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落行摄』冬访山西 平遥介休周末休闲游 °(平遥古城 王家大院 张壁古堡)

• 出发时间/2014-11-22
  • 人物/其它

写在前面

很多时候,旅行只是一个名义上的借口。我们只是需要跑到一个陌生的地方,那里没有加班,没有职场的明争暗斗,没有令人焦虑的潜规则和过于复杂的人际关系,自由而不拘束,在那里我们可以暂时忘掉残酷现实带来的巨大压力,调养疲惫失衡的身心。

坦白说,对山西这个地方我并没有太多想法,它最出名的醋和煤我都不感兴趣,要知道,我是天底下少数不吃醋的人。之所以这次选择去平遥,一来呢北京周边我已经转的差不多了,唯独空缺山西,补个足迹;二来呢对古城我还是颇有好感的。

出去玩了几次之后,愈发掌握了说走就走的真谛,从确定去就开始看攻略订票定住宿,用最快时间把一切都安排得妥妥的。

山西之行才是严格意义上我的第一次一个人的旅行,之前的厦门行程的前几天也都是有人作陪的,只能算一半,这一次完完全全自己一个人准备,蚂蜂窝上倒是结了个伴儿,只在q简单联系了下也没互留电话就背着背包义无反顾地出发了。

自己订票、查攻略、问路、解决各种状况内状况外问题,没人帮没人依靠才能不断挖掘潜质、提高自己的战斗力。而我坚信,我是一个潜力无限的人。

出游情况

出游时间:2014年11月21日晚-23日 2天
出游方式:自由行~
人均费用:900
摄影器材:尼康D7000套机  iphone4
参加人员:雪落(我),夏天(火车站结伴),summer(蚂蜂窝结伴),肉肉(张壁古堡结伴)
特别巧,结伴的两个姑娘居然撞名了,一个中文夏天,一个英文夏天。

交通情况

北京-平遥 K609  23:53-09:34 票价178
平遥古城-王家大院-张壁古堡  包车 共85
平遥-北京 K610  20:02-05:13 票价178

左summer,右夏天,中间那个就是我了。讲解摄于王家大院

一人,
                                                                         一包,
                                                                       一相机,
                                                              一份轻松自在的心情。

夜幕中的北京站。周五下班后直接去赶火车,一点都不会耽误上班。

工作之后本就没什么假期,好在山西北京不远,夜间卧铺,睡一觉也就到了。

第一天

火车上晃晃悠悠、轰隆轰隆一夜,睡醒,就到了平遥

刚出火车站,准备在门口问一下怎么去古城,恰巧前面的姑娘也在问,于是我就聪明哒直接去问了内个姑娘。同是独自来玩,同去古城,一拍即合结伴而行。特别幸运地一下火车就顺利结伴,想来也是缘分。就是图中的这个姑娘,夏天,此次旅行全程相伴的小伙伴。

住宿

郑家客栈国际青年旅舍,攻略上灰常有名,预定的时候显示没房间,我只好选择了城外的一家小店。

到郑家门口,一问还有大炕房138¥,夏天就定了,我也把东西放在她这里,轻装逛古城。

其实进城之后盘算了下行程就后悔将住宿定在城外,太不方便。但已经下单,不去钱也不退了,店主让我先逛,晚上开车来接我。造化弄人,店家居然主动提出让我退房,并且把自主决定权给了我,此举正合我意,马上决定和小伙伴一起住。哈,饶了一圈,居然还是住在了郑家。

事实证明,这是多么英明的决定,郑家位置方便,可以联系包车去周边景点游玩,走的时候还有送站服务,简直太棒了。

放几张客栈的图,大家随意感受下~

这就系我们住的地方啦。

我们的房间,是不是很有味道~

很有情调,极具当地特色,出门在外就应该感受一下当地氛围~

一早一晚,两种景致~

嘿小家伙,给你个特写~

如果不拍窗户看起来像不像个门,其实。。。。它是个桌子哈哈。

这样的桌子也是没sei了

一楼大厅有桌球,可惜我不会玩。

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联票120,共19个景点,可以使用两天,学生证半价60,淡季旺季价格不同。如果有学生证的话,还是满划算的。只逛古城其实是免费的,要是去县衙城墙等一些景点就需要买票了,对我这种没去过平遥的,还是买个套票比较好。

升堂表演

平遥县城的古县衙门始建于北魏,定型于元明清,保存下来最早的建筑是在元至正六年(1346年)修的,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整座衙署坐北朝南,沿中轴线一字排开,东西厢设六部房,院中还有钟楼、土地祠、粮厅、重狱、女狱、轻狱、阎王殿等诸多建筑,算是现今古县衙中保存的比较完好的一座衙门。

平遥古县衙正好位于明清一条街的西边,和平遥两庙(文庙、城隍庙)遥相呼应。

表演具体时间有些记不清了,印象中是11点左右吧,大家可以再查查。

衙役在铺红毯,准备升堂。

这就是县太爷了。

有人击鼓鸣冤。

威。。。。

武。。。

父衣衫褴褛,儿锦衣玉食,对比鲜明。印象中应该是个儿子不孝的故事。

师爷很有喜感,尤其两撇胡子~

杖责不孝子!

画押!

被告儿子经典语录,必须在当时情境中听起来才好玩:
1.不会画鸭会画鸡
2.帽子戴上别感冒
3.走不动一会出去咱打车

县太爷手一挥:退堂!

看客都忍不住感受一下县太爷的位置~

看完表演,再逛逛古县衙~

古城墙

断壁残垣,诉说着那个时代的伤痛。

多少人曾在上面走过。

西安城墙的恢弘气势相比,平遥古城墙就显得没那么宏伟,有点小家碧玉。

贴几张同年7月去西安拍的城墙,对比看一下。忽略手机渣像素~

红灯笼印象很深刻。

喜欢在城墙上策车狂奔,非常惬意舒服~

其他景点

古城里的其他景点,我们随意地转了一些,景点多有些没拍牌子,真有点对不上哪家是哪家了。给我感觉就是山西果然出晋商,好多镖局好多金库。

看我两指捏住太阳

❤❤❤❤❤❤❤❤❤❤ 平遥小吃 ❤❤❤❤❤❤❤❤❤❤

▲随处可见的街边小吃,由近及远依次是平遥月饼,另一种月饼,石头饼,大一点的石头饼,最后那个三角形的问过两次都没有记住,哎我这个记性啊~两种月饼都是一块一个,石头饼小的两块大的三块,三角的那个貌似也是一块,大概是这样子~

▲买了两个月饼尝尝,味道还ok~

▲野生沙棘
平遥游记里随处可见的黄色身影,是当地的一种饮料,夏天喝凉的,冬天放在热水里泡着。黄的这瓶是野生沙棘,还有白色的梨汁,两种味道都不是特别喜欢,颜色上更偏爱黄色这瓶。小玻璃瓶真的非常可爱,如果包包装的下一定忍不住带几个回来~通常热的要价5块,可以还价到4块。
ps:冬日里的捂手神器,暖手必备啊~

▲牛肉串
不是很饿又想尝一下鼎鼎大名平遥牛肉时,不妨来一串。15两串的样子,味道还不错~

▲香草肉
这是平遥一个著名小吃,分各种口味,鸡肉牛肉羊肉都有,个人觉得还挺好吃的,多住几天的话应该会再吃一些~忘记我买的是5块一个还是15两个来着,应该5块可以拿下。出门在外,能省则省~

▲香喷喷、热腾腾的香草肉~后悔没多买几个吃。

第二天

起个大早,包车直奔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位于山西灵石县城东12公里处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静升镇。距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35公里、介休绵山4公里。

王家大院是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包括五巷六堡一条街,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而且是一座具有汉族文化特色的建筑艺术博物馆。它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4A级景区。

印象中门票好像是张邮资明信片,大院一进门有个邮筒,可以寄。

很多影视剧在此取景,大名鼎鼎的《乔家大院》实寄上很小,景多取于王家大院。所以二选一时,我们选择了王家。

前面提到郑家可以包车,我们几个就一起包车去了。王家大院门票66,学生半价33。有学生证的一定要带上,各种学生价。

请个导游是必要的,80一位,管理也很规范,都等在进门的小屋子里,好像要买导游票随即指派。可以几个人请一个导游,就还满划算的。确实这种文化的东西,没人跟你讲还真不知道,只能看个热闹。尽管讲的也没记住什么,还是觉得挺值得的。

整个大院的模型,据说现存还不到以前的五分之一,足见规模之宏大。

壁画,楼梯扶手,处处皆故事。

张壁古堡

张壁古堡位于山西介休市龙凤镇张壁村,张壁村又称作“张壁古堡”,位于介休盆地东南三面沟壑,一面平川的险峻地段,海拔1040米。古堡充分利用依山退避,难攻易守的地理优势,在地下建有长达3000米,上下三层攻防兼备的古地道,在地上筑垒构城屯甲藏兵。

张壁古堡是世界上颇为罕见的袖珍小城,其面积仅为0.12平方千米,却具有完备的城市形态,具有很好的军事防御功能。它融古堡地道、宫殿庙宇、军事宗教、民俗历史为一体,除此之外,还有小巧的钟鼓楼,顺畅的交通网络,众多的宗教场所等等,张壁古堡因“古庙神佛异,明堡暗道奇”而闻名海内外。

偶遇了另一波,就一起玩了。两个阿姨带队,一看就有领导范儿,特别热心,也在此认识了肉肉。遗憾没有找到所有人的合影,明明记得拍了的。

路遇歪果暖暖的奶爸和萌萌哒俩奶娃~

以下两张是肉肉拍的我,颜色微绿,和我拍的很好区别。

喜欢这种意境感~

张壁古堡回去之后,我们仨和肉肉童鞋一起吃了个散伙饭,就真的散伙了。作为第一个离开的,我得到了小伙伴集体欢送,很开心这次旅途。

美食篇见 『雪落饕餮』平遥古城 冬日周末美食游°

总是纠结水印,纠结背景音乐,纠结挑图,最终也很难尽如人意,往往烂尾成坑。索性随性点,不求完美,只求记录下沿途美好。

年轻恣意,供年老回忆。

背景音乐

从一首和平遥有关的歌换成自己翻唱的《半城烟沙》,古城墙总不免让人想起它的前生今世,岁月坎坷。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2-29 01:03

引用 xsi640 发表于 2016-02-29 01:03:30 的回复:

回复xsi640:谢谢 其实还没写完

2016-02-29 08:54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2-29 16:25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2-29 20:58

哈哈 看楼主游记的时候就想问楼主背景音乐不会是自己唱的吧,看到最后一句,还真是,哈哈,唱的不错。蛮有味道的

2016-03-01 00:32

听了几个女生版本的半城烟沙,还是楼主唱的有味道,真是太棒了,收藏只是为了再听听楼主的声音

2016-03-01 00:34

给32个赞,楼主的声线真是让我毫无抵抗力啊,在马蜂窝呆这么久了,这应该是第一个我一篇游记里留言超过三次的

2016-03-01 00:38

引用 忘川 发表于 2016-03-01 00:38:08 的回复:

回复忘川:过奖过奖

2016-03-01 08:55

毫无抵抗力的又单曲循环了一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