根河水在草甸上静静流淌,大大小小的水泡子环抱着草甸,栏杆边矮树灌木丛生,绿意盎然,远处高坡上有连绵成片白桦林;看着这片杳无人烟的草原和清澈的河水,你会感觉到心态平和、心意温婉,柔情顿生,仿佛有一种温馨在心底缓缓流淌。人类从森林中走出来,森林一直滋养和安抚着人类的心灵,望着这片寂静、圣洁的净土,希望我们没有打扰它的安宁和静谧。

从湿地远望,因为没有阳光,有点暗。

从湿地出来已四点多,汽车一直围着根河走,美景满眼,目不暇接,我却在汽车的颠簸中睡着了,等我醒过来,康慧不无遗憾地说,刚才的景色真漂亮,你睡着了,没下车拍照。我说,下次看到漂亮的地儿,就叫崔师傅停车啊。

晚上六点多,我们抵达根河县城, 县城好小,进入县城时还看到三三两两买东西的人群,等我们到绿缘宾馆住下来,放下行李,出来吃晚饭时,街上的行人已寥寥无几,天上也下起了大雨,好不容易看到一个水果摊,我和陈莉买了葡萄和红梨,红梨外形和这边的梨子一样,只是皮是红色的,梨肉绵甜绵甜的特好吃。
       入夜,雨越来越大,秋雨敲窗,秋风吹帘。在雨声中,我听了一会儿蒋勋老师细说红楼梦,渐渐入眠了,玩游戏的儿子什么时候睡的,我一点都不知道。

17日早上六点我就起床了,朝窗外一望,昨夜的雨早停了,心里一喜,昨晚崔师傅说要是明日下雨就八点半出发, 因为下雨啥也看不见。看着白蒙蒙的天空,心想我们运气真好。七点半我们准时出发,这日行程较多,先去敖鲁古雅原始部落村看驯鹿,再去满归,路上经过金河、牛尔河、阿龙山、满归、姊妹湖,晚上住伊克萨玛国家森林公园,全日行程300多公里。
       决定来呼伦贝尔后,在行程安排中对走不走满归,一直很纠结,问过几次崔师傅,他说漂亮不漂亮他还真说不准,因为他天天在路上,对他来说那儿的风光早已司空见惯,平常不过。他还是2012年去过,两年没走满归这边了,看网上的游记也大多是最北到莫尔道嘎,可百度满归,觉得满归真的美,心里想既然老远跑去,还是多安排两天去看看吧,事实上,满归的美果然不负我望,可以说是我呼伦贝尔之行看到的最美风光,如果再晚一点去,我想满归的秋景更美。
       闲话打住,先随我去敖鲁古雅原始部落村吧。敖鲁古雅原始部落村在一个原始森林里,离根河市10公里,事实上已不原始了,对游人开放,要30元门票。它曾是驯鹿鄂温克人的聚集地。但要看到保留传统文化的敖鲁古雅猎民已经很不容易了,因为国家为了改善他们的生活,于2003年8月,投入1200万元在根河市南郊,划出了一块地盘,为这些猎民们建了移民新村和免费居所,鼓励他们整体搬迁到山下定居,但有一小部分敖鲁古雅人依然选择了过原始游牧生活,留在了山上,听说真正的驯鹿人住在阿龙山。

森林里铺了木栈道,便于游客行走

根河中国冷极标志,冷是根河的特点,虽然北纬52℃在我国不是纬度最高,但根河位于大兴安岭北麓,独特的地理位置使这里的冬天比其它地区都冷,每年都会有零下40—50度的全国最低气温出现在根河。

路过金河木材检测站

铁路弯弯,是不是梦到哪,它就延伸到哪

知道这是什么地方吧,两只松鼠多可爱啊

汽车行驶在根河至满归的公路上,看着挺好的沥青路面,坐在车上跌得相当厉害,好象骨头都要跌散,不知道内蒙古交通厅是怎么修的路,平整度这么差了,还不做路面大修。
        鉴于昨日车上睡觉让美景溜走,今日我是双眼睁得大大的,恨不得把两边的风光尽收眼底,可惜我坐在最后,只能看一边。公路边上树木葱茏,在阳光的照耀下,那树叶儿的绿有种晶莹剔透的感觉,一路上除了我们一行,只碰着三四台车和我们相向而过,看着前面的路在眼底下笔直延伸,白桦树做的里程牌树在路边,不时和我晃眼而过,心里觉得美极了。远处有低矮的平房和大片的森林,哦对了,忘了交待,这里就是大兴安岭了啦。
       当我们走过白桦路牌K115桩号时,有一处水塘,明亮的阳光投进清澈的水里,天上的云,地上的树,远处的山,还有看风景的我们,一起就徘徊在这儿了,美就是从这儿来的吧,理学家朱熹有云:“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儿才真是天光云影共徘徊啊。

姹紫嫣红,把崔师傅捧在中间

在金河镇吃中饭,店名忘记了,反正就在路边,菜还可以。 吃过中饭继续前行,路过阿龙山,我还是不小心睡过去了,在下午二点半左右进入满归,满归是内蒙最北的镇了,过了满归就是黑龙江省。山青水秀的满归位于大兴安岭腹地,是个很小的镇子,又是一个很大的林业局。

在满归镇,还有一个艰巨的任务,要联系医生给陈莉打狂犬疫苗针,她在家不小心被宠物狗咬了一口,17日要打一针,要是打不到针,就不能去,不然发了狂犬病可不是好玩的,可是行程早已确定,来去的机票都买好了,不去太亏了。开始要崔师傅帮我联系满归的医生,可崔师傅不是满归人,又天天在路上,只好我自己搞电话搜索了,我打114一级一级查询,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找到满归中心卫生院,找到了一位姓宋的医生,宋医生人真好,责任心强,17日星期天,她不上班,要我们到满归了给她打电话,15日她就给我联系,问我们到海拉尔没,在这里感谢真的要感谢宋医生,让陈莉能顺利出行。

满归中心卫生院,房子蛮好的。

等待陈莉打针时,看到还有马车从我面前经过,仿佛时光倒流了……
路边上的一座民房,好漂亮。

从满归镇过去40公里就是伊克萨玛森林公园,是砂石土路。

“伊克萨玛”是鄂温克语,汉语意思是“美丽宽阔的河”,听着就美。据说,真正的鄂温克族敖鲁古雅就在满归。过去,因为战乱频繁、过度饮酒和近亲联姻,影响了鄂温克人的寿命,使鄂温克族成为人数最少的少数民族之一。后来,住在大山林里面以驯养驯鹿为生的鄂温克人迁出深山,与外族通婚,人口才逐渐繁衍。
         来到森林公园,先看到的是姊妹湖,恍若天境的姊妹,有着醉人的美。

山林、河流、湖泊,真羡慕当年住在这里的鄂温克人哪!

要是再晚些来,让这树梢再染上些秋的颜色,那可就更美啦,心里这样想。

黄昏里的激流河

晚餐在公园里吃,一人吃了一碗东北打卤面,真好吃。晚上选择住森林公园,没有住满归镇,是为了省下80元的森林公园门票钱,虽说公园里正在铺水泥路,水和电都不正常,只供应到晚上十点,还没有热水洗澡,但是有什么关系呢,住在这样的木屋里我欢喜极了。入夜,那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和万籁俱寂的静,让我想起儿时听过的故事,是不是外面真的有一只熊、一条狼啊。。。。。。我还是在这静寂中咛听了一会儿蒋勋老师的细讲红楼梦,没有电,儿子也玩不成游戏,到比我先睡着。

木屋里的木沙发、木茶几

早餐也是在公园食堂吃的,有打卤面、烙了饼,还有稀饭,每人15元,吃了早饭,我们依依不舍的离开了森林公园。
       我想我会记住满归的,那一种原始自然的美,那尽收眼底的绿色,让你乐不思蜀。漫步在大兴安岭,流连在激流河,那里的静,那里的清,那里的情,真令人流连忘返啊。

18日的行程安排原计划是从满归穿越大兴安岭森林,到达奇乾村,奇乾村是一个边境小村庄,有边防哨所,驻扎部队,听说村子里只住有7户人家,额尔古纳河依村而过,与俄罗斯一河之隔。我对这个宁静的小村充满好奇,不意伊克萨玛森林公园的管理人员告诉我,通往奇乾的公路刚铺完水泥,走不通。怎么办?和崔师傅商量,我们原路返回,从金河前往莫尔道嘎吧。
       原路返回也好啊,满归至根河公路沿线的美丽,我是百看不厌的啦,阿龙山大桥那段昨日睡过去了,今日正好留下我们欢快的剪影。
      我想旅行中常常有很多遇与不遇,用一颗平常心对待就好啦,旅途中最好的风景在你的心上和你的目光中。不由想起了活佛仓央嘉措那首著名的《见与不见》,虽说被改版得不成样,但我还是喜欢原诗,喜欢它的至真至纯,喜欢它的千回百转,喜欢它的平静,喜欢它蕴藏的有如岩浆涌动的力量。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或者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 相爱
寂静 欢喜

默然 相爱  寂静 欢喜,身不动,心不动,见与不见,悲与喜,你和我。人世间的情爱如此珍贵美好,是因为情爱里有多少两情相悦的欢欣,又有多少失之交臂的惋惜啊。旅途中的美好风景也和情爱一样,相遇会欢喜,失之也会憾然,但只要心存美好,心存敬意,人间处处是美好,自然处处是风景。

早上八点,月牙湾一团雾气,什么也看不见,只有进莫尔道嘎森林公园,看白鹿岛好啦。

清晨的激流河滩,亦是薄雾轻笼。

离开满归,公路前方的云朵在眼前不停地流动,让我们忍不住停下来

公路成了我们欢乐的舞台

向来的方向看则是一片晶莹透明的蓝

阿龙山大桥

阿龙山风光

本来已上车,摄影师紫霞仙子说前一张没拍好,要我下来重拍,真是精益求精呢。

从伊克萨玛森林公园到金河200来公里,我们还是在金河吃中饭,今天换了一家店子,还有WIFI呢,两个儿子高兴坏了, 大家都纷纷开始“微”,中午的菜挺好吃的,只是我发现回来后饭店名字我都忘记了。吃过中饭,从金河往莫尔道嘎走,是土路,不蛮好走,路线标识牌指示有71公里,因为土路上有灰尘,一路我们都没停,任凭汽车在兴安岭的绿色林海里穿行。
       快到莫尔道嘎时,耀眼的阳光不见了,天色阴沉下来,一块块的乌云往头顶的天空移动,一会儿车子前面的玻璃上就水流如注,天空下起了大雨。下午三点左右,我们到达莫尔道嘎小镇,住云海宾馆,在大雨中我们放下行李,等我们收拾好出来,大雨已嘎然而止。

刚下过雨的莫尔道嘎小镇,莫尔道嘎是兴安岭森林下的一个小镇,小镇不大,但广场很漂亮。

莫尔道嘎小镇广场上,立着的伐木工人塑像。在这个世世代代以伐木为生的地方,为了保护生态,又在植树造林,回偿当年对大自然的豪夺。

莫尔道嘎的集市上有很多刚从森林里采下的新鲜蓝莓、新鲜红豆,都装在桶子里,新鲜蓝莓紫红色,上面有一层白霜,当地人说这层白霜不能洗去,新鲜红豆是红亮红亮的颜色,看着惹人喜爱,要不是想起还要去哈尔滨,我肯定会买了一小桶回来;要是有足够的时间,跟着当地人进森林去采蓝莓、采红豆,那才美呢。有位姐姐正在熬制新鲜蓝莓浆,我和陈莉一人买了一瓶,热热的,味道酸酸甜甜,好吃,陈莉说用开水兑一点蓝莓浆就是新鲜蓝莓饮料了,小昆霖说好喝,他们娘俩会吃呢。
      在紫霞仙子的带领下,我们每人都买了干木耳、干蘑菇、蓝莓干,装一个大纸箱,一起托运回家,省得路上背。
         晚上十一点多,陈莉、伟霞、两个儿子和我一起走出宾馆,到镇上去找烤羊肉串吃,羊肉摊上的吃客不多,可这儿的羊肉串真是鲜嫩无比,没有什么味道,特好吃,我和伟霞都只是浅尝辄止,太晚了,不敢多吃,两个儿子当然吃了个心满意足,才回宾馆。

19日的安排比较简单,上午进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游玩,到森林公园下面的一个小村庄太平吃中饭,住下来,然后去老鹰嘴和月亮泡子。
        呼伦贝尔蒙古民族的发祥地,到了呼伦贝尔,绕不开成吉思汗,莫尔道嘎也一样,相传成吉思汗回室韦祭祖,提骑五百游猎于此,但见山明水秀,于是盘桓山头,流连忘返。忽一大雕自云头冲下,大汗提缰纵马,弯弓射雕,巨雕扑地。铁木真射雕发威,大吼一声莫尔道嘎(蒙古语意为上马出征),遂统一蒙古、征西辽、攻西夏、灭畏兀,终成大业。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的门票是160元,一年比一年看涨,听说以前是110元。按我的原计划从满归穿越大兴安岭,走奇乾进入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就可以省去这160元门票钱,奈何计划总赶不上变化快想省省不了。但这也意味着从正门到白鹿岛三十公里能看到原始森林、红豆坡、鹿道、一目九岭等许多值得一看的景点。来莫尔道嘎就是为了体验一下穿梭于原始森林的感觉,虽说已经去了伊克萨玛森林公园,可既来之则安之,如果只为了远眺一下白鹿岛,实在是辜负了这一路的千里奔波。
       从森林公园进去后,走过一道木桥,据说冯小刚拍摄《夜宴》的外景地,游人多没有拍照,继续前行是公园里修建的游玩铁路,好象还未完全竣工。

最喜欢儿子拍的这张上红豆坡的照片,我和陈莉手拉手,意态闲适,相亲相离。树叶儿略染秋意,色泽明亮,树下的阶梯感觉长长的,伸向未知的远方。

红豆坡里的落叶松天然林疏密均匀,树干笔直,树冠葱茏,犹如人工修剪过一般。林地上的红豆由于采摘的人多,放眼已看不红豆,睁大眼睛还是能找到,红豆是褐茎绿叶,白花红果。红豆植株的上面,与其相伴而生的,是茂密的散发着香水般气味的杜香。仰头满目苍翠,低目是清香扑鼻,摘几粒红豆,吃在口中酸甜可口,真是北国红豆也相思啊。杜香叶很香,如果撸几片用手搓一搓,定胜过喷酒香水,只是我们关注的目光都在红豆上,忘记了那香香的杜香叶。

是谁?素手撷红豆,相思欲寄谁。

“鹿道”树林下的小鼠,因有一条狍鹿下山喝水踩出的小道而得名鹿道。

鹿道上下各有一株距今300年以上的高大樟子松,树干粗大奇特,在森林里鹤立鸡群,上下遥相呼应。坡下的树上长有状如钱币的巨大圆形松包,被称作“摇钱树”;坡上的树先被雷击而枯,后又因雷击而活,且生长得特别茂盛,被称作“大寿松”。

鹿道坡下的雷击木

进入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16公里处的山巅之上,就是著名的“一目九岭”了。登上观景台极目远眺,大兴安岭的深邃与辽阔可尽收眼底。极目但见山连山,岭连岭,山外有山,岭外有岭。阳光下,山形多样,层次分明,山岚浮绕,如丝如絮。大兴安岭的大气磅礴则尽收眼底也。

一目九岭之上,红橙黄绿青蓝紫,欢声笑语入云霄。

“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东北气候寒冷,树木生长缓慢,随便一棵看上去很不起眼的树,年龄可能就有上百岁呢。

车子沿着激流河在林间穿行,一路都是美景,在这夏末秋初,我一路想象这林间的层林尽然和冬雪皑皑,没有喝酒,也感觉到自己醉了,醉在这美景中。 终于激动人心的时刻来到了,我们到了白鹿岛,这有着天堂般美丽又有着处子般澄澈的白鹿岛啊。这儿的山,这儿的水,山为水增色,水让山带上灵性。激流河在这儿弯曲蜿蜒,充满着诗情画意,让人沉醉不知归路。

激流河全长480公里,在大兴安岭里蜿蜿又蜒蜒,到这儿包裹着一座长满树木的岛,这就是白鹿岛。白鹿的传说,是说当时一个部落在山里壮大,狭小的地方开始不能满足越来越多的人口,一个小部落的头领苍狼和妻子白鹿,带领族人劈山过河,到达了一块水草更丰美、资源更丰富的土地,大有盘古开天辟地、女娲补天的阵势。这让我想起了岳阳县的张谷英村,元朝末年张谷英从外地逃至岳阳县的渭洞,依山引水,盖屋建堂,发展成一个大家族,成了现在的张谷英村。
      要拍到白鹿岛全景,必须要克服恐高症攀爬到这座高耸在悬崖边的铁塔顶上。只有东东儿子上去了,我们都没上,太高了。

很多人不远千里跑到这来,就是为了爬上这个很高的防火塔,看下边这个小河湾,看这个鸭蛋型的小岛,也许就是那一个时点,让人心醉。值或不值,只有爱他的人知道啦。
        防火塔下是一个椭圆型的观景台,蓝天白云,绿树清水,加上水中的倒影,觉得这160元的门票也值了。激流河水在蓝天映照下泛着蓝光,可仔细看,河水本身却是褐色的。岛上林木苍翠,白桦树叶儿已微微泛黄,真是漂亮啊。高大挺拔的桦木和低矮的灌木相依而生,山光水色,真乃美不胜收也。

对美景,尽欢颜,方不负。

康慧准备来扶我呢

虽没看到层林尽染的绚丽秋色,却也从中领略到那份美丽,也许是她的那份羞涩遮去了她的真容,也许为了让我们有借口再来一回的机会,总之它的绚烂隐藏于我的想象之中,久久的挥之不去。
        美景让人留恋,我们忘记了时间,从白鹿岛出来,已是下午二点,小昆霖都叫饿啦,我们赶快前往太平村吃中饭。
       前往太平村的路上

亲爱的习习中,真可爱

吃了中饭,天色稍暗,我们还是按原计划去老鹰嘴,路上金黄的麦田让人欢欣。紫霞仙子即兴赋诗一首:“日落西山天还亮,借着阳光来照像,红绿相配实难看,麦浪衬托也不赖。”

亚平,是不是对我脉脉含情啊

像不像村姑

难得小昆霖愿意上镜

老鹰嘴,额尔古纳河的一条支流在这里经过,形成了一个U字型颇为壮观的大弯角。但没能找到最佳的“机位”来给这U字弄个特写。

老鹰嘴远处的麦浪

晚上住太平,相比临江室韦,太平还比较安静,太平村原来是一个大村子,有学校,有医务室,后来成了林场管理区,没有了学校、医务室,大部分村民都迁出去了,只剩下七、八户人家。我们住的一家男主人是泰国人,女主人是俄罗斯后裔。夫妻俩在十年前花800元买了这块地,建了这个院子,真是有远见呢。他们有一个女儿,在海拉尔读高一,每年十月他们回莫尔道嘎,次年五月再来这里。男主人是大厨,炒的菜味道很好,女主人好勤快,下午我们出去时,她正背一个篓子出去。晚上回来,背了一篓子蘑菇回来,原来去森林采蘑菇去了。放下蘑菇篓,她把厨房的窗户灶台擦得窗明几净。忙完家务,就在厨房边上择捡蘑菇,我和木易莉仁、伟霞围着她唠家常,伟霞还帮着择捡蘑菇。

主人院子里的花,开得红艳艳的,问了几次花名,还是忘记了。

院子前面的小河,也是额尔古纳河的支流。

20日的安排也比较轻松,从太平到临江室韦、走九卡边境线,再返回临江,住临江
   清晨起床六点多往外一看,地面是湿的,原来昨晚下了一场大雨,清早的太平安静极了,昨晚女主人告诉我们看挤牛奶,要四点起来,我们都起不来,现在牛早出去吃草了。爬上太平村后面的小山坡可以远眺太平村。主人家的两只狗好乖,一直跟着我们上山,围着我们打转转,亲热着我们,知道我们是他家的客人呢。

清早薄雾笼罩的太平村

从太平到临江有30公里,是土路,汽车还好走,额尔古纳河一直跟着我们。这一带是从森林到草原的过渡地带,色彩丰富,景色漂亮,目不暇接。这一带路上汽车渐渐多起来,游客也很多。前几日感觉一路上只有我们,好象那些美景一直在那里,专为等我们来,心情特别的惬意。
   呼伦贝尔大草原实在太大了,在有限的时间里,我们只能循着一定的线路,窥一斑见全貌。正是那众多的、各具特色的村庄、小镇、草场、林场、牧场风光,组成了雄浑、壮美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巨幅画卷。因此,最美的景色,总是在路上。

太平去临江路上,因为昨夜落了雨,早上八点,光线还有点暗,电线有点杀风景。

室韦十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小山坡,是欣赏额尔古纳河的好地点。山下停了一排汽车,我们也兴奋地爬上山坡。额尔古纳河在这儿拐了一个S型大弯,蓝天、白云、绿草,还有河水清澈的倒影,一切是这么的美,这么的安适。

用相机拉近看,对面俄罗斯的瞭望岗哨看得清清楚楚,只是看不见岗哨里的人,出门之前嫌望远镜占地方,望远镜放进箱子又拿出来,现在有一点后悔了。

两位江西老表看见我们红红绿绿的围巾,很是羡慕,愉快地把围巾借给她们照相,她俩也兴奋地融入了我们的快乐,喜欢旅途中和陌生人的友好相遇。

计划21日走从临江黑山头走“九卡-七卡-五卡”边境线,但走边境线就看不到白桦林,我的美女同学们对白桦林非常的期待,我当然要随时服从安排啦,跟崔师傅商量,今天有时间,我们上午到九卡-七卡走走,感受感受边境风光,明天走去恩和一线看白桦林。崔师傅答应了我的要求,只是辛苦崔师傅了,要跑来回的路。
   边境风光确实漂亮,额尔古纳河在不远处静静流淌,绿绿的草场、金黄的麦浪、高高低低的树丛、蓝蓝的天、大朵大朵飘动的白云,一切的一切,你看到的都是一幅美丽的色彩丰富的画卷。因为时间的关系,也不想崔师傅跑太远,我们只过了九卡,就打转去室韦了。

一路上随处可见的草垛。牧民把成熟的草用机器割倒,就地晒干,用机器把干草压成卷,很大的一个“蛋卷”,然后运回家给牲畜过冬吃,或者卖掉。第一天从海拉尔去跟河的路上,已远远的看到这圆筒筒似的草垛了,现在看见还是非常地感兴趣。

草垛差不多1.5米高,为了爬上去折腾,要费不少劲呢,可我们还是热情高涨着呢。

紧挨着边境公路的额尔古纳

公路边快乐的我们

我们在室韦吃中饭,感觉室韦的餐馆里的炒菜是我们这几天吃得最贵的,具体的我记不清了,亚平和木易莉仁当家点菜、付帐。
室韦[又名吉拉林]俄罗斯民族乡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额尔古纳河畔,是蒙古室韦突兀部落的发祥地。目前共有居民3000多人,其中俄罗斯居民1700多人,大多是前苏联十月革命前后来到中国俄罗斯人,全乡总面积4000多平方公里,大部分从事农牧业,它处在额尔古纳西北部,与俄罗斯联邦赤塔州涅区隔河相望。

旅游给这个宁静的小村带去一些喧哗,应该也带动一些经济,更带去了一些活力,相对一河之隔的俄罗斯村庄,我想室韦镇人应该神气多了,让对面的异国居民羡慕不已,他们之间甚至都是一衣带水的亲戚呢。室韦说她是个村庄却有点闹市的繁华,说她是旅游的景区,但感觉这里的居民没有别的景区的人浮躁,商店的店主坐在自家的店前,没有大声地招呼游客,对远方的来客,不卑不亢,象招待他们自己家的客人那么自然。

室韦广场 ,广场周围是各种商铺,还有音响在大声地放着音乐。

一河之隔的俄罗斯,这厢歌声嘹亮,那厢也在载歌载舞,让你感觉没什么好奇的,天下都一样。那边的歌声隔着额尔古纳河的水面重重地飘过来,充盈着你的耳膜,两边在打擂台呢。

室韦广场一角,远处就是额尔古纳河,下面可以骑马领略草原风光,与其他我所见的旅游景点最大的区别,就是没有“抢客”。

室韦额尔古纳河边

下午三点多,我们就回到了临江,在内蒙古俄罗斯接壤的地方有一条河叫额尔古纳河,中俄尼布楚条约签订以额尔古纳河为界,在河边有一个屯子,因当地人称额尔古纳河为江,故此得名“临江屯”。屯子不大只有百多户人家,有三分之二是俄罗斯血统。临江是我们在呼伦贝尔住的第二个村庄,村子虽然有些散乱,倒也有些别样的古朴美丽。感觉临江没有室韦开发得那好,好象正在开发中,相比临江,太平要原始、安静些。
    临江我们住宝利之家,他家有一个小院落,有秋千,院子两边拉了好长两根晒衣蝇,下午回来,女主人说你们的衣服快收进去,太阳都把衣服烤坏了。他家后面就是临江著名的小山,女主人告诉我,这座小山叫南山。意外的是他家有WIFI,两个儿子早坐在秋千上玩手机游戏去了,我一直没开微信,美女同学们催着我就开微信,我只好坐下开始专心“微”,她们也都开始各自“微”,发信息,传照片,把游村后的南山早忘记了。女主人几次叫我们吃晚饭,我们磨磨蹭蹭到七点才去吃饭,吃完晚饭,又“微”了一会儿,才想起屋后面的南山。等我们几个爬上南山,天已完全暗下来,山坡边的油菜花、成片的麦田根本看不见了,几盏灯光影映下的额尔古纳河犹如一条长长的银亮飘带,蜿蜒而去。

第二天清晨,我早早起来爬上南山,打算看早上的太阳,看昨日下午错过的风景。却不料漫天大雾,早起的牛儿或立或卧,在雾中看不清眉目。一位大爷从我身边走过,我们互相微笑打招呼,他家的马跑了,他正着急在到处找。晨雾中的临江屯轻纱笼罩,柔曼飘渺,别有一番韵致。吃过早饭,我们离开临江屯,前去黑山头。

21日的安排是临江黑山头,经过额尔古纳市,全程200来公里。没有走我想走的边境线,为了白桦林,走了恩和一线,途中落了哈乌尔河景区,因为第一天没有看到莫尔格勒河,权当补偿吧。

黑山头的路上,飘动的云朵仿佛触手可及。

哈乌河风景区,感觉没有飞机上俯瞰莫尔格勒河的壮观,其实回来看照片觉得也挺美的,大概是审美疲劳吧,罪恶啊。

一直盼望的白桦林,没有我想象中那种童话般梦幻的美,大概是期望太高,也可能是季节的问题,等树叶儿都黄了、红了,才有那种如梦似幻吧。

透过白桦林的树梢看湛蓝的天空,看阳光穿过树叶细密的洒落在积满落叶的地上,还是有一种美好,有一种诗意在你心里悄悄滋生。

黑山头越近,开阔平坦的草原风光渐渐在你眼前延伸。头顶蓝天白云、路边翠草绿甸,零散野花点缀其中……
   我们在中午一点到达黑山头,在平安宾馆住下,是双标,有WIFI,再去崔师傅昨日帮我们订的饭店去吃烤全羊,因为羊要先天淹制,所以要提前预订,考虑我们女的多,战斗力不强,故把吃烤全羊放在中午,谁知店家把电话看错了,以为我们取消了,双方讲清楚后,店家马上陪礼,请我们吃个简单的中餐,晚上再吃烤全羊。
   草原上的太阳真是炙热,感觉在太阳底下呆一会,也会变成烤全羊,所以吃完中饭,我们都回宾馆休息,准备到五点再出去。

黑山头的草原,才是心中真正的草原,才是那天苍苍野茫茫的草原,只是这个季节草大部分都割了。

我们在草原上雀跃打滚,放飞心情,尽管皱纹已爬上眼角;尽管白发无情;尽管眼神不再水灵,但这一刻,我们年轻了!

夕阳中悠闲吃草的牛群,想起诗经里的“君子于役,不知其期,曷至哉?鸡栖于埘,日之夕矣,牛羊下来。君子于役,苟无饥渴!”对远方服役夫君的思念,迢迢千年,绵绵不止,成为我们黄昏里永远的咏叹。黄昏、夕阳总是能击中你内心深处柔软的情愫,“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不管时空如何变幻,世事如何迷离,时移情不移。

黄昏时分,崔师傅带我们上一个小山坡看草原落日,山坡下其实就是我们第一天看的根河湿地,当时崔师傅还推荐我们到黑山头看不要出门票钱的根河湿地,个人觉得好象还是要门票的地方看湿地要壮观些。
   第一次在这么空旷的原野看落日,天边的云彩是如此的绚烂,天空离我们竟如此的近,渐渐低沉的落日似乎触手可及,浸满晚霞的天空像一张巨大的屏幕垂挂在我的眼前,我的心忽然安静了。湿地上的水泡子在霞光的映照下,熠熠生辉,草原上不见炊烟,没有羊群和牛群,也没有牧人,虽说看落日的游人很多,但都虔诚地望着前方的落日,脸上身上都笼罩着圣洁光环,这一刻,世界安静的仿佛只剩下风吹过耳边的声音。
    落日似乎带着许多的留恋与依依不舍,从这个山头隐去,又从那个山坳里冒了出来。当落日隐在山后的时候,只剩下了晚霞的天空,空旷的草原显得有点儿凄凉,当它又突然出现的时候,草原和看落日的我们又被罩上了一层金色的光芒。
    我看得呆了,原来草原落日这样的多情,离别时是这样的恋恋不舍,多少时候我们已经忘记了这许多的回味和不舍,习惯了朝九晚五,习惯了光阴的来去,习惯了月亮的圆缺,看不到一颗小草从泥土里伸出来的安闲,也听不见一朵花舒展开花瓣的声音。
   草原,以它的博大,以它的广褒,接纳着世界万物,草原上的牧民纯朴友好,在草原上你可以尽情释放自己,挥洒自己,草原它亦可以任由你的思想、你的灵魂和你的身躯,在草原上可以自由的想象、自由的驰骋。当你奔跑的时候,草原便是你一个人的草原,世界也便是你一个人的世界。
   落日的余晖渐渐隐去,晚风吹动着我的衣裾,仿佛是我们无法挽留的青春裙裾,还有那些悄然逝去的时光,而我们只能站在夕阳的微光里默默回望。这一刻,亲爱的,你是否渴望重返那纤尘无暇、灿烂如花的青春岁月呢。

十二个人只定了一只小羊,大概只吃了三分之二,战斗力也太弱了,幸亏有两个儿子使劲儿吃,不然剩得更多,其实这儿的羊肉鲜美着呢,只是我们要保持窈窕的身材啊。
    晚上我们都乘兴喝了点啤酒,对此“良辰、美景、赏心、乐事”,古人所说的“四美”,岂有不把盏言欢、飞觥醉月之理呢。回来时看见了一堆篝火,有人在跳舞,我们也加入了欢乐之中。
   夜色幽静,街道空旷,回到宾馆的院子里,我们意犹未尽。天空中繁星点点,草原的星空多灿烂,伟霞说她从没看见过北斗星,我随手一指,那个大勺子,不是北斗七星吗,勺柄指过去的那颗亮闪闪的就是北极星啊。草原的星空是低低的,密集的星星们是那样的怡然自得,在澄静的天空闪闪烁烁,亦真亦幻,它们离你这样的近,仿佛真的“手可摘星辰”呢。
    记得一首歌词,“天上的星星为何,象人群一般的拥剂呢,地上的人们,又为何象星星一样的疏远。”要是一辈子住在能抬头见星星的地方才美呢。

22日是我们在呼伦贝尔的最后一天,这天的行程简单,黑山头至满州里一线,约200来公里,晚上九点乘满州里至齐齐哈尔的列车离开呼伦贝尔
    黑山头镇以西10多公里处,额尔古纳河畔有一个中俄边境口岸,购票可以进入参观。8月22日早晨,我们离开黑山头首先前往那里。可能是早了点儿,口岸门口显得很冷清,岗亭内有武警执勤。但我们无心入内,只做了短暂停留,就继续前往满洲里了。

黑山头至满洲里走边防公路,这段路沿国境线修筑,沿途都是草原牧场,有时远远地可以看到俄国的村镇。蓝天白云、绿草青青、横无际涯,天地间有村庄,还有缓慢舞动的巨型风车……

草原上的羊群很机警,你想试图亲近它们,羊儿是根本不领情的,一旦被靠近就警觉地集体散去,只能远远地以羊群为背景留个照片。

天鹅湖畔

胡列也吐渔场附近

呼伦湖

呼伦湖又名达赉湖。距满洲里东南大约40公里。呼伦湖当地人又称达赉诺尔、达赉湖,达赉诺尔蒙古语意思是“像海一样的湖”,极言湖面广阔。地质学研究表明,在远古时期,呼伦贝尔曾是一片汪洋。“呼伦”是蒙古语“哈溜”音转而来,意为“水獭”。因历史上湖中盛产水獭而得名。

出高速就到了扎赉诺尔,这里位于满洲里的东南,是隶属于满洲里的矿区。远望成片的红砖平房,几个高大的烟囱冒着浓烟,使人明显感受到环境污染已经蔓延到了美丽的草原。满洲里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素有“东亚之窗”的美誉,融合中俄蒙三国风情。
    初见满洲里,感觉有一股蓬勃的朝气扑面而来,道路宽阔,建筑崭新,还有大街上忙碌的人群。但细一品味,也有一些过度地洋化,从临街建筑的俄式风格到广告招贴上的俄文,还有随处可见的俄国人,隐约有一种来到异国的错觉。城中从南到北共有六条东西走向的主街,依此叫做头道街一直到六道街。
    本想去五道街的草原饭店吃中饭,崔师傅说道南街的金鼎轩酱骨饭店价格公道,他平时就在那吃饭,就去那吧。饭店确实不错,环境整洁,饭菜可口,价格合理,老板人也实在,我们一起14人用餐点了8个菜,他说足够了不用点了,菜的份量大,一餐饭只吃了400多,米饭点多了,留着我们晚上吃,因为隔火车站近,吃了饭,我们把行李都放他店里,去套娃广场、国门、步行街逛。

套娃广场

满洲里俄罗斯套娃广场是全国唯一的以俄罗斯传统工艺品—— 套娃为主题的旅游休闲娱乐广场,集中体现了满洲里中俄蒙三国交界地域特色和中俄蒙三国风情交融的特点。广场规划面积54万平方米,主题广场面积6万平方米,主体建筑是上图一个高30米的大套娃。

第五代国门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第五代国门是中国陆路口岸最大的国门,坐落于满洲里市区以西8公里处中俄两国铁路连接点中方一侧,与原苏联国门相对应。建筑风格为后工业时代风格。国门呈“门”字型,庄严伟岸。总面积约20万平方米,年接待游客200万人次。太阳火辣辣的,我没有下车。

满洲里街道

满洲里火车站

崔师傅把我们送到满洲里的步行街,我们就分手了,租车只到满洲里,他要空车回,我有点过意不去,崔师傅连说没关系,他要赶回海拉尔,晚上九点还要接下一波客人,真是辛苦。6、7、8三个月,师傅们基本是连轴转,没有休息的时候。七天的包车,我们和崔师傅真有点难舍难分,有机会下次去海拉尔看秋景,我一定还找他。

晚上九点四十分,我们登上了去齐齐哈尔的列车,离开了呼伦贝尔,至此,呼伦贝尔包车自由行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齐齐哈尔扎龙自然保护区,我们去刚好过了丹顶鹤放飞时间没进去,直接去大庆了。去扎龙没看到“晴空一鹤排云上”,很是遗憾,也是我这次安排最失误的地方,如果早早的包好车,就不耽误了。

大庆铁人纪念馆里王进喜和他的诗

我们和德芬同学,大庆铁人纪念馆

哈尔滨太阳岛公园

清晨的哈尔滨中央大街,觅食的鸽子是街道的主人。

中央大街有名的华梅西餐厅

清晨的索菲亚教堂,哈尔滨我们住如家索菲亚店,是一家新开的,比较舒适。

哈尔滨长沙飞机上

到家啦

选择从哈尔滨回家,是因为海拉尔长沙的飞机不打折,并且到长沙的时间不好,是半夜12点,而满洲里长沙的班机又不是天天有,刚好哈尔滨长沙的打五点七折,且到长沙的时间是下午六点半,可以坐高铁回岳阳。同伴又都没去过哈尔滨,可以去太阳岛吹吹风,去中央大街溜溜,儿子也正好去哈尔滨上学,那就从哈尔滨回吧。只是确定这一方案后,从满洲里哈尔滨的卧铺把我想醉了,满洲里哈尔滨晚上的列车只有K7092次时间好,经停海拉尔。这趟列车票买不到。
   条条道路通罗马,总有办法的,我天天想着中国地图,查列车表,想到了中转,一查满洲里齐齐哈尔的卧铺好买,齐齐哈尔哈尔滨三个小时的车程,那就走齐齐哈尔中转好了。齐齐哈尔大庆一个小时,大庆哈尔滨两个小时,高中同学德芬在大庆工作,我们一行在齐齐哈尔包车去大庆住了一晚,看望了千里之外的德芬同学,也是此行的收获。

我的呼伦贝尔行拖得够长哦,谢谢朋友们的厚爱和鼓励 。因为出行前的功课多是参照马蜂窝上的游记,包括找师傅,所以我也写篇贴子到马蜂窝,饮水思源啊。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2-27 22:52

2016-02-27 22:53

引用 vitaminpig 发表于 2016-02-27 22:52:04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vitaminpig:你好 没有处理

2016-02-28 12:01

完美的旅行

2016-02-28 13:12

引用 西窗话雨 的图片:

2016-02-28 13:13

赞赞赞

2016-02-28 13:14

引用 笑对人生 发表于 2016-02-28 13:14:31 的回复:

回复笑对人生:谢谢

2016-02-28 13:32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2-29 10:55

引用 看海的小包纸 发表于 2016-02-29 10:55:09 的回复:

回复看海的小包纸:嗯,再出去玩,谢谢吧

2016-03-01 09:06

2016-03-03 14:23

非常完美

2016-03-07 11:31

引用 🇨🇳小崔15048048884 发表于 2016-03-07 11:31:11 的回复:

回复🇨🇳小崔15048048884:谢谢,完美的旅程

2016-03-07 11:36

引用 西窗话雨 发表于 2016-03-07 11:36:26 的回复:

谢谢,完美的旅程

回复西窗话雨:恩恩

2016-04-10 21:53

引用 西窗话雨 的图片:

2016-04-20 21:10

引用 缘份天注定 发表于 2016-04-20 21:10: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