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周边#冬日探访广仁寺

2016-02-27 16:00 958/38
  • 出发时间/2016-01-16

缘起

其实并没有想专门去游览广仁寺的,不过这天我在玉祥门里某处与人聚会。从早上十点连吃带喝加聊一直弄到了下午一点多,散了以后正准备坐车回家。突然发现广仁寺就在不远处,于是就顺便探访了一下。

广仁寺的位置位于西安城墙的玉祥门进门后北侧三百米处。如果是外地来的不分东西南北,可以从外面进玉祥门后左转直走三百米就到了。

天气很冷,城墙下的街道上很萧瑟,没有什么人,也没有什么车。

冬季仿佛带走了古城很多的生机,只留下树木在寒风中发抖。

习武园这条路就是广仁寺的正前方,而广仁寺路其实是寺旁边的路。

正门

广仁寺的大门到了,比较引人注目的是左右两侧的八座佛塔,完全是藏式风格的。

在这里不得不介绍一下广仁寺。因为这座寺院与陕西境内其它的所有寺院都不一样,因为它是藏传佛教的秘宗寺院。
西安广仁寺位于西安明城墙内西北角,为国家AAA级景区,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寺院,是陕西省唯一的藏传佛教寺院。1703年由清圣祖康熙帝敕建,寓意“广布仁慈”。是陕西一处具浓郁神秘色彩的藏式人文景区。被誉为陕西西藏最近的地方,在这里可以体会浓郁神秘的藏传佛教文化,体验“身心自在”的感觉。

正门的一侧是售票窗口,另一侧是祈福邮局。还是挺有特色的!

佛教八塔

还是说说八座塔吧!都是白塔,左右各四座,猛一看,八座塔都是一样的,其实在花纹上还是略有不同的。

下面介绍一下八塔的名称和缘由,不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跳过。

聚莲塔。
拘利国与迦毗罗卫国之间的蓝毗尼园,佛祖释迦牟尼于此园无忧树下诞生,诞生时,佛向四方行七步,走一步生出一朵莲花,然后举其右手而狮子吼:天上天下唯我独尊!只有佛祖在这里神圣而神奇降生的示显,才会有佛法和一切;

菩提塔。
 摩迦陀国伽耶城边泥连河菩提树下,菩提伽耶(金刚宝座Bodh Gaya)上世尊成就无上正等正觉。
    释迦牟尼佛当年在附近的森林里苦修6年,形容枯槁,精疲力竭,有一天在尼连禅河准备洗澡时,由于身体极度虚弱,看到汹涌流水,头晕昏迷在岸边。有牧羊女苏加达看到后,奉献了羊乳,喝完以后元气恢复,感觉神轻气爽(于是他终于明白了,乐行容易是人堕落;而一味的苦行是不但不能解脱,而且只是容易损坏身体!未解脱之前要很好的保护身体,才能修行开悟!既是开悟解脱了,为了度化众生更需要保护好身体)于是他开了斋放弃苦修,接受了牧羊女奉献供养的乳粥!到了现在的菩提伽耶一棵大菩提树下,铺设吉祥草,发誓如若不能大彻大悟,即使此身血肉干枯,仅剩骷皮筋骨,若不证三藐三菩提(无上正等正觉)终身不起此坐!冥想了七天七夜,初夜明白了十二顺生因缘法;中夜明白了12逆生因缘法;于腊月初八黎明,抬头看到了启明星刹那间,发现了解脱之道,彻悟大觉!....... 全身透明发出六道光彩,自动流露奥秘咒语(Sanmanta Patthuna萨曼多般旦那)心轮处顿时大放7彩万丈光明!!
    然后在大菩提树附近继续禅修经行思维(众生根器千差万别,怎样讲法他们才能接受.......!)在这里度过了七七四十九天之后,才开始去鹿野苑初转法轮。

多门塔。
 佛初成道,大梵天王劝请佛转法轮,佛观察昔五位随侍,憍陈如等,少尘少垢,薄使利智,堪受妙法,便往化度。
     当年佛陀舍弃苦行,接受乳粥供养,五位比丘疏远了他,决定不欢迎佛。但是当佛陀越来越近时,威德现前有种震慑和不可抗拒的力量,主动欢迎佛陀,礼拜安座、供养钵饭、洗佛足、接受教导!
   (善来比丘,须发自落,袈裟着身!)五人身上之服,即成三衣袈裟,头发髭须,自然除落,成就沙门威仪,徐步安详,犹如百腊比丘(苦应知,集当断,灭应证,道当修)佛为憍陈如尊者等,三转四圣谛十二行法轮,离五欲乐及无益苦行,开示涅槃寂灭、八正圣道中道之行,憍陈如尊者解已,于诸法中远离尘垢得法眼净,佛弟子中得最初解,是为圣首,八万诸天人虚空中闻法,亦离尘垢证得初果,地神辗转传唱喜讯至梵天,世尊转妙法轮,增益天众,减损阿修罗众。佛续为开演,五阴无常、苦、空、无我法教,五比丘漏尽意解,证阿罗汉,世间三宝具足,世尊为佛宝,四圣谛即法宝,五比丘为僧宝,此后整个娑婆世界响起法鼓之音。

神变塔。
  佛住王舍城时,摩揭陀国瓶沙王已证初果,护持佛教,外道四事供养渐渐断绝,比丘证果者甚众,魔王波旬忧愁不乐,挑动六师外道,富兰那等欲与佛陀较量神通,瓶沙王不许。佛陀弘化舍卫国,六师随至瓶沙王所,请王应允此事,匿王秉佛再三,佛观往昔诸佛,皆现神变降伏外道,故三请受之,令净信者信根增长,未信者作生信因缘。比试时至,世尊入胜三摩地,于座上隐,东方虚空中出,于空中现四威仪神通,行立坐卧乃至现十八种神变,身下出火身上出水等,以施无畏手摩地,地中涌出千叶宝莲,世尊于莲上安隐而坐,周匝无量宝华围绕,一一华上化佛安坐,彼化佛亦现种种神变,天乐鸣空天花缤纷,人天大众叹未曾有,世尊欲调伏有情,说偈曰:汝当求出离,于佛教勤修,降伏生死军,如象摧草舍,于此法律中,常为不放逸,能竭烦恼海,当尽苦边际。与会大众,得殊胜解,或获果证,或发三乘菩提心,奉教欢喜。

天降塔。
 世尊某日感于四众弟子懈怠,不乐闻法,不求出离法要,为了欲令四众弟子渴仰于佛、殷重于法,世尊便从舍卫国上升忉利天,于玉石殿夏安居。天主释提桓因,与诸天众,顶礼围绕,佛母摩耶夫人亲来闻法,佛为天众广演布施、持戒、欲为不净、淫为秽恶,乃至苦集灭道四圣谛等种种妙法,摩耶夫人并三万六千天众,得法眼净,证须陀洹果。
  时优填王思念如来,目连尊者即带画师升天,绘画佛像归以牛头栴檀作五尺高佛像,此为印度最早如来雕像,当时四众渴仰佛陀,虔诚礼请目连尊者请佛还降阎浮,七日之后,自在天子,作金、银、水晶三道宝阶,通往阎浮提的僧伽施。大梵天王帝释诸天随侍两侧,佛随机为诸天分别广演五阴生灭、无常苦空等法。
  当时莲花色比丘尼,欲最先礼佛,以神通力现转轮圣王身,众军围绕,于大众前最初得礼,此时须菩提尊者,在石窟内禅坐,念佛法教,观一切诸法皆悉空寂,入空无相解脱门!佛赞叹他说:观诸法空是见到了如来的法身!“不起于座,而行最胜供养”!这样的供养才是最上的供养乃真礼佛者。高僧法显说,三道宝阶大部分没于地下,仅仅留下七级给人间供养纪念。阿育王曾想看看没入地下的宝阶究竟有多深,挖了很久都没有穷尽,更加对佛法生起敬信,于是在宝阶上树立佛陀下降天宫像,并且建立了精舍。

息诤塔,又称合和塔。
王舍城城中迦兰陀园竹林精舍及北面灵鹫山等地,是佛陀讲说《思益经》、《大般若经》与《法华经》处,也是世尊弘化晚年,提婆达多及伴党,破和合僧、分裂僧团,佛陀慈悲化度,令其临终悔悟的地方。

尊胜塔。
佛陀八十岁时,至毗舍离,当时榖贵饥馑,乞求难得,佛令僧众于他处,分部安居,独留阿难,教示金言(当自炽燃,炽燃于法,勿他炽燃;当自皈依,皈依于法,勿他皈依)并向阿难提示,如来已得四神足,可住世一劫(即可住世至弥勒佛出世)然因众生福德不足。离世尊独于树下静虑思维,经时未久,魔王波旬现身,以佛四众弟子已集,佛事将毕,请佛入于涅槃,佛自知时不久住,宣告三月后将取灭度。众多弟子祈请佛陀不要入灭,佛告诉大家建佛塔代表法身,世间仍有法宝,佛的宝塔和身像,在这些世间庄严前作广大供养,与供养佛陀本身的福德无有差别。

湦槃塔。
 拘尸那嘎国、跋提河边、娑罗林娑罗双树中:释迦牟尼佛涅槃处!佛世尊将寂灭涅槃,当时拘尸那城中,有位梵志名须跋陀罗,百二十岁,耆旧多智,闻佛欲灭度,诣双树间,见佛闻法,于当夜受具足戒,证阿罗汉果,先佛灭度,为佛住世最后弟子。他先问佛有诸别众自称为师,各有异法垂训导俗。佛言:吾悉深究乃为演说,闻已心净信解。求入法中受具足戒。如来告曰:外道异学修梵行者当试四岁,观其行察其性威仪寂静辞语诚实,则可于我法中净修梵行。
    世尊往昔为转轮王,于此间六度舍命,涅槃是第七度,更无第八度,不受后有故。佛陀教诫大众,如来灭度后(当以戒为师,依之修行能得甚深定慧,当依四念处严心而住);结集法藏,经首安(如是我闻)等六成就;对恶性比丘宜默摈之(佛弟子们,勿为放逸,如来以不放逸自成正觉,无量众善由不放逸得。佛陀并慈悲安慰道:世皆无常,会必有离,勿怀忧恼(世实危脆无坚牢者,我今得灭如除恶病 ……)当知(诸行无常,是生灭法;生灭灭已,寂灭为乐)此是如来最后教诲。于是如来,顺逆自在,出入四禅八定,于四禅起般涅槃,人天悲哀,双树惨然变白。

八座佛塔,虽然外观比较类似,但是细节上还是有所区别的。参观完了八座佛塔,就只好买票了。我是在同程网上现订现付的,花了15元,省了5元,虽然省的不多,但也不错了。
买票的时候,我问工作人员能不能免费讲解,她表示我一个人太少了,不能!此时有位大叔也表示想参观,于是她就找了个讲解员给我们讲解。这也算是比较好的方面吧!

而此时的僧人在门前挂着藏传佛教独有的风马旗。

讲解员先带着我们转佛塔!顺便讲了一下佛塔的典故!然后就进门向前了。

先亮亮门票吧!

照壁

一进门就是个大照壁!上面有个画,讲解员讲这个画里勇士代表观音菩萨,猛虎代表文殊菩萨,而铁链代表金刚手菩萨

说这是个非常吉祥的图案。

顺便我也把下面的牌子也拍了。

御碑

转过照壁的正面就是个御碑亭,里面刻的是康熙写的东西。不过碑亭的前面有个碑头,原来也是在碑上的,后来被弄丢了,于是换了个新的碑头,不过后面又找到了,所以放在御碑亭的前面。

碑头的两面都拍了,的确刻的十分精美。

碑亭也是很高大的,和碑林里的非常像,但是里面的碑是用玻璃保护起来了,拍照效果不行,就没有拍。不过康熙的手书写在后面的关帝殿里,我拍了下来,内容和碑文是一样的。

下图就是放于关帝殿的康熙的手书。

观音殿

接下来就是千手千眼观音殿了。里面有千手千眼观音菩萨像,导游讲解说共有40只手,手上各有一只眼,但是一手一眼对应25种因果,所以为千手千眼。

而观音殿上面的匾则是广仁寺的镇寺之宝,康熙亲书的匾!而且照的时候匾上居然还停了两只鸽子,非常的对称,好像在看护这个匾。

从边上的小门过去,可以看到观音殿后面也供着佛像。导游说是此为藏传佛教奠基的大师。

唐卡

而左右两侧的唐卡分别为六道轮回图和香巴拉图。

大师顶上的匾为“密藏殊胜”。

万年灯

而殿门口则是能盛108斤油的万年灯。

千佛殿

而再向前,殿里供的是宗喀吧大师。

想布施的话可以在下图的地方

在宗喀巴大师的殿前有个汉白玉的莲花缸。里面和外面都有花纹的,十分精美。

宗喀巴大师所在的殿也称为千佛殿,里面除了大师外,还供着很多的小佛像。

而这个殿的匾是慈禧太后西逃到西安时写的。

殿边上的大师赞。

而在殿前则有很多的风马旗悬挂着。

双叶柏

殿前还有一颗树,是比较少见的双叶柏,这颗树有的叶子是针状的,有些叶子则是扁的。

拍了张照片,仔细看看也能够看出来。

度母殿

再下一进这个殿供的是绿度母,导游说这个寺就是绿度母的主道场,妇女和小孩拜比较灵。

侧殿

而这个殿的左侧则是关帝殿,里面供着的是关帝,而且康熙的手书也是在里面的。

供着绿度母的殿的边上有着转经筒,果然是藏传佛教的寺院。

而在关帝殿的前面(即第一进的侧殿)则是长寿殿。

殿上的匾是康有为写的。

菩提树

在转经筒对着的地方则是种着一颗菩提树。

这颗树和西双版纳的大佛寺里的菩提树一样,都是印度佛祖成佛的菩提树的子树。

不过这颗树在西安,可能还是环境冷了一点,还好搭了个玻璃屋子。

藏经楼

继续前进,就到达了最后一进,就是藏经楼了。

这个大铜水缸还是很有特点的。

这个藏经楼里面的东西就比较丰富了。导游说里面有明代的全版大藏经,还有佛祖的真骨舍利。我进去看了一下,真骨舍利放在一座灵塔里,看的不是很清楚。另外就是供的是佛祖的十二岁的等身像,与大昭寺里面的相同,当年大昭寺里面的佛像就是文成公主从西安带到拉萨去的。

另外就是里面还供着文成公主的像,原来前两年发起了个文成公主回娘家的活动。

而藏经楼里面匾则是乾隆皇帝题写的。

藏经楼还是比较宏伟的建筑。

财神殿

藏经楼就是广仁寺的最后一进了,所以参观完后只能返回了。而返回时则可以参观另外一侧的侧殿,而这个侧殿导游说是才建好不久的,供的是藏族文化里面的财神。

而藏族的财神的供奉我已经不是第一次见了,在拉萨的扎基寺我就见过一回,而这儿和那儿一样,都给财神供的是白酒。

而其它的殿则主要供的是酥油或者是直接烧香的。

护法殿

而财神殿一侧另外还有一个就是护法殿。就不多介绍了。

总结一下:
景点:西安广仁寺
类型:藏传佛教寺院
交通:4星
推荐度:陕西唯一的藏传佛教寺院,可以一游。
游览时间:一个小时或两个小时。
注意事项:藏族传统比较推崇顺时针,参观时尽量沿顺时针方向前进。

如果对我的旅程感兴趣,可以关注我的微信个人公众号,回复“攻略”可查看已出攻略的地名,直接回复地名即可看相关的游记和攻略。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2-29 15:57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2-29 18:25

引用 lyzlyz 发表于 2016-02-29 18:25:23 的回复:

回复lyzlyz:旅游也是随缘的!

2016-02-29 19:05

引用 最熟悉的陌生人ι 发表于 2016-02-29 15:57:15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最熟悉的陌生人ι:如果不喜欢的景点,有时候会这样了!

2016-02-29 19:06

去年去西安,就住在习武路的一家酒店。那天也是一大早就去了广仁寺,太早了没开放。在门前呆了一会,围着寺庙转了一圈。
你的介绍很详细,同游了。

2016-03-01 06:14

2016-03-01 07:08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3-01 06:14:27 的回复:

你的介绍很详细,同游了。

回复宇瀞:真是可惜!广仁寺在密宗寺庙里还是很有特点的!

2016-03-01 07:52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3-01 07:08:16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谢谢你的鼓励支持!

2016-03-01 07:52

12顶

2016-03-01 11:11

引用 小山 发表于 2016-03-01 11:11:40 的回复:

回复小山:谢谢你的鼓励支持!

2016-03-01 11:48

我只是在西北城墙上看过广仁寺

2016-03-01 12:54

15顶

2016-03-01 14:23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03-01 12:54:46 的回复:

我只是在西北城墙上看过广仁寺

回复horus:这也是个不收门票的好办法!

2016-03-01 15:34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3-01 14:23:35 的回复:

15顶

回复行游天下:谢谢你的顶!谢谢你的鼓励支持!

2016-03-01 15:35

16顶必赞

2016-03-02 09:14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3-02 09:14:45 的回复: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你的鼓励支持!

2016-03-02 09:23

2016-03-02 10:31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3-02 10:31:40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你的鼓励支持!

2016-03-02 10:42

2016-03-02 10:54

2016-03-02 10:55

2016-03-02 10:55

2016-03-02 10:56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3-02 10:55:52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你的鼓励支持啦!

2016-03-02 11:02

引用 鱼眼图画 发表于 2016-03-02 11:02:17 的回复:

回复鱼眼图画:谢谢你的感谢支持!

2016-03-02 11:03

2016-03-02 11:35

欣赏

2016-03-02 16:38

真点了一万年吗

2016-03-02 19:17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03-02 11:35:36 的回复:

回复qby:感谢你的鼓励支持!

2016-03-02 19:21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3-02 16:38:47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谢谢你的鼓励支持!

2016-03-02 19:22

引用 鬼不穷 发表于 2016-03-02 19:17:11 的回复:

真点了一万年吗

回复鬼不穷: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2016-03-02 19:23

学习了

2016-03-02 23:14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3-02 23:14:03 的回复:

回复简单:谢谢你的鼓励支持!

2016-03-03 09:03

2016-03-04 11:33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3-04 11:33:05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你的鼓励支持!

2016-03-04 11:34

2016-03-04 11:35

2016-03-05 21:35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3-05 21:35:00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你的鼓励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