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探雪——徒步巴谷多雪山

2016-02-27 11:34 684/11
  • 出发时间/2015-12-04
  • 人物/其它

day1-day3

或许是因笃信生命不过是一次次向死而生的轮回,自己对徒步便有一种虔诚的热爱,仿佛寒酸的行囊和铿锵有力的步伐能够回到对肉身与灵魂最本真的体验和释放。而此次徒步巴谷多雪山也是迈向我曾大言不惭要徒步珠峰环线的一步。
       因在黑水到日南村的路上遇到一些小麻烦,到达当地藏民旅舍已是晚上八点左右。此时山上已有细碎雪花飘零,在车灯的照耀下晶亮如坠落的繁星。一行同伴纵实不舍这今年初见的雪但也受不了这高原的冻骨之寒只得匆忙入屋,或是三三两两寒暄,或是帮助主家料理晚饭。而自己则因满满的好奇心时而打个下手洗洗菜,时而又对屋里的酥油灯、手摇转经轮研究得不亦乐乎。
住的藏家旅舍,其实也就是家境不错足以提供许多棉被和床位的当地农家。除了一间大通铺,还有几个类似学校宿舍的房间。兴许是车程劳累,休整好后大家很自觉的分男女择屋而睡。虽说床铺冰冷,雪抚窗柩,还夹杂着些许间断的狗吠声,但光听听这屋内均匀的呼吸声,我想大家定是一夜无梦。
      不知是对诗人笔下“银装素裹”的苍茫之景的期盼,还是被早起同伴的惊喜声给唤醒。毫无意外,同行的十四人均早起跑到了二楼的露台上拍个不停,闹个不歇。漫山遍野不再是绿林一片,只剩下万里雪白。而屋旁侧院里一堆堆劈好的木材上早已覆盖上厚而软的冬雪,配上院门边上一条延向远处的小道,嬉笑的我们犹如置身于童话世界。
      保暖衣裤、睡袋、防潮垫、帐篷、强光手电、保温杯……打点好一切必备物品,于早上八点刚好,我们就向着三奥雪山的守护神出发了。不轻盈的脚步弄得地上积雪沙沙作响,强烈的太阳光打在雪上让众人似乎都患上了雪盲症,我想此刻劣质的遮光镜在白茫茫里的世界里已显得毫无意义。一路向上,还记得我们的唯有那留在雪地里蜿蜒的脚印和回荡在山峦间的幸福呐喊。当然,随着海拔的攀升,攀爬的难度也随之加大。在离营地垂直距离大概200米的高山上,面对如此陡险的山峰(从自己学地质的角度目测坡角不低于60°),内心无数次默念“下次打死老子也不来了”(事后想法估计会变成“打死老子也要来”吧)。由于自己专注于拍摄风景,掉了前面的队,又不能盲目地静等后面的队友,只好咬着牙谨慎地缓慢前行。不能张目四看,担心一失足就粉身碎骨死无全尸或是跌个重伤然后饿死荒野。
      下午不到四点,我们便陆续抵达营地;此时海拔已接近4000,山脊背上积雪一脚下去已没过小腿肚。虽是艰难险阻,但一路上也有牦牛随处可见,而在快到营地的时候竟还遇见两条欢畅的土狗,这幅人与狗欢乐登山的齐乐景象让人不得不感叹物种的美妙和生命的可贵。简单地休息后,开始搭帐篷,砍柴生火,一切都妙不可言恍若梦境。夜晚来临,轻轻一抬头,便可见浩瀚的星空。清晰的银河,数不清的星斗,美得让人饱含热泪。你以为有如此美景作伴就足以?偏偏还有人在旁边身着礼装,手捧鲜花,蜡烛与灯光其上,上演了一场浪漫的求婚。虽然自己内心鄙夷这眷侣的作与折腾,但也羡慕着他们有一份美好而可爱的爱情去守护,当然我祝福的同时我还可以享受雪水配上红99煮火锅的美味。帐篷外虽是狂风怒吼,但有繁星作伴,这夜竟也显得温柔。
     意料之中,我们在冰上睡着又醒来又睡着又醒来。羽绒睡袋羽绒服毛袜暖宝宝全裹身上也无法抵挡这大地的冰寒之气,只好乐呵地当做体验了一晚小龙女的古墓冰床。凌晨五点我便与同睡的女子拾掇“起袋”,借着薄弱的月光,可见帐篷堆里偶尔窜出个黑影,大概是和我们一样要登顶一览众山小吧。
     没有了负重加上有了昨日对险峻的认识,两个小时的冲顶之程整体比较顺利。位于群山之顶极目而望,竟是万里无云,唯有太阳迅速地从晨暮中醒来,刺眼的光芒让人恍如重生。
     再次回到营地,我竟像失忆般忘了自己山顶上的行为与意识,是否有破声地与天共鸣,是否有在心底私语,是否有虔诚地许个愿。而这一片空白,便只好由冲顶之前借取暖之由向当地向导讨的一大口烈酒来弥补,毕竟关于酒的故事我们可以有很多

在登顶的路途中回望营地,百十个帐篷已变成斑驳的色点。如生命之于大地。

雪压枝头

登顶时分。此时太阳已从薄暮中醒来,沐浴与晨光中,久久不愿离去。

当地藏家为我们准备的早餐,拍下这半个青稞饼当作怀念。

在途中小憩。只想说没有男票分担装备就是如此,我强悍的人生啊。

非常喜欢此图,人物加取景都不好,但那张望着朝阳的狗,总让我潸然泪下。

星空如此浩瀚,寒冷的夜晚折腾了许久也没拍下满意的照片。恳请大师指导

2016-02-27 12:07

有美图!求美文!

2016-02-27 12:22

引用 与世隔绝的鱼 发表于 2016-02-27 12:22:07 的回复:

回复与世隔绝的鱼:晒晒图

2016-02-27 12:23

引用 君若绵云 的图片:

2016-02-27 13:38

2016-02-27 13:54

2016-02-27 19:04

2016-02-27 22:52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2-27 23:28

很有感觉!

2016-02-28 02:46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2-29 16:59

引用 zhuzh 发表于 2016-02-29 16:59:00 的回复:

回复zhuzh:恩恩,谢谢。第一次放游记在蚂蜂窝上,平时多写的是游记,比较少些攻略。不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