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墟上绽放出太阳般的笑容——慢半拍的尼泊尔(三)

加德满都——历史厚重之美

之前写历史人文景观的游记,不少朋友说你写的都快成历史论文了。于是这次试着索性抛开历史,只看眼前的景、只谈眼前的情。
到加都之后第一个景,就被向导拉到一个大佛塔面前,开始滔滔不绝的讲故事。而我却完全被眼前的人所吸引,于是连这个大佛塔叫什么都没有听就投入到了拍摄当中,而且一发不可收拾。这是一个有很强感染力和代入感的地方,在镜头背后我发现一切都是那么神奇。转经的老人步履蹒跚却满脸虔诚;修塔的人丁工具粗陋却充满欢乐;外围的商贩有人寡言少语有人热情洋溢却并从没人强买强卖;做佛事的僧人有人一丝不苟有人心不在焉却并不让你有违和感。

这是在地震中毁损的大佛塔,前面只剩下一张照片供人追忆。

建佛塔的砖就是这么一块一块传递上去的。

僧人里也有负责拍照的。

回到北京之后才知道,原来这个大佛塔叫做博达哈,是全世界最大的圆佛塔。

当时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像这里所有的小狗一样,卧在墙边,晒晒太阳、听听佛语,漫无目的的看着来来往往熙熙攘攘的人群。

尼泊尔80%左右人口是印度教徒,但这里又是佛教的诞生地,长久以来佛教和印度教平衡和谐的共存着,却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烧尸庙是个印度教圣地,据传这里的河流是恒河的上游,印度教徒死后会把尸体运到河边来处理并焚烧。

这个家庭枝繁叶茂,仪式进行了好长时间。死者裹着白布,需要用河水就着花瓣擦洗身体。

我在这一大家族的河对岸站了不知道多久,说是河对岸,其实充其量也就不到十米的距离吧。就这么静静的看着,看对面繁冗漫长的仪式,内心却于平静中酝酿出深深的感怀。林怀民先生在恒河边看类似仪式时曾感慨:我们的文化,逃避了死亡、掩饰了死亡,生病和死亡,我们是藏起来的,到真的死了,我们又会把它美化。这位由作家转为编舞家的老先生当时感动的落下泪来,回台之后把这段对生命的感触融入了后续的作品当中。我没有那么高的才华,所以也还没敏感到流下热泪,但对林先生的话着实是感同身受。我们不应该逃避死亡,因为逃避会增加恐惧,恐惧会酝酿出更深的恐惧。直面“死”,反而可以更透彻更本质的理解“生”,于是会抹去不少没必要的困扰和烦恼,更加平静的消受眼前的小确幸。

焚烧的过程是与上帝进行沟通的过程。

亲人死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家人都会到这条河边来进行祭拜。戴帽子的是婆罗门家族,口中一直念念有词。这种祭拜会一次会持续一上午甚至更久。

尼泊尔游记中出镜率最高的景点估计当属“杜巴广场”了。加都有三个杜巴广场,加德满都的、巴德岗的和帕坦的,以前者最为著名和精美,但由于去年那场地震破坏,此次遗憾未能前往。

我们先去了巴德岗,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中午。据说这是松赞干布结婚的地方,所以持有中国护照游客比其他国家的便宜不少,这让我再次感受到作为中国人在尼泊尔受到的优待。村口静悄悄的,没想到里面出奇的大而且热闹非凡。进村之前向导用流利的中文给我们总结了巴德岗的四项之最和四个广场名字,但还没下车我就已经记不全了,于是这趟行走就完全沉浸在自己的喜好中,到底哪个是毁灭女神庙、哪个是活女神庙我完全没搞清楚。

这里寺庙的建筑风格比较独特。

图片里是地震坍圮前塔的模样。我坐在背阴的寺庙台阶上乘凉,同行两个小美女在废墟前自拍。

随处可见地震对古迹的破坏。

这是55窗宫,传说由55个妃子每人一个房间。

这个小塔的造型和缅甸柬埔寨的佛塔有些相像。

巴德岗最让我感慨的就是木雕!几年前一个肃杀的严冬,我曾经顶着入骨的湿寒在徽州那些古宅里流连了三天,只为品味精美的木雕。如今和加都这些木雕比起来,古徽州着实显得逊色不少。阡陌的小道、朴素的红砖、精美的木雕、灿烂的阳光、喧闹的人群,如此市井化的古皇城,让人感觉那么亲民,充满了现世的快乐。

这是在巴德岗陶器广场抓拍到的晒陶罐的大妈。满广场堆满了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陶罐,好像也没有人担心被偷,向导只是提醒惊呼着拍照的我不要不小心踩碎脚下的陶罐,如果损坏了就要做出一个一模一样的赔偿。

帕坦广场是在从博卡拉回加都之后了,依然是一个中午,依然是很多精美的木雕、金雕。

随处可见已经岌岌可危的古庙。

尼泊尔古时宫殿的隔音效果绝佳,进到帕坦杜巴广场一处宫殿的庭院,两重门就把外面的喧嚣隔的干干净净。金色的阳光洒在正红的砖墙和黝黑的木雕上,一片安宁祥和中,突然看到一帮全部着黑的人在打坐,现场氛围及其诡异。定睛一看,居然是操着台湾腔的中国人,在宣讲一堆乱七八糟的歪理邪说,丢人都丢到国外去了。

这是两重门之外广场上的活动,与里面的活动形成了有趣的反差。

猴庙是加德满都的制高点,傍晚的时候来到这里,看夕阳洒在金色的佛塔上,终于拍到了一张尼泊尔之眼。

在猴庙俯瞰整个加都。很大,但是几乎没有一座高楼。这里有CBD的概念吗?

在加都逗留的最后一天,清晨坐完珠峰小飞机回来还有些许时间,就溜达到离住处只有百步之遥的一家酒店参观。据悉这家酒店原本是一座皇宫,建筑主体保留了十九世纪原样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改造升级,最便宜的房间一晚也要300多美元,贵的几千美元——在尼泊尔,这已经算是天价了。酒店大门实际是个很不起眼的小门,而且极其隐蔽,如果不是刻意留心搜寻,太容易错过。但进去之后我就忍不住哇了一声。就在我半举着相机惊呆的时候,一个打扮得体的帅哥上前鞠了一躬之后彬彬有礼的问道,请问您是来用早茶的吗?还是来用午餐的?我说不是。他马上善解人意的笑着问道,那是来照相的?我有点窘迫的点了点头。本以为要被鄙视,没想到帅哥继续笑笑说,请便。我有点感恩般的对他笑笑,于是随后在此的时间里,平日大大咧咧的我走路轻手轻脚连呼吸都小心翼翼,生怕打扰到酒店的客人,也算是对刚才那个帅哥的一种感激吧!

这是客房外的装饰。

门框的细节。

庭院的水池。

这些安置在池边的榻,就是在我梦境里出现的啊!阳光、绿树、鸟语、花香,还有那致命的雪白的飘忽的纱……建筑的细节一点不比杜巴广场的古迹差,相比于杜巴广场的亲民、热闹,这里屏蔽掉了几乎一切喧嚣的人声,却充满了大自然的气味和声音,形成一种完全不同的神秘气质,那么强烈的吸引着我。就为了在这个酒店住一晚,我也要再来一次尼泊尔~我在心里暗暗对自己说。

关于尼泊尔的更多

立体丰富的景点算是陆陆续续讲完了,但关于这个国家,我还想告诉你更多。

尼泊尔国土面积不大,邻国没几个却有两个区域霸主。尼泊尔历来和南边那个关系比较近,加德满都新德里在1950年起就签署了一系列和平友好条约,尼泊尔不论从经济还是军事还是文化和宗教,都对印度存在非常强的依赖性。2015年4月,尼泊尔发生了8.1级大地震、受灾情况严重。雪上加霜的是,印度封锁印尼边境、非官方的断了对尼泊尔的油气供应,于是加德满都街头加油站门前的对都是以几百米为单位计量的,超载情况也更前所未有的严重,国航直飞尼泊尔的航班也由于燃油原因遭遇了中断。中国虽然近些年开始加强与尼泊尔的邦交,无奈公路交通实在是艰难,给尼泊尔的油气供应与从印度的进口相比就是杯水车薪,仅够全国几天的用量。

一路目睹了很多超载的让人啼笑皆非的画面。有的车门处竟然扒了5个人,身体都在外面,只有一只手在里面拉着。还有的大车顶上坐满了十多个人,在山路急转弯时上面的人依然淡定的聊天说笑。这辆汽车里已经坐满了人,外面这些还都是要上去的。

一辆大客车前面的挡风玻璃坏了,整个前挡风玻璃将近2平方米的面积用粗的透明胶带横纵整齐的交织粘贴着。可是透明胶带脏了很难清理会影响司机视线,于是司机面前的一小块又被掏空一个整整齐齐的长方形作为小窗,在路边正好可以透过这个小窗看到司机的小脸。就是这样简陋的车,依然不会影响开车人和坐车人的心情。只可惜没有抓拍到这一幕。

尼泊尔位于亚欧板块和印度洋板块的交汇处,印度洋板块不停的向亚欧板块漂移撞击,这才形成了巍峨耸立的喜马拉雅山系,珠穆朗玛峰现在还每年还在不断的继续长高。板块运动造就了举世辉煌、也暗藏了巨大灾难。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释放能量是汶川地震的1.4倍,随后还发生了数次6-7级的余震。从此,这里地质活动就几乎没有断过,就在2016年2月短短这几天,尼泊尔就发生了几次地震:2月6日,尼泊尔发生4.8级地震;2月11日,尼泊尔发生3.2级地震;2月24日,尼泊尔发生4.1级地震。

前些天看了一篇文章,说尼泊尔板块活动产生的能量并未在上次大地震中完全释放完,未来几年到几十年这个国家还会发生比四二五大地震级别更高的地震!我不禁暗暗担忧,同样级别的地震,对这个贫穷落后国家造成的灾难将远远超过日本这种发达耐震的国家!震完都半年了,还不断有媒体报道地震难民因为没有居所而冻死的新闻,我觉得自己完全无法想象灾难再次降临这片土地时将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

即使这样恶劣的环境,依然没能阻挡尼泊尔人的微笑。露八颗牙齿的微笑是可以训练出来的,而由心底快乐而生发的笑容,是无法通过练习获得的,是真实、生动、感染人的。

这是我在巴德岗外类似震后临时安置点抓拍的小女孩儿,地震已经10个月了,他们依然生活在那种简易的棚子里,熬过了一个冬天。

这是在帕坦路边偶遇的小女孩儿,大方的摆出各种POSE供我们拍照,颇有明星的镜头感。

这是在巴德岗杜巴广场遇到的帅哥,当时就坐在古建筑的门槛上晒太阳。

这是在烧尸庙入口处一个很不起眼的半地下教室,整个一面墙都是敞开的,小朋友们在读书,游人路过时会很友善的和大家打招呼。我悄悄的跳下去和他们合影,没想到照到一半老师出来了。心想糟糕了!于是马上从凳子上跳起来,双手合十,规规矩矩的说了一句“Namaste”。没想到老师冲着我微微一笑,回了一句更标准的“Namaste”。我忍不住夸了她一句漂亮,然后匆忙逃了上去。

这是在加都路边遇到的放学的小朋友。尼泊尔虽然贫穷,却非常重视教育。学生校服是各色成套西服,还配有领带、衬衫、皮鞋,女生既有西裤也有短裙。即使在农村,小孩子也都穿着这样漂亮的校服去上学。各地都可以见到学校的校车,不论是质量还是新旧程度都要好于当地的客运车。

孩子们都上车了还隔着玻璃冲我们开心的挥手。

尼泊尔,地震废墟上绽放出的太阳般的笑容,让人欣慰,又让人心疼。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2-29 15:57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2-29 18:25

引用 weigarfield 发表于 2016-02-29 18:25:29 的回复:

回复weigarfield:我多次忘带内存卡,哈哈哈

2016-03-01 09:22

引用 ltsms 发表于 2016-02-29 15:57:25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ltsms:嗯,虽然是别人呆腻的地方,也是值得的~

2016-03-02 11:03

引用 一株守候草 的图片:

2016-03-05 19:24

引用 linkway 发表于 2016-03-05 19:24:08 的回复:

回复linkway:当地人的笑容都是如此灿烂

2016-03-05 19:43

2016-03-06 23:33

引用 猪猪 发表于 2016-03-06 23:33:49 的回复:

回复猪猪:这表情是啥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