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春节湖南暴走行动(长沙-张家界-韶山)

• 出发时间/2016-02-09

春节前一直纠结于去哪里玩,总共只有6天时间,出国不划算,基本价格翻几番,国内大多数地方我已经去过啦,最终在放假前一天敲定,那就去湖南吧!因为时间有限,肯定是不能在路上耽误太多时间!所以总行程如下:
2.9 晚:成都-长沙MF8454
2.10 长沙暴走(岳麓山-橘子洲-第一师范-坡子街)晚:长沙-张家界
2.11 天门山
2.12-2.14张家界暴走 2.14晚回长沙
2.15 韶山 晚:长沙-成都BK4779
6天,人均3200~

提前购买好成都-长沙的机票,因为时间的原因,买的晚上8点从成都起飞的飞机,到达长沙已晚上10点左右,还有机场大巴哦~长沙的机场大巴也有好几条线路,我们因为住宿定在芙蓉中路,就乘坐的民航酒店的那趟班车,目测那趟班车也是人气最旺的一趟,因为民航大酒店就在长沙火车站附近~机场大巴15.5/人,路程30min以内。
Ps:千万不要在民航大酒店门口打出租车,因为他们都是乱喊价的,不过长沙有uber啦~叫车很方便!

昨天晚上到了洗了就睡了,因为想到第二天要暴走。。。
哈哈哈。。。

首先选择在湘江西边的岳麓山岳麓山除了毛爷爷以前经常游玩露宿,除了有名的爱晚亭,除了岳麓书院,其实景色真的一般,尤其是冬天去。。。
岳麓山本身是不需要门票的哦~但是建议在门口买个电瓶车的票,因为爬山一是耗时间,二是冬天景色一般。电瓶车单程20,往返30。我们买的往返,但是由于我们坐上去后不知不觉走下了山,所以浪费了一次回程的票,Tips:时间充裕的朋友还是建议买往返票哈~

这是我们已经坐车坐到了岳麓山顶,可以俯瞰整个长沙哦~

噢 对了 山上除了有蔡锷等墓外,还有长沙会战的纪念馆,小黄同学最终因为时间问题,忍痛割爱没去成会战的纪念馆。。摸摸

多少 因为“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这首诗来这个亭子~~~从烈士墓往山下走即可走到爱晚亭

爱晚亭和岳麓书院又是挨着的~
岳麓书院属于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创立于北宋时期,后演变成湖南大学(湖南大学就在岳麓山脚下),现在属于湖南大学一部分,内设历史学的博士学位点哦~

岳麓书院的御书楼,相当于现在的图书馆

从岳麓书院出来买了一份著名的长沙臭豆腐,实话是还没有南京的好吃勒。。。但是还是吃完了

沿着道路就可以走到山下的湖南大学哦,这几个字是毛爷爷题的

岳麓山附近的溁湾镇可以坐地铁坐到橘子洲,如果要前往橘子洲只有两种方法,一是地铁直达,二是坐车到桥头然后走到桥中间下楼梯下来,个人建议第一种。长沙的地铁还不是很发达,现在只开通了2号线,2号线把五一广场、岳麓山、火车站、火车南站都串起来了,对于一般需求还是够的~

刚出橘子洲地铁站观湘江和橘子洲大桥

子洲全程7.0+公里,所以如果时间和体力有限,建议电瓶车,电瓶车是20/人,随便哪一站都可以上下,基本几个看点是诗词碑,就是著名的那首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
  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
  万类霜天竞自由。
  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携来百侣曾游,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
  粪土当年万户侯。
  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其实小的时候大家都默写过的

然后有个两型社会什么雕塑展,本以为是旧型和新型,结果是什么节约型什么型,总之没啥看头,不如直接坐到橘子洲头,青年毛泽东石雕处~~~

其实毛爷爷侧脸颜值还是不错的!

看完橘子洲差不多已经下午3点,因为是春节,回程的电瓶车排起了长队。。。。
我们准备前往湖南省博物馆一睹女尸风采。。。等我吗辗转到了省博物馆门口才发现因为博物馆扩建,暂定对外开放,此时已4点,怎么办勒,我立马机智:那去第一师范把,毛爷爷曾经读书和工作的地方!
赶到时差不多已4:40,门口保安一直强调闭馆了闭馆了,但是我们还是偷偷溜进去了~

这是毛爷爷当时洗冷水澡的地方

现如今第一师范的黑板报~

这是毛爷爷当时读书的班级,由于我们去的时候闭馆了没办法进去了,只能隔着玻璃来一张~

其实整个第一师范的建筑风格我个人还是很喜欢的,有点儿西式的感觉~

从第一师范出来,准备前往著名的坡子街吃晚餐。。。
啦啦啦~火宫殿!
火宫殿在众人的游记中都有提及,为了一尝它的味道我们也是蛮拼的。
火宫殿坡子街是总店,一共3层楼,但是由于过年,每层楼都爆满,要想吃只能在别人的桌子旁守着。。看着等着别人吃完了才有座位。。。好不容易等到位置了,小黄同学拿了如下几样:糖油粑粑、什么糯米糕、什么猪血。。还有个口味虾忘记拍了。。。
吃这几样东西真是越吃越绝望,听说湖南的口味虾很有名,但是我怎么也没觉得能比得上我们成都随便的一家小店做的呢。。。。。。5555

逛了一会儿坡子街,坡子街对我的感觉就是赃乱差,湖南的朋友看了别生气啊。。主要是路上真的到处都是垃圾,食物残渣也没有很好地去规划存放。。。随后去沃尔玛购买了一点儿干粮和装备(主要是买鞋子),返回宾馆拿行李,然后在火车站附近订了个便宜的旅馆住下,因为我们的火车是凌晨三点过的,所以总共也睡不了几个小时~~

凌晨三点过的长沙火车站~
为什么我们要买凌晨的火车呢?我在这里解释一下,从长沙前往张家界有三种途径,一是飞机,二是火车,三是汽车。飞机这里暂时不考虑,火车大概5-6小时,有凌晨出发的,也有白天出发的,汽车基本是白天出发的,汽车4小时左右。我们考虑了两个因素,一是我们想第二天多在天门山耍,耍得彻底些,又怕春节高速堵车,所以选择的凌晨的火车。

早上9点过到达张家界张家界的火车站和汽车是挨着的,考虑到去森林公园要到汽车站坐车,所以我们定的汽车站附近的土家汉子客栈,老板人还很好的,房间也比较干净!

谁知我们放下东西准备前往天门山的时候,周围的当地人都劝说我们不要去了,说买不到票了,可是我们之前在驴妈妈买了票的哦~不担心~
哪知到了索道入口处,排队已经排了好几个弯了,去兑换处工作人员反复跟我们确定是否要兑,兑了就无法退还了且现在这个情况至少要排5个小时才能上山,但是我们今天的计划就是在天门山啊,回旅馆也不知道干嘛,山上的酒店都是订好了的,临时改变计划太麻烦了,所以还是选择排吧。。。。于是我们开始了漫长的排队之旅,从S弯绕到第一个棚子,开始蛇形排队,好不容易在下午一点到达第二个排队棚子,这个蛇形比第一个棚子的蛇形还要长一倍,两个小时才从第二个排队棚子出来,又开始进入屋子前的最后一轮蛇形,本以为进了屋子就快了,哪知被告知一楼蛇形了还有二楼,二楼蛇形了还有三楼。。。。。当时已经下午3点了,但是又有什么办法呢,只能硬着头皮排队。等我吗坐上缆车已经5:20了,我们从上午10:50开始排队,整整排了6个半小时,没上一次厕所,木哈哈哈,真是比谁肾好膀胱大!

从索道看下去非常恐怖。。。
山路非常曲折,各种180°的弯

鬼谷栈道!
因为去迟了玻璃栈道已经关闭了。。。55555遗憾
而且山上起雾了,原本的万丈深渊现在走着也不怎么害怕了

其实这块儿时玻璃的,是伸出去的,但是由于有雾,导致我站上去一点儿都不害怕~

下山排了1个半小时才坐上索道。。。也就是今天一共游玩了1个多小时,排队排了8个小时。。以后什么排队都难不倒我了

下图就是早上排队的各种蛇形队伍。。。现在空空如也

第二天一大早从客栈出发,收拾好的东西可以直接托客栈老板联系托运,将行李托运到山上的客栈,20/个。山上的客栈条件不好,但是为了节约时间,我们认真规划了路线,少走回头路,于是我们准备在山上住两个晚上。

张家界市区到景点的班车是先进站上车再买票~
张家界有好几个入口,天子山一个,杨家将一个,森林公园一个,武陵源一个,我们在网上团购的票是在森林公园或者武陵源进入的,我们规划的路线是从森林公园进,直奔黄石寨,然后走金鞭溪到水绕四门,然后乘车前往十里画廊,然后返回水绕四门到白龙天梯上山道袁家界,最后第一天入住乌龙寨停车场~~是不是听着很酷炫很暴走很累,哈哈哈哈~~~其实还好啦~

我们从乘车点可乘车前往黄石寨索道,由于我们时间有限,同时由于各种攻略不推荐走路上黄石寨(说路上风景不怎么好),我们选择索道往返,淡季价格是70/人。但是当天雾很大,黄石寨我们基本没看见任何景点。

黄石寨的野猴子

黄石寨上难得看得见的树

难得看的见的唯一的景点——雾海神龟?

黄石寨绕一圈大概3.8公里。我们用时2小时不到就下山啦~然后沿着金鞭溪走,当时《西游记》就有在这儿拍摄哦~~金鞭溪全长大概7-8公里,差不多要走2小时以上。

啊哈~稍微能看看,师徒四人,还是有点儿像嘎

我们十里画廊也没有自己走路,选择乘坐的小火车,一是天气不好,二是节省时间。我们选择乘坐的小火车往返,总共也就半小时-一小时,我们就回水绕四门然后前往白龙天梯了!

据说白龙天梯是现今最高、最快的电梯!而且因为玻璃是全透明的,观景效果很好,单边72/人。

其实告诉大家,天气不好,啥也看不了,72元钱1分钟就搞定了。。。。。。

由于《阿凡达》而更名的哈利路亚山,我们只能模模糊糊看个影子。。。

观看这个哈利路亚山市站在这个悬空的桥上的哦~不用害怕!

沿着人流就能走到天生第一桥!这是个天然形成的桥,我就纳闷了,第一次走过去的人怎么就不担心这个天生的桥的质量问题呢!
由于天气原因,反而看着有点儿像一潭水,水中的倒影哦,其实是万丈深渊........

从天生第一桥出来后赶上了前往乌龙寨停车场的最后几班车(记住哦,景区班车一般晚上6点收车,不管是要下山还是在山上住的朋友都要抓紧时间哦,如果没车了也不用担心,有山上居民的私家面包车也可以乘坐,不过就是得多花钱啦)

早上起来发现没有起雾真是太开心啦~今天的任务是杨家界(主要包括天波府和乌龙寨),中午回来返回客栈拿行李,因为我们今天订的住宿在丁香榕村,当时想看日出,哪知道天空不作美。下午的计划是神堂湾、点将台和贺龙公园。

开开心心前往天波府啦~第一个景点金鸡报晓!

天波府的路很险,基本上属于硬开辟的道路~

路上买了一份炸土豆,他们的土豆很甜哦~真的有点儿甜,山上的一份土豆10元我也忍了,谁叫我们贪吃勒哈哈

这是杨家界索道附近的城墙景点,人山人海啊!

历经各种需要侧身俯身而过的道路,终于到达了天波府,为了小黄同学15年前一张对比照,哈哈哈~~~

杨家界还有个著名景点——一步登天!但是由于太远了,我们走到下面这个五郎拜佛的地方就放弃了,,,

下午前往神堂湾和点将台,这两个地方算是比较小众的,但是有班车停靠有站点,张家界的风景基本上是从各个小路前往各个悬崖,然后观看眼前的美景,神堂湾和点将台就属于这样的,走一长段路,到路的尽头会”哇~“的

小黄同学突然动了下。。。。

从点将台到贺龙公园也很近!班车10分钟左右~
这是贺龙元帅的墓,大概在10年还是11年的时候才迁过来的~贺龙元帅的湖南桑植人,离张家界很近的

下雨了。。。这个景点叫仙女散花,不过我是没看出精髓来

哦哈哈哈之前在别人游记里看见贺龙公园有麦当劳,早就准备好肚子,晚餐就在麦当劳解决哈哈哈~~~

早上起床和小黄交流昨晚好冷,山上真的超级冷,睡了一晚上被子都不怎么热火,等我们收拾好东西准备包车去老屋场的时候!!发现!!下雪了居然!!!难怪那么冷~~~

本来是有人一起拼车去的,但是下雪了好多人不愿意去了,只能我们两个人拼车去,180/车。两个人算下来不划算呀,但是么有办法。
路不好走,晃晃晃地终于到了,这边主要可以看神兵聚会、空中田园、对面即是白龙天梯~
空中田园是当地人亲手挖出来的,历时好几年~~~下雪了,别有一番景象

神兵聚会观景台哦

等我吗返回的时候雪已经越来越大了~~
返回途中由于我们的包车师傅没有上防滑链,车轮一直打滑无法前进,他将我们交付给另外一个师傅才得以回到客栈,我们的行李已经一早托运到市区啦,我们害怕景区班车因为下雪停运,临时决定立即下山,返回市区。

下图的拱桥是我们在张家界发现的一大特色,无论是结婚,过生或其它隆重事件,都要搞几个这个拱桥,上面写上妈妈XXX爸爸XXX祝。。。。第二个写爷爷奶奶,第三个又是外公外婆,第四个又是舅舅舅妈等等等等,有意思。

汽车站门口的牛肉米粉,感觉一般般啦~他们的豆奶感觉有点儿稀

买的下午从张家界返回长沙的汽车票,火车票没票了,只能选择汽车,哪知道都14号了呀,高速还是堵车,从距离长沙30公里的地方就开始堵车了。。到车站都已经快晚上9点了,长沙的餐馆关门早,好不容易进了一个湘菜馆赶在他们下班前先把帐结了再吃~
如图油泼皮蛋,什么炒的牛肉,还有个什么酱骨头说是他们买了十几二十年的,其实这家菜总体口味不偏湘菜口味。。。因为它距离火车站近我们才选择的它。。。
当晚的住宿是选的地铁站附近的快捷酒店~

时间过得太快了,今天已经是旅程的最后一天了,提前在网上买了长沙南-韶山南的高铁票,但是由于早上时间估算错误,导致我们下了地铁是一路狂奔才赶上高铁,还没等我缓过气,已经到韶山南啦,从高铁站出来就有公交车前往毛主席故居~

故居分了好几个展区,一是主题纪念馆,生平馆我们去的那天关门啦,然后就是毛主席的故居,还有毛主席图书馆,还有毛氏宗祠,还有毛主席广场。

毛主席故居分内外景,外景不用排队,但是如果想要进去参观就要排队。。我们时间有限就放弃了很长很长的队伍。仅仅看了外景。

这是毛主席铜像广场

党员同志还是很自觉的!

中午吃的毛氏红烧肉以及当地的香辣鱼,红烧肉味道还不错,有点儿偏甜,但是香辣鱼不怎么进味呀~

韶山-长沙的高铁票之前没有买到,买的汽车票,耗时1小时,从汽车站打车到宾馆拿了行李就奔赴民航大酒店乘坐机场大巴前往长沙黄花机场啦~黄花机场真的是一个很小很小的机场,国内候机口一共只有40个,想想双流机场,140个,脚都要走痛。。。
除了人多,天气不好,菜不好吃,走了那么多路居然没有瘦之外,其它都还很好~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2-29 01:03

引用 liu_yuxiu 发表于 2016-02-29 01:03:37 的回复:

回复liu_yuxiu:可以!一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2016-02-29 07:29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2-29 15:57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2-29 19:25

引用 revealing 发表于 2016-02-29 19:25:18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revealing:谢谢支持,那就快行动吧!

2016-03-01 12:20

引用 sitter 发表于 2016-02-29 15:57:08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sitter:谢谢支持哦~~~

2016-03-01 12:20

2016-07-06 19:07

引用 我是泡豇豆儿 的图片:

2016-07-22 14:26

引用 眷恋茉莉花 发表于 2016-07-22 14:26: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