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湖光山色——慢半拍的尼泊尔(二)

• 出发时间/2016-02-06

这一集打算聊聊博卡拉和珠峰小飞机。

博卡拉——风光俊朗之美

风光俊朗之美,则非博卡拉莫属。

在亚热带气候的费瓦湖清晰饱览极地气候的喜马拉雅山雪峰,我想全世界上估计很难有几个地方能比博卡拉更担得起“湖光山色”这四个字了。博卡拉地处喜马拉雅山博卡拉河谷处,是能够清晰看到山巅的绝佳地点,从西向东依次是Hiunchull(6441米)、安纳布尔纳一号峰(8091米)、鱼尾峰(6997米)、安纳布尔纳三号峰(7555米)、安纳布尔纳四号峰(7525米)和安纳布尔纳二号峰(7937米)。如果天气晴朗,几乎在博卡拉任意一个地方,抬头时都可以清晰的望见一两个雪山头。

只可惜在费瓦湖划船这天雾气太重,看不到雪山,却平添了几分仙气。

中国同伴都是套着救生衣坐这种有船夫掌舵的小舟,而路遇两个西方人则划着这种无比炫酷的小艇,好生让人羡慕。

博卡拉,雪山不再那么遥不可及、高不可攀,它们仿佛就在你身边,ABC、EBC多个徒步路线都有机会让体力尚可的普通人和雪山有更亲密的接触,因此这里成为世界级的徒步者天堂。而滑翔伞是博卡拉的另一个特色,700元人民币可以在天空畅快的遨游一番,估计只有在这里了。

博卡拉的路上听导游讲了不少尼泊尔雇佣军的故事,当时还有些半信半疑,但简要了解一下发现还真是确有其事。

1814年,大英帝国发动侵尼战争,3万装备现代火器的英军与1万2千土头土脑的廓尔喀士兵血战两年后愣是没有取得胜利。但也正是因为这一仗,东印度公司看上了廓尔喀人的勇敢无畏和绝对服从,于是出现了少有的奇葩战后条约:别的条约大多无非割地赔款,这一点学过中国历史的人应该再熟悉不过了,但在尼泊尔,却是要求有每年招募一定廓尔喀人加入大英军队的特权。英国人通过培养亲英势力和征兵的方式与这个国家达成了微妙的平衡关系。从此,廓尔喀勇士随英军南征北战、东讨西杀,立下赫赫战功的同时,也让好多成为廓尔喀步兵团手下败将的人恨透了尼泊尔。历史上,廓尔喀雇佣兵的足迹踏遍阿富汗巴勒斯坦埃及北非朝鲜伊拉克等地。第一、二次世界大战中,共有20万廓尔喀人为英军效力,4.5万余人战死沙场。从这个结果来看,英国当时的政策还真是一举多得。至今,军刀还是来尼泊尔旅游的人最受欢迎的礼物之一。

如今,“加入英军廓尔喀步兵团”依然是很多尼泊尔年轻人的梦想。尼泊尔其他地方的生活是悠闲散漫的,但博卡拉的年轻人是个例外。我们早晨5点多出门看日出时,天还是一片漆黑,可是路边已经有不少年轻人背着书包去学校,他们要为入选军队而提早准备训练。
一个人被选入英军,这个家庭全家几乎都可以一辈子衣食无忧了。英国政府每年支付廓尔喀兵的养老金和遣散费相当于尼泊尔国内生产总值的4%。而这些退伍老兵,可以加入英国国籍也可以荣归故土。回来的,大多到了博卡拉博卡拉街头漂亮的二三层洋楼别墅,多为这些退伍老兵所建。因此,博卡拉应该算是尼泊尔最洋气的地区,不像加都那般破乱,不像奇特旺那般原始,随处可见的小洋楼透露出这里的富裕、时尚和安逸。

博卡拉印象最深刻的,当属观看“日照金山”了。由于之前在加纳扩特就由于浓雾未看到日出,这次我也并没有抱多大希望。当登上观景台时,在东边些许光亮下只能依稀辨别人影。这时不知谁指向北边说,雪山!我顺着望去,果然依稀辨别到一片白色,定睛看了两秒中后确定的确是山尖而不是白云。纯白色+规则晶状物,雪山的反光能力特别强,因此北边的雪山倒比东边的日出光源更加明亮。

眼看东边的天空已经由红色变为橙色了,太阳依然没有升出来,于是有些人已经陆续离开。而因为有丰富的观日出经验,我让伙伴再等等,有时候天空全亮之后还有可能再冒出一轮红日来。过了一会儿有人指着东北边说,太阳出来了!于是人群一阵骚动,果然有一道通红的边,但再一看,不对啊,怎么有两个太阳~原来只是云边,大家忍不住笑出来。但太阳光已经开始慢慢向西打到雪山上,雪山像被镶上了金边,更加光彩夺目!最神奇的时刻开始了:随着阳光逐渐西进,雪山每时都在发生着细微的变化。金边逐渐弥散开来,颜色由黄色变为大红色,整个红光笼罩着山头,连雪崩造成的风暴都成了红色风暴,甚是壮观。这时候太阳也悄悄的蹦了出来,东边一个中国红色的大圆盘挂在半空中,光芒却一点也不刺眼。但由于周围没有参照物,这么孤零零一个圆盘的照相效果远不如雪山,于是大部分人继续将镜头架在北边,继续捕捉那一神奇的变化过程。待天全亮时,由于没有对比,雪山反而显得有些黯淡了。大家这才慢慢收拾心情,陆续下山,边走边和不同角度的雪山合影留念。

本来是对下午的体验式徒步最为期待的,结果发现变成了乡村散步。路遇好多婚前庆典,一群盛装的女人,可以就这样围坐、打鼓、唱歌、跳舞,一个下午。每当有路人被氛围感染好奇来看时,都会被他们不由分说热情的拉入庆祝之列,不管跳的如何,大家总会开心的转上一会儿,然后带着满脸笑意离开。

这是在一户人家院子里拍到的,被这个不起眼的小佛所吸引,简单又生动,信仰无处不在。

最后放两张徒步山顶终点的奔月图。

珠峰小飞机

回国之后这几天,微信里陆续收到朋友发来的尼泊尔空难的消息。也难怪,三天之内两起飞机失事,的确足够让人胆战心惊、想想还后怕的。不过也有无知者无畏的庆幸,幸亏是回来之后看到的,如果在此之前,我的珠峰小飞机梦肯定会破碎。

珠峰小飞机在加德满都机场起飞。据悉,加德满都特里布万机场荣登今年The Guide to Sleeping in Airports旅游网站每年评比的亚洲最烂机场,而且已经连续两年挤进前三了。机场只有1个大跑道,国际航线下了飞机直接步行走到一个红砖小房子,就算入境了;国内航线下了飞机直接步行到一个还不如国际红砖小房子的地方,像极了中国四线城市的长途汽车站。入境时同行一个小美女的行李没有运来,我去帮忙和机场人员沟通,发现他们工作用的电脑还是我们90年代初的款式。不过当我开始了解尼泊尔境内机场时,发现这个已经是相当棒的机场了。

看到机场入境口的华为标识,顿时觉得亲切。

最典型的是尼泊尔东部的卢卡拉机场,世界最危险的十大机场之一,被称为“世界屋脊上的跑道”。卢卡拉机场机场始建于1964年,是登顶珠穆朗玛峰第一人埃德蒙·希拉里(Edmund Hillary)骑士自行集资兴建的。机场建在海拔将近3000米的山上,只有一条跑道,跑道坡度将近20度,却只有475米长,尽头却是万丈深渊。飞机降落靠上坡减速,如果速度慢不下来稍有不慎就直接撞上峭壁;起飞靠下坡加速,如果速度快不上来稍有不慎就直接坠入悬崖。哪怕是这个机场的清洁工,我觉得每天玩的都是心跳。

珠峰小飞机一趟45分钟左右,绕尼境内的几座高山一圈,每个人还有轮流去驾驶室看全景的机会,人民币1600元/人,想想也算值得。

据传,尼泊尔的国内航班很少有准时的。因此六点半出发去机场的路上,向导反复说让大家不要着急,在机场吃点早餐,航班会根据天气状况选择起飞时间,以往有可能九点多才起飞,听起来很有道理很安全的样子。大家都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充分心理准备,没想到刚到不久就被通知检票登机。

这就是我们此行的小座驾,看起来酷酷的样子。

这里说一个小tip:要坐在左边靠后的位置,因为起飞时雪山在左边,能够在新鲜感最爆棚的时候先睹为快;而陆续进驾驶舱是从前向后排的,坐在后面能够在离珠峰最近的时候进去,以最佳的视野看到珠峰!

雪山越来越多、距离越来越近、呼吸也越来越急迫。哦,不是缺氧,是激动。

当可以拉到这个距离的时候,我一心想的是能不能在地上找到一两个登山者风化的尸体……

轮到我进驾驶仓了,成功的曝光了一下仪表盘,真的很原始的样子。

现在回想起来自己当时也真是够二的,竟然和机长在如此危险的群山间一起自拍……不过轮到我的时候飞机好像是悬空式的停在空中……

终于激动的看到珠峰!左边这个黑色的山头!不过好像远没有我想象的壮观,视觉效果上也远不如其他堆雪的山峰漂亮。

回来的路上就轻松多了,安全带也被我们悄悄的松掉,大家开始凑在一起拍照、聊天,好不热闹。

空乘小姐又恰到好处的每人来了一杯香槟,气氛更加轻松快乐,觥筹交错中像在开一个空中party。

就在这时候,飞机开始猛烈的颠簸。由于没有系安全带,一个颠簸中我的头撞到了飞机顶部。虽然只是轻轻一碰,还是吓掉了半个胆儿,于是慌乱中飞速系上安全带,从此直到降落再没离开座位。话说即使在最抖的时候,空姐依然花容不改色,这个细节给了大家极大的心理安慰。不过平心而论,飞机虽小,除了那几颠之外的起飞和降落都非常平稳,甚至远超国内大飞机,尼泊尔航空并没有最近新闻描述的那么可怕。

这是降落时拍到的加德满都市景。

或许此生也无法用脚步去感受喜马拉雅,这次安娜普纳日出和珠峰小飞机,让我意外的认识到原来世界之巅并不是在天边一般只能远远朝拜,原来我们可以这么近距离的接触所谓的世界奇迹。虽然不像小飞机宣传的那样好像伸手就可以碰到珠穆朗玛峰,但是也会让人感受到或许五个或六个手臂的距离之外,就是那雪山之巅。对我而言,这就足够了。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2-29 11:48

引用 一株守候草 的图片:

美女奔月

2016-03-05 19:16

好文美图,跟游
送上第六顶

2016-03-05 19:18

引用 linkway 发表于 2016-03-05 19:18:2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