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塘-乌镇-苏州4日游

ling (北京) LV.13
2016-02-27 13:50 2765/18
  • 出发时间/2015-04-03

这篇游记其实觉得完全没什么写的必要,苏杭这一片是可以不用计划的,不过因为因为有朋友要求,还是大概介绍一下吧。

我也是在北京呆烦了,觉得本命年就要出门zuo,于是跟同学说我去江苏找你玩吧。纠集了2个同学就这么说走就走了,完全没有计划,出行当天下午提前2个小时才拿到身份证,出行前3天2个司机都发烧,大概是我最不靠谱的一次出行了。

大概介绍一下吧,之所以可以如此不靠谱的出行是有前提的,江浙片区很多景点,而且距离都不远,加上同学在嘉兴上班,自己有车,所以完全可以走到哪里玩到哪里,另外虽然景区附近的住宿都又贵又难订,然而开个一小时多什么的就有县市,绝对有房!所以其实是个很适合不知道去哪里玩的时候开辆车过来的,玩多久都是可以的,太多古镇什么的了,我只去了西塘乌镇这两个最有名的,打算有心情再去别的。

前奏-出发

因为行程比较临时,所以只买到了去上海的高铁票,同学开车来接我们,然后我们从上海出发去嘉兴

到了嘉兴已经夜里十二点多了,大家肚子都很饿,随便找了个7天住下,小美便被我一脚踢去买烤串了,回来发现居然是四川的味道,据说老板是四川人,真是让一直吃北京酱烤串而欲求不满的我感动不已。

Day 1:西塘

清早睡到了九点,爬起来洗澡出门,不得不说节假日还是很堵的,大概临近西塘景区5km左右就一直处于停车场的节奏。临近十二点终于到了西塘,大约因为车牌是嘉兴市的,我们幸福的被直接放进了城区,于是绕过了找车位的纠结,直接扔路边了事。提示一下自驾的亲们如果要在节假日这种堵车的条件下等着进停车场,那还是早起去吧,不然真的能再等几小时。

慢慢悠进古镇区,直奔吃的,看到各种小猪头、玫瑰花、小鱼样式的糕点,真是口水都要流出来了。匆匆吃完糕点,就开始闲逛,说起来人并不少,但是就是觉得这种一路随性的感觉很留恋,摸摸亚麻质感的长裙,跟长腿的兔子合个影,湖边回廊的转身回眸,把买来的头花DIY重组美一美,以及默默拍下各种摆拍和守望的同伴。随心转进一家小店,坐下写几张明信片,看看墙上的留言,和那些别人想要在未来寄给自己的明信片,只觉得时光易逝,其实这些短暂的旅途,大约我们不会记得当初想要对自己说什么,又以怎样的心情走在这座现在已经喧嚣的古镇,但是我们终归会翻一翻照片,回忆自己年轻的面庞,河里的渡船,和这段存留的友谊和记忆。

这里的花制作遍布各地,还有作坊参观,走进去一片江南文艺范,可惜大病初愈,实在驾驭不了如此凉薄舒适的亚麻制品,只能默默裹着自己颜色艳丽的大衣到处装装文艺了。

临走前肉瘾突犯,于是买了西塘的猪蹄,又咸又甜,还算好吃,只是让我突然又想起了好姐妹跟我科普过关于这边的人做菜配比是x勺酱油加y勺糖,突然就很想笑,我想我果然还是不能适应这种吃饭模式,在我这个四川人心中永远存在的都是x勺辣椒加y勺花椒,果然家乡还是我最为留恋的地方。

西塘离开,一路驱车到了乌镇,发现没有住宿,打着伞走在路上,觉得其实如果不是手里提着太多行李,也是可以很美好的,可惜就是看不见月全食了。这个时候才充分体会到自驾游有车的幸福,任性的直接回了嘉兴,接着住7天呗。

Day 2:乌镇

说好的早起不堵车,结果还是睡过了,八点多才出发,不过从嘉兴乌镇的路上车很少,我开的很开心,沿路的桃花飘曳在迷迷蒙蒙的雾里,特别美。

十点多我们走进乌镇的时候人还不多,本来想去东栅,结果因为一路找停车位最后直接到了西栅。西栅的吃的并不多,多数还是江南小桥流水人家的风格。我们一路坐着船到了古镇最深处,也算体会了一把水乡的生活。路上拍照拍的摇摇晃晃,可是依然乐此不疲,到处寻找漂亮的风景,这个时候,最容易发现的莫过于,我们在拍风景,路上的人在拍我们的船,这种入了别人风景的感觉,不知道是该庆幸还是该哭笑不得了。

下船后一路往回走,因为已经是午饭点,就开始一路买吃的,拿熨斗压出来的饼,梅菜扣肉饼什么的,可惜特色之处让人无语凝噎,而味道又差强人意。于是整个人最后完全忽略了对食物的要求,开始专心逛镇子。其实整体和西塘感觉差不多,只是因为乌镇更大,所以一个是人显得不那么多,路边的那些店铺也相较而言更为文艺和高逼格。一路走到一家买明信片的店家,在里面的一个旁边摆着留声机的椅子上摆拍,这种小镇就是要各种装逼文艺嘛。路过一家关于茶的店铺,里面的摆设极为精致,喝了一茶杯胎菊王和一杯乌龙,感觉如果可以每天坐在这样一堆精致摆放的植物丛里,静静品茶,再听点小清新的音乐,那真是退休以后最完美的生活!

乌镇出来直接驱车去了苏州,到酒店放了东西一帮四川人就去吃串串香了,也是醉了,不过就当休整了。

Day 3:苏州

清明的苏州,正好赶上降温,大家九点多才不情愿的爬起来,且有全员感冒的趋势。说好的早上去拙政园避开人流就这样流产了,于是我们晃晃悠悠到了观前街去吃朋友推荐的松鹤楼,松鼠鱼很好吃,就是第一口被甜的有点难过,多吃两口也就适应了。金花菜真是我听过的名字最神奇的菜了,不知道为什么忍不住想起炸金花,然后有莫名的喜感,菜本身不错,就是酱油里加香油实在是多吃不能。响油鳝糊实在是放了太多耗油让我被咸的不行,无比嫌弃以致想起家门口那家鳝鱼默默流口水。苏式发糕还挺不错的,微甜,口感绵密,正是我喜欢的类型。观前街整个就像春熙路,于是我们跳过了这条街决定直奔园林啦。

因为想着狮子林人少,所以吃完饭先去了狮子林,后来也无比庆幸这个决定。亭台楼阁,各种文章里已描述了不少,置身其间,突然就明白了为何在这片江南水乡中,出现了山水主题的庭院景色,雾雾蒙蒙中远远望着山石之间兜兜转转的衣衫鲜艳的背影,间或露出的一个个笑脸,尤其在回廊深处透过精致的窗户雕花的远眺,只觉得整个心突然就挣脱了这片迷蒙而生动起来。这里既然没有长期明媚的阳光,便不再吹求那片阳光下矗立的荡气回肠,转而投身那种温婉和精致。狮子林的房间多少有点翻新的痕迹,但是还是有很多角落流淌这时光的痕迹,据说这是以前贝家的地盘,在这片十几亩的院子里,大部分被庭院所占据,弯弯曲曲而互通的回廊,已然让我不知该行向何方,深闺之中的感觉,让人忍不住猜想,古代女子无聊之时,大约就是在这弯弯曲曲的回廊里捉迷藏吧,否则这么大的地方,如何锁得住寂寞呢。走到一半,下起了雨,游客大多去避雨了,我和同行的姑娘便举着伞去了却想爬上假山看看的心愿,结果发现里面各种乾坤,明明看见路就在隔壁了,结果自己这条路又下楼梯到了其他的出口,再从另外一条路上来,又发现转进了别的石头底,最后终于转到了最高处,看看水面的风景,真的是很美。再转转转终于回去了来时的入口,发现其实没有一条路是重复的,而看起来这么一点大的假山,竟也让我们开回转了二十分钟。

从假山下来,就出门了,又作死的去了拙政园,不得不感慨苏州园林查学生证真严。拙政园整体感觉不如狮子林好,充满了现代的偷工减料的气息,亭台楼榭是挺好看,也有点日式的感觉,可惜就是不够精致,不能细看。雨实在太大,又和狮子大同小异,加上刚进去没多远相机就没电了,我们走马观花的逛完了拙政园。不过拙政园里有个苏绣的展览,让人叹为观止,真的跟画出来甚至照出来的一样,太逼真了!

从拙政园出来大家已经被身上湿乎乎的感觉给打败了,只想着赶紧回去洗个热水澡,路上的类似火三轮的那些人要价太没诚意,我们就决定走回停车场了,结果神奇的发展我们进了平江路,一条超级窄的小路,两侧都是吃的跟各种卖扇子什么的小店,据说每个城市都有一条类似的特色小街,还真是没错。路上太冷于是大家走进一家叫sunshine的榴莲甜品店,喝了点热饮,顺便打了几把麻将。溜达了一半平江路,觉得除了旁边有条小河外也没什么水乡特色,也就罢了,专心找路回去。

回到观前街的时候已经晚饭点了,大家去了苏州大客堂,吃点当地的小吃。蟹壳黄对我们来说就是麻饼,没啥尝试意义,不喜欢;糖糖粥放了点桂花,奈何碰上不爱豆沙味的我,又在我的美食名单上阵亡了;海棠糕还不错,可惜吃到最后几口又吃到了豆沙,最后被我抛弃了;混沌汤太咸,糯米排骨没有成都的好吃,猪蹄还不错,不过我猜这源于我对原材料的热爱。反而是虾仁糊白菜成为了我的最爱,果然太甜还是不适合我。

Day 4:苏州

最后一天直接躺到了十点,一副已经玩累了的状态,好不容易收拾好起床,关于吃什么又是一大段纠结,最后因为不想吃甜的了决定吃冒菜,查到一家盆派冒菜,好难找,路过一座桥,就开始愉快的街拍,其实还挺不错的。找到冒菜馆以后以为分量会很小,不小心就点多了。老板是四川人,味道很不错,有成都的味道。干碟油碟都有,唯一的遗憾是没有耗油,牛肉很新鲜,现在写下来都还觉得味道让我流口水,有一种想要冲回去再来一盆的冲动。

吃完午饭,本来打算打车去寒山寺,无奈苏州出租真的太少,于是坐了公交,路还挺近的,不到半小时变到了目的地。其实若不是那首诗,这种寺庙园林是毫无吸引力的,占地不大,除了寺庙结构不同于传统的对称结构以外,寺庙后面有个小园林,前部有个据说可以看到全苏州景色的塔,基本就是全部特点了。可惜塔只让登上第二层,俯瞰景色是不错,但是难免因为地方太小让人有种局促且不够大气之感,以及从头到尾我都闹不清楚这个寺庙到底是信佛还是信道,拜的是哪个菩萨。唯一的特色在于那首诗,从而留下许多碑文,可是当每一个碑上题的都是同一首诗,只是因着写字的人不同而有各种字体的时候,对于我这种懒于文艺的人也是太累心了。

回来又观前街买了一堆的糕点,然后就准备回程了,最后一步路百度上说60元的出租车程最后变成了90也是让我们醉了,临走还被坑一把。车站的便利店东西又少又贵,火车上一份套餐45,最后对苏州留下了个坑人的印象也是蛮惨的。

完结:一些碎碎念

1. 清明的时候还是很值得多穿点的,真的是冻死宝宝了!
2. 从北京出去觉得消费水平还是挺低的,我们主要的钱是来回高铁1000多,剩下的4天花了差不多一千出头吧,主要是门票都不便宜。
3. 自驾的话真的很随意,还有很多小镇在附近的,导个航就去了,那一片的路都很好开也不远,真的相当方便。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2-27 14:24

引用 ling 的图片:

2016-02-27 14:30

2016-02-27 14:58

引用 狐媚 发表于 2016-02-27 14:24:04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狐媚:也是朋友需要才写的,感谢自己有记日记的习惯😜

2016-02-27 18:36

2016-02-27 18:58

2016-02-27 19:42

2016-02-27 20:12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2-27 23:23

lz没有体会到拙政园的精髓,像半亭、小飞虹等都没看到。其实苏州园林最好租个讲解器,这样你才能领会精妙。

2016-02-28 00:24

2016-02-28 10:53

引用 雨巷 发表于 2016-02-28 00:24:24 的回复:

回复雨巷:原来如此!我当时去的时候下雨,被冻得不行,就随便走走出去乐,下次一定再去体会一下!多谢!

2016-02-28 12:00

赞! 欢迎关注子梅垭口观贡嘎主峰:http://www.mafengwo.cn/i/5324356.html

2016-02-28 13:05

2016-02-28 20:47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