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川藏线后,你会有“瘾”

John (广州) LV.3
2016-02-27 11:58 1196/1
  • 出发时间/2015-08-05

人生就像是一场旅行,遇到的既有感人的,也有伤心的,既有令人兴奋的,也有令人灰心的,既有美妙的风景,也会有称不上景只有风的地方。人生就是要感受美丽的善良的,丑恶的病态的。而只有在充满了艰辛的人生旅途中,始终调整好自己观风景的心态,才能做到人在旅途,感悟人生,享受人生。

关于318川藏线

成都拉萨全长2142千米。是中国最长的国道。318川藏南线于1958年正式通车。南线从雅安起与国道108分道,向西翻越二郎山,沿途越过大渡河、雅砻江、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上游,经雅江理塘巴塘过竹巴笼金沙江大桥入藏,再经芒康左贡邦达八宿、然乌、波密林芝墨竹工卡达孜拉萨。318川藏南线在北纬30度线上,被誉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318国道。平原、高山、峡谷、河流、草原、冰川、河流、峡谷、森林、野花、海子、雪山、湖泊、温泉、民居等迥然不同的景象,美到极至,触目可及。你将翻越10余座海拔超过4000米的大山,跨过金沙江怒江澜沧江这三条大江,在大地和云端不停舞蹈,正所谓奇美与奇险并存。多样的民居式样、服饰衣着、民族风情、语言乃至信仰标志,让你沉浸在一个丰富多彩的民族走廊里。

行程

地点;成都--拉萨--西宁
天数;18天
出行方式;拼车
D1;成都—红石滩(2500m)—折多山(4298m)—新都桥(3300m)
D2;新都桥理塘(4014m)—海子山(4685m)—稻城(3750m)
D3;稻城香格里拉乡(2980m)
D4;香格里拉乡一日游
D5;香格里拉乡—理塘(4014m)—巴塘(2560m)—芒康(3780m)
D6;芒康左贡(3780m)—八宿(3280m)
D7;八宿—然乌(3960m)—米堆冰川(2800m)—波密(2720m)
D8;波密—通麦(1800m)—鲁朗(3700m)—八一(2900m)
D9;八一—工布江达(3440m)—墨竹工卡(3823m)—拉萨(3658m)
D10;拉萨—羊卓雍措(4400m)—拉萨
D11-D12;拉萨两日自由行
D13;拉萨—纳木措(4800m)—那曲(4500m)
D14;那曲唐古拉山(5231m)—可可西里(4500m)—格尔木(2800m)
D15;格尔木大柴旦(3173m)—敦煌(1139m)
D16;敦煌一日游
D17;敦煌瓜州嘉峪关(1600m)—张掖(1800m)
D18;张掖西宁(2261m)

言归正传

大穿越的第一天,共计行程520公里。经127公里成雅高速抵达雅安,它以“ 雅雨、雅女、雅鱼”三绝而闻名于世,自古以来就是川藏、滇藏的咽喉,也是古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必经之路。
 中午在石棉用餐结束后直达红石滩公园途径康定古城,之后征服藏汉分界线的塞外屏障折多山(海拔4298米),进入真正意义上的藏区,抵达被誉为“摄影天堂”的新都桥

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我们出发了。。。

在红石滩公园恳请了领队师傅很久终于让我体验了一小段极限山路,确实挺难的。

红石滩国家公园

康巴第一关“折多山”

到达折多山顶时突遇大雾

第二天早起游玩新都桥后出发去稻城,全程在高原地区,领队说不怕你穿多,就怕你不肯多穿,让风景开始洗涤你的眼睛,如果运气好会见到云海。在世界高城理塘用过午饭后,继续前往稻城稻城县以亚丁为核心的稻城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汇集雪山、冰川、湖泊、草原、瀑布等壮丽景观,被誉为“中国香格里拉之魂”、“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
因高山湖泊在藏族又叫海子,所以得名海子山。

第三天;经历了两天的颠簸劳累,今天安排了半天的自由活动时间,终于可以睡懒觉啦,领队带着大家一起去骑马看花海,亦或者躺在草原上来一场日光浴。下午前往香格里拉乡。

第四天;香格里拉乡一日游,徒步登山。去欣赏亚丁最美的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纳多吉)。仙乃日(6032m)藏语意为“观世间菩萨”,是稻城三座神山的北峰,也是三座神山中海拔最高的一座;央迈勇(5958m)意为“文殊菩萨”,晶莹剔透、洁白无瑕,宛如一位端庄娴静、冰清玉洁的少女;夏纳多吉(5958m)意为“金刚菩萨”,似一位英俊刚烈、神采奕奕的少年。这三座雪山在世界佛教二十四圣地中排名第十一位,属众生供奉朝神积德之圣地。三座神山中还有几个著名的景点:牛奶海(4500m)、五色湖(4600m)、珍珠海(4500m)、洛绒牛场(4100m)......

第五天;赶早从香格里拉乡出发途经稻城,过海子山自然保护区,到达理塘吃午餐。午餐后,过理塘后路非常好,并且我们可以欣赏到毛垭草原风光,而且很快就可以到海子山垭口(海拔4685米),拐个弯就看见了闻名遐迩的姐妹湖——哇,简直就像是从天宫里掉落下的绿宝石。大概15点左右途径巴塘,过金沙江大桥(川藏交界),我们就算正式进入西藏了,翻越宗拉山(海拔4150米),大约18:30到达芒康

跨过金沙江正式进入西藏了,有点小激动了!!

被这大哥拦截了,要求不高;只劫财、不劫色。。。!

牦牛们下班了!

第六天;翻越拉乌山(海拔4376米),抵达竹卡(海拔2600米),后过澜沧江大桥,再翻越觉巴山。 这里是横断山区的著名险段之一,30公里盘山路,近2000米的相对高差使觉巴山成了川藏线上最难爬、最费时的一座山。东达山(海拔5008米)为川藏南线上第二高垭口,夏季草坪青绿,牦牛成群,风光极为美丽。
左贡县城午饭后翻越业拉山(海拔4658米),就可以看到闻名于川藏线上的“怒江72拐”,作为川藏南线必经之路,当汽车和骑行者行驶在这条天路上时,也只剩下“荡气回肠”的惊叹。

第七天;翻越安久拉山(海拔4475米)后抵达然乌,然乌湖是帕隆藏布江之源,意为“尸体堆积在一起的湖”,传说中湖里有头水牛,湖岸有头黄牛,他们互相较量角力,死后化为大山,两山相夹的便是然乌湖。
继续沿318国道行驶30多公里至米堆冰川景区,游玩后返回318国道继续向西行驶约130公里到达被称为“西藏瑞士”的波密

第八天;早起在原始森林中穿行,向川藏线上最后的天险通麦进发,过通麦后到达排龙门巴民族乡,排龙乡地处喜马拉雅山脉的东端延伸带,雅鲁藏布江支流帕隆藏布、拉月曲在此交汇,因此这里是通往雅鲁藏布大峡谷的重要入口。过排龙之后路况好转,不久抵达具有“东方瑞士”之称的鲁朗。
在鲁朗享受过有名的石锅鸡后,穿过鲁朗林海,在色季拉山(海拔:4720米)垭口远观中国最美雪山南迦巴瓦(为西藏最古老的佛教“雍仲本教”的圣地,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大约17:00到达林芝八一。

鲁朗雪域石锅鸡

南迦巴瓦峰

今天需要总结一下;用李菁的话说;‘太刺激了’!!

八一火盆烧烤,哈哈哈,大块吃肉,大碗喝酒。

第九天;沿318国道继续西进,沿途欣赏秀美的尼洋河风光,尼洋河是西藏自治区工布地区的“母亲河”,又称“娘曲”,藏语意为“神女的眼泪”。尼洋河沿河两岸植被完好,风光旖旎,景色迷人,途径景点众多,是青藏高原的河流之一。尼洋河风光带野生鸟类众多,这里也是西藏著名的黑颈鹤越冬区。
翻越米拉山(川藏第一高,海拔5013米)后,傍晚到达那个魂牵梦绕的地方拉萨(海拔3658米)。

终于见到传说中的布达拉宫了,第一次见到它的时候还是在小学的课本里。

第十天;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羊卓雍措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水。在藏人心目当中被看做是“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因为无论你在哪个角度,都不能看到羊卓的全貌。

第11、12天领队给我们两天疯狂日。

布宫旁、酸奶坊

自由行第二晚俱乐部请我们吃大餐,烤全羊、烤乳猪。

第十三天;前往那曲,沿途观赏藏北大草原、青藏公路、青藏铁路,翻越那根拉山、游览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纳木措。
纳木措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
纳木错湖被《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活动评选为“中国最美的五大湖泊”第三名,周围景色美不胜收。

第十四天早起经安多翻越5321米的唐古拉山口,进入生命的禁区可可西里可可西里是21世纪初世界上原始生态环境保存较好的自然保护区,也是中国建成的面积最大,海拔最高,野生动物资源最为丰富的自然保护区之一。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藏原羚等珍稀野生动物在这里都有机会可以看到。
跨越可可西里,过昆仑山口,与青藏铁路肩并肩进入格尔木

第十五天;早起格尔木出发进入柴达木盆地感受戈壁滩无尽的荒凉。途径大柴旦一路奔向文化瑰宝之地--敦煌敦煌位于河西走廊的最西端,中国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第十七天;在敦煌欣赏完人文和自然的绝世美景后,将再次出发前往行程的最后一个景点——张掖,沿着古丝绸之路河西走廊一路东行,经过“西出阳关无故人”的玉门关,下午到达有天下雄关之称的嘉峪关嘉峪关上与诗人对赋,接着就到七彩丹霞张掖了。这里的山没有树,也没有草,但却有任何其他地方无可比拟的色彩,丰富、多变。

第十八天;继续游览张掖的奇幻风光,遥听远方的悠扬驼铃。感怀古时的丝绸之路上那孤寂的驼队留下的脚印,缓缓的伸向远方与天相接。中午时到达被摄影家誉为中国最壮观的油菜花观赏地——青海门源。下午抵达西宁、队伍解散。

西宁,也是我们这段记忆之旅的终点,在这里我们就不得不与相处了半个多月的队友离别了,但愿我们在另一段旅程中相会。
再会——兄弟们!再会——姐妹儿们!再会——壹加壹!——我还会回来的!

总结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灵魂和身体,必须有一个在路上。
旅行的理由不需要阐述太多,一个字就可以概括全部:走。

不错的游记,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