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一般的感觉——薄荷+杜马+锡基霍尔12日OW考证潜水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2-09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1月2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8日-2月20日,
我计划去菲律宾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去年是忙碌的一年,3月份去帕劳,7月甘青川,10月泰国 成都+九寨,春节再来个菲律宾潜水之旅·~完美~\(≧▽≦)/~

行程安排,主要给老年痴呆的自己以后看

依照惯例,每次都把行程安排写在最前面,一个是留给记性越来越差的自己日后回味,另一个有些朋友没时间看游记那我就先把干货写点在前面,希望可以给点进来这篇游记的朋友一点参考。
D1     2.9   一早7点落地塔比拉兰机场,直接包车陆地一日游,眼镜猴——巧克力山——洛博克河——蜜蜂农场——酒店
D2-5  2.10-2.13 无限蓝学习OW潜水 住Bohol Sunside Resort
D6     2.14  看海豚+巴里卡萨浮潜+处女岛  住Chillout Guesthouse
D7     2.15   巴里卡萨深潜,三个潜点一共三潜   回到塔比拉兰住在码头附近的Matig-A Seaside Pensione
D8     2.16   乘坐oceanjet的联程船票薄荷岛——杜马——锡基霍尔岛,享受酒店,放松一下,入住Salamangka Beach and Dive Resort
D9     2.17   锡基霍尔环岛一日游,鱼疗啊~树藤瀑布 萨拉东海滩10米跳台   教堂,坐最晚一班六点的船返回杜马盖地   住La Fusion Garden Resort
D10   2.18   奥斯洛布观鲸鲨+苏米龙一日游  住Hotel Essencia
D11   2.19   放弃了原计划的APO潜水,因为对比之后发现APO并无超越巴里卡萨之处,加之媳妇儿累了,所以改成了杜马盖地风土人情逛吃一日游,主攻当地海鲜市场,住Hotel Essencia
D12   2.20   上午睡到自然醒,杜马大学城探访,在做最后一趟马萨基,下午16:45的飞机走人~

正文流水账~

又是晚上的飞机,没办法便宜么~到了马尼拉还要在机场待几个小时再转机去塔比拉兰。早在十一月的时候就失心疯的抢了宿务春节时候的广州往返马尼拉的机票,1760人民币两个人的,要说对于宿务来说也不算便宜了,但是这是春节啊,中国的春节东南亚甚至更远的地方的旅游物价都会受到影响......别说机票了,住宿都比平时贵~抢了这张机票导致我必须要抢到春运期间北京-广州这条超热门线路的火车票,我也是够拼的╮(╯_╰)╭

至于换钱,我是在国内换好的,国内就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两家能换比索,中国银行仗着自己是行业老大汇率肯定是各家银行里最差的,好处就是提前预约能换到部分小面额钞票。反正我是在工商银行换的1:7.23的样子,当天中国银行是7.04,一共换了7W比索,那边的住宿大部分也是到了现付的,差不多正好够花~给大家做个参考~

不废话了,赶紧开始行程流水账吧,再不写我怕是要记不清了.......

下了飞机出来直接在机场门口讨价还价包了一辆小轿车,开口要价2500P,讲价最后1600P成交,就我和媳妇儿两个人,拉上行李粗发!后来在看眼镜猴的地方又遇到了两个想要入伙的小伙伴,于是我们的队伍变成了四个人,车费2000P。

我知道眼镜猴很小,但是实际看到了比我想象的还要小,大概就一个智能手机的大小,还不是PLUS的~带我们进去的小姑娘说他们这里一共有8只眼镜猴,这个物种是濒危物种,他们每天起来的第一件事儿就是找眼镜猴,因为这些小家伙是昼伏夜出的,白天大多数时候在睡觉~今天他们一共找到了四只,所以我们也只看了四只,剩下四只在哪里只能改天再找了~

媳妇儿说一点都不可爱,虽然眼睛大大的看着很萌但是这条和老鼠差不多的尾巴估计让很多女孩儿对他失去好感╮(╯_╰)╭
这个小家伙据说能活到20多岁,这里的都是十一二岁的青壮年~

棕色的大眼睛~

第二站巧克力山~这里之所以能出名,因为哈利波特在这里取景,不过去年还是前年的地震把这里的观景台震塌了一部分,已经不能在这里拍骑扫帚的照片了~~就拍拍馒头山吧~

连绵不断的馒头山~因为再晚两个月山上的草就会变成黄褐色,那时候看起来就想巧克力一样~所以得名巧克力山~

媳妇儿露个脸~

爬上去大概两三百个台阶,烈日当头累得半死╮(╯_╰)╭,一共有三四个小的观景平台,每上升一段就有一个,当然越往上视野越开阔

时间已经到了下午一点多了,肚子饿的咕咕叫,前往下一站洛博河,水上自助餐顺便欣赏水上美景,还参观了一个当地人的小村子

吃着自助餐看着这样的景色还是不错的~

拍一张船上的全景吧 ,价格大概500P的样子,自助餐很一般,不过也能吃饱,炸鸡块儿啊,煎鱼排啊还可以~今天的船上就我们一桌中国人,好多韩国人,还有一些欧美人~

前面还有个歌手热唱各国歌曲,还挺多才多艺的,不过我怀疑他是靠音译记住的歌词......

歌手唱到中国歌曲《童话》的时候过来拉我们上去唱,这时候不能虚啊,在这艘船上咱就代表了中国人的歌唱水平啊,还好哥平时就喜欢唱歌,小菜一碟╮(╯_╰)╭

船开到了一个小村子靠岸了,大家下船参观,现在这个小村子基本就靠接待游客生存了,小盆友们看有生意纷纷过来招揽,不过不会强求并不令人生厌,有个小朋友还有些羞涩~这两个小盆友一看就是摆POSE的高手~比我媳妇儿会摆多了~

这是一个不招揽生意的小姑娘~~当我跟她说能不能拍照的时候她笑着答应了但是却一个劲儿往后躲~

孩子的妈妈~~他们的生活确实挺苦的,虽然他们没要小费我还是给了60P

最后一站,在国内声名大噪的蜜蜂农场~其实在我看来一般般啦~~

50P一个~味道还可以~~我选了榴莲口味,还骗了媳妇儿吃了一口~耶~

空无一人~~因为晒的要死~~

蜜蜂农场的海边餐厅~其实有这样的海边餐厅的酒店不少,只不过这家在中国人中传的太火了.....基本就餐的都是中国

酒店入住以后光顾着在酒店吹空调了,磨磨唧唧来到阿罗娜太阳已经下去了,拍个夕阳的余晖吧~

无数的螃蟹船停靠在海边,繁华的阿罗娜海滩结束了一天的喧嚣~

阿罗娜海滩的就餐标准几天吃下来感觉平均400P一个人的水平吧,吃得少的300P也就够了,反正我吃得多╮(╯_╰)╭,点了个HALO-HALO当地有名的甜品~260P,味道一般~后面才发现被坑了,其他地方也就120P的样子还比这里多很多......

菜单木有图片,媳妇儿说太难的单词不保险,于是我们点了个稳妥的炸鸡~~

海滩上的海鲜摊,价格不便宜,关键是菲律宾人好像除了烤不会别的烹饪方式,烤鸡,烤鱼,烤虾~好好地东西都糟蹋了╮(╯_╰)╭

酒店环境不错,价格也公道,5晚8000P,折合人民币200多一点,不足就是窗式空调像拖拉机一样~~没有免费提供的水,要自己购买,餐厅也比较贵,跟阿罗娜海滩一样的消费水平吧~

泳池不大,拍出来挺大的,不过挺深的~鲨鱼图案这边大概有三米多~

这间就是我的小屋了,都是一层的,媳妇儿乱入了...

这张是我在游泳池里用防水相机拍的~对焦在水面上了~

拍好媳妇儿是每个老公的必修课~

我最喜欢这张~哈哈~小碎花睡衣出镜~

闹腾过后,去酒店的餐厅吃饭,一瓶水50P,下图这个什么土豆牛肉的420P.....折合人民币60元,我也是信喽你滴邪~后面几天基本上就去别处觅食了,因为这个酒店虽然设施不错但是距离海滩有1.8公里的距离,TUTU过去基本上一个人20P的样子~

餐厅房顶发现的彩色的壁虎.....大晚上的回屋里拿了单反ISO调到6400手持拍摄.....这壁虎有二三十公分长....果然热带的东西都比较大.....

开始在无限蓝的OW学习了,之前在网上约的小伙伴一共四人~其中还有一个跟我同年同月同日生,名字里还有一个一样的字~真是缘分啊~第一天是理论学习~我们之前就联系了老家是辽宁沈阳但是现在已经晒得和菲律宾人差不多的川子教练,因为四个人一起报名顺利约到了他的档期~

上完课回到宾馆还在看书做题,我是不是很刻苦啊~

第二天泳池训练~我们和这堆器材一起被塞进了车里~~出发前往教学用的游泳池~

下面这两张是泳池训练的时候媳妇儿拍摄的,这里要特别感谢媳妇儿,她不学潜水却一直陪着我上课,不过教练说教学过程不让拍,所以也没拍太多照片~~总之我们几个都很不错,我自己面镜排水,二级头找回,CISA什么的都是一次成功滴~

大家的发型都不怎么乐观啊~~

第三和第四天上午分别进行两次开放水域的潜水~最后一次潜水教练终于允许我带相机了~出发~

这是一潜上来的时候拍的,别看大家在镜头前挤出笑容.....其实当时都累得要死,再加上海浪导致的晕船,基本处于体力透支的边缘~~

第四潜出发~教练还给我一块电脑表,第一次用有点小激动~

蓝色的海星,看起来应该是柔软的,但是潜水员是不应该主动去触碰任何海洋生物的,所以也就看看拍拍照就好啦~

各种不明正体的海洋植物.....

尼莫尼莫~~能拍到这张证明我的中性浮力还不错,毕竟这海葵长在悬崖上~哈哈~

全是地雷~~踩上去就惨了~看来海胆的繁殖速度还是很快的~~这里插一句,海滩上卖珍珠和海胆的当地人都是直接用中文叫卖的,看来主要客户就是中国人了......

海兔!!!第一次看到海兔,之前看过别人拍的很多很赞的照片,没想到运气这么好,在OW学习期间就看到了,海兔也就2-3厘米那么大,我是用微距档趴在海底拍的.......

这其实和上一张不是同一只,时候来又发现的一只,不过可惜他们撞衫了.....

快要上浮的时候拍到的,小丑鱼算是比较不怕人的了,直接宠着我的镜头就来了,也许是我的出现让它感到了威胁,于是从海葵中跑出来驱逐我了~~PS:因为拍小丑鱼还有30气的时候还不升水,还被教练批评了,教练说你没什么问题,就是胆子太大╮(╯_╰)╭

升水过程中自拍一张,这发型也是没谁了~~

顺利完成OW的学习,合影留念~~

跟教练一起合影也是必须的~川子教练还是很靠谱的,虽然教的时候比较严格,那也是为了大家的安全~~要真是个得过且过的教练我还真学的不扎实以后会有危险的~

配重+气瓶~二三十斤吧~~

正式的潜水执照要一个多月以后从澳大利亚的PAID总部寄出,现在就是象征性的结业仪式啦~~我们拿的小蓝本是潜水日志,可以自己记录自己的潜水情况,时间地点深度温度各种数据~~方便以后查看~

这时候不知道为什么脑子里想起一个旋律~~军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感谢媳妇儿这几天的陪伴~

集体照~~拍完上传才发现右下角这个抢镜王~~哈哈~是店里菲律宾员工的孩子

中午请教练在隔壁的蜜蜂农场的餐厅吃了个饭~我点的鱼肉配米饭~~感觉还不错~

这条狗是无限蓝养的~~名字叫蛋黄~~特长是撒娇卖萌,不过当然是你有吃的的时候,没吃的基本就对你熟视无睹了╮(╯_╰)╭

卖萌三连拍~~这时候对我各种亲啊,就坐在我边上,因为他在等我给它的鱼骨头和鸡骨头
╮(╯_╰)╭吃完很快就跑路了~

下午回到酒店基本就是休息了,因为潜水还真的挺消耗体力的,尤其是你刚开始没习惯的时候,再加上第二天是情人节想着不能再抛下媳妇儿了,于是参加了一日游的项目,浮潜的话在我的鼓励下媳妇儿还是敢下水的~

一大早六点到达阿罗娜海滩,海边已经停满了准备出海的螃蟹船,因为看海豚必须赶早~

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金辉,我们出发了~

大大小小的螃蟹船,如万箭齐发~身处当中有一种在舰队中的感觉~~

能看到下图中的海豚吗?我们一共看到了四五次,但是拍到的很少,因为你无法预测下一次海豚出水的位置,转瞬即逝~

只要一条船看到海豚,剩下的船都会聚拢过去~~说实话我在思考这样做是不是已经很大程度上打扰到了海豚,这场面与其说是看海豚不如说是围堵海豚~所以说经济和生态永远是一个矛盾的命题,这一点在贫困地区更为突出。人们为了眼前的经济利益会更加急功近利~

终于到达了巴里卡萨岛,这里是一个海洋生态保护区,今天的浮潜也是为明天的深潜探探路,这一趟包船的费用是1500P,上岛税每人250P,租装备的话每一件都是150P,关键是这里的上岛费只包含一个门口的浮潜点,如果想去另外两个点还要交钱的,每个点300P,其中一个是看海龟的,一个是看大砗磲的,我们本着来都来了的惯性思维都去了。事实证明海龟的可以不去,砗磲的值得一去,海龟那个点水比较深,东西也不多,看到海龟概率50%吧,看到了也拍不到浮潜是追不上海龟的~

出海要换乘人力划桨的小木船~~这张是同伴用Gopro4拍的,我严重怀疑白平衡出了问题....不过这一天确实云量很大,天气预报降水概率75%,后面确实下了暴雨~这是后话~

大波的水下照片来了~~估计会有人问是什么相机拍的,我先说了好了奥林巴斯TG-4,淘宝租的~
我是不穿救生衣带脚蹼的所以不少照片是潜下去一两米拍的~带上脚蹼追着鱼拍就比较省力气了~

这应该也是一种小丑鱼吧......这次我才发现小丑鱼的颜色有好多种......

大红色的小丑鱼~~~

黑白相间的小丑鱼~~

这个鱼长得比较丑......但是保护色不错,看到我拍他一个劲儿的往沙子里钻~

是不是不太容易发现啊~~

好想搬回家里的鱼缸啊~~不过也就想想,大家要去的也要注意保护环境啊,给后人留点可以看的东西~

第一次看到海龟~~海龟看到我掉头就跑,我还想去追来着......根本追不上还呛了口水~

这是鱼体彩绘么.....脸上的妆有点花哨啊~~

这种海葵前端长了一个小爪子~

大砗磲~~百年干贝~去年三月在帕劳也看了,不过那边好多都死掉了~这个是个活的~~

你瞅啥!再瞅削你啊~

我发现这里的鱼的品种一半是在帕劳拍到过的,这个鱼当时就拍到了,还洗出来现在挂在我家墙上呢.....果然是因为里的不太远可以相互串门儿么.......

大特写,这条鱼游到一个洞里,我就在另一边的洞口守株待兔拍到了它出来的瞬间,要不根本别想离得这么近╮(╯_╰)╭

粉色的珊瑚~~不过为什么我当时脑子里想的是植物大战僵尸里面的地雷呢.......

最后一个浮潜点看完准备登船返回,我看了离岸边也就四百多米的样子,于是选择游回去......又拍了下面这几张~~

这个海星是活的~~还在自己移动呢~

第三站,处女岛
由于我们看了三个点,上岸后又在巴里卡萨岛吃了午餐,导致下午到达处女岛比一般团队晚不少,坏处是海水已经淹没了长长的拖尾沙滩,好处是人比较少。天空中云量越来越大,暴风雨快来了~~
先来一张Gopro拍摄的大合照~~

傻媳妇儿又开始撒欢儿了~~

自从我嫌弃她只会剪刀手以后,她果然不负众望又研发出了剪刀手2.0的POSE~

来个剪刀手1.0做个对比~~

瓢泼大雨来啦~~开始大家还撒欢儿似得淋着雨,后来被雨点砸的生疼,赶紧挤进了这个不怎么避雨的小棚子,招呼远处的船家赶紧来接我们~~撤退!

全身湿透~8只落汤鸡顺利返航......

大雨过后就会有美丽的晚霞~~这几张不是我拍的,是其他去菲律宾的小伙伴拍的,我比较懒....基本回到酒店就懒得出来了~~

天黑了,回去碎觉~~~这一天晚上住的是chillout,位置有点偏在小箱子里,不过房间倒是很环保,全是竹子和藤条弄起来的,建议只有两个,早餐超难吃不要在他家吃,尽量选择二层的房间,除非你睡眠质量特别好,要不楼上走来走去嘎吱嘎吱你会疯~

今天一共三潜,在乐潜报名的,1300P一潜+250P的环保税,一共4150P
去了Diver heaven     Black forest   Cathedral三个潜点~

出发啦~~我们三个和另外四个AOW一条船~Fun Diving的待遇果然比学的时候好多了,不用自己装卸装备,每潜上来有人帮你换气瓶......安逸啊~~

装备都帮装好了~哈哈

出发,拍照去~~

这种蓝色的小鱼非常小,颜色很鲜艳,是那种宝石蓝~~

看看~~还是要深潜看海龟吧~~呆萌呆萌的~

我个人最喜欢这张~~这是一只年轻的海龟,龟壳很有光泽~

看到我拍个不停,不耐烦的紧急上浮了╮(╯_╰)╭

这是一只特别大的海龟,比之前看到的几只大一倍,身上的龟壳也比较粗糙晦暗了·~身上还吸附着几条搭便车的吸盘鱼~

有海葵的地方就有可爱的小丑鱼~~

又一只海兔~~身上还有几个玫瑰花一样的突起~~黑色和墨绿色相间,配以红色点缀~~低调奢华啊~

什么鬼这是~~还是个豹纹儿的~

这个也不知道是什么鬼......小小的,一大群在海底沙地上一字排开向前推进,像是在搜索食物~

海底大插花~~颜色搭配很不错嘛~

尼莫小夫妻么~~独占一块好大的海葵啊~~我趴在海底拍了好久,直到DM跑过来催我......

到了大断层附近,鱼越来越多啦~

一只受伤的海龟在海底断崖上啃食水草~~看着真心疼~

又一个拥有豪宅的小丑鱼~除了居住的海葵还有追边绿化用的绿地~~

也不知道叫什么,问了DM说是海狗.....什么鬼啊╮(╯_╰)╭

海蛇~~传说有剧毒,咬一口直接归西的节奏~淡定的从它头顶掠过......

这个小海葵实际上只有二十公分的直径.....里面住着好多条指甲盖儿大小的小丑鱼,还有两只螃蟹,眼尖的朋友找到了么~~

来个特写~~小螃蟹在此~~

虽然不知道你叫什么~~但是看表情好像心情不太好~

萌萌哒小海葵~~~

终于让我拍到你了.....这个只有两三公分的小鱼我拍了十几二十张.....能看的就这一张~~

上船休息!~~潜水电脑表显示要休息一个小时,才能恢复足够的停留时间~~最后一潜是看鱼群风暴的点,也是我们这些新手潜水员最期待的~~

出发~~

不知道被谁破坏了一块儿,真可惜~

越来越深,光线也越来越少~

这算不算迷你的鱼群风暴~~~反正当时我是有点小激动的,不过和后面看到的真正的鱼群风暴比这个就只能呵呵了~

来啦~~由于我们没有灯~~拍出来的画质就比较渣~~大家感受氛围就好~~

鱼群盘旋下降~~犹如一个龙卷风~~好想知道站在中央的感受~

下面这两张是为了让大家有更加好的视觉体验~~找带了灯下去的AOW的童鞋要的~~

差太多了好么.......

悬崖上漂亮的硬珊瑚~~

缓缓下沉,望着海面越来越远,眼前的美景抵消了心中的恐惧,更多的是一种兴奋~

最后在乱入一只萌物~~~你瞅啥~~

考验中性浮力的时候又到了......悬崖上DM发现了两只小小的石头鱼~示意我们过去,调整好状态悬停在悬崖边拍下了这两只~

一闪而过,颜色艳丽不过没拍到侧面,只有俯视图了╮(╯_╰)╭

最后放几张Gopro拍的潜水的照片吧~那个拿着相机拍个不停的胖子就是我了.......

仰面朝上,本来想摘掉二级头吐泡泡的,被DM用收拾阻止了~~好吧,毕竟只是个新手OW,还是不要太胆大了~

潜水结束回到邦劳岛上,借用潜点的淋浴冲了个冷水澡,直接和收拾好行李的媳妇儿汇合,TUTU车300P送回塔比拉兰的酒店

晚上去了塔比拉兰的大型商场ICM,突突车司机都知道的~门口这家就是菲律宾本土的麦当劳,俗称小蜜蜂,连锁店非常多,味道也还不错

这个汉堡算是他们那里最大得了吧,大胃王的首选......菲律宾人民饭量都不行,他们的小汉堡根本吃不饱╮(╯_╰)╭,当然这不是我今天晚上的晚饭,而是第二天早上的早饭~~只是放在一起说了罢了~

商场里面的电子游乐中心~一个币才5P,折合人民币七毛钱,而且大多数机器都是一个币就可以玩......好便宜的说~

要不是怕带不回去,我就在这儿夹娃娃了~

今天这么累,体力消耗这么大,一定要吃顿好的......看来看去就这价算是这里面比较好的店了~

饭店内景外加只会剪刀手的媳妇儿一枚~

蜜汁猪排吃起来~~媳妇儿是眼大肚子小~~我是眼大肚子大~~所以基本她就试吃一下

香煎鱼排~

炒海蟹~~

再来个果盘儿~

一早oceanjet的快船出发前往锡基霍尔岛,联程船票我记得是900P,有空调~

到达酒店~~这里的每一个房间都是由一种海洋动物命名的~我们住的是螃蟹房~在到达酒店的路上沿途看到的居民的房子还是比较破旧的,这边一家基本都有三五个孩子,这是基本配置,更多的还有。去往度假村的小路上我选择步行,当地的少年都围着一个破旧的木头篮球架投篮,没有球场只有一个篮球架,但是他们依然很快乐,我也跟他们玩了一会儿。对待陌生人孩子们都会主动打招呼,让生活在中国这个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社会中的人感觉心里暖暖的。

泳池还不错~~请忽略我的脚~

黄昏时分再来一张~~

广角镜头来个全景~~老外基本都在边上的沙滩椅上晒太阳,下水扑腾的大多数是国人~

这时候已经黑的差不多了~~没有沟·让大家失望了~~

五星级酒店么,餐饮当然也不会便宜~~下面这两份饭加一个芒果冰沙一个啤酒,一共1300多P,差不多200人民币吧~不过食材的新鲜程度和烹饪水平还是不错的,比起阿罗娜海滩部分餐馆又贵又难吃我宁愿选择把钱花在这里.......

落日啦~~这家酒店唯一的遗憾是私人海滩很小一片~~前面这么多天潜水那么累都没怎么拍夕阳的,今天要卯足劲儿拍起来~~

最后再补一张,晚上的泳池~~晚上这里很安静也很舒服,如果你带了花露水儿的话,可以在这里多待一会儿~

第二天我们四个人包了一辆吉普车,2000P环岛一日游,不过这个车没有窗户和空调,基本属于半敞篷车......酒店吃过早饭,9点钟车过来接我们

我很喜欢这种复古吊扇的款式......我只是怀疑挂那么高真的有风么.....

第一站~~~平淡无奇的鱼疗,不过几位女士还是叫的此起彼伏,太不淡定了~~

小鱼开始工作了~~

第二站是个教堂,司机跟我说了教堂的名字,不过我转过脸就忘记了~不过我看了简介,好像是19世纪建立的~

非要拍这个角度,害得我要趴在地上......我容易么~

第三站树藤瀑布~~树藤瀑布一共是三级叠瀑,每一层瀑布下面都有个水潭~比较出名的是最下面的一层,因为可以树藤跳水~

本胖子正在修炼~~这么看照片我还是很白的~~

跟媳妇儿合影一张~~

给媳妇儿拍个大长腿~~

第四站~觅食~跟司机沟通去了岛上一家比较地道的菲律宾菜餐馆~~五个人也就吃了1400多P,生鱼肉沙拉味道很赞~

让司机帮我们拍个合影~~

车开着随手拍的稻田~~这边一年三季稻应该毫无压力~

去往萨拉东海滩的林荫小道~~

终于到达第四站,整个锡岛最美的海滩,萨拉东海滩~这里也是10米悬崖跳台的所在地~

到达十米跳台~

站上十米台,好可怕啊~~毕竟是将近四层楼的高度~这么看可能不太直观,下图中水里有个刚跳下去的哥们儿,看看他的大小就知道有多高了.....不过我来之前就决定要挑战自己的,所以我还是跳了~~没拍照片,拍了一段小视频~

这是跳完上来以后和小伙伴们站在十米台上拍的合影~~

自己跳的时候没拍到照片~~就拍一下别人吧~大鹏展翅~~

另一块沙子比较细的海滩~~不少老外已经占好了坑在这里晒太阳了~

本来想对焦在睡眠的,这里的水是宝石一样的绿色,很漂亮~

媳妇儿没下水就在岸上玩沙子.....其实就是挖坑.....我也是醉了~我下去游泳发现这里我完全用动就可以浮在水面上.....舒服~

凤凰花已经有些凋零了~

三角梅却正在盛放~

离开萨拉东海滩,跟司机说沿途去找今天的住宿,因为之前没有在网上定~当时的想法是赶得上最后一班船就直接离开锡岛住到杜马盖地市区,来不及就在锡岛在住一晚上~

沿途遇到当地放学的学生,非要跟人家合影,说人家校服好看~~小姑娘都很友善~

司机带我们去的超便宜的水上屋,300P可以住四个人的小房间~~就两个床垫,啥都没有~~最后让我们放弃的是厕所在很远的地方,晚上上厕所女孩子是个大问题~~

五点就到码头了,买了五点半还是六点的最后一班船票~还有时间就去附近的学校逛了一圈

很可爱的菲律宾小姑娘~~为了不被当成怪蜀黍,我怂恿媳妇儿去跟她合照的~~哈哈哈~

这一只也很可爱~~孩子单纯的笑容是最美的~

这个学校还有个乐队,在准备什么演出,我们征得同意进到教室看他们排练~小伙子们练得很认真啊~

经过一段轻松愉快的聊天,又是合影啦,其中有个姑娘告诉我很想去中国看看~~我说欢迎你来北京~当时应该留个邮箱的,太仓促忘记了,请忽略那个巨大的影子~~那是我的影子......

菲律宾的主要交通工具~~TUTU车~~别看车小能坐五个人呢~

阳西下~我们也准备登船了~~刮起了风,水面上的浪也变大了~

这两张都是在船行驶过程中拍摄的~

到达杜马盖地,今天住的酒店La Fusion Garden Resort是临时在安可达上找的,不过很不错,关键是他们家厨房可以自己做饭免费借用的,老板是个画满纹身的小伙子,很有礼貌也很乐于帮忙,聊天很愉快~还推荐了我们好吃的饭店,就是下面这家~出门右拐步行400米的样子就到了

就是这家,看到这个城堡就到啦,这是个酒店,一层就是餐厅~

吃起来~这披萨可比必胜客的破披萨好吃多了~~50块钱挺大一个,四个人吃够了~馅料也很足~

这个也是halo-halo是不是比薄荷岛阿罗娜海滩好很多......价格也只要一半~

除了饭店,La Fusion Garden Resort附近还有一家很不错的按摩店,这边按摩和SPA超便宜的~我拍了他们家的宣传手册,需要的可以把图拿走,直接给TUTU司机看就能找到

没有赶上整点的船,半点的船速度差不多,不过是螃蟹船~~

看鲸鲨的地方当天浪挺大的,我们一船人敢下水的不多,敢离开船的就更少了......我是为了拍照啥都不管的.....我真的已经尽力了~虽然已经做了心理建设,但是真的看到的时候还是很震撼,尤其是你和它都在海里的时候。向着你游过来的时候真的从心底里有一丝恐惧的感觉

这大口吸水~~你是葫芦娃么......

想把整只鲸鲨拍进去有点难,因为太大了......

船夫坐在小木船上观察情况,保证游客安全的同时也预告鲸鲨的位置。

因为投食的原因,海水有些浑浊,说实话这里的鲸鲨只能说是半野生的,我也就是因为这次行程离这里近就选择了这里,其实菲律宾还有一个看到野生鲸鲨概率很大的地方叫董索,以后有机会再去啦~

看完鲸鲨回来好累啊,简单冲洗就想着吃饭,还好在看鲸鲨的点就有饭馆,价格也不算贵~~赶紧吃起来~~芒果味道太好了~煎吞拿鱼也不错,吃太快都没来得及拍~~哈哈~

别人拍的苏米龙岛都是美美哒......我们这一天风大浪急的,我们吃过饭都两点了,一日游的团早就走了,我们四个人自己包了一条船1500P去往对面的苏米龙~~我是没想到苏米龙那么近,感觉这个价格有点被坑了╮(╯_╰)╭上船下船都是浑身湿透.....

到了岛上就自娱自乐呗,我这技术咋样,浮潜潜到水底翻身拍的~哈哈

是不是有点眼熟......跟我学OW第四潜发现的好像是一个物种~

水里比岸上还暖和点,坐在水里取暖~~感觉好凄惨......媳妇儿还在岸边见到了一块鸡爪状的死珊瑚,玩的不亦乐乎

还有一个小伙伴,上岛以后直接就睡死过去了,一直睡到我们要扯得时候叫醒她......于是有了下面这张~哈哈

阴云密布啊,也就随便拍两张好了......苏米龙幻灭了~~

实在没事干了,想着这趟出来都没拍到美女,放点福利吧......当然了这身材适合欧美人的审美,不适合东方审美标准,好吧我口味比较重~~

唉~~我是被发现了么......好紧张肿么办~~

屁股好翘啊~~

呦呦呦~~欧美妹纸就是开放啊~~可惜我比较腼腆,再加上媳妇儿在呢,你们懂得,也就没上去搭讪了~~哈哈

浑身湿透.....坐车返回奥斯洛布的码头,准备返回杜马盖地~

到达入住的酒店,这个精华酒店的大老板是中国人,大厅里还挂着万里长城的画,这是整个杜马盖地最高的酒店了,内部水平高于快捷酒店,有冰箱,松下的静音空调,你们知道在菲律宾静音的空调是多么珍贵么.......我已经被拖拉机一样的窗式空调折磨疯了!
跑题了,接着说这个老板,他娶了当地的媳妇儿,现在孩子完全是说英语,母语都不会了,传说它的产业远不止这栋楼,还有两个大超市什么的

酒店自己的SPA店价格,比外面贵一点~平均规格一两百比索吧,不过不用折腾啊~

其实本来我的计划是第二天才去看鲸鲨的,不过小伙伴明天早上就要离开了,所以我们看鲸鲨提前一天,到了这里鲸鲨还是要看一下的,和小伙伴们最后一顿完饭~~大家都喝了点酒,平时我们是不喝酒滴~~选来选去吃了个日料~~还从边上店里点了个披萨~

哈哈~~都晒黑了不少~

寿司拼盘~~味道还行~

看了下谷歌地图~~发现海鲜市场离我们不远,又问了下门口的保安,说是只有几百米,我们就走着去了......

顺利找到~~大家要去的就可以导航牌子上的名字啦~~海鲜超便宜的~

说实话,味道还是蛮大的,毕竟水产市场嘛~~全是当地人,没看到一个游客......我们的回头率还是很高的,老婆大人嫌味道太大多到外面等我,我却逛得风生水起~~到处拍照,遇到不认识的鱼啥的就去问人家这是什么啊?怎么吃啊?好吃么?多少钱啊?估计店家已经被我烦死╮(╯_╰)╭最后买了虾,螃蟹,吞拿鱼,还有一条海鳗~这边按公斤算钱的,虾和螃蟹都是350P一公斤,鳗鱼一条是120P,吞拿鱼260P一公斤~好便宜有木有~

这个小鱼才70P一公斤~可惜我们就两个人了,实在吃不完,救我们买的这些后来都浪费了一些~~罪过罪过~

一种我从来没见过的螃蟹,老板说是深海打捞上来的品种,价格比较贵600P一公斤~我了解我媳妇儿,她拒绝吃一切没吃过的尤其是长相奇特的生物,所以这个我就作罢了~

身体上的银色的光泽表明它们很新鲜~~

纳尼~~~这两种不都是观赏鱼么.......你们就这么吃了,知道我在北京的观赏鱼市场看到的多少钱么~~够买这一筐了好么!

这个鱼我以前在国内吃过,这次就没吃,木有什么骨头,不过油脂含量很高~

吞拿鱼到底有多大啊.....看看这肉块儿~~~好想吃生鱼片啊,不过为了不拉肚子保险起见还是做熟了吃吧~~

直接去了这家中国福建人开的海鲜加工店,这是前一天晚上吃饭的时候拍的,离网上大热门的海鲜餐厅Labas很近,那家我们没有去,因为我考察了一下感觉他们家现在是菜品一般,价格虚高,因为不愁客源啊,中国的游客大多有从众心理,一传十十传百的......我吃的这家是加工1公斤收取300P加工费~~不论种类~

菜一上来我就知道自己买多了~~因为媳妇儿是个吃猫食儿的~吃一口东西就饱了╮(╯_╰)╭

南方人做海鲜还是比较清淡的,终于不是烤着吃了~

吃饱以后,饭店的厨子过来跟我们侃大山~~说自己以前是侨办的去过很多国家,然后聊着聊着缩到了这边SPA便宜又好~~她给我们推荐了一家走着就能到的,于是我们就当消化食儿,吃饱就SPA真是被资本主义的享乐主义腐蚀了~~唉~

他们家做spa也卖精油~~90分钟的热石SPA,爽歪歪~

SPA做完也才下午三点多,明天就要离开菲律宾了,还有几千比索没花掉,懒得回去再还钱了,再加上我潜水的时候只能把媳妇儿晾在一边,多少还是有点内疚的,赶紧陪媳妇儿逛逛商场买点东西吧~~杜马这里最大的商场叫鲁滨逊商场啦~~不过只有两层,跟国内的没有可比性~

他们竟然在商场里卖汽车,不嫌占地方么......楼下音乐劲爆人声鼎沸,一个小伙子在表演耍酒瓶子,不过水平很LOW,不停地掉地上╮(╯_╰)╭菲律宾人民的娱乐手段看来很匮乏啊~

死侍这部电影在国内好像没有通过广电爸爸的审批啊~不过媳妇儿英语战五渣,看不懂,于是只好作罢~继续逛街~给媳妇儿买了两条牛仔裤一件衣服~~LEE的牛仔裤基本都是中国人再买,人民币200出头一条~

基本所有被忽悠来杜马的小伙伴都直接或间接地看过2014年火遍朋友圈的那个介绍杜马盖地的软文吧,里面也有提到,杜马盖地菲律宾的大学城,最后的一天自然要一探究竟,一共去了三所大学,不过记得名字的就这第一个,叫赛里曼大学啦~~不过我唯一的失策就是忘记了今天是周末,学生都不上课!!!

这边的学校有个特点,基本都有很多枝繁叶茂的大树,基本都有教堂~~

路上没拍到的吉普尼在这拍到了~~菲律宾人很自豪的告诉我,在他们的国家没有两辆一样的吉普尼~

热衷于和花花草草拍照的媳妇儿~~

这两TUTU车用铁艺架子做了个鱼型的架子,有别于其他的TUTU车,可以看出这个司机很热爱生活啊~可惜速度太快没拍到正脸~

颇具规模的教堂~~

干净整洁的教学楼走廊,因为是周末所以学校里的学生很少~~我们一共就遇到七八个~

这所学校的高中和大学在一个校区~~

中午在大众点评上排名很靠前的Mooon  cafe吃的午饭,菜品味道很不错,价格也很合理~~我看大众点评上推荐他们家的超大猪排+炸薯条,说是够五个人吃,不过我们只有两个人,点了别的猪排,味道也很不错,而且很大一块~

上面是媳妇儿的意面,下面是我的猪排~~这家的芒果冰沙非常好喝~~我点的青芒果的,酸甜更适合我的口味~

路对面就死I love Dumaguete的灯箱,也算是游客合影必去的地标了~~

不能免俗的合影一张,随便叫住帮我们拍照的路人竟然是个日本游客~

想着马上要走了,最后再做一次按摩吧,做SPA时间不够了,就做了个60分钟的足疗~~才250P一个人,这家是我这几天去的比较便宜的一家,不过服务不如前两家,要说的话第一家最好~,就是住宿的地方老板推荐的那家,走着就能去~

价目表也发一下,方便大家参考~

再见啦~~杜马~~再见啦~菲律宾~我还会再回来的~

虽然飞机坐了不少,正好能

花费+小Tip

签证210
提前付款的三晚酒店940折合一个人470
一共换了10000人民币的比索,折合一个人5000
合计一个人的花费就是8200,全程一共12天~

说一些小贴士:
1、虽然两国关系紧张,但是菲律宾人民还是挺友好的,只是搞旅游的当地人也不免变得比较唯利是图,这个在哪都一样
2、不需要给小费的,菲律宾并不是一个小费国家,我们住的房间都包含了服务费,当然了如果你额外要求人家帮你拍照什么的觉得不好意思想给也是可以的
3、防晒霜是必须的,安耐晒小金甁真的不错~~这一路全靠他了,浮潜的话最好弄个潜水防晒服,要是就穿个泳裤或者比基尼就等着暴皮吧
4、如果你不是在春节这样的特殊时间去,语言也没有大问题完全可以选择不提前订酒店的,这样行程很灵活酒店也不难找
5、这次我带了单反和水下相机,其实单反可以扔家里,大部分照片用小相机拍的,单反拍的也就占3成,天天泡在海里也不能用单反啊
6、关于还钱,还是国内换汇率最好,刷卡也可以,北京的话工商银行比中国银行划算
7、我全程都没买行李,两个人就一个双肩背包和一个20寸的箱子,全部带上飞机,如果你有超重把重的体积小的装背包,checkin的时候一般只过箱子的重量~只要你的背包不是那种大的夸张的户外包

现在去考潜水的人真的是越来越多呢!赞

2016-02-28 08:27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2-28 08:27:39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确实,这项运动门槛本来就不高~

2016-02-29 08:46

引用 大肉丸&小排骨 的图片:

哈哈,小姑娘好可爱~

2016-02-29 08:52

看着好可怕啊,楼主不害怕么?想问下楼主那边治安怎么样啊~

2016-02-29 09:01

引用 发表于 2016-02-29 11:19:49 的回复:

游记棒棒哒,潜水炫酷哦。有微博吗,我粉你啊不会游泳可以潜水吗,求指点哦。我微信:xingzoudejiaoyin 求个QQ或者微信,私信给我就好了,谢谢了

回复:我直接加你微信好了,不玩微博的~

2016-02-29 12:05

城。会。玩。

2016-02-29 21:25

你真幸福啊!可以有这么多的假期!羡慕!!

2016-03-01 09:21

引用 痞子英雄 发表于 2016-02-29 08:52:50 的回复:

哈哈,小姑娘好可爱~

回复痞子英雄:哈哈,确实很可爱,还特别害羞

2016-03-01 11:36

引用 石头 发表于 2016-02-29 09:01:47 的回复:

看着好可怕啊,楼主不害怕么?想问下楼主那边治安怎么样啊~

回复石头:怎么不怕啊~吓得腿软~~它能把我直接吞进去.......

2016-03-01 11:37

引用 liuhngs 发表于 2016-02-29 21:25:19 的回复:

城。会。玩。

回复liuhngs:争取以后更会玩,哈哈

2016-03-01 11:37

引用 人在旅途 发表于 2016-03-01 09:21:41 的回复:

你真幸福啊!可以有这么多的假期!羡慕!!

回复人在旅途:钱少....所以假期多~哈哈~

2016-03-01 11:39

图样图嗨!

2016-03-02 09:18

引用 豆棚瓜架即浮屠 发表于 2016-03-02 09:18:38 的回复:

回复豆棚瓜架即浮屠:多谢支持~

2016-03-02 10:01

2016-03-04 02:54

2016-03-04 02:55

引用 polo1974 发表于 2016-03-04 02:54:54 的回复:

回复polo1974:多谢支持啊~看头像怎么似曾相识啊~哈哈

2016-03-04 10:07

2016-03-06 11:21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3-06 11:21:11 的回复:

回复土尘:多谢支持~

2016-03-06 15:40

您好,给留下无限蓝的联系方式好么

2016-03-09 23:24

引用 低调华彩 发表于 2016-03-09 23:24:18 的回复:

您好,给留下无限蓝的联系方式好么

回复低调华彩:bohol@infinitebluediving.com这是他们的客服邮箱,回复还算快~

2016-03-10 11:39

引用 大肉丸&小排骨 发表于 2016-03-10 11:39:01 的回复:

回复大肉丸&小排骨:谢谢

2016-03-10 11:40

你好,我也准备月底去薄荷岛考个潜水证,能咨询几个问题吗?菲律宾入境是不是比索有限额?可以换那么多现金带过去嘛?薄荷岛刷信用卡方便吗,是不是有手续费?不会游泳的人是不是也可以考初级潜水证?谢啦~

2016-03-17 00:37

引用 DEMON_OFFICIAL 发表于 2016-03-17 00:37:58 的回复:

回复DEMON_OFFICIAL:我去之前也听说有限额,不过没人查,我就直接带了7W比索过去的,刷卡有手续费而且有些地方不支持刷卡,我建议还是带现金。开放水域课程理论上是要求能连续游泳200米的,不过很多潜店都不要求,所以看你自己了,不怕水就行,很多人是因为太怕水不敢在水下做规定动作就被挂掉了~

2016-03-17 11:40

超喜欢巴里卡萨

2016-03-17 12:19

引用 Fatesama 发表于 2016-03-17 12:19:30 的回复:

超喜欢巴里卡萨

回复Fatesama:恩~菲律宾确实是潜水资源大国啊,不过也就仅限于潜水啦~哈哈

2016-03-17 12:22

引用 大肉丸&小排骨 发表于 2016-03-17 12:22:43 的回复:

恩~菲律宾确实是潜水资源大国啊,不过也就仅限于潜水啦~哈哈

回复大肉丸&小排骨:我也在巴黎卡萨潜过水,也是Mr.Driver~

2016-03-17 15:12

引用 Fatesama 发表于 2016-03-17 15:12:30 的回复:

我也在巴黎卡萨潜过水,也是Mr.Driver~

回复Fatesama:现在考证的特别多,下一步我打算去诗巴丹升A

2016-03-18 09:27

引用 大肉丸&小排骨 发表于 2016-03-18 09:27:19 的回复:

现在考证的特别多,下一步我打算去诗巴丹升A

回复大肉丸&小排骨:好主意

2016-03-18 19:49

引用 大肉丸&小排骨 发表于 2016-03-17 11:40:18 的回复:

回复大肉丸&小排骨:我带比索不超过1万人民币,一般没问题。再带张储蓄卡,带张信用卡就可以了

2016-03-19 09:39

引用 低调华彩 发表于 2016-03-19 09:39:50 的回复:

回复低调华彩:对,去消费人家还不欢迎么,有时候网上传的太吓人

2016-03-20 15:09

2016-03-29 16:02

引用 lewis 发表于 2016-03-29 16:02:22 的回复:

回复lewis:多谢支持~

2016-03-29 16:45

一直都在计划去菲,一直没去,争取今年去!

2016-04-13 10:49

支持支持~把菲律宾悄悄列入计划~

2016-04-13 10:59

考潜水证要提前报名吗,怎么提前沟通,费用多少

2016-04-13 15:23

引用 张老愿 发表于 2016-04-13 10:49:03 的回复:

一直都在计划去菲,一直没去,争取今年去!

回复张老愿:值得一去

2016-04-14 09:13

引用 ______拼命姑娘。 发表于 2016-04-13 10:59:04 的回复:

支持支持~把菲律宾悄悄列入计划~

回复______拼命姑娘。:自然景观要早去~

2016-04-14 09:15

引用 拾光 发表于 2016-04-13 15:23:33 的回复:

考潜水证要提前报名吗,怎么提前沟通,费用多少

回复拾光:OW2600人民币,我是在薄荷岛无限蓝报名的,你可以百度她们的官网,有邮箱,发邮件沟通,中文就可以,然后交定金~

2016-04-14 09:16

引用 大肉丸&小排骨 发表于 2016-04-14 09:16:08 的回复:

回复大肉丸&小排骨:谢谢啦

2016-04-14 09:31

你好,头天晚上住杜马,第二天一早去看鲸鲨,13:00以前能够返回杜马吗?下午16:40的飞机

2016-05-05 15:55

你们锡岛第一晚住的Salamangka Beach and Dive Resort含不含早餐,当时订的价格是多少呢,我准备订,对比一下~

2016-05-16 17:19

引用 大肉丸&小排骨 的图片:

哈哈哈哈,其实挤挤也会有的

2016-12-01 14:20

引用 蚂蚁 发表于 2016-12-01 14:20: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