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结】【千年一叹】埃及经典14日游:赫尔加达,亚历山大,开罗,阿斯旺,卢克索-遇见人和美食

尤薇娅 (巴斯) LV.7
2016-02-27 17:33 1474/21
  • 出发时间/2016-01-23

有一天,旅伴突然问起我们来埃及的初衷是什么,我已经不记得,也许是对金字塔的执念,也许是走非主流路线的叛逆,也许是随口答应朋友一定要在埃及再见,也许真的只是一时兴起定了机票。去埃及的目标已经全部实现:红海潜水看色彩斑斓的珊瑚,沙漠露营细数繁星,阿布看拉二和爱妻宏伟的神殿,尼罗游轮享受日出日落,热气球俯瞰众法老陵墓,卡那克感受时空的交错和静止。而最最幸运的,应该是规划行程的经历,和一路上遇到的人。
因为找不到朋友与我同往,又受当地地陪的欺骗迟迟无法决定行程,在考试月里因为旅游问题辗转反侧夜不能寐,常常半夜三点灵光一闪,爬起来修改路线。第一次在蚂蜂窝和穷游网都发表了结伴信息,也加了qq群“玩转埃及”和若干微信群,收到好多结伴的请求,然而都因为时间不合适不得不遗憾放弃。最终在临行之前成功的人生第一次结伴,遇到了相见恨晚的知己女神,学富五车的大姐,和让我心怀复杂情感的个性小伙儿。今年本命年,已经24岁。和年纪轻轻就走南闯北的弟弟妹妹们,或者知天命不惑之年依然用双脚丈量世界的大哥大姐比,我的人生算是平淡无奇,中规中矩。然而我又是极其幸运的,总有人在我小心翼翼的尝试接触世界的时候给我善意的指引。第一次做沙发客时待我如亲孙女的美国老太太,第一次结伴时遇到的所有人,都平静了我紧张不安的心,让我在旅行的空闲的时候可以听故事长见识,也让我不断思考如何提升自己。

照片一部分是我的手机nexus 5x拍摄,一部分是小伙伴的微单拍摄,均为原图。照片量大,还有视频,不建议用流量看。第一篇游记,只有一些基础信息,主要记录旅行的日常和我自己的感触。

关于行程

Day 1: 伦敦-赫尔加达
Day 2: 赫尔加达
Day 3: 赫尔加达-亚历山大
Day 4: 亚历山大
Day 5: 亚历山大-开罗吉萨金字塔,埃及博物馆)
Day 6: 开罗(悬空教堂,萨拉丁城堡,侯赛因清真寺,哈利里市场)
Day 7: 开罗-黑白沙
Day 8: 黑白沙漠-开罗-阿斯旺
Day 9: 阿斯旺(未完成的方尖碑,阿斯旺大坝,菲莱神庙,小帆船)
Day 10: 阿斯旺-阿布辛贝-游轮(康翁波神庙)
Day 11: 游轮(荷鲁斯神庙)
Day 12: 卢克索(哈特谢普苏特神庙,门农神庙,哈布城,帝王谷)
Day 13: 卢克索(热气球,卡纳克神庙,卢克索神庙)
Day 14: 卢克索卢克索博物馆)-赫尔加达
Day 15: 赫尔加达-伦敦

1. 第一天到赫尔加达的时间是晚上七点,最后一天离开的时间是晚上六点,差不多就算是14天的行程。
2. 旅程开始之所以在赫尔加达呆两天,是因为本来计划第一天去潜水,但是第一天军队不让出海,所以耽搁了一天。在开罗的时间被减少一天。
3. 赫尔加达到亚历山大的夜大巴,不耽误时间。晚上十点出发早上六点到。
4. 亚历山大开罗早上六点多出发,坐minibus,就是那种古老的面包车,装满人就走。历时三小时,九点多到吉萨

关于住宿

1. 赫尔加达:前两天在赫尔加达我做沙发客,最后一晚住希尔顿五星的那家。埃及的五星级酒店都非常便宜,五百人民币左右就可以拿下。在预订酒店的时候一定要看清酒店的地理位置,尤其在赫尔加达,因为酒店可能离市区有十几公里,交通并不方便。我在埃及做沙发客的体验并不好,在正文中会详细说明。
2. 亚历山大:住朋友家。
3. 开罗:做沙发客。在开罗我住在吉萨,去主要景点的公共交通非常不方便(虽然打车到埃及博物馆只要50埃磅)。建议住在新城区。
4. 阿斯旺:我们图省事就在火车站附近随便找了一家。当时正赶上埃及人民放寒假,火车站附近的小宾馆都家家爆满。双人间绝对不能高于100埃磅一晚。
5. 卢克索:Hotel Gaddis。离市中心较远(卢克索本来就不大),步行到卢克索神庙二十多分钟,隔音效果很好,有小露台,一晚200埃磅,无功无过。

关于花销

交通:伦敦往返赫尔加达机票-188英镑,约合2100埃磅。
          赫尔加达-亚历山大车票(gobus):130埃磅.
          亚历山大-开罗车票(minibus):约50埃磅(这个忘记了。。总之是不贵)。
          开罗地铁+打车+公交:约150埃磅。
          开罗-阿斯旺车票(卧铺火车):100美元,约850埃磅。
          阿斯旺内部交通:约50埃磅。
          阿斯旺-卢克索(游轮):40美元一晚,总共两晚,约680埃磅。
          卢克索-赫尔加达(gobus):200埃磅(被坑价,下文讲)
交通总计:约4210埃磅

活动:赫尔加达潜水:480埃磅+150埃磅照片,630磅(被坑价,下文讲)
          黑白沙漠:400埃磅(包括从开罗的往返交通,露营,三顿饭)
          卢克索热气球:30美元,约255埃磅。
          阿斯旺+卢克索报团(未完成的方尖碑,菲莱神庙,阿斯旺大坝,小帆船,卢克索东线,卢克索西线):约50美元(不太记得了,不会超过       这个价),约425埃磅。
活动总计:1710

住宿:阿斯旺:100埃磅一晚,一人50埃磅
          卢克索:200埃磅一晚,一人100埃磅,总共两晚,共200埃磅。
          赫尔加达:50美元一晚,约425埃磅。
住宿总计:675埃磅。

门票价格记不清,我有学生卡,所有景点半价。

门票+饮食+纪念品:约2000埃磅

总花销:约8598埃磅。按1.3的汇率算,大概就是8100人民币。

Tips

1.不要相信埃及人!不要相信埃及人!不要相信埃及人!!!!!!重要的事情说三次。。。。很抱歉我并没有分类讨论,一开始就这么极端的下了结论。当然,我不否认埃及有好人,比如我在亚历山大的朋友,就是真的对我好;一路上遇到很多要和我们合影的人,也都很友善。但是!!!!!埃及(几乎)所有和旅游业有关的人,都在想尽办法的赚你的钱。比如,我在赫尔加达做沙发客时我的host是旅行社的,一直在跟我说潜水的事情。我不好意思就在他那买了潜水,480磅。上船前他千叮咛万嘱咐,让我一定不要跟别人说我的价格,因为别人买可能贵什么什么的。上船之后我遇到几个中国人,没忍住打听了一下价格,他们在淘宝上买的,包照片,才不到400人民币。这只是冰山一角。

2. 出行之前一定要多看几份攻略,按照攻略里面提到的最低价格砍价。我们坐热气球30美元,一路上聊到最贵的居然有65美元的,然而也有人说25美元就能拿下。总之就是尽量往低砍,大不了换一家,反正埃及旅行社有太多。

3. 如果时间紧,去赫尔加达ok。时间宽松建议去西奈半岛潜水,毕竟蓝洞在那里。赫尔加达潜水感觉真心一般。

4. 开罗内部的公共交通(除了地铁)真的是很!不!方!便!建议打车,反正不贵。打车的时候要找白色的出租车,上车要求司机打表。白色的出租车一般都会同意打表的。即使不打表,上车前也要讲好价。但是不排除司机边开边抬价的情况。

5. 冬天去如果决定做夜大巴,一定要穿的够厚。大巴车上没有暖气,特别冷。尤其我这次赶上寒潮,夜大巴上冻的膝盖都僵了。。。

6. 卢克索的行程不建议报团,报团时间太赶。在卢克索随处都有出租车,可以到了联系车去想去的地方,这样时间安排灵活一点。

7. 女生在埃及一定要做好随时被调戏的心理准备。不过埃及人比较怂,一般都只是过过嘴瘾,传说中的有色心没色胆。但是很烦,和苍蝇一样在耳边嗡嗡嗡。。。

8. 关于小费:埃及本地朋友告诉我,即使是现在,他们也是没有消费文化的。给小费应该是欧美游客太多,带起来的在旅游业内部的潮流。个人观点是,除非账单里包含的小费,其他时候给不给都是我的自由,我觉得我享受到了好的服务,就给小费;觉得不值得,就不给。当然,也有人认为既然已经形成了这种习惯,走到哪里都要给小费。这个纯属个人观点不同,我不加评价。但是用清凉油当小费应该已经是历史了。用旅伴的话说,就是能用清凉油当小费的地方,其实都是可以不给小费的;必须给的地方,用清凉油是抵不了的。。。

9. 去黑白沙漠包车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司机是否包括来回开罗的车费,通常是不包的,但是人多可以跟司机要车而且讲价。

10. 埃及几乎所有的景点和娱乐项目都可以用美元结算,有些地方甚至不愿意收埃磅,愿意要美元。我去的时候全程埃磅,去之前换了500,去之后用银联卡取。埃及所有带123的atm都可以用银联取钱,汇率没有研究过。美元换埃磅在黑市的价格还是不错的。

ONE

2016.1.22下午我才考完上学期最后一门期末考试,1.23凌晨4:30就坐上了去伦敦的大巴,开始了我的旅程。

easyjet航空上午10:50从伦敦准时起飞,当地时间18:10准时降落在赫尔加达国际机场。

临走的时候英国冷啊。。。我穿着薄线衣外面套着冲锋衣出门,飞机降落以后我兴奋地想,啊,应该到了温暖的海边了!于是开心的脱掉了冲锋衣。事实证明我功课做得不足。在走下飞机的一瞬间,我就在凛冽的海风里,被吹得想立刻坐飞机返程。走前没有看天气预报,正赶上寒潮大降温。

做行程的时候看攻略,说一月底二月初也算是埃及的旅游旺季,赫尔加达又是西方人钟爱的度假胜地之一,我以为机场会热闹喧嚣,一派国内旅游城市机场的繁华场景。事实证明我功课是真的做的不足。在走进机场的瞬间,我惊呆了。机场小不说,还空荡荡的,除了我们这个航班,就只有另一个航班在等行李。一路目瞪口呆的走到出口,因为是单身女性独自旅游,还被坐在出口的工作人员盘问了许久,检查了行李,才放行。出了机场,回头再看看,门庭冷落,这个词应该是合适的。

赫尔加达的温度,加上机场的冷清,着实和我的预期不一样。这趟旅行,有意思了。我默默的想。

幸亏在机场连上了微弱的wifi,跟我host联系,知道他已经到了,我也安心了些。

“Diana?”诶?我扭头一看,难怪我没认出他来,比脸书上的照片看起来帅呢……跟小哥边聊天边走,坐上车后他开车带我到他家,一路上给我讲这就是赫尔加达的市中心。

好吧。市中心。

其实和我去过很多海边的小镇(比如垦丁)一样,这里的市中心也就是一条街,两边都是商店和饭店。让我无语的是,晚上七点多,作为旅游度假重镇的赫尔加达街上,竟然没什么人。坐在车里都能感觉外面风飕飕的刮,地上垃圾和尘土一起翻滚着。嗯。没办法,谁让我赶上了寒潮呢。不过转念一想,这也是好事啊,没有人跟我抢旅游资源,心里就又乐了起来。

到他家之后,他让我休息着,自己去忙活做饭。两个人做了一桌,炒鸡蛋,鹰嘴豆泥,沙拉,烧茄子,加上自己腌的萝卜条,柠檬,和买来的豆饼,足足也是八道菜!所有的菜用埃及馕抓着吃,直接上手,方便得很。

这里我要着重表扬一下埃及沙拉。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这是我在吃到埃及沙拉的时候瞬间出现在我脑海里的第一句话。材料出奇的简单平常——西红柿,黄瓜,青椒,也没有放沙拉酱,然而蔬菜本身的清香让沙拉成为我最爱的埃及菜之一,这种感觉真的很难用语言形容。我在跟我的host感叹这个问题的时候,他骄傲的跟我说,因为尼罗河谁浇灌出来的蔬菜,是世界上任何地方都比不上的。除了沙拉之外,油烧茄子也很香。我喜欢埃及所有保留了食物原始味道的菜肴。腌柠檬是埃及的特色,是小柠檬连皮一起,用盐、醋和辣椒等调料腌制的,据说有开胃的功效。腌萝卜条也是每家必备,但是通常都过咸,我不是很爱吃。

吃完饭后host带我出逛了两个小时,又吃了一种小一点的豆子,咸的,挤上柠檬吃蛮清爽,应该适合下酒或者当零嘴。逛的景色自是看不出什么,进了几家商店觉得埃及的服装产业大部分也是粗制滥造,没什么兴趣。倒是因为在英国呆久了,对半夜十点多店铺都还开着表示极大的兴奋,终于不用过了六点只能逛超市了。

十一点半过,回到host家,他又给我煮了热巧克力。

我在埃及的长胖生涯正式开始。

TWO

昨晚我买今晚去亚历山大的巴士票的时候,host就跟我说最好不好今天出门,因为25号是阿拉伯之春纪念日,谁也说不准会不会发生骚乱。亚历山大又是阿拉伯革命时暴乱最激烈的地方之一,所以各个地方进出亚历山大的路可能会封锁。

以下内容摘自百度百科:阿拉伯之春是西方媒体所称的阿拉伯世界的一次革命浪潮。自2010年12月突尼斯一些城镇爆发民主运动以来,阿拉伯世界一些国家民众纷纷走上街头,要求推翻本国的专制政体的行动,并乐观地把“一个新中东即将诞生”预见为这个运动的前景,认为这个“阿拉伯之春”属于“谙熟互联网、要求和世界其它大部分地区一样享有基本民主权利的年轻一代”。发生在突尼斯的自焚事件是整个“阿拉伯之春”运动的导火索。2010年12月17日,26岁年轻人穆罕默德·布瓦吉吉因经济不景气而无法找到工作,在家庭经济负担的重压下,无奈做起小贩,期间遭受当地警察的粗暴对待,抗议自焚,不治身亡。这个事件博得了突尼斯普通大众的同情,也激起了突尼斯人长期以来对失业率高涨、物价上涨以及政府腐败潜藏的怒火,致使当地居民与突尼斯国民卫队发生冲突,随后冲突蔓延到全国多处,形成全国范围内的大规模社会骚乱,并造成多人伤亡。在小贩穆罕默德·布瓦吉吉自焚后的第29天,在国内骚乱愈演愈烈的情况下,总统本·阿里不得不放弃突尼斯这个自己独裁统治了23年的国家,在2011年1月14日深夜飞往沙特。在本·阿里离开突尼斯10天之后,也就是2011年一月二十五日,埃及民众爆发了一系列街头示威、游行、集会、骚乱、罢工等反政府活动。抗议示威活动波及埃及国内多座城市,其中尤以首都开罗亚历山大最为激烈,据称有超过一百万人参与了此次抗议。示威者提出埃及总统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下台、军队结束戒严,终止紧急状态法,获得自由和正义的权利等要求。2011年2月11日,埃及副总统奥马尔·苏莱曼通过国家电视台宣布,穆巴拉克已经辞去总统职务并将权力移交给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

本来说好今天八点半出海潜水,早上七点半起来,host跟我说他同事给他打电话,说今天可能不能出海,因为风太大,军队不让出海。接着他又说,我给你打电话把票退了吧,正好今天也不能出海,你明天再去潜水,后天走,错过革命的日子也好啊。我想了想就同意了。然后他很开心的给我做早餐,做了大米布丁。我只能说,因为他用的原料好,做出来的东西怎么都很好吃……对他的厨艺再次表达赞扬之后,他详细的跟我说明展示了他用的某种粉是手工的,和机器压的有什么区别。的确,手工碾的粉粉质细腻,而且颜色均匀。机器产品颜色不太均匀,还有结块。他也是个讲究生活品质的人了。

吃过早饭,他怕我不相信今天船不能出海,专门开车带我到港口去转了一圈。果然,港口一个人都没有,空荡荡的,所有的船静静的停在岸边。这是我第一眼看到阳光下的红海。虽是看多了海,也不禁赞叹红海蓝的梦幻,蓝的有层次,却又清澈见底。早晨的阳光尚不刺眼,柔柔的打在海面上,只有微风吹动小小的波澜,红海安静的像还没睡醒的孩子。

我不解的问host,今天天气不是很好吗,为什么不让出海。他说,现在是很好,有可能过一两个小时就要起大风。而且有时候虽然不起风,军队也不让出海,当然这其中的原因就不是一般人可以知晓的了。

从码头离开,退了晚上的大巴票,他开车带我沿路看风景。九点的赫尔加达还是一片宁静,没有店铺开门。我们到了一处天然的水湾,停下车,近距离走到海边。纵使是太阳已经刺眼,还是抵挡不了阵阵海风带来的寒意。晨钓的人已经收工,把鱼竿高高立起,仿佛是要把太阳一路带回家。host在礁石上跳来跳去让我给他拍照,却不知道他逆着光只剩一团黑影。

看到已经有人在海水里游泳,还有人穿着比基尼在墙角晒太阳,我不得不再次感叹抗寒也是一种种族天赋,就像在英国的时候,我们都穿了长袖加风衣,还是有人穿着短袖短裤在外面晃。host跟我说,他认识一个英国的妇人,前几年到埃及旅游,之后就把英国的房子卖了,在这里的海边最好地段买了一套带花园的二层别墅,每天也不用为生计烦恼,活得就像个王后。而在我眼前游泳的这些人也是从欧洲来的,只要收收房租,每天悠闲自在,环境好,压力小,生活别提有多舒适。

的确,如果喜欢亲近自然,远离喧嚣的地方,红海边是不错的选择。毕竟一套一百平米的房子折成人民币也就十几万嘛……

边聊天边捡贝壳,不知不觉也过了一个多小时。我们离开海边,到一家咖啡厅去喝咖啡。埃及喝咖啡也是不过滤咖啡渣的,我喜欢连咖啡渣一起喝下去,感觉更浓。

喝咖啡的时候,host给我算潜水的钱。其实昨天他跟我说价格的时候我就觉得有些贵了,但是因为住在他家,他又对我还不错,实在不好意思还价,也不好意思说要找其他旅行社,所以就在他这定了。他说最高等级的是60美元,我说我没有美元,要付埃磅。他说那现在的汇率是8.5,算下来是510,就便宜点收你500咯。我心下一惊,说,现在美元换埃磅难道不是7.9?他说哎呀他们要收的高一点嘛因为想要美元不想要埃磅。我想了想说,那我直接刷信用卡吧,我卡能刷美元。他说,你刷卡还不是一样的汇率,不然你给我现金我跟他们讲讲按8的汇率给你算就好了。总之扯了好久,他就是不想让我刷卡。我心下明白,给现金一定有一部分是他自己拿走了的。其实钱没付,也没去潜水,完全可以换一家,但是我嫌麻烦,也觉得面子上过不去。

血淋淋的教训啊!在埃及,基本上只要是做旅游业的,就算你把他们当成朋友,他们一样要来狠狠宰你一刀。如果和我一样,自己不好意思,就只能是自己的钱包吃亏了。

喝过咖啡,先回到他家。他说中午太阳太大,出门太晒,正好他也要出门办事,让我先午休一下。我想想前天旅途一路奔波,昨天也就睡了不到六个小时,确实应该午休,就答应了。但是,外面太阳虽然大,屋里还是阴冷阴冷的,穿着衣服盖着毛毯我都浑身发冷,实在抵挡不住困意可能迷迷糊糊睡着几分钟,就又冷醒了。看看表,才一点多,就又在床上翻滚了一会儿,顺便跟男朋友视频。后来发现已经视屏了一个多小时,就给host发消息,问他什么时候回来,我想出去转转。他说,马上回,最多半小时,你等我啊,回去带你转。

天真的我就这样相信了他说的话。

埃及人的时间观念啊,说五分钟至少一小时,说半小时呢?我从两点半一直等他等到四点多,他才匆匆赶回来。我以为收拾收拾就可以出去转了,没想到他说他太饿了,要先做午饭。既然住在别人家就由他吧,幸亏我今天没有活动安排,就当是彻底放松一天了。

他从四点半开始,一直做饭做到六点半。这期间,他的另外两个沙发客也来了,一个俄罗斯人,一个乌克兰人。对着这两个奇怪的组合,大家吐槽政治吐槽的不亦乐乎,顺便还吐槽了两国人民互相看不顺眼的事实。乌克兰小哥说,之前在旅行的时候遇到一个俄罗斯妹子,两个人很聊得来。当时正好两个人都要回家,小哥就邀请妹子从乌克兰走,顺便玩两天,还说保证乌克兰没有她想象的那么乱。妹子进行了激烈的心理斗争之后同意了,然后在乌克兰玩的很开心。可是妹子回到家之后,被家人进行了轮番教育,大家都觉得她被洗脑了,是叛徒,居然会觉得乌克兰好玩,还要把她赶出家门。

话说这个乌克兰小哥是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突然觉得找不到人生的意义,于是决定辞职旅行。当时他和前女友在一起已经有三年多,双方父母都非常满意,但他觉得不能为了任何一个人放弃自己追寻梦想的权利,于是和妹子分手,家人闹翻,果断的背起包开始了周游世界的旅程。他睡过荒野,做过义工,沙发客搭车更是标配,有时候连续几天吃不到饭,就这样走了15个月。他边走边更新博客,现在已经是乌克兰小有名气的博主。他妈妈对他的态度也从一开始的坚决反对,到现在听到别人议论他的博客时骄傲的说这是她儿子。

聊着聊着饭做好了,大家愉快地围坐在一起开始吃饭。今晚吃的是海鲜汤,烩海鲜(是章鱼和某种鱼),米饭,当然还有标配沙拉和馕。(有米饭还要吃馕而且还是用馕抓着米饭吃我也是醉……)看起来很健康呢!让我来简要的介绍一下做饭过程……首先,海鲜汤里有洋葱。这洋葱啊,不是炒出来的,是直接用油没过洋葱来煮,一直到油差不多吸干,再加水和其他原料进去。然后,米饭的做法大同小异,生米饭入锅,直接加大量油翻炒,直到油吸干,再加少量水煮。这样做出来的米饭有点硬,但粒粒分明,嚼起来非常香。啧啧啧,既然只来一次,我就忽视他们的卡路里好了。

host说,如果觉得好吃,就要都吃完。我们三个努力了很久,也只吃掉不到一半的饭,海鲜也还剩一些,是在吃不掉了。他这做的,大概是八人份吧……

THREE

今天终于可以实现我来埃及的第一个愿望:潜水。

之前总觉得耳朵受压能力不强,每次去海边都只是浮潜。这次看到埃及潜水价格喜人,红海又是世界潜水胜地(这里要多说一句,前面的tips也讲到,如果有时间的话一定要去西奈半岛潜水,蓝洞才是红海最好的潜点,赫尔加达其实并不是很好),所以下定决心要潜一次。

天气好的不像话。上船后发现除了我一船还有四个中国人,两个外国人。本来我是个内向(?)的人,一个大哥见我上船很亲切的跟我打招呼。在异乡听到中文,自然而然的会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我就和他们聊了起来。聊着聊着,突然想起来host一路叮嘱我不要问别人价格,终于忍不住(想知道自己被坑了多少钱),假装随意的问了一下他们花了多少钱。一个美女说,他们是在淘宝上买的,三百九十多,包照片。接着她又问我是不是也在网上买的,我说不是跟当地朋友买的。她说哎呀那你肯定比我们便宜呗。我心下冷笑,快速的算了一下被坑了多少钱,表面上还是强装镇定的跟她说没有没有,我跟你们价格基本上是一样的。(其实心里在滴血。)

想来想去,一个没忍住,给host发了一条消息说,原来你不让我问价格就是因为你比别人卖的贵那么多啊。不成熟啊不成熟,弹劾他也应该是等我从他家走了之后再说不是?

消息发过去,他的电话立刻打了过来,说他现在有事,回家在跟我解释,让我不要多想,先好好玩。我自然没有放在心上,但是没过几分钟,一个船员皱着眉头把我叫到一边,跟我说我host给他打电话说价格问题了,他们船上是不让问价格的。然后又给我解释说我比他们贵是因为我潜水时间比他们长,而且我有私人教练,他们都是两个人一个教练。当然,这些都是他们编出来骗人,不过既然已经在船上,钱都掏了,再多说也无益。我搪塞了两句,把来人打发走就又玩去了。

上午大概十一点,我们开始准备第一次潜水,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船员扔给我一套潜水服,往身上穿的时候每秒钟都在感叹真是该减肥了。第一次潜水,耳朵果然特别的难受。就算是按潜水之前教练反复强调的,捏着鼻子往外吹起,还是觉得耳膜刺痛,不得不几次示意教练停下来。感觉下水的时间,绝大部分时候我都在用来适应水压带来的不适。水下的景色嘛,说实话就是一般了。虽然是我第一次潜水,但是根据以往浮潜的经历,景色确实不能算作惊艳。

出水之后,缩在能晒到太阳吹不到风的角落里,才勉强觉得不冷,然而还是嘴唇都冻紫了。在海边赶上寒潮,说不出的忧伤。

等他们都潜水出来,终于开饭了!大家下水十几分钟好像消耗了一整天的能量,都已经饿的前胸贴后背。饭菜简单-米饭,通心粉,烧土豆,两种沙拉,鱼排,味道很好,尤其是鱼,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刚从海里捞出来的,非常鲜美。同船的美女和我一样,惊叹着埃及沙拉太好吃了。最先跟我说话的大哥一路晕船,一点东西都不敢吃,感觉好可怜。于是我默默地假装替他多吃了一盘,边吃边安慰自己,潜水消耗量大,而且这些东西都是低卡食品,不长肉……

吃完饭后又到二层甲板上去晒太阳。往下一看,全船的船员也都在一层甲板晒太阳。看看他们穿的衣服的厚度,觉得我只穿一个泳衣套冲锋衣也是很抗寒的呢,祈祷千万不要感冒才好,这旅程才刚开始啊。

过了一会儿,一个船员上到二层甲板,拿了一点面包,往空中撒,瞬间引来一群海鸥。蓝天,白云,海鸥,游船。真是一片理想中的度假景象。

吃过饭修整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开始第二次潜水。这次潜水之前讲好了价钱,要照片,于是从下水之前教练就对着我们咔嚓咔嚓的开始拍。

第二次潜水的潜点果然和上午潜点并排几条船不同,只有我们一条船。周围安静了许多,景色也比上午好了许多。而且因为是第二次下水,我已经有了一点点经验和心理准备,也有了更多的心思欣赏美景。这片海很浅,但是珊瑚的颜色鲜艳,鱼的种类也多了一些。

潜水结束后,本来约了船上遇到的妹子汉子哥哥一起吃饭,无奈他们住的宾馆离市区太远,大家也都累了,最后只得作罢。

话分两头。host把我接回他家,一句话都没多说,直接把自己关在自己房间,很大声讲电话,就和吵架一样。我洗澡出来,下午五点不到,他就出门去了一直到七点多才回来。他回家后我开门见山的问他,是不是因为我下午给他发的消息生气了。他一脸受伤的表情开始跟我吐槽,说我不相信他,他们在网上买是因为网上的卖家和游船有联系,一天给他们推荐多少多少人,所以可以便宜啊,他为什么要骗我啊,他好受伤啊blablabla。

说实话,我确实是不相信他,也不想听他再狡辩,但是我还是想把他当朋友,不想撕逼,于是强行安抚了他几句,终于让他离开了这个话题。

晚上十点,我坐上了从赫尔加达到亚历山大的巴士,奔向我旅程的下一站。

FOUR

在tips里我已经提到过,如果是冬天来,坐夜巴士,一定要穿够或者拿够衣服。我以为车上不会很冷,就只在冲锋衣里面加了一件衣服,结果晚上十点上车,睡到十二点,就冷醒了。幸亏正好巴士中间停车,我找司机开行李箱拿了一条裤子套上,才又勉强睡着。然而五点的时候又被冻醒,膝盖都冻僵了完全没法动……

巴士预计凌晨六点到亚历山大,没想到居然提前,五点四十的样子就到了。我给朋友打电话,他颇为吃惊,说在路上,尽量十分钟就赶来。下车后,看到外面还淅淅沥沥的下着雨,我就在挡雨棚下不停的来回走,活动我冻僵的膝盖。作为埃及重要城市,亚历山大的巴士站也是够破旧的,不过附近已经有饭店和小摊在营业,多少给我一点大城市的感觉。

朋友六点准时赶来,不停地跟我说sorry,说他本来想着车六点半之前能到就不错了,没想到提前了,他还从来没见过提前的巴士。哈哈,好吧,也是我运气好。朋友的弟弟开车带我们往回走,一路开了快一个小时。路边展现的真的是一个已经衰落了的曾经的国际化都市的景象:高楼林立,但是已经是破旧的;路上车水马龙,但是城市规划很差导致交通拥堵严重;道路宽敞,但是路况不是特别好而且积水很多。路边还有很多我钟爱的高楼间逼仄的小巷子,好像城市的早上六七点,路上已经是一片繁忙的景象。我问朋友昨天阿拉伯之春有没有发生什么,他告诉我昨天特别安静,街上一个人都没有,因为军队说昨天谁在解放广场闹事就直接打死谁……

到朋友的弟弟家,朋友弟媳拿出刚考好的馕,配着奶酪和路上买的豆子饼,吃了一顿丰盛的埃及传统早饭。吃完早饭又是必不可省的茶和饼干时间。这时候,家里的两个小宝贝被叫醒来跟我打招呼。小男孩八岁,小女孩才五岁。我说大可不必这么早就把他们弄醒,让他们好好睡吧,朋友弟弟说,也该叫醒了,不然以后他们上学的时候起不来怎么办,就算不上学,以后也要早上起来做祷告啊。想想我小时候不上学的日子十点以前起床都算早,瞬间觉得自己好幸福。

吃完之后,朋友说我今天就住他弟弟家,因为他家刚搬进来,还没有地毯什么的,比较冷。我想都没想就同意了。只要不要让我太冷,怎么样都行。他贴心的让我先休息一下,十点多出门。

出门后,朋友开车带我一路先开到海边凯特贝城堡。此时雨已经停了,阳光下的亚历山大显得格外美丽。白白嫩嫩的云朵在天上打成一片,和在岸上激起的白色浪花相映成趣。深蓝的地中海在风中肆意摇晃,欢呼雀跃着向路上的人打招呼。而远处的城堡岿然不动,静静的凝视着远方,守护着身后的土地。通向城堡的人行道路上红色的燃料,仿佛昭示着为了抵抗历代侵略者而死去的战士不朽的英魂。

我们沿着海岸线散着步,聊着天,吹吹海风,晒晒太阳。谁说亚历山大不值得来,这个城市本身就是一道绝佳的风景。

路上有好多野猫,成群结队的溜墙根跑着,在墙角或者车底晒太阳。说埃及是猫的国度也不为过了。

城堡我对内部结构没什么兴趣就没有进去。接着我们又去了亚历山大图书馆,当然,不是被烧了的那个,是新图书馆。开罗大学就在图书馆旁边,看着大学生们三三两两的从我身边走过,总算在埃及厚重的历史沉淀之下感受到了年轻和朝气。

看过图书馆,在去夏宫的路上,他问我要不要喝杯咖啡或者吃点东西,我猜他是饿了,于是就点头说好。路边一家小餐馆里,他给我们一人点了一份库莎利。库莎利也是埃及特色美食的一种,每家的原料和做法不尽相同。这次吃的这家用的是米饭和通心粉做主料,上面放蚕豆、番茄酱和一种油炸的疑似小鱼干的东西,交上大蒜汁和辣椒,十分对我胃口。这也是我在埃及吃的三次库莎利中最中意的一次。

吃过饭开车到夏宫。现在的夏宫被修建成了一座公园,里面有高档餐厅和五星级酒店,有游艇俱乐部,还有正在开发的房地产。宫殿建在海边,地理位置不错,但是宫殿本身和公园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

我和朋友一路聊天,聊到埃及的小费问题。他告诉我说他们本地人是从来不给消费的,他也不知道为什么在埃及会有给小费这一说。我们还聊到一些政治和宗教的问题,谁说埃及人对政治不感兴趣,至今为止我遇到的埃及人都特别的爱黑他们现在的政府。通过聊天,我对穆斯林世界也有了一些新的了解。当然,像政治宗教这类的敏感问题,确实还是不应该主动问起,我也就不放在游记里细说了。

快四点的时候我们开车回到家里,发现他的爸爸妈妈也都到了。怪不得他一路上接了好多电话,应该都是问我们什么时候能回去,他们要给我做午饭的吧。想到这里我心里有一点点小愧疚。

等午饭的间隙,他家的两个小朋友不停的用平板电脑给我放他们喜欢的mv看。五岁的小姑娘特别喜欢Taylor Swift,八岁的小男孩喜欢Michael Jackson和Eminem。他们给我放的mv都是动感十足舞蹈动作很好看的,边听小姑娘居然还能跟着哼唱几句,可爱至极。他们家人看到他们粘着我不放,只能是好笑又无奈的看着我。

四点多饭做好了,想我中午一点半才吃过一大碗库莎利,四点多又要吃饭,本来是吃不了多少的。没想到他们的饭都是装好在盘子里,一人一份,我也不好意思剩下,心想那就把饭吃完,少吃点鱼吧。但是,他们坚持说我不会自己剥鱼肉吃,他们妈妈,那个和蔼的老太太亲自动手给我剥。鱼应该是地中海产的,新鲜程度自不用多说,自家烤的鱼火候掌握的好,不用放任何调料,光鱼本身的香味就已经很诱人。吃过半条鱼,我说我吃不下了。他们看着我严肃的摇摇头,说我吃的太少了,指指八岁的小男孩,说他都吃完了。老太太边笑边不停手的把鱼放在我盘子里,还不忘在我无奈的向她投去求助的眼神的时候坚定的说,“eat!”

就这样,我无奈的吃下了满满一盘子饭和不知道多少鱼。摸摸圆滚滚的肚子,我想,我决定先去红海潜水的决定是明智的。

吃完饭后找朋友,他笑着问我吃的怎么样,我说撑死了,这是午饭还是晚饭啊。他说是午饭啊,一会儿还有一顿。我睁大眼惶恐的看着他,他哈哈大笑。我看到桌上和国际象棋一样的东西,问他那是什么,他说那是一种埃及特别流行的游戏,就教我玩了一下。一开始我没听太懂,他弟弟过来给我支招,很快他就输给我(他弟弟)了。然后就又到了喝咖啡的时间……

早上我看到女主人穿的埃及传统长袍裙,让我朋友带我买一件,他当时笑着答应了。后来我以为他忘了,就没提,想着到开罗自己逛的时候再买。所以当男主人拿着一条裙子来跟我说,这条是新的,送给我的时候我着实吃了一惊。马上回房间换上,觉得穿着还挺不错的,就是不能当正常衣服穿,以后当睡裙吧。我穿出去,他们都开心的笑了,还给我拍照。

聊天聊到一半,小姑娘拿出她的涂色书和彩笔开始涂色玩,还拿给我们看。我一看,嚯,一个五岁的小姑娘用的那一大盒水彩笔和油画棒可真是够全的,我上小学的时候貌似才用的是12色的水彩笔吧。正在自己YY,只见小男孩“不屑”的看了妹妹一眼,转身跑回房间,待他跑回来,手里拎了一本神秘花园的同系列涂色书和一个小皮箱,打开小皮箱,居然是一整套彩色铅笔。好吧,我承认我屌丝了……

后来我去做运动,朋友过来跟我说让我带着两个小孩子一起运动,他们也喜欢。家里铺着地毯就这点好,可以直接在地上随便折腾。两个小孩子,尤其是小女孩,特别爱对我讲话,然后每次我都一脸无辜加迷茫的看着她笑,最后还得跑去问他们的爸爸他们说了什么,逗得他们合不拢嘴。后来还是小男孩无奈的跟他妹妹说我听不懂阿拉伯语。不过他们还是拉着我到他们的房间,给我看他们的衣服和玩具。即使是听不懂他们说什么,我还是能感受的到他们的天真和友善。

就这样,我和他们一家人坐着看电影,聊天,吃东西(后来又陆续端出来花生豆,爆米花和冰淇淋),玩耍,度过了愉快地一晚。

FIVE

早上六点多,下楼的时候我发现埃及的电梯都是没有里面的门的,只有外面像防盗门一样的大门。联想到国内发生的电梯门夹人的事件,觉得这种电梯也是蛮安全的。朋友和他弟弟开车把我送回昨天的车站,送上一辆开往开罗的minibus。这个朋友对我太好,我会非常想念他的。

坐车两个多小时,在途中看到了沙漠戈壁,也在快到开罗的时候就看到了金字塔。在离金字塔很近的一站下车后,我跟在开罗的host联系,等他接我。观察金字塔附近的交通状况,有点像国内小一点的城市长途汽车站附近的样子,一片混乱。脏脏破破的minibus都聚在一起,好多司机扯着嗓子喊他们的车要经过的地名。开罗,这个攻略上说很多人刚来了适应不了的城市,因为比他们想的要更脏乱差。

开罗的host很有个性,留着络腮胡子,车里的音乐放的震天响。接上我之后他把音乐的音量调的很大,我尴尬的想我是该跟他说话还是不该跟他说话。一会儿他把音量调低,问我这样放音乐会不会让我觉得不舒服,我赶紧说没有没有挺好的你的音乐我爱听。于是他又把音量调上去了。突然他调低音量,问我对埃及印象怎么样。我说我刚来几天,才到了两个城市,还没怎么转,不能下结论啊,但是感觉埃及是个很特别的国家,风景很棒,吃的挺好吃,就是有那么一点点乱。出乎意料的,他说,你真的这么想么,我恨这个国家,我恨这个国家的所有东西,我想让这个国家灭亡。

天啦撸,吓死宝宝了。

我小心翼翼的问:“你是埃及人?”“嗯。”“哦……对了你说你是在哪上的大学来着?”“就在开罗。”“……哦……那你怎么会这么想?埃及和各个国家一样,有不好的一面但也有好的一面啊。”“这个国家的政府太腐败,没有作为。人心都不好,全都是骗子。环境也不好,各种混乱。这种国家就不应该存在在这个世界上。”

天啦撸,宝宝要下车不要跟你回家了。

真是不明白埃及对他做了什么,导致他的反社会型人格这么严重。我真的是强忍着跳车或者跟他说我不当你的沙发客了的冲动,告诉自己没事的这种人一般都是嘴上说说而已不会有问题的。到了他家我觉得更奇怪了,因为他家环境不错,宽敞整洁,从装修和家具看应该是中产阶级的房子,我就更不明白为什么他对埃及有这么大的不满了。我想这两天我还是多在外面玩少和他在一起呆着吧,虽然有违我做沙发客的初衷,但是毕竟自己的安全更重要啊。所以跟他一起吃了点早饭后,我就盼着网上联系的驴友给我发消息。

十点多的时候两个驴友到了。第一眼见到他俩,一个穿着演出服一样西服套装和衬衣皮鞋抹了发胶化了妆的男生——达,一个穿着飞行员夹克带着朋克风项链抽着烟的女生——shelly,结合这几天遇到的其他人,我第一次开始怀疑我之前二十几年人生是不是过得太缺乏个性了。

这是我第一次在网上约人结伴出游,本来是有点戒心的,想着如果聊不来或者玩不到一起,就只和他们搭伴去沙漠,之后的行程就我一个人走。他们两个出游经验比我多太多,经常结伴,对人都非常热情开朗,性格也非常好。一见面他们就像对老朋友说话一样跟我聊天,我的顾虑消去大半,觉得和人结伴蛮不错的。

我们一起打车去吉萨金字塔。吉萨金字塔是一个金字塔群,主要有胡夫金字塔哈夫拉金字塔和门卡乌拉金字塔三座金字塔,还有狮身人面像和太阳船博物馆。胡夫金字塔作为世界上最大最高的金字塔,享有盛名,而哈夫拉金字塔塔顶残存的石灰石涂层像金顶一样,让它有更高的辨识度。不知道是我们期望值太高,还是那天天气不太好,抑或因为没有参照物看不出来金字塔有多么宏伟壮观,看到金字塔之后我们三个都没有兴奋的感觉,都是一脸“哦”的表情。仔细观察每块石头的大小,想想几千年以前的建造过程,我才产生了一点崇敬之情。因为大家都没什么热情,匆匆转了一圈后我们就离开了,整个在金字塔群的停留时间只有不到两个小时。

补充一句,当时去的时候整个景区人都很少,尤其在那么空旷的地方,好像只有我们自己。一路上有好多人问我们骑不骑骆驼或者马都被我们拒绝了。我们没有进到金字塔内部也没有去太阳船博物馆,不加评述。

金字塔出来,达在门口的商店给没人买了一袋类似于威化饼的东西,他们居然就都不准备吃午饭了。我暗自担心,这让我以后可怎么活,我出门旅游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为了吃啊!不过不好意思说,就先打车到host家取他俩的行李,准备去埃及博物馆。我礼貌的问host想不想跟我们一起去,他似乎很开心的同意了。于是他开车带我们往博物馆走去。本来预计三点就能到埃及博物馆,谁知道就在博物馆门口一百米的地方堵车堵了接近一个小时,到了就四点了,四个人狂奔到博物馆参观。刚进博物馆,我和host都去上厕所,就和两个驴友分开走了。Host见没有驴友跟着,就拉着我的手到处走。每次我假装无意的把手抽出来,揣兜里,他又给我拽出来,拉着。好吧好吧,你缺乏安全感你是老大,我就由他去了,只要不太过分就好。

埃及博物馆不让拍照,整个堆满了博物馆里雕像、太阳船、木乃伊棺材、石碑,全是无价之宝,更别说要另外花钱看的历代法老王妃木乃伊展了。有些放在其他博物馆可能都能做镇馆之宝的东西,在埃及博物馆都只是随意的放在一边。看看古埃及时期的繁盛留下的遗物,再想想现在埃及的混乱和萧条,历史变化,令人唏嘘感叹。博物馆的装饰和陈列柜都已经破旧,光线也不好,总有一种阴森森的气氛。要另外付钱的木乃伊展览我们都没有进去。事实证明这一决定是明智的,因为在之后去的卢克索博物馆里有两具保存完好的木乃伊,不必另外付钱,如果不是对埃及历史特别感兴趣的人就没有必要花钱参观了。不是对古人不敬,只是都做成木乃伊之后,看的是谁又有什么分别呢。

因为到的晚,五点半博物馆闭馆,我们只参观了一个多小时。对我来说一个多小时足够了,喜欢历史和古迹的人最好在这里安排一整天。

送驴友到酒店的路上看到了尼罗河的落日,美的不像话。可惜角度不好没法拍照。

把两个驴友送到旅店check in后,我们决定吃点东西。Host带我们去了一家据说很流行的埃及式快餐店,我们点了牛肉卷饼和豆子酱,味道还不错。吃饭的时候,host去洗手间,回来跟我说,刚才有一个服务员问他达为什么会打扮成那样,host说,啊,你居然不知道,这是一个国际上很有名的魔术师啊!服务员愣了一下,说,哦,啊!我想起来了!我就说怎么看着他那么眼熟呢!哈哈哈哈哈,机智的host!笑死我们了!

吃完饭,他提出去喝点酒。我说埃及可以酒后驾驶吗。他说不行啊但是他没问题的。我问没有人查吗。他说有啊有时候会被拦下来,但是在警察面前不要表现出来你害怕,就和平常一样回答他们的问题,他们就不会难为你啦,如果你表现出来你害怕,那就麻烦了,可能要罚很多钱。

哎呀哎呀,人家只是担心人家自己的生命安全啦……

他带我们到一家小酒馆,酒馆的房顶特别高,里面地方不大,全都是埃及本地人,没有游客。装修风格异常简单,就是几张暗红色的木桌和配套的椅子,据说墙上挂的电视都是最近才挂上的之前没有。饮品呢,只有啤酒,而且只有一种啤酒。可以吃的东西就是在赫尔加达的时候我host在外面给我买过的那种小豆子——果然是用来下酒的呢!在这样的小酒馆里,不吵闹,大家随意的坐下来喝上几杯,聊聊天,真是夜晚不能错过的享受。我们三个中国人互相问了一下基本的了解对方情况的问题,又互相看了护照。他们护照都满满的盖了好多章,我是好生羡慕。以后我也要去好多地方,看好多风景,遇到好多有趣的人。

开车回host家路上,他给我讲其实他人缘很好的,刚才在酒馆好多人给他打电话就是叫他出去玩。我说你要去就去啊,别因为我耽误了你的安排。他说不是啊今天他太累了,如果不是我的话我都不好拒绝他们,现在可以跟他们说他有客人不能去。然后他又说他人缘好是因为他很酷,从来不刻意讨好别人什么的。我想,啊,原来他就是传说中的中二少年啊,可是都27了还这么中二真的好么。于是我只是微笑。他突然又抓着我的手说,我觉得你了解我,跟你聊天一点都不费劲。别闹了真是的,我只是懒得拆穿你好么。于是我还只是微笑。他居然就抓着我的手开始亲!我真是强忍着抽他一耳光的冲动,礼貌的把手抽了回来,顺便告诉他这样做对中国人来说是不妥的。他反复跟我确认了几次是不是明天再住一天就走,因为他明天有事没空陪我逛,如果我能再多住几天他就可以带我到处逛了。我反复耐心的跟他说我的行程真的都已经安排好了没有时间再住,心里想的是天晓得我再呆几天会发生什么其实明天我都不想回来但是说好了不得不回来好么。到家之后,我问他第二天如果坐公共交通的话怎么走,他在给我讲的时候硬要拉我坐他腿上。我的内心真的是崩溃的。他给我讲完之后本来还想跟我聊天,我说我要去洗澡睡觉,赶紧离开了他的房间。幸亏只在他家住两天。

虽然说背后说人不太好啦,但是我很同意驴友对我host的评价,应该就是非常缺乏安全感,我还顺便觉得他可能有点狂躁症什么的,比如开车的时候特别爱飙车(还不让我系安全带),边开车边冲外面喊什么的……

SIX

今天的安排是悬空教堂-萨拉丁城堡-侯赛因清真寺-爱资哈尔清真寺-哈利里市场。

我是一个“爱体验生活”的人。旅行的时候看到长得黑暗的吃的就想尝尝,别人说什么最好不要体验的东西我经常想体验一下——比如开罗的公共交通。

开罗的公交系统由他自己的体系,但是没有站牌,不报站,全靠司机或者售票员挂在车门上喊要路过的站名,招手即停。我不会说阿拉伯语,只能拿着host给我写好站名的纸条,过来一辆车问一次。还好,我第一站转车的地方貌似是个小型交通枢纽,问的第一辆车就到。可是下了车的地方车停的很乱,我不知道该怎么问,于是只能找了一个路边等车的小姑娘,给她看我的纸条,她点了点头,随即又说了好多我听不懂的东西,边说还边打手势。我一脸迷茫的看着她摇摇头,她笑了,做手势让我跟着她。我跟她上了一辆车,开车后看地图,不对啊,这和我host给我指的方向不一样啊。我恍然大悟,小姑娘是要告诉我可以跟她走但是车要绕一圈吧。上车之后,她就跟司机指了指我然后说了点什么。后来她到站先下了,我就盯着地图,等着司机叫我下车。可是看到了几次地铁站我要下车司机都不让我下,最后车上都没人了,司机打开车带我一路狂奔。我终于坐不住了,拍了拍他示意他慢下来,把纸条给他看,他恍然大悟,叽里咕噜说了一堆,见我听不懂,无奈的笑笑,把我放在了下一个看到的地铁站。我猜因为host给我写的是吉萨地铁站,小姑娘以为我一定要去那,所以跟司机说把我送到吉萨站去吧。

现在回忆起来云淡风轻,当作笑谈,当时坐车转车问路的时候心里是很忐忑的。所以我同意攻略上的建议,不会讲阿拉伯语的人,真的不推荐乘坐埃及的公交。

下了公交上地铁倒是没什么特别的体验,开罗的地铁还是不错的,1埃磅随便坐,有女性车厢。不过地铁依旧没有报站,所以要自己注意数站或者看外面的牌子。整车都是包着头巾的埃及人,我一个外国人即使是在女性车厢也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有趣的是在女性车厢里会有类似于国内在村子里走街串巷买东西的小贩,举着耳环头饰钱包之类的小玩意在车厢里卖,而大家也都饶有兴致的在那串东西里挑挑拣拣。

出了地铁站,shelly和达已经坐在路边等我。shelly说,达在等我的时候已经拍了好多跳的照片,问我要不要跳。他们根据昨天在金字塔前那张跳跃照的不足,具体的指导了我跳的时候要两腿分开不然没有动感不好看。然后我就跳出了提线木偶的感觉。

三个人都拍完跳跃照之后,我们走到今天的第一站,悬空教堂。

话说悬空教堂是埃及最古老的教堂之一,之前算是很高的建筑,要走24阶台阶才能进到教堂里,好像在钟楼顶还可以看得到开罗的全景。但是现在因为地面升高,大部分台阶都埋在地下,而且钟楼也不让上,所以现在算是一个冷门景点了,对教堂不感兴趣或者是时间不够的人不建议去。

单看外观,悬空教堂当称得上小巧精致,干净整洁的外观和埃及脏乱差形成明显的对比。两边墙上的壁画是圣经内容,做的极为讲究,色彩鲜艳。墙上还有用阿拉伯语、英语、法语和中文写的教堂的简介。教堂内部装饰也是精细华丽,不同于常见的教堂,风格较为独特,貌似有点穆斯林的色彩。门窗的雕花更是复杂又有不凌乱。虽然参观的时间很短,我对悬空教堂的历史、建筑和装饰确实也不甚了解,但是仅从美学角度,个人认为也是值得一看。

教堂参观完,我们准备打车往萨拉丁城堡走。

走到路口,发现路口被封了起来,外面站了几个持枪的警察。现在感觉在埃及看到几个荷枪实弹的警察毫无违和感,我们就继续往前走。警察走过来问我们要干嘛,我们说要打车。他们点头让我们走到路边,大声喊了一辆出租车过来。因为之前问过附近的店老板打车到萨拉丁城堡要多少钱,老板说你们外国人打车大概要20吧,所以我们上车之后就先问司机价格,司机说四十,我们不干,准备下车,结果正准备开车门司机说三十三十,警察都同意了——然后一脚油门就走了。警察同意个鬼啊!但是没办法,他已经开始开了,而且警察站在路口确实不好打车,只能这样。达坐在司机旁边,司机大叔不停地偷看他,边看边乐。自己乐了一会儿,终于忍不住开始问达,你是哪里人啊,中国男人都是你这样打扮的吗,都戴耳环吗,都化妆吗。当然,从这一天开始,这一系列问题就成了达面临的常规问题,我和shelly坏坏的教他,再有人问他是哪国人,就说是Thai...之后司机说,我本来要收40的,为了你便宜10磅,只是为了你哦。果然还是嘴甜,占了便宜我们还得谢谢他。

一下车,我们就被一群戴着小红帽的年轻人拦住,想要合照。我们很开心的跟他们拍了三张照片,没想到刚拍完一批又来一批人要求合影,拍的我们连连苦笑,走都走不了。好不容易拍完,赶紧在下一批人要求合影之前跑进景区大门,一群小男孩大喊着跟我们打招呼。看他们可爱,shelly举起相机给他们拍照,孩子们一个个摆起pose,还酷酷的,哈哈。有一个小男孩本来在我们身后,看到有人给他们拍照,快步跑来,正好在shelly身边摔了个大马趴,吓我们一跳。他自己爬起来,倒是不好意思,咬了咬嘴唇跑走了。

萨拉丁城堡指一个建筑群,有城墙、阿里清真寺、宫殿和寺庙,是11世纪时萨拉丁为了抵抗十字军而建的。在整个建筑群里,最重要的应该就是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了,所以我们直接沿路往清真寺走去。

今天是天朗气清,阿里清真寺在阳光下威严雄壮。这座清真寺是埃及唯一一座有一个巨大的拱顶和两座铅笔形的尖塔的清真寺,结合了土耳其建筑风格和希腊建筑风格。本来我们打算坐在城堡门口晒晒太阳再进去,没想到给城堡拍张照片的功夫,又围过来一群人求合影。此地不宜久留,跟他们拍完合影,我们自己又拍了几张合影和单人照之后,决定还是先进去转一圈。

清真寺有两个门,一个出一个进,入口在后面,需要绕一下。看我身高和柱子高度的对比,应该就能看出来清真寺的规模了。我们去的时候好像整个清真寺都在修缮,所以经常会拍到木架子之类的东西,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修好。

进寺庙的门,即使只是进院子里,还是照例要拖鞋或者带鞋套的。院子里铺的是大理石,幸亏今天太阳高照,不然在这种天气里,不穿鞋踩在地上,脚怕是受不了。尤其是达,为了穿皮鞋没穿袜子,脱鞋赤脚踩在大理石上,也是拼了。清真寺的院子不小,除了正殿外四周都是宽敞的走廊和高高的穹顶。正中有一个凉亭式的建筑,雕刻十分繁复精美。整个院子都是乳白(象牙白?)色的,干净清爽。阳光把地面晒得暖暖的,我们把鞋扔在一边,在院子里闲逛了一会儿,才进正殿。当然,闲逛的后果不必我说——被拉去合影。

进正殿女性是要戴头巾的,幸亏我随身装了百变头巾,shelly就裹着达的披肩。用百变头巾把头发包起来看着像狼外婆一样,那时候的照片绝对算是黑历史系列,不能外传。

大殿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顶上巨大的水晶吊灯和周围的一圈小灯,把大殿照的灯火通明,也把本身就金碧辉煌的穹顶照的熠熠生辉。下面象牙白的柱子和大红色的地毯显得庄严又不失生动。我正拍着全景,shelly已经冲到中央的大吊灯下,躺在地上拍起了特写。在入口的远端,是传说中法兰西国王送给阿里的钟,作为阿里送给他方尖碑的回礼。在现在这个时代想,用方尖碑换一座钟,怎么都是阿里吃亏了,然而在当时应该算是礼尚往来吧。

除了大殿,我们往视野开阔的地方走去。萨拉丁城堡是个俯瞰开罗城的好地方,因为它本身就建在东郊的穆盖塔姆山上,加上城墙的高度,算是一个制高点了。

果然,站在城墙边上,不说一览无余,也是能看到开罗很大一片城市景观。如果开罗的空气质量再好一点,应该是可以看得更远的。埃及这个空气质量,应该弥漫的不是pm2.5,估计是pm10吧,毕竟到处都是土。

城墙上很适合情侣拍照。因为王先生没有跟我一起,所以只能和达先试拍了几张情侣照。这效果,换身衣服不用后期直接就情侣写真了有没有!等哪天我有空,一定把达p掉换一张王先生的背影上来,哈哈。不过要提醒大家,其实城墙上面是不让上去的,我们坐着拍的那张是因为不了解情况,等拍完有巡逻的人来说我们才知道。不过扭头看看,巡逻的人走了之后又有情侣站在城墙上拍接吻的照片,所以如果想坐上去或者站上去拍照一定要抓紧时间。

之后再萨拉丁城堡里到处转了转,从不同的角度欣赏清真寺,看了一下当年的监狱和一个袖珍博物馆,拍了拍其他的城墙和塔楼,在一棵枯树下感叹了一下时代和历史的变迁,看看表已经一点,就决定出发去侯赛因清真寺。

出了景点的门发现出租车不好拦,本来数量就不多,要价都还很高。这时候我们发现,其实是有公交停靠的啊。我说以我上午坐车的经验,公交不能随便坐,因为首先我们不知道方向,其次不知道怎么问站名。达说,不管他先上了再说,大不了多换几辆总能坐到。然后他就拽着我们跳上了看见的第一辆公交车。事实证明我是对的,因为公交车司机不会等着我们问完路才开,我们刚上去,他就开车了。所幸旁边站着的一个大叔会说英语,问我们去哪,我们说要去哈利利市场,大叔说啊你们坐反了。我和shelly相对无语,达已经不知道什么时候窜到后面去了。大叔跟司机说了什么,让我们跟他下车。其实车子开了不到两分钟,大叔跟司机说就不要收我们的钱了,司机坚决不干(这都是我看他们的动作和表情猜的)。最后买票的小伙子挤了过来,大叔一脸抱歉的看着我们摇摇头,我们赶紧说没事的没事的。掏钱的时候我们找不到零钱,大叔给了我们两埃磅,挥挥手让我们跟他下车。下车后我找到零钱,想还给他,他不要,还在路边帮我们拦出租车。大概过了十分钟还是没拦到车,大叔的妻子站在旁边一脸无语,我们也觉得太麻烦他了就赶紧道谢说,我们现在附近转转,一会儿再打车走。他这才挥手跟我们道别。

埃及人民还是有友善的啊!

下车的地方好像一个小的交通枢纽,停着许多minibus,司机的叫喊声搅成一片,人流如织,好不热闹。路两边有许多和国内一样的手推车,卖各种各样的吃的,水果甜点面包什么的。我们先去一个水果摊,他俩想吃草莓,尝了一个还挺好吃的,就问多少钱。这里一定是当地人生活的地方,老板是一句英语都不会说,两边比划了半天才看懂是6.5埃磅一公斤,顿觉便宜,准备买。然而达还想讲价,6埃磅拿一公斤,老板死活不同意,达就想用国内的方式,直接给老板6埃磅,拎着草莓扭头就走,没想到老板竟然追了出来,还是坚持说一定要6.5。看来埃及说不讲价的地方就是不讲价,国内的招数是不一定行的通的。两边纠缠良久,终于让老板退了钱我们退了货。可是大家还是想吃草莓,就到另一个摊子上,同样6.5埃磅买了一公斤。

然而草莓这种清淡的东西怎么能满足我的胃口。我早就盯上了水果摊旁边一个卖甜品的摊子,有几个当地人排着队买。走过去问老板能不能尝一个,也许是少见外国人来买东西吧,老板真的就给了我们一个小球。一口咬下去,真好吃!!里面外面都裹着糖浆和蜂蜜,甜的特别正,绝对没有什么糖精。于是我们点豆豆一样跟老板说,one, one,one...把他所有种类的甜品都买了一个。shelly觉得最好吃的是右上角压在下面的那个,有点像用糖浆泡软的千层酥。达喜欢吃最上面那块貌似是用椰子做的东西。我嘛,当然是觉得哪个都好吃啦,哈哈。这里要解释一下,埃及的这类甜点真的是非常非常的甜,平时就不怎么吃甜食的人一定受不了。我之前在国内是不吃甜食的,在英国混了半年整个人的口味都变了……所以觉得埃及的甜点不至于过火,很符合我的口味。

刚买好甜点,看到一辆空车,我们赶紧跑上前去,问司机去哈利利市场多少钱。司机居然指了指,说,打表。天哪,我们一定是撞上了幸运小天使。

去哈利利市场的路上感受到开罗交通的混乱和拥堵,不知道为什么,下午两点多就和全开罗的人都在路上一样,车开的和蜗牛爬一样,不时有端着甘蔗汁的小贩从车辆间穿行而过。到了哈利利市场我和shelly都饿了,决定先去吃点东西,正好看到对面有传说中埃及很流行的快餐店GAD,就直奔对面而去。对,这个时候我们彼此都认清了吃货的本性,感觉找到了组织,为接下来建立吃吃吃的深厚革命友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过点不吃的达此时正嫌弃的看着我们。

下午三点应该还是埃及人吃午饭的时间,GAD坐得满满的,买东西的队伍也排了不短。看了看菜单,我要了一份kofta,最后给我的是一个面包中间夹的肉,作为快餐味道还蛮不错的。

在达的催促下,迅速的吃完饭,又奔向侯赛因清真寺。

侯赛因清真寺就在哈利利市场旁边,好像一般游客不会选择这里,而是直接去对面的爱资哈尔清真寺。我们选这里的原因完全是因为我亚历山大的朋友和开罗的host说起开罗的清真寺来,最推崇的都是侯赛因清真寺。因为这里有侯赛因(穆罕默德阿里次子)的头盖骨,所以在本国人民心里应该是有特殊地位的。

侯赛因清真寺分两个门,一个是男人进的,一个是女人进的。我们刚到的时候走到了男人进的门,门口有一个看起来像是乞丐的妇人阻止了我们,做手势让我们到另一边去。我们到了另一边,发现不让进,又绕回去。她还是不让我们进,我们有点不高兴,以为她是为了要钱才拦我们,就准备硬闯,又被另一个会说英语的人阻止了,说这边是男人进的门,现在那边不让进是因为正好是祷告时间。正无语,祷告结束了,我们进去,发现妇女的祷告室很小,走到另一间房,里面放了一个像大棺材一样的银光闪闪的东西,房子里挤满了人,连转身的空间都没有。几乎所有人都是本地人,他们都是挤进去看一眼那个棺材就走。想必这就是供奉头盖骨的地方。

说实话,这个清真寺对于不是教徒的我们来说是很无聊的了。

走到爱资哈尔清真寺,还没到门口,遇到一个超级热情的大叔,跟我们说现在不能进,是祷告时间,他知道另一个地方,特别冷门,但是上到塔顶能看到开罗全景。看他那么热情,我们都不好意思拒绝他,就跟着他走了。这一走不要紧,真真的是深入了当地的生活。不知道拐了多少小巷子,接受了多少探询的目光,顺便还买了达心心念念的烤红薯之后,到了他说的那个地方,结果发现上塔一人25埃磅,我们当即决定,不上。不上怎么办?原路返回么?我们也不愿意,便决定沿着路继续往下走,逛逛市场。

越往里走,越觉得我们已经离开了旅游区。穿过两个高塔组成的城门,继续往前走是菜市场,里面卖水果卖肉卖其他吃的的,一应俱全。一条窄窄的街道,不时有摩托车摁喇叭从我们身边开过,还有头上顶着一大盘面包的男孩们自如的骑着自行车飞过。当地人坐在黑乎乎的店门口抽着水烟,目不转睛的盯着我们。PS2店里的老板热情的出来招揽我们进去玩。就这样,我们居然在菜市场里走了一个多小时。好不容易走到尽头,看到一家卖果汁的店,想起来攻略上都说埃及的甘蔗汁好喝来了这么久都没喝到,赶紧一人要了一杯甘蔗汁。这是唯一一次我们现场看着他们把甘蔗放进机器直接榨出汁来,2埃磅一大杯。真的太甜太好喝了,胜过那些全是添加剂的饮料不知道多少倍,又补充体力又解渴。

喝完后,我们选择了另一条路往回走。后来我们发现,下午这一圈简直是在一个商品批发市场,而且是类别很全分区清晰的市场。在菜市场之后,我们先后路过了成品家具市场,定做家具市场,皮革市场,成衣市场……走回熟悉的哈利利市场时,我们已经没有心思再去找原本计划要去的爱资哈尔清真寺,然而我觉得下午迷失在开罗的意外行程比去清真寺要珍贵数倍。

哈利利市场一看就是游客集中的地方,我们就走马观花的看了看每家店门口的摆设,只进了一家店买了一个香水瓶。不过暮色中的市场本身就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转眼就到了吃完饭的时间,我还是坚持想吃今天已经念了一天的传说中的开罗名菜——烤鸽子。达说只想吃烤红薯不想吃饭,我和shelly就找了一家看起来环境还不错的店坐下,放他出去自己找烤红薯。两个人点了一个水烟,一份烤鸽子。如果天气再暖和一点,晚上坐在广场上抽抽水烟,绝对是一大享受。

烤鸽子配有馕和沙拉,上菜后那只鸽子好像双手合十做祈祷状,让人哭笑不得。味道嘛,我觉得一般,shelly觉得不错。最可惜的是凉的太快了,凉了之后比热的时候味道差了好多。

从我们坐下开始,就不断地有小商贩拿着披肩、香水、水、cd向我们兜售。最夸张的是一个买香水的大叔,做成雪茄样子的香水,一开始他叫5美元一个,我们没有理他,他自己站在那里五分钟,愣是把价格自己说到了5美元4个还带包装。所以大家去的时候最好不要在这些人手里买自用的东西,不知道这些东西的质量到底是怎么样的。如果要买,也一定要往特别低的价格砍,那个价格一定要自己说出来都害怕,说不定他们还赚呢……可是,此时此刻我最关心的问题是,为什么没有人来卖给我明信片啊!我今天走一路一直在找明信片,居然连一家都没有找到。作为一个旅游城市,难道不是应该到处都有明信片卖吗?我可是答应了一众小伙伴要给他们寄明信片呢!然而一直到吃完饭结账走人,都没有人卖明信片。

刚才在逛街的时候,我们之前联系好的最后一位旅游——大姐已经到宾馆了,只是因为倒时差,要先休息一下,所以下午没有参与我们的活动。吃过饭后,shelly说他们住的地方有卖明信片的,我一看才八点,走到他们住的地方也就二三十分钟,而且门口就有地铁站,就决定先跟他们走回去。一路上经过窗帘专场和电子产品专场,感觉我们今天把装修和生活的商店逛齐了。

路过一家店,门口挤满了人。往里一看,天,这家店是免费的吗?为什么大家都像疯了一样在扫货?我们凑热闹进去转(挤)了一圈,完全没有机会停下来仔细看他们的商品,因为太多人要买东西,不买就会被继续挤着走,只知道是一家卖蛋糕和面包的店。我们完全被吓到了,又在门口围观了一会儿才走(现在想想为什么没有随手拿一个东西走)。

在他们住的地方有一个小的市场,路过的时候我们买了一点椰枣。埃及的椰枣非常好吃,本身就和用蜜腌过一样甜,却又不腻。达瞬间爱上了这种水果。

回到宾馆,见到大姐。大姐真客气,见面就发吃的,哈哈。来埃及之前在群里聊天,大姐就说要给我带中国的吃的,说知道英国的吃的不好吃,真是感动的泪流满面。知道达没吃饭,大姐拿出馓子和小麻花。几个月没见,国内的零食们你们都还好吗?我可是想死你们了。虽然之前在国内,因为妈妈做饭太好吃,我是基本一点零食都不吃的,但是现在在埃及吃到国内的东西,还是觉得,真好吃!大姐说,她的箱子有一半都是吃的。路还长,我们慢慢吃。

看他们都累了,我也还要折腾不知道多久才能回到host家,跟他们道别后就离开了。宾馆放明信片的架子都积了厚厚的灰,一看就不经常有人买,估计是因为太难看了。我抱着丑比没有强的心态,先买了十张,决定以后如果能看到好看的再买。

因为明天要去沙漠,怀里抱着shelly帮我从国内带来的羽绒服(因为前两天太冷了,说要买衣服,她说不用买了她给我从国内带),羽绒服是黑袋子装的,我一路上吸引了更多人的目光,导致后来看到警察我自己都紧张。上天可鉴我真的不是恐怖组织成员。换乘了地铁,倒了minibus,host没去说好接我的地方接我,最后打车回到他家附近,一通折腾。

进家门后,他突然笑着跟我说,你记得你说过喜欢吃的埃及食物吗?我说不记得了。他说,哦?你居然不记得了?我还记得呢,给你做了。然后他妈妈出来跟我说,炉子上是她刚刚给我做好的吃的,给我盛了满满一碗,还问我能吃一个馕还是两个。我赶紧说,太多了太多了,我就吃半个。。。她说,这么冷的天要多吃一点才不会怕冷哦,吃完锅里还有,你自己盛。西红柿牛肉碎加蚕豆,里面放了香料,有点辣辣的,homemade就是香,我坚强的在吃过晚饭和大姐的零食后,又吃了一碗肉和半个馕。吃完果然浑身发热,舒服了许多。

满心欢喜的去host房间找他道谢,聊着聊着他突然说,hug me。我愣了,说,what?他说,come on, hug me。虽然在某些国家,拥抱是朋友间的正常行为,但是我不确定在埃及是不是,也懒得去思考。本来说好去沙漠的时候不带行李,先放他家,回来再让他跟我去博物馆会合,一起吃个饭顺便给我行李,此时此刻我突然觉得好累,决定明天早上背着行李直接离开。于是我抱了抱他,跟他说,不好意思我明天早上要带着行李去沙漠,不回来了。他也一愣,说,那好吧,随你便吧,但是你回来能多住几天吗。我说,就像我之前一直跟你说的,我后面的行程都订好了,不会改了,不好意思。于是我离开了他的房间。

下午还有一个小插曲。之前联系好的去黑白沙漠的司机突然跟我说他之前给我的报价不包括从开罗巴哈利亚绿洲的往返交通。我之前跟他反复确认过,他说是包括的,不知是我之前没说清楚,还是他没理解我的意思,或是他在我们临行前突然改变了主意。于是在下午闲逛的时候我一直在跟他交涉。由于我每次旅行到一定的时候就会觉得疲倦,情绪不是特别好,在和他砍价砍了一个多小时他说了若干次“I just want to help chinese people"后我终于爆发了,开始说他不讲诚信一直抬价英语说得不好该学了。具体过程不再详述,总之下午没有谈妥。我平时不爱跟人理论,在折腾了一个多小时的价格问题之后,心情变得很差,顿时想起来在墨西哥的时候,有一次陪韩国妹子去买公园门票,一晚上去了很多旅行社,跟很多人扯皮撕逼,回宾馆之后妹子在洗澡的时候关在厕所大哭一场,于是发了条朋友圈,说“现在想来应该是那个时候我什么都不管,把所有的压力都丢给她了吧”。发的时候我并没有多想,只是单纯的觉得对不起妹子。没想到,发者无意,看者有心。我回家的路上,shelly跟我说不好意思都让我一个人去弄了,她和宾馆的驴友聊天,又找了一个跟我们一起走的人,联系的也是同一个司机——zaki,现在那个大哥正在跟zaki交涉。看到她发的消息,我脸一下就红了。唉,看来以后朋友圈不能乱发,给别人造成不必要的心理负担。

路上继续跟zaki交流,还是各种不顺畅,感觉埃及人在谈论价格的时候反应速度是很慢的。我俩就又吵起来了。一怒之下,我把他微信删了。我跟shelly说,能谈妥就走,谈不妥我们就换人,反正现在游客少导游多。我的脾气啊,真的还是太差了,缺乏耐心。幸亏大哥是个极有耐心的人,最后还是跟zaki说好了,400一个人(我们一共六个人),包括开罗的往返交通。

host刚接到我的时候,问我今天过得怎么样,我就跟他连珠炮似的吐槽说我们联系的司机之前怎么说的,后来怎么又变卦,搞得我心情非常差。host冷笑一声,说,对啊,这就是F**king埃及人,所以我跟你说我希望这个国家被核弹炸平。我……

不过在这里我要说明,zaki人是很不错的,我们之间只是沟通出了问题,后来我跟他道过歉了。作为一个靠谱的向导,他还是值得推荐的。具体的联系方式:微信01229639098,邮箱desertsafari1@yahoo.com。不知道会不会打错,小伙伴们可以看下面的图片自己核对一下。

SEVEN

昨天说好了七点半在埃及博物馆门口集合,我计划了一下行程,打算先打车到地铁站,然后坐地铁,最多四十分钟能到,所以六点半就把host晃醒,让他给我开了门。不知道为什么,他一直让我觉得很压抑,离开他之后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运气不错,还没走出小区,就遇到一辆出租车。司机一句英语都不会说,我只好用谷歌地图给他看我要去吉萨地铁站,他点点头,我就上车了。没想到司机开的还是我昨天做minibus那条路,不是直接去吉萨站,而是绕一个大圈。我猜大概是直接去地铁站的那条路在修吧。看地图,发现一个离得更近的地铁站,我就拍拍司机,给他看那个离得近的站。他没理我,说了一堆阿拉伯语,继续往前开,边开边问,no Arabic?你这不是废话么,会说阿拉伯语我跟你手语比划干什么。见他开的离各个地铁站都越来越远,我已经是一头雾水。看了一下时间也快到了,我就跟他说直接去埃及博物馆。司机居然不高兴了,嘴里一直叨叨着不知道什么,一边转了一个大圈,又掉头往回开。我说,埃及博物馆,我要去博物馆!他在路边一个洗车行停下,冲外面喊了一句,一群人走了过来,他跟他们说了几句话,其中一个人问我,你会说英语吗。我说我会啊。他说,司机说你一会儿要去吉萨站一会儿要去另一个地铁站一会儿又要去埃及博物馆。我说,我一开始是要去吉萨站坐地铁去博物馆的,后来发现另一个地铁站近,他不听我的,现在离两个地铁站都远了,我没时间了,要直接去博物馆。那个人点点头,跟司机简单的说了一句,估计就是跟他说直接去博物馆吧,司机才又一路开过去。绕这一路,才50埃磅,早知道我就直接打车到博物馆了,又省心又省时间。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跟埃及人说话,一定要直接,稍微有一点变动他们就反应不过来了。到现在我都不知道司机为什么不高兴,我就算打车随便逛着玩,也不是不给他钱啊。也许他是觉得被耍了吧……

人到齐后,我们就向着巴哈利亚绿洲进发。一车六个人,除了之前一起玩的小伙伴们,还有一个台湾妹子jammy,一个上海大哥Oscar。一开始大家聊天聊得很嗨,后来太阳升起来,强烈的阳光照进车里,车里暖暖的,加上昨晚大家都没休息好,就都东倒西歪的睡了一阵。开车两个小时的样子,停在一个休息站,司机去喝咖啡休息,之后继续前进。在接近绿洲的地方,还停靠了一下,让我们登上一个小坡往下看,然而我们并不觉得有什么可看的。就这样,五个小时的车程,中午两点终于到了巴哈利亚绿洲

zaki和微信上看见的不太一样。我之前看他的微信,以为他是一个高大威猛的人,没想到他这么瘦小。司机和zaki做了交接后,先在zaki家吃饭。馕,薯片,蔬菜沙拉,西红柿炒鸡蛋,凉拌金枪鱼,还有一人一个橙子。饭菜简单,还算可口。别人都一人半张馕夹着菜吃,我和shelly莫名其妙的成了每次两个人平均分半张馕,大概是为了大家吃的一样多吧。吃着吃着,发现除了我,shelly和jammy,其他人都停下了,尤其是达和大哥,吃的最少。我们便调侃说我们三个妹子成了吃饭的主力,边又默默吃下了好几个馕夹菜,中途还去问zaki加了一次蔬菜,最后把剩下的菜一人一盘消灭掉了。吃完饭喝茶的时候,zaki默默地走来说,你们能不能先给我500埃磅,我要去买点吃的,有点不够吃。他一定是被我们吃午饭的阵势吓到了,觉得自己一开始准备的吃的太少了,哈哈。

zaki买东西回来,准备出发的时候,突然扭头问了一句,谁是昨天跟我联系的那个女孩?我说是我。他说,嗯,我就是想知道一下。

天哪!我瞬间开了无数个脑洞。他不会是要报复吧?在沙漠里他杀了我都没人知道啊!他那么瘦我们几个应该打得过他。可是他对沙漠熟悉我完全不了解啊!而且他在沙漠里可能还有很多帮手呢!甩了甩头,把这些想法强压下去,决定既来之则安之,先去玩了再说。

出门看到他的越野车,好帅啊!这才是沙漠越野的感觉嘛。转眼间我就把刚才的想法忘记了,对着车一阵猛拍。

途中第一次停靠是他把我们晚上要用的毛毯、睡袋、煤气罐什么的从一个站点装到车顶。装好后就开车进了沙漠。

白沙漠的开发程度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沙漠中修的很好的路就有两条,并不是像我们想的一样直接在沙漠里行驶。不过仔细想想,黑白沙漠原来是一个很著名的旅游景点,是允许游客进入的。在阿拉伯革命之后军队就时不时的封锁沙漠,不让游客进入,理由是怕游客遇到危险。网上有传言说沙漠里有isis的反政府武装,也无可考证真伪。唯一能确定的是我们去的时候沙漠还处于封锁状态,所以昨天联系的时候一开始我说我们自己去绿洲,zaki特意强调了要做minibus,不能做大巴。后来才知道因为minibus没有人检查,我们可以混进沙漠,而大巴一定会被检查,我们是混不进去的。之前在网上联系其他向导,也有人直接跟我说现在不可以在沙漠里露营。现在在沙漠里一眼望去看不到其他车辆,也是塞翁失马,我们可以独享这美景。不过,车的窗子都用黑色的遮光贴纸贴着,不能摇下来,因为怕被巡逻的人看到,还是有点影响欣赏两边的景色。

路过黑沙漠,zaki说我们明天到这里,今天先不停车。开了大概有一小时,车子终于从公路上开了下去,开进沙漠。到了我们今天的第一站——水晶山。水晶山嘛,顾名思义,就是满地都是水晶。地下白花花的一片和冰糖一样,一开始还想着捡几块带走,磨成什么吊坠带着,后来走着走着,就没有感觉了。这里的水晶虽多,但是品质不好,不然也不会存在这么久还满地都是。太阳很大,这几天久违的感觉到了一丝暖意,虽然吹来的风还是凉凉的。在水晶山信步走走,感觉没什么风景,扭头一看,zaki和他的车在空旷的隔壁中,反而是一道亮丽的美景。

zaki叫我们走的时候我们要求和他车合照,他同意了,但是在我们还没来得及问出口之前就说,不能上车头。好吧,一定是有很多人问过他同样的问题。

上车后大家开始讨论,感觉zaki沉默寡言话不多,好像是心情不好的样子。我一直憋着不好意思说,估计是因为我昨天晚上跟他吵架,他现在还带着我玩,所以不想说话。唉,深深的负罪感又来了。

车在公路上开了一小会儿,就到了下一个景点——一个泉。在沙漠里,大概有一片水,就是一个景点了。不过埃及人很有意思,把自然的泉眼都要修成一副人工引来的水的模样,显得特别假,不论是这个,还是之后看到的所谓的温泉水。泉附近有一片小小的绿洲,绿洲中央阴凉处有一群当地人在做饭。他们是骑摩托来沙漠游玩的。

到景点的时候,刚一下车,看到地上有好多深棕色的枣状的东西,大姐说,你们看这是椰枣么?大家都点点头说,有可能啊,那片绿洲有可能都是椰枣树。就在谁都没注意的时候,达从地上捡起一个,放进嘴里咬了一口……随机他一边呸呸呸的往外吐,一边大喊,什么椰枣,这是粪!我们都被他超强的行动力和超高的冒险精神惊呆了,过了一会儿才都哄的大笑起来,笑的肚子疼。欺负达听不懂英语,我们问zaki那些东西是什么,zaki瞟了一眼,说是骆驼粪。我们又大笑。达说,他说什么,是粪吧。大姐说,怎么会呢,就是椰枣。达说,不可能,你肯定骗我。我和shelly认真的跟他说,没骗你,真的是椰枣。看我们认真的样子,达似乎有了一丝动摇,说,不可能啊,一股粪味,我都吃到了。真是不知道该怎么吐槽,这个梗后来被我们玩了一路。

我们在绿洲转了一圈往回走,jammy正在蹲在泉边和zaki聊天。我心想,聊吧聊吧,多聊一会儿,说不定他就忘了我这回事了。在我们上车前突然指着shelly说,你来。shelly一头雾水走过去,他又指指车前盖,意思让shelly上去,他给她拍照。我们起哄说,让shelly好好对他使美人计,说不定他就愿意多说话就笑了呢。是啊是啊,shelly妹子加油啊,说不定我的生死就掌握在你手里呢……我又开始开脑洞了。

这张照片完全是为了安利他的微信号,最后两位是98,我确定。

在泉水的时候zaki不断的催促我们该走了,我们想他应该是有自己的时间安排的。果然上车后他说,要赶到什么地方去看日落。这次开下公路的时间长,沙漠里两边都有标记,标出路线,我们的车就在沙漠里爬上爬下。第一次下一个大坡,车没有减速,一瞬间坐出了过山车的感觉,大家集体发出“wow~~~~”的一声,心情大好。路过小鸡炖蘑菇的时候他说明天再回来看,就一路狂飙离开了。因为赶路,大哥几次想拍路边的景色,说这时候太阳的角度刚刚好,颜色很美,都错过了。

忘了是谁提出的,大哥对jammy似乎格外的温柔,其他人都起哄到是啊,和跟我们说话完全不是一个感觉。shelly开始发挥她八卦和强嘴炮的技能,刨根问底的问两个人有没有男/女朋友,有什么兴趣爱好,有什么择偶标准什么的。都问过一边之后开心的说,那你俩就在一起凑合凑合过吧。正好当时他们两人坐最后排,我们说,最后排就是他们的固定座位了。shelly说,不如就地办了事吧。大姐在副驾驶听的开心,说,诶正好用我的丝巾挡一下。我,shelly和达三个人扯起红丝巾,把后排隔开,听着他们两人无奈的吐槽,我们三个在前面猥琐的笑。大姐边笑边拍照,说我们真像是闹洞房的。

终于到了安营扎寨的地方,我们迫不及待的跳下车。我们身处白沙漠,此时的太阳已经西斜,投射出橙黄色的光,风化了的白色岩石拖着长长的影子站在一起,在夕阳下变得柔和的脸庞仿佛在期盼远古时代的海浪打来,让他们重新回到海洋的怀抱。

略微补充一下北京知识,黑白沙漠所在的地方曾经是一片汪洋,因为地壳变迁形成了如今的沙漠。黑沙漠是海底黑岩石风化而来,白沙漠则是白岩石风化的结果。

眼看太阳一点点往下落,大家轮流拍照,不拍照的人就安静的欣赏沙漠夕照的壮美景色。

终于,太阳已经不见了踪影,但是仍然有玫瑰色的光洒在大地上。我发现一处风化岩拍照效果特别好,拍完之后shelly突然说,这个地方太适合求婚了,不如大哥和jammy拍个求婚的照片吧!大哥尴尬的说,这多不好,怎么拍。shelly和达开始边比划边说,就这样这样。我说,你俩做个示范嘛。他俩赶紧跑去,用影帝级别的演出示范了一场浪漫的求婚。大哥和jammy在我们四人的起哄下扭扭捏捏的走上前去,被shelly和达纠正了许久动作,最终还是因为尴尬,没有拍出像shelly和达一样完美的求婚照。

我发现,达虽然性取向明朗,但是在拍假装男朋友的照片的时候,真的是男友力十足呢!看看我们在萨拉丁城堡拍的“情侣照”和这个“求婚照”,绝对演技派。

我们忙着拍照的时候,zaki忙着收拾今晚睡觉的地方。太阳落山了,拍完照了,他也铺好了地毯挂好了帷幔,开始做饭。达一本正经的跟jammy说,其实我会算命,用扑克牌就行。jammy一脸崇拜的说,真的哦。达说,不信我给你算算。jammy开心的点点头,他俩就坐在桌前,拿起扑克,开始算命。我们围观的四人看看达淡定严肃的表情,和jammy虔诚崇拜的样子,一致认为达是可以去当演员的——这样子就是个神棍嘛!不仅有表演天赋,达脑子转的也够快,手上在玩“扑克连连看”,嘴里一直不停的说什么你今年运势不好……你有两个男朋友对你伤害很大……你今年会遇到真爱……说这些的时候竟然一下都不停顿,依然面无表情。我们围观四人大为叹服。这嘴啊,不去做销售或者脱口秀就是浪费。不过,说来说去,最后还是说到了大哥和jammy的姻缘上。又起哄一阵,大家开始打扑克。

shelly拿出蓝牙音箱,放着音乐,打着扑克,zaki在一边忙碌着做饭不要我们帮忙。很快夜幕降临,我们把手电拿出来绑在杆子上继续玩。突然,zaki走来说要我们把手电和音乐都关掉,而且要保持安静。我们不明所以,不过还是照做了。zaki解释说,有巡逻的人路过,不能让他们看到或者听到有人在这里。好吧,这旅行也是有点冒险的意味。这是我们四周只有烤鸡肉的暗红火光一闪一闪的,大哥一抬头,小声说,星星出来了。

巡逻的人走后,绑上手电,大家确无心再玩牌,开始等待天上的星星。一开始只有几颗,忽然间,就那么一眨眼,突然漫天繁星都睁开了眼。一发呆,一群星星窜了出来;说句话的功夫,拿又成群结队的升起来一片。渐渐的,银河变得越来越清晰,一条柔和的散着银光的带子优雅的飘在空中。我们仿佛置身于一个黑色的剧场,看着繁星上演一出炫目的默剧。

作为一个从来没有在野外露营过,没有看到过这么多星星,没有如此清晰的看到过银河的人,我此时能做的,唯有保持我目瞪口呆的表情,不断地说太美了。作为一个摄影师,大哥已经扛起他的各种装备,去找合适的能避开我们光线的地方开始拍照。shelly边赞叹美丽的星空边给我安利ebc。

下面星空的照片是大哥拍的,大哥版权所有。大哥微信公众号: oscartrip。作者简介:Oscar, 视觉中国、Veer中国图库签约摄影师,快旅行,喜爱摄影,走过六大洲。

然后zaki说开饭了。这一句话把我从伪小清新一秒钟打回了吃货的原型。zaki煮了满满一大锅米饭——当然做法和我在赫尔格达看到的一样都是油炒出来的,炖了一大锅土豆西红柿,还分给一人一大块烤鸡肉。亲自给每个人都盛好后,他不忘跟我们说一句吃完还有。我们问他,你不吃么。他说,吃啊,还指指旁边的盘子。总算知道他为什么如此瘦小,原来他的食量不到我们一份的三分之二。我们说再给他盛点,他不要。在他眼里我们的食量是不是很吓人?

没太多闲工夫再想这些,虽然这一天都在车上,中午还吃了那么多,看见饭的瞬间我还是饿了。饭好香啊!不知道他都放了什么调料,土豆西红柿顿在一起竟然都能做的这么好吃,尤其是土豆,已经炖到入口即化的状态,受到一致好评。我们问zaki加菜,他干脆把饭、菜、肉全端到了桌上,大家你一勺我一勺,再一次展现了我们绝不剩饭的优良品质。

快速的收拾完后,zaki把我们吃剩的鸡骨头堆放在一边,煮了茶,叫我们坐在烤鸡肉的余烬旁离鸡骨头不远的地方,说小狐狸一会儿回来,他听到狐狸叫了,说着还发出什么声音,似乎是在叫狐狸吃饭。他说,沙漠里的狐狸他都认识,他每次都给它们吃的。果然,聊了一会儿天,看到有一只小狐狸跑到鸡骨头附近,正在闻,被我们掏手机的动作吓跑了。zaki说,这只狐狸是个小男孩,是最勇敢的,他们一个家族有五只,经常是这只来拿吃的。我们遗憾的问,它们是不是不会再来了。他指着我们身后说,会的,你们看那边有好几只。我们扭头,看到狐狸的眼睛在黑暗里闪着光。要不是人多,怕是有点惊悚。又等了一会儿,有一只狐狸假装漫不经心的从离我们比较远的地方路过,过一会儿又折回来,离我们近了一点,再过一会儿又折回来,又近了一点。夸狐狸聪明并不无道理。我们知道它最终一定会来拿骨头,我就提前准备好了录像模式,终于在它两个尝试拿骨头的时候录到了视频。zaki说这只怀孕了,要拿东西给宝宝吃。

至此,来沙漠的两个愿望——看星空和小狐狸全部实现。

在露营的地方,我们的手机都没有信号,所以等狐狸的时候我们只能有一搭没一搭的互相聊天,也和zaki聊天。zaki说,他之前有一个日本女朋友,他们感情非常好,但是因为现实原因,不得不分开了。他还说,在沙漠还是挺危险的,前不久有个墨西哥还是哪的旅行团在和警察交涉的时候出了点问题,后来都被打死了。大哥问起沙漠附近发现的黄金木乃伊,我们可不可以去看,zaki同意明天打电话问一问。shelly说,每个人说说自己心里对幸福的定义是什么吧。幸福?我想目前为止,对我来说,幸福应该就是像现在这样,衣食无忧,偶尔有空闲时间,也有空闲的钱可以到处走走逛逛吧。嗯,我真是个没追求的社会主义花朵。

总之,在饭后,围着篝火,我听了好多好多的故事。

仿佛回到了那个年代,那个没有电器没有其他娱乐活动,在黑夜降临之后人们围坐在一起,以天为盖地为庐,愉快地谈天说地的年代。

看看时候不早了,zaki说我们准备睡吧。之前我们还天真的以为我们睡的地方至少会比吃饭的时候多两个帷幔,没有顶也会有四面“墙”。我们错了。真的只有两面挡风,其他地方都是通透的。还好zaki给我们的睡袋够厚。不过听到他说他本来只有五个睡袋,所以他把他的睡袋给我的时候,我们内心还是无比纠结的。沙漠的夜有多冷,即使没有去过沙漠的人也应该能想象到。幸亏大哥带了睡袋,把自己的睡袋给了zaki。在我们钻进睡袋之后,zaki又在上面压了两层厚厚的毛毯,自己不知道去什么地方睡了。不知道他有没有毛毯,如果只有一个睡袋的话,估计那晚上冻的够呛。

一开始我们觉得还是暖和的,躺的时间越长感觉越冷。且不说风吹在脸上冻的鼻子冰冰的,就是地下往上散发的凉气也够我们受的。不过,就想无数人曾经说过的,这并不能扑灭我们的热情。躺在睡袋里,再次仰望着依旧令人惊叹的星空,我们叽叽喳喳的聊天,聊了不知有多久,才慢慢都睡去。

那晚聊了什么我已经回忆不出,只记得星空,伙伴,和心里满满的幸福。

EIGHT

昨晚不知聊到几点才睡着,幸亏沙漠的日出来的比较晚。六点多,迷迷糊糊的听到他们说,要日出了,马上清醒过来往起爬。晚上睡前感觉冷冷的,越睡反而越暖和,爬出睡袋也不像想象的那么冷。

东方已经泛白,我们边聊天边往视野开阔的地方走去。看着天慢慢的泛起橘红,橙黄,亮黄色,一直到无法直接看着太阳。也许是沙漠的日落太美,也许是我们还没有完全清醒,对日出倒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只知道虽然昨天没怎么运动,虽然昨天两顿都吃的那么撑,一醒来我们就都饿了。就在我们看日出的时候,zaki已经准备好了简单的早饭,感觉还挺健康的呢。这里要再夸一种埃及的食物——蜂蜜。埃及的蜂蜜不知道是什么花的,特别的稠,已经接近固体状,十分香甜。

吃过早饭收拾完毕,我们开始了今天的行程。今天的行程很简单了,回到昨天看到的小鸡炖蘑菇,又看了一个大蘑菇,就离开了白沙漠。当然,从早上醒来开始,一路也没忘调侃大哥和jammy。虽然出发的时候还不到八点,已经感觉很晒了,光线太强,拍出来照片都不好看。大家去沙漠的时候千万涂好防晒霜,最好也带卸妆湿巾和普通湿巾,因为在沙漠没有地方洗脸,厚厚的防晒霜涂在脸上两天,感觉还是有点难受。

话说小鸡炖蘑菇因为造型太好太珍贵,外面是围起来的。风化岩旁边的沙完全没有被破坏,形成的纹路本身也是极美的。

大蘑菇之后,按昨天来的路线往回走,走到黑沙漠。如果说白沙漠还有什么景色可以看,黑沙漠完全就是一票荒凉的戈壁,可能要欣赏的就是大漠的地貌吧。沙丘像小火山一样一个个耸立,配着一地的小黑碎石块,是有点像火山附近的场景。

到黑沙漠的路上,zaki说我们不能去看黄金木乃伊了,因为我们是偷偷进沙漠的,如果去看木乃伊,警察就知道我们进来,他会有麻烦。大家觉得好遗憾,但也没有办法。不知道埃及的治安什么时候能变好,政府什么时候能变得廉洁,让这些珍贵的文物早日展现在世人面前。

zaki还严肃的跟我们说,如果我们认识想要嫁到埃及中国女孩,一定要介绍给他,他会对她特别好,让她一辈子吃穿不愁,而且不用工作,并且他会支付女孩到埃及的一切费用。在反复确认了他是认真的之后,我们答应如果有合适的人一定介绍给他。这里也给zaki打个征婚广告。zaki今年31岁,收入在埃及算不错,中产的样子,工作就是黑白沙漠的司机兼向导,这两天相处觉得他人有点内向但是脾气很好。如果有看到我这篇文章并且有合适的人,就联系他吧!

我以为看完黑沙漠这趟旅程就结束了,然而并没有。zaki又开车带我们穿过绿洲,到了一个湖边。

和之前看到的泉眼比,这个在沙漠里的湖才有点看头。湖水的面积不小,比敦煌的月牙泉大,水碧蓝碧蓝的,在四周的沙漠环绕下显示出一种别样的风情。走到湖边,达心血来潮的让我帮他录一段小视频。“hello everybody~这是撒哈拉沙漠,沙漠中的绿洲,看一看哦~”最后还不忘打个响指。啧啧啧,真是无比风骚,录出了旅游节目主持人的范儿。录完夸了他两句,这下可好,他一直循环播放小视频,一直到我们都说他他才不情愿的关了,而我从此又多了一个任务——给他录小视频。

湖边的地面十分松软,大概是水量大的时候湖面会扩大,滋润旁边的土地。这里就有了生命的迹象,有一丛一丛低矮干枯的草。远处还有一些更高的。趁zaki还没催我们走,大哥抓紧时间给我们拍照。本来想拍个大家都跳的照片,但是五个人没有默契啊,有人在空中有人在地上,我就像完全没有跳起来一样,shelly跳的恰到好处。不过这样的动作姿态不一样的照片动感十足,自然不做作,我很是喜欢。

至此,黑白沙漠的行程是真的结束了。

返回他家的一路上都很荒凉,没什么人,建筑物好像也是废弃的。zaki说,自从政府不让游客进沙漠,这边很多人就搬出去了,好多房子原来是旅馆,现在也都关门了。他指着一片房子说,那些是他兄弟的房子,本来是用来当旅馆的,还没完工,现在也不修了。本来在沙漠还没感觉,现在看到这些房子,一种荒凉的感觉油然而生。

到他家,等着接我们回开罗的人来,顺便跟zaki合影。给他钱之后,我们凑了一些中国的小东西,我去拿给他。给他的时候他问我玩的怎么样,还满意么。我说,玩得很好,很开心,谢谢你,之前跟你聊天的时候是我不对,可能是最近事太多,我心情不好,真实对不起。他说,没关系,你玩开心就好。哎呀呀,终于把道歉的话说出来了,这两天心里堵堵的感觉一下子消失了,心情瞬间变的特别好。

告别zaki,我们坐上回开罗的车,又是五个小时的路程。途中,其他人都在睡觉或者闭目养神,我和shelly一路上一直在聊天,简直有说不完的(废)话。等到该吃午饭停车的时候,我俩嗓子都哑了。

本来400埃磅的行程是包三顿饭的,zaki却叫接我们的人给我们带了今天的午饭,应该算是额外赠送吧,我对他的好感又进一层,就是不知道为什么不在他那吃完午饭再走,一定要等开两个小时的车饭都凉了才吃。午饭带的是之前吃过的库莎利,也许是因为已经凉了,感觉没有在亚历山大吃的味道好,虽然也不错。

吃完继续走,又走了三个小时,进了开罗

下午三四点的开罗城,交通极度混乱。车流像蜗牛一样慢慢爬,我们不停的看表,因为已经买了晚上八点去阿斯旺的火车票,要先回他们之前住的地方拿东西。幸亏我决定背着所有东西去沙漠,不然再回我host家那一趟,就真不一定能赶上火车了。接我们的是两个人,到开罗郊区有一个人下了车,剩下开车的那个人完全不会说英语。那个会说英语的人下车后我们才想起来,还不知道zaki跟他说把我们送到哪,为了节省时间,我们问司机能不能直接把我们送到他们宾馆。知道司机完全听不懂英语之后,我们用谷歌地图找到宾馆地址给他看,他摇摇头,好像说不知道。想了想,我们又给他看宾馆附近的地铁站,他也不知道。我们说那好吧就埃及博物馆吧。此时,司机的情绪已经开始有点激动,就和当时送我到埃及博物馆的司机反应一样,用阿拉伯语一直大声说着什么。我猜他一定以为我们耍他。后来,他指指电话,说zaki,意思是让我们给zaki打电话,但是zaki没接,不知道是不是又进沙漠了。没办法,只好给我们认识的一个会说中文的地陪打电话,让他跟司机说清楚,就把我们送到埃及博物馆。结果打通刚没说两句,电话欠费了。我看司机摔了我们手机的心都有。赶紧换了一部手机,又打了一次,这次总算说清楚把我们送到埃及博物馆,司机的情绪明显缓和下来。但是!他不认识路啊!感觉司机不是开罗人,开罗的交通又无比的混乱,尤其是博物馆附近有好多单行道和立交桥,他一路开一路问,问了好几次,还是没问清楚。后来他随便往路边一停,做了个手势,意思是你们就这下吧。我们集体反抗,说不行你必须把我们送到博物馆。他无奈的叹了口气摇摇头,又开上路。我赶紧拿出手机给他导航。总算是看到博物馆,停车的时候我听见司机大大松了一口气,看看表都五点多了……

我们商量六点半之前一定要离开宾馆往火车站走,回去大家都要上厕所洗脸收拾东西,在下车后往宾馆走的途中还是效率极高的买了几杯果汁买了一个手机。后来大姐和达先回去,我们四个还挤到昨天看见的那家挤死人的店里买了冰淇淋。jammy说他家的芒果和巧克力特别好吃,本来我想要一个芒果一个巧克力的球,可是巧克力已经卖完了,可见真的是很抢手。一个冰淇淋两个球,5埃磅,相当便宜,味道确实不错,难怪每天那么多人排队买,就是遗憾没吃到巧克力的。

回到宾馆好好洗了一下脸,感觉异常舒爽,终于不用再顶着一脸沙子和防晒霜了。看看镜子里的脸,嗯,有点晒黑,鼻子有点红,两天没洗澡头发都脏了,真是一副路途中人的样子,不错不错。

收拾好东西,奔向地铁站。因为到埃及之前我们以为都要住在吉萨区,火车票就买的是从吉萨站出发的,其实如果住在新市区的话,买拉美西斯站的更方便。吉萨站的话,交通也很方便,坐地铁坐到GIZA那站,下楼就是火车站。所以我们六点半出门,差不多七点就到火车站了。刚才大姐先回去,路上买了两袋子橙子西红柿黄瓜,我们等车没事干,半个小时就干掉一袋多。之前夸过埃及的菜好吃了,埃及的橙子也十分值得称赞,又甜水分又足,价格也不算贵。

水果吃饱,车也来了。上车后发现车况还不错,两人一间,每间都有配有毛巾和洗手液的洗手池以及充电插头,并且有呼唤铃,可以叫列车员来。我们的列车员是一个和蔼的老爷爷,一直笑眯眯的,眼睛都笑成两条缝。我们的两间房正好中间有一扇可以打开的门,打开之后就变成了一个迷你套间,四个人聊天什么的很是方便。刚上车的时候房间里都只有座位,床是睡觉的时候才铺的。这种设定原来只有在小说里面看到过,这是第一次自己体验,觉得好神奇。

开车后没一会儿,饭就上来了。发挥吃货本性的时候到了。带着一肚子的橙子黄瓜西红柿,我和shelly还是坚强的并且很香的吃掉了我们的饭。达一点都没吃,大姐后来干吃米饭吃了一盒。埃及的米饭偏硬,喜欢嚼硬东西的人,干吃完一盒米饭一点压力都没有,真的很香。吃饭期间,列车员还推车过来问要不要饮料,饮料就是收费的了。

吃完饭打了会儿牌,一看表十一点了,我们以为列车员还不来铺床是把我们忘了,shelly就出去找他。一会儿shelly回来说,列车员一脸惊讶的跟她说,这么早你们就要睡了?真是无语。可惜我去上厕所的功夫,床已经铺好了,原来的两个座位变成了上下铺,我没能看到全过程。这里要提醒大家一下,灯是用旋钮关的,车上的旋钮需要稍微用点劲转,我当时怕转坏不敢用力,以为不能关,我们就开着灯睡了一夜……

NINE

列车中间停靠卢克索的时候有人下车,迷迷糊糊醒来一下又睡了,一直到第二天早上。大概七点的时候送来早餐,吃过之后很快列车就停靠在阿斯旺火车站。

阿斯旺火车站不知是在整修还是本来就是这样,下了车连像样的站台都没有,直接是一条土路。一下车,明显感觉到南方的温度比开罗高,虽然早上还是凉凉的,但是穿一件单衣也能撑得住。我终于实现了我来埃及避寒的愿望。

我们还没有找住宿,本来在booking上看到阿斯旺的宾馆都很贵,就打算先下车再看。正好下车的时候有个人说他们宾馆有房间,一间只要100埃磅,我们决定先跟着他去看看。宾馆的位置就在离火车站步行十分钟左右的距离,那片有很多小宾馆。等前台带我们看房间的时候,我和shelly出去走了一圈,发现火车站旁边的这条街就是阿斯旺市场所在地,有好多水果摊和商店。所有能看到的宾馆我们进去问,都客满了。赶上埃及人的假期也是蛮心塞的。还看到一家宾馆的接待处非常干净整洁,我俩很喜欢,遂叫醒在沙发上睡觉的前台小哥,问有没有空房,他说还有一间,我们就上楼看房。但是!楼上和大厅完全不一样!上到1层,一股臭味扑面而来,我们看到变形的木头门,和脏脏的房间,shelly开门看了一眼洗手间扭头就走,真的是脏的不忍直视。也许是这个宾馆给我们的心理冲击太大,我们看到第一家宾馆的房间时真是万分满意。价格环境和地理位置都还不错,我们就在这家住下了。

有一个旅行代理在我们等着看房的时候就在准备跟我们谈生意。一开始我对在宾馆推销的代理有很强的抵触心理,总觉得他们卖的应该贵很多。不过闲着也是闲着,就随口问了他一下游轮的价格,他说双人间每人每晚40美元。大姐查了一下攻略的价格,说这个人报价不高,我们就决定在他这里定。定了阿布辛贝勒和游轮后,大家商量了一下,我们只有半天的时间,想把阿斯旺的主要景点——阿斯旺大坝,菲莱神庙和未完成的方尖碑都看一下,还想坐felucca,就又在他那定了这一系列的行程,还有卢克索的热气球。因为我们之前都多少了解过一些价格,觉得他卖的确实不贵,而且他办事效率很高在埃及非常少见,就放松了警惕,所以后来他说可以帮我订从卢克索赫尔格达的车票时说200埃磅我也没多想,觉得差不了多少。但是后来拿到票发现票面价格只有50埃磅……真的是任何时候都要自己查一下价格啊。后来行程结束之后也有人跟我说我们买的贵了,尤其是卢克索的两条线的价格,而且订游轮的时候没有跟他确认是哪一层,导致我们最后住的是底层的房间,视野非常差。前车之鉴,仅供参考。大家去之前要多看看攻略和游记,就按看到的最低价格往下砍,绝对没错。

单说这个旅行代理,真的是我在埃及看到的效率最高的一个人。跟我们谈生意的时候他电话就不停地响,谈的时候一句废话也不多说。而且他营销策略很明显,第一个问的项目报价最低,然后慢慢的往上加。一开始我们被麻痹了,后面就不知不觉被坑了不少。不得不承认他是个好的推销员。

不管怎么说,所有的项目都订好了。付钱的功夫,他已经给我们叫好车,让我们把行李存放在宾馆,就开始了在阿斯旺的行程。

第一站是未完成的方尖碑。未完成的方尖碑在一个采石场里,据说如果完成了的话会是世界上最大的方尖碑。进景点过安检的时候,安检官居然直接用中文跟我们说“清凉油”。这还是这次旅程里第一次有人主动要清凉油。当然,后来的事实证明,随口要清凉油估计是阿斯旺卢克索旅游业从业人员的传统了。

景点看起来相当原生态,和一堆乱石一样。说实话,没什么可看的。我们去的时候整个景点也就我们四个人,倒是蛮适合拍照。

第二站,阿斯旺大坝。

在来埃及之前我问朋友们要什么类型的明信片,有一个朋友指名道姓的要阿斯旺大坝,说是历史还是地理书上讲过,她就有这个情结。我完全不记得学过这个东西,但是自从她跟我说过之后我对这个地方略微有了一点憧憬。阿斯旺大坝于1960年开始建造,耗资巨大,截断尼罗河形成世界第二大人工湖纳赛尔湖,对埃及进行水利调节,成功化解数次洪涝和旱灾,让埃及粮食实现了自给自足,发电量供埃及全境使用,还有富余出口。然而,阿斯旺大坝的建立使很多古迹都沉入湖底。虽然经过抢救和转移,部分珍贵古迹得到保护,但还是有很多从此不见天日。而且同三峡大坝一样,阿斯旺大坝建成后,整个埃及的生态环境都受到不可逆转的影响,许多物种绝迹,气候也变了。

明媚阳光下的纳赛尔湖格外迷人。尼罗河庄严的蓝色在阳光下变的轻快,闪闪发光,和周围的黄沙形成强烈的对比色。因为是埃及人民的假期,大坝边满是埃及游客。shelly看一个埃及妹子长得漂亮,就说要和她合影,于是我们四个人第一次有了一张和埃及人合影的照片。

眺望远方,晒晒太阳,吹吹小风,整个节奏都慢下来,有一种度假的氛围。

看到一个长得好像洋娃娃的小朋友,shelly又去调戏别人。然后我们开始讨论,为什么埃及人长大以后都是棕色的,小孩子这么白?莫非是隔壁老王家的?不对不对,我们不应该这么邪恶。。。他们长大之后变棕色一定是太阳晒得啦= =不过我感觉这个北鼻有可能真的不是亲生的呢,和带她出来的疑似爸爸妈妈一点都不像。

阿斯旺大坝过后是菲莱神庙。菲莱神庙的最大特色是它是建在水中的神庙,必须坐小船过去,而门票价格中是不含船票的。在赫尔格达遇到的那个乌克兰哥们儿提醒过我,说一条船能坐8个人,船的价格是固定的80埃磅,人越多平均越低,但是等人只能在大门口进门之前等,因为船老大是不让在里面拼船的。他说因为去玩的人很多,所以很快就能等到人。而且,一定要在上船之前讲好价格。跟他们差不多同一时间去的有一对夫妇,上船之前没有说好价格,回来之后船夫要150埃磅,两个人不愿意,就去找警察,结果警察来了之后被那些船夫一起赶走了。总之,这边的旅游市场混乱,缺乏有效监管,还是要自己多注意。

听取他的建议,我们在售票处徘徊了一会儿,发现并没有多少外国人,唯一看到的一家人说已经联系好船了。四个人一商量,觉得没人平均20埃磅也能接受,就走进了大门。首先发现的是,埃及本地人坐的似乎都不是八人的小船,而是更大的船,一船能坐十几个人。我们以为那些都是旅行团,就没在意。走到一条小船旁边,一问价格,船夫说200埃磅,我们当时就震惊了。这和我听说的差距有点大。随即我们开始了漫长的讨价还价的过程。因为游客特别多,砍到150的时候船夫死活不肯再降价,我们扭头就走,打算换一条船。此时我们发现,这些船都是一家的,船老大是一个人,所以基本上不会存在换一家价格就变低这一说。在跟船夫磨嘴皮子的时候,过来一个埃及小哥,说他们是四个人,问我们要不要跟他们拼船,我们点头欣然同意。然而就在我们准备上船的时候,船老大突然出现,大声说着什么,拦在我们面前不让我们上。这时候我想起来乌克兰哥们儿给我讲的,真的是事实呢。埃及小哥遗憾的摇摇头,说不好意思,我没办法了。我们也没办法,就继续在湖边溜达。这时候突然发现那些坐大船的埃及人并不都是一起的,还有一些散客上船,就走过去问我们能不能上。买票的人支支吾吾,看向船老大,摇摇头。我们猜他的意思是船老大不会让的。这时候我们进大门已经快半小时了,心烦意乱,大家说不然就不去看了。可是不去看,门票的钱就浪费了。又经过一番折腾,终于和一个小哥达成了120还是130一条船的协定,并跟船夫约好一小时就返回。

大家去的时候要吸取教训,一定要在门口拼好,再进景区大门。如果是淡季,就往80一条船砍吧。赶上埃及人民放假。。。那就往120砍。不过到120需要磨很久,能接受150也可以走啦。。。

船行一路,看到很多伸出水面的乱石堆,就是不见神庙。过了一个小丘,豁然开朗,神庙赫然立于眼前。菲莱神庙原建于菲莱岛,供奉Isis女神——这个Isis和今天的恐怖组织没有一点关系,是掌管生育和繁衍的女神。之前提到阿斯旺大坝修好之后淹没了许多古迹,菲莱神庙就是其中一个。但是因为菲莱神庙极高的历史文物价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进行了抢救,把庙整个移到现在的位置。这是现在保存最完好的三座古埃及托勒密王朝神庙之一。

靠岸后船夫再次向我们强调一小时内必须返回,才放我们上岸。一上岸就看到树下铺了几张毛毯,有虔诚的穆斯林在做祷告。

这是到了埃及之后参观的第一座神庙,虽然现在回想起来它和之后看到的神庙比真的没什么特别,但是当时看到还是大为惊叹。神庙在平坦的小岛上因为没有对比,显得宏伟壮观,保存十分完好,各种浮雕清晰可见。虽然因为没有导游讲解,去之前也没做功课,看不懂壁画都在说什么,只知道是在讲什么神话故事,但是第一次看到古埃及的浮雕还是兴奋异常。在这里也是第一次看到了我心心念念的生命之匙,象征健康和永恒生命的钥匙。

被无数人拉去合照之后看到人就低头想跑,正在这时候又遇到了刚才想跟我们拼船的小哥一众。想想人家刚才也是打算帮我们的,就心甘情愿的去跟他们合影。这群人好像是开罗大学的学生们,也是趁放假出来旅游的。话说虽然是大学生,但是之后之前跟我搭讪的那个站我旁边穿绿衣服的小哥能用英语跟我沟通,看来埃及的英语学习情况和国内也差不多呀,哈哈。

游览完菲莱神庙,我们在阿斯旺的旅程算是结束了。司机把我们送回旅店,下车的时候问我们要小费。我们塞给他一把清凉油,他还是要小费。我们假装没听懂就下车走了。回旅店check in,刚把行李放回房间,旅行代理就来敲门,说刚才那个司机说在车上捡到一个红色的钱包,问是不是我们的。哎呀呀,是我的!一面自责着自己怎么这么粗心,一面赶紧拿了东西跟他下楼。司机在楼下等着,把钱包递给我。代理问我钱对不对,我也不知道啊,我都不记得包里有多少钱。但是我相信一定是对的。这让我觉得埃及人虽然爱贪小便宜,但是大部分人确实还是善良的,必须赞一个。给了50埃磅的感谢费,司机开心的走了。

同时,接我们去做felucca的人也已经在等我们,来不及吃饭,我们匆匆往嘴里塞了几口面包就跟他往河边走。

定好的坐felucca的时间是三个小时,三点到六点。这是一项休闲的活动,亲人朋友们坐在船上,慢慢的看着两岸的风景,到一个景点想上岸可以上去玩,聊聊天晒晒太阳发发呆,就这样度过一个下午。时间紧张的话,这个项目可以直接省略,或者说要时间短一点。

看很多攻略上都是帅哥或者至少是年轻小伙子划船,为什么我们的船夫是这么憨厚的老爷爷(?)!不过也许他也没多大。埃及人的视觉年龄……总感觉比实际年龄要大个十几岁的。老爷爷一脸慈祥,一路一直保持微笑。他平时就睡在船舱里一个很逼仄的地方。看得出来他很爱他的船,只要闲下来就不停的用布子擦,船里一直都是光洁明亮的。一路上唯一一次听到他大叫一声就是有一次忘了我们在干什么好像有东西砸在船上,他下意识的大叫一声,真的像看见自己家孩子被什么东西砸到了。他还给我们讲,最远的一次他带人从阿斯旺一路到卢克索,走了三天。做felucca走三天,这酸爽,不敢想象。

即使是在埃及呆了这么久,每每看到这种河流和沙漠紧密结合的景象,还是忍不住要赞叹一番大自然的神奇。

在船上这么休闲的时光自然少不了要拍照了。光线正好,背景正好,人也正好。随手拍一张出来,加个滤镜调调光,就是一张写真照。

一个黑人小男孩坐在一条窄窄的小艇上,两个手各拿一个硬木板做船桨划来划去,一开始我以为他只是自己划着玩,直到他朝我们划来,一手扒在我们船舷上,开始扯着嗓子唱歌,之后要钱,我才直到他在干嘛。不开口还好,开口跪好么亲,唱的也太难听了。在他开口的瞬间气氛就尴尬了,我们互相看看,不知该说什么,也实在没有给他钱的愿望。见我们没动静,小男孩和船夫聊了两句,就朝他的下一个目标出发了。

一路上看到了象岛,植物园,还有别的什么景点。我们都兴致索然,并没有停下来看。倒是看到索菲特老瀑布酒店的时候大家稍微有了些许兴致。老瀑布酒店是阿斯旺档次最高的酒店,有无数名人曾经入住,比如阿加莎克里斯蒂,丘吉尔首相,戴安娜王妃。酒店也因为被阿加莎克里斯蒂写进《尼罗河上的惨案》并作为电影的取景地而名声大噪。看网上的攻略和评价,酒店内部相当豪华,餐厅也不错。可惜同行的朋友们都没有进去参观或者用餐的愿望,我自己也没有那么强烈的喜好,就没有进去。单从外面看,酒店也是气度不凡的。

船再往前开,我看到岸边停了好多游轮。船夫跟我们说,这些游轮都已经废弃不用,时间长的已经废弃五六年了,因为现在没有那么多游客。算算时间,差不多也就是从阿拉伯之春开始。他还说,当年埃及旅游业还繁荣的时候,尼罗河上到处都是felucca和游轮,特别热闹。今非昔比,令人感慨。

之后船夫靠岸,告诉我们岸边是一个努比亚人的村庄,可以上去参观。努比亚人主要生活在苏丹东北部和埃及南部。因为生活的地理位置重要,且生活的地区黄金等资源丰富,自古以来就生活在战火之中。现在,努比亚人在阿斯旺占不小的比例,之前我们的司机和现在的船夫都是努比亚人。

努比亚人的村庄非常非常的破旧,又脏又破,感觉也很萧条。除了几个在玩耍的孩子和几个聚在岸边不知道干什么的男人,我们在村庄里游荡了二十几分钟也就看到一个妇女。感觉看到的猫都比看到的人多。这里的猫都是成群结队面露凶光的,而且体型都偏瘦,和亚历山大看到的温柔圆润晒太阳的猫们不一样。走着走着,达说这里的人肯定吸毒,因为地上有好多针头。突然感觉有点恐怖,加上也没什么好看的,我们回到船上准备往回走。

附上一张shelly在尼罗河里洗脚的照片。宝宝脑洞真大,突发奇想要在尼罗河里洗个脚。不用试都知道水很凉好吗……

坐felucca的重要活动是看日落。在返程的时候终于看到了,光线很美,可惜的是今天没有云,未免显得有些单调。

返回我们坐船的地方,才过了两个小时多一点,不过天已经慢慢凉下来,再坐在船上也没什么可看的,也就算了。

码头附近有一家卖冰淇淋的店,来的时候我和shelly就盯上了,下船直接跑去买。这里一个冰淇淋要7埃磅,不讲价。shelly说,不讲价就给我多一点哦。结果真的给了好大的两个冰淇淋。跟一个颜值高性格好又会降价的妹子一起出门旅游,好处不是一般的多,这才刚开始,之后体会越来越深。我要了混合口味的,终于吃到巧克力了。这家的芒果和之前吃的那家差不多,香草和巧克力我也特别喜欢。看来埃及的冰淇淋整体品质颇高。

路上达不知道为什么一定要买风干的椰枣,怎么劝都劝不住。大家买这类干货的时候要格外小心,价格上容易被宰不说,他们的东西都很脏,全都有沙子,而且干货容易长虫。达第一次拿的那一袋几乎都是有虫的,后来换了一袋才略微好一点。说起沙子,自从到了阿斯旺,基本上吃什么都有沙子,尤其是馕,根本没法吃。我们就安慰自己,少吃点沙子还助消化呢……

早上说好今天吃大姐带来的牛肉,本来想买馕卷牛肉吃,但是没找到现烤的,只好作罢,转而买了生菜卷牛肉吃。一天没怎么好好吃饭,大家早已按耐不住内心的喜悦,冲回房间准备吃饭。国内带来的酱牛肉卷在生菜里,配上海南灯笼椒,好久没吃到这么正宗的国内的食物,真的幸福的要飞起来。正餐吃完还有稻香村的麻花什么的当零食吃,完美。这么好吃的一顿饭居然忘了拍照记录一下,着实有点可惜。

正吃着饭,代理又来了,给我们讲明天的行程。就是早上三点五十下楼,出发去阿布辛贝勒,然后直接上游轮,开往卢克索方向。他们三人从卢克索要直接去达哈卜,也决定从这个代理这里订票。当然后来发现也被坑了。交代完这些事情,代理给了我他的微信并且让我跟他合个影,说可以跟其他中国人推荐他。好吧,我只说这个代理办事效率确实高,其他情况嘛,大家从我的文章里自行判断咯。

吃过饭,心满意足,我,大姐和shelly决定出去转转市场。这里的市场和其他地方的差不多,有当地特色的是满大街的香料店和现做鱼罐头店。现做鱼罐头照片可能会引起照片,讨厌鱼者慎点。有趣的是,这里有很多像敦煌那边一样,用彩色的沙子在玻璃瓶里作画的人,而且这些人都会说中文,“沙画,沙画,沙画……”,就像一个个人体复读机,用恒定不变的频率和音量一直重复着这一个词,特别有趣。大姐对着一个人想录像,但是那个人面对摄像机的时候十分羞涩,等了好久都不再开口,就是咧着嘴一直笑。大姐说埃及的棉袜特别好,上次她来的时候买了好多带回去,这次也想买。可是我们把整个集市走完都没有看到好的卖棉袜的,可能要买到真品还是要到当地人生活区了。shelly想买石头金字塔,但这边所有的金字塔都没有塔尖。大概是质量太差,运输途中磕掉了,或者是被人摸来摸去摸平了。

集市虽然没有什么特别的,我们还是走了两个多小时走完了整个集市,穿过好多街区。等返回宾馆的时候已经十一点多,摆摊的人都在收摊了。凌晨三点又要起床,真是辛苦的一天。

TEN

睡了两个小时就起,跟没睡一样,迷迷糊糊拖着昨天晚上收拾好的行李下楼。旅店已经给打包好早餐,我们提着盒子就上了车。车上已经有几个人,大家都是一样的既兴奋又疲惫的表情。兴奋是因为要去的阿布辛贝勒,在来之前看各个游记和攻略,这座神庙都被称作埃及最值得看的神庙之一。

等车坐满,经过一个关卡后,我们开始向神庙进发。一路上并没有看到传说中的军队跟随,莫非是埃及的治安已经好转?

别人都直接开始补觉,我和shelly终于没忍住先侦查了一下早餐盒的内容,吃过“早饭”之后,才都倒头睡去。一觉醒来发现已经到了,不知不觉竟然就睡了两个小时,看来真的是困了。

到景点才不过六点半,也就是埃及天亮早,如果放在英国,六点半的时候应该是一片漆黑什么都看不见吧。规定了九点半集合,就可以去自由活动了。我们跟着一个讲中文的导游蹭着听了几句,知道这个神庙是拉美西斯二世给他自己和他的爱妻奈菲尔塔利建的,除了供奉神明外,主要记录了卡迭石之战——拉二领导的埃及叙利亚之间的著名战役。而之所以建在这么偏僻的地方,有说法是因为这是敌军进攻埃及的必经之路,所以要建一个这么宏伟的建筑,让敌人在进入埃及之前先觉得埃及实力特别强,有畏惧心理。神庙入口之前被沙子掩埋,沙子堆到了拉美西斯二世下巴的位置,是一个瑞士的考古学家首先发现的。发现之后他马上向埃及政府申请发掘,然后政府没管……后来开发出来,建阿斯旺大坝的时候又要淹没,各国竞标之后,最后一个瑞典的公司承包,把神庙移到了现在的位置。神庙原来的位置就在距现在一百余米的湖底。

这是第一次看到拉美西斯二世的杰作。这个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建筑家和诗人,在之后的几天里到处都有他的身影。一是他活的时间比较长,二是他比较喜欢建造东西,有时候甚至要在别人的建筑前面加点自己的东西。这位法老还喜欢给自己建塑像,幸亏他长得相当周正,不然好难想象现在全埃及都是他的脸……

神庙以宏伟著称,拉美西斯二世自己的神庙就是一座小山丘,入口处的四个巨型雕像确实让人生畏,可惜现在只剩下三个。神庙里面不让拍照,我还是无耻的学埃及人偷拍了“太阳节奇观”那个小房间。房间里有四个雕像,根据设计,每年2.21和10.21,分别是拉美西斯二世生辰和忌日的时候,太阳正好能从入口照射进来,照在他的脸上。但是在移动的时候因为计算差异,两个日子都往后推了一天。现在照片里之所以是亮的,是因为地下打了光。具体关于神庙的细节已经记不清,总之就是一个拉二把自己神化,和诸神放在一起的故事。

因为大家来这边一般都是参团,所以来的时间都是一样的,神庙内外熙熙攘攘全是人,拍照都不好拍。我们基本省略了拍照的步骤,参观完第一个神庙直接去了第二个神庙。第二个稍微小一点的神庙是给拉美西斯二世最宠爱的妻子奈菲尔塔利建的,虽然大门还是以拉二自己为主。这里奈菲尔塔利被神化为哈索尔女神的化身。拉二喜欢奈菲尔塔利是有原因的,传说中她是当时世界上最美丽的女人。确实,看雕塑和浮雕,奈菲尔塔利无论是长相还是身材应该都是无与伦比的。拉二的诗人特性在面对她的时候体现的淋漓尽致。为她写下的“太阳因你而升起,我对你的爱是独一无二的”以及“当你轻轻的走过我的身边,就带走了我的心”让人不禁想起爱江山更爱美人这句话——然而人家拉二是两个都要了的。在这方面,拉二和现在流行的总裁文里的男主恐怕也有几分相似。

两个神庙的门口都有人拿着一个大的黄铜生命钥匙,可以提供给游客拍照。我拿着拍了两张,那人就叫嚷着让我还回去。我们没理他,又拍了两张。四张照片前后拍了不到两分钟,给了他几个清凉油,看门的人老大不乐意,说什么都不给shelly拍了。可怜的shelly只能举着昨天晚上买的项链坠随便拍了一张。

阿布辛贝勒神庙确实是名不虚传,令人叹为观止,着实算得上埃及必去景点之一。

回程又是两个多小时,一觉睡过。

车把我们直接送到码头,已经有好几艘游轮停在那里。我们乘坐的游轮是Swiss Inn,总共有三层外加甲板,号称五星级游轮——我估计所有的游轮都是这么称呼自己的。房间对于我们来说还不错,设置比较新,也比较舒服。工作人员都很热情,不管找谁问什么问题,都是笑着回答。带我们到房间的主管只问了我一次名字,见到我就能叫我的名字跟我打招呼。收拾房间的小哥萌萌的,第二天把浴巾叠成一对天鹅的样子,还专门问我们喜不喜欢。不过,要再次强调,一定要在定游轮的时候问清楚,房间是在几层,尽量要上层的房间,视野和采光才好。

放下行李大家都饿了,正好是吃饭时间,直奔餐厅。船上是自助餐,品种丰富,每顿都换花样。主食基本有米,通心粉,有时候有披萨或者库莎利。菜通常牛肉、鸡肉、鱼肉至少各有一个,一个汤,还有各种沙拉、水果、甜点。早餐一般有煮鸡蛋和煎蛋,还有奶酪、各式面包。上船之前大姐担心船上没有水果吃,买了三袋子水果,现在看来担心是多余了。

说了这么多,其实我是想强调估计在埃及长胖了四斤都是在游轮上胖的,因为每顿饭我都要把所有的东西吃一遍……游轮上的两天简直不能更享受。也就是在游轮上我发现,我可能还是比较喜欢度假型出游的。

吃完饭回房间里简单收拾了一下就到了下午茶时间。下午茶其实就是简单的提供一杯咖啡,两种小饼干可以自己拿着吃。本来还想游轮上可以游泳,用手摸了一下游泳池水的温度,直接打消了这个念头。看来甲板的作用对我们来说就是看风景晒太阳了。

喝完下午茶,四点半,游轮准时在岸边停靠,我们下去参观康翁波神庙。这是供奉鳄鱼神索贝克的神庙,墙上有些有趣的浮雕,比如讲生孩子,生完之后给孩子吃什么。还有一口井,古时候用来监测尼罗河的水位。此时已接近日落,康翁波神庙在被夕阳镀上橙红色,少了几分神庙的庄严神秘,多了几分柔和美丽。今天天特别蓝,配上几抹淡淡的好像随手抹开的云,美不胜收。美中不足的还是因为游轮行动统一,景点人太多。

好不容易找了个没人的空,趁着光线好,赶紧拍照。看大姐的身材气质和打扮,怎么看都不像是父母那个年代的,真的看着比我都年轻,让人好生羡慕!景美人更美,除了决定向大姐取经外,现在我也心甘情愿当个陪衬。

神庙参观完后,还可以凭门票参观一个鳄鱼木乃伊博物馆,所以门票一定要保存好不要扔。因为索贝克是鳄鱼神,鳄鱼在古埃及文明里有重要地位,连他们的尸体都要做成木乃伊。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动物木乃伊,一次还见了大大小小各种不同的型号,有趣极了。被包成木乃伊的鳄鱼完全失去了威慑力和凶相,一副无辜的样子,好像在说谁来帮我把绑嘴的布解开。

六点回到船上,我们直接往甲板上冲。果然赶上了日落。今天有了几朵云,炫目的晚霞像极了拉二时期的埃及——消失之前的绚烂。

想看日落一定要尽早上到甲板上,日落的速度很快,拍两张照片的功夫光就暗了。

从今天晚饭开始之后的的几顿饭,我们基本上都是第一批进餐厅,最后一批出的。吃货本质体现的淋漓尽致。不过我们真的是有素质的中国人,基本上每次拿的全都会吃光。看着旁边那桌埃及人,经常半盘半盘的剩,作为一个从小被教育要珍惜粮食的人看着心痛,真是强忍着才没冲上去替他们吃完……其实,我们每次最后一个走都是因为每次吃完饭都要听大姐讲故事,从古埃及文化讲到耶路撒冷,从基督教诞生讲到大航海时代。大姐就像一部活体世界通史。大姐说她是从几年前才开始看这些历史的,因为觉得到一个地方要先了解当地的文化历史背景,这样才能玩的懂。不得不说,大姐的求知欲比我强太多,学习能力也强,作为一个现在还是学生的人,我特别惭愧。我和shelly都表示,从这次旅游回家之后,开始发奋读书。

顺便附上大姐保持身材的经验:每餐先吃蔬菜,然后再吃别的;多吃高纤维的东西;保持运动。当然,说起来通俗易懂很简单,要执行几十年,也是要有意志力的。像我现在,就边吃炸鸡块边躺在床上码字……

九点多服务生说他们要收拾东西了,让我们去酒吧坐着继续聊。我们想起来行程表上还有party一项,就往酒吧走。在酒吧做了一阵又聊了一会儿,发现其实并没有什么party,只是大家坐着喝酒聊天听音乐,中间的舞池里只有几个小孩子跑来跑去。没什么意思,我们就回去了。

趁着有浴缸,泡个澡解解乏。泡完澡觉得身上轻松许多,就是很困。走出去发现shelly居然带着妆已经睡着了。纠结了一下,我没叫她直接睡了。

ELEVEN

本来想着在游轮上可以吃了睡睡了吃好好补觉休息一下,后来发现其实在游轮上和平时赶路差不多,白天要在甲板上晒太阳看风景,一顿饭吃两个小时,再下去转几个景点,是没什么时间休息的。今天早上六点半到荷鲁斯神庙,六点就又起来了。

从码头到荷鲁斯神庙都要乘马车,之前代理就叮嘱过我们,马车的价格是50一辆,不管几个人,所以我们下船讲价心里十分有底。一个排在离港口比较远的老爷爷点头同意了我们的价格。老爷爷的看起来就衣服忠厚老实的样子,和之前felucca的船夫颇有几分神似,脸上一直挂着淡淡的微笑。一路上,好多后面的马车超过我们,而他对他的马很温柔,不像别人会用马鞭,就让马慢慢的小步自己跑着。到了下车的地方,老爷爷拿起一个木牌,上面写着123,示意说一会儿他接我们就举着这个木牌。

下车趁旅行团都在集合,我们赶紧冲在最前面买票进景点。果然刚进去的时候大门口几乎没有人,得以拍到一张干净的照片。

我们正拍照,旅行团陆续都来了。有一个中国旅行团在离我们不远的地方,本来还在想可以顺便听听他讲什么,没想到导游直接跟我们说,你们能不能走开。因为当时我们还在拍照就没理他,他说,你们不走,那好吧,我们离得远一点。说着就带着那团人往远处走去。这个埃及人真的好有趣,是因为我们不给他小费所以他不愿意说的话让我们听到么?

荷鲁斯神庙规模仅次于卢克索卡纳克神庙,是埃及保存最完好的神庙,主要供奉战神荷鲁斯。神庙的浮雕中荷鲁斯和哈索尔都带着代表上下埃及统一的双王冠,下埃及的守护神老鹰和上埃及的守护神眼镜蛇随处可见。浮雕内容主要是荷鲁斯和哈索尔为法老加冕,以及法老向神献上贡品,以换取权利和健康。大门上荷鲁斯头上戴的就是双王冠,记得在bilibili上看埃及艳后看到为艳后加冕上埃及王冠的时候,有一条弹幕飘过,说好像装灯泡。虽然有不尊重古人之嫌,但是确实不能更形象,我笑了好久,从此不能直视埃及的双王冠。

说荷鲁斯神庙保存的最完整真不是吹的,墙上的浮雕几乎没有大块剥落或者破损,有些地方还能看到原本的颜色。有趣的是,在罗马时期,荷鲁斯神庙被基督教用来做教堂,基督教徒为了破坏古埃及的信仰,想把神庙墙上的浮雕都毁掉。但是他们大费周章,只是在墙上凿了好多坑,并没有彻底破坏浮雕的样子,而房顶因为太高够不到,只能防火熏,所以现在多柱厅屋顶上黑黑的,就是当时烟熏的痕迹,而较低的墙上有多处被凿的地方。

不得不再次感叹古埃及人民惊人的智慧和能力。神庙于公元前237年始建,公元前57年左右完工。当时的埃及人民能在如此高而坚硬的岩石上进行如此大规模的雕刻,让数百年之后的侵略者都无法抹去他们的痕迹,让人不得不怀疑:当时的埃及人真的是有神相助吗?

多柱厅的两侧有几个小房间,分别是象征进入神殿所需要的信仰的晨屋,象征通往神圣知识道路的书屋,记录埃及吞并的产矿区名字的藏宝室,给埃及带来繁荣的尼罗河之屋,以及记录香水和软膏配方的实验室。这里的每一个细小的角落都不是空的,到处刻满了图像和象形文字,令人眼花缭乱。整个神庙的象形文字之多,如果一个人把所有的文字都抄一遍要抄20年,被称为石头图书馆。造型精美,雕刻工整,让人不能不连连惊叹。如果对古埃及的文字和雕刻感兴趣,荷鲁斯神庙真的是最璀璨的明珠。

最里面内殿的圣坛里原本应该有一尊黄金的荷鲁斯雕像,如今下落不明,而神龛前面荷鲁斯护驾死去的法老穿过阴阳两界的圣船是仿品,真品现在在法国的卢浮宫。说起来,我圣诞假去卢浮宫的时候就在跟小伙伴感叹,感觉法国埃及都快搬空了,不知道埃及现在还有点什么。现在看来,能搬走的毕竟少数,留下来的才是绝大多数珍宝。埃及的文物是幸运的,被抢走的得到了很好的保护,比在本国保存的都完好;抢不走的也没有被打砸。这时候想想圆明园,还是非常遗憾。

再插一句题外话,参观大英博物馆的时候时常会看到,别国文物的说明中有“为了帮助xxx保护文物,我们把它运到大英博物馆保存”类似的语句,当时我很不屑,觉得这根本就是帝国主义在为自己的掠夺行为找借口。但是到了埃及,看到这里文物保护的情况,觉得有些时候保护文物可能真的不是一个借口。结合现在叙利亚一片狼藉的现状,大马士革这样一个有过辉煌文明和众多古迹的历史文化中心已经在炮火中变为废墟,许多遗迹从此在人间消失,这些不可逆的损失让我突然觉得,有些曾经坚定的认为是错误的行为,需要重新思考。

我们一路走大姐一路都在学习。大姐曾经说她在埃及博物馆呆了整整一天,我之前还想怎么可能呆那么久,现在我信了。这对于我们来说悠闲的行程,对大姐来讲应该时间还挺紧张的吧,毕竟要看的东西太多了。

往出走的时候遇到另一个带中国团的导游,就是我们在阿布辛贝勒蹭听过的导游。这个导游人挺友善,觉得我们听他讲讲没什么问题。他说他经常去中国,估计是因为接团吧。聊了几句,说起后面的行程,他们在卢克索之后也去赫尔格达,和我路线一样。本来他一直和shelly聊,知道他们不一路之后开始和我聊,说去赫尔格达请我吃饭。后来聊微信,他说让我住他们那个酒店,因为那个酒店很好,他请我吃饭带我玩,还给我出住宿的钱。你当宝宝傻吗,说成这样了宝宝还敢去吗。果然埃及男人是很色的,逮着机会就想干点什么。之前在赫尔格达找host的时候,一开始找的那个host聊着聊着就开始问我要不要去一个超美的海滩,有世界上最棒的星空,欧美人都在那have sex,还开导我说it's spiritual. what happens in Hurghada stays in Hurhgada。后来我跟他说我不跟他住了,他还很不理解,觉得就一次为什么不试一下。呵呵。可惜我不是一个爱约炮的人,只能离这些人远远的。如果喜欢约炮,或者想尝试埃及人的妹子,真的随便约一个颜值高身材好的,太容易了。

一走出出口,就看到我们的车夫老爷爷萌萌的举着123冲我们笑。真的太可爱的,赶紧近距离拍一张,给他打个广告。

吃过早饭,大姐又去看书了(我一定要修炼的这么爱学习!),我和shelly逛逛餐厅旁边的小店。店面虽小,里面的东西相当精美,比之前在市场上看到的做工好太多,当然价格也事成正比的。试戴了一下埃及的头饰和腰饰,果然我很适合世界各地的民族风。可惜这些东西的实用性太差,我是一个实用主义的人,不然一定买一套回家平时戴着照镜子玩。一间不到十平米的小店,我俩一个东西一个东西的看过去,愣是在店里呆了一个小时。工艺品店旁边还有一个首饰店,里面的首饰也都设计独特,可惜我们都觉得价格虚高,最终两个店里都没买东西。

闲来无事,终于想起我的明信片都还没写,赶紧拿到甲板上边晒太阳边写明信片。shelly之前就说写明信片的时候要拍照,拍出来效果特别好。给我拍了一张,她说,行了不用拍了,这张没问题。哈哈确实是,颜色角度光线都好,浓浓的休闲度假风情。

后来又在一个地方靠岸,好像是让我们看一个清真寺。我们对清真寺都没什么兴趣,就决定随便走走。一走又走到当地人市场,完全没有游客,只有我们三个。当地人看到我们特别激动,满街的人都盯着我们看,跟我们打招呼,小孩子还骑车尾随我们一路。我们三个都喜欢这种当地人市场,进去都不想走,对着水果摊卷心菜都能拍半天。可惜他们买的裙子都太丑,shelly一直想买裙子在这里还是没买到。

回去的路上看到这筐东西,我还以为是烧火的东西或者泥做的什么工具,卖东西的人比划了半天我们才知道是吃的,问他要了一小块尝了一下,感觉是糖。大姐说应该是蔗糖之类的原生态植物糖,毕竟这边甘蔗确实多。想买吧,又没法带,只好拍张照就算了。

这就是我们坐的游轮swiss inn。

船开了不久就到卢克索了,但是停靠的地方离卢克索还有十几公里,要去只能打车去。我们在卢克索规划了三天的时间,没有必要现在就打车过去,就只下船走走透了透气。

晚饭前终于去用了一下游轮上的健身房。健身房面积特别小,就一间客房大,只有三个器械,几组哑铃和一个瑜伽垫。不过这对我很好,反正我平时也只在房间里运动,不去健身房。在半专业健身教练shelly的指导下,我新学了一个健身动作,顺便纠正了一下深蹲的错误姿势。出来十几天不运动,加上每顿吃这么多,明显肚子上的肉都堆起来了。我是不会说我刚回英国的时候,一天早上迷迷糊糊的翻了个身,感觉一不小心挤到腰上的肉所以醒了呢……

正练的开心,有个服务员来叫我们。他说了半天我们都没听懂他说什么,我们问他是要吃饭了么,他使劲点点头。我们还在讨论,这么贴心,开饭了还叫我们一下,就赶紧拿东西跑出去,到了大堂,前台叫住我们,原来不是吃饭,是明天接我们的导游来电话了。跟她确认了八点来接后,看看表马上开饭,回健身房没什么意义,就直接上了餐厅。

正吃着晚饭,突然一队厨师服务员什么的敲锣打鼓的从厨房走出来,十分热闹。我们还以为今晚会有什么表演,但他们走向一张桌子,把一个人拉起来,又唱又跳,各种嗨。后来一个服务员端了一个蛋糕出来,我们才恍然大悟——原来是那个人过生日啊!闹过一次,不一会儿他们又出来,到另一桌,那桌也有个人过生日。好有趣的生日!我过生日的时候也想到游轮上过!嘤!

TWELVE

起来收拾好东西,发现今天餐厅的人特别少。因为很多旅行团在卢克索只停一天,所以他们三四点就出门去坐热气球了,早餐也是打包在餐盒里带走的。吃完东西七点五十,我们惊讶的发现导游已经来了。这个团队真的和其他埃及人不一样,各种准时各种高效。

本来我们定的是今天一天把东西两条线都玩完,上车后导游跟我们商量能不能明天今天先玩西线,明天再去东线。这正合我们的心意啊,果断就答应了。商量的第二件事是本来说去王后谷,她觉得王后谷太贵,还不好玩,问我们想不想换哈布城。大家看了看攻略,对哈布城评价都很高,也就同意了。两方都很开心。

卢克索按理说比阿斯旺偏北,但是今天的体感温度是这段时间以来最高的,不怕晒的话完全可以穿短袖短裤了。说埃及的太阳毒,今天我是深切地体会到了。所以,各位春夏秋准备到埃及的小伙伴,冬天都这么晒,请大家务必做好防晒工作。

第一站是哈特谢普苏特神庙。去神庙的路上路过一个考古现场,挖掘王公贵族墓。大姐兴奋的眼睛都在发光,问导游能不能停车去看看。导游说不让进,只能离这么远看,只好作罢。哈特谢普苏特神庙依山而建,以山体为背景,虽然神庙本身规模没有那么大,但气势上完全不输。哈特谢普苏特是埃及历史上第一个女法老,也有说法说她是埃及历史上唯一的女法老。在那个男尊女卑的年代,虽然她已经是王国的最高统治者,但是在建造自己雕塑的时候还是把自己身体造成了男人的形象。这座神庙是她的情人为她设计的,后来设计师被图特摩斯三世,也就是哈特谢普苏特的继子杀害,神庙中关于哈特谢普苏特诞生的壁画也被图特摩斯三世损毁。当时埃及人的信仰真是坚定,觉得毁掉点什么东西人就不能转世了。神庙的壁画中哈索尔女神都以牛的化身出现,一边的壁画展示了运送方尖碑的过程,另一边的壁画展示了从世界各地运送来奇珍异宝。这里的壁画颜色都保存的比较完整。

第二站是哈布城。哈布城号称卢克索最被低估的景点,因为它的雕刻和壁画都保存的很完整,而门票价格只有二十几埃磅。哈布城是拉美西斯三世建造的,因为他本人喜欢把别人神庙里的名字抹去刻上自己的名字,所以在自己建神庙的时候就把所有的图案尤其是他自己的名字刻的特别深,这样就不会被抹去了。真是……机智啊……确实,看这里的雕刻,有一种要把墙都刻穿的感觉。不知是不是因为相对来说年代更近一点,感觉哈布城的雕刻都更加精美,屋顶的颜色非常艳丽。神庙的多柱厅在一次地震中毁掉了,多柱厅后面的殿都不对外开放。总体来说,哈布城的性价比确实很高。

刚进门的时候看到一个特别呆萌的小北鼻,大姐也忍不住了,抱来调戏。

布城到帝王谷的路上顺道看了一眼门农神像。其实就是两个巨大的雕塑。之前有风吹过的时候会发出呜呜的声音。同一地点还有其他的雕塑,现在正在发掘中,能看到考古人员现场作业。

终于要到帝王谷了,潜意识里总觉得这是西线最重要的景点,毕竟埋葬了64个法老,包括拉二拉三图坦卡蒙这些非常著名的法老。为了防止自己的陵墓被盗,法老们放弃了建造金字塔,转而葬在山谷中,这山谷也是经过精心挑选的,形状本来就像一座天然金字塔。陵墓主要是由走廊,柱厅,侧室和圣殿组成,走廊两边都是歌颂法老在世时丰功伟绩的壁画,也有的描绘死后世界。有的陵墓深深的通往地下,相当于12层楼的高度;有的则没有那么深。大部分壁画因为洪水,损毁比较严重。一张门票可以看三个墓穴,但不是所有的墓穴都对外开放,还有的要另外买票。从门口往里走可以乘小火车,也要另外买票。其实步行距离也就最多十分钟,完全没必要买票的。

帝王谷整个景点都不让拍照,有人巡查,但我们一路上看到许多埃及人在拍,于是也拿手机出来偷偷拍了几张。因为太贪心,拍的太多,一不小心被抓到了。一个人把我的手机拿走了,说要找警察。我本来想给他点钱算了,就拿出十埃磅。他看了看用阿拉伯语说了什么,估计是嫌少没要。后来又过来一个人,两个人自己大声说了半天,我正想要不然再加点钱给他们,他们突然莫名其妙的就把手机还给我了,到现在我都不知道什么情况。

我们去看了几号墓我已经忘记,只记得第一个看的是最深的墓穴。本来以为往地下走会凉快,没想到越走越热,还憋气,大概是因为人多而且不透风吧。这个墓穴不让讲解,也不让大声说话。我们看的第三个墓穴应该是现在开放的里面壁画保存的最完好的一个,除了底部被洪水泡过褪色之外,墙壁的上半部分和天花板颜色依然鲜艳。参观第三个墓穴的时候在门口还要排队,里面人很多,说明应该是欣赏价值比较高的一个。

此时已经是正午时分,太阳炙烤着大地。如果有可能,强烈建议早上开门的时候就来参观帝王谷。虽然参观过程都在的地下,但是从一个墓穴走到另一个这一小段路已经晒得够呛。

行程结束,先回宾馆。在卢克索两晚我们住的是Gaddis Hotel,在离卢克索神庙步行大约半个小时的地方,应该算是比较偏的。幸好卢克索不大,每天行程不紧张,我们三天都没有打车,全靠走。这家宾馆应该曾经辉煌过,房间面积不小,每个房间都有一个露台,好好装修一下应该可以买的更贵,可惜,以现在埃及旅游业的情况,估计不会有人闲的没事装修宾馆。房间的墙上挂了一个长条的尼罗河地图,甚是可爱。

那三个人决定今天空一天肚子,不吃午饭和晚饭,说是早上已经吃够了。我对他们的决定表示非常无语,提出严正抗议——宝宝正在长身体怎么能不吃饭呢!但是他们不吃我一个人也懒得出去,正好还有上游轮前买的水果,加上大姐带的麻花和馓子,就当午饭了。简单吃过饭,跟男朋友视频了一下,下午三点,我们准备出去转转,看能不能买点东西。

一出门,门口的出租车司机和马车司机就蜂拥而至,不停的在我们耳边问要不要坐车只要10埃磅只要2美元什么的。我们不断地说no,他们还是一直跟着我们。这三天的情况都是这样的。一开始我们还很有礼貌的说不要谢谢,到后来直接冲他们大吼NOOOOOO!!!!我们发现卢克索的司机锲而不舍不折不挠的品质特别优良,不管我们说什么怎样直接拒绝他们,他们都一定要把自己准备好的话说完才走。当然后来我们发现了一个诀窍,他们好像英语并不是很好,所以结束一段对话用的都是标准的结束语“have a nice day",之后我们拒绝别人的时候直接说no thank you, have a nice day,他们真的就不再纠缠,说一句ok have a nice day就走了。埃及人民耿直的脑回路……不过说真的,虽然我们也知道他们做生意不容易,现在旅游市场又这么萧条,拉客很正常,但是他们这样每天都像苍蝇一样围在我们身边,而且走到哪里都有,实在是磨练人的脾气,尤其是在他们知道我们不坐车,开始用语言调戏我们的时候。

看了看LP,我们决定去一家叫做HABIBA的手工艺品店。注意:谷歌地图上直接搜这家店的地址是错的!是错的!是错的!!!!!我们按谷歌地图的路线走,走了很久,到了一处类似于贫民窟的地方,特别可怕。一路上还到处修,走的我们是灰头土脸,最终还是没找到这家店。

找路的大部分时候倒是不寂寞,一路上都是市场和店铺。看攻略说卢克索的烤鸡特别好吃,在三个不吃饭人的带领下,我只能安慰自己说,好吃都是假的,不会有国内的好吃的。他们的肉铺直接把杀死的动物挂在门口,血就滴在地上,不知是不是为了显示肉的新鲜。卖干果的摊子把干果粘成金字塔的样子,很有当地特色。卢克索虽然小,但城市看起来很舒服,既现代又不失当地特色,和开罗比起来相当干净整洁有秩序。除了司机有点烦之外,整个城市我很喜欢。

达跟我们说埃及老虎贴特别有名,进了一家商店问了价格之后,达和shelly就开始在朋友圈里卖,卖的特别快,一会儿功夫几百张就卖出去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稍微留心一下。特别提醒:埃及老虎贴在埃及中国河南产的仿品,正宗老虎贴的标志是tiger,仿品的标志是jaguar,价格都一样,不知道功效上有多大差距,特别提醒大家注意。

三点出门,找habiba找了两个多小时未果,我们决定去传说中视野很好的能看到卢克索神庙的麦当劳。不知道谷歌和卢克索是不是有什么纠纷,导航到麦当劳位置也不对。我们一路问了好多次,最后在一条小巷子巧遇我们的导游,才找到麦当劳,而此时已经是下午六点了。在这种谷歌地图导航接连出错的地方找路真是太忧伤,还是幸亏卢克索小,不然不知道要丢在什么荒郊野岭。

麦当劳的位置确实不错,坐在三楼窗边就能看到神庙,不过冷气开的太大,实在是坐不住,我们喝完咖啡就走了。

有游记里说,晚上是参观卢克索神庙的最佳时机。无奈我们已经交了团费,明天会带我们来,现在花钱进去不划算,只好在门口拍了两张。晚上灯光下的神庙确实很美。

麦当劳旁边有一个大型的游客市场,我们不想去逛游客市场,就随便拐进一条小街,发现又买纸莎草的店,店门口贴满了中国人写的评语,看起来都相当推荐。店里有书签和各种规格的画,上面可以现场绘制象形文字的名字或者祝福语,看起来蛮有趣,价格也不算贵,我和shelly一人挑了几个模板,写好名字让老板给画。老板是个特别特别特别能说的老爷爷,从我们进店开始嘴就没停过。在他画的时候进来一个台湾妹子,聊天的时候才知道这家店蛮有名的,网上有推荐,她是慕名而来。我们真是误打误撞,撞对了地方。

老爷爷给画好之后我随手拿起他给我画的,对着象形文字表看,一看不要紧,他居然画错了。幸亏颜料是水溶性的,画错了还可以擦掉重新画。但是,又拿起一张,发现他又画错了……这样前前后后他给我改了三四次。我很无语,老爷爷也很无语,说他从来没犯过这样的错误,一定是他老了,或者因为他老婆今天跟他吵架了。改第三次的时候,他说如果再错他就不干这行了,然而他说着我就又发现一处错误,当时就很尴尬,不知当说不当说,考虑到我是消费者得维护我自己的利益,还是义无反顾的指了出来。奇怪的是,他给别人画都没有错,不知为什么错误全出在了我这里。

不管怎么说,最后都弄好了。我选了一副荷鲁斯和哈索尔的模板,写了我和我男朋友的名字;一副生命钥匙的模板,写了我和爸爸妈妈的名字,还加了幸运和吉祥的阿拉伯语。

回去路上路过一家叫冬宫的宾馆旁边的一家小店里,大姐发现了纯棉围巾。有大姐鉴定,我就放心的买了。五条围巾,有两条因为放的时间久了有些深浅不一的痕迹,在我们的大力砍价下很便宜拿到,平均一条不到100埃磅。shelly买了一条亮红色的,在之后几天的拍照环节里大放异彩,各种抢镜,真是赚到。

买完围巾,大家觉得冬宫高大上,我们应该进去转一圈。于是在大姐的带领下我们装着一副要住店的样子走了进去,进去就问他们套房的价格。好像一个套房折成人民币是八百还是一千多一点,总之是不贵。问完价格怎么走呢?扭头就走好像很没面子,于是我问前台,你们套房能做饭吗?前台愣了一下,说,不好意思不能。我说,哎呀好可惜,我们是想找一个能做饭的地方做中餐吃。前台说,据我所知这里所有酒店都不能自己做饭呢。我说不可能啊,有的有厨房啊。他说,有厨房也不能做饭,最多就是有冰箱咖啡机什么的。我说,那不行我们再看看,我们要做饭。说完我们就走了。出了门大姐说,这里的套房这么便宜啊,过年的时候我请你们住套房。大姐你讨厌!过年的时候人家都回去了啦!QAQ

我们找了一路都没找到卖酸奶的,在阿斯旺的时候也没看到,感觉酸奶在埃及不是特别流行。只好买牛奶喝。在我们买牛奶的时候大姐发现了一家“淘宝店”。店里东西都蒙了灰,看上去脏脏的,如果是我肯定直接就忽略了这家店。但是大姐说她特别喜欢这种,可以淘到好东西。果然,老板用抹布擦过的香精瓶别提有多好看了,而且价格非常公道,我们都觉得可惜,因为香精瓶太脆,没法带着走。在一间五六平米的小店里,我们足足呆了一个多小时,让老板擦了很多东西,件件擦干净都是精品。后来因为价格问题谈不妥,只有大姐买了一串设计很好的珍珠项链。

在和老板聊天的时候,老板说前几天习大大来卢克索他看到了,因为大大就住在他店斜对面的宾馆,还指给我们看。这家宾馆门面看起来还没有冬宫高大上,也许里面更奢华?我们打算明天有空去看看。

THIRTEEN

昨晚逛完店回宾馆都快十二点了,早上四点多又爬起来收拾,准备去坐热气球。这一路玩的真的是够辛苦。

白天的卢克索晒得让人受不了,温度很高,而凌晨的卢克索充分展示和它还在冬天的事实,冻死人。想起来之前地理上好像学过,没有云的地方昼夜温差大,果然是这样的。我和shelly本来就没睡醒,在车上瑟瑟发抖。车上遇到一对中国夫妻,说他们热气球是50美元定的。这里面水分太大了,大家一定要注意砍价。

车先把我们拉到河边,我们转乘小船从东岸到西岸。船四面通透,小风一吹真的好冷,幸亏船上有提供热咖啡,赶紧拿一杯喝了,感觉好多了。在船上还签了一个协议,大概就是说要听从工作人员的安排,然后出任何问题都责任自负。

本来还迷糊着,让冷风一吹清醒了。正好这时船也靠岸,我们看到岸上的热气球已经点火开始充气。我俩都是第一次坐热气球,都有点小兴奋。上岸后工作人员把人分成几组,分别讲解了乘坐热气球时候的注意事项,然后就开始了热气球之旅。

我们的热气球是第一个起飞的,起飞的时候天还几乎是黑的。筐里挤满了人,大概有二十多个,转个身都困难。导游不停的指给我们看,哪里是哈特谢普苏特神庙,哪里是帝王谷。热气球穿过田野和村庄,渐渐的其他起飞的热气球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越来越多,天也渐渐亮了起来。

坐felucca是为了看日落,热气球则是为了看日出。可惜太阳刚刚露头的瞬间我们的角度看不到,等筐子转了方向,太阳已经完全跳出来了。不过景色还是不错。然而,我还是觉得,相比于象征生命和活力的朝霞,晚霞更适合这个拥有古老文明遗迹的国家。

拍完景shelly就开始对着我狂拍,各种找角度调光线。忘了之前有没有说过这绝对是真爱,就算说过现在也再说一次,这绝对是真爱。她给我拍的照片张张都美,有人说我以后拍照按这个标准就行了。后来她给我们发照片,我发现她相机里我的单人照比他们三个加起来都多……

日出后没过多久热气球就降落在田野里。因为之前说注意事项的时候说过,只有导航员说让我们出去我们才能出去,所以我们都在筐里等着。这时候围上来一些埃及人,叽里呱啦不知道说着些什么。shelly抓拍了一张逆光站着的埃及人,在朝阳下就和神明显灵一样有没有!特别的有感觉。

我们正在看她拍的照片,在外面的一个埃及人走了过来,开始对shelly淫笑,说着我们听不懂的话。我俩继续看照片没理他,他居然从筐子踩脚的开口伸手摸shelly大腿。这就不能忍了啊,shelly马上抬头对他怒目而视,而他因为知道我们不能出去,不仅没有走开,反而嬉皮笑脸的继续看着shelly。我觉得如果现在能出去,shelly就要跳出去打人了。我说,他们现在也就是欺负咱们不能出去,不然先跟里面的小哥们换一下位置,等出去了他们就耸了,肯定不敢再这样。正说着,导航员说我们可以出去了。果然,我们一出去,那群埃及人马上躲得远远的。真是可恶。

八点回到宾馆正好赶上早饭,这家宾馆早饭真是巨难吃,不多吐槽了。勉强吃了一点,我们决定今天中午去LP推荐的饭店吃顿好的,于是跟导游打电话商量好,两点在麦当劳门口见。

出门第一站,就是昨天听说的习大大在卢克索下榻的地方。酒店里面确实装修的不错,大堂很安静,所以达和shelly说要拍小视频的时候我真是一脸黑线——这里面说话,会吸引很多目光的好嘛!

下面这张照片就是习大大住的宾馆。

找饭店的路上,我们居然意外地看到了昨天找了两个小时的纪念品店habiba的牌子,赶紧拐进去。店主是一个澳大利亚的大妈,见到她之后我跟她一通吐槽,讲了昨天我们走错的经历。大妈显然知道这个情况,也跟我一通吐槽,说是啊,我跟谷歌打电话反映过这个情况,可是不知道为什么他们就是不改,她也没办法。大妈说她店里的东西都是卢克索周边小村庄里的人手工制作的,很多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为了版权问题,店里不让拍照。她还说,她之所以在这里开店,是因为几年前来这里旅游,一见倾心,就留下了,但是这两年整个埃及经济都不好,卢克索也和原来不太一样了,所以她可能会考虑换地方。

这家店其实也不大,但是东西真的都很别致,很多款式我只在这一家店见过。店里卖的精油皂羊奶味的特别好闻。虽然昨天已经买了四条围巾,但是他家的围巾质量明显更好,颜色又多又正,加上我今年是本命年,就又买了一条红色的围巾。在这家店里逛了一个多小时,大家都收获颇丰。

两次教训告诉我们卢克索不能相信谷歌地图,于是买完东西我能跟老板详细咨询了吃饭的地方怎么走,老板给我们指路后发现谷歌果然是错的。

一拐进巷子就看到一面猫头鹰的旗子,说这家饭店是2015年tripadvisor上的冠军,心情还真是有点小激动呢!这里也可以住宿,今天跟我们一个团去卡纳克神庙和卢克索神庙的妹子一家就住在这里。

听之前老板的话,我们直接要求上屋顶吃饭,因为从屋顶能看到卢克索神庙和尼罗河。点了一份综合烤肉,一份炖骆驼肉,一份沙拉,和一份忘了叫什么名字的类似于披萨但是比披萨好吃不知道多少的埃及披萨。加上配的三份饭,量着实不小。这家无愧于2015 winner的名号,真的好好吃,骆驼肉汤浇在饭上或者泡馕吃都特别香,埃及披萨尤其好吃,像shelly这种平时不吃披萨的人都吃了好几块。一桌饭一扫而空,我们四个绝对是节约粮食标兵。加上四杯饮料,最后平均下来一人也就八十多埃磅,还是蛮划算的。

再一次推荐这家餐厅:Nefertiti 。

吃完饭本来时间有点晚了,匆匆结完账下楼,正准备奔向麦当劳,迎面遇到我们导游,原来她是来这里接人的。顺便她把我们昨天定的象形文字项链坠拿来了。Cartouche,古埃及碑上在王和神的名字周围的椭圆形装饰,其实也就是名牌。我们定了好多,用来送人,感觉算是比较独特又实用的礼物,跟我们导游定因为数量比较多,50埃磅一个,肯定不是纯银的,价格仅供参考。

下午第一站是卡纳克神庙,大姐在车上就开始兴奋,说这是她最期待的一个神庙。

下面是科普时间,所有资料均抄自攻略,挑重要的摘抄:

卡纳克神庙是尼罗河上的惨案电影取景地,是古埃及最大的神庙,是埃及所有神庙的巅峰之作,是神庙之城,是后世所有神庙设计修建的典范。神庙始建于中王国时期第十二王朝,最初是萨努赛一世修建的供奉阿蒙神的小圣堂,后来阿蒙神成为国家的主神并与拉结合成为阿蒙·拉神之后,神庙扩建打到顶峰。扩建一直持续到托勒密王朝,前后接近1600年。光听这些数据,就知道这座神庙之城在埃及的地位。

神庙的入口前是一条斯芬克斯大道,与卢克索的斯芬克斯大道相连,大道两旁都是化身羊头狮身的阿蒙神,阿蒙神两爪之间是拉美西斯二世。穿过第一道塔门是一个巨大的庭院,塔门上有八条凹槽,用来树立旗杆,而门边的土堆是没有移除的建筑材料。庭院中有拉美西斯三世雕像,多柱厅和小圣殿。

第二道塔门前有一根21米高的柱子,是在地震中幸存的凉亭柱子,其他的都已经损毁。塔门是拉二建造的,门边有他和奈菲尔塔利的雕像。塔门右手边一条黑线和数字记录了1778年尼罗河洪水淹没神庙的位置,水位曾高达3米多。这是神庙的正面入口。穿过这道塔门,就到了有134根参天立柱的多柱厅。其中,中间两排12根高达21米,顶端纸莎草盛开状,为阿梅诺菲思三世建造,柱子上面承托大梁。另外的122根高17米,顶端纸莎草闭合状,由塞提一世和拉二完成。古埃及人认为纸莎草是太阳生命力的象征,12根高柱子是太阳运行的顶点,122根低柱子是太阳运行的最低点,以此来确定纸莎草的开闭。这个让“人类所有的思维都僵死和失落与此”的多柱厅对平民开放,外墙南北两边分别是拉二指挥卡迭石之战的场景和一份与赫梯人签订的合约副本,以及塞提一世和利比亚人战斗的场景。

穿过第三道塔门,本应有四座方尖碑的地方现在只剩一座图特摩斯一世的。

第四道塔门已经损毁,通过一个多柱厅后,是埃及目前保存最完好也是最高的方尖碑,高29米,由哈特谢普苏特建造。另一座已经折断,放在圣湖旁边。

再往前走是图特摩斯三世的庭院,正中的圣殿里摆放着圣船。从这里可以看到第一道塔门。圣殿北边是哈特谢普苏特神殿,房间时她加冕的房间。神殿里她的名字和脸同样毁于继子图特摩斯三世,因为古埃及传说如果死者的名字或者形象不能留下,在阴间就不能享用贡品(好蠢萌的图特摩斯三世= =)。

第六道塔门也已经损毁。往前门走是图特摩斯三世为庆祝自己登基50周年兴建的宴会厅,宴会厅在罗马时期被当做教堂使用,原本的一些雕刻和壁画被基督教徒破坏。大厅西南方房间里写有62位法老名字的“卡纳克法老名单”也已经被法国人拿走。

神庙围墙南边是圣湖,重大节日用来祭祀净身。圣湖西北角有一只花岗岩做成的圣甲虫,是太阳神的化身之一。据说绕着甲虫转七圈会有好运。

科普完毕,下面是参观的感想:

埃及呆了十几天,从阿斯旺开始一路看神庙,审美已经有点疲劳,谁的神庙为了干什么是什么风格的都已经记不清,感觉都大同小异,所以虽然大姐那么兴奋,但是我对卡纳克神庙并没有抱特别大的期望。然而当我走进神庙,从塔门的缝隙看到那134根柱子的多柱厅的时候,就已经感觉到了强大的震慑力。当我走进塔门的时候,仿佛时间都静止了。虽然周遭人流如织,各种声音混杂在一起,但我感觉一切都与我无关。在多柱厅的一段时间,时间凝滞,好像只是一瞬间,又好像是从几千年前开始的永恒。周围是那么静谧那么神圣,我没有宗教信仰,更不用说对古埃及的宗教,在套头仰望的额时候却好似还是看到了千年前神明神秘的微笑。每一笔雕刻都好像在诉说一个故事,甚至连剥落毁坏的部分也好像讲述着历史的过往。这一刻,语言是贫乏无力的,只有静静感受这庄严的美。

我们听完导游的讲解之后在这里只有一个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根本不够用,强烈建议自由行的朋友多为这里计划一些时间。

看时间差不多了,我们赶到圣湖边,绕着甲虫转了七圈,最后依依不舍的又望了一眼多柱厅,离开了。

卡纳克神庙给我带来的的震撼是巨大的,我可以偏袒的直接说,这是埃及最好的神庙。所以之后的卢克索神庙虽然也很壮观,有高耸的廊柱,有基督教留下的痕迹,也有保留完好的色彩鲜艳的壁画,还有一座高高的方尖碑,但是我对卢克索神庙的印象真的是不深了,只记得之前尼罗河泛滥,把神庙淹了,之后神庙就被淤泥掩盖,上面修建了民房,旁边还建了清真寺。一次偶然的机会,当地人发现了神庙,才把上面的民房都拆了,慢慢把神庙挖掘出来,今天还能看到当时民房屋顶的位置。

又是夕阳西下,大家静静的靠在柱子上,或者坐在柱子下面,感受着在埃及神庙的最后的时刻。

这两天太阳太大,就算是擦了防晒霜,我们的脸依然晒得红红的,尤其是鼻子。

卢克索预定好的行程已全部结束,回酒店放了东西,确认了明天离开的时间,我们决定再去市中心转一圈。路上我们想找LP推荐的一家据说是埃及最好吃的冰淇淋,在一条巷子的最深处。好不容易找到了,发现他们星期四五六都不开门,今天就恰好是其中一天。其他冰淇淋店都那么好吃,不知道这家“最好吃”的得有多赞。大家觉得不甘心,有无可奈何,只能去便利店一人买了一个冰淇淋解馋。然而冰淇淋其实并没有解我们的馋,到麦当劳我突然想到,这里应该有埃及特色的埃及卷啊!果然,有一个叫McArabic Chicken的东西,阿拉伯鸡肉卷,果断买一个。分量比老北京鸡肉卷好像要大,味道很赞。

回去的路上买了花生和水果。埃及南部的椰特别好吃,个个大而饱满,比北边的好吃多了。我们在游轮上吃椰枣的时候就被惊艳到,强烈推荐在南边买新鲜椰枣吃。终于看到一家大型超市,进去采购明天吃喝的东西。这里的百分之百纯果汁特别便宜,喜欢喝果汁的人可以多喝几瓶。我特别喜欢番石榴味的,毕竟本地特产。

FOURTEEN

昨天shelly要换美元,恰巧我们买纸莎草对面路口有一家很小很旧店面的店里一个老爷爷给的汇率还不错,就在老爷爷那换了。换完后老爷爷给了她一张1埃磅的纸币作为礼物。那我们不能就这样放过这个机会,纷纷表示要纸币。现在1埃磅的纸币应该不常见,老爷爷舍不得,我们用钱换他也只给一人一张。在他拿钱的时候我们一不小心看到还有50分和25分的纸币,这下更不能就这样放过了。在我们的软磨硬泡之下,老爷爷无奈,给了我们想要的数量。这纸币真是太有纪念意义了。换完钱老爷爷说晚上让shelly回去,请她喝茶。我们昨晚专程回去,他给我们准备了甜点和茶,并且还说今天早上请我们吃早饭,让我们八点半再到他店里去。

旅途奔波了十几天,好不容易有一天没什么事,我们都不想起太早,起来之后大家犹豫再三,决定不按约定的时间去,就按我们自己的节奏收拾好东西,路过他那的时候如果他在,我们就找个借口说shelly的照相机找不到了(现在想想那时候flag立的飞起),所以晚了。

收拾好东西都寄放在前台,退了房,我们开始朝今天唯一的目的地——卢克索博物馆走去。路上看到一个之前没注意到的暴漫表情的标牌,我就想问埃及人民你们想说什么。。。

到老爷爷的店已经九点多了,他人在店里,我们也不好溜走,就走进去跟他打招呼。他说,你们怎么才来,我等你们好久了。我们按提前编好的理由给他解释完,他说,没事没事,来了就好。说着给我们拿出了他准备的早饭,馕加豆子饼和沙拉。早饭非常美味,尤其是吃到了大姐思念很久的软软的馕。老爷爷骄傲地说,这是他老婆做的。吃不完剩下的,我们还脸皮很厚的打包带走了。因为时间紧张,下午三点我们就要在酒店等车送我们去车站,所以没办法再多聊,喝完茶我们就告别了。

这里也给这个老爷爷的店打个广告。位置如上,在麦当劳附近,那家买纸莎草的店对面路口处,没有牌子,店面很小,橱窗里就挂了一些旧旧的银饰,但是听那天那个台湾妹子说,这家店和买纸莎草那家一般都放在一起说,两家都挺有名的。老爷爷这里可以换汇,也卖自己做的项链坠和耳环,同样可以定做cartouche。他这里的cartouche要卖的贵一些,但是材质明显比我们买的好,貌似是纯银,还可以定做金的。

达对博物馆不感兴趣——事实上我觉得他对历史古迹都不感兴趣,游轮一路的神庙他都没有去——就和我们分头行动,自己逛街去了。

走到卢克索神庙门口,问一个人去卢克索神庙怎么走,他指了一个方向,说走路过去要半个小时四十分钟,让我们打车。我们肯定是不信的。后来自己走过去连找路的时间也就用了二十分钟的样子。

卢克索博物馆馆藏数量和埃及博物馆相去甚远,但是以件件珍品著称。每一件参展的东西都是精心挑选过的,博物馆布局更为合理,光线更为明亮,比埃及博物馆让人更愿意去参观学习。

博物馆照例不让拍照,但是许多珍贵的展品并没有任何围栏挡着,人们可以走上台阶绕到背后去看,甚至可以用手摸。我们都看呆了,这种无价之宝,居然可以直接用手摸!开始看到几个小孩子用手摸着雕像转圈跑还以为是大人没管好,然而又看到其实博物馆的管理人员就在旁边站着,什么都没说,只是一直盯着我们的手机看我们有没有拍照,才明白原来这博物馆是可以“互动”的。站在一座雕像前,我鼓足勇气,伸出手,放在雕像上。我能感觉到我的手在颤抖,我的呼吸在颤抖,我的心在急剧的跳动,脑子里炸开了锅——我触碰的,可是千年的历史啊!

虽然真的很激动,但是不免还是有些为文物保护担心。这些文物很多地方一看就是因为上手的人太多,棱角都摸平了。这样下去很多文物都会被破坏的,不管他们对于埃及历史来说有多么微不足道,感觉都让人心痛。还有神庙的雕刻,有些地方有人管,有些地方似乎是真的可以上手的。这样过多少年之后真的不会消失么?也许我的担心是多余的。但愿我的担心真的是多余的。

博物馆出来我们找了另一家LP推荐的餐厅。这家餐厅明显没有之前那个生意好,看起来有点脏,我们去的时候只有另一对被LP安利来的中国夫妻。点了LP推荐的烤鸭,炖菜,羊肉饭,又加了一份沙拉。这家做的没有上一家好吃,环境差得很远,就不点名也不推荐了。

走回宾馆,拿行李,上车,到车站,我们就要分开了。从在网上联系时做好只一起去沙漠的心理准备,到觉得这几个小伙伴人都不错,可以继续一起走,再到已经习惯了每天一起吵吵闹闹,习惯养成的如此之快。沙漠的车上,shelly就给我安排好了回国之后的线路,先去北京找大姐,然后去上海找大哥,带着大哥一起去台湾找jammy,最后去广州找她。后来她又说,很多驴友旅途中都说好了以后要再见,但是真的没有再约的。也是,一般结伴的,都是随性的人,到处漂泊到处浪,大家时间都不一样,再约很困难。偏偏我又不是那么随性轻易就能说再见的人。从几天前,说除夕的时候找个地方大家一起吃火锅,发现我除夕前一天就和他们分开,每每说起这个shelly就开始忧伤。其实我也忧伤。想象了好几天分别的时候应该是什么场景,没想到分别的时候什么话都说不出,只能拥抱,微笑,说着“没事反正你五月还来西班牙我们西班牙见”,挥手,离去。就像我开始写这篇游记的时候就开始想,我要怎样表达我对大姐和shelly的崇敬和思念,有无数种构思组织了无数次语言,最终真的写到这里,还是只能用最直白最无趣的叙事口吻讲出我们之间的故事。

赫尔格达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一路上之前让我去找他的那个埃及导游都在跟我联系,还是让我去他住的酒店。我承认我一开始是有点贪小便宜的心理,在车站犹豫了一下,最终决定还是不去了。这期间也不停地有司机过来问我要不要打车,我说不要他们就走了。天哪,经过卢克索的磨练,现在觉得赫尔格达人真的是超好沟通的啊!居然我说不要他们就直接走了!上booking查了一下,发现五星酒店都只要四五十磅,感觉住了就是赚到了,而且劳累了一路,我就想好好睡个觉,看看海。由于圣诞节的时候一个小伙伴来巴斯找我玩,定了一家据说是花园套房的很贵的酒店,结果有点坑,我权衡了一下,放弃了尝试埃及本土宾馆的念头,直接走到五星希尔顿。注意,赫尔格达有两家希尔顿,一家五星一家四星,预定的时候要看清楚。希尔顿房间不小,有一个露台,海浪声不绝于耳。但是我去的时候房间里没有拖鞋没有浴袍,一点五星的样子都没有。打电话问前台要了双拖鞋,其他都懒得追究了。我发现整个酒店加上我的房间,只有三个房间亮着灯。入住率如此之低,果然是自从把俄罗斯的飞机打下来之后,俄罗斯人不来了,红海沿岸就更萧条了呢,怪不得酒店都这么便宜。

刚安顿好,之前在赫尔格达的host就给我打来电话,说以为我还要住他家。我说我累了,今晚就想好好休息一下。他说好吧,明天来接你。其实我知道如果我想,今晚是可以回他家住的,但是自从潜水的事情闹得不愉快之后,我就不太想再跟他有接触了。不过,既然他提出明天来接我也还不错,至少他说过可以带我买香精。

舒舒服服泡了个澡,伴着海浪声,很快就睡着了。快睡着还有意识的时候,我突然想,埃及,最后一晚。

FIFTEEN

本以为累了这么多天,能睡到很晚,我还特意定了十点的闹钟,想赶着十点半之前把早饭吃了,可是还是八点多就醒来了,估计是生物钟已经调成这样了。我就不多说刚回英国一周每天五点多醒有多崩溃了。

看时间还早,我磨磨蹭蹭的在床上翻滚了一会儿才爬起来。推开阳台门,没睡够的烦躁心情瞬间被美景治愈。阳光,海岸,一望无际的大海,没什么比这些更能给人带来好心情——其实也有,就是看着这样的美景吃一顿丰盛的高热量的早餐。网上评价说这家的早餐不好吃,我觉得还ok,就是选择有点少。

吃完饭听一个代理给我推荐了娱乐项目,看了一下潜水艇的视频,觉得没什么意思,决定今天就不干别的了,在海边转转就好。沿路走到海边,感觉风吹着还是冷,没法下海,就在沙滩上发了会儿呆,院子里逛了逛,消食加打发时光。回去的时候和一个十几岁的小男孩一起等电梯,电梯来了他居然做了个请的手势让我先上。嗯,看来埃及有钱人家的小孩子教养还是不错的。

十二点退房下午六点多的飞机,之前咨询前台可不可以退了房再去游泳,前台说可以的。我计划退了房之后游游泳,稍微歇一歇,就可以往机场走了。然而十二点退了房,在前台折腾了一会儿打印机票的事,host就打电话来,说他十五分钟后就来接我。泳是游不成了,躺在游泳池边晒着太阳等他。

host接上我,说他昨天一天都在等我的消息,等我到了找他,说的我还挺不好意思的。带我买了香精的时候他顺手拿了一个好像是身体乳的东西,说送我当礼物。回他家路上,他问我来埃及有没有做按摩。我说没有诶,不知道在哪做。他很无语的看了我一眼,说他就是按摩师,可以给我做按摩,问我要不要。其实当时我内心是很想问他让你给我按一次多少钱的,但是又是碍于面子(该死的面子问题),点点头说好啊。

他回家拿了个东西,带我去了另一个地方。我还以为他要搬家,结果他跟我说他买下这间是要做那种长租房的,租给来度假的人。新房子风景尚可,阳台上能看得到海。

然后他问我要做Thai massage还是Turkish massage。我孤陋寡闻不知道啊!他想了想问我要做全身的吗。我想这两天走得多,昨天还背着包走了半个小时腿有点疼,那就全身吧。我真的是孤陋寡闻不知道啊!过程我就不详细描述了,总之就是按着按着就觉得哪里不对,我相信我的预感,在他手放在不该放的地方之前阻止了他。他开始说,你身材真好,我喜欢你,blablabla。你这样让我很惆怅啊。你撩妹的话都没有点新意啊。我就不说话默默地笑着看着他说,过了一会儿他笑了,说,你男朋友真幸运。好了,连结语都是标准流程。真是的人家知道人家聪明伶俐活泼可爱招人喜欢但是你这样说出来人家真的也是不好意思啦哈哈哈哈哈哈= =|||

至于为什么一开始要答应他让他给我按摩……只能说我之前运气太好遇到的人都是大好人。在坎昆的时候,我的host是真的五星级酒店按摩师,给很多名人都做过按摩。住在他家的时候他给我按过一次,期间什么都没有发生,真的超舒服,所以我以为这次也会是这样的……好吧现在回想起来我也是纯犯傻。

话说回来。赫尔格达这个host现在还接待了一家法国人,一对夫妻带着两个小孩子,我估计不是沙发客,是租他的房子。他把这家人接回来,就带我们去吃饭。小女孩五岁,小男孩好像才两三岁,性格完全不像是一个妈生出来的。小女孩一路上没有说过话,只是很腼腆的一直笑;小男孩话虽然也不多,但是笑的极其开朗,而且真的是不停地跑来跑去,在车上也扭来扭去,异常活泼可爱。这两个小孩子太可爱了,我盯着他们看了一路,不知道他们的爸爸妈妈会不会觉得我是个恋童癖的死变态。

第三次吃库莎利,这次上面加了不知道什么动物的肝,感觉还是没有在亚历山大的那次好吃。

吃完饭都快五点了,我六点五十的飞机,着急啊。跟host说我先走了,他一直说不急不急,打车五分钟就到机场了,提前去了也是等着。我才不会再相信你说的五分钟呢!你说从你家到巴士站五分钟其实是十五分钟!还不算堵车时间好么!在我的一再催促下,他终于带我去他车上拿了行李,把我送走了。

到机场我发现幸亏我多催了他几句。赫尔格达机场进门就要先过安检,进去之后要到自己航空公司的柜台填表,还要被问问题,什么你要去哪你来干嘛之类的,审查完信息,表上盖了章,才能去过海关,然后再过安检。关键是,两次安检,居然没有一次查液体,就把我指甲刀套装里修眉毛的小剪刀拿走了。不查液体!不查液体!不查液体啊!活该你们飞机出事!!总之,要提前一个多小时到机场就对了。

过了安检host给我打电话,说如果有什么意外,跟他说,他欢迎我回去。呵呵。就算飞机起飞不能,宝宝还敢回你家么?开什么玩笑。

一切顺利,按时起飞,再见,埃及

尾声——回巴斯路途艰辛

本来一篇游记写到上面那段就该结束了,但是我想记录一下我回到巴斯的路。

回程乘坐的依然是easyjet,整个飞机只有我一个亚洲人。一飞机老头老太太嗨的不行,一直站在过道里聊天大笑。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飞机降落之前。不知道什么情况,飞机异常颠簸,就和过山车一样,不停地急上急下,超重失重的感觉非常明显。,刚才还活蹦乱跳的一飞机人此时都牢牢抓着自己的扶手,不时能听到有人说“oh god”。驾驶员技术是真好,在这种天气,着陆的时候居然一点感觉都没有,连轮子触碰地面的感觉都没有,很平稳的降落了。感觉到飞机开始减速的瞬间,有人开始鼓掌,有人开始哭。下飞机的时候,破天荒的看到机长站在舱门门口,所有人走过去都跟机长道谢,还有老太太抓着机长的手晃啊晃舍不得放开,就跟感谢救命恩人一样。我以为刚才的颠簸是因为伦敦又起妖风,但是出舱门发现外面一点风都没有。

因为第二天就是除夕,我不想在伦敦过一夜,想早点赶回巴斯,飞机10:50降落,我买了11:30到布里斯托的大巴票,想着从布里斯托巴斯。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当时就想当然的以为,从布里斯托巴斯24小时都有车,这完全不符合一个在英国生活了半年的人应有的逻辑。周末,车比平时少,也比平时开始的晚好吗。当我到了布里斯托车站发现了这个事实的时候,真是想给自己无数个赞。

布里斯托车站才三点多,我看了看站牌,好像最早的一班公交要七点多。这,我不就白白大晚上折腾回来了?怎么办?此时,“灵光一闪”,我决定,走回巴斯!查一下地图就知道,布里斯托走回巴斯正常情况要接近四个小时,大晚上我不敢走步行路线,因为有可能要穿过荒郊野岭,就选了车行路线。一个负重11公斤,因为太冷套了两条牛仔裤,在飘着雨的凌晨三点多的路上的不认路的我,决定走四个多小时,走回巴斯

怎么想都觉得这孩子脑子有点不正常啊。

因为不知道路,背包太重,所以走的很慢,地图上标二十分钟的路,可能我要走半个小时。就这样我走了一个小时。后来觉得这样不行啊,回去估计整个人都不好了,思考了一下,发现我带了笔,也有空白的纸,决定尝试一下搭车。边走边搭车,有些司机会慢下来看我一眼然后一脚油门开走,有些根本就不会慢下来。后来到了一个路口,我看地图往某个方向目测只有去巴斯的路,就想在路口站二十分钟试试,搭不到再走,就当休息了。

对对对,走了一个小时我就怂了。

没想到运气不错,一辆出租车停下来,一个喝的醉醺醺的小哥探头出来,模糊不清的问了我一句什么,我没听清,他挥挥手,做了一个上车的手势,我赶紧跳上车。开车后,司机替他问我,能不能出钱。我弱弱的说我没钱。小哥说,算了算了,本来想找一个人出钱的,不过没关系,反正不是他出,哈哈哈= =之后跟司机一路闲聊,我说我刚从埃及回来,身上没钱没卡,刚才车票都是我手机转账给别人别人帮我买的。司机说,哦原来你不是hitchhiker啊。我说不是,这是我第一次搭车。他说,但愿也是最后一次。我说呵呵是啊(老子再也不犯二了哼╭(╯^╰)╮)。

巴斯六点,走回宿舍六点半的样子。幸亏冬天的英国天亮的异常晚,不然真的是折腾回来觉都没得睡。

不管怎么说,旧的一年结束了,新的一年就要来了,新年快乐 :)

结语

能看到这里的人,谢谢你们看完我写的凌乱的文字。

第一次写游记,越写越觉得自己文学功底和历史积累太差,写出来的文字无比乏味。加上之前说复活节出去玩之前一定要写完游记,还有两天就出去了,最后几天的游记是赶出来的,各种东拼西凑,偷工减料。等我有时间回顾的时候,一定会把细节补上。

埃及,这个让我爱之深恨之切的地方。

我爱他的历史他远古时候的文明,爱他尼罗河滋润过的土地;爱他几万年前留下的尘埃,爱他随手一碰都是几千年的遗迹。

我为他今天子孙对文化的轻视心痛,为他今天的混乱心痛,为他今天的落寞心痛。

确实,埃及有很多我爱的东西,但是我大概不会再去第二次。虽然有遗憾有不完美,但是我宁愿让他回到我心里最初的样子,强烈阳光的照射下金光闪闪的样子。

一路上发生很多事情,有好有坏。有趣的温暖的事情我都记录了下来,那些坏的,就让他们留在埃及,慢慢被风沙吹散吧。

这一程我自以为受到很大的启发,大姐大哥的博学,shelly的直率果敢,我一直都在表决心,回来之后我要多看书,多思考,多学习,充实自己。但是,果然一次旅行足以给人启迪却不足以改变一个人。我立下的誓言至今没有实现,生活也并未发生多大的变化,反而让我在矛盾和冲突中越来越自闭,越来越抑郁。

朋友说,每一次旅行都是对人生观的一次格式化,会发现,之前认为飘在空中的不现实的生活方式,其实是真真实实存在的,这会让你重新思考和定义自己的人生。

回来一个多月,我还一直沉浸在对这段旅行的回忆之中。这个格式化的过程有点长。现在写完这篇游记,是时候向前看了。

加油!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2-28 13:34

2016-02-28 14:32

引用 超级无敌美文文 发表于 2016-02-28 13:34:03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超级无敌美文文:祝你们一切顺利吃好玩好~

2016-02-28 19:45

2016-02-28 20:39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2-29 01:03

引用 hebeihdlzp 发表于 2016-02-29 01:03:42 的回复:

回复hebeihdlzp:嗯,文章一开始就说了,这里照片很少而且都是手机随便拍的。而且我从来不修图。。。不过谢谢建议~

2016-02-29 03:14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2-29 09:56

引用 阴霾的晴天 发表于 2016-02-29 09:56:31 的回复:

回复阴霾的晴天:哈哈哈加油!我也是因为很多人问,才开始写的。

2016-02-29 21:24

代表王鸿轩赞一个!

2016-03-02 21:34

真是羡慕,我也想出国!

2016-03-02 21:35

小王真幸福,来个赞,哈哈

2016-03-02 21:37

有才啊,代表red赞一个

2016-03-02 21:39

代表王鸿轩赞一个!

2016-03-02 21:41

代表王总赞一波

2016-03-02 21:56

代表王鸿轩赞一个👍

2016-03-02 23:06

轩哥不错呦,看完了,有点厉害

2016-03-03 10:01

我也代表王鸿轩赞一个

2016-03-04 22:58

引用 shelly Lee 发表于 2016-03-04 22:58:35 的回复:

我也代表王鸿轩赞一个

回复shelly Lee:瞎凑什么热闹,。。。。

2016-03-05 03:17

引用 尤薇娅 的图片:

漂亮!

2016-11-21 16:36

你好,楼主!对于埃及出行,想问你几个问题
1、跟团出行,在当地用美金换取埃磅,需要换少美金够花?(我是一个不太爱消费的人,基本也是给点小费、买点零食,或者是给亲戚朋友买一点礼物)
2、风清油不知道是不是你说的清凉油?带多少足够?用途是什么?
3、1月末去埃及,穿着有没有建议,适合穿长裙装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