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宗教,只须感受——尼泊尔

• 出发时间/2015-01-13

初见尼泊尔

很早就和驴友约好了要从拉萨前去尼泊尔,终于等来了,在拉萨办好了15天的签证(200元需要两寸照片,本人前去简单的问几句,2个工作日就可以取了),为了省钱和更加丰富驴行的经历,我们选择合伙包车走樟木口岸前往去尼泊尔的方式,包车在办签证的门口就会有很多人问你了,一般是300元一个人,但时间比较长中间不太休息,大概12个小时左右能到聂拉木口岸,路上会经常检查,有的还会翻行李,路上有人的地方千万不要随便拍照。
第二天早上能到目的地,换尼币在口岸换合适,汇率每天都有变化,也可以在加德满都中国餐厅换钱比其他的地方要合适一些,用手机支付宝转账,钱到了对方的账户,就可以换尼币了,不买商品的话2000元就足够了。
转换器最好提前买好,尼泊尔尔也有卖的。
尼泊尔打电话很便宜的,街道间都有NCell的店,到当地用护照和本人照片就可以办理,卡费100尼币。
时间上与国内的时间要提前2个小时15分左右。

刚好碰到夕阳,一路上都在开车,大家都很累没有什么精神,看看两面的景色,大多睡觉了。

我们的车是川A,车开的那叫一个玩命,一点都不夸张,夜路道很窄,一边是悬崖,一边是高山,转弯时时速120都不减速的,边开车边玩微信,12个小时的路,应是10个小时就到了,心脏不好的,千万不要坐川A的车,至我们的性命于不顾,脾气还不好,说不着急慢慢开,也不理我们。

聂拉木太早我们就在附近的酒店休息了,太累了,早上8点,大家就都起床了,彼此简单的认识了一下,着急过口岸。
酒店人员帮我们找了换钱的人,当时的汇率是1:16.8
在附近吃了早点,大家就去过关了,很多地方是不让拍照的要注意,水果是不让带的,中国查一遍到尼泊尔要在查一遍,尼泊尔查时有的人会像你要小费,或是他们喜欢的食品。

第一天

到了尼泊尔(释迦摩尼的出生地,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整个国家没有重工业,砖瓦厂就算工业了,没有铁路,世界上最高的14座海拔超过8000米的山,就有8座,一个只有陆军的国家,早晚温差很大。)
由于我和小伙伴都不会英语都是和大家共同进退,真不巧赶上了大罢工,司机们都不走了,我们也没有办法就在边境住下,房费每人200,四人间。
在附近转了转,熟悉一下当地的气候和环境也是挺不错的。

大家休息了一下决定去附近的山顶转转,遥望一下祖国的河山。
山路不是很好走,灰尘很大,来之前就听说了,这个国家比较贫穷,亲眼见到果真如此,还有些人就在山涧建起了房子,看上去很不安全,但是生活起来了安逸,与世无争,人烟稀少。
在边境的山顶上,看见一群正在玩耍的小朋友,我们在山两头互相喊话。

尼泊尔以下金钱就以尼币为主了。

这是在尼泊尔吃的第一顿饭,200每人。
大家都说这就是尼餐(主要是大米、咖喱、薄饼、青菜和一点肉。),本地人手的触觉很灵敏,所以他们都喜欢用手抓饭吃,习俗不同,不好接受。
吃过晚饭我们数了一下一共11个人,饭后大家决定玩杀人游戏,来彼此了解,度过慢慢长夜,人多就是好呀!

边境——加德满都

第二天

早上起床听说罢工(这个国家的罢工就像吃饭一样的正常)结束了,大家一起坐车前往第一站加德满都尼泊尔的首府也是最大的城市,四面环山,常年气温稳定,温差很大),坐大巴车要四个小时,每人270.

到了加德满都,因为我们之前什么攻略也没有看,还好碰到了一个英语好的姐姐,而且听她说,她是常年往返两国的,想都不想果断和她走,反正其他人也都是住在泰米尔区(自助游客的首选,个个国家的人口和菜系都有而且都离得很近),一般来都会住的商业区。
进到每家店铺可以双手合十说一句“那马斯特”你好的意思,能拉近点距离感。

我们跟着姐姐一路走到泰米尔,很近,但游客一般不知道,我们住的标间,环境不错价格便宜350每天。奔波了大半天很累了,收拾好行李,看见姐姐坐在房门外的椅子上看着远方(尼泊尔土壤等多种问题是没有太高的楼,我们属于房顶的平台,脑补一下风景没谁了。)觉得这也是一个有故事的人,就试探性的和她聊了一会,果然。
每年以住在尼泊尔为主,尼泊尔的大到每一个城市,小道每一条街道、餐厅,她都曾涉足,为什么?她自费的出了一本尼泊尔的攻略书,真牛,怎么这么巧被我们所遇见,心里窃喜。暗暗决定,尼泊尔之行就麻烦这位活攻略给安排了。

就连麻雀都是很悠闲自在的。

在泰米尔中心的超市旁边有两家面包店到晚上一定的时间面包都会打折的,很好吃又合适。

夜幕下的街道。
晚上姐姐带我们在附近走走,听一些这里的历史,哪里的美食好吃,那些地方值得一去,还帮我们安排了明天的行程,我们四个人包车,去的都是普通游客很难发现的当地本色,可由于英语不灵,不能一一道来。

第三天

早上司机师傅很准时的来接我们一天的车费是1300四个人,一天四个地点,时间不限,门票自理。

第一站是一个古老的小区,面积很大。
被发现是外国人,每人交了门票100,不开心。
里面是一些老的建筑和本地人每天的生活区域,最值得看的是一座庙宇,讲述了两个小国家之间的战争,两个国家明争暗斗了好多年,中间的过程忘了,只记得胜利的国家要进行屠城由于某种原因最后只是用小刀将所有人的一只耳朵割了下来,这座庙上挂着的是当时的小刀,不仔细看不容易发现。

当地人玩的一种桌游

小区的中心好大的一座铜铃。
尼泊尔的庙多到,小区里都有几座。

小区的们都这么有文化感

自己纯手工的面具,小区附近就有卖的,但不知道什么意思的也不要随便买。

第二站,司机带我们去了一座老庙,我们也看不懂,只是看着大家做什么,我们便做什么。

卖工艺品的街道,产品比泰米尔街要便宜很多。

庙宇外面一座很古老的铁桥,可以走人的。

第三站,开个好久的车,我们到了一个室外博物馆,据说10尼币正面的原身地。

迦楼罗鸟

第四站,不知道是什么庙,一天所去的地方都是本地人多的地方,找对人了,这里有好多本地小孩吃的食品都很便宜,可以尝一尝。

晚上回到泰米尔已经是晚上了,去吃这边有名的牛排,每家餐厅都会收取10%-13%的税,菜单上都有价钱,提前看好。

吃完饭,刚好去买一些打折的面包,作为明天的早餐。

泰米尔中心有家大型超市,东西全但是小贵,去附近的小巷子里买会省很多。
吃过晚餐没有什么事就在泰米尔的小店挨个转转,这边的特色有羊毛(绒)围巾,披肩,特色服饰,金刚菩提,唐卡等很多,价格大多比国内便宜很多,有兴趣的可以带一些回家。

第四天

逃票去的杜巴广场之一,广场很大,小巷子很多,只要找人少的地方走着走着就进去了,广场都会有一些表演或演讲。

雀窗,是尼泊尔木雕的代表之一,不经意间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看见,在巴德岗的商店里,有很多价格不同精美不一的,还可以定做。

加德满都——博卡拉

在前往博卡拉的路上卖的,不知道是什么,所有人都吃,也就尝了一下,味道酸甜咸辣都有了,25一个。

因为之后来会回来加德满都,我们决定继续前行——博卡拉(是东方小瑞士,泛舟,滑翔的好地方)。

第五天

可以从加德满都坐大巴到博卡拉,车费600,所有的中国酒店都可以帮你预定要7小小时左右才能到博卡拉。下大巴车后会有很多人问你住不住酒店,提前订好的话,会有司机来接你的,我们是在加都就定好了住在滨湖区费瓦湖附近住宿700标间。

据说这是尼泊尔最好吃的披萨之一,250一个超便宜,味道来很好,最有名的是腊肠披萨。

晚上在附近走走为明天的泛舟坐些准备。

第六天

酒店含的早餐,荤素搭配,营养又健康。

早上睡到自然醒,真爽,湖的侧面人很少有人去划船,一般都是去湖的中心,我们谈好的是一条船四个人600,时间不限,只要你想就可以在湖上漂一整天。

很多技术好的,都是自己玩独木舟。

从太阳高升一直漂到日落西山。

中午在船上简单的吃了点东西,等着晚上吃这里的尼餐。

尼餐(只要你能吃得进去,饭和菜都是随便加的,我们是扶墙来扶墙走的)说是当地比较好吃的,有鸡蛋的,肉的,蔬菜的,都不太贵,280左右。
当地的水果很少,只有香蕉比较便宜。
白天也可以租个自行车在城市间风驰电掣 。

饭后来个小甜品。70两个球。

第七天

提前订好了今天的滑翔,每天是三个时间,上午9::00的时间,天气,拍照都是很好的,每人的费用是8500,可以加照片和视频是再加1700,事后会给一张光盘,价格都是公开的,滑翔半个小时,不要觉得时间短,大多数人十几分钟就想回到踏实的地面上,一般是拿着相机不看着随意按快门,因为看着会晕的。

在山脚下就可以很清楚的看见鱼尾峰。

正在准备的滑翔人员的准备工作。

山顶上的风景很美,开车只能上到一部分,要走一小段路。

滑翔是有教练全程陪同的,可以有一些刺激性的动作,比如说快速旋转,翻跟头,急速下降,都是提前说好了,看自己的身体情况。
过程很简单,教练做好了准备工作,数1,2,3,就开始跑,直到离开地面,腾空后他会踹你几脚让你在一块软板上坐好,剩下的就听天由命了。

又碰上了罢工,这次比较小,上午我们坐大巴车前往奇特旺,车费400,路上会停车吃饭休息,食品要比市区的贵一点,但都是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中午在老街随便找了一家点尝了一下尼泊尔炒面,180一盘。

吃过饭没有什么事就漫步在老街和滨湖区之间。

晚上回到酒店吃晚餐。
早点休息准备明天去奇特旺

第八天

定的是三晚两天的行程,一般来奇特旺都是这么玩,行程也大同小异,主要就是差在住和吃上,我们定的团是7000的。
主要就是看国家深林动物园,一般都是住在附近,你定的哪家酒店,他们都会来接你去,到达奇特旺已经下午了,酒店是含早晚餐的,我们在附近走了走,就回去吃饭。

马路上经常可以看见大象随意通过。

城市还是比较落后,在国内很少能看见了,用的就更少了。

如果草不太好,一般都放在不太容易够得着的地方,这样羊儿才会吃,其实和地上的是一模一样的。

这条街有些喝茶的小店,晚饭后去尝尝不错。

第九天

早上吃过早餐后,就有车接我们去公园,我们先坐的独木舟,河道很窄,水不深,能看到河道两边的鸟,小动物。

然后换交通工具——大象,一头象能坐四个人,一头一个,看上去觉得很稳建,那也只是看上去,它每动一步我们都会跟着摇摆,特别是要上下坡时,心脏不太好的,要小心了,骑大象主要是为了能看见犀牛,运气好的话,能近距离观看,远远看看也挺好的,不会打扰它们的正常活动。

在日落时,我们也该回去吃饭了,没觉得多长时间,就已经晚饭时间了。

湖边上有个可以喝茶看日落的小餐厅,放着尼泊尔本土的音乐,喝着尼泊尔奶茶,看着尼泊尔日落...

晚餐比较简单,吃过饭后,还安排了有表演看,来这边玩的人,晚上大多都会去看一个本土秀,人很多的,要早点去占前面的位置,要不什么也看不到。

女孩子们在试自己的沙丽,通常围在长及足踝的衬裙上,从腰部围到脚跟成筒裙状,然后将末端下摆披搭在左肩或右肩。

第十天

早上吃了早点,去附近的超市买一些零食,在回加都的路上可以充饥。

奇特旺——加德满都

奇特旺坐大巴车回加都,大巴车很豪华,能充电,还有网路,每辆大巴车不像国内中规中矩的,这边的可以随意涂鸦,几乎没有两辆车是完全一样的,一路睡回到了加德满都

第十一天

好好休息了一晚,今天决定去巴德岗,杜巴广场(有三个),和烧尸庙,晚上去猴庙(离泰米尔只要2公里可以走路去,因为庙里的猴子太多所以叫猴庙,这的猴子虽然不会伤人,但你要招惹它,欺负你也没商量,晚上门票免费的,庙上面的奶茶很好喝,晚上还可以看见加都的万家灯火和漫天的繁星,据说只要能在猴庙的第一个台阶匀速跑到最后一阶就可以为父母增寿一年,体力好的可以尝试一下)。

很多人都喜欢在高处发呆或看过往的路人。

小巷子里一般都是逃票的好去处,不知不觉的就走到了需要收费的景区,九乡中国的各个古镇。

整个加都不大,我们选择从泰米尔走到烧尸庙,有些类似我们国家的火葬场,但是在这里可不是谁都能进来火化的,这里有一条河,河的上下游都是有说法的,是比较庄严的仪式,烧起来时还是挺吓人了,因为全程你都可以亲眼看见,闻见,听见,为了表示尊重最好不要拍照。

和他拍照要收费的,远远照一张。

夜晚的猴庙人不多,夜景很美,在最高点刚好可以看见夜幕下的加德满都,很宁静,庙顶有一间茶馆,不容易找到,可这的“玛萨拉”茶很美味,还可以看见整个星空。

第十二天

烧尸庙的附近就有个市场可以很便宜的买到这边特色的珠子,饰品,都是可以讲价的,都知道中国人不管给了多少钱都会在砍价,所以他们知道是中国人的话,价格会比其他国家人要高很多。

第十三、十四天

剩下的两天时间都是在这个城市闲逛,也可以找个喝茶的地方放空自己。

要离开这里了,还有点舍不得了,晚上吃了顿好的,是整个加都排名靠前的有名,东西的价钱和这几段时间比真的是好贵了,但是不管是环境,服务,味道还是对得起这个价格的。

尼泊尔有短期的修性班,可以一天,一个月的,有名的需要提前预定,全世界各国的人口都有,里面主要是让你自己感受内心的世界,不许说话,没有通信工具,没有网,吃素等,每天有早课,大家只要跟着其他人做就行,有兴趣的可以尝试一下,是免费的,结束后,可以随自己捐点功德。

最后一天很多人都会找一个叫“李芳芳的”(她自少会四国的语言,兄弟姐妹三个人都是在泰米尔给游客画手纹身,价格一般在300左右)尼泊尔人手绘一种类似的纹身,一个星期就会自然洗掉。

选择回家的交通工具是飞机,加德满都的机场据说是中国帮着建好的,以一个首都来说还是比较简陋了,从泰米尔可以几个人包车走,很便宜。

据说是飞回成都的航班上可以看见喜马拉雅山,看见的也不知道是不是。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2-29 01:03

引用 柠檬 发表于 2016-02-29 01:03:44 的回复:

回复柠檬:也不会写,都是流水。

2016-02-29 09:24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2-29 15:57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2-29 16:25

引用 漫游的快乐 发表于 2016-02-29 15:57:29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漫游的快乐:😊

2016-03-01 05:58

引用 summer_sky 发表于 2016-02-29 16:25:27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summer_sky:那走起,不留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