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十一,游九华

Jason (天津) LV.17
2016-02-27 16:29 1950/21
  • 出发时间/2015-11-20

九华山似乎从来没有成为心目中的旅行目的地,若是选择安徽,我宁愿重游一次黄山。无论是奇秀的风景,还是如雷贯耳的名声,九华山似乎都与黄山无法匹敌,就在那四大佛教名山之中,九华山也未能为首。
然而,就在今年,2015年,发生了太多的事情,让我的心灵,无法承受生活之重,沉甸甸地拖着身躯奔波在城市的角落中,每日麻木于辗转反侧,我知道,我需要出去走走了。但家庭的变故让我没有了机会和理由,于是时间就这样默默地流淌到了11月。某日,三个爱旅行的大哥突然告诉我他们有计划去九华山,问我是否同行。我冰封的脑海中顿时激起了小小的涟漪,不在乎目的地,仅仅是为了出去,为了摆脱给我带来莫大痛苦与被悲伤,却无法逃避的生活,仅仅只有三天,对我来说也是极大的解脱。
出行定在11月19日,乘坐夕发朝至的火车先前往安徽省城合肥市,之后租车奔向九华山
五哥在天津为我践行,之后就来到西站,于久候多时的三个大哥会和,火车班次选得很巧妙,晚上九点多上车,第二天上午七点下车。上车睡觉,一夜无话。第二天睁眼已是在合肥
我对合肥没有什么更深刻的印象,就连包公故乡这个名头,也都是后来在书中看到的。合肥火车站似乎正在修缮,火车站的广场杂乱无章。我们一行四人向北步行前往租车公司。
一切看起来仿佛回到了90年代,摩托车与三轮车穿行于城市的街道。行人与车辆无序地穿插着,让人竟感受到了一种淡淡的熟悉之情。我个人对美食没有什么特殊的兴趣,而合肥也似乎的确没有如开封小笼包、西安羊肉泡馍之类赫赫有名的名吃,随便找了家淮南牛肉汤吃了吃,味道倒也说得过去,就是这个辣,让人不太容易接受。
神州租车生意很火,排了半小时队才能等到去取车,一辆丰田致炫将把我们从喧嚣的都市带到幽静的九华山中。
九华山位于合肥南部,大约相距200公里,全程高速,路过庐江县,桐城市,铜陵市,而九华山就属于池州市。安徽乃文化名省,从路过的地名就可看出:庐江历史超过2000年,为三国名将周瑜故里,桐城无需多言,桐城派就是最好的招牌,而铜陵则拥有中国华中地区最著名的铜矿。
抵达九华山已经是中午十二点左右了,尽管高速路程仅为200公里,但进入铜陵以后,道路就盘旋于山坳之中,所以车速并不会很快。进入青阳县,沿佛光大道就可直抵九华山风景区。当日是周五,并非节假日,所以路上车辆稀少,若是搭大巴而来,可以在山下车站换乘景区大巴上山,而自驾的游人则一直沿山路直至九华山腹地九华街。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路上有很多貌似工作人员的人站在路边为你指路,不过目的地不见得就是你应该去的地方,九华山下,亦非净土了。

松哥早已定好了住宿,老板亲自来停车场接我们,下车稍事休息用过午饭,我们就动身前往化城寺。化城寺乃九华山开山祖寺,相传建立于东晋时期,大约公元500年。眼前的寺院建筑自然不是当时的风景,但化城寺坐落于九华街核心地带,闹中取静确是别有一番滋味。九华山湿气甚重,寺前水潭锦鲤游动,山门雾中若隐若现,的确是一番仙骨之情。
九华山为地藏菩萨道场,化城寺自然首当其冲。而这化城也有了很多说法,不知是以寺化城,还是出自哪里佛经的典故,但这坐落的位置让我宁愿相信,人们以寺庙为核心前来居住。

迫于时间的压力,我们匆匆走出,前往百岁宫。百岁宫位于插霄峰巅,原名摘星庵,又名万年禅寺,需要穿过整个九华街,然后爬山400米左右。路途不甚遥远,爬山约需30分钟而已。这一路,路过大小寺庙众多。九华山上寺庙无数,著名寺庙大多香火旺盛,人流涌动,而一些小寺庙,就看起来寒酸了很多,大约一间至两间大殿,有些连山门都没有,只有那么几个僧侣或是尼姑打点,不过清净了却是修行的好地方。
来到百岁宫,浑身已经湿透,却不知道是汗水还是雾气。九华山的雾气浓得惊人,经常无法看到30米以外的东西,努力爬上这座山峰只想目睹百岁公真身。随着人流进入百岁宫,这是一座依山而建的寺庙,登顶以后直行便是。由于峰顶面积不大且土地并不平整,所以百岁宫修建的不同于平常。寺庙挑高不高,走过有些地方还需要低头借过,寺庙内部空间狭窄,两旁墙壁上供奉着善男信女的牌位,走到最深处,就是百岁公肉身所在。百岁公法号无瑕禅师,刺舌血拌和金粉抄写《大方广佛华严经》81卷,已得大成,仙逝之后留肉身不腐,遂装金供奉。凑到近处,百岁公眉目仍清晰可见,真乃得道高僧。
走出百岁公,我们一行人走过登山之口,再往前行便是五百罗汉堂,由于雾气浓重,本想碰碰运气,远观睡佛,孙总未然一笑,说已暗中做法,我们刚想调侃一番,却见山中风气,吹散浓雾,霎时间对面的花台已清晰可见,一尊天然睡佛映入眼帘。相比浓雾中的朦胧与压抑,拨云见日后瞬间的清爽还有山风轻抚面颊的舒适让人心旷神怡,凭栏远眺极目之处雾气尽去,郁郁葱葱的山峰拔地而起刺破苍穹,花台处隐约黄顶出现,悠悠浮云缠绕睡佛,好一派佛国景象!
这阵山风持续十余分钟,又戛然而止,浓雾重回山中,睡佛与花台又隐于雾中再不可见,所谓缘分就在于此。
下山无语,用晚餐后闲逛一番回去休息。

第二日早早醒来,准备去爬天台峰。九华山有两个制高点,一个是花台一个是天台,花台以自然景观为胜,而云台以佛国名胜闻名,时间有限只得有所取舍。天台路途较百岁宫,远了很多,一路上峰回路转,路过许多禅寺,僧人们或清扫禅院或打坐修行,不同于九华街的喧哗所在。从九华街出发,爬上天台大约需要2.5到3个小时,对体力和耐心都是一个考验,尤其看到云台寺好像就在眼前,但上上下下又多出了许多山路,着实让人疲惫不堪。登顶云台之时有些强弩之末,松哥与老王先行一步早已游览多时,我与最年长的孙总落在后面,随着人流来到了云台寺。
云台寺坐落于云台之巅,海拔超过1300米,与花台交相辉映,中有四个大字“中天世界”气势雄壮,乃九华地藏禅寺之魁。此处香火更旺,人潮涌动,不时传来信众颂歌,袅袅环绕于天台峰。
下山时雾气渐渐散去,发现原来山路两旁美景众多,刚想赞美吹开云雾的山风,却记起临行之时看到九华山中,云海也是一景,来到这里却忘记此事,时时刻刻都在抱怨浓雾阻碍视线。此间便是事情正反两面的体现,谁料到自己原来也是叶公好龙啊。
从云台回到九华街要快了很多,大约两小时即可。沿着九华街,就来到肉身宝殿。肉身宝殿在九华山中,算得上是规模最大,由于地处九华街,也是热闹非凡,这里供奉着金地藏肉身,藏于宝塔之中,殿院恢宏,不似一般宝刹。穿过山门,回头一望,豁然间 “众生度尽,方证菩提,地狱未空,誓不成佛”十六个大字映入眼帘,撞入心中。大愿地藏菩萨心中大愿,让茫茫苍生不仅汗颜。走过龙珠桥,穿过长廊,无数信众熙熙攘攘。心中带着愿望,前来参拜大愿地藏菩萨,却不知自己心中的大愿,在此处实实在在不足挂齿。
走出肉身宝殿,已经是下午一点左右,取出汽车,前往黄山高铁站。我们四人也将在后面的旅途分开游玩。我虽然年纪最轻,膝盖却落下积水的毛病,一路上爬山下山膝盖早已不堪重负,所以无法跟随三位大哥游览齐云山,只得自己孤身返回合肥

最后一日,在合肥转了下逍遥津公元,李鸿章府以及包公园,下午五点登上返程的火车。合肥当日气候闷热,在火车上却发现天津已经下起了大雪,从深秋到寒冬也只需一夜而已。
经历过生离死别之后,这是自己的第一次出游,心中没有大愿,只希望能将自己的小家经营好,能有更多的机会游历山河,踏遍全国。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2-29 16:25

居然偷偷又出去了

2016-02-29 17:59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2-29 20:58

人间仙境!

2016-03-01 00:09

美!

2016-03-01 00:10

2016-03-01 04:33

2016-03-01 07:55

引用 正直的修修 发表于 2016-02-29 16:25:20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正直的修修:没问题,我从周四晚上坐夕发朝至火车到合肥,租车开车去九华山需要三个半小时,全程高速。中午在九华山吃饭,然后去化成寺,爬百岁宫,第二天早上爬天台,和小天台,大约中午一点完事,后面就可以自由活动了

2016-03-01 17:45

引用 陌子苏 发表于 2016-02-29 17:59:38 的回复:

居然偷偷又出去了

回复陌子苏:哈哈,说走就走了

2016-03-01 17:45

引用 lululululu 发表于 2016-02-29 20:58:40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lululululu:也是计划了两周了

2016-03-01 17:45

引用 涛声依旧 发表于 2016-03-01 00:09:31 的回复:

人间仙境!

回复涛声依旧:张姐,正好赶上云海了,哈哈

2016-03-01 17:46

引用 快乐 发表于 2016-03-01 04:33:10 的回复:

回复快乐:😁😁

2016-03-01 17:46

引用 seven 发表于 2016-03-01 07:55:49 的回复:

回复seven:😁😁

2016-03-01 17:46

引用 Jason 发表于 2016-03-01 17:46:17 的贴子:

张姐,正好赶上云海了,哈哈

运气真好!

2016-03-01 18:13

引用 涛声依旧 发表于 2016-03-01 18:13:13 的回复:

回复涛声依旧:是啊,还第一次看到

2016-03-02 07:10

2016-03-09 22:09

引用 lilyrat 发表于 2016-03-09 22:09:52 的回复:

回复lilyrat:😄😄

2016-03-12 07:29

今天才发現你拍照的实力.真棒!

2016-03-13 04:04

看了你的相片,我不敢献丑了.拍得真好.顶呱呱,一百个赞

2016-03-13 04:08

引用 Lolei 发表于 2016-03-13 04:08:07 的回复:

回复Lolei:过奖了,修改了一下,主要风光好

2016-03-13 15:03

引用 Jason 发表于 2016-03-01 17:45:42 的回复:

哈哈,说走就走了

回复Jason:看粗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