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清迈] 2016/2 清迈过年游 4天3夜

• 出发时间/2016-02-07

2016/2 清迈过年游 Thailand-Chiang Mai

松德寺、布帕蘭寺、素貼山 -雙龍寺、帕辛寺、盼道寺、契迪龍寺、清曼寺、清邁古城、唐人街、塔佩門、週日夜市(週日步行街)、寧曼路、瑪雅購物中心、瓦洛洛市場、泰式廚藝學校

-----  简体中文  -----
松德寺、布帕兰寺、素贴山-双龙寺、帕辛寺、盼道寺、契迪龙寺、清曼寺、清迈古城、唐人街、塔佩门、周日夜市(周日步行街)、宁曼路、玛雅购物中心、瓦洛洛市场、泰式厨艺学校

以下内容部份摘录于-- 百度百科、維基百科。
本篇游记所提消费皆为泰国货币:泰铢。

電腦版操作說明:
(1) 點擊音波圖可以開啟 / 關閉音樂。
(2) 點擊 "目錄" 可以選擇跳至該文章段落。

手機版操作說明:
(1) 點擊 "目錄" 進入選單。
(2) 點選文章段落可跳至所選擇的文章段落。

====================
    關鍵字搜尋旅遊資料。

關鍵字搜尋:清邁 螞蜂窩
點擊綠色箭投標示處,可得大量資訊作為行程的參考與規劃。

清迈 第1天 进香团, 逛夜市

飛機抵達曼谷廊曼機場時間 00:35
辦落地簽花了一段不短的時間,原因如下:
(1)逢華人過年放假,到泰國出遊的旅客很多。
(2)本來辦落地簽流程較寬鬆,但是去年曼谷市區四面佛發生爆炸,辦理流程一切照規矩辦理,逐條審查,使得辦理時間加長。

辦落地簽被嚴審始末:
登場人物:作者、台灣帥哥、機場辦理人員(A)小姐與(B)小姐。

我使用e-Gate自動通關出台灣海關,但是我e-Gate的章蓋在上一本舊護照,這本新護照沒有蓋e-Gate的章。(我之前問過機場替代役要不要再蓋一次,他跟我說不用。被呼嚨了!!)

(A)小姐收了我的簡體中文泰國落地簽表格之後 ~
(A)小姐用中文說:這個表格不可以!她遞了一張英文版的泰國落地簽表格給我,叫我重寫一張。
我重寫完之後再次去找她 ~
(A)小姐很仔細審查資料,並且在我的護照一頁一頁翻,翻了約3輪。質問我為甚麼護照裡面為何沒有蓋e-Gate的章?
我用英文跟(A)說:舊護照有蓋章,這本護照剛換新的,沒有蓋到章,並非故意。
同樣的內容她問我答3次之後 ~

***為了避免吵架........

我轉頭向旁邊(B)窗口也在辦落地簽,同為台灣人的帥哥求助,請帥哥幫我作進一步的翻譯:
然後~~  我說給帥哥聽,帥哥翻譯給(B)。(B)說給帥哥,帥哥再翻譯給我聽。我發現到帥哥說的不是英文,他與(B)使用泰文交談。

其實帥哥翻譯給(B)的內容與剛才我跟(A)溝通的內容完全一樣,只是(A)的態度較一板一眼。
(B)知悉我的情形後,則要求我要出示來程的機票票根。

我出示來程票根之後,(B)與(A)再交談一下子,(A)拿著我的文件資料,再次逐條審查,蓋章發了落地簽給我。
當然我也有出示我的回程機票,並強調我一星期之後會飛回台灣,唉..被爆炸案給拖累呀 ~!!

*真的很謝謝幫我翻譯的那位台灣帥哥,用當地國家的語言溝通,還是有加分的。

飞机抵达曼谷廊曼机场时间 00:35
办落地签花了一段不短的时间,原因如下:
(1)逢华人过年放假,到泰国出游的旅客很多。
(2)本来办落地签流程较宽松,但是去年曼谷市区四面佛发生爆炸,办理流程一切照规矩办理,逐条审查,使得办理时间加长。

办落地签被严审始末:
登场人物:作者、台湾帅哥、机场办理人员(A)小姐与(B)​​小姐。

我使用e-Gate自动通关出台湾海关,但是我e-Gate的章盖在上一本旧护照,这本新护照没有盖e-Gate的章。 (我之前问过机场替代役要不要再盖一次,他跟我说不用。被呼咙了!!)

(A)小姐收了我的简体中文泰国落地签表格之后 ~
(A)小姐用中文说:这个表格不可以!她递了一张英文版的泰国落地签表格给我,叫我重写一张。
我重写完之后再次去找她 ~
(A)小姐很仔细审查资料,并且在我的护照一页一页翻,翻了约3轮。质问我为什么护照里面为何没有盖e-Gate的章?
我用英文跟(A)说:旧护照有盖章,这本护照刚换新的,没有盖到章,并非故意。
同样的内容她问我答3次之后 ~

***为了避免吵架........

我转头向旁边(B)窗口也在办落地签,同为台湾人的帅哥求助,请帅哥帮我作进一步的翻译:
然后~~ 我说给帅哥听,帅哥翻译给(B)。 (B)说给帅哥,帅哥再翻译给我听。我发现到帅哥说的不是英文,他与(B)使用泰文交谈。

其实帅哥翻译给(B)的内容与刚才我跟(A)沟通的内容完全一样,只是(A)的态度较一板一眼。
(B)知悉我的情形后,则要求我要出示来程的机票票根。

我出示来程票根之后,(B)与(A)再交谈一下子,(A)拿着我的文件资料,再次逐条审查,盖章发了落地签给我。
当然我也有出示我的回程机票,并强​​调我一星期之后会飞回台湾,唉..被爆炸案给拖累呀 ~! !

*真的很谢谢帮我翻译的那位台湾帅哥,用当地国家的语言沟通,还是有加分的。

入境泰國之後我打電話給旅館,請他來機場接我到旅館。
作者 :Hello, I'm Mr.Chang, Can u pick me up at airport?
Hotel:OK, where are u now?
作者 :I'm at Gate No.6 now.
Hotel:Can u stand out at Gate-6 outside?
作者 :OK!
Hotel:How many guys?
(當下我沒聽懂,Hotel 又問了2次 ~)

Hotel:幾個人?
作者 :One person!
Hotel:5分鐘到!
作者 :see u later.

作者大約泰國時間3:00到達旅館。

-----  简体中文  -----
入境泰国之后我打电话给旅馆,请他来机场接我到旅馆。
Hotel:OK, where are u now?
作者 :I'm at Gate No.6 now.
作者 :OK!
Hotel:How many guys?
(当下我没听懂,Hotel 又问了2次 ~)

Hotel:几个人?
作者 :One person!
Hotel:5分钟到!
作者 :see u later.

作者大约泰国时间3:00到达旅馆。

晚上住在機場附近的旅館歇息一晚,中午再飛往北邊的"清邁"。

這間是廊曼國際機場的員工餐廳。
它的餐點並不是特別好吃,只是在機場裡面的消費金額通常較高。員工餐廳則提供平價的飲食價格給顧客使用。

-----  简体中文  -----
这间是廊曼国际机场的员工餐厅。
它的餐点并不是特别好吃,只是在机场里面的消费金额通常较高。员工餐厅则提供平价的饮食价格给顾客使用。

炸雞蛋麵加海鮮食物與蔬菜滷汁,$50
芒果糯米飯,$50
這兩樣都是在泰國的大街小巷可以吃的到的平民小吃。

炸鸡蛋面加海鲜食物与蔬菜卤汁,$50
芒果糯米饭,$50
这两样都是在泰国的大街小巷可以吃的到的平民小吃。

廊曼國際機場 Don Mueang
位於泰國曼谷的舊機場,於1914年3月27日啟用。目前此機場主要飛行國內航班與廉價航空國際航班。
這是第一航廈。

廊曼国际机场 Don Mueang
位于泰国曼谷的旧机场,于1914年3月27日启用。目前此机场主要飞行国内航班与廉价航空国际航班。
这是第一航厦。

第一航廈與第二航廈的交界處。
第二航廈2樓有美食街。

第二航廈

泰文、英文、中文

飛往清邁。

清邁古城

建於1296年,古城呈四方形樣式,外圍以城牆和護城河保護著,是清邁蘭納泰王朝古國的王室宮殿遺址。
清邁古城原有2道城牆,外城是一道土牆,內城則為磚牆,如今只保留了內城四角的磚牆及五座城門,護城河仍清楚地將古城區的範圍劃出。
古城不大,建議步行或者腳踏車逛。若值盛夏,建議早、晚閒逛,中午懶睡、按摩或者到咖啡館發呆。

清迈古城

建于1296年,古城呈四方形样式,外围以城墙和护城河保护着,是清迈兰纳泰王朝古国的王室宫殿遗址。
清迈古城原有2道城墙,外城是一道土墙,内城则为砖墙,如今只保留了内城四角的砖墙及五座城门,护城河仍清楚地将古城区的范围划出。
古城不大,建议步行或者脚踏车逛。若值盛夏,建议早、晚闲逛,中午懒睡、按摩或者到咖啡馆发呆。

清邁市,是泰國第二大的城市,是清邁府的首府,也是泰國北部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人口約25萬人,其發達程度僅次於首都曼谷
市內風景秀麗,遍植花草,尤以玫瑰花最為著名,有“泰北玫瑰”的雅稱。清邁的天然環境優美,平均海拔300米,是泰國的高原城市,氣候涼爽,是著名的避暑勝地。
東部為坤丹山脈,西部為英坦昂山脈,山峰多在2,000米以上,主峰英坦昂峰是全國最高峰,海拔2,576米。中部為賓河流域。森林面積16,700平方公里,佔全府土地73%。

清邁曾長期作為泰王國的首都,至今仍保留著很多珍貴的歷史和文化遺跡。
城區內代表著泰北燦爛歷史文化的古老寺廟,同時,清邁的絲綢、紡織品等也著稱於世,每年都有大批絲綢、紡織品出口,是泰國製造業的重要支柱。
清邁產菸葉著名,產量居全國第一。其他有柚木、稻米等。有紡織、碾米、捲菸等廠。礦產有石油、鎢、銀、錫等。

旅遊季節:
12-2月是清邁最佳旅遊季節,平均氣溫在16-25攝氏度之間,溫度適宜,進入山區,相對會有些陰冷。 2月在清邁還能感受泰國獨一無二的鮮花節。
3-8月前往清涼舒適的夏季裝扮就可以,如果怕曬,帶上防曬工具和薄衫。
12-2月前往要注意進入山區後的溫差,帶件外套注意防寒。

清邁是鄧麗君生前最愛的度假地,生命的最後一刻也是留在這邊。

-----  简体中文  -----
清迈市,是泰国第二大的城市,是清迈府的首府,也是泰国北部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人口约25万人,其发达程度仅次于首都曼谷
市内风景秀丽,遍植花草,尤以玫瑰花最为著名,有​​“泰北玫瑰”的雅称。清迈的天然环境优美,平均海拔300米,是泰国的高原城市,气候凉爽,是著名的避暑胜地。
东部为坤丹山脉,西部为英坦昂山脉,山峰多在2,000米以上,主峰英坦昂峰是全国最高峰,海拔2,576米。中部为宾河流域。森林面积16,700平方公里,占全府土地73%。

清迈曾长期作为泰王国的首都,至今仍保留着很多珍贵的历史和文化遗迹。
城区内代表着泰北灿烂历史文化的古老寺庙,同时,清迈的丝绸、纺织品等也著称于世,每年都有大批丝绸、纺织品出口,是泰国制造业的重要支柱。
清迈产烟叶著名,产量居全国第一。其他有柚木、稻米等。有纺织、碾米、卷烟等厂。矿产有石油、钨、银、锡等。

旅游季节:
12-2月是清迈最佳旅游季节,平均气温在16-25摄氏度之间,温度适宜,进入山区,相对会有些阴冷。 2月在清迈还能感受泰国独一无二的鲜花节。
3-8月前往清凉舒适的夏季装扮就可以,如果怕晒,带上防晒工具和薄衫。
12-2月前往要注意进入山区后的温差,带件外套注意防寒。

清迈是邓丽君生前最爱的度假地,生命的最后一刻也是留在这边。

交通工具介紹:
双條是清邁最為普遍搭乘的出租車。
在路邊招手攔双條之後,出示紙本地圖或手機地圖。(手機地圖較不推薦)
或講地名給司機,確認目的地後,再與司機議價車費。(當地人20元,外國人通常是40元起跳。)
司機若願意搭載會叫你上車,不行的話則換下一台 。

交通工具介绍:
双条是清迈最为普遍搭乘的出租车
在路边招手拦双条之后,出示纸本地图或手机地图。 (手机地图较不推荐)
或讲地名给司机,确认目的地后,再与司机议价车费。 (当地人20元,外国人通常是40元起跳。)
司机若愿意搭载会叫你上车,不行的话则换下一台 。

因为大量的华人涌入,清迈也是大炒房地产。

大量的华人游客涌入,餐厅的招牌不但有英文,也有中文。
泰国相当欢迎华人到泰国旅游。

喝喝椰子汁。依椰子的大小价格有高低,售价是椰子上的标签。

松德寺 Wat Suan Dok

拜訪我在泰國的第一座寺廟
蘭納王朝簡介:
蘭納(Lan Na),是泰國歷史上的一個曾經控制泰北地區的王國。1292年,傣阮族人庸那伽國王孟萊王於清邁城建立。
1558年,為緬甸東吁王朝所征服。1774年,暹羅又從緬甸手中奪取清邁。1892年,暹羅正式將清邁納入版圖。
* "暹羅"是泰國的前身。

中文教學:"暹"音同"仙"。

松德寺 Wat Suan Dok

拜访我在泰国的第一座寺庙
兰纳王朝简介:
兰纳(Lan Na),是泰国历史上的一个曾经控制泰北地区的王国。 1292年,傣阮族人庸那伽国王孟莱王于清迈城建立。
1558年,为缅甸东吁王朝所征服。 1774年,暹罗又从缅甸手中夺取清迈。 1892年,暹罗正式将清迈纳入版图。
* "暹罗"是泰国的前身。

中文教学:"暹"音同"仙"。

Suan Dok泰文的意思是花園,字譯為"花園寺",今天大多數人取它的音譯為"松德寺"。
松德寺建於公元1370年,很久很久以前這地方是蘭納王朝時期王室花園的所在地。

-----  简体中文  -----
Suan Dok泰文的意思是花园,字意为"花园寺",今天大多数人取它的音译为"松德寺"。
松德寺建于公元1370年,很久很久以前这地方是兰纳王朝时期王室花园的所在地。

松德寺 Google Map 的空照圖。

根據傳說:
有一位和尚蘇瑪納,有天夢到佛祖舍利子的埋藏處。依據夢的指引取得了舍利子,並將舍利子帶到清邁。
蘇瑪納將舍利子獻給蘭納國王-庫納王,蘭納國王在王室花園興建了這座寺廟與佛塔。
神奇的事情發生了,當舍利子要放進塔中放置的時候,舍利子又生成複製分出另外一顆,一顆舍利子放在這邊的松德寺。

根据传说:
有一位和尚苏玛纳,有天梦到佛祖舍利子的埋藏处。依据梦的指引取得了舍利子,并将舍利子带到清迈
苏玛纳将舍利子献给兰纳国王-库纳王,兰纳国王在王室花园兴建了这座寺庙与佛塔。
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当舍利子要放进塔中放置的时候,舍利子又生成复制分出另外一颗,一颗舍利子放在这边的松德寺。

另一顆則放在白色大象的背上,白色大象背著舍利子爬上了素帖山。
大象爬上山的途中,在一個地方停下來叫了3聲之後並且死亡。後人就再這個地方興建雙龍寺,安置了這一顆舍利子。

-----  简体中文  -----
另一颗则放在白色大象的背上,白色大象背着舍利子爬上了素帖山。
大象爬上山的途中,在一个地方停下来叫了3声之后并且死亡。后人就再这个地方兴建双龙寺,安置了这一颗舍利子。

寺廟後方有白色大小佛塔,為這座寺廟最大的特色。

鐘型佛塔。

悠閒的狗。

钟型佛塔模型。

信徒手持花束向佛祖祈禱之後,再將手中的花束放置於這個架子中。
佛教不燒香的~ 佛教不燒香的~ 佛教不燒香的~
(台灣是道教燒香放香爐)

-----  简体中文  -----
信徒手持花束向佛祖祈祷之后,再将手中的花束放置于这个架子中。
佛教不烧香的~ 佛教不烧香的~ 佛教不烧香的~
(台湾是道教烧香放香炉)

另外一種型式的捐香油錢。

結束參訪松德寺。

路過水果攤,買了一包顏色看似奇異果的不知名的水果。
甜甜的,很好吃!生平第一次吃到這種水果。

-----  简体中文  -----
路过水果摊,买了一包颜色看似奇异果的不知名的水果。
甜甜的,很好吃!生平第一次吃到这种水果。

清邁古城的護城河都有噴泉營造更美的氛圍。

布帕壤寺 Wat Bupparam

會到這座廟參訪其實是陰錯楊陽差的意外。
原本我只是從松德寺搭双條車要到塔佩門而已。到塔佩門下車後,(當時我不知道已經到塔佩門了),我付費給司機要離開時~ 司機卻下車指著一條街(與塔佩門相反方向),然後用泰語說了一串話。

當時我的解讀是:司機他已經載我到塔佩門附近,但是因為xxx的關係,双條車無法開進,叫我自己走過去。當時我只是覺得很奇怪~ 怎麼塔佩門那麼遠?
走著走著經過這座廟,看到怎麼那麼多嘟嘟車駛入,就好奇的進入。
回台灣之後這幾天查資料才得知,這間寺廟是中國遊客來清邁幾乎必拜訪的寺廟。
因為這是電影《泰囧》的取景地之一。

* 我回台灣找資料後才意會到司機當下的意思是要告知我:往這條路走約10分鐘,你就可以走到電影《泰囧》的取景地--布帕壤寺 Wat Bupparam。

布帕壤寺 Wat Bupparam

会到这座庙参访其实是阴错杨阳差的意外。
原本我只是从松德寺搭双条车要到塔佩门而已。到塔佩门下车后,(当时我不知道已经到塔佩门了),我付费给司机要离开时~ 司机却下车指着一条街(与塔佩门相反方向),然后用泰语说了一串话。

当时我的解读是:司机他已经载我到塔佩门附近,但是因为xxx的关系,双条车无法开进,叫我自己走过去。当时我只是觉得很奇怪~ 怎么塔佩门那么远?
走着走着经过这座庙,看到怎么那么多嘟嘟车驶入,就好奇的进入。
台湾之后这几天查资料才得知,这间寺庙是中国游客来清迈几乎必拜访的寺庙。
因为这是电影《泰囧》的取景地之一。

* 我回台湾找资料后才意会到司机当下的意思是要告知我:往这条路走约10分钟,你就可以走到电影《泰囧》的取景地--布帕壤寺Wat Bupparam 。

我也不知道唐老鴨跟寺廟有甚麼關聯?!

泰國寺廟的樓梯都有這種看起來像龍又像蛇的動物。

-----  简体中文  -----
泰国寺庙的楼梯都有这种看起来像龙又像蛇的动物。

布帕壤寺位於塔佩門外的鬧市中,公元1496年由蘭納國王Muang Kaew建造,正值蘭納王朝佛教最興盛的時候,是座混合緬甸和蘭納兩種風格的寺廟。
寺中最吸引人的是年代久遠的小木造僧院,有超過300年的歷史,19世紀末曾經修復過,屋宇還保存原樣,風簷上及廊柱上的細緻灰泥裝飾依舊叫人心動,有點傾斜的前門,讓人有種年華老去的感嘆。

-----  简体中文  -----
布帕壤寺位于塔佩门外的闹市中,公元1496年由兰纳国王Muang Kaew建造,正值兰纳王朝佛教最兴盛的时候,是座混合缅甸和兰纳两种风格的寺庙。
寺中最吸引人的是年代久远的小木造僧院,有超过300年的历史,19世纪末曾经修复过,屋宇还保存原样,风檐上及廊柱上的细致灰泥装饰依旧叫人心动,有点倾斜的前门,让人有种年华老去的感叹。

寺廟的後方有一座大佛塔,白色的外觀加上巨大的塔身頗為雄偉。

緊鄰小木造僧院的是一座較大的僧院,也有200年的歷史,走在兩座院間的小道上,思古之情油然而生。
左邊新建造的僧院則是色彩斑斕、 金碧輝煌,與老舊的僧院像是兩間不同的寺廟,塑著人形金鳥的山形牆特別值得細看。

-----  简体中文  -----
紧邻小木造僧院的是一座较大的僧院,也有200年的历史,走在两座院间的小道上,思古之情油然而生。
左边新建造的僧院则是色彩斑斓、 金碧辉煌,与老旧的僧院像是两间不同的寺庙,塑着人形金鸟的山形墙特别值得细看。

結束參訪布帕壤寺。

来做做泰式按摩吧!长像甜美的接待小姐。

今天幫我按摩的小鮮肉。

按摩的房間
費用1小時$550 + 打賞小費$100。
按的還不錯,但是使勁力道太大了!按完之後右肩有點拉傷。

按摩的房间
费用1小时$550 + 打赏小费$100。
按的还不错,但是使劲力道太大了!按完之后右肩有点拉伤。

清邁唐人街 China Mai Chinatown

本來要去瓦洛洛市場Warorot Market逛逛,卻經過到清邁唐人街,有夜市耶!!逛逛。
清邁唐人街和世界上其他大部分國家的中國城一樣,這裡雲集了很多的小吃、工藝品、紀念品小店。

清迈唐人街 Chiang Mai Chinatown

本来要去瓦洛洛市场Warorot Market逛逛,却经过到清迈唐人街,有夜市耶!!逛逛。
清迈唐人街和世界上其他大部分国家的中国城一样,这里云集了很多的小吃、工艺品、纪念品小店。

在泰國的第一碗泰式米粉湯。這間是我待在泰國吃過最好吃的米粉湯了,可惜忘了記店名與地址呀!
米粉湯,$35
鹹酥雞,$50

-----  简体中文  -----
泰国的第一碗泰式米粉汤。这间是我待在泰国吃过最好吃的米粉汤了,可惜忘了记店名与地址呀!
米粉汤,$35
咸酥鸡,$50

塔佩門 Tha Pae Gate

唐人街稍微走了一下,回頭走到了塔佩門。

清邁古城建成時,用紅色的磚塊相砌而成的圍牆足足高達兩米,非常氣派。
由於經歷風雨和歲月的滄桑,雄壯的清邁古城只留下那道大門作為影子被後人所記住。
這座擁有歷史風貌的城門,廣場上的白鴿,經過的行人都會不由自主的將目光聚集在城門前的廣場上。
晚上游客品嚐完美食之後可以來這裡漫步棲息,非常有情調。

塔佩门 Tha Pae Gate

唐人街稍微走了一下, 回头走到了塔佩门。

清迈古城建成时,用红色的砖块相砌而成的围墙足足高达两米,非常气派。
由于经历风雨和岁月的沧桑,雄壮的清迈古城只留下那道大门作为影子被后人所记住。
这座拥有历史风貌的城门,广场上的白鸽,经过​​的行人都会不由自主的将目光聚集在城门前的广场上。
晚上游客品尝完美食之后可以来这里漫步栖息,非常有情调。

剛好遇到塔佩門正在舉辦 "蘭納文化節" 的活動 ~~720年~~!

清邁-假日夜市 Sunday Walking Street

星期天晚上,走入塔佩門的道路就是假日步行街,長度約1公里。

清迈-假日夜市 Sunday Walking Street

星期天晚上,走入塔佩门的道路就是假日步行街,长度约1公里。

位於古城東門內的幾條街道,每週日下午4點開始封閉為步行街。堪稱清邁規模最大的集市。
綿延將近1公里的市集,不只道路兩篇有攤商,步行街中央也有攤子,所賣的東西,包羅萬象,有賣生活用品的,還有露天按摩的,沿街商品不乏當地原創的生活小物件、衣飾等。

-----  简体中文  -----
位于古城东门内的几条街道,每周日下午4点开始封闭为步行街。堪称清迈规模最大的集市。
绵延将近1公里的市集,不只道路两篇有摊商,步行街中央也有摊子,所卖的东西,包罗万象,有卖生活用品的,还有露天按摩的,沿街商品不乏当地原创的生活小物件、衣饰等。

剛剛在唐人街吃飽了,在這邊只能望食物興嘆!

只能買杯木瓜汁解解渴,$20

人潮真的太多了,我走走買買逛了40分鐘大概只走了1/4,有點累了就先離開了。

打算要回尼曼路的旅館。
因為假日夜市人多的關係,双條車都坐地起價,起跳價就是100元(外國人正常起跳價應為40元)。
問了第3台双條之後放棄~~ 100元就100元吧!
咩~ 咩~
-----------------------------------------------
坐双條車遇到來自深圳的朋友--王先生
王先生說:他待清邁已經是第7天。這幾天都是騎機車作為交通工具,剛剛去還出租的機車,明天要飛回深圳了。
他說清邁機車的出租的價格蠻統一的:$200/天

他跟我推薦了一間咖啡店,他覺得很不錯,叫我可以去試試。

-----  简体中文  -----
打算要回尼曼路的旅馆。
因为假日夜市人多的关系,双条车都坐地起价,起跳价就是100元(外国人正常起跳价应为40元)。
问了第3台双条之后放弃~~ 100元就100元吧!
咩~ 咩~
坐双条车遇到来自深圳的朋友--王先生
王先生说:他待清迈已经是第7天。这几天都是骑机车作为交通工具,刚刚去还出租的机车,明天要飞回深圳了。
他说清迈机车的出租的价格蛮统一的:$200/天

他跟我推荐了一间咖啡店,他觉得很不错,叫我可以去试试。

清迈 第2天 进香团, 逛市场

拍拍民宿外觀,西式洋房。

昨天用手機秀Google Map 地點給司機看,大多司機都看不出相關位置,一直滑來滑去然後放大又縮小的,花很多時間溝通。
所以跟旅館要了一張地圖,這樣與司機溝通會輕鬆愉快多了。

-----  简体中文  -----
昨天用手机秀Google Map 地点给司机看,大多司机都看不出相关位置,一直滑来滑去然后放大又缩小的,花很多时间沟通。
所以跟旅馆要了一张地图,这样与司机沟通会轻松愉快多了。

拍拍早晨的街道,還蠻乾淨的。

07:40
搭双條來到清邁大學,這裡也是素帖山的山腳下。這邊有專門集結遊客上素帖寺的双條車。
以去素帖寺來說,司機會集結10位乘客之後發車,素帖寺來回每一位80元。

我等5分鐘之後 ~ 加入排隊的是一位來自北京的朋友--林大姐。
跟林大姐閒聊,林大姐問我下山之後會去清邁大學逛嗎?
我說:我上個月才去逛過北京大學,幹嘛來逛這個小學校呀!

等到08:10 還是只有我與林大姐在排隊。因為等太久了,而且不知道還要等多久才會湊到10個人。
我與林大姐商量好了,就2個人包了一輛双條來回共500元,車資要先給司機。

07:40
搭双条来到清迈大学,这里也是素帖山的山脚下。这边有专门集结游客上素帖寺的双条车。
以去素帖寺来说,司机会集结10位乘客之后发车,素帖寺来回每一位80元。

我等5分钟之后 ~ 加入排队的是一位来自北京的朋友--林大姐。
跟林大姐闲聊,林大姐问我下山之后会去清迈大学逛吗?
我说:我上个月才去逛过北京大学,干嘛来逛这个小学校呀!

等到08:10 还是只有我与林大姐在排队。因为等太久了,而且不知道还要等多久才会凑到10个人。
我与林大姐商量好了,就2个人包了一辆双条来回共500元,车资要先给司机。

林大姐說他待在清邁是第4天。
第一天在機場等行李時,與同在等行李的中國人聊著聊著,隔天就湊著人數,包一台車到更北方的清萊看白廟與黑屋。
車程時間還蠻久的,單趟約3個多小時。

-----  简体中文  -----
林大姐说她待在清迈是第4天。
第一天在机场等行李时,与同在等行李的中国人聊着聊着,隔天就凑着人数,包一台车到更北方的清莱看白庙与黑屋。
车程时间还蛮久的,单趟约3个多小时。

西元1935年,高僧庫巴西威恰鑑於上山朝拜要長途跋涉,便號召民眾修築上山的道路。清邁人民自動放下手邊的工作,出錢出力,共有將近5000人參與,歷時5個月又22天。
當人們一進入素貼寺大門後, 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一隻白象,紀念它的神聖事蹟,再來右手邊就是庫巴西威恰的銅像,被還願的民眾貼得滿是金箔。

-----  简体中文  -----
西元1935年,高僧库巴西威恰鉴于上山朝拜要长途跋涉,便号召民众修筑上山的道路。清迈人民自动放下手边的工作,出钱出力,共有将近5000人参与,历时5个月又22天。
当人们一进入素贴寺大门后, 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只白象,纪念它的神圣事迹,再来右手边就是库巴西威恰的铜像,被还愿的民众贴得满是金箔。

這個像龍又像蛇的動物,我在維基百科找到的解釋如下:

那伽 NaGa

那加是印度神話中的蛇神。這種生物的外表類似巨大的蛇,有一個頭或多個頭;其形象在婆羅門教、印度教和佛教經典中常有出現。
但是這個詞的用法並不十分嚴格,它有時也被用來指代大象或真正的蛇,尤其是眼鏡王蛇和印度眼鏡蛇(眼鏡蛇在印地語中的讀音就是「納格」)。
另外,雌性的那伽被叫做「那吉」。
在佛教向來吸納印度教神話,那加被引進中國時,與中國傳說中的龍混同,後來漢傳佛教視為天龍八部之一,直接把那伽稱為龍、神龍。

佛教中的那伽
由於佛教也引入了印度傳統的那伽(龍族)概念,在亞洲那些具有佛教淵源的國家和地區,民眾對於那伽也並不陌生。
在這些地方,原屬於印度的那伽形象經常和本地傳說中的相似生物(尤其是巨蛇或巨龍)混同起來。
西藏,人們將那伽和當地傳說中的「魯」等同起來,這是一種居住在湖泊底部或地下水中的生物,而且像西方傳說中的龍一樣守衛寶物。
而漢傳佛教通常將那伽翻譯為「龍」;當然佛教的龍並不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龍。

佛教認為,龍是所謂天龍八部中的一支。天龍八部是佛教的護法神,尤其龍部眾生均以誓衛佛法為己任。當有人真正修行佛教時,龍部眾生會被派遣下來保護修佛的人。
不過,佛教也提到了有「不順法行」的龍存在。
在佛教傳說里,那伽與同為天龍八部之一的大鵬金翅鳥是死敵(這來自婆羅門教神話)。金翅鳥以那伽為食:「龍有卵、胎、濕、化生等之別,為卵、胎、濕、化生等四種金翅鳥所吞食。」
但是那伽有毒,於是金翅鳥最後被毒死。類似的傳說也出現在印度教神話里。

素帖寺(雙龍寺) Wat Phrathat Doi Suthep

素貼寺又名雙龍寺,泰國北部最為神聖的寺廟之一。離市區15 公里,海拔3520 公呎。建於1383 年,是清邁最重要也最顯著的地標。
該寺據稱創立於1383年。遊客進入該寺需要攀登309級台階,或乘坐電車。
(入內泰國人免費,外國人30泰銖。)

-----  简体中文  -----
素帖寺(双龙寺) Wat Phrathat Doi Suthep

素贴寺又名双龙寺,泰国北部最为神圣的寺庙之一。离市区15 公里,海拔3520 公呎。建于1383 年,是清迈最重要也最显著的地标。
该寺据称创立于1383年。游客进入该寺需要攀登309级台阶,或乘坐电车。
(入内泰国人免费,外国人30泰铢。)

門口的左"巨人",右"巨人"。

泰國國王與王后。

信徒一進來要繞佛塔3圈,可以得到佛祖的庇蔭與祝福。

從清邁的任何地方也可以看到素貼寺,而從素貼寺可俯看整個清邁市及鄉間的美麗景緻。
素貼寺以一座金碧輝煌的塔為中心,四周圍造起禮拜祈禱,頌經說法的殿堂,塔座履體內有佛像。四周香房內煙霧繚繞,香火興旺。

-----  简体中文  -----
清迈的任何地方也可以看到素贴寺,而从素贴寺可俯看整个清迈市及乡间的美丽景致。
素贴寺以一座金碧辉煌的塔为中心,四周围造起礼拜祈祷,颂经说法的殿堂,塔座履体内有佛像。四周香房内烟雾缭绕,香火兴旺。

據說~ 在這座金光耀眼的佛塔中,供奉著佛祖釋迦牟尼的捨利子。使得一年四季香火不斷,世界各地的善男善女都遠道而來給佛祖進香。

-----  简体中文  -----
据说~ 在这座金光耀眼的佛塔中,供奉着佛祖释迦牟尼的舍利子。使得一年四季香火不断,世界各地的善男善女都远道而来给佛祖进香。

迴廊的中庭是西元1805年Chao Kawila修建成現在的樣子,迴廊得東面與西面各有一個較大的佛堂,信徒主要都到西面來許願、讓高僧灑聖水祈福。
兩座佛堂裡都繪有壁畫,東邊的佛堂畫的是蘇瑪那泰拉與舍利子的傳說,西邊畫的是釋迦牟尼第10次轉世的故事。而沿著迴廊中攏滿了佛像,共有46尊,壁上也是畫著釋迦牟尼一生的故事。

-----  简体中文  -----
回廊的中庭是西元1805年Chao Kawila修建成现在的样子,回廊得东面与西面各有一个较大的佛堂,信徒主要都到西面来许愿、让高僧洒圣水祈福。
两座佛堂里都绘有壁画,东边的佛堂画的是苏玛那泰拉与舍利子的传说,西边画的是释迦牟尼第10次转世的故事。而沿着回廊中拢满了佛像,共有46尊,壁上也是画着释迦牟尼一生的故事。

根據傳說:
庫納王與蘇瑪納埋了其中一粒舍利子在松達寺後,不知道該將另外一粒供奉在何處,便找到了隻大象,讓它背著舍利子,象走到哪兒,就要在哪兒蓋寺廟與塔供奉,這只象最後走到素貼山(Wat Phrathat Doi Suthep)的位置,轉了三轉便倒地而亡,於是庫納王便把舍利子埋在這裡, 並蓋了一座7公尺高的塔。

據說大約16世紀中左右,素貼寺前一條200多階、兩旁有納迦護衛的石梯, 擁有了初步的模型,後來一再修築,形成今日的模樣,也使得素貼寺被人暱稱為[雙龍寺],
這條納迦護衛的階梯代表彩虹天橋,象徵從人間通往天堂,階梯的盡頭還有兩尊守護夜叉,代表天堂的守衛。

根据传说:
库纳王与苏玛纳埋了其中一粒舍利子在松达寺后,不知道该将另外一粒供奉在何处,便找到了只大象,让它背着舍利子,象走到哪儿,就要在哪儿盖寺庙与塔供奉,这只象最后走到素贴山(Wat Phrathat Doi Suthep)的位置,转了三转便倒地而亡,于是库纳王便把舍利子埋在这里, 并盖了一座7公尺高的塔。

据说大约16世纪中左右,素贴寺前一条200多阶、两旁有纳迦护卫的石梯, 拥有了初步的模型,后来一再修筑,形成今日的模样,也使得素贴寺被人昵称为[双龙寺],
这条纳迦护卫的阶梯代表彩虹天桥,象征从人间通往天堂,阶梯的尽头还有两尊守护夜叉,代表天堂的守卫。

西元1525年,King Muang Kaew將此塔重修,加高到超過16公尺, 就是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樣子,後來陸續修繕,現在整座塔幾乎貼滿了金箔,並超過20公尺,塔頂的甘露由36公斤的黃金鑄成,下面鑲有鑽石999顆及9種顏色的寶石各一顆。

-----  简体中文  -----
西元1525年,King Muang Kaew将此塔重修,加高到超过16公尺, 就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样子,后来陆续修缮,现在整座塔几乎贴满了金箔,并超过20公尺,塔顶的甘露由36公斤的黄金铸成,下面镶有钻石999颗及9种颜色的宝石各一颗。

香油錢箱。

林大姐示范如何受和尚祈福消灾。
1. 门口跪下。
2. 跪着爬行到和尚前面,和尚拿一个木板挥挥并念念经。
3. 念完经之后,和尚给信徒一条棉线,再绑在手腕。
4. 捐香油钱。

大殿裡釋迦牟尼佛盤腿而坐,左手橫放在左腳上,右手直伸不垂,雙肩圓,四肢長,眉發如弓,手足似蓮。

象神 Ganesha

象神简介:
英文名为Ganesha,源自印度的神祇,主管财富与智慧。
象头神本来是印度教象征破除障碍之神,后来与佛教连结,在藏密与东密系统中都有祂的身影。
象头神信仰遍及印度泰国台湾日本西藏等地,因此象头神在各地的称呼会有些微差异,例如象鼻神、象鼻财神、大圣欢喜天、象鼻天等等。

象头神的法相是象头人身,兼具人与象的智慧,个性温和仁慈,勇敢坚毅,记忆力强。
由于祂的灵验事迹很多,因此供奉者不计其数。特别是求财,很多生意人开业之前都一定会祭拜象头神,祈求事业成功、跨越障碍与财源广进。

传说中象头神为了抄写经文,不惜折断自己的象牙,作笔持续记录,因此象头神被誉为智慧之神,很多人向祂祈求知识、读书、功名、论文发表、艺文创作等相关愿望。
而这折断的象牙就像是象头神告诫着人们:世界上不会有完美理想的命运,要获致成功除了努力还会伴随一些牺牲。

繼續向右走,從角落開始便有許多鐘、鑼陳列,信徒可以一一敲擊,有祈禱的意思,也順便將佛的福音傳到更遠的地方!

這是素帖寺的縮小版木雕。

木雕柱子實體很高大,照片拍不出那種感覺。

敲完南面的一排鐘就到了可以俯視整個清邁的觀景台。
可能是早上的關係,運氣不佳,起霧無法看到清邁市區景象。下次記得下午再來。

下山結束參訪素帖寺。
我在旁邊店家要買一個木雕製品,商家出價$1900,我砍價到$1500。
原本已經要掏錢買了,林大姐剛好上完廁所出來,不遲疑的馬上在計算機按$1000,商品最後以1050成交。

買東西殺價還是要靠女人阿!!
謝謝北京的朋友 -- 林大姐的幫忙。

-----  简体中文  -----
下山结束参访素帖寺。
我在旁边店家要买一个木雕制品,商家出价$1900,我砍价到$1500。
原本已经要掏钱买了,林大姐刚好上完厕所出来,不迟疑的马上在计算机按$1000,商品最后以1050成交。

买东西杀价还是要靠女人阿! !
谢谢北京的朋友 -- 林大姐的帮忙。

坐双條去MAYA,$40
泰國的駕駛座位於右方,與台灣相反。

MAYA購物中心。

象神簡介:
英文名為Ganesha,源自印度的神祇,主管財富與智慧。
象頭神本來是印度教象徵破除障礙之神,後來與佛教連結,在藏密與東密系統中都有祂的身影。
象頭神信仰遍及印度、泰國、台灣、日本西藏等地,因此象頭神在各地的稱呼會有些微差異,例如象鼻神、象鼻財神、大聖歡喜天、象鼻天等等。

象頭神的法相是象頭人身,兼具人與象的智慧,個性溫和仁慈,勇敢堅毅,記憶力強。
由於祂的靈驗事蹟很多,因此供奉者不計其數。特別是求財,很多生意人開業之前都一定會祭拜象頭神,祈求事業成功、跨越障礙與財源廣進。

傳說中象頭神為了抄寫經文,不惜折斷自己的象牙,作筆持續記錄,因此象頭神被譽為智慧之神,很多人向祂祈求知識、讀書、功名、論文發表、藝文創作等相關願望。
而這折斷的象牙就像是象頭神告誡著人們:世界上不會有完美理想的命運,要獲致成功除了努力還會伴隨一些犧牲。

來吃吃自助餐。

畫圈圈的疏菜後來我在泰國每天的配菜都會吃到,但我不知道是甚麼。

吃香喝辣呀。

右邊的甜點好吃,也不知道是甚麼?

拍拍櫃檯小姐,左邊是泰式的服裝,右邊是中國旗袍。
可以感受泰國人相當喜歡中華文化。

路邊在大興土木建新的購物商場。

吃飽喝足出發去帕辛寺。

到帕辛寺之后,因为古城里面的其他寺庙相距不远,我都是用走路去的,没有坐车。

寺廟參訪需知。

帕辛寺 Wat Phra Singh

帕辛寺由孟萊王初建於1345年,用於供奉其父親的骨灰。後經多次擴建才形成現有規模。

-----  简体中文  -----

帕辛寺由孟莱王初建于1345年,用于供奉其父亲的骨灰。后经多次扩建才形成现有规模。

这个像龙又像蛇的动物, 我在维基百科找到的解释如下:

那伽 NaGa

那加是印度神话中的蛇神。这种生物的外表类似巨大的蛇,有一个头或多个头;其形象在婆罗门教、印度教和佛教经典中常有出现。
但是这个词的用法并不十分严格,它有时也被用来指代大象或真正的蛇,尤其是眼镜王蛇和印度眼镜蛇(眼镜蛇在印地语中的读音就是「纳格」)。
另外,雌性的那伽被叫做「那吉」。
在佛教向来吸纳印度教神话,那加被引进中国时,与中国传说中的龙混同,后来汉传佛教视为天龙八部之一,直接把那伽称为龙、神龙。

佛教中的那伽
由于佛教也引入了印度传​​统的那伽(龙族)概念,在亚洲那些具有佛教渊源的国家和地区,民众对于那伽也并不陌生。
在这些地方,原属于印度的那伽形象经常和本地传说中的相似生物(尤其是巨蛇或巨龙)混同起来。
西藏,人们将那伽和当地传说中的「鲁」等同起来,这是一种居住在湖泊底部或地下水中的生物,而且像西方传说中的龙一样守卫宝物。
而汉传佛教通常将那伽翻译为「龙」;当然佛教的龙并不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龙。

佛教认为,龙是所谓天龙八部中的一支。天龙八部是佛教的护法神,尤其龙部众生均以誓卫佛法为己任。当有人真正修行佛教时,龙部众生会被派遣下来保护修佛的人。
不过,佛教也提到了有「不顺法行」的龙存在。
在佛教传说里,那伽与同为天龙八部之一的大鹏金翅鸟是死敌(这来自婆罗门教神话)。金翅鸟以那伽为食:「龙有卵、胎、湿、化生等之别,为卵、胎、湿、化生等四种金翅鸟所吞食。」
但是那伽有毒,于是金翅鸟最后被毒死。类似的传说也出现在印度教神话里。

蠟像做的栩栩如生。

青銅佛像:寺內供奉的早期蘭納(Lanna)式青銅佛像是1400年由鄰城清萊請來的,四周牆上繪有取的佛教故事的壁畫栩栩如生,以當地古代服飾和風俗為內容,還有工藝精湛的木雕,被認為是泰國北部傳統藝術的代表作,也是上乘的佛教藝術品。

-----  简体中文  -----
青铜佛像:寺内供奉的早期兰纳(Lanna)式青铜佛像是1400年由邻城清莱请来的,四周墙上绘有取的佛教故事的壁画栩栩如生,以当地古代服饰和风俗为内容,还有工艺精湛的木雕,被认为是泰国北部传统艺术的代表作,也是上乘的佛教艺术品。

寺院正中有一座高約20米的大金塔,建於16世紀,據說塔內保存有佛祖釋迦牟尼的捨利子。塔頂有泰王所贈的水晶蓮花。

不解的是泰国寺庙旁边通常是学校。学生体育课跑步中。

这座寺庙外国人进入要付费的。

小和尚造型的香油錢桶。

到處可見的泰王與王后。

寺內有東西南北4座佛殿,分別有長廊相連,成四方形,每座殿內供有一尊金身大佛,正殿萊甘堂內供奉有被視為泰北最具靈性的三尊佛像。
每年4月13日至15日, 帕辛寺是人們慶祝潑水節的主要地點之一。

-----  简体中文  -----
寺内有东西南北4座佛殿,分别有长廊相连,成四方形,每座殿内供有一尊金身大佛,正殿莱甘堂内供奉有被视为泰北最具灵性的三尊佛像。
每年4月13日至15日, 帕辛寺是人们庆祝泼水节的主要地点之一。

和尚也要飽讀經書。

右門神。

左門神。

結束參訪帕辛寺。

2012年在泰國取景拍攝的中國電影《泰囧》,創造了12億人民幣(60億台幣)票房的神話,更讓泰國旅遊因此而火了一把。
2013年該片中同時擔任導演、編劇以及領銜主演的徐崢以及攝製組工作人員,在泰國總理府拜會英拉總理。
英拉總理感謝該電影的全體工作人員的努力,為泰國旅遊業做了一次很好的宣傳,電影內出現的旅遊景點也因這部電影而名聲大振。也讓更多的中國人到泰國旅遊。
多到,連機場的標示都有中文了。

提一下~ 清邁有一個特產:
就是產美女,前泰總理英拉就是清邁人。

-----  简体中文  -----
2012年在泰国取景拍摄的中国电影《泰囧》,创造了12亿人民币(60亿台币)票房的神话,更让泰国旅游因此而火了一把。
2013年该片中同时担任导演、编剧以及领衔主演的徐峥以及摄制组工作人员,在泰国总理府拜会英拉总理。
英拉总理感谢该电影的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为泰国旅游业做了一次很好的宣传,电影内出现的旅游景点也因这部电影而名声大振。也让更多的中国人到泰国旅游。
多到,连机场的标示都有中文了。

提一下~ 清迈有一个特产:
就是产美女,前泰总理英拉就是清迈人。

訪廟禮儀:
大小寺廟參觀不能穿著無間無袖或露肚子的衣服,也不能穿著露大腿與小腿的裙子或褲子,破褲與緊身褲也禁止!
因為這緣故,許多寺廟有租借長褲和長裙、披肩的服務喔。另外,寺廟內也要脫帽與脫鞋。

因為泰國天氣熱的原故, 很多的西洋人都是著短褲, 帶著長褲, 要入廟前再穿著長褲進入。

访庙礼仪:
大小寺庙参观不能穿着无间无袖或露肚子的衣服,也不能穿着露大腿与小腿的裙子或裤子,破裤与紧身裤也禁止!
因为这缘故,许多寺庙有租借长裤和长裙、披肩的服务喔。另外,寺庙内也要脱帽与脱鞋。

因为泰国天气热的原故, 很多的西洋人都是著短裤, 带着长裤, 要入庙前再穿着长裤进入。

盼道寺 Wat Phan Tao

又名柚木寺,就在大佛塔寺的隔壁。

這間寺廟有座古老的柚木大殿,純蘭納式的設計,超過280年的歷史,是目前為數不多的木造建築之一,也是清邁古城中的一座瑰寶級殿堂。
“Phan Tao”的意思是“1000個火爐”,因為這裡曾經是鑄佛場,為重要的寺廟鑄造佛像,從而得名。

-----  简体中文  -----
这间寺庙有座古老的柚木大殿,纯兰纳式的设计,超过280年的历史,是目前为数不多的木造建筑之一,也是清迈古城中的一座瑰宝级殿堂。
“Phan Tao”的意思是“1000个火炉”,因为这里曾经是铸佛场,为重要的寺庙铸造佛像,从而得名。

寺中最大的僧院具皇殿的規模,原先是高腳屋,1876年重新蓋了這座寺院,又經過了一場洪水,所以置換了一些建築,但是門上的木雕與窗戶還是純蘭那式的,門上的木雕很特別,是一隻狗趴在孔雀身下。寺院中陳列有150到200年前印在樹葉上的古經,及裝古經的柚木櫃子。
盼道寺的圍牆是赭紅色的,每個牆柱頂上都有一個白色的跪姿人像或尖細的小塔,在街道上顯得十分醒目。
大殿,從立柱、牆壁到屋脊都是用珍貴的柚木建造的,是寺中最著名的建築。

-----  简体中文  -----
寺中最大的僧院具皇殿的规模,原先是高脚屋,1876年重新盖了这座寺院,又经过了一场洪水,所以置换了一些建筑,但是门上的木雕与窗户还是纯兰那式的,门上的木雕很特别,是一只狗趴在孔雀身下。寺院中陈列有150到200年前印在树叶上的古经,及装古经的柚木柜子。
盼道寺的围墙是赭红色的,每个墙柱顶上都有一个白色的跪姿人像或尖细的小塔,在街道上显得十分醒目。
大殿,从立柱、墙壁到屋脊都是用珍贵的柚木建造的,是寺中最著名的建筑。

大殿頂上懸掛著許多低垂的經幡,殿內陳列著古老的寺鐘、陶瓷製品、泰北風格的鍍金木質佛像、柚木櫃子、抄在棕櫚葉上的佛經等物品,都值得細細欣賞。
在這裡,還能看到著名的“星期佛”。櫃子上擺放著八尊小佛像,代表的是一周,每人掌握一天,其中周三又分為白天和晚上兩位佛祖。
入鄉隨俗,根據自己的出生日是星期幾來找到對應的佛祖祈求保佑。

-----  简体中文  -----
大殿顶上悬挂着许多低垂的经幡,殿内陈列着古老的寺钟、陶瓷制品、泰北风格的镀金木质佛像、柚木柜子、抄在棕榈叶上的佛经等物品,都值得细细欣赏。
在这里,还能看到著名的“星期佛”。柜子上摆放着八尊小佛像,代表的是一周,每人掌握一天,其中周三又分为白天和晚上两位佛祖。
入乡随俗,根据自己的出生日是星期几来找到对应的佛祖祈求保佑。

每年11月水燈節時,盼道寺會舉行慶典儀式,屆時院落的小河中會放滿水燈,也有天燈,在夜空下顯得格外漂亮。
盼道寺的放燈活動一般從19:00開始,先是誦經,然後點亮燭台,再由僧侶們一個個放燈,等到僧侶放完後遊客也可以放。

-----  简体中文  -----
每年11月水灯节时,盼道寺会举行庆典仪式,届时院落的小河中会放满水灯,也有天灯,在夜空下显得格外漂亮。
盼道寺的放灯活动一般从19:00开始,先是诵经,然后点亮烛台,再由僧侣们一个个放灯,等到僧侣放完后游客也可以放。

相比其他金碧輝煌的寺院殿堂,它顯得尤為古樸典雅,底部由28根巨大的柚木柱支撐,一直通到屋頂,在外形上頗具氣勢,而雕工精緻的灰泥裝飾門窗,
沉穩莊重中透著古色古香的氣息,很有韻味。大殿周圍有很多插滿黃色經幡的小竹塔,渲染著濃濃的蘭納文化氣息。

-----  简体中文  -----
相比其他金碧辉煌的寺院殿堂,它显得尤为古朴典雅,底部由28根巨大的柚木柱支撑,一直通到屋顶,在外形上颇具气势,而雕工精致的灰泥装饰门窗,
沉稳庄重中透着古色古香的气息,很有韵味。大殿周围有很多插满黄色经幡的小竹塔,渲染着浓浓的兰纳文化气息。

出了大殿,到後面的院落裡,可以看到一條人造的小河,後方的沙地上坐著一尊金佛,展現了佛祖在菩提樹下得道成佛的情景,十分特別。
此外,寺中還有一些古老的僧房及佛塔等建築。

-----  简体中文  -----
出了大殿,到后面的院落里,可以看到一条人造的小河,后方的沙地上坐着一尊金佛,展现了佛祖在菩提树下得道成佛的情景,十分特别。
此外,寺中还有一些古老的僧房及佛塔等建筑。

QR Code,可掃描進入官網看介紹。

結束拜訪盼道寺。

柴迪隆寺(大佛塔寺) Wat Chedi Luang Worawihan

泰文教學:
Wat = 寺廟、Chedi = 塔

先逛逛入口處旁的小寺廟。

既然不允许女性进入,就让身为男性的我进去拍拍照。

里面还蛮漂亮的。

这间庙的门神吧?

由於王國政局動盪,該寺直至提洛卡拉王(公元1441-1487年在位)時期才得以完工。寺中央的大佛塔是該寺主體建築,融合了蘭納、印度、斯里蘭卡多種風格,經屢次增建,高達90米,據說可以眺望千里。

1447年,提洛卡拉王在該寺舉行著名的第8屆世界佛教會議,該寺聲名日隆。 1545年,清邁發生大地震,大佛塔的尖頂一夜之間塌毀。此後,在16世紀的泰緬戰中,又屢遭兵燹之禍,最終僅剩約60米高,但500年間依然是清邁最高的建築。

-----  简体中文  -----

由于王国政局动荡,该寺直至提洛卡拉王(公元1441-1487年在位)时期才得以完工。寺中央的大佛塔是该寺主体建筑,融合了兰纳、印度斯里兰卡多种风格,经屡次增建,高达90米,据说可以眺望千里。

1447年,提洛卡拉王在该寺举行著名的第8届世界佛教会议,该寺声名日隆。 1545年,清迈发生大地震,大佛塔的尖顶一夜之间塌毁。此后,在16世纪的泰缅战中,又屡遭兵燹之祸,最终仅剩约60米高,但500年间依然是清迈最高的建筑。

這是天花板。

香油錢箱已經進化到用保險箱了。

館內有很多物品,還有高僧的蠟像、木雕、瓷佛像等。
大佛塔東面神龕原供奉一尊玉佛像,1545年大地震後,玉佛像移至曼谷玉佛寺。

-----  简体中文  -----
馆内有很多物品,还有高僧的蜡像、木雕、瓷佛像等。
大佛塔东面神龛原供奉一尊玉佛像,1545年大地震后,玉佛像移至曼谷玉佛寺。

和尚使用過的遺物。

和尚使用过的遗物。

小寶塔裡面的舍利子。

臥佛

柴迪隆寺模型。

199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日本政府出資修復大佛塔,但由於當初建造時沒有確切記錄,無人知曉其上部結構,故現在的大佛塔僅餘塔身。
如今,大佛塔的四個方向已擺上新的佛像,但柱廊和護塔的靈蛇均沒有原來的精巧。

大佛塔舊照片,草木叢生。
幹~ 右邊那張又是從哪邊生出來的?

-----  简体中文  -----
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日本政府出资修复大佛塔,但由于当初建造时没有确切记录,无人知晓其上部结构,故现在的大佛塔仅余塔身。
如今,大佛塔的四个方向已摆上新的佛像,但柱廊和护塔的灵蛇均没有原来的精巧。

關於柴迪隆寺還有一個傳說,即這裡是蘭納王國開國君主孟萊王1317年被閃電擊中而身亡的地方。但這一傳說的真偽性無從考證。

如今在原來位置上擺放的佛像是1955年雕刻的複製品,用以紀念大佛塔建成600週年暨清邁建城700週年。

南側的牆上有6隻大象雕塑,其中5個都是後來用水泥修復的仿製品,只有最右方的一個是保留下來的原作,由磚砌成再抹上灰泥。
但由於多年風吹日曬,鼻子、耳朵均已損壞。

-----  简体中文  -----
南侧的墙上有6只大象雕塑,其中5个都是后来用水泥修复的仿制品,只有最右方的一个是保留下来的原作,由砖砌成再抹上灰泥。
但由于多年风吹日晒,鼻子、耳朵均已损坏。

大肚子的坐佛。

不可以在这里拍婚纱!!

臥佛

圍繞大佛塔行走,在佛塔後面有兩座殿堂。每座殿堂中間的玻璃櫥窗內都端坐著身披袈裟的高僧蠟像,目光炯炯,栩栩如生。

瓦片都都是中文。结束参访柴迪隆寺。

路過一間學校,泰國足球運動比較受歡迎。

由於華人大量湧入,清邁這邊大炒房地產。

清曼寺 Wat Chiang Mun

清邁的第一座寺廟就是清曼寺(Wat Chiang Mun),清邁建城時,曼格萊王在此紮營,監督整個工程的進行,並在此蓋了清曼寺,曼格萊王還曾經說過老了之後要住在這裡。

-----  简体中文  -----

清迈的第一座寺庙就是清曼寺(Wat Chiang Mun),清迈建城时,曼格莱王在此扎营,监督整个工程的进行,并在此盖了清曼寺,曼格莱王还曾经说过老了之后要住在这里。

佛講道。

清曼寺中最著名的建築就是由15隻大象承載的塔,但是大象的耳朵可愛得有點誇張,可能是後來重修的吧!
寺中有兩座蘭那式僧院,較大的一座僧院在1920年曾重修過,佛壇前有一尊立佛,造於1465年,是到目前為止清邁發現最早的佛像。

-----  简体中文  -----
清曼寺中最著名的建筑就是由15只大象承载的塔,但是大象的耳朵可爱得有点夸张,可能是后来重修的吧!
寺中有两座兰那式僧院,较大的一座僧院在1920年曾重​​修过,佛坛前有一尊立佛,造于1465年,是到目前为止清迈发现最早的佛像。

結束參訪清曼寺。

搭双條車到了古城南門,$30
原本計劃逛逛靠近南門的"週六夜市"。

由於上個月才去爬長城,對這片古牆沒有萌生太多的研究興趣。

南門這邊有個市場,晚上週遭有一些攤販擺攤。

豬腳飯,$35

喝喝椰子汁,$30
我付50元鈔票給老闆娘,老闆娘原本拿2個10元硬幣找錢給我。後來收回去,換一張20元紙鈔給我。

因為泰國有一個不成文的習俗,硬幣通常是施捨給乞丐的。她覺得不太禮貌,所以沒給我硬幣。

喝喝椰子汁,$30
我付50元钞票给老板娘,老板娘原本拿2个10元硬币找钱给我。后来收回去,换一张20元纸钞给我。

因为泰国有一个不成文的习俗,硬币通常是施舍给乞丐的。她觉得不太礼貌,所以没给我硬币。

這是靠近南門的"週六夜市"。因為我來的這天不是星期六,所以沒有夜市。
天哪!!功課沒做足,白跑了。

搭双條去MAYA購物中心,$50

這是與司機的閒聊。
司機:How long in Thailand?
作者:three day.

開車路過看到泰王的照片。
司機:He is old king Thailand.

去MAYA的路上因為塞車塞蠻久的 ~
作者:Is here always traffic jam?
司機聽不懂...

車到MAYA了。
司機:MAYA ! New Open !

感覺司機還蠻熱情的,總想要介紹一些東西給我知道。

搭双条去MAYA购物中心,$50

这是与司机的闲聊。
司机:How long in Thailand?
作者:three day.

开车路过看到泰王的照片。
司机:He is old king Thailand.

去MAYA的路上因为塞车塞蛮久的 ~
司机听不懂...

车到MAYA了。
司机:MAYA ! New Open !

感觉司机还蛮热情的,总想要介绍一些东西给我知道。

到MAYA頂樓逛逛,看看夜晚的寧曼路。

MAYA頂樓也有酒吧。

這是我最喜歡逛的樓層,泰式小吃街。
雖然這是在購物中心裡面,但幾乎可以吃遍所有的泰國菜。
價格也不貴,也只比外面的路邊攤只多上$5~10吧!

-----  简体中文  -----
这是我最喜欢逛的楼层,泰式小吃街。
虽然这是在购物中心里面,但几乎可以吃遍所有的泰国菜。
价格也不贵,也只比外面的路边摊只多上$5~10吧!

喝喝胡蘿蔔汁,$30

吃吃馬可龍,,$89
口味不同,價格也不同。

吃吃马可龙,,$89
口味不同,价格也不同。

拍拍穿旗袍的清邁美女。

逛逛尼曼路。

尼曼路街景,晚上還蠻熱鬧的。

香蕉煎餅,$30
生平的第一個香蕉煎餅,在泰國這幾天也只有吃過這一個。不是不好吃喔 ! 是後來都忘記買來吃 (忙著吃別的)。

香蕉煎饼,$30
生平的第一个香蕉煎饼,在泰国这几天也只有吃过这一个。不是不好吃喔 ! 是后来都忘记买来吃 (忙着吃别的)。

回旅館休息囉。

清迈 第3天 泰式厨艺学校

这家咖啡店是上次搭双条时,来自深圳的王先生介绍的。

這兩天一直找不著,終於找到了。原來離我住的地方距離200公尺而已。
怎麼有一種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你在我旁邊,我卻找不著你的錯覺?

-----  简体中文  -----
这两天一直找不着,终于找到了。原来离我住的地方距离200公尺而已。
怎么有一种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你在我旁边,我却找不着你的错觉?

早上就是要来杯咖啡漱漱口。
摩卡咖啡。

咖啡的端盤寫著咖啡的調配比例。

喝完之後,經過星巴克~ 覺得不需要進去了。

想吃麻辣火鍋的話,巷子裡面有店家。
附近還有港式飲茶連鎖店 "添好運",還有燒臘店...,可能不久的未來在清邁還可以吃到驢肉火燒。

-----  简体中文  -----
想吃麻辣火锅的话,巷子里面有店家。
附近还有港式饮茶连锁店 "添好运",还有烧腊店...,可能不久的未来在清迈还可以吃到驴肉火烧。

早餐覓食發現路邊有賣炸雞的小攤販。
炸棒棒腿 x 1,炸雞翅 x 2,共$45
好吃喔!^ ^

這間是清邁頗有名氣的咖啡店。路過拍拍。

有不少的大陸遊客是自己從中國開車過來的泰國遊玩,這台車從浙江來的。

-----  简体中文  -----
有不少的大陆游客是自己从中国开车过来的泰国游玩,这台车从浙江来的。

民宿樓下等廚藝學校來接我去上課。
目光請看照片左邊,大多的住宿旅館都會有配合的旅行社一日遊行程。若出發前功課沒作足,也可以參考一下目錄行程。

-----  简体中文  -----
民宿楼下等厨艺学校来接我去上课。
目光请看照片左边,大多的住宿旅馆都会有配合的旅行社一日游行程。若出发前功课没作足,也可以参考一下目录行程。

上車出發。還要去附近旅館接其他同學上課。今天的上課同學有10位,
加拿大 x 2、美國 x 4、韓國 x 1、上海 x 2、台灣 x 1(就是偶啦!)。

-----  简体中文  -----
上车出发。还要去附近旅馆接其他同学上课。今天的上课同学有10位,
加拿大 x 2、美国 x 4、韩国 x 1、上海 x 2、台湾 x 1(就是偶啦!)。

勾選今天想要製作的料理,$1300

先到菜市場逛逛,介紹佐料、醬、豆子。

介紹調味料。
老師手上拿的是魚露,泰國料理使用魚露的比例很高很多。

介绍调味料。
老师手上拿的是鱼露,泰国料理使用鱼露的比例很高很多。
轰~轰~

菜市場一督。

介紹機器。
這台機器的功能是脫離椰肉,製作椰粉。

介绍机器。
这台机器的功能是脱离椰肉,制作椰粉。

介紹米。
亞洲人對這一攤都不太感興趣。因為每天都在吃米飯,每天都會見到米,不覺得特別。
歐美人倒是認真聽講,認真發問。

介绍米。
亚洲人对这一摊都不太感兴趣。因为每天都在吃米饭,每天都会见到米,不觉得特别。
欧美人倒是认真听讲,认真发问。
轰~轰~
呱~呱~呱~

這間廚藝學校在遙遠的郊外,可以看到馬。

还有牛。
偏僻到....想中途翘课都没办法了呀!目的是让同学们更能够专心学习,真是用心良苦。

到達了廚藝學校。教室外面有小片農地,農夫正在耕作。

廚房外面是餐桌。

是廚房也是教室。

老師提著菜籃,裝著滿滿的香料要介紹香料。

教室旁邊有種植料理需要用的食材。老師邊講解,邊摘些香料讓我們聞聞氣味。

-----  简体中文  -----
教室旁边有种植料理需要用的食材。老师边讲解,边摘些香料让我们闻闻气味。

老師用竹子敲打樹上的酸豆果。

酸豆果 Tamarind
酸豆果的果肉可以食用而且非常受喜愛,在亞洲和拉丁美洲的烹飪中用作調味料,同時也是喼汁和HP醬中的重要成分。
酸豆未成熟果實的果肉又酸又澀,通常用在開胃菜餚中。成熟的果實要甜一些,可用於甜點、飲料和小吃。
酸豆的果實,葉子和樹皮都有藥用使用。比如在菲律賓,羅望子的葉子被作為草本茶用於給瘧疾退燒。由於其藥用價值, 羅望子被印度草藥學用於治療胃和消化道不適。

酸豆果 Tamarind
酸豆果的果肉可以食用而且非常受喜爱,在亚洲拉丁美洲的烹饪中用作调味料,同时也是喼汁和HP酱中的重要成分。
酸豆未成熟果实的果肉又酸又涩,通常用在开胃菜肴中。成熟的果实要甜一些,可用于甜点、饮料和小吃。
酸豆的果实,叶子和树皮都有药用使用。比如菲律宾,罗望子的叶子被作为草本茶用于给疟疾退烧。由于其药用价值, 罗望子被印度草药学用于治疗胃和消化道不适。

香料與食材簡介:

高良薑(Galangal)又稱良薑、南薑、藍薑,為東南亞與廣東料理常用之香料植物,也用作藥用植物。其與薑在味道及功用上相似。

薑(Ginger),一種原產於東南亞熱帶地區植物,開有黃綠色花並有刺激性香味的根莖。根莖鮮品或乾品可以作為調味品。薑經過泡製作為中藥藥材之一,也可以沖泡為草本茶。薑汁亦可用來製成甜食,如薑糖、薑汁撞奶、薑母茶等。薑耕種起源於亞洲並擁有悠久歷史,目前在印度、東南亞、西非加勒比生產也見增長。

薑黃(Turmeric)又稱黃薑,為薑科薑黃屬植物。其根莖所磨成的深黃色粉末為咖哩的主要香料之一,也用在南洋料理,嚐起來味苦而辛,帶點土味。主成分薑黃素(curcumin)具有一些醫療保健的效果,因此薑黃也出現在中醫藥材中。

凹唇姜(Finger root),別名:泰國沙薑、甲猜。分佈於泰國和印度尼西亞。其他地區極少生長。喜生於具熱帶季候風的森林中。
味辛,性溫。具薑的辛辣味。多用於魚類、蔬菜和咖哩的調味。

大蒜(Garlic)底下鱗莖味道辣,有刺激性氣味,稱為「蒜頭」,可作調味料,亦可入藥。

火蔥(Shallots)為蔥科蔥屬的多年生草本鱗莖植物。鱗莖表面有紫紅色薄膜,肉淺紫白色。別名紅蔥頭。作為調味料用蔬菜。

香茅(Lemongrass),正名為:檸檬草。香茅是禾本科香茅屬約55種芳香性植物的統稱,亦稱為香茅草,為常見的香草之一。因有檸檬香氣,故又被稱為檸檬草。也是芳香療法及醫療方法中用途最廣的精油。也可用於室內當芳香劑。

泰國芹(Thai Parsley),具有清爽的香味和鮮綠色。

青辣椒(Long Green Fresh Chili pepper)、小辣椒(Fresh bird eye's chili pepper)、辣椒乾(Big Dried chili peppers)、小辣椒乾(Dried bird eye's chili peppers)。小型辣椒用來提辣度, 大辣椒用來配色與提升香味。

泰國青檸(Kaffir Lime)
泰國青檸葉(Kaffir Lime Leaves):多用於咖哩提升香氣用。

香蘭葉(Pandan Leaves)露兜樹屬的熱帶植物。班蘭葉是一種熱帶綠色植物,有一種十分獨特的天然芳香味,能讓食物增添清新、香甜的味道因而常做為東南亞料理與糕點常用材料。

檸檬(Lemon)、香菜(Coriander)、聖羅勒(Holy Basil)、花生(Peanuts)。

香料与食材简介:

高良姜(Galangal)又称良姜、南姜、蓝姜,为东南亚广东料理常用之香料植物,也用作药用植物。其与姜在味道及功用上相似。

姜(Ginger),一种原产于东南亚热带地区植物,开有黄绿色花并有刺激性香味的根茎。根茎鲜品或干品可以作为调味品。姜经过泡制作为中药药材之一,也可以冲泡为草本茶。姜汁亦可用来制成甜食,如姜糖、姜汁撞奶、姜母茶等。姜耕种起源于亚洲并拥有悠久历史,目前在印度东南亚西非加勒比生产也见增长。

姜黄(Turmeric)又称黄姜,为姜科姜黄属植物。其根茎所磨成的深黄色粉末为咖喱的主要香料之一,也用在南洋料理,尝起来味苦而辛,带点土味。主成分姜黄素(curcumin)具有一些医疗保健的效果,因此姜黄也出现在中医药材中。

凹唇姜(Finger root),别名:泰国沙姜、甲猜。分布于泰国印度尼西亚。其他地区极少生长。喜生于具热带季候风的森林中。
味辛,性温。具姜的辛辣味。多用于鱼类、蔬菜和咖喱的调味。

大蒜(Garlic)底下鳞茎味道辣,有刺激性气味,称为「蒜头」,可作调味料,亦可入药。

火葱(Shallots)为葱科葱属的多年生草本鳞茎植物。鳞茎表面有紫红色薄膜,肉浅紫白色。别名红葱头。作为调味料用蔬菜。

香茅(Lemongrass),正名为:柠檬草。香茅是禾本科香茅属约55种芳香性植物的统称,亦称为香茅草,为常见的香草之一。因有柠檬香气,故又被称为柠檬草。也是芳香疗法及医疗方法中用途最广的精油。也可用于室内当芳香剂。

泰国芹(Thai Parsley),具有清爽的香味和鲜绿色。

青辣椒(Long Green Fresh Chili pepper)、小辣椒(Fresh bird eye's chili pepper)、辣椒干(Big Dried chili peppers)、小辣椒干(Dried bird eye's chili peppers)。小型辣椒用来提辣度, 大辣椒用来配色与提升香味。

泰国青柠(Kaffir Lime)
泰国青柠叶(Kaffir Lime Leaves):多用于咖喱提升香气用。

香兰叶(Pandan Leaves)露兜树属的热带植物。班兰叶是一种热带绿色植物,有一种十分独特的天然芳香味,能让食物增添清新、香甜的味道因而常做为东南亚料理与糕点常用材料。

柠檬(Lemon)、香菜(Coriander)、圣罗勒​​(Holy Basil)、花生(Peanuts)。

我搗的香料醬,60分。

隔壁美國人搗的香料醬。變成泥狀才是標準的,90分。

鍋、碗、瓢、盆、菜刀。

-----  简体中文  -----
锅、碗、瓢、盆、菜刀。

現在就由 "旅泰張大師" 示範如何做出一道香辣可口的泰式酸辣湯吧!

泰式酸辣湯(加蝦子):
Tom Yam Soup with Shrimp (Tom Yam Kung)

磨刀霍霍中~

把水倒入鍋裡,加熱至沸騰。添加香茅,南姜,蝦辣椒醬,洋蔥。烹煮爆香。

-----  简体中文  -----
把水倒入锅里,加热至沸腾。添加香茅,南姜,虾辣椒酱,洋葱。烹煮爆香。

添加西紅柿,和蘑菇。加些魚露,鹽和糖提味。放入蝦子後熄火。

添加西红柿,和蘑菇。加些鱼露,盐和糖提味。放入虾子后熄火。

充分攪拌,最後加青檸汁,蔥,香菜泰,香菜和檸檬葉。

-----  简体中文  -----
充分搅拌,最后加青柠汁,葱,香菜泰,香菜和柠檬叶。

泰式酸辣湯(加蝦子):

INGREDIENTS:
1-5 crushed hot chillies
1/2 cup of sliced mushrooms
1 stalk of lemongrass ( slice into 3cm long pieces )
1/4 cup of sliced onion
1/4 cup of sliced galangal
1/4 cup of sliced tomatoes
3 kaffir lime leaves
2 tsp. of lime juice
2 tbsp. of fish sauce or soya sauce
1/2 tsp. of sugar
1/2 tbsp. of shrimp chilli paste
2 cups of water
5 shrimps ( take the heads off and keep )
1 tbsp. of chopped spring onion
1 stem of coriander plant
2 leaves of Thai parsley

NB. : Shrimps can be replaced by chicken, pork, tofu, fish or mixed seafood.

PREPARATION:
Put water in a pot, heat until boiling. Add lemongrass, galangal, shrimp chilli paste, shrimp heads and onion. Cook until fragrant.
Add tomatoes, shrimp meat and mushrooms. When done, flavour with fish sauce, salt and sugar.
Stir thoroughly and finally add lime juice, spring onion, Thai parsley, coriander and lime leaves.
If not spicy enough add hot chillies. Serve with rice.

自己煮的自己吃,同學也會交換一兩口嘗看看。
大家對作者的廚藝真是讚不絕口!!直說:以後要吃到這麼美味的冬陰功湯只能飛去台灣找張大師了!

-----  简体中文  -----
自己煮的自己吃,同学也会交换一两口尝看看。
大家对作者的厨艺真是赞不绝口! !直说:以后要吃到这么美味的冬阴功汤只能飞去台湾找张大师了!

綠咖哩雞肉:
Green Curry with chicken

綠色辣椒長1條。切碎的蔥頭。切碎的高良薑。切碎的青檸檬皮。切碎的蒜茸。切碎的香茅。烤孜然1/4茶匙。烤香菜種子1/4茶匙。1/2茶匙的鹽。
茄子(或其他蔬菜,如菜花,西蘭花或土豆)1/4杯的小豌豆狀茄子, 1/3杯的蒜片70克雞片1茶匙。
注:雞肉可以用牛肉,豬肉,魚蛋或豆腐來代替。

椰奶倒入鍋裡,起中火攪拌,直到出現油。加入青咖哩醬和雞肉和攪拌,直到9分熟。再添加蔬菜,水,糖,魚露,鹽。最後,加入甜羅勒和檸檬葉。準備一晚飯, 將咖哩醬淋在飯上即可享用。

绿咖喱鸡肉:
Green Curry with chicken

绿色辣椒长1条。切碎的葱头。切碎的高良姜。切碎的青柠檬皮。切碎的蒜茸。切碎的香茅。烤孜然1/4茶匙。烤香菜种子1/4茶匙。 1/2茶匙的盐。
茄子(或其他蔬菜,如菜花,西兰花或土豆)1/4杯的小豌豆状茄子, 1/3杯的蒜片70克鸡片1茶匙。
注:鸡肉可以用牛肉,猪肉,鱼蛋或豆腐来代替。

椰奶倒入锅里,起中火搅拌,直到出现油。加入青咖喱酱和鸡肉和搅拌,直到9分熟。再添加蔬菜,水,糖,鱼露,盐。最后,加入甜罗勒和柠檬叶。准备一晚饭, 将咖喱酱淋在饭上即可享用。

====================================================================================
INGREDIENTS FOR CURRYPASTE
2-3 green long chillies
1 tbsp. of chopped shallots
1 tsp. of chopped galangal
1/2 tsp. of chopped kaffir lime rind
1 tsp. of chopped garlic
1 tbsp. of chopped lemongrass
1 tbsp. of chopped krachai ( or ‘Thai ginseng’ )
1/4 tsp. of roasted cumin seeds
1/4 tsp. of roasted coriander seeds
1/4 tsp. of salt ( or 1/2 tsp. of salt if you would like to keep the paste longer )

OTHER INGREDIENTS
1 cup of sliced eggplants ( or other vegetables like cauliflower, broccoli or potato )
1/4 cup of smaller pea-like eggplants ( MAKHEAU PHUANG )
1/3 cup of sliced onion
70 grams of sliced chicken
1 tsp. of sugar
1 tbsp. of fish sauce or soya sauce
3 kaffir lime leaves
2 stems of sweet basil ( HORAPAA )
1 cup of coconut milk
1 cup of water

NB: Chicken can be replaced by beef, pork, fishball or tofu.

PREPARATION OF GREEN CURRY PASTE
Put the ingredients for the curry paste in the mortar. Pound with the pestle until everything is mixed and ground thoroughly. You can also use a blender.

PREPARATION OF GREEN CURRY
Pour the coconut milk in the pot and turn on to medium heat. Stir until oil appears. Add green curry paste and chicken and stir until almost done. Add your vegetables, water, sugar, fish sauce, salt and turn the heat up. Stir a little. When everything is cooked, put the sweet basil and lime leaves. Serve with rice.

NB The taste should be a little bit spicy, creamy, sweet and salty.

24歲的美國女孩,把菜餚裝飾的很漂亮 !

泰式春捲
Springrolls

INGREDIENTS
1 tbsp. of grated carrot
1/2 cup of finely sliced cabbage
1/4 cup of finely sliced onion
1/2 cup of bean sprouts
1/2 cup of glass noodles ( dried glass noodles have to soak in cold water about 15 minutes until soft )
1/4 cup of sliced tofu

1 clove of crushed garlic
1 tsp. of flour
1/3 cup of water

NB. : Tofu can be replaced by minced pork or chicken.

PREPARATION OF SPRINGROLLS
Heat up the oil in the wok. Add tofu, cabbage, onions, carrots, bean sprouts, sugar soya sauce and salt. Stir fry until vegetables are soft and dry. Turn the heat to low. Add glass noodles, coriander and pepper. Stir fry again until mixed well. Set aside to cool.
Take a spring roll sheet and put some filling on it. Fold the sheet over the filling. Roll a bit, then fold the sides in and roll up tightly. Before closing, glue with some mixed egg. Deep-fry the spring rolls until golden brown.

PREPARATION OF DIPPING SAUCE
Crush garlic and chilli. Put in a pot together with water, salt, sugar and vinegar. Heat on a low fire to boiling. Mix flour with some water and add to the mixture to make thicker.

泰式粄條
Pad Thai

這道菜是由老師示範教學製作的,老師完成後遞在桌上,想嚐嚐味道的可以吃看看。
我沒有 "選修" 這道菜,就夾兩口吃吃。

打抛鸡肉
Fried chicken with Basil Leaves

这道菜是由老师示范教学制作的,老师完成后递在桌上,想尝尝味道的可以吃看看。
我没有 "选修" 这道菜,就夹两口吃吃。

腰子雞丁
Fried chicken with cashew nuts

這一道菜可以選雞肉版本或素食版本。
我煮的是素食版本的"腰子豆腐香菇"。外表與味道與打拋雞肉蠻接近的,味道還挺不錯的。

涼拌青木瓜
Papaya salad

這道菜就只有老師示範給大家看,然後給大家分著吃。
這道菜我不是很愛。

凉拌青木瓜
Papaya salad

这道菜就只有老师示范给大家看,然后给大家分着吃。
这道菜我不是很爱。

英語系國家的人正在聊天。
亞洲人滑手機,拍照。

與來自上海的朋友交談了一會,他們說這次是很隨興的旅遊,就只訂了旅館與機票。沒有規劃任何的行程就飛來清邁了,過兩天再去普吉島玩3天。

我問他們為什麼我每去大陸餐館點炒青菜,那個端上來的菜怎麼總是又油又鹹的?
他說:上海是匯集許多外來餐館的地方,如果是正宗的上海菜館的話,菜一定不油又不鹹的。
我又說:可是~我上個月也去北京吃,上次點的那個炒大白菜,夾在筷子還會滴油的那種!

圈圈叉叉~討論~ 圈圈叉叉~討論~

上海的朋友認為我去過的餐館應該去錯了,所以點的炒青菜才會又油又鹹。

-----  简体中文  -----
英语系国家的人正在聊天。
亚洲人滑手机,拍照。

与来自上海的朋友交谈了一会,他们说这次是很随兴的旅游,就只订了旅馆与机票。没有规划任何的行程就飞来清迈了,过两天再去普吉岛玩3天。

我问他们为什么我每去大陆餐馆点炒青菜,那个端上来的菜怎么总是又油又咸的?
他说:上海是汇集许多外来餐馆的地方,如果是正宗的上海菜馆的话,菜一定不油又不咸的。
我又说:可是~我上个月也去北京吃,上次点的那个炒大白菜,夹在筷子还会滴油的那种!

圈圈叉叉~讨论~ 圈圈叉叉~讨论~

上海的朋友认为我去过的餐馆应该去错了,所以点的炒青菜才会又油又咸。

甜點:椰奶香蕉

2 ripe bananas
a pinch of salt

PREPARATION
Pour the coconut milk and water in a pot, heat until boiling. Add bananas and sugar and cook until soft. Add salt to taste. Serve with some coconut milk on the top.

將1杯椰奶與半杯水倒入鍋裡,開中火至沸騰。添加香蕉,加少許的糖與鹽,煮至軟。

這位同學的指甲塗亮綠色耶。

芒果糯米飯
Mango with sticky rice

藍色與粉紅色的差異在於使用的(花)香料不同,米飯的香味因香料而異。

插上葉子與花朵裝飾,完成。

畢業照。

老師住在學校附近而已。這是她的家,她揮手跟車上的同學道別。

透天厝

路途上與來自上海的朋友說明介紹清邁有哪些景點可以逛,並講了這兩天在清邁的旅遊心得與一些注意事項。
他們與北京的林大姐一樣,覺得怎麼這個人那麼親切,傾盤而出的把知道的全部告知他們。
好像在處理自己的事情一樣。

大家出來玩又都是講中文的,資訊交流互相幫忙應該的。

回到古城區。

-----  简体中文  -----
路途上与来自上海的朋友说明介绍清迈有哪些景点可以逛,并讲了这两天在清迈的旅游心得与一些注意事项。
他们与北京的林大姐一样,觉得怎么这个人那么亲切,倾盘而出的把知道的全部告知他们。
好像在处理自己的事情一样。

大家出来玩又都是讲中文的,资讯交流互相帮忙应该的。

古城的護城河。

再來逛一次清邁唐人街,今晚要去瓦洛洛市場,這邊還是會經過。

唐人街可以感受到濃濃的中國年節氣氛。

瓦洛洛市場 Warorot market

瓦洛洛市場就是一般的傳統市場。因為我來的時間已經很晚了,很多店家都休息了,這邊有賣一些乾貨。

搭双條去松德寺 Wat Suan Dok,$50
司機教我用泰語唸 Wat Suan Dok。

記得是 22:00 關門,數字怎麼不見了!

原本期待松德寺的大小寶塔晚上會開燈的,應該會別有風貌,結果沒有開燈。

離開參訪松德寺。

又肥又亮。

MAYA 吃吃南海雞肉飯,$40
飯好吃,湯也好喝。

真方便耶,機車與腳踏車可以隨意放在人行道上。

這間旅館的廣場就是小小商店街。

若缺泰銖現金的話,可以來這邊的ATM,使用信用卡刷卡提領泰銖現金。

-----  简体中文  -----
若缺泰铢现金的话,可以来这边的ATM,使用信用卡刷卡提领泰铢现金。

換匯
因為在台灣的銀行台幣換泰銖的話,有匯差的問題,所換得的泰銖較少。
大多人先在台灣台幣換美金,到了泰國,美金再換泰銖。

換匯所大多數人選擇到Super Rich兌換,Super Rich的匯率通常比較優。

比方說:
我那天的匯率是1.07,8000台幣換得泰銖8560。
若是在台灣的銀行換則只能換得泰銖7680。

换汇
因为在台湾的银行台币换泰铢的话,有汇差的问题,所换得的泰铢较少。
大多人先在台湾台币换美金,到​​了泰国,美金再换泰铢。

换汇所大多数人选择到Super Rich兑换,Super Rich的汇率通常比较优。

比方说:
我那天的汇率是1.07,8000台币换得泰铢8560。
若是在台湾的银行换则只能换得泰铢7680。

清迈 第4天 清迈机场 飞向曼谷

和尚提的是店家給他們的早餐。

可以吃肉。

早上來杯咖杯漱漱口,拿鐵咖啡。

房地產,歡迎中國人來清邁住。

等等飛曼谷
泰國對和尚都蠻善待的,機場候機區設有和尚的專屬座位。

我愛死這個標語了!
原文:Now Everyone Can Fly

翻譯白話文:
因為有廉價航空,現在讓每個人能夠用較低的價格負擔得起機票,讓你想飛哪裡,就飛哪裡。
實現去旅遊的想法與計劃!

-----  简体中文  -----
我爱死这个标语了!
原文:Now Everyone Can Fly

翻译白话文:
因为有廉价航空,现在让每个人能够用较低的价格负担得起机票,让你想飞哪里,就飞哪里。
实现去旅游的想法与计划!

下一篇 [泰国/曼谷] 2016/2 曼谷过年游 Thailand - Bangkok

曼谷,一座寻欢作乐的城市,寻求刺激得到满足的地方,也是通往东南亚的大门。

暹羅劇場、阿瑜陀耶大城、考山路、Wat Phukhao Thong、羅卡雅蘇塔寺、瑪哈泰寺、帕蒙空博碧寺、大城歷史公園、MBK購物中心、Big C、Central World、空中酒吧、四面佛、白金時尚購物中心、湄南河、鄭王廟(黎明寺)、臥佛寺、曼谷河濱夜市、Siam Center、Siam Paragon、Terminal 21、洽圖洽公園、洽圖洽市集

-----  简体中文  -----
暹罗剧场、阿瑜陀耶大城、考山路、Wat Phukhao Thong、罗卡雅苏塔寺、玛哈泰寺、帕蒙空博碧寺、大城历史公园、MBK购物中心、Big C、Central World、空中酒吧、四面佛、白金时尚购物中心、湄南河、​​郑王庙(黎明寺)、卧佛寺、曼谷河滨夜市、Siam Center、Siam Paragon、Terminal 21、洽图洽公园、洽图洽市集

連結網址: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2-29 18:58

引用 oofanoo 发表于 2016-02-29 18:58:45 的回复:

回复oofanoo:謝謝您的支持 !

2016-02-29 21:11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3-01 09:25

引用 ljayl 发表于 2016-03-01 09:25:10 的回复:

回复ljayl:旅遊季節:
12-2月前往要注意進入山區後的溫差,帶件外套注意防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