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厦门潮汕美食之旅,感受真正的南方冬天的温暖~

Meng煜 (上海) LV.15
2016-02-27 02:57 1239/3
  • 出发时间/2016-01-04

写完啦写完啦~~话说这是我第一篇坚持写到这里的游记,我还有一篇去年去韩国的开了个头就停在那了……话说我其实在旅行过程中比较写得出,我一般都是发朋友圈发的超多每天都是几篇要点开全文的,所以我朋友都叫我去写游记,但真的要写好久啊不过我真的是写发写发话就有点多,大家不要嫌弃啊这次旅行其实攻略也没做很多,大多数还是看蚂蜂窝的,吃的还是景点都是,也可以给大家一个参考吧……还有就是]可能会有些语病啊,大家就忽略它们吧
下一篇——韩国~~~(多图慎点)首尔十天九夜美食购物之旅~(超级详细的网上免税店购物攻略美食攻略)http://www.mafengwo.cn/i/5434306.html

准备

说走就走的旅行其实也就没有什么事先准备,本来是因为看到飞机票感觉挺便宜,这个时候又是节后但我们学校正好又多放假了,真正的天时地得人和,但是后来又和室友纠结了一下去的地方最后事先一周决定去厦门,那个时候飞机票已经没有便宜的和高铁票差不多,再加上室友觉得高铁比较安全,最后还是坐高铁过去的。
其实厦门一直都不在我的旅行计划中,因为我闺密是厦大的,她可能因为在厦门,我一直从她口中感觉厦门应该不是特别好玩……我是上海过去的,一月上海其实也蛮冷的,我就问我闺密厦门要穿多少衣服,我都已经觉得她穿的很多了,我在上海可能就外套比她厚一点,但没想到最后带过去的衣服还是厚了

ONE

坐了六个小时的高铁终于到厦门了,可能是因为厦门站在修还是什么原因,上海厦门的火车都是到厦门北站的,厦门北站真的超远的,是在厦门的边边上再旁边一点就不是厦门了……因为坐高铁浪费了基本大半天,但第一天还是想玩一点的,网上查过北站到轮渡的话有两条线路,坐快速公交会快一小时。

感觉快速公交有点像地铁,会给你一个这样的票进去是刷一下,到了是回收最后投进口子里的。
终点站下来不是直接到去鼓浪屿的轮渡,不过出来门口就有去的公交,好像是13路旁边贴牌子上面写到鼓浪屿的公交。公交会路过厦门本地人才能乘的轮渡码头,这个码头对面就是超热闹的中山路步行街。我还特地查了一下,如果是晚上六点以后的轮渡就到这个码头,就不用拖着行李再乘公交到中山路的酒店了,而且这里的车站也很多有名的几个景点都到的了。

去的这两天运气不好,起大雾了,在船上看出去一片雾茫茫的,只有一点点建筑物若隐若现的。

下船后拖着行李箱走了好多路还要爬到半山腰才到定的旅馆环境是超好的,毕竟是鼓浪屿的第二制高点,但是鼓浪屿上面都是山坡,一开始看地图景点什么距离都只能几百米,所以选的旅馆也就光看风景其实上上下下再到景点什么的还真有点远,再加上在鼓浪屿上的两天都是大雾天,什么风景都没有看到……这个半山腰真的是要爬好多石梯上去的,还好旅馆的服务不错,前台小哥帮我们来拿行李的~其实如果选的天气不错,在岛上多待两天,时间不是很紧,这个旅馆还是很推荐的~

这个就是上去的石梯,还好有小哥帮助拿行李~小哥超厉害,一手一个行李(而且里面放满了东西)……

休息片刻可以出门吃晚饭了其实这次旅行最征服我的也只能厦门的美食了,特别合我胃口~
一到岛中心老远就看到沈氏闽南肠粉的队伍排的老长老长的,和以前去广州吃的肠粉还真不一样,底是肉汤的超鲜超鲜~

为了能多吃一点,林氏鱼丸点了一个套餐两个一起吃,鱼丸、虾丸、虾饼和五香卷都可能吃到~最喜欢虾丸和五香卷,虾丸超弹牙,五香卷有点像粤菜里的腐皮卷。

然后两个人再吃了份海蛎煎,看人排的很多的一家。感觉有点咸,可能我口味比较淡。

#联邦调茶局#很有意思的手伴店,但还是感觉形式重于实质,花钱买包装,里面东西其实也蛮少的,不过来都来了还是买点回来送人也挺好看的……我室友就是买买买了,其实本来买套装两个人拼一下还是可以的,我就想买个感觉嘛……但是我室友一个套装全包了,根本停下下来……如果叫我单买我就不高兴买了,而且感觉行李箱也装不下,后来就算了……

张三疯鼓浪屿上应该是最先火的店吧,还是买了一杯感觉一下……

TWO

起了大早今天的行程感觉还是挺紧的,一天一个岛晚上就回厦门。天空不作美一出门就下雨了,算了只能安慰自己鼓浪屿的雨景也是蛮有感觉的……
早饭&中饭:荣记沙茶面~~量略少,味道还是蛮有特色的~

这个好像是旅馆山脚下的一个教堂

吃完饭出发去日光岩,虽然下着雨,起着雾,上去可能也什么也看不到,但是为了那句“不去日光岩就不算游了鼓浪屿不算来过厦门”大家还是冒着小雨上去了……

那天天气太糟糕了,这雨下下停停,淅沥沥的,山上的路也很滑,每一步都要小心翼翼的好怕摔到了山顶就是拍拍拍,下着雨游客还是络绎不绝的,本来以为这几天阴雨天应该会有点冷,没想到一直走走走再加上爬山热死了

只能说运气不好,只能感受到了笼罩在雾下的鼓浪屿

真正的海天一色,都是白茫茫的一片

接下去跟着联票一路走马看花的到此一游一下,去了琴园,菽庄花园,皓月园,看看这几个景点相距不远但都是上坡下坡的,当时看游记时还觉得还算是顺路的一路走下来也应该不会很累,真是高估自己了,走到最后一个皓月园已经完全走不动了,就拍了一下郑成功的石像就走了……果然鼓浪屿不适合像我们这么赶的玩,风景这么好真的应该慢下自己的脚步好好的闲逛~

菽庄花园面向大海,背倚日光岩,既有山景又有海景,沿海是江南庭院,山上是欧式建筑,两种风格完善融合~不愧被称名园之最,鼓浪屿上最值得去的景点~

在这么劳累的一天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十二洞天~又称作“猴洞”,是用多色的砂岩,亘岩,砾岩等垒叠成的假山,分12个洞室。无意间走进去,简直像是迷宫,一直在绕圈子,最后出口在一个很暗的洞里钻出来(后来知道我们可能走反了,这个也有可能是入口……)

成功的雕像,超级大,已经没力气爬上去了……就在下面留照纪念一下……

再累也得吃,一圈逛完又回到中心街吃了晚饭~吃了鱿鱼闷豆腐,蛮有特色的,以前从来没有吃过,感觉像是咖喱的~还有墨鱼丸和扁食,扁食超好吃~~特别弹牙的~最后离开厦门我还打包了一份扁食路上吃~

然后趁天还亮再拍拍照片,昨天来的时候天太黑了没有拍。享受一下小资的鼓浪屿~~马上就要离开了

室友又买了好多凤梨酥,我看看那么大的盒子想想还是算了吧,还是在门口拍照留念一下~室友说性价比还是不错的,味道也蛮好吃的,特色是黑色的凤梨酥~

本来是特地晚点乘轮渡回厦门的,因为六点后的轮渡直接到中山路步行街对面的码头,准备订酒店订在步行街旁边吃东西也方便到每个景点也方便门口到哪里的公交都有。后来是因为我们那天雾太大了,还好有关注轮渡的微信公众号,说雾太大了可能会停船……但是拍拍照吃吃饭已经弄到了五六点了,马上赶去码头还好还有船,到是厦门居民乘坐的码头已经停船了……这里真的还要说一点就是如果真的规划玩的时间不是很多,最好旅馆还是选在离码头近一点的,虽然鼓浪屿很小,地图上看就八百米的,但是下个坡但拖着箱子还要赶船真的好累啊!!!

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所以也没有订酒店,准备到了直接搜附近有什么酒店……下了船,一搜如家就在旁边几百米,就决定住如家了~但是这里有一点,这里不能过马路,只有一个地下通道,但是这个地下通道只有楼梯,看上去暗暗的,我们两个拖着行李箱也不方便走,后来还是走了快一千米才能过马路明明就在马路对面,还绕了一个很大圈子才能到
倒霉的还有,本来本着反正就是睡一晚就订了特价大床房,没想到这家如家的特价大床房只剩六楼的了,而电梯只到五楼,到最后我们还要走一楼的楼梯……
放好行李休息片刻,就决定出去看看附近有什么吃的~旁边就是台湾街,但是感觉吃的和鼓浪屿上面差不多,逛了一圈就买了一杯草莓桑椹汁,好喝是挺好喝的,酸酸甜甜的~就是上面很大一个牌子写着10元一杯,但实际上是15吧,你买好了他也不会跟你讲,后来前面买的人问了一句,他才说10元是小杯的……
逛发逛发就逛到了中山步行街了,然后我们就冒着雨把步行街逛完了,想想也蛮佩服我们的,明明白天这么累了……步行街两边就是商场,饭店还有鼓浪屿上面的几个比较有名的小资店,重复看到好多,一路上能看到这家店好几次……

最后我还是买了步行街头上的黄则和花生汤店~这家是总店,里面各种厦门特色的美食,由于很晚了还有想着应该还有机会再来吃的(事实上后来由于行程太紧了,无缘再来了),这次只是踩个点,我就没点特色花生汤,点了一份面线糊好吃~~本来以为应该像是上海的烂糊面,吃了才发现这个面线真的是入口及化,完全不用嚼,里面还有放血,半个卤蛋和香菜~

THREE

好好休息了一个晚上,今天第一餐大同鸭粥店~本来应该就是如家旁边那条街走下去就到了,但是这条路在修路,只能从旁边绕路过去……鸭粥不便宜但是跟上海比起来感觉还是蛮有性价比的,一碗20不到吧,加了鸭肉,鸭肫,鸭肠还有油条(据说厦门本地人都会放油条)粥是薄薄的,但里面的肉分量十足~

吃完早饭,出发去南普陀寺~如家对面就有车直接到厦门大学。

这次真的运气不好啊,寺在装修,只能从大殿外面看里面的佛像……不过还是拜拜心诚则灵

放生的乌龟~一个个超级大,今天终于放晴了,都爬到板上晒太阳了~

本来以为在市区的山不会很高的爬了大概有一个小时吧,走走停停的,感觉这个山还是有点高的,而且有点陡,石阶的坡度蛮大的……不过最后还是登上最高处~风景尽收眼底~下面就是我们下一站厦门大学~

来到厦门大学当然得来看我闺蜜~这次正逢她要期末考试,但是厦门大学她还是抽空来带我们参观~么么哒菜菜~百忙之中还抽空~

不愧是最美寝室楼啊~如果不看外面挂的衣服真以为是景点呢

芙蓉隧道,我真的好想吐嘈,里面真的太暗了,拍出来的照片全都要P过,然而P完后那像素完全不能看……
不过里面壁画还是蛮值得一看的,厉害的人有好多啊~感觉大家都好有梦想~

来张没P过的对比照,真的黑成

从芙蓉隧道出来走一段路有车直接到曾厝垵,可能是这边过去的车不是直接到曾厝垵门口的,我们坐过站了,下车正好是环岛路的开头,其实这几个景点都离的很近,不过我们时间也不多就没有走环岛路,直接坐车到曾厝垵门口。这片环岛路的海滩也是蛮有名的,时间多真的可以散散步,吹吹海风,特别有感觉~

曾厝垵以前是一个原始的小渔村,近年开始发展成为第二个鼓浪屿,这里有很多有情调的咖啡厅,小吃夜市,各种小玩意的商品店。
由于一直忙着逛也没拍什么照,还有一个曾氏的宗祠,我们去的时候应该是关着的。

我的战利品~~~
其实买的也不是很多,因为感觉曾厝垵很多吃的鼓浪屿上也有,就买点不同的
入口处就有剥好的柚子买,喜欢吃柚子但懒得剥的朋友有福了~芒果汁,厦门的芒果特别有名,因为离台湾近嘛,到处都有买芒果的,而且也可以帮你切好的。还买了无骨鸡爪冻,没吃过正宗的,这个只能说还可以吧,喜欢吃鸡爪的可以买点吃吃看。

便宜又好吃的八婆婆烧仙草,厦门开得到处都是,如家楼下就有一家,6元一杯,里面半杯都是仙草~配料超多有芸豆,薏仁,红豆,花生,Q果等,只有两种味道,奶茶和蜂蜜的~我临走时正好看到八婆婆开门还买了一杯带走呢~

这个白白的好好吃,第一次吃到这种口感的~~

FOUR

一大早起床,准备离开厦门了,可是还有很多厦门特色小吃没吃到,这里值得吐嘈一点的是,厦门的饭店开门好晚啊,感觉有些可能当早饭吃的,都是要到中午才开门,我还特地起个早想在离开厦门之前再吃一顿的呢……八点一些街边小店才开门,本来想去的我也忘了什么店,在大同路上,大同路修路,店也装修了……然后黄则和要到10点才开门,后来还是在台湾街刚刚开门的小店买了烧肉粽,还有扁食,想说福建的小馄饨就是好吃,那个肉弹牙的,不管在那个店买都是一个品质~

开通了厦深高铁真的是方便,厦门到潮汕就一两小时~不过厦门的北站真的好远啊,闺蜜说以前有高铁到厦门站的,后来乘车路过厦门站看到好像在装修改造,说不定是因为这个原因所有的火车都在北站了……

下了高铁,门口就有到潮州的车(高铁站附近有一条牛肉火锅一条街,从高铁打的过去,有特别有名的海记牛肉店~~这次拖着行李箱也不方便就没有去),到了市中心先把行李放了,我们选了一个位置很好的酒店,这家如家就在很中心的位置,走到几个景点都特别的近
肚子已经很饿了,但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别人就说潮汕这一片就像是从来不玩大众点评的,点评上没有几个店,评论也特别少,我基本上也是看蚂蜂窝的,但也是很少,就随便找了一家牛肉火锅店,到了潮汕怎么能不吃牛肉呢~肉还是很新鲜的,牛肉丸也很弹牙~团了一个套餐两个人才一百多~

吃完饭走到牌坊街,正好消消食~

路过拍了一张,后来回来看到别人游记才知道这家也是一家蛮有名的特色小吃……

找到了八阿弟,我室友还是吃不下,我一个人吃了一份,晚饭也要吃不下了不过也不能错过啊……
道真的是没话说,鲜鲜鲜~手工锤的~感觉比刚刚火锅里的更弹牙一点呢~就是微微有点咸……

路过开元寺,这张照片是后门,前门是人很多没有挂这个牌子的,因为前门没有这个牌子,绕到后来才发现这个是后门进不去的,又不高兴走回头路,就想看完广济桥再来,没想到再来已经关门了,只能拍照留念一下……

出来牌坊街就是广济桥了。

落日下的城楼~

广济桥以其“十八梭船二十四洲”的独特风格与赵州桥、洛阳桥、卢沟桥并称“中国四大古桥”,为中国乃至世界上第一座启闭式浮桥,中间的部分在船要通行的时候可以把铁链解开。我们去的时候应该已经下班了,当中的十八梭船被拖到岸边,让大船可以从当中通行。

晚上在江边散散步吹吹江风也是很惬意的~

然后我们就沿着开元路一路回如家一路买晚饭~想说这家如家位置真好,四面八方都是美食街,离景点还超近~~
在开元路上买了开元咸水粿,很便宜,六块一盒,当地人买的也蛮多的,有咸的甜的辣的,但是我们吃上去感觉就一个味咸的……没有特别好吃,应该也算是当地的特色也可以尝尝。
在十八曲鱼饺店的那条街街头买了洒料鸡爪,买的人也挺多的,我们就是本这哪儿人多就买哪儿的,不过潮州人真的很爱吃啊,一到晚上街边小吃都出来了,马路上也都是人。
还有凉茶,我室友感冒了,想买点凉茶试试。

十八曲老二鱼饺,蚂蜂窝上就这家,但其实这一条路上好几家鱼饺店,但可能是因为就这家是可以煮好打包的所以旅游的也只能吃到这家。像旁边一家一家人都在店里做鱼饺,买的人也没有断过,可能人家也只想做当地人生意。

感觉很少看到这种鱼饺,是现包的,鱼饺蛮鲜的,因为不知道什么好吃各种鱼饺都放了一点~
还买了一份炸小馄饨~

这次旅行中最喜欢的美食之一,用甘草杨梅水中浸泡过的水果,酸酸甜甜的超好吃~~~这里有点要说一下,潮州这里年级大一点的普通话都不怎么好,那个买水果的阿婆也是,我们鸡同鸭讲了半天只能听出10块一斤已经便宜了几元了,我们只能称了一斤试试看,没想到还蛮好吃的,后来第二天买的时候才知道其实也没有便宜,因为有些水果是便宜的,有些是贵的,她是每个都拿了一点,其实也差不多。这里草莓和青芒果最好吃,青芒果本来就是酸的再加上甘草汁甜甜的~~~那个藕最不划算,又贵,味道其实和上海的糖藕一样。

FIVE

早上一个人起床出门吃早饭,室友感冒不想起床……
走了快一公里到了胡荣泉,就在牌坊街尾巴那里。

春卷~~~里面是土豆丝,好特别的~~

还吃了潮州有名的甜点鸭母捻~~甜甜的~~

店里还有只白猫,一点也不怕生,睡醒了就一直在店里转悠~还试图从好窄好窄的的边边上钻过去,后来还是成功的~

加餐~~刚刚没有吃饱,但又不敢吃多怕后面还有好吃的~~听说潮州的肠粉和厦门广州的都不一样,是用花生酱的,还是值得一试~还很便宜一份只要五块~~~

吃完早饭回如家,收拾收拾行李,准备去午饭~~先到潮州的西湖,就是一个风景很好的公园,可以往山上爬,我们前两天太累了就没往上走。

热带雨林~

冬天还盛开的碗莲~~可以想象潮州有多热……

镇记牛杂汤~~~西湖对面一共有两家,一家人还好不算多,一家人暴多暴多啊,忘记拍牌子了,反正到我们还有二十几个而且这家店很牛气,报号还是用本地话,可能吃的本地人也超多,因为怕等会赶不上去机场的大巴,我就趁着这个时候又回牌坊街买特产了……
回来牛杂汤正好不烫,里面的果粉像汤粉,牛杂很多,汤很鲜,怪不得这么多人吃,赞赞赞~~

潮州三宝——老药桔、老香黄、黄皮豉,作用基本都是治肠胃病、呕吐及有益消化等功效,也只有潮汕这个大吃货之地才会特产都是消化的~~其实老香黄最贵,是由佛手桔制成的,挑起来也有些区别,越完整越贵,时间越久越贵~
昨天逛牌坊街一条都是买潮汕三宝的,基本区别也不是很大,我在三家不同的店买了三个,主要买的是老药桔,这个最好吃~~店里可能试吃的~最贵的老药桔18一罐一斤,最便宜也就15,但还是蛮明显的18的比15的完整一点。黄皮豉比老药桔贵一点,大概一罐也是15但是没到一斤,吃起来有点像陈皮~(没拍照大概包装都一样)

在外面浪了一周终于要回家了~~
潮州揭阳机场大巴在潮州金信酒店发车:06:00、07:20、09:50、11:50、13:30、15:00、17:00、18:30。

贴几张之前做的功课,之前在回答区看到别人整理的,超详细~~有些地方太远了就没去了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2-29 01:03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