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年大叔搀父扶母、携妻带子的春节斯里兰卡之旅

唐人 LV.11
2016-02-27 16:40 876/6
  • 出发时间/2016-02-07

我的这篇游记,没有蜂窝众多游记中的如影视明星般的各色俊男靓女主人公,没有蜂窝浩繁游记中的似优秀摄影师般拍出的张张技术精湛的绝美照片(本文中照片绝大多数为手机随手拍),但有我年逾八旬的父母,有我朝夕相处的妻儿,有我们对斯里兰卡的留恋及对斯里兰卡人民的认识、了解与友谊,有我们对此次旅行的满满的快乐和温馨回忆。
       自去年暑期携带妻、儿自由行去了一次俄罗斯贝加尔湖后,带上家人出国看世界的想法就像脱手的风筝一样而一发不可收。非常喜欢和享受与家人外出旅行的那种满满的幸福、温馨的感觉,真的。爸爸已八十六岁,妈妈亦年近八旬,老两口结婚近六十年,为我们哥姐几个及孙辈操劳了一辈子。虽然经常带着爸妈外出旅行,但还没领着他们出过国门真正看过世界呢。嗯,趁爸妈腿脚还不错,带上他们出国旅行去!

关于行程制定及前期准备

经上网赏阅游记及研究、选择,终于去年12月初决定将印度洋上的岛国斯里兰卡作为我们此次的旅行目的地,时间定为今年的春节,并提前近两个月办好父母护照、斯里兰卡电子签证及买好了从广州直飞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的往返机票。
       之所以选择斯里兰卡,一是因为从广州直飞科伦坡只需五个半小时,父母可免于坐飞机时间过长的劳累;二是斯里兰卡相对中国周边其他国家来说异域味更加浓厚且风景绝美;三是斯里兰卡地处热带,属热带海洋性气候,年均气温28℃又不酷热,非常适合老人。之所以选择春节期间出游是因为网上介绍说5至8月是斯里兰卡的雨季,而12月至次年4月是斯国的最佳旅行时期,这样可以利用春节假期一家人在斯里兰卡过一个别样的春节。

接下来就是上网查阅大量有关斯里兰卡的游记、攻略,结合自己春节只有七天假期及携带耄耋父母的情况,安排、制定好了详细行程:
       2016.2.7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3时40分斯里兰卡航空航班直飞斯里兰卡科伦坡斯里兰卡时间6时40分到达,与中国时差为两个半小时),科伦坡锡吉里耶狮子岩,当晚住锡吉里耶
       2016.2.8  锡吉里耶康提,下午至康提后参观康提的蓝宝石加工厂、观看康提舞表演,当晚住康提
       2016.2.9  上午9时至康提的佛牙寺、康提湖游览(9时30分佛牙寺有典礼),后从康提努沃勒埃利耶,沿途参观、游览斯里兰卡的著名红茶种植园及茶厂,当晚住努沃勒埃利耶
       2016.2.10  上午游努沃勒埃利耶的格雷戈里湖,后从努沃勒埃利耶蒂瑟默哈拉默,游览著名的Tissa湖,当晚住蒂瑟默哈拉默
       2016.2.11  上午坐越野车游览Yala国家公园,后从蒂瑟默哈拉默加勒,沿途观赏、游览印度洋海景及海上寺庙派瑞寺,当晚住加勒
       2016.2.12  上午游览加勒古城,下午至科伦坡,当晚住科伦坡
       2016.2.13  上午科伦坡市内游览、购物,下午斯里兰卡时间15时40分前至科伦坡达拉纳亚克国际机场乘坐斯里兰卡时间17时40分直飞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的航班。
       这个行程路线基本是斯里兰卡中部山区及西南沿海的一条经典、悠闲的旅行线路。在此插个花絮,一开始父亲听说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是斯里兰卡时,立马说:“不去,斯里兰卡有泰米尔猛虎恐怖组织,不安全。” 其实斯里兰卡已于2009年将势力范围主要在斯北部的反政府武装泰米尔猛虎组织完全消灭并结束了长期的内战,现正处于非常和平、稳定的国家建设期。

定好行程后,又在Booking上预定好了相应的住宿酒店,大多为别墅式的经济实惠、干净卫生的家庭酒店,每晚双人间、三人间各一。斯里兰卡的酒店各种类型及价格的都有,很大一部分为花园别墅式的家庭酒店,旅友们可根据自身情况酌情选择。

关于在斯里兰卡期间的交通工具方面,原本我是想在斯里兰卡租车自驾的,但由于斯里兰卡中部为海拔较高的山区且山路崎岖,公路上的路牌、标识也较少,网上自由行驴友游记及攻略介绍大都建议包车旅行(斯里兰卡籍司机),从减少麻烦及安全的角度考虑,最后还是决定包车旅行。如何包车有几种情况:一是在国内通过中介预定,二是自己与网上旅友们提供、推荐的斯里兰卡籍包车司机直接联系,三是到斯里兰卡后找司机包车(科伦坡达拉纳亚克国际机场出口处就有很多)。通过中介预定包车的费用相对直接与斯里兰卡司机联系包车的费用要高,由于我的英语水平只局限于只能面对面的磕磕巴巴并时而辅以手势、眼神的交谈,经斟酌再三后我还是通过淘宝预定好了在斯里兰卡期间的包车事宜,且这样如在包车期间出现问题起码还有一个国内的担责人。另外在斯里兰卡包车,司机必须与游客随行,但吃住应自己解决,游客预定的酒店有的也有免费的司机房,司机可在此入住。

关于在斯里兰卡期间的语言交流问题,虽然斯里兰卡的官方语言为僧伽罗语和泰米尔语,但由于斯里兰卡曾被英国占领、殖民了一百多年,现为英联邦成员国,所以国民大都能说几句英语,且这次在斯期间,也亲自见识到了上至六七十岁的老人、下至几岁的孩童均能说英语的情况。

关于在斯期间的货币兑换及使用:由于斯里兰卡卢比为小货币币种,因此我国内银行几乎没有现金兑换,故可在国内兑换、准备好美元,再到斯里兰卡后用美元兑换成卢比。科伦坡达拉纳亚克国际机场的出口处就有多家斯国银行设在此处的24小时营业的货币兑换点。

物品准备:相机、电源插座转换头、拖鞋、太阳镜、太阳帽、户外围巾或口罩、万精油、花露水、防晒霜等。另斯里兰卡的中部山区城市康提努沃勒埃利耶早晚温度可低至10来度,应带好防寒衣物。

因我此次携年老的父母出行,故亦准备好老人每日必备的各种药物。

有关手机漫游通讯费用:我用的是中国移动,在斯里兰卡漫游拨打中国斯里兰卡当地电话都为每分钟2.99元,发短信回中国的费用为每条1.29元,移动数据漫游费非常贵,为0.05元 / KB,所以喜欢用手机上网的亲们在斯里兰卡期间最好是买当地的手机卡使用并上网,一般是斯里兰卡的Dialog的手机卡,价格非常便宜,机场入境大厅内就有卖Dialog手机卡的柜台,具体请亲们自行上网查询。

游记正文

2月7日  晴到多云   广州 —— 科伦坡科伦坡 —— 锡吉里耶

按捺下心中小小的兴奋,我们一家五口于2016年2月7日凌晨3时40分在广州白云机场搭乘上斯里兰卡航空的班机。飞机为空客A333机型,非常宽敞,机上斯里兰卡籍空姐及空少不少,且还配有一名说普通话的看上去像中国籍的空姐。

经约五个半小时飞行,飞机准时于斯里兰卡时间6时40分抵达科伦坡达拉纳亚克国际机场。下机后在入境大厅填好入境卡,接着持护照、之前已打印好的斯里兰卡电子签证、入境卡过边检。入境大厅好热闹,整个就是世界人民大聚会,欧美白种人、西亚及印、斯人占了大多数,接下来就是我们堂堂大中华人民了!我们中国人来了!
       过了边检,取了托运行李,时刻注意着引路指示牌及随着人流,我们一家径往出口走。
       “过来,过来还(换)钱!”还未到出口,前面柜台里一斯里兰卡小伙操着不纯正的歪果仁普通话冲着我们猛招手。哎我说兄弟哦,哥啥时候在啥地方借过你的钱啊?   原来前面就是游记、攻略里说到的斯里兰卡各大银行设在机场的货币兑换营业处了。那么多家,找哪家好?当然是一边冲着我们微笑招手、一边用中国话招呼的那斯里兰卡小伙所在的兑换处了!

兑换好斯里兰卡卢比,刚走没几步,前面大厅里就见到一大排的各色斯里兰卡小伙、大叔们各自手里举着写有姓名的纸牌,其中一穿着大红色短袖衬衣的高大、挺肚的约30多岁的哥们儿手中纸牌上写着我的拼音姓名。嘿,就是你了,我的司机同志!还有,您真配合哎,穿件大红上衣迎接我们,知道我们一家到你们斯里兰卡中国春节来了!

互相介绍并走出机场后,司机Nalin帮我们将行李放上一辆黑色的丰田商务车,这辆车将载着我们七日畅游斯里兰卡。呼吸着斯里兰卡的湿润空气,看着满街肤色非黑即白的行人(我们中国黄种人相对斯里兰卡人来说也变成了白人),置身于和国内完全不一样的环境里,爸妈好奇地到处观望。

按照之前既定的行程,Nalin开车载着我们往距科伦坡约180公里的位于斯里兰卡中部的锡吉里耶驶去。车驶出科伦坡市区后,见到路边有卖水果的摊档,一看有黄金椰子,当然要尝尝,这可是网友们力推的斯里兰卡水果啊。价格?印象中是四、五十卢比一个,人民币两元钱啊,亲们!我一激动之下,非常慷概地给Nalin也买了一个。水果档主大叔热情地问我们是中国来的吗?当然,China,China!   我也连赞大叔的裙子好看,大叔开心的笑了!

Nalin不会中文。一路上,我绞尽脑汁地搜刮着所有能想起来的英语单词并将它们串成句子(好吧,暂且当它们是句子。),并配以连比带划的手势,与Nalin交谈着。Nalin告诉我们他今年38岁,已婚且有一名12岁的女儿,他家在科伦坡,是一栋两层楼的房子。谈到兴头上,.Nalin还将他钱夹里的全家福照片给我们看。好漂亮的妻子和女儿!.....
       就这样,一路聊,一路看路两边的风景。路边竟然时不时见到野生的猴群。中午在沿途的一家餐厅吃中饭时,见餐厅后面一栋别墅门前两孩童正在打闹,女孩被稍大些的男孩气得直哭。女孩眼睛大大的很可爱,遂用手机按下快门。嘿,小妞,别这样瞪着我好吗,来,笑一个!   什么?好吧,我过来,你保证不打死我就行!

当日下午约2时许,我们到达了锡吉里耶。找到已预定好的锡吉里耶阳光别墅登记入住后,我们准备游览离别墅只有约几公里远的锡吉里耶狮子岩。但Nalin建议我父母最好不要攀爬狮子岩,因攀爬狮子岩的上山阶梯很陡,以尽量避免意外发生。权衡再三并征得父母意见后,我们采纳了Nalin的建议,留下父母在别墅中休息。
       锡吉里耶,古代斯里兰卡孔雀王朝的一个王子杀父篡位后,害怕其他兄弟复仇,就将皇宫建到锡吉里耶整座山峰上,并在山脚四周挖掘河道引水修建护城河,现仅剩遗址,与印度尼西亚婆罗浮屠柬埔寨吴哥窟印度阿旃陀石窟齐名,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锡吉里耶景区门票有外国人与本国人之分,外国人的门票价格为30美元,如用卢比买则为4200卢比。
       猴子,猴子!景区入口处的树上、草地上到处都是野生猴子。猴哥哎,你们真给面子。今天是我们中国猴年新年的除夕,谢谢你们的夹道欢迎呐!

上锡吉里耶狮子岩山顶的阶梯果然曲折陡峭,大都为沿着山崖绝壁修建。下图照片中间山崖阶梯尽头处为著名的锡吉里耶石窟壁画,类似于我国的敦煌石窟壁画。石窟内有工作人员把守,禁止游人伸手摸壁画及拍照。哦,对了,门票上就印有其中一幅壁画。

下面这张照片一看就知道为什么叫锡吉里耶狮子岩了。此处为登上锡吉里耶狮子岩游览山顶皇宫遗址的最后一段阶梯。

气喘吁吁地上到峰顶。古代皇宫遗址占满了整个峰顶平台,峰顶四周毫无遮挡,视线开阔,山脚的原始森林直向天边延伸,远处山峰秀丽延绵......

下午5时许才下山。今天是春节除夕,在斯里兰卡过除夕之夜,怎么能少了斯里兰卡的朋友们呢,遂邀请Nalin和我们一起吃年夜饭及喝酒助兴。Nalin高兴地带我们去买了一瓶法国红酒及两瓶威士忌(Nalin说他喜欢喝威士忌)。买好酒回到别墅,父亲正站在别墅二楼阳台上兴致勃勃地观赏着四周风景。我们的别墅四周全是茂密的森林,各种鸟儿在树梢上唱着悠扬的歌曲。父亲说刚才还有一群猴子在树上荡来荡去地玩耍。父母特喜欢这个别墅。嗯,你们喜欢就好。

在别墅订好晚餐,斯里兰卡人民那一个做事慢悠悠啊。期间,别墅主人Nande及伙计Lahiru时不时上到二楼阳台上与我们聊天。该别墅是由Nande及其两个儿子在此打理,现Nande的妻子正在厨房为我们做饭菜。我告诉他们今晚是中国新年的除夕夜,是要热闹过年的,并邀请他们等会一起来喝酒。伙计Lahiru很健谈,还把他手机上装的微信向我展示并与我互加了微信朋友。看来他们这栋别墅还接待了不少我们中国游客呢。
       晚上约8时许,饭菜端上来了,酒桌就摆在别墅二楼宽大的阳台上。Nalin来了,换上了斯里兰卡的民族服饰“纱笼”。大家边喝酒碰杯,边欢快地聊天。兴之所至,当场教Nalin学会了一句“新年快乐,万事如意!”的中国话,并录制了我与Nalin一起举杯用中文向我的微信朋友们拜年的视频。    期间我们又邀上别墅老板Nande及其儿子、伙计Lahiru一起来喝上几杯。除夕之夜,在异国他乡的斯里兰卡,在茂密森林中的洋房别墅,和几个热情的斯里兰卡异国友人,那美酒,那夜晚,那气氛......耄耋父母酣畅之余,竟然飚出了他们学生时代所学的几些个英语单词,我竟然也操起了不再磕巴的英语......

2月8日  晴   锡吉里耶 —— 康提

昨晚好睡,一觉到天光。新年的第一天,清晨的阳光如金丝般洒在别墅的阳台上。呼吸着带着丝丝甜味的森林中的新鲜空气,野生猴群在树上为我们跳跃伴舞,小鸟飞到阳台上为我们歌唱,我们一家围坐在别墅二楼大阳台上,轻松、悠闲享用主人为我们准备的可口美味早餐。

早餐后,办理好退房手续,告别了热情地Nande一家及Lahiru,我们乘车前往下一站: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整座城市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圣城康提
       驶出几公里路,应我们的要求,Nalin带我们去到一家卖斯里兰卡民族服饰及工艺品的商店内。好多喜欢的东西啊。“你们好,新年好!”一名漂亮的女导购用中文向我们问好。面对着那些花色鲜艳且具斯里兰卡民族特色的服饰和工艺品,我们怎能不动心?妻子一气买了好多条厚薄不一的丝巾,妈妈亦忍不住将刚买的丝巾围上后与年轻漂亮的女导购们合影留念。

途径也已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丹布勒石窟寺,因时间、行程安排没有入内游览,门口拍照留念吧。

去康提途中,明显感觉两边的山开始多了。路经网上游记中提及的香料园,因斯里兰卡的香料颇有盛名,遂进去看看,反正又不用买门票。
       “你好,新年好!” 讲解员小哥热情地一边脸上绽开灿烂的微笑,一边用中文与我们打招呼。哈哈,看来这两天咱中国人民来了不少啊!
       香料园位于路边的密林里,种植着各种叫得出名、叫不出名的香料原生植物。讲解员小哥一边用英语给我们介绍,一边将各种香料样品拿至我们鼻下闻或是涂抹在我们手上。其实小哥介绍的有很多我们都没听明白,我们也假装 “OK、OK,Yes、Yes。”    在园里逛了逛,我手上被涂抹了香料样品的皮肤部位痒了起来,仔细一看,竟然起了好些个小子子。哎哟,皮肤过敏了。赶紧用纸巾擦抹涂过香料的部位并用水清洗,并借此走出香料园上车继续前行。

在车上用手机一路随拍。Nalin给我们介绍说斯里兰卡是个佛教、印度教、伊斯兰教、基督教等多种宗教并存的国家,他自己是基督教徒。路两边也时不时见到各具特色的佛教、印度教、伊斯兰教寺庙及穿着各具宗教特色服饰的行人。

自昨天走出科伦坡机场后,就发现斯里兰卡走到哪都能见到我的同行们啊,怪不得在锡吉里耶阳光别墅时,别墅的电脑就放在没有围墙的、开放的别墅一楼楼梯口旁的桌上,店老板他们将手机也随便放在桌上充电,人就离开了。为斯里兰卡的治安及同行赞一个!

蓝宝石及其它各类宝石,是斯里兰卡的骄傲。上个月还有一则新闻,说是斯里兰卡发现了一颗世界上最大的蓝宝石呢!康提周边是斯里兰卡蓝宝石矿产及加工厂较多及集中之地,且据介绍宝石的成色亦相对较好。中午,在康提市郊的一处河边餐厅吃完中饭,我们在Nalin的引领下,到康提较大的一家蓝宝石加工厂参观。进到工厂及宝石展示售卖大厅后,发现来参观、购买宝石的绝大多数都是中国游客,且导购及售货员个个都能说上些中国话。试探性的问了问看后觉得不错的蓝宝石的价格,换算成人民币后动辄上万、数万、数十万元。哎呦,妈哎,咱买不起,看看,就看一看。

从宝石加工厂出来已是下午约3、4时许,路上车辆及行人也越来越多,然后就是堵车。嗯,斯里兰卡第二大城康提市区到了。在Nalin的建议下,我们去观看了康提舞表演。康提舞,斯里兰卡代表性民族僧伽罗族传统舞蹈中最有代表性的舞蹈派别,是僧伽罗族文化标志之一。买好票进入表演会场并做好座位。不一刻,整个会场即座无虚席。舞蹈表演结束后,几名赤着上身的大汉走下舞台,竟然玩起了杂耍。
       看完康提舞表演后,我们找到位于半山的已预订酒店登记入住。晚上,父亲面对着酒店内的电视,嘴里不停地叨叨着要看中国的电视台。没办法,我拿着遥控器一个频道一个频道的查找。哎,查找了好一阵,终于有熟悉的CCTV标志,再仔细看,CCTV标志后面还有个”news",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里面全是噼里啪啦的英语。再找,又终于找到个不知什么频道,正播放着港产功夫片。好吧,老爷子,您将就看吧。还有,反正您平时看电视时看着、看着就会睡着的。     此后几天,父亲对我们入住的每个酒店最关心的就是酒店里的电视能不能播放中国的电视频道。我说老爸啊,这可是在其他国家,人家的电视怎么随便就能收到中国的电视频道呢。所以说各位亲们,如果你们有带平时爱看电视的老人出国旅行,得先把这情况提前向老人说明白了,让老人有个心理准备啊。

2月9日    晴    康提 —— 努沃勒埃利耶

清早6时多就起身了,在酒店周边转了转,这才真正感受到了康提的美。我们的康提山度假酒店为一栋三层花园式别墅,就建在半山腰上,站在酒店花园或二层开放式大阳台上,可以俯瞰部分康提市区及山景。周边到处都是依山势而建的花园式别墅,山上森林密布,鸟语花香。山路上行人及车辆已不少,或是上班途中,或是结伴上学......每一个人见到你时都会对着你友好地点头微笑。早餐时,野生猴群在酒店的房顶、阳台、树枝上蹦跳,松鼠在树梢上伸着懒腰、悠闲地晒着太阳......

今天上午的重头戏是参观、游览著名的佛牙寺与康提湖。
       佛牙寺,始建于15世纪,以供奉着斯里兰卡国宝释迦牟尼佛牙舍利而闻名。每天上午的9时30分,佛牙寺都有典礼仪式。对了,进入佛牙寺内是要脱鞋的,想去佛牙寺的童鞋们要注意了,还有就是不能穿短裤进入寺内。
       佛牙寺就在著名的康提湖边。康提湖位于康提市中心,周围群山环绕、绿树掩映,百花竟放,湖面上倒影婆娑、金鱼戏水、鹭鸟栖梢。湖边行人或投食喂鱼、或静坐沉思、或悠闲踱步......行走在康提湖边,感觉时间也慢了下来,让你不由自主地放慢脚步,放慢脚步......

这位老爷子够有型吧?整个就一艺术家的范儿。

哎,佛牙寺9时30分的典礼啊!现在都10时了。算了,带着老人,就别赶时间了。在佛牙寺入口,又见到正认真开展安检工作的同行们。实在忍不住,上前向他们说明了自己的身份。不同国家的同行们相见,互相之间的那个亲切啊!交流几句后,赶紧拍照留念。

佛牙寺太出名了,到处都是各种肤色的人、人、人。把鞋脱下寄存在寺门口的寄存处后买票入寺参观游览,票价一人一千卢比,鞋寄存没有收费,但Nalin示意我随便放了些零钱到寄存处柜台上的一个小玻璃柜里。随着人流,为防止被人挤撞,我与儿子分别照看、搀扶着父母进入寺内。哦,典礼虽已正在进行,但佛牙展示还未正式开始,信众及游客们正排着队等待呢,怪不得这么多人。想排队在近处观看佛牙,然而太拥挤了,算了,外围看看吧。一阵仪式后,盛放、供奉释迦牟尼佛牙的佛龛被一大师打开,里面立马金光绽现,佛堂里一片相机快门声(不能开闪光灯)。抱歉,各位亲们,我的手机及相机太次了,佛牙没拍出来,要不您什么时候自己去现场看看?

游完佛牙寺,我们驱车南下前往另一中部山城:号称小伦敦努沃勒埃利耶。从康提出发至努沃勒埃利耶,约需两小时且全程山路。一路上山花烂漫、飞瀑流泉。
       努沃勒埃利耶英国殖民时期有很多英国人在此聚居,市内到处都是英国风格的建筑,故有着"小伦敦"的称号。以努沃勒埃利耶为中心的周边区域亦是世界著名的红茶种植及产区,斯里兰卡亦因此摘得世界红茶出口第一的桂冠。
       车驶出康提后,山上的茶树种植园就明显越来越多,再到后来就是漫山遍野都是茶树了。出行前做攻略的时候,以为努沃勒埃利耶山上的茶园标志就是mackwoods,但真正到了后才发现有各种“XXwoods”。我们的车驶入了一家名为Glenloch的具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茶厂参观。一名会说中文的年轻女讲解导购员接待了我们及另一家中国游客。参观厂房车间后,讲解导购员领我们至茶厂的餐厅,将各种不同规格、等级的红茶端上来给我们品尝。我也不怎么会品茶,反正就觉得都挺好喝。接下来就是各种大包、小包的购买茶叶了。反正不懂,哪个包装好看、价格实惠就买哪个。

中饭在沿途一位置绝佳的餐厅解决的。约下午4时许就进入努沃勒埃利耶市区了,找到已预定好的格伦法尔度假酒店并登记入住。这是一家非常有格调的·一层楼花园别墅,酒店大堂内摆放着旧留声机、缝纫机、古旧箱柜等有些年代与历史的物品,与之相应的是客房内的家具等亦显得古旧些。

格伦法尔度假酒店的客房钥匙,好有爱吧!

趁天色尚明,到市区转转。酒店路口对出就是一高尔夫球场,步行约十来分钟就到市中心了。小城不大,不知从那间佛教或是伊斯兰教寺庙传来诵经声。路经游记攻略中著名的粉红邮局,妻子入内寄了几张明信片。看着邮局墙上展示的斯里兰卡各种邮票,心中不免痒痒。问邮局工作人员,却回答说早已卖完了,墙上的只是样品展示。市中心的商业街倒挺热闹,各种商铺林立,各色人种穿行其间。晚餐就在商业街上的一餐厅内解决了。因此行我与父亲的短袜没带够,故在商业街买了几双袜子.仔细看看标牌,哈哈,made in china 。

2月10日  晴到多云   努沃勒埃利耶 —— 蒂瑟默哈拉默

照例,一早起身,酒店周围转了转。清早的气温有些清凉,感觉可能为十多摄氏度。我们的格伦法尔度假酒店就在山脚下,不同颜色、风格的别墅依山势而建。周边到处是如绿色地毯般的草地与参天林立的粗大古树。行走在被高大古树围绕的小路上,空气是那么清新可人。

努沃勒埃利耶有著名的亚当山(海拔2200多米)及霍顿山顶平原景区,但由于考虑到父母并不适合登亚当山及霍顿平原徒步,故吃完早餐退了房后,我们先在格雷戈里湖转了转,然后启程前往南部沿海的蒂瑟默哈拉默
       努沃勒埃利耶蒂瑟默哈拉默两地相距约160公里,由于很长一段均为高山峻岭、蜿蜒崎岖的山路,故我们两地间这段不算太远的路却共走了五、六个小时。各位亲们会问了:“车行五、六个小时?闷不闷啊?” 哎,告诉亲们,不但不闷,整段路途上那就是享受啊!沿途或是色彩斑斓、建筑精美的印度教寺庙,或是险峻雄伟、直插云霄的巍巍高山,或是深不见底、只闻其声的山涧、流泉,或是出没路边林间、悠闲戏耍的珍禽异兽,或是遍地盛放、争艳林间的各色鲜艳山花,或是飞流直下、喷珠溅玉的高山大瀑布......一路上整个就是一壮观、优美的人文与自然生态大观园啊!

这哥儿们见我们将车停在了它身旁,立马跳上了石墩,直立起身体,伸长了脖子,探头满眼期待地往我们车内张望。哦,等着我们给它好吃的呢。敢情是习惯动作啊!    正好我们车内有香蕉,遂顺手扔了几根给它品尝。然后这哥儿们冲我咧了咧嘴,以示感谢。

“这边,快看,快看!”, 车正行着,Nalin用急促但又压低了声调的话语示意我们看路左边树上。仔细定睛一看,原来是一群长着灰棕色长毛、颜面呈深色、拖着细长尾巴的一种猴类动物。Nalin介绍说这是斯里兰卡的一种珍稀猴类(后上网查询得知学名为长尾叶猴),看来我们真是幸运了。急忙随手用手机拍照,可惜手机不给力,照片亲们将就看吧。

车逐渐驶出大山,气温也明显升高了,地势亦逐渐平缓,到处是成片成片的碧绿稻田与高大的椰林。下午2时多,蒂瑟默哈拉默到了。车行途中,忽见前方左侧一大片耀眼水光,一大群水牛正结队从水中央缓缓往岸边走。赶紧问Nalin,果然就是著名的Tissa湖了。迫不及待地下车行到湖边。此时的Tissa湖,任何溢美之词都是多余的!

湖边的人们悠然自得,笑容,又是斯里兰卡人民让人难忘的标志。

这小姑娘的笑容把我的心都融化了。赶紧从随身挎包里抓了一把从国内带来的糖果,塞了小姑娘满满两手。

小小少年啊,请用你的鼓声将你的微笑传向全世界吧!

在一海鲜餐厅吃完午饭已是下午4时多了,找到Tissa湖附近的已预订好的山谷酒店登记入住。受不住Tissa湖的诱惑,步行到Tissa湖边,再次感受傍晚Tissa湖的美。

天色渐暗,湖畔不远处,一佛教寺庙的白塔被灯光映射的像白玉般透亮,悠扬的诵经声在Tissa湖畔萦绕。

酒店竟然没热水洗澡,我们其他人倒没所谓,主要是老人习惯了热水啊。问服务员,说是什么楼顶水箱破了。看了看Booking上其他住客的评论,很多都说到了该酒店没热水的情况,也不是一、两个月了。唉,之前预订时倒是没注意到这个问题,光看到图片是个较新的酒店了。带老人旅行的得注意这个问题了。算了,明天凌晨5时多就得起床,还有重头戏呢,大家遂早早就睡了。

2月11日  晴到多云    蒂瑟默哈拉默 —— 加勒

凌晨5时许,我们起床梳洗好,吃完酒店一早预先给我们准备好的早餐,带齐装备,等候Nalin帮我们预定好的越野车及司机。约5时30分,越野车司机驾车到了酒店,我们以及Nalin上了越野车,向二、三十公里外的亚拉国家公园(Yala National  Park)进发。
       亚拉国家公园(Yala National  Park),位于斯里兰卡东南部海岸,方圆九百多平方公里,是斯里兰卡最大的自然保护区之一、第二大国家公园,以栖息着花豹、大象、河马、鳄鱼、孔雀等众多的珍稀野生动物而闻名,是斯里兰卡参观人数最多的国家公园。
       下图是我们的战车,经过改装的越野车,驾驶室两个座,后面敞开式的车厢内六个座。包车费6000卢比,约合人民币270元。

越野车上的我们一家,够拉风吧!    口罩、围巾是干啥用的?防风、防尘呐。还有的亲们可能会问了:“哎哟喂,您这八十多岁的老爷子,还有这近八十岁的老奶奶,Yala国家公园里可全是颠颠簸簸的原始、自然之地,再加上这敞开式的高底盘越野车,身子骨能行吗?”   说实话,在是否让爸妈进Yala国家公园的问题上,我还真的确曾有过疑虑 ,但是在听过Nalin的意见、以及在努沃勒埃利耶我们向已携带七十岁老人进过Yala国家公园的另一家中国游客咨询后,我们最终做出了Yes的决定。事实证明了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在Yala国家公园内的三、四个小时内,父母不仅没有出现任何不适,父亲甚至还兴奋的像个孩子一样不停地大嚷:“哎,这里有一只孔雀!哎,快看,那里有一群梅花鹿!哈哈,水塘里有两只大象在洗澡!......”

哥也还算酷吧?

约6时许到了Yala国家公园的外围入口,各种载着世界各国游客的越野车已在此排起了长队,煞是壮观。越野车司机下车帮我们买了进园门票,一人2600卢比,我们一家五人共13000卢比(约合人民币600元)。
       购好票没多久,公园管理方指挥排队等候的车辆入园。"轰"的一下,越野车一辆紧跟一辆的进入,路面上扬起一阵尘土。园内的土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入园后没多久,原本的越野车队就都分散开了,各自在园内搜寻着各种野生动物。园内或深深的密林,或开阔的草原,或棋布的水塘,或星罗的湖泊......在水塘里泡澡的水牛、在树上荡秋千的猴子、在草地上觅食的野猪、在湖里晒太阳的河马、在大树边开屏求偶的孔雀、在树林里漫步的梅花鹿、在草地上散步戏耍的大象家庭及互相追逐的驼鹿......各种叫得出名与叫不出名的野生动物频现。
       在电视上自然及动物类的节目中,经常见到游客坐着越野车在非洲大草原上驰骋、观看野生动物的情景。当时边看边羡慕,要是自己能像电视上那样该多么爽啊!然而现在,这个情景却在斯里兰卡真真正正地变成了现实,虽然不是在非洲大草原。或许,我的下一篇游记就是非洲大草原?!欧耶!

Yala国家公园就在印度洋边。

在Yala国家公园里游览了三、四个小时。带着没有搜寻到斯里兰卡花豹的小小遗憾,我们意犹未尽地驾车回到酒店,清理身上的尘土后退房离开蒂瑟默哈拉默,驱车沿着印度洋海岸线,西向前往位于斯里兰卡西南沿海的加勒市。在印度洋边的一海鲜餐厅(有些遗憾,没有把这家餐厅的具体位置及餐厅名记下,可能是在坦加勒地段),我们一边吃着中午饭,一边吹着印度洋轻柔拂面的海风及欣赏着无敌的印度洋海景,心里那个惬意啊!

中饭后驱车继续沿着海岸线行驶,沿途都是绝美海景。途径马特勒,见到海边随着海浪起伏漂摇着十多条五颜六色的小船,每条船上各有一名渔夫拿着钓竿正在海上钓鱼。看来是表演项目。停车稍看了看,又继续前行。

车行约半小时,左前方海面上赫然浮现出一个被绿色植物完全簇拥着的小岛,一片红顶建筑掩映在的绿色丛中,一座跨海悬索桥将小岛与海岸相连。哦,斯里兰卡标志性景点之一、著名的海上佛教寺庙派瑞寺(Paravl Duwa Temple)到了。正对着寺庙的海边小广场上,矗立着一尊斯里兰卡军人雕塑,看样子像是为了纪念和致敬对斯里兰卡内战结束做出了重要贡献的斯里兰卡政府军人。我们通过悬索桥上了小岛,脱鞋进了寺庙。寺庙内的一名僧人为我们全家予以了祈福。这么美的景,当然要来张全家福了!

从马特勒加勒的沿途,到处是花园别墅式的酒店,路上及海滩上的游客以欧美人为多。公路两边时不时见到抱着冲浪板准备下海冲浪的欧美人。沿途又见一靠近海岸的绿树葱茏的小岛,小岛上建有别墅。Nalin说这栋别墅住一晚的价格为一千美金。我勒个去!
        小岛对出的海滩上,几名十六、七岁的斯里兰卡小伙正玩着斯里兰卡的国家运动:板球。靠近海滩的海水里插立着几根长木桩。亲们会问了:“这是做什么用的?”  这是斯里兰卡的渔夫坐在上面钓鱼用的。这种斯里兰卡传统的钓鱼方式现已成为了日常的表演,具体了解请上网。

傍晚6时许,我们到了位于斯里兰卡西南沿海的加勒市郊的乌纳瓦图纳,找到之前已预定好的阳光心情家庭酒店(Sunny Mood Guest House)并登记入住。为什么没有住在加勒市区内或加勒古城内?出国前在Booking预订酒店时,无意发现了Booking网站统计的数据:所有入住加勒区的游客有约百分之十几是住在加勒古城,住在加勒新市区的不到百分之十,剩下百分之七十多的游客都住在加勒市郊的乌纳瓦图纳本托塔等附近。再进一步仔细了解后,才知道原来乌纳瓦图纳就在印度洋边,该区域的海滩非常棒,是享受热带风情的极佳地点。这里有很多海边酒吧和餐厅,也是乌纳瓦图纳成为受欢迎海滩的一个原因。是啊,到了印度洋,不好好感受一下印度洋的风情怎么行啊!
       我们的阳光心情家庭酒店就在离海滩不到五、六十米远。到了印度洋边,咱怎么也得泡泡印度洋的海水啊!   赶紧换上泳裤,走到海边。此时天色已暗,海滩上的人已不算多了,海里尚还有几人在戏水。看着一排接一排被推至海滩上的海浪,我迫不及待地迎着海浪冲进了海里!印度洋,我来了!
       正得意间,忽觉脚下踩着的海底沙地随着往海里急退的海浪突然地下陷,整个人也随着被海浪拖向了深处。不怎么会游泳的我赶紧手脚并用,连刨带爬地向海滩回游。与其说是游上海滩的,倒不如说是被海浪推上海滩的。坐在海滩上,这才发现原来涨潮了!刚才真是吓坏本宝宝了!
       晚上在海滩边的一家海鲜餐厅,点了一只烤大龙虾与一条烤大海鱼。真个便宜啊!三、四十厘米长的大龙虾,价格才合人民币100多元!那条大海鱼也是差不多这个价格。正等着烤好后上菜,餐厅一伙计走过来,示意我随他去烤鱼的地方看看。原来烤鱼师傅在烤我们自己挑选的那条大海鱼时,鱼肚部位的肉脱落了,他感觉这条鱼并不新鲜,遂示意我要不要换一条。正在此时,餐厅老板过来得知此事后,立马爽快地说:“帮你另换一条更好的,这条不要了,价钱不变,就算一条的钱。” 我立马感动地抱住餐厅老板拍着他的背连连:“Thank you,Thank you! I like SriLanka, I love SriLanka's people “(谢谢你,我爱斯里兰卡,我爱斯里兰卡的人民。 亲们,我这英语有语病哇?)  老板及餐厅众伙计也都开心的笑了。    这才是童叟无欺,这才是斯外无别啊!烤鱼端上桌,发现果然比我原来自己点的那条大,买单时价钱也确实没有变。斯里兰卡人民就是这么实诚、淳朴的啊!
       请记住这家餐厅:Surf City ,Black & White Restaurant 。

2月12日   晴   加勒 —— 科伦坡

早上,约7时起身,匆匆洗涮后,去海滩感受印度洋之晨。此时太阳早已露出了笑脸,并将金色的光芒温柔地洒在了海面及沙滩上。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们或在沙滩上并肩慢跑,或在沙滩上共做瑜伽,或在沙滩上踏浪戏水......好一派”椰林缀斜阳,白浪逐沙滩“。

我们住的阳光心情家庭酒店的一楼开着一家售卖服装、饮料、工艺品的杂货店,原来也还是酒店老板Sarath一家经营的。昨晚晚餐前与老婆在店内逛了逛,老婆看中了店内的两条具斯里兰卡民族特色的裤子。问好价钱并拿在手上后,才发现身上没带钱。没想到Sarath的妻子很随意的说:”你们先拿走,明天再付钱吧。“ 不过,昨晚我们在下楼去海滩边吃晚餐时还是将买裤子的钱顺带给了Sarath的妻子。咱中国人不能失了诚信,对吧!
       早上在酒店一楼餐厅吃完Sarath一家为我们准备的丰盛的早餐,抽空到一楼Sarath家的住处与热情、和蔼的Sarath一家聊了聊。Sarath活泼可爱的8岁儿子把他的一副画作拿出来向我展示。问他叫什么名,他就大方、自信地把他的姓名用斯里兰卡僧伽罗文及英文写在了一张纸上:Shalaka。为表示对Shalaka的画作及写的字予以表扬、肯定,我将我挎包内的一支水笔送给了他。

今天,由于我们的司机Nalin的岳父在昨天出了紧急变故,Nalin就安排了他的邻居兼好友且也是从事做包车旅游的Manoj负责我们剩下的两天行程。Manoj是个28岁有些腼腆的高个帅小伙。上午9时多办完退房手续,告别了Sarath一家,我们驱车前往几公里外的加勒古城。
       加勒古城(Galle Fort),斯里兰卡最具情调的海上城堡,是十六、十七世纪,葡萄牙荷兰西班牙先后入侵、殖民斯里兰卡加勒后,在加勒所建立的经贸及防御性的城堡。整个城堡中的建筑具葡、荷、西特色且又结合了斯里兰卡建筑特点,是南亚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堡,已于198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车还未到加勒古城,远远地就已见到古城海边城堡上的白色灯塔。古城的周边被古堡包围,三面环印度洋。车穿过古堡城门后,Manoj把车停在了游客车辆停车场。我们下车步行游览。古城占地不小,到处是古朴、色彩明快的各种风格的城堡、教堂、学校、民居等历史建筑,每栋建筑也绝不雷同,整个就是一建筑艺术大观园。

这座钟楼是加勒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已有400多年的历史,至今仍在使用,现在修缮中。

古城内,一帮青少年正在玩儿着板球。在斯里兰卡期间已多次见到青少年玩板球,可见该项运动在斯里兰卡的普及程度。在斯里兰卡,板球的地位,类似于乒乓球之于中国人。

正游走间,古城内的一所学校的学生们应该是在学校打扫卫生后外出倒垃圾,每人脸上都是“我劳动,我快乐!”的神情。
       说到学校,感觉斯里兰卡对教育非常重视,因为在斯里兰卡的七天时间内,各种部门机构见得最多的就是学校了,走到哪都能见到学校、上下课的学生及有老师带队外出开展社会实践的学生队伍。学生所穿的校服也都整齐划一,基本都是男生白色的短袖衬衫配白色或蓝色短西裤,女生都是清一色的白色束腰连衣裙。

从路边教室的窗户伸手机进教室内想给这小子拍照,这小子用命令的语气对着我说:“把你的笔给我。” 正好我的挎包里还有一支水笔,我赶快乖乖地把笔拿出来交到了他的手里。然后这小子非常配合的调整好表情并摆好了姿势。

下面这张照让我想起了著名的乌拉圭足球明星“龅牙苏”,对,就是2014年足球世界杯赛场上亮齿咬人的苏亚雷斯。

古城内相对门的两家卖宝石的商铺均在店门口挂上了中文广告牌,看来咱中国人爱买宝石真的享誉全世界了。

下图中那红色的机动三轮车在斯里兰卡名为”TUTU“,是遍布斯里兰卡全国的”的士车“。走到这,考虑到在加勒古城内转一圈最少都要两、三个小时,年近八旬的妈妈一点问题都没有,因为她平时每星期都会外出逛逛商场购购物、锻炼锻炼腿脚,但为免于年已86岁的父亲连续行走两、三个小时的劳累,在征得父亲的意愿后,我与父亲搭乘这辆TUTU去到游客停车场,将父亲送上了在停车场等候的Manoj的车上,并嘱托Manoj帮照看好父亲。等我们游完古城,将灯塔周边特别美的情况告知父亲及将照片拿给父亲分享后,父亲竟像个孩子般发起了脾气,怪我们没有带他继续游览灯塔周边,而是将他送上了车。后来,好不容易像哄孩子一样才将父亲哄开心了。     也是,其实当时可以带着父亲坐TUTU车兜一圈古城的,当时怎么就没想到呢?

加勒古城最有代表性的标志性建筑:加勒灯塔,游客们必拍景点。我也不能免俗啊。

花絮:
       在古城内游览时,可能就是儿子这身装束,让与儿子相对而过的一咱中国大叔误以为儿子是日本人,冲着我儿子用北方口音恶狠狠地嚷了一句”小日本!“
       “NND,你才是小日本,你们全家都是小日本!” 我心里暗骂。

灯塔附近城堡外的海里,几名游客正玩儿着浮潜。

又是一队由老师带领下至城堡上开展室外活动的学生们。

当我向这几个小哥提出是否能给他们拍照时,这三小哥非常大方地互相搭肩站成了一排,脸上非常自然地露出了非常标准的“斯里兰卡式微笑”。

当我们走到古城最南端的城头时,见到这四个聚在一起的斯里兰卡酷小伙,在他们旁边竖立着一块介绍长发与束发酷哥表演从这个城头跳入海里的广告牌。嗯·,网上其他旅友的游记里说到的在加勒古城表演高崖跳海的应该就是这几个哥们儿了。遂上前与长发哥们儿交谈。长发哥们见我对跳海表演表示出兴趣,立马拉着我走到城头边,指着城头下遍布礁石的海面用歪果仁普通话说:“一百元人民币跳三次。”  各位亲们,看来这哥们儿为咱中国人表演了不少次了,一百元跳三次啊!这种表演只在电影、电视里见到过啊!正想看他表演,结果老妈紧张了,连连劝我:“不要让他跳,不要让他跳!太危险了!” 想想也是,人家这是在玩儿命啊,花钱看这样的表演有些不地道啊,虽然他们自己可能还对此引以为傲。我遂以“老妈害怕不想看”的理由婉拒了长发酷哥,没想到这哥儿们一点都没有表现出没赚到钱的失望,反而微笑着连连安慰我,“哦,没关系,没关系,不能吓着妈妈了!” 我也一脸崇敬神情地连连拍着他的肩膀说:” You are the hero, You are the hero !“( 你们是英雄)  咱表演没看成,与英雄酷哥的合影不能没有啊!由此我们此行在斯里兰卡期间的最酷照片诞生了!

这几个哥们儿就是在这个城头上表演高崖跳海的。

在加勒古城内中饭后又继续逛了逛。下午三点来钟学校就下课放学了,家长们已早早等在校门口了,那个热闹啊!

抽空算了算身上的卢比现金可能不够用,于是就在古城内对着城门口的一家银行内又用美元兑换了些卢比。银行内全是开放式的业务办理柜台,没有我们国内银行办事柜台上的厚厚的防弹玻璃,没有客户坐满了银行大堂排号等候办理业务的景象,那感觉,爽极了!

下午约4时多,我们出了加勒古城,驱车前往斯里兰卡之行的最后一站:科伦坡。之前Nalin就介绍过,说加勒科伦坡的高速公路是中国援建的。车上了高速后,路况那个好啊!还算是没丢咱中国的脸。

车到科伦波的郊区,路上就开始堵了。看来堵车现象在科伦坡这样的大城市也是不能幸免啊!

傍晚6时许,我们进了科伦坡市区,找到了已预订好的位于印度洋边的科伦坡美景酒店。这是我们此行入住的最好的酒店。我们的房间在8楼,客房内落地大观景玻璃窗几无遮挡的正对着印度洋,登记入住后正好观赏印度洋落日。
       酒店的餐厅不错,晚餐就在这解决了。

2月13日   晴   科伦坡 —— 广州

今天是在斯里兰卡的最后一天,早上起床后大家都显得有些没那么精神,也不知是这连续七天的旅行后稍有些疲累,还是因为马上就要离开斯里兰卡了而恋恋不舍。在酒店吃完早餐,办好退房手续,家就在科伦坡的Manoj于9时多驾车准时到了酒店。按之前的行程计划,Manoj带我们到了一家名为Crescat Boulevard的购物广场。今天上午的活动项目就是花钱,把身上剩余的斯里兰卡卢比尽量花完。

父亲对逛商场、购物不感兴趣。好吧,我陪您老找个地儿坐坐。作为已“病”入膏肓的音乐粉及收藏世界各国正版音乐CD的收藏粉,我在斯里兰卡期间继续发“病”,一路上向Nalin表示我喜欢斯里兰卡音乐,并每天缠着他要他带我找音像店购买斯里兰卡风格的音乐CD。Nalin被我缠得没办法,期间带我去了一家路边音像店,进去一看,明显是刻录、盗版碟啊,大哥!后来Nalin又答应到时送我几张,可这哥们儿还没来得及送就因故先提前两天与我们分别了。心有不甘,带父亲在商场电梯口附近找了个座,安顿好父亲并嘱咐他不要离开走动后,就楼上、楼下的找音像店。终究是人品好啊,还真给我找到了。在音像店店员的介绍下,于是就有了下图这两张CD:斯里兰卡GYPSIES(吉普赛)乐队的专辑。买单时,我高兴地连连对收款员说:“我喜欢斯里兰卡的音乐,我喜欢斯里兰卡的音乐。” 收款员也冲着我乐了。    后来我拿出这两张CD问Manoj,“哦,在斯里兰卡非常著名。” Manoj说。
       回国后,上网查询该乐队介绍时,竟然知道了斯里兰卡也有吉普赛人(吉普赛人源于印度,后向周边流浪、迁徙直至欧洲),怪不得乐队取了这么个队名。本游记的背景音乐就取自GYPSIES(吉普赛)乐队的作品:Sudu Nona。

从商场购物出来已是中午12时许了,Manoj驾车送我们去科伦坡达拉纳亚克国际机场。天空很蓝,阳光很灿烂,但我们一路上却没有说太多的话。科伦坡的繁华市区渐行渐远......

感谢Nalin与Manoj的一路相陪,一路上与你们聊斯里兰卡的风俗民情、聊民族组成、聊宗教信仰、聊日常饮食、聊国民教育。
       感谢锡吉里耶阳光别墅的主人Nande一家及伙计Lahiru,你们的友善、好客与热情,让我们一家在斯里兰卡度过了一个别样、欢快、毕生难忘的除夕之夜。
       感谢加勒乌纳瓦图纳的阳光心情家庭酒店主人Sarath一家的热情招待,与你们在一起,一切都是美好的。小Shalaka,有机会再来斯里兰卡的话,我一定给你带来很多、很多的画笔......
       再见,斯里兰卡及热情友善、淳朴好客的斯里兰卡人民。我们终于知道了为什么斯里兰卡的国名在僧伽罗语中意思为“乐土”,终于知道了为什么历史上世界列强会对斯里兰卡垂涎三尺,终于知道了为什么斯里兰卡南亚人类发展指数排名第一的国家,因为这里地理位置重要,这里物产丰饶,这里风景绝美,这里人与自然统一和谐,这里尊师重教,这里的人民脸上随时挂着微笑......
       这是一个微笑的国度,这是一个幸福的国度。
       这里是印度洋上的乐土,这里是 —— 斯里兰卡

后记

回国后的某天,妈妈对我说:“你爸回国后的这几天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时,我都没见过他瞌睡了。问他怎么这么精神,他说返老还童了!”
       哈哈!

很朴实的一篇游记,读后犹如身临其境,而且对有意向去斯里兰卡游玩的驴友很有帮助,特别羡慕笔者一家的天伦之乐!

2016-02-27 21:31

引用 分享快乐_2011 发表于 2016-02-27 21:31:27 的回复:

回复分享快乐_2011:谢谢分享。

2016-02-27 23:51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2-29 18:58

引用 snowplum 发表于 2016-02-29 18:58:54 的回复:

回复snowplum:谢谢分享,谢谢夸奖。       好好写游记,是让自己对旅行有更美好的回忆;还有就是可动脑,防止以后的老年痴呆。

2016-02-29 23:19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3-01 09:25

引用 荔枝lbl 发表于 2016-03-01 09:25:14 的回复:

回复荔枝lbl:谢谢分享。     不是有句话“细节决定成败”吗?旅行也一样,旅行中的细节、点滴,决定了旅行的效果以及我们对旅行的感觉和旅行中的心情,比如开心或是平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