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国秘境——徒步长白山

須晴日
 看紅裝素裹
 分外妖嬈】
剛剛進入丙申年的沈陽比往年顯得格外的熱,立春后總有一種春天真的來了的感覺。兄弟從晉地趕來,想著用東北獨特的雪來迎接他的到來,奈何春來冬去冰雪消融,只能選擇前往長白山來體驗雪國獨特的秘境風光。

先上幾張圖鎮樓。

交通與預算

去程:沈陽——白河K7378/K7379  硬臥 上鋪152 下鋪161      18:54——08:30
回程:白河——沈陽K7377/K7380  硬臥 上鋪152 下鋪161      19:10——08:37

臥鋪裡面供暖極好,甚至可以說炎熱,根據車廂裡面的溫度計顯示,車廂內有二十七攝氏度。隨著列車逐漸接近長白山,室外溫度不斷下降,車廂的窗戶開始結冰。

到達白河站后,包車前往長白山,白河站距離長白山北坡三十五公里,兩個人六十元單程。如果能更多人拼車每人十五。
在這裡推薦楊師傅(13844734157),是遼寧老鄉,原來是長白山的森林武警,在這邊二十多年了,人好熱情、開車又快又穩,一路上聽楊師傅講了很多關於二道和白河林業局(統稱二道白河)以及長白山的事情。

白山北坡門票全票125,半票63(軍人老人學生),軍殘憑證免票;大巴車票85;如果上天池需要在換乘點購買越野車車票80每人。

裝備與旅行前準備

為了這次旅行,特意準備了微單相機(富士XM-1 16-50)、小蟻運動相機(旅行套裝),三腳架,兩個一萬毫安移動電源(十分必要),手機(天池上極度寒冷,手機無法拍攝!)。
在極寒條件下,電池的使用時間會大幅下降,個別手機會無法開機,以防萬一需將手機放到貼近內衣的衣物口袋中。
天池風大,摘下手套后大約三秒鐘手就會被凍僵,隨後手指無法操作觸屏,所以自拍桿是一個好選擇。

在防寒工作上,二月下旬的長白山大體上在零下二十度左右,對於一個東北人來說,秋衣秋褲,棉衣棉褲外加牛仔褲和衝鋒衣三保暖足夠。鞋可以選擇雪地棉或者6000米左右的登山鞋。一頂可以包住耳朵的線帽相當重要,這絕對是保證個人在山上安全的必須品。山上雪多,在陽光的照射下及其刺眼,所以一定要準備墨鏡以防雪盲,另外戴墨鏡天空看起來更藍。
白山北坡景點間都是車輛接送,所以一個一日20L-30L的雙肩背包足夠。并將水放到背包裡!將水放到背包裡!將水放到背包裡!重要的事情說三遍,否則會結冰。一點要提前準備山上的口糧,以輕便的壓縮餅乾、高熱量的巧克力為主,山上食品極貴,泡麵賣到二十不成問題。

如果需要租借雪地靴、護膝或者大衣,在進山前解決,每件50。山上租借只能在一個景點使用,無法帶到其他景點。

租好裝備後準備上山

行程路线

北坡山门——换乘处——天池——绿渊潭——聚龙泉——长白瀑布——谷底森林。
如果不滑雪的话,可以选择不在长白山住宿,一天足够将北坡逛完。

北坡

進入長白山北坡山門後,感覺長白山的景區的基礎設施建設相當完全。進入售票處有一種滑雪場的既視感。景區的售票處沒辦法刷卡,旁邊有ATM取款機,上山必須乘坐景區的大巴車,否則走到最近的景點大約也需要三個小時。

乘坐景區的大巴車上山

天池

乘坐大巴车到换乘处,我们运气不错,正赶上长白山天气转好,一直关闭的天池今天终于开放。购买越野车票,乘坐越野车向天池进发。

山路极险,据说外地司机是不敢开这段路的,一路上转弯急多,必须系好安全带并抓紧车内的安全扶手。上山全程大约17分钟,一路上随处可见火山岩还有刺眼的雪原。

中朝两国边境有防火隔离带,所以在长白山自然保护区,边境线是可见的。

沿途山上的大风将雪吹到空中,在阳光的照耀下如同云雾一般,仙气十足。

到达山顶后最先看见的是我军边防部队的哨所,去的时候正赶上两位战士出哨所打水,冰天雪地的这里气候条件极其恶劣,而他们为国戍边履行着自己建功北疆的誓言。正是他们的存在我们才能如此安心的前往长白山游玩。

矢志戍边建功北疆的标语,这也正是每一代边防军人的真实写照。

在寒冷的冬天,景区天池全景快像服务项目都歇业了。

积雪将环线道路覆盖,平均积雪厚度在半米以上。

天池最近第一次开放,今天所有上山的人都在第一时间前往天池,原本静谧的雪国秘境瞬间充满了游人。

天池实在太冷风太大,无法用手机自拍,一路上只能依靠小蚁运动相机进行自拍。

天池的题字竟然是伟大邓公小平同志题的,上次看到他老人家的墨宝还是在都江堰二王庙。

那边即是朝鲜,不过冬日的天池依然充满了极度美感。

见缝插针想和天池合影一定要看准时机出手果断。在上山前我将相机的参数设置为平均测光,好在运动相机是定焦头,不用考虑其他设置,这给我在长白山的拍摄带来了便利。

这种荒野秘境的美令人想到了贝爷的《MAN VS WILD》,这里的海拔2500米,虽没有高原反应,但是那极致的寒冷还是给予人巨大的震撼杀伤。

长白山的天空格外的蓝。

綠淵潭

坐着越野车从天池下来便是一个容易被人忽略的景点——绿渊潭。这里就在换乘点的旁边,沿着卫生间的方向向山中深入便是绿渊潭。
在这里可以见到在零下二十度仍然流淌的河流,也可以看到被冻结了的瀑布。

清扫积雪形成的雪墙。

流水不冻。

绿渊潭清澈见底。

冬日北方独有的荒凉的美。

在一片冰天雪地中摆拍,需要提前找好拍摄角度,然后迅速脱去保暖衣物穿上自己美(zuo)美(si)哒的行头摆拍。整个拍摄大约在半分钟内完成,以免帅哥靓女被冻成冰(sha)雕(diao)。

需要特别注意,进入二道白河(二道和白河林业局)后在野外都是禁止明火的,所以有想进行多日徒步的,一定要注意这里不能生火,否则会被警察叔叔抓走处罚。

聚龍溫泉群

长白山作为火山,地热资源及其丰富。长白山聚龙温泉的水温在82摄氏度左右,特产温泉鸡蛋,聚龙温泉也是长白山北坡唯一能吃到温泉鸡蛋的地点。

聚龙温泉附近河流水量大,河水湍急,并且是温水!河水清澈见底,冬天一定不要冒险渡河!在冬天将自己弄湿是作死的节奏,一定不要离开栈道拍照!

“热气腾腾”的河水。

温泉边的植物上都挂满了雾凇。

苔藓是河道内唯一可见的生物,在河道中没有见到任何其他水生动植物。

水管流出的是地地道道的温泉水,用温泉水洗了洗手好暖和,之前被冻得有些僵的双手得到了有效缓解。

在这里供电大多依靠太阳能。

积雪覆盖下的服务区,在这里能卖到美味的温泉鸡蛋。

在这里鸡蛋鸭蛋玉米都是直接放在温泉里的,依靠地热将食材煮熟。因为最高温度只有82摄氏度,温泉鸡蛋极嫩,蛋黄还处于半液态,带着一种温泉独有的咸味,及其鲜美。不过价位比较贵贵,10块钱3个温泉蛋,仍是补充体力的重要地点。

风和雪在这里形成了雪沿。

温泉的温度形成的水雾让这里犹如人间仙境一般。

河流湍急。

長白瀑布

为了躲避大风,景区在这里建设了通道,透过玻璃可以看到窗外积雪的深度。

从聚龙泉长白瀑布需要登上一段极陡的上坡,对游人的体力提出了很高要求。攀登的途中,风、雪和光形成了独特的美景。

冰雪自有一种极度的美感。

在这里遇到一个既要温暖又要美的美女,看她的装束,她对来这里真是下足了功夫。不像经常混迹野外的我,永远的户外套装。

抓拍一张装备齐全的大哥,这才是咱们户外爱好者的必备装备啊。

拍照角度最重要

地下森林

离开长白瀑布乘车前往我们此程的最后一个景点——地下森林。地下森林是火山运动形成的独特景观,体现了东北的典型原始森林特征(落叶阔叶林、针叶阔叶混交林、针叶林、苔原)。全程往返3公里,大约需要80分钟可以游览完毕。

地下森林不冷,空气极好,漫步其中令人心情舒畅。

森林中的数目大都在二三十米的高度。为了争抢阳光,长得极其笔直。

景区内随处可见工作人员堆的雪人。长白山的雪极其纯净,雪白无瑕,和城市中的积雪形成了鲜明对比。

谷底森林中的鸟是不怕人的,经常有游人喂食小鸟,树上也有很多人工鸟窝。

冬天的小鸟都肥嘟嘟,为了御寒都把自己吃胖了。

一伸手就会有贪吃的鸟儿落在你的手臂上,在这里将相机调整成连拍模式很必要。

这里是松花江的源头,没有提前准备索降装备,没有向下继续探索。

在这里可以一步跨过松花江!

白河美食

白河林业局原属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后与二道形成二道白河镇,在这里以朝鲜族美食为主。来这里必须试试鲜族狗肉。本地啤酒是冰川啤酒(本地人和9°特制),个人觉得没有老雪花好喝(沈阳人的记忆味道没办法)。

推荐下山回到白河林业局吃饭,这里价位会比二道便宜一半,我们选择了一家当地人常去的鲜族餐馆,坐在炕上填饱肚子。

占着狗酱吃狗肉那叫一个美。点了一份手撕狗肉和刀切狗肉拼盘、一盘米肠打糕品牌两碗荞麦冷面,两人足够。东北餐馆就是实惠,菜量大。

白河林业局

白河站距离长白山北坡35公里。这里停靠的列车不多,来到这里我才知道原来火车站也会打烊的。

车次 类型 发车时间 到站时间 运行时间 行程
K7390/K7387(白河-敦化) 快速 00:41 22:40 21小时58分 1015公里
K7388/K7389(敦化-白河) 快速 08:08 05:48 21小时40分 1015公里
K7512(白河-大连) 快速 17:35 12:55 19小时19分 1050公里
K7511(大连-白河) 快速 14:42 09:40 18小时58分 1050公里
K7397(沈阳-白河) 快速 09:13 00:11 14小时58分 653公里
K7378/K7379(丹东-龙井) 新空快速 14:42 11:41 44小时58分 1066公里
K7380/K7377(龙井-丹东) 快速 16:21 13:38 21小时16分 1066公里
K7398(白河-沈阳) 快速 06:35 20:18 13小时43分 653公里
4246(白河-通化) 普快 10:20 16:56 6小时36分 277公里
6346(龙井-通化) 普客 12:18 22:38 10小时19分 431公里
6345(通化-龙井) 普客 06:39 16:03 9小时24分 431公里
4245(通化-白河) 普快 08:30 16:55 8小时25分 277公里

相關注意事項

个人觉得冬季长白山的寒冷可能对南方的小伙伴来说杀伤力更大,因为对于极寒和冰雪南方的小伙伴缺少处置的经验。但是冬季长白山那极致的雪国秘境对于人的吸引力仍旧巨大。天池上风大、缺少有效的避风处,所以一件能防风的衣服十分重要,尽量减少暴露在外面的皮肤面积,戴好墨镜。
试图脱离景区范围在长白山徒步穿越的驴友需要注意山中有熊、狍子、野猪、鹿等等野生动物,长白山自然保护区是禁猎、禁火的,如果像贝爷一样行动,将很快见到文明世界——森林武警会关照贝爷的

後記

這盜墓筆記中描述的神秘之地帶給人的是無盡遐想,身臨其中方能感受雪國秘境的壯美。在回來的路上遇到一位在林場工作的大哥,他告訴我們九月中下旬的長白山層林盡染分外妖嬈。下一次將和好友徒步進入長白山秘境。

每一次的停留都是為了下一次的遠行。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2-29 15:57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