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广西,做个隐士可好

irises乔 LV.4
2016-02-27 02:10 1675/9
  • 出发时间/2016-01-24

第一次听到涠洲岛,是几年前,一个朋友讲给我听的。那时候我们总有很多很多的话讲,讲到涠洲岛的时候他眉飞色舞,眼中带光。到现在讲话的内容已经记不得了,但那时候彼此眼中神往的表情却印象深刻。那时候我就对自己说,一定要去次涠洲岛,然后站在海边,听着海浪,打电话给他说:“hey,我到了你说的涠洲岛呢!”几年间,去了很多地方,或与朋友一起,大多独行,然一直没去到涠洲岛。直到2016年1月,在北方天寒地冻的时候,前往广西,前往那个歌中的北海北,前往那个当初朋友说过的涠洲岛……
行程:郑州——桂林——阳朔——北海——涠洲岛——北海
出发时间:1月24日
出行天数:6天
人均花费:2200元
同行:闺蜜小丸子
先分享几张图

D1 阳朔初印象

初到阳朔,感觉是亲切的,缘于村长。村长是我三年前在凤凰认识的没有奶茶(对,这就是店名)的老板,一个贱贱的,很好玩,唱歌很好,对人特别好的男人。如今他和夫人在阳朔开酒吧。尽管时隔三年,鲜少联系,得知我要来阳朔,村长依然热情招待了我们,帮我们安排好了一切。内心是感动的。开始到各地旅行的这几年,路上遇到很多朋友,互相照顾,令我愈加相信人心向善,微笑可以换来微笑。对于村长来说,
不会调奶茶的流浪歌手不是好的酒吧老板,嘿嘿。

舟车劳顿,到阳朔已经傍晚,在村长介绍的客栈入住后,跟村长还有夫人,村长朋友老莫一起吃完晚饭就来听村长唱歌。

唱歌的村长。一曲《南山南》,配以村长沧桑的嗓音,再应景不过。

我和丸子姑娘。

啊,对,村长的酒吧叫 月光宝盒。这个名字不免令人想起“从前现在过去了再不来 红红落叶常埋尘土内”的《一生所爱》,想起“曾经有一份真挚的感情摆在我的面前,我没有珍惜……”的《大话西游》,想到如今已经老了的星爷。

干杯吧,朋友。

在村长的带领下,吃到最正宗的夜宵米粉。

D2 迷蒙小雨中的遇龙河

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后跟着村长,溜达过充满人间烟火的菜市场到一个小深巷喝碗恭城油茶。带着浓浓姜味儿下肚,胃里暖暖的。

喏,就是这个,恭城油茶,是不是跟之前喝到过的不太一样呢?

喝完油茶,溜达溜达就到了漓江边儿。

徐悲鸿故居。就在阳朔县政府旁边,不收门票,游人很少。一个很安静的小院,白墙青瓦,院里有棵古树,树冠已经伸出墙外。门楹上是徐悲鸿夫人廖静文女士亲书的“徐悲鸿故居”。踏进院子,莫名的有种历史厚重感。

我打窗外走过,遥想当初的徐悲鸿先生是否也被阳朔的山水迷住,生出隐士的想法~想着他与夫人是否也是你伏案作画,我厨房烹调,我抬头望你,你恰恰微笑。我伏在窗边,想跨过岁月窥听往事。

小溜达一圈后,便要向遇龙河出发了,由于遇龙河上游在整顿,在村长的建议下,放弃竹筏漂流,选择自行车骑行。这时候天起了些迷蒙小雨,我们却兴致不减。

传说很久以前,东海有一条龙,巡游到此,看到如此胜景,觉得东海黯然失色,便潜藏下来不走了。这条龙晚上浮出水面贪婪的观赏美好的风光,后来忍不住有时白天也偷着出来,许多村民都曾见过,遇龙河因此得名。也有说是她古名安乐水,后因中游有著名的遇龙桥,改为遇龙河。

骑行虽累,但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看到更多的湖光山色。一路随处可见的橘子树,柚子树。听村长说路边的小水沟里就可以钓出小龙虾。村长讲夏天的时候他会和夫人还有朋友骑车出来在田间烤叫化鸡,在山坡弹琴唱歌,在水里游泳,在河沟钓鱼。有酒有肉有朋友,山水之间,爱人在眼前,所有情话,唱作歌给她听。这真是种惬意的生活啊!

路边的大水牛。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篸。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

路上看到这么一处地方,村上春树,是家茶饮店。地处野外,背后是山,前面是遇龙河,周围是田野,田野里有鸡跑。突然好奇店主是有怎样的浪漫情怀,把店开在这里。可惜那会儿店门没开,未能进去闲聊一二。

骑行回来在西街上晃荡晃荡~

晚上的时候邀村长夫妇吃告别餐。

干完这杯漓泉,就告别阳朔吧。啊,朋友再见。

D3 我终于到了你说的涠洲岛

由于之前受天气影响,邮轮停航,一直没买到船票。早上三点的闹钟抢票(官网上是03:00-22:00时段售票,船票是重中之重,打算去涠洲岛的朋友一定要提前规划好),六点起床收拾,七点出门,之后就是出租——大巴——动车——出租——船——电瓶车,下午4;30终于到了你说过的涠洲岛……(感觉半条命豁出去了~)

hey,你好,涠洲岛

每到一个地方,逛菜市场已经快要成为我的习惯啦~,到处的鱼虾代表这座海岛欢迎了我们。在涠洲岛的第一晚住在南湾,到海鲜市场买了海鲜,到旁边的小馆子让人加工了,美美吃了顿。就是好懒得剥虾,贴心的丸子姑娘帮我剥了虾,啊,如果有个男人愿意每顿饭帮我剥虾,我一定嫁给他!(一个懒癌晚期的吃货)

吃完晚饭,如此夜,怎可辜负,照例,喝杯可好?(对于一个没酒量却有酒瘾的girl,我也是没办法了)

传说中的哈瓦那
在影片“迈阿密风云”(Miami Vice)中,巩俐问科林-法瑞尔(Colin Farrell)“要喝点什么”时,他回答“我是Mojito的朋友”。随后就看到两人上了游艇飞驰在大西洋上,居然真的为了喝一杯“Mojito”,从迈阿密赶去了哈瓦那那家“Bodeguita”酒吧。
海明威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的Daiquiri在La Floridita(哈瓦那著名酒吧),我的Mojito在Bodeguita(哈瓦那著名酒吧)”
于是我们走进了这家传说中的哈瓦那

我最爱的鸡尾酒也是mojito……不过不妨碍我点别的,哈哈哈哈(mojito完全可以回家我自己调嘛)

一个被自己额头的胎毛笑哭的girl.

D4 一路狂歌一路风的海中岛

涠洲岛第一天住的是南湾的波罗的海客栈。早上起来,站在阳台就可以看到大海。南湾是涠洲岛开发最早的区域,靠近五彩滩,有海鲜市场。

面朝大海。

漂洋过海来见你。

拜拜呀,波罗的海。除了天气不好,一切都好。坐上小蹦蹦开始一路风雨的环岛吧。

天主教堂。
《圣经传道书》第三章说:世间万物皆有定时,生有时,死有时,悲恸有时,跳舞有时,花开有时,凋零有时。我说,缘分也有时,一旦人与人之间的缘分耗尽,便不会再有,故而珍惜生命中被安排的每一份缘分。爱或被爱都是缘。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赐。

离开天主教堂,继续环岛。一路都是大片大片的香蕉园。

石螺口。

为什么风越大,我心越荡。

五彩滩。

初见客栈。一个宛如处在深林 中的小院子。初见位于涠洲岛滴水村,距离滴水丹屏和鳄鱼山都很近。
回到客栈,开始下暴雨,于是窝客栈烤火,聊天,唱歌。客栈老板微微以前是个医生,三年前脱下白大褂来到涠洲岛开了这间客栈,自学了吉他,木工,调香。

在客栈拼了饭,厨子小尹是个重庆帅哥。

胖胖君和二条。二条没事总爱摸摸挠挠胖胖,胖胖都不动也不理,怒了,一巴掌拍过去,二条就飞了,哈哈哈哈,飞了~

和我丸子姑娘合个影吧,咳咳,不小心暴露我的男友力~

D5 想要对你讲情话的鳄鱼山

鳄鱼山是一个火山地质公园。分设有“情定涠洲”、“月亮湾”、“海枯石烂”等景点。这里有花,有树,有草,有石,有海,有沙。这里有如你所愿的一切。

如同厦门一样,这里也开遍了三角梅。曾经有个朋友告诉我三角梅的花语是——没有真爱是种悲伤。

曲径幽深处。

啊,木瓜!总是有朋友嘲笑我要多多吃些木瓜,以至于我现在看到木瓜就激动。对于我这样的堂堂男子汉根本没用好嘛……

我从山中来。

hey,仙人掌,你好,我们是同类耶——我是刺猬。
记得有个朋友生气的时候吼我:“你是刺猬么你?!”啊,对,我就是刺猬。

我欲乘风归去。

早已过了听信情话的年纪,到了这儿,却依旧希望有人讲满耳满耳的浪漫情话给我听,告诉我这里就是我们的海枯石烂。哈哈,这就是这里的魔力吧。

心之所至,意之释然。看到大海,会突然间忘掉一切的狭隘和不快,变得平静而宁和。纵然总有离别,总有无奈,总有那么多措手不及的突发状况,可是,情感就是我们的一切。我依然选择对生活微笑,对未来沉默。

D6 夜晚热闹中的北海老街

北海已经是傍晚。此行北海的目的主要是歇息,然后转站离开。

北海老街

偶然拍到的一对相挽着的老人。多少人曾爱慕你年少的容颜,然而,爱你的皱纹和灵魂远比这更令人动容。

吃啊吃!老街有名的小吃就是虾饼和墨鱼丸。

当街巧遇一只苏格兰牧羊犬。

逛吃逛吃回酒店。DreamBox,臻宝仕酒店,是一家厂范儿的酒店,将工业革命的自由思潮和现代美学相结合,成就粗犷与细腻,简约与典雅并存。我一直就很爱厂范儿啊!

让我抱着椰子,窝床上来结束此次旅行吧!

写在最后的一些Tips :
1、桂林火车站(不是桂林北站),出站右边有往阳朔的大巴,25元一个人,差不多一个半小时车程就到。
2、沿遇龙河骑行风景如画,比十里画廊美多了。
3、去涠洲岛船票是重中之重,价格分别120、150、180、240不等,时间要以购票官网为准,行程为一个小时半。船略晃,晕船者提前备晕船贴(船上四片晕船贴要10元,一盒3+2饼干要20元,被坑的记忆犹新啊我)
4、上岛票是115元,上岛后要留好,鳄鱼山公园还要检票用。
5、环岛可采用租电动车、电动三轮车,观光车。电动车一天租金为40-50元,电动三轮包车一天是100元,观光车包车一天是180元。
6、涠洲岛景点主要有五彩滩、天主教堂、贝壳沙滩、石螺口、滴水丹屏、鳄鱼山。其中五彩滩为最佳观日出,滴水丹屏为最佳观日落处。
7、海鲜市场在南湾。附近有很多小馆子可以加工。一般一个菜10-15元加工费。
8、此次的住宿分别为阳朔的莲蓬酒店——地中海风格,位于城中城,挨着西街;涠洲岛的:南湾的波罗的海客栈——推窗可见海,同为地中海风格。 滴水村的初见客栈——氛围很好,田园风; 北海的DreamBox臻伯仕酒店——Loft风,厂范儿,离北海老街近。

引用 irises乔 的图片:

2016-02-27 12:11

2016-02-27 12:25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2-27 12:26

引用 farbeyond 发表于 2016-02-27 12:26:17 的回复:

回复farbeyond:可以呀

2016-02-27 12:31

引用 irises乔 的图片:

漂亮

2016-02-27 13:29

“醉美广西”,对广西的评价真高想不到现在涠洲岛还收起了上岛费,庆幸自己07年的免费之行

2016-02-27 17:19

引用 anewjourney 发表于 2016-02-27 17:19:46 的回复:

回复anewjourney:是啊,收上岛费了,不过岛民免费

2016-02-27 21:40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2-29 10:05

引用 五月天的小天使 发表于 2016-02-29 10:05:10 的回复:

回复五月天的小天使:当然可以问啦,只是我有时候会没及时看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