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小而美的台湾——小两口6日台北+垦丁圆梦行

• 出发时间/2016-02-18

行前准备

#入台证件准备#
资料一: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辖区内出入境管理处办理,办理时间1周。大通证有效期10年。
资料二:签注。大通证加G签(个人旅游签注),签注有效期6个月。办理大通证时一并办理。
资料三:入台证。凭加G签后的大通证才能办理入台证。入台证只能通过旅行社办理。最简单的方法是找个淘宝卖家,填好相关资料就能办理。办理时间4个工作日。入台证有效期90天。

#其他行前准备#
#关于住宿# 本行程中19日晚莎多堡奇幻旅馆比价后通过去哪儿网预订,其余均在自在客预订。
#关于高铁# 本行程的高铁票,提前通过购轻松APP 购买的3日无限次换乘券。
#关于北投温泉# 本行程的温泉,提前通过淘宝预订的日胜生加贺屋。
#一份详细的行程单# 由于本人的强迫症,所以行前已经做好了一个类似旅行团出行通知的一份详细行程单,最后实际的行程和规划的出入不大。行程单见此游记最后的图片。

抵台后第一时间需要办理的卡、证

心心恋恋一直想来台湾,终于在今年带上自己多年的憧憬和向往出发。

#关于航班#
因为票价、航程时间、航空公司、中转地点等等各种原因选择的台北台北出。
往返行程均是港龙+国泰,在香港转机出入台北。因为希望能早一点到台北,从成都台北的去程,早上8:20起飞,到香港中转,有1个小时的中转时间。行李从成都直挂台北,到达香港后,直接走转机通道换乘去往台北的飞机,1个小时的中转时间刚刚好,不浪费。回程因为希望能去香港逛一逛,选乘的早上8:25的飞机,早上10:25抵达,中转停留时间接近9小时。19:15从香港成都

下午13:40抵达台北桃园机场,我心仪已久的台湾,我终于来啦!
飞机上已经填好出境卡,赶紧的排队过海关。万万没想到!!!这个队伍长的呀~~ 出海关+取行李,耗时1小时。

#办理电话卡#,选择的是台湾大哥大的6日套餐,使用支付宝付款超划算,不仅赠送通话分钟数、流量使用时间,还优惠5元人民币噢!

#机场去台北市区#,机场的接机大厅楼下便可以乘坐国光客运。因为青壮卡、高铁票的事宜,我们需要去台北车站,所以乘坐国光号1819路,125台币/人,车程约1小时,抵达台北车站。

#台湾高铁#,因为6折早鸟票的乘车时间都很早,8折的票也没买到,所以提前在国内网站发现有个台湾高铁3日无限次换乘券。因为正好符合我们去垦丁的行程安排,485元人民币/人,相当于台北往返高雄左营站都是8折噢,所以果断下手。在国内网站买好后,卖家会给一个验证码,凭验证码和订票证件(大通证),在高铁人工售票窗口就可以兑换1本小册子(台湾高铁3日无限次换乘券)。台湾高铁分自由座和对号入座两种形式,每班列车都是3节车厢是自由座。也就是说直接凭3日无限次换乘券,不定时间、不定车站台湾高铁!随!你!坐!想走就走,想留就留!一般来说,只要不是重大假日,自由座都是有座位的。当然你如果担心没有座位,也可以凭这个册子,在人工窗口提前订好座位和车次。
换好了高铁换乘券,直奔台北车站的旅游服务中心,办理青壮卡。

#青壮卡#,填一张表格,提供大通证给服务人员查验,就可以办理青壮卡,就是这么简单。使用青壮卡购买台湾部分景点的门票有折扣噢!15-30岁的非台湾公民均可免费办理!

#悠游卡#,台北车站是一个综合性的车站,集结了台湾高铁、台铁、捷运。所以下楼就是捷运,乘车前先去办2张悠游卡。悠游卡除了可以乘坐捷运使用以外,出租车、7-11等都可以用悠游卡支付,行程结束后,储值金额没用完可以在捷运站退掉。

一切票、券办齐,终于可以乘捷运去民宿啦~
#台湾住宿#,关于在台湾的一切住宿,在启程前已经在国内网站预订完成。因为个人觉得住宿也是旅行中极其重要的一件事,所以此次行程中民宿、Motel,以及特别的夜宿海生馆都要一 一体验。根据行程的活动范围选择住宿地点。

DAY1:台北

Day 1:办理各项票、卡——国父纪念馆——101大楼——饶河街观光夜市,宿台北东区M2。

第1天入住的台北东区M2,距离捷运国父纪念馆1号出口步行约3、4分钟,方便出行,房间干净整洁。到达民宿已经是17:00,放下行李,跟民宿老板简单了解了下周围的交通状况,休整片刻,步行前往国父纪念馆。

已经过了卫兵交接仪式的时间,门口有一些游客往来拍照;也许是因为门口宽敞,还有一些当地的年轻人在这边聚集跳街舞;有的就干脆坐在门口的台阶上休息……喜欢这样特别自然且生活化的场面。国父纪念馆是拍摄101的最佳地点,也有好些摄影达人架着单反特意来拍101的。

从国父纪念馆步行10-15分钟就到101 。上商场5楼可以到101售票点,凭青壮卡是450元新台币/人,排队买票,排队乘坐世界最快电梯到101观景台。到101售票点时已是晚上18:00多,老公已饿傻,但是为了给夜市美食腾出空间,准备先吃点鼎泰丰垫垫肚子。两人出行的好处就是他在排队的时候,我便可以去买点吃的。-1楼就是美食广场,鼎泰丰门口排满了人,打包带走也等了15分钟。又买了杯奶茶,火速上楼。

排队多时,终于上到101观景台。

晚上20:00左右,从101大楼出来,乘坐捷运前往饶河街观光夜市。捷运松山站出来便是饶河街观光夜市。爆浆玉子烧、烤鱿鱼、炸鸡、豆花、奶茶,走出夜市时已撑到走不动。

招牌上发现好多熟悉的名字,比如庹宗康什么的,你也去找找看咯

其他东西,来不及拍照,已经吃个精光。

小时候在《我和春天有个约会》里面见过的挽脸,好有年代感。

比脸还大,大拇指那么厚的鸡排,65元新台币/份。
吃饱喝足,回民宿啦~

DAY 2 :台北

DAY2:台北故宫博物院——士林官邸——北投温泉博物馆——日胜生加贺屋泡汤——士林夜市,宿莎多堡奇幻旅馆。

早上8:00起床洗漱,出门觅食。民宿楼下有家小店从早开到晚。

早餐后,乘坐捷运先去晚上要入住的旅馆寄放行李。在台湾称酒店的是有情色服务的场所,而旅馆、饭店才是单纯的住宿噢!由于旅馆附近前往故宫博物院的公车班次较少,而距离也只有几公里,所以搭出租车前往故宫。出租车可以直接开到大厅门外,下车时,司机师傅还嘱咐我们参观完后,要从售票大厅门口沿阶梯往下走拍照会比较好。
使用青壮卡购买门票是150新台币/人,语音导览处租影音导览200新台币/台,是ipod + 头戴式耳机,我们2个人租了2台,后来想起来其实可以只租1台,因为影音导览就是ipod 可以用我们自己的iphone 耳塞就好了。

从故宫出来已经是中午12:30,在故宫博物院门口乘公车前往士林官邸(有3路车到士林官邸),30分钟车程抵达士林官邸。在花园参观是不用门票的,进入房子才需要购买门票。同样的,使用青壮卡购买门票有折扣,抵押证件可以免费使用语音导览。馆内各点有少数工作人员,路过蒋夫人卧室时有位老先生正在给游客介绍,言语中透着自然不做作的尊敬,是真切的对人的尊敬而不是对神的膜拜感。

15:30从士林官邸前往士林捷运站,乘坐捷运前往北投温泉区。到北投站下车,再换乘到新北投的捷运,出捷运站便是北投温泉区。

萌你一脸血的捷运车厢。

为了给泡汤储存能量,所以出捷运站到对面7-11,买了碗牛肉方便面,诚不欺我,真真的牛肉面啊~

前往北投温泉博物馆。

因为已经在某宝预订了17:00加贺屋的汤屋,所以逛完温泉博物馆便没有再往地热谷、图书馆走,直接去泡汤啦。438元人民币,90分钟的私汤。日本酒店服务上就像个细心到爆炸的暖男,各种小细节各种体贴顾客。

泡完温泉,超级解乏,乘捷运前往士林夜市。前往士林夜市要在捷运剑潭站下车,不是士林站噢~

士林夜市分地上和地下区,直奔主题前往地下美食区。墙裂推荐大肠包小肠、棺材板!!
再次吃撑滚走。

因为住宿的旅馆附近就是美丽华摩天轮,所以入住前正好可以逛逛街。捷运剑潭站门口有免费到美丽华摩天轮的接驳车。大概15分钟一班,中途不停车,直接到美丽华摩天轮。

每一个离开内地出门旅行的人,应该都肩负着自己和朋友们买买买的重责吧。所以我们也不例外。同样是专柜,香奈儿唇膏台湾比内地便宜100块人民币,SK II 因为有促销活动买神仙水赠送眼霜,折算下来比内地专柜便宜差不多1000块。其他就不列举了。

晚上22:00,到旅馆办理入住。

#Motel# 到台湾怎么能不住Motel呢!出行前查了好久,选择了莎多堡奇幻旅馆,每个房间都是不同的主题,2.2m的大床,按摩浴缸,40㎡以上的房间,因为是情侣旅馆所以电视上还有提供特别的节目   。房间分三个级别,城堡房、皇后房、国王房,最棒的是国王房的仙履奇缘房间,南瓜车马车,任何一个公举心的姑娘都会心动吧。可惜预订不能具体到确定房间,抵达的时候已经没有了,所以就选择入住了城堡房的杜兰朵公主房间,但是也不辜负我的满心期待呢!

因为知道有按摩大浴缸,所以我还提前准备了消毒药水这事儿,我会告诉你么。。。

DAY 3:垦丁

DAY3:乘高铁前往垦丁——参与海生馆行程——夜宿海生馆。宿海生馆(打地铺哈)

酒店用过早餐后,乘捷运前往台北车站坐高铁。早上10:18的高铁,12:00抵达高雄左营站。本来打算乘坐垦丁快线前往海生馆(乘垦丁快线到南保力下车换垦丁街车到海生馆),可是正好遇上拼车,价格公道也能直接送到海生馆门口,于是我们也就从了。
高铁左营站乘坐垦丁快线,往返票价是650元新台币/人。最后我们往返都是拼车,750元新台币/人,接送到指定地点。时间上拼车1个半小时便可抵达,比垦丁快线节省30分钟时间。

我在垦丁天气晴!!!

终于可以装这个B了

15:00抵达海生馆。离指定集合时间还有1小时,所以我们自己在海生馆四处转了转。

16:00集合。跟随海生馆的安排做行前介绍,确定盥洗室、行李存放处,通知整个行程安排。

海生馆日间导览,由工作人员带领夜宿游客与所入住馆内的海洋生物一 一熟悉。海底隧道的魔鬼鱼在头顶飞过来飘过去,白鲸区的2只神经脆弱需要你放低音量对待的白鲸,船长室爱卖萌的河豚……
晚餐,在海生馆内餐厅用餐。
海生馆夜间探秘,晚餐后由工作人员带领夜宿游客探寻海洋生物晚间不一样的状态。晚上发着荧光的珊瑚、出来活动的海胆、躲进海葵的尼莫……
进入海生馆工作间,喂食适应池的鱼儿,深入了解海生馆。
每个工作人员带领1组游客,大概十几人,逐一介绍馆内的海洋生物。让夜宿游客能有和其他游客不同的体验,细细感受海生馆的美妙。

我们提前1个月预订了入住海底隧道,这里也是海生馆最热门景观最棒的入住区域。海底隧道一共三段,第一段最短,如果一家有5、6人的话,集体入住第一段便是包间了。第二段地面略有倾斜,且较窄横向只能容下两人并排睡下,头顶便是上一组客人的脚底(当然是间隔有一段的距离),但鱼儿最多。第三段宽敞,最多可容纳44人入睡。我们本来想选第二段,可是无奈太多客人选择第二段,因为担心略拥挤,便改选了第三段,景观也很不错。整个海底隧道当晚入住人数不超过30人,所以不拥挤不吵闹。
晚上22:00馆内需要打地铺的地方打开部分灯光以方便夜宿客人打地铺,为了不影响海洋生物入睡22:30就熄灯。
躺在地上,整个人像是被海洋包裹,鱼儿在头顶穿梭,就这样伴你入眠。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
千万不能在海生馆内开闪光灯拍照!
鱼儿没有眼皮,没法眨眼躲避我们的闪光灯,请不要为了自己拍照好看,就用闪光灯伤害他们。

眼睛才是最美的相机,请把这美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DAY 4 :垦丁

DAY4:早上海生馆行程(大洋馆喂食表演——潮间带活动——参观极地馆)——船帆石——鹅銮鼻——垦丁大街,宿垦丁大街欣欣渡假旅馆

早晨的光亮穿过玻璃和海水撒落,没有闹钟的叮铃铃直接被鱼儿唤醒,这感受也真的是前所未有的奇妙。
我们惊讶的像个孩子左顾右盼。
起床洗漱、早餐完毕。在海生馆工作人员带领下看喂食表演。
潜水员已被黄金鲳围攻、石斑鱼懒的动也不动。

看完喂食表演,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去到潮间带,找寻潮间带生物。

照片上假装淡定。可是必须要说的是:垦丁的落山风大的吓人!垦丁的落山风大的吓人!垦丁的落山风大的吓人!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拍完这张照片转身走了两步,就被风吹的站不稳,摔了个狗吃shi

早上11:00,结束了集体行程,又去看了昨天没看到的蠢萌企鹅和海豹。

11:30从海生馆出来,拼车到垦丁大街的民宿,150新台币/人。
海生馆对面就有公车站,因为风太大,之前看攻略时候大家都说等车时间会比较长,而且查了下乘坐垦丁街车过去垦丁大街需要1个多小时,所以我们还是选择了拼车。
到民宿寄存行李后便出来熟悉环境。民宿就在垦丁大街上,对面是垦丁国家森林游乐区,往左过马路便是海边,往右走晚上便是夜市。
来到旁边冒烟的乔吃个午饭。

下午13:00,可以办理入住了。把行李放进房间,拾掇拾掇,租电动车走起。
电动车在民宿就能租到。600新台币/半天,可以用到晚上22:00。2015年底新规定是不能两人骑一辆电动车,被警察逮到会有300新台币的罚款,可是无奈我不会骑,看来是必须冒险了。
出来后其实发现,街上也有两人一个电动车的嘛~~

沿着民宿出门右边的路一路过去便是船帆石,再往前走大概4 KM便是鹅銮鼻。

逛完鹅銮鼻便骑车回民宿休息。等夜市开起来再出来觅食。

在夜市买好吃的,拿回民宿房间,正好阳台上有桌子和椅子,搬进房间边看电视边吃肉,真是棒极了!

DAY 5:九份

DAY 5:垦丁台北,前往九份山城,宿九份老舍。
早上8:30起床洗漱收拾行李,退房到楼下洋果子厨房吃早餐。

早餐后来到民宿旁的海边走走,和美丽的垦丁say goodbye!

前一天预订好的出租车师傅10点准时来接我们。从垦丁高雄左营站的回程拼车,350新台币/人。
到达高雄左营站,直接凭高铁3日券进站,在自由座车厢门口排队,乘12:18分的高铁前往台北车站。
13:50左右到台北车站,购买台北车站到瑞芳火车站的区间车,向山城九份进发。

路过暖暖车站,感觉萌萌哒

小小的瑞芳火车站熙熙攘攘,出站口有前往九份的出租车大概是200新台币,节俭的我们还是选择乘坐基隆客运1062号,刷悠游卡15新台币/人直接到九份老街
九份老街后电话民宿老板,等了几分钟,便有工作人员骑车帮我们载行李到房间。
因为知道民宿可以帮忙载行李,我们才没有将行李寄存瑞芳火车站,否则大件行李还是最好寄存起来。

房间和网站上的图一样,古旧的风格,喜欢极了。

民宿工作人员拿出九份的地图挨个给我们讲九份的情况、老街的路线、值得品尝的美食……

九份老街面店据说有60年历史了,馄饨面有猪油香、牛肉面的牛肉醇厚。还有阿兰草粿、阿柑姨芋圆果然都好好吃!!!

附上一张九份民宿提供的地图,蓝色划线部分是游记中提到的推荐地点噢

DAY 6:台北

DAY6:再游九份竖崎路——九份台北——西门红楼——诚品信义店——逛街,宿中山区民宿

有了《悲情城市》、《千与千寻》的加持,九份游客多到爆炸。幸好要在山上的民宿住上一晩,才可以在游客散去後,慢慢感受山城九份

早起又去了一遍竖崎路,站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电影中的画面一张张刷过。

民宿的早餐在另一馆,在温莎堡咖啡民宿用过早餐后,通知工作人员我们要下山,工作人员便又骑车将行李帮我们拉到老街口。
因为下雨了,且基隆客运回程时间不稳定,便拼车回到台北市区,150元新台币/人。

台湾的城市也许不够摩登,却让市井巷弄的风姿更加绰约;景色也许不够壮阔,却是让台湾人的热忱胜过亮眼的风景。
你的每一次问路迎接的都是一双真诚提供帮助的眼神;甚至你没有主动寻求帮助,却有人能从你的茫然中识出一二,愿意为你提供协助。

我想台湾定是住了个老灵魂,不显山不露水,给予你脉脉温情,却足以让你魂牵梦萦。
6天的台湾行程就这样结束了。
漂洋过海来看你,再多不舍得也终究要离开了……

附赠一份楼主行前所做的行程单

因为不能直接上传Excel ,所以就截图上传吧!
文字比较多,手机上实在看不清的,请移步使用网页版蚂蜂窝查看吧。

附上一张捷运地图,可以帮大忙!

2016-02-27 21:54

引用 王无双 的图片:

2016-02-27 21:54

2016-02-27 22:37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2-27 22:58

2016-02-27 23:52

很有感觉!

2016-02-28 02:42

2016-02-28 06:53

2016-02-28 07:19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2-28 10:25

赞! 欢迎关注子梅垭口观贡嘎主峰:http://www.mafengwo.cn/i/5324356.html

2016-02-28 12:57

引用 renee丸子 发表于 2016-02-28 10:25:25 的回复:

回复renee丸子:去了之后回来写的。因为经历之后都很深刻,回想起来都很清晰。

关于时间和费用这些小细节比较清楚,是因为每天晚上结束后都要记录花出去的钱;
具体的时间点比较清楚,是因为去之前自己的攻略已经做好了哪个时间到哪里,耗时多长,实际的行程和规划的出入不大。

2016-02-28 14:53

我居然这么上镜

2016-02-28 16:36

2016-02-28 17:03

2016-02-28 20:35

引用 王无双 的文字:

2015年底新规定是不能两人骑一辆电动车,被警察逮到会有300新台币的罚款,可是无奈我不会骑,看来是必须冒险了。 出来后其实发现,街上也有两人一个电动车的嘛~~

這個規定沒有很嚴格的實施,但最近有發生第一起的嚴重事故,所以千萬不要掉以輕心喔

2016-02-29 09:44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2-29 10:05

谢谢分享呀!非常有用的行程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