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狂欢曲之武汉宜昌游

弘业宝贝 (上海) LV.13
2016-02-27 19:22 863/7
  • 出发时间/2014-09-01

第一天 上海-武汉

近几年每一年的生日都会选择外出旅游,没有特定的目的地,主要看机票合适就下手!14年的生日选择去了湖北武汉宜昌,当然放到现在才来写完全是严重拖延症的结果! 上海往返武汉的机票就算不是特价也不会很贵,那次买的往返800,南航的航班!
其实整个湖北省我最想去的是神农架风景区,但是时间和交通上都不允许,最终选择了比较大众的武汉宜昌两座城市,由于是生日游不想让自己太累,所以行程规划的也相对比较轻松!
此次出行还特意带上了小黄人,想让它跟我一起畅游长江三峡

在浦东机场候机大楼,8月底的上海还是相当热的,当然作为中国著名火炉城市之一的武汉更是闷热!

南航上的餐食中规中矩

上海武汉的距离也就8,9百公里,一个半小时就能到达了!每次到另外一座城市之前,都会对这个城市历史地理经济人文做个大致了解!在我很小的时候对于武汉的印象可能就是来自于武汉长江大桥了,的确作为长江上第一座大桥,它承载了太多中国的骄傲!这个后面会做详细介绍,另外毛主席那句脍炙人口的诗句: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就是描述的武汉长江大桥!他老人家在1966年7月16号,73岁的高龄再次畅游长江,游的就是武汉长江这一段,这次他游了一小时零五分钟。这也是他最后一次游长江!在当时引发了全国游泳热潮,直到今天依然能看到很多游泳爱好者在长江里游泳的身影!
武汉是座历史相当悠久的城市,距今有3500年的历史!近代的武汉作为中国民主革命的发祥地,几度成为全国政治中心,作为省会城市,它又是中国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在武汉的高等院校有98所;其中普通高校和本科院校数仅次于北京中国第二,打开地图就能看到在汉口区密密麻麻的分布着各类高校。

飞机很顺利的降落在了武汉天河机场,由于汉水横贯市境中央,武汉城区一分为三,形成了武昌、汉口、汉阳三镇隔江鼎立的格局。在武昌和汉口分别设有2个火车站

机场离市区比较远,机场大巴也是我迄今为止坐过的最贵的,票价30!

当大巴开过长江大桥时,人一下子兴奋了起来!眼前的这座大桥就是我们中国人自己建造的第一座长江大桥,虽然如今在长江上已经建造了很多功能外观比它好的多的大桥,虽然现在的它已经如同一个饱经风霜的老人一样略显迟暮和破旧!但是这座大桥的意义却是任何其他桥无可替代的,当我了解到当年建造这座大桥时一波三折的经过之后,更为我们无数造桥人感到骄傲和自豪!

刚才介绍过,由于武汉高校众多,也曾在民国时期风光无限,所以出发前特意准备了民国时期的学生装,当然这样的装扮走在马路上还有能引来不少惊异的眼光!

虽然本人不是一个吃货,但是到了当地特色小吃还是肯定会去品尝一下的,刚出酒店门就看到了这家百年老字号的小吃店-蔡林记!当然其招牌小吃自然就是热干面了!到武汉不吃热干面算到过武汉吗?
说来也是惭愧在此之前只听过武汉热干面的大名,却从来没有吃过,这次湖北之行把之前欠的账可都算还清了

蔡林记的热干面除了打底的面之外,还有非常多的浇头配料选择,放作料的顺序有讲究,先放醋、酱油,最后才是芝麻酱、小麻油

浇上芝麻酱后的面条虽然卖相不怎么好看,但是面条很有嚼劲,香溢十足!怪不得很多当地人每天早饭都要捧上一碗热干面,可以说已经形成了一种饮食文化!值得推荐!

这是武汉另外一个非常出名的小吃-豆皮!之前也从来没见过,做法是将绿豆、大米混合磨浆,在锅里摊成薄皮,内包煮熟的糯米、肉丁、鲜蛋、鲜虾仁等馅料,用油煎制而成。色金而黄,由于豆皮里包裹着糯米,所以是非常耐饥的一种小吃,在武汉大街小巷也随处可见!这些小吃虽然外形盛器都略显简陋,但是在口味方面还是值得称道的,这也是其能成为名小吃的最重要的原因了!

填饱肚子之后第一站就是被网上很多人认为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的武汉第一景点-黄鹤楼!出发之前一直在纠结要不要去,最后选了一个折中的办法,到景区门口转一圈不进去
黄鹤楼之所以会那么有名,很大一部分原因要归功于历代文人墨客在此留下了许多千古绝唱,正是这些诗句才赋予了这些原本静态的楼以生命和灵魂。当然最出名的就舒唐代诗人崔颢在此题下《黄鹤楼》一诗
昔 人 已 乘 黄 鹤 去,
此 地 空 余 黄 鹤 楼。
黄 鹤 一 去 不 复 返,
白 云 千 载 空 悠 悠。
我想每个读这首诗的人都会被诗中描述的意境所深深打动。。。
作为武汉市地标建筑,黄鹤楼享有天下江山第一楼的美称!只是我们现在看到的黄鹤楼早已不是当年崔颢笔下的黄鹤楼了,连黄鹤楼所在的原址都不是了!1957年建武汉长江大桥武昌引桥时,占用了黄鹤楼旧址,所以原黄鹤楼被拆除,1981年重建黄鹤楼时,选址在距旧址约1000米的蛇山峰岭上,1985年6月落成,主楼以清同治楼为蓝本。当然用现代的建筑材料肯定是复原不出其最初的风貌的,这也是我最终选择放弃进去的最大原因!

作为国家5A级景区,票价自然也是不便宜的,80块一人!我曾试图在检票口找寻主楼的模样,但是检票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从这里是看不到主楼的!

幸运的是在景区的一个侧门前面窥探到了主楼的样子,虽然大部分楼体掩映在茂密的树林中,但是仍然能感受到主楼的雄壮威武!
楚天极目的匾额是取自与毛泽东词作“万里长江横渡,纵目楚天舒”寓意是登上黄鹤楼祖国的大好国土尽在面前目今。

据售票处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座白塔是当年的原物

这里就是黄鹤楼的另外一个售票处,可以看到很多游客都没有买票进去而是和我一样选择了到此一游的拍照方式!门票也有很多拍摄纪念照的小贩,最便宜的10块钱一张,因为他们每天都在帮人家拍,比我们更能选对角度,照片冲印出来后还给塑封!

从这个角度依然拍不到黄鹤楼的全景,只能看到顶上几层和黄鹤楼3个大字

网上找来了一张全景图!
主楼一共5层,攒尖顶,层层飞檐,四望如一。各层大小屋顶,交错重叠,翘角飞举,仿佛是展翅欲飞的
鹤翼!而在主楼前面矗立着一直仙鹤的铜像!站在顶层能把整个武汉市容尽收眼底,当然景区内除了这幢主楼之外,还有不少有意思的小景点

虽然没进去参观倒也没什么遗憾,武汉当天毒辣的太阳实在晒的让人提不起精神来,看看这个小男孩的穿着就能相当火炉的称号不是浪得虚名了!

在离黄鹤楼景区不远的地方有一个武昌起义纪念馆,当地人俗称“红楼”知名度自然比不上红楼,而且作为一个红色景点大众接受程度也不是很高,但是却是我的兴趣所在,所以在黄鹤楼前各种摆拍之后就直奔这里来了!

当你看到纪念馆大楼时,就能明白当地人为什么会叫它红楼了,这是一座主体建筑为红砖砌墙、红瓦覆顶的红色两层楼房,纪念馆是在湖北军政府的旧址上建立的,原为鄂军都督府,是鄂军都督黎元洪的办公府邸,所以大楼至今仍然挂着鄂军都督府的字样!

作为“民国之门”的它是武昌首义的见证,更是中华名族由抵抗侵略走向崛起的伟大的里程碑。纪念馆会定时有讲解员带领免费讲解,推荐要跟着讲解员听一下,否则对于我这种读书时候历史学的一塌糊涂的人来说看的是一头云里雾里!

1911年10月10日,辛亥革命在武昌打响第一枪。武昌起义成功后,革命党人在这里成立军政府,一度代行“中华民国中央政府”职权。

连战夫妇在2008年参观红楼时留下的合影

连战题词

军政府礼堂,墙上挂的五色旗五色旗是中华民国建国之初北洋政府时期使用的国旗,红、黄、蓝、白、黑分别表示汉、满、蒙、回、藏五族共和,而左边的十八星旗是武昌起义胜利的标志。旗面为红色,象征铁血精神;十八颗星为十八个行省,以此代表全国。

步入展厅仿佛置身于当年神秘而又庄严的历史场景,那种紧张而又热烈的战斗气氛深深地感染着我。20世纪的中国,如同人间地狱般黑暗,民族处于内忧外患之中危亡难料,民众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苦不堪言。是他们,以天下兴亡为己任,高喊着”驱逐鞑虏,恢复中华”的口号,给民族带来了希望,给民众点亮了曙光。

正如孙中山所指出的那样:“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一个国家要兴盛富强必须要紧跟时代潮流,不可闭关自守,固步自封。辛亥革命最重要的历史意义就在于它在政治上、思想上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不可低估的解放作用。

军政府会堂、黎元洪起居室和会客室、孙中山驻鄂会客室、黄兴召开军事会议的会议室……大量翔实的史料,生动地反映了武昌首义和辛亥革命

斑斑热血,永励后昆。红楼记载了辛亥革命的足迹。这里,是中国一段漫长历史的终点;这里,更是中国一个崭新纪元的开端

而在红楼正门前立着孙中山先生的高大铜像,他身着黄袍马褂,左手执杖,右手持帽,坚毅的眼神凝视着远方。此刻的我似乎能够感受到他驱除鞑虏,解救历尽苦难的中华民族和中国民众的豪情壮志。

走出红楼在炽热的阳光下人几乎虚脱,好在武汉街头有很多卖这种小西瓜的摊头,用水果刀削西瓜也是头一次看到 ,也顾不得形象一个人找了个角落三下五除二的消灭干净

游记开头提到过武汉是个高校众多的城市,我想只要提到这里的大学几乎每个人脑子里蹦出来的第一个大学非武汉大学莫属了!当然武大之所以名声在外,一大半的功劳要归功于每年春季的武大樱花展了,如今这早已成为一个产业链了,如果在武大校园里已经种植了1000多株樱花,而每年的樱花季,有近100万全国各地的游客会来到武大一饱樱花风采,也算是个奇观了!当然20块的门票也一度遭人诟病,但不管怎么说,既然已经形成了这个市场,供求双方都是各有所需的!
铺垫了那么多话,但是我参观的第一所大学并不是武大,而是华中科技大学,虽然也是全国重点高校,人气上肯定是比不过武大的,自然也不会有游客特意过来参观,那么我到这里的看点是什么呢?
因为这里是武汉人的骄傲-李娜和其丈夫姜山的母校,也就是这里,他们不仅完成了4年的大学学习,也见证了他们从恋爱到结婚的整个经过,对于这点可能知道的人并不是很多!
由于当时正值开学初期,学校到处打出了欢迎新同学的标语!

这样的林荫大道,这样的装扮,是不是瞬间让人又了种穿越的感觉呢?

学校体育馆

又看到了无处不在的逸夫楼!邵逸夫先生自1985年以来连年向内地教育事业捐赠巨款,用于学校建设。截至2014年1月7日,邵逸夫捐助中国内地科教文卫事业的资金达25亿元,捐助项目超过3000个,其中80%以上为教育项目。以“逸夫”两字命名的教学楼、图书馆、科技馆及其他文化艺术、医疗设施遍布全国各地。虽然他老人家已经过世,但是他留下的这些为教育事业带来的物质精神财富会给一代又一代人造福!

当然校园本身的景色也是极好的,绿化覆盖率相当高,想象着在这样石阶小路,假山流水,绿掩杉树下孕育着一对网坛伉俪,也正在诞生出若干年后惊耀全球的中国网坛一姐!可能当时连她自己都不会想到,在自己退役后再复出居然还能达到世界巅峰水平。。。

现在已经为人母的李娜终于可以褪去运动员的光环和压力,做一个普通的妻子和母亲,祝福她!

想象着这片荷花池在荷花盛开时候的场景,满眼的粉色白色荷花在碧绿的荷叶的映衬下,一副如诗如画的美景!

在正门口来一张

新生,家长,大包小包,各种报道接待,忙忙碌碌的构成了每年高校必有的一番场景

离华中科技大学不远就是一条1350米目前世界最长纯步行商业街串起的超级商业步行街-光谷步行街!但是比起其他大城市的纯商业街来,光谷步行街在建造初期就有其更加吸引人的设计,它是由香港迪斯尼商业景观设计原班人马打造,在不同的区域打造成欧洲各个国家的异域风情,可以说走在步行街,如同徜徉在欧洲建筑的历史长河,每一小细节,都将与周围的建筑风格相吻合

西班牙意大利德国法国各具自己国家最具代表的建筑美食开始,让游客能不出国内就能直观感受到欧洲不同国家的风情,虽然我当时去的时候整个步行街打造还没有竣工,但是在已经开放的区域已经能被其浪漫典雅的气息所吸引

哥特式教堂建造的很是壮观,教堂前面还有乐队表演

爱神丘比特之箭不知会射向谁?这块教堂广场区域吸引了不少人过来拍写真

华丽的不只是教堂外表,里面同样有种晶壁辉煌的感觉,虽然纯粹商业打造并没有教堂功能,但是游客在此休息的时候也能被其庄严的壁画吊灯所感染

看到这一桶桶啤酒就知道是到了德国风情街了

每年德国人都会举办大大小小各种啤酒节,其中要属10月份举办的慕尼黑啤酒节规模最大,这是一场盛大的晚会,在那里无论大家是否相识,酒量是否大,都会被狂欢的人群和音乐所带动,德国啤酒主要分白啤和黑啤两种,自己前不久也曾到过德国品尝过,德国的啤酒入口的时候口味甘甜,并不觉得酒精度有多高,但是其实后劲还是挺足的,所以不会饮酒的朋友建议浅尝即止就可以了

这个酒壶出自法兰克福的一个叫做ROMER啤酒厂,美式的现代,西班牙的热烈,北欧的天真和英伦的古典构都能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所以这里也成为了当地市民娱乐消遣的一个很好的选择

离开步行街的时候天色也渐渐暗了下来,思量着要不要去武大转一圈,武大离市区还是蛮远的,公交车颠晃了好久才到,整个校园其实是很大的,在夜里乌漆墨黑的情况下是根本分不清哪里是哪里的,这里特别要吐槽一下  学校每年樱花季敛了那么多门票钱,却不肯拨点资金出来在校园里装路灯,晚上对于一个第一次来的人走到武大校园里,简直各种恐怖剧情浮现在眼前,走着走着就迷了路,后来只能让一个学生带路走回了车站。。。
武大的牌坊也是其地标了,现在看到的这个四根八棱圆柱的牌坊已经是2013年新造的了

牌坊背后的六个字是文法理工农医,代表的是武汉大学建校时的六个学科

当然这里不是学校的正门,只是象征性的代表武大的一个入口,但是依然非常喜欢这种民国风十足的感觉

走出武大,饥肠辘辘,慕名来到武汉最具人气的小吃第一巷-户部巷!这里也是外地游客来武汉必到的地方,但是说实话这里还是跟我预期有差距的,虽然摊位不少,人气也很旺,但是品种内容卫生状况一般般,我相信如今武汉很多地方都有这样规模的小吃街,也许就因为这里历史悠久口碑传出来了

武昌鱼之所以有名自然要完全归功于毛主席的诗词~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武昌鱼其实就是我们平时菜场里最常见的鳊鱼,这个就好比你上杭州满大街都能看到西湖醋鱼是一个道理

终于看到现做的豆皮了,老板还一直跟我吹嘘,他们做的豆皮要比蔡林记的好吃多了 在户部巷里也有一家蔡林记,据说生意也是爆好,可惜关门很早

户部巷走10来分钟就是长江边了,长江大桥再次呈现在我的免签,晚上的大桥依然忙碌,不时有火车汽车通过,虽然昏暗的灯光已经让我分辨不出它的细节,但是在长江水的拍打声中,而且江边是没有任何防护栏的,以这样零距离的方式和大桥接触,再次为它倾倒。。。

大桥那一边就是汉口区了,此时我脑子里浮现的是当年老一代造桥人建造这座大桥时所付出的艰辛,建造之初,铁道部聘请苏联专家组来华支援,1954年7月,苏联政府派遣了以康斯坦丁·谢尔盖耶维奇·西林为首的专家工作组一行28人来华进行技术援助。不久之后中苏关系恶化,苏联政府撤走了所有在华援助的专家,值得我们骄傲的是我们并没有被这样的变故打乱了大桥的施工计划,以造桥专家茅以升为首的造桥人们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各种技术和资金上的问题,大桥最终在1957年顺利通车,而设计成的公路铁路两用桥也把武汉三镇连为一体,极大的促进了武汉的发展。
而提到茅以升,我想每个人都会联想到中国第一座现代化大桥-钱塘江大桥,而钱塘江大桥的命运也如同历经苦难的中华民族一样,在钱塘江大桥花了整整3年时间建成通车后的3个月后,由于当时抗日局势的要求,茅以升接到了炸毁大桥的命令!茅以升回忆曾经说过,这个就好比亲手去杀死自己的孩子一样的痛苦!随着一声巨响,钱塘江大桥的两座桥墩被毁坏,五孔钢梁折断落入江中。总长1453米、历经925个日日夜夜、耗资160万美元的钱塘江大桥,最终在通车的第89天瘫痪在日寇侵略的烽火中。建国之后钱塘江大桥得以重建,当他最后一次走上钱塘江大桥的时已经是80多岁的高龄,当我在电视上看到高度近视的茅以升在女儿的搀扶下慢慢走上大桥一言不发,我完全被这样的中国脊梁所感动!
之所以会特意讲这个题外话,只想表达我们不应该也不能够忘记那些曾经为我们开创铺路的前辈!

有生意头脑的小贩总是能抓住商机,在长江边上有很多贩卖孔明灯的,而且生意很好

特别要提示一下,晚上户部巷附近是根本没可能打到车的,当我几乎绝望的打了半个小时的车之后只能放弃,最后冒险坐上了一个摩的,周围有很多黑车和摩的生意,万不得已还是不要去尝试,好在最后安全回到酒店,武汉第一天就这样宣告结束!

第二天 武汉-宜昌

武汉虽然是一座历史名城,但算不上旅游城市,市内景点并不算多,第二天一早我就坐上了开往宜昌的动车,出发前又到蔡林记买了袋装的热干面!

坐动车2个小时左右就能到宜昌,这是武昌火车站全景

当然作为武汉土特产,火车站是必定能看到卖鸭脖子的店铺,牌子很多,大家最熟悉的当然还是周黑鸭和精武鸭颈了。

当天天公不怎么作美,整天阴沉沉的,还时不时会飘点小雨,带着小黄人坐上了开往宜昌的动车

火车很快到达了宜昌东站,照例简单介绍下这个城市,和武汉一样,宜昌也是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具有记载的有2000多年历史,古称夷陵。是中部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城市,出过著名的历史名人屈原和王昭君,如今在这里能拜访屈原和王昭君的故居,当然这里有享誉世界的三峡大坝和葛洲坝水利枢纽,而这也成为了到这座城市的原因!

到了酒店换了一身我一直想尝试的COSPLAY的衣服,一直没有胆量穿在街上,乘着这次旅游的机会让自己放肆了一把,当然在这样的三线城市大街上穿成这样,注定是会投来非常多异样的目光的

三峡大坝游轮是老早在淘宝上预定好的,因为大坝景区是军事化管理,私家车是不能进入的,进去景区后必须乘坐景区大巴往返各个景点。为了省时间也为了更好的了解三峡大坝的历史和功能就报了一个一日团,由于订的是第二天的团队游,当天也没有特别的安排,所以打车去了葛洲坝公园
小城市的人特别热心好客,司机一路给我做介绍,等快到公园的时候意外看到了葛洲坝集团公司,赶忙提前下了车想看下。
宜昌之前,对葛洲坝对三峡大坝概念都是模糊的,依稀只记得小学课本中有提到过葛洲坝,当我真真切切的站在葛洲坝集团前面,当我和2位卫门大叔畅聊1个多小时后才对这个浩大的水利工程有了初步概念!

门卫大叔看到我这幅打扮的时候先是一愣,等我说明来意之后很热情的接待了我,他们都是老一辈的葛洲坝人,都是接父辈的班来这里上班的,一做就是几十年!以前这里的员工都是这样的模式,当然现在是公平竞争和选拔了。作为隶属于国资委的大型国有企业,光看集团的规模也足以震撼,方圆一公里内的大楼几乎都是集团公司下面的,包括大批的员工楼!可以说也是一个铁饭碗

当然重点不在这,之前一直不了解葛洲坝跟三峡大坝的关系和地位,直到他们告诉我之后才得以了解,自己网上也查了一些相关资料!在60年代,一大批国防军工企业和科研单位落户于宜昌山区。一下子增加这么多用电大户,湖北全省及邻近省份陷于电力严重短缺的困境。1970年5月,为了缓解华中地区工业用电十分紧缺的局面,武汉军区和湖北省革命委员会向中央建议先修建葛洲坝工程。可以说葛洲坝水电站的修建完全是为之后的三峡大坝的修建做前期试验用的。因坝址横穿江心小岛葛洲而得名。这里的江中有葛洲和西坝洲两个小岛,把长江分割成三条水道。1981年1月4日,中国长江第一坝—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大江截流工程胜利合龙。大坝建成后,抬高了长江水位,有效地改善了三峡天然航道。
当然万事都是两面性,葛洲坝包括后来的三峡大坝的建成也极大了破坏了原来水域的生态平衡,长江两岸的居民也不得不被迫搬离他们世代居然的地方,也就有了后来浩浩荡荡的三峡移民工程。。。

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从1970年开始筹建到最后竣工前后经历得了18个年头,是一项综合利用长江水利资源的工程,具有发电、航运、泄洪、灌溉等综合效益,比起传统的火力发电,水利发电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水力发电是再生能源,对环境冲击较小。
跟保安大叔畅聊甚欢,除了聊葛洲坝之外,还聊了很多他们这里的生活,最后跟他们依依惜别,朝葛洲坝公园的方向走去。
公园建于1982年,现在葛洲坝坝区不再开放参观,大门的独特造型据说是展现当年巨石填江截流的场景。

当然来葛洲坝公园最主要的就是来看葛洲坝的三号船闸,葛洲坝一共有3个船闸,一、二号两座船闸闸室有效长度为280米,净宽34米,一次可通过载重为1.2万至1.6万吨的船队。而三号船闸是最小的,有效长度为120米,净宽为18米,可通过3000吨以下的客货轮。每次过闸时间约40分钟,从葛洲坝公园只能看到三号船闸,正好看到一艘准备进闸口的货船。所谓船闸,就是通过航道上集中水位落差的厢形水工建筑物。说的通俗一点就是由于长江水的落差,通过船闸让船坐电梯。远离就是船进去闸口后闸门关上,然后从四周放水让船上升到和上游水位一样的高度,然后再开放另一边的闸门!人类真是好聪明啊~

这个柱子的作用是拴住停靠在边上等待维修的船只

这条货船只等待进去2号闸口的,但是2号闸口样子的是看不到的

绿树红花掩映着静谧的葛洲坝公园。曲径通幽,树影婆娑。

公园里人并不多,可以尽情站在长江边欣赏来往的船只

虽然饱经风雨也历经多次维修,如今的葛洲坝已经不再承担主要的发电任务,但是和武汉长江大桥一样,它的历史意义是不可替代的!

走出葛洲坝公园居然下起了大雨,在人流稀少的坝区打车已经不易,再加上我这身奇装异服,等了将近半小时才和别人拼上了一辆车,车上司机直言不讳的告诉我,他原本是不敢停车的,从来没见过我这样打扮的。。。
车开到市中心后雨停了,开始漫步目的的闲逛起来,身后的这座夷陵大桥是长江上唯一的一座三塔倒Y型单索面混凝土加劲梁斜拉桥

虽然对大桥工程建筑不了解,但光从外观来看,这个倒写的Y形成还是蛮好看的

虽然长江水不怎么干净,但是沿着长江岸边有很多人在兴致勃勃的钓鱼,而且收获颇丰。。。

原汁原味的长江鱼,在长江边钓鱼或许也是当地居民生活的一部分吧

大桥上有行人道,由于宜昌古称夷陵,大桥就叫做了夷陵长江大桥

虽然雨停了,但是长江上可见度一般,远远望去一片雾蒙蒙的

繁忙的长江流域上货运游轮,虽然比起飞机火车,船只运送速度上慢多了,但是运输成本是最低的,而且装载量也是极高的,所以时至今日这仍然是一个非常主要的运输手段

整座大桥有3公里多,一眼望不到头,走个来回至少要1个多小时

没有耐心走完整座大桥,蜻蜓点水似的走了一小段就原路折回,回酒店好好休息准备第二天的三峡游轮重头戏

第三天 宜昌

在开始记述我的三峡一日游之前,先插一个题外话!在去之前看了不少关于大坝的照片,如果不泄洪的话,整个大坝就是一座再普通不过的横断在长江上的一座水泥建筑,虽然心里很清楚就算泄洪也不可能对游客开放,但是还是不死心的给景区打了好几个电话询问泄洪情况,得到的回答是直到我去之前的整整8个月大坝都没有泄过洪,何时泄洪自然他们也是不清楚的!然后等到我回来后的第二天,就在新闻上看到了凌晨三峡大坝泄洪的消息。。。 我当时去的时候三峡大坝景区门票是105,也是等我回来后的20天以后,三峡集团公司就对外宣布景区对游客免费,游客只需要支付景区交通费即可参观大坝!
具体收费和线路如下:
A线路(交通费35元/人):
游客换乘中心(安检换乘)——196平台(观光电梯)——坛子岭——双线五级永久船闸观景平台——185观景平台——截流纪念园——游客换乘中心(结束行程),全程游览时间约3.5小时。
B线路(交通费20元/人):
游客换乘中心(安检换乘)——196平台(观光电梯)——坛子岭——双线五级永久船闸观景平台——185观景平台——游客换乘中心(结束行程),全程游览时间约2小时。
当然这些都是后话,当时在淘宝上找的一家旅行社一日游,分2种交通模式

一种是船去车回,具体行程安排如下

另外一种是车去船回,具体行程如下

由于当时还要包括景区门票,整个一日游的费用是230左右团费,当时看还是非常划算的,当然在宜昌当地所有旅行社都有一日游的线路,但是价格比淘宝上略贵,个人认为提前预定比较好。
当时选择的是船去车回的线路,如果跟团比较推荐这样的线路,光坐游轮就需要3个多小时,如果先去参观大坝回来再坐游轮的话,精力和体力都会差一些,长江两岸的沿途美景可能就没那么吸引人了
根据行程安排,早早的就来到三峡游客中心,游客中心位于市中心交通非常方便,此时大厅早已是人头攒头,发船频率非常高,签到拿好船票后各种各样的团一个接一个的等待上船

偶遇一直可爱的沙皮狗

当天的天气依然没有太阳,长江上的雾气使得一路的长江游都变得雾里看花一般。走进游客大厅,迫不及待的朝窗外望去

游船一共有三层,除了一小片区域需要另外付费或者消费外,其他地方可以随意找位子就坐,当然最上层的夹板层肯定是我不二的选择

没有开船就兴奋的站在船头各种摆拍起来了,这是我第一次坐游船畅游长江,非常要体会下毛泽东笔下高峡出平湖的景观,当然更想感受下大诗人李白笔下的“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豪迈长江景观,虽然我知道李白描述的并不是我今天要游的这段长江,而是重庆的瞿塘峡这段

我们对三峡都是如雷贯耳,但是很少人会去想三峡到底指的是哪三峡?简单介绍一下:长江三峡西起重庆市的奉节县,东至湖北省的宜昌市,全长193千米。自西向东主要有三个大的峡谷地段:瞿塘峡、巫峡和西陵峡, 三峡因而得名。今天游船要经过的是西陵峡这段。游客们陆陆续续到了游船上之外,休息的休息,喝茶的喝茶,打牌的打牌,而我拿了把椅子远离人群静静在坐在了船边上等待游船出发

三峡的分段示意图和沿途景点

很快船上广播响起,船慢慢启动了,每到一个著名景点,广播里都会传来介绍这个景点的声音,只是游客太多太嘈杂,很难听的清楚!
第一个映入眼帘的就是昨天看过的夷陵长江大桥,在船上能清楚的看到桥的两端

长江上的治安稳定全部靠这些海上公安来维持

其他停靠在码头的游船,这个明显比我坐的游船高大上多了

船长室,偷拍的

在市中心高楼大厦前面耸立着一座阁楼-镇江阁!

镇江阁有“天下第四楼”之称,气势雄伟,威镇三江,始建于康熙38年,是300多年来宜昌水患的见证古迹,当然现在看到的已经是80年代重建的建筑

居然看到了书本上出现的小船,瞬间脑子里浮现出柳宗元笔下的“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场景

终于又看到了葛洲坝船闸,马上要体验轮船坐电梯了,此时游船上所有的游客一下子全部骚动了起来,毕竟这样的体验还是非常难得的!

正面清楚的看到了三号船闸的全貌,就在这个狭小的空间,等下会完成注水的过程,等到注水完成另一面的船闸打开后就是完全另外一个景象啦

由于这里长江水位上下游水位落差只有20米,所以只有一级船闸,也就是说只需要放一次水就能达到另外一面江面的高度

船缓缓进入船闸,所有人都跑到了船尾等待船闸关上的那一刻

两边凹槽中的颜色明白无误的告诉我们,等下船会上升到的高度

就在大家各种手机相机拍摄和欢呼声中,闸门缓缓的关了起来

此时的游轮如同一只瓮中之鳖,等待着注水,整个注水过程是看不到水放出来的,只能感觉到船在慢慢的上升

大约过了20分钟注水完成,大家又都一股脑的跑到船头等待那边的闸门开放

当然如果回来坐游轮的话也是同理,从上游然后放水进入到下游

葛洲坝的发电机组

等船驶出闸口的时候,瞬间画风大变,再也不是之前看到的小家碧玉的长江水,而是宽阔雄壮无比的长江流域,不禁让我连连惊呼!这才是我想象中的真正的长江,虽然此时它依然平静的如同一潭死水,但是两岸巍峨的青山和九曲十八弯的流域让我不禁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当我回头再望一下葛洲坝,它已经离我渐行渐远了

呈现在眼前的就是西陵峡的风光,历史上以其航道曲折、怪石林立、滩多水急、行舟惊险而闻名。但是由于葛洲坝的建立等于把长江水拦截,所以如今的西陵峡早已没了往日的湍流

阴霾的天气似乎给她蒙上了一层梦幻的纱布,有种犹抱琵琶全遮面的感觉!

远远望去,大山套小山,叠影重重

正好抓拍到一只鸟划过江上

海上照明用灯塔,游船沿途也有好多景点,这段三游洞指的是苏洵、苏轼、苏辙父子三人一同来游过此洞

这是陈毅在临江的悬崖峭壁上有“三峡天下壮,请君乘船游”几个摹刻大字,他用一个“壮”字准确地概括出长江三峡的特色,现在这句话也成了三峡旅游的一句广告词!

看到如此壮景,忍不住拿出早已准备好的国旗来秀一下!

游船上的救生艇

突然看到崖壁上悬棺,想着古代人能在这样的悬崖峭壁上凿出洞穴来放置棺木,实在是件匪夷所思的事情

虽然整个游轮要3个小时,但是一路上并没有觉得无聊,因为每一段的风景都是不同的,越往上游景色越美,当然我也深深知道,由于三峡大坝的建成,使得长江水位大大提高,很多原本能看到的自然风光都早已埋在了水下。

三峡人家是西陵峡段的一个重要风景点,船到了这里会做停靠,很多游客会在这里下船参观三峡人家,依山傍水,风情如画:传统的三峡吊脚楼点缀于山水之间

船快要到终点的时候已经明显感到水位相当高了,有种江水能瞬间倾泻而下的感觉

下到一楼内仓,此时长江水感觉已经唾手可得,两边看到很多居住的居民,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他们的生活主要是以渔业为主,而他们原本的家就在长江水面之下

对面开过来一条从上游过来的大型游船,两条船上的人相互挥手打招呼

3个多小时后船终于停靠在了三斗坪港,离开前回头再看一下带我畅游长江的这艘游船

早已等候在码头的各个大巴街上自己的游客开往三峡大坝游客中心

团费包括午餐,基本都是素食,管饱不管好

终于来到了游客中心,要经过严格安检,私家车到这里也只能停在外面乘坐景区大巴

在网上看到过很多关于三峡大坝的负面评论
下图是三峡大坝的卫星图,从照片中不难发现,大坝建在一个转弯口,这样上游水冲击下来经过大坝就能产生更大的动能,当然这样把长江水截断后,长江珍稀、濒危物种面临灭绝的危险,说的通俗一点上游的鱼游不到下游去,整个生物链被打破!另外库区水污染也加重,对陆生动物而言,水库建成后,可能会造成大量的野生动植物被淹没死亡!这些影响可能对我们还不是能够感知很深,最最直观的我刚才也提到过,由于下游水位提高了175米,使得三峡沿途很多的文物名胜古迹被永远埋在了水下,而百万三峡移民也是整个三峡工程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问了导游这些移民怎么安置,绝大多数都是从原来居住的长江边搬到地势高的山上,或者临近村庄,只有很少一部分人能够搬进大城市,所以移民带来的种种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

当然不管怎么说,整个三峡工程作为百年大计,还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项目!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发电工程历经了12个年头的建造,发挥巨大的防洪效益和航运效益。三峡大坝建成后,形成长达600公里的水库,采取分期蓄水,成为世界罕见的新景观。

坐景区大巴的时候会经过大坝五级船闸,三峡大坝坝前正常蓄水位为海拔175米高程,而坝下通航最低水位62米高程,这就是说,船闸上下落差达113米,所以必须分5次来让轮船坐电梯,为目前全球级数最多的船闸,当初在设计5级船闸时也花费了大量的人力,这个就好比造大桥时间隔多少放一个桥墩才能最优化,多了浪费大量资金,少了又会增加风险,确实是一项浩大的工程!过完这5级船闸所需要2,3个小时

整个景区一共有3个景点:坛子岭景区,185平台和截流纪念园,三个景点相距都比较远,必须乘坐景区大巴,第一个来到的是坛子岭景区
这里是三峡工地的制高点,海拔262.48米,是观赏三峡工程全景最佳位置,乘坐电梯就能到达坛子岭平台

在纪念馆中能看到整个三峡的微观图

这样的泄洪场面只能在电视上观看到了

坛子岭全貌,不难理解为什么叫这个名字了!形状酷似四川人做泡菜的坛子倒扣在山顶上而得名

而坛子岭的坛体四面是一组大型铜板浮雕

喷水中央的截流石,重达28吨,把它放在这里,作为一种象征性的标志,是镇水的标志。

拾步而上到了坛子岭观景台,整个三峡工程尽收眼底,想象着无数三峡人为之做出的贡献令人敬佩!

银版天书雕塑设计成一本巨大的铁书,上面是三峡工程的有关介绍。

这块三峡坝址基石是古老结晶岩基底的一部分,属于地质构造上稳定,坝基岩体质量优良,外国专家评论说:“这是上帝赐给中国的一块宝地” 。

这位老人叫做刘祚忠,《绝世千里三峡图》的作者,他冒着生命危险五次全程徒步三峡,十八年创作完成这幅传世之画,“一生奋斗一幅画,留赠历史万古游”就是他作此画的真实写照

70多的老人为了自己的梦想,为了能让更多的人了解三峡,喜欢三峡不遗余力的做着贡献,实在令人钦佩!而他的作品在世界巡展首站德国展出时,引起了德国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以“鸿篇巨制、令人震撼”这样褒奖的字眼来形容刘祚忠的作品。虽然很多他画中的三峡景观已经无从找寻,但是幸好有他的画笔使曾经三峡两岸的奇观再次呈现在我们面前!

参观完坛子岭下一个景点就来到了185平台,于其海拔高度与三峡高度185米一样而得名。如果刚才在坛子岭是俯视大坝的话,在185平台就是平时它了,而这里也是游客能最接近大坝的地方!

景区内有个收费拍摄点,再次忍不住把国旗拿出来,身后就是三峡大坝了,顿时有种器宇轩昂的感觉

一首《纤夫的爱》让很多人误以为纤夫的生活是滋润的,但是实际上以前长江边上的纤夫是这个这样的,看到这样的照片不得不让我想起收藏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国家博物馆中的列宾的名作《伏尔加上的纤夫》

同样的工作,同样恶劣的生存环境。。。

这就是大坝的全貌了,中间有孔的地方是蓄水和泄洪用的,当初修建三峡大坝的首要作用就是防洪,目的就是减轻下游荆江河段的防洪压力和损失。两端是发电用的,上面的红色是工作机组

这个看起来像一个个小房子的工作机组是可以来回移动的

离开185平台来到最后一个景点-截流纪念园!这是在三峡右岸工程施工原址上建设的以三峡工程截流为主题的公园,在门口墙壁上可以看到几个大事记!

而在截流纪念园中就是以仰视的角度来看它了,全长约2308米,坝高185米的大坝此时看起来像个坚毅守护神,上下的20多个孔分别担任起了蓄水和泄洪的功能,当然泄洪的时候也只是开放一小部分,否则下游就要发生洪灾!

我们在敬畏大自然的时候,也要利用大自然给我们带来的便利去更好的造福人类!

虽然没能看到大坝泄洪的壮观场面,但是这次参观绝对不虚此行!不仅亲眼目睹了世界第一水利工程,也在导游的讲解下了解到了水利发电的原理!

在江边清洁垃圾的老人

离开景区前再最后深深望了一眼大坝。。。

景区里卖的诱人的黄瓜

由于回程走的是专门为景区修建的高速公路,很快就回到了宜昌市中心,今天过生日,吃蛋糕面条自然是不可少的!

用俄语写的生日快乐的字样!

小黄人再次出马,给我充当了一个很好的配角!

2天的宜昌之行就此结束,再次坐火车返回到武汉,特意选择的是停靠汉口火车站的车次,这个火车站我非常喜欢,100多年的历史让它有了深深的积淀,比起现代化的武昌站,这里更能体现出武汉的韵律和古典美! 武汉~我又回来啦!

第四天 武汉-上海

我们知道武汉有2个品牌的鸭脖子比较有名,一个是周黑鸭,另外一个是精武鸭脖,而精武鸭脖起源于汉口的精武路,当时在这条不大的路上分布了非常多卖鸭脖子的店面,渐渐做出了名气,精武鸭脖由此得名!我是一个非常喜欢追根溯源的人,在武汉的最后一天一大早就直奔精武路而去,想看看精武鸭脖的发源地!只是~很可惜~由于市政工程建设,精武路已经不复存在了而曾经门庭若市的卖鸭脖子的场景也只能存在于人们的记忆中了。。。

更加悲剧的是,此时又下起了暴雨,整个4天行程从开始到结束就没见过太阳长什么样子?无奈临时改变行程去长江边上的汉口江滩,倾盆的雨水配上滔滔长江水,简直就是绝配啊
白色的袜子已经被鞋子全部染成红色,当然鞋子里也差不多可以养鱼了,完全是一副苦中作乐的模样

有着“金外滩”的美名的汉口江滩是一坐沿着长江修建起来的开放式公园,也是当地市民休憩娱乐的重要场所,“两江四堤八林带,火树银花不夜天”,这是一位诗人对武汉江滩美景的赞颂。晚上周边各种形形色色的酒吧构成了江滩另外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就算是这样的暴雨,走进公园依然能看到在空地上跳广场舞的阿姨们,还有一群游泳爱好者,可见江滩公园在武汉的作用

比起当年毛主席畅游时的长江,如今的长江水早已没有当年的干净,但是依然阻挡不了这些热爱游泳的人们,他们其中还有人跟他们一起游  这简直就是深深在我伤口撒了把盐,对于一个水性极差又天生怕水的旱鸭子来说,可能这辈子都只能在岸上注视别人游泳了

从这个方向望去,不远就是长江二桥了,如果天气好的话能清楚的看到二桥的风貌,长江二桥也被称作中国第一自杀大桥,自1995年通车后,前来此桥自杀的人数,很快就超过了比她年长38岁的武汉长江大桥,已达上百起,其中成功三十余起。实在令人扼腕叹息!

整个公园的绿化率达到70%,想来炎炎夏日之时,这里必定人头攒动,成为武汉人纳凉消暑的宝地!只是此时此刻,只有寥寥一些人在公园里,而我也顾不得倾泻的暴雨,在长江岸边各种玩耍!

而当我成为一个落汤鸡走出公园的时候,眼前这一幕瞬间让我有了穿越的感觉!这不是活脱脱的上海外滩景观吗?和上海一样,这里也曾经是各国租界区,所以也行程了和外滩类似的万国建筑群

走着走着突然发现自己来到了汉口著名的步行街江汉路,这里也被称作是“武汉二十世纪建筑博物馆”1210米的江汉路,最耐看的,是一字排开各种建筑:欧陆风格、罗马风格、拜占庭风格、文艺复兴式、古典主义、现代派……

江汉路上的房子也有许多彩色的,首屈一指的要属上海村里的建筑群,红瓦面、清水墙、辅以木窗白烟囱,一派近代欧洲风光。一条条历史老街和建筑往往最能折射出这个城市的历史风貌,建筑本身就是历史的最好见证者和亲历者,也许我们不需要去读懂他们,但是保护这些文物古迹我想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吧

当然比起建筑来我想博物馆绝对是更能直观的倾诉历史,省级博物馆也是我每次旅游必去的地方。湖北省博物馆的几样镇馆之宝名气实在太大,找不到任何理由不来参观,凭身份证免费取票进场,每天上限5000人次,进场的时候看到很多学校组织学生来参观
来博物馆完全冲着3样宝贝而来:越王勾践剑,曾侯乙编钟和元青花四爱图梅瓶

因为去之前已经做好充分的功课,知道越王勾践剑放在哪个展馆,进场后一股脑的直奔该展厅,然后得到工作人员这样的回答:原物现在在外展出,此剑为复制品  当场有五雷轰顶的感觉!此宝剑经常会
做国内外巡展,所以要一睹他的真容对外地游客来说绝对是要拼人品的,可惜那次人品不到家,只能自欺欺人的安慰自己,就把它当做是真的吧?反正对于我们这些外行来说也根本无法分辨真假
这把宝剑之所以会成为稀世珍品,除了它是勾践随身用剑这层历史意义外,最最重要的是它在地底下埋了2000多年居然没有生锈,这对于当时的工艺来说是非常不可思议的事情!
1965年12月,考古工作者在湖北江陵一座楚国的墓葬中,出土了600多件器物,其中就有这柄铜剑。剑身上被镀上了一层含铬的金属而千年不锈。经无损科学检测,其主要合金成分为铜、锡、铅、铁、硫等。花纹处含硫高,因硫化铜可防锈。

剑通高55.7厘米,宽4.6厘米,柄长8.4厘米,剑身上刻有“钺王鸠浅,自乍用鐱”八字。关于这把宝剑主人的认定,以前也看过一个纪录片,当时考古学家对此剑是否属于勾践是有歧义的,毕竟剑上刻的是鸠浅而不是勾践两字,后来专家分析得出:在古代,鸠浅和勾践发音相同,所以是同音通假,可以替换的,最终认定这把剑的主人就是卧薪尝胆,韬光养晦,吞吴称雄,传为美谈的越王勾践!当然用我们现在的眼光来看吴越之争,也不存在正义和邪恶的战争,只是战乱年代,群雄纷争,争夺地盘,你死我活的战争罢了

这把矛头就是吴王夫差用过的矛,基部有两行8字错金铭文:“吴王夫差自作用鈼”。当我第一眼看到这矛的时候,脑子里第一反应就是怪不得最后夫差打输了,这矛头的杀伤力和外观明显就没有勾践的那把剑好嘛

博物馆里除了几样镇馆之宝外,还有大量的彩绘木雕,金银器,木漆器,陶瓷玉器等等,如果仔仔细细欣赏的话,最起码需要半天时间

彩绘木雕鸟兽座,与我们认知的鸟类并一样,雕刻家们用类似龙爪的形状取代了鸟的翅膀,也足以见他们丰富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楚文化作为先秦时期的一个区域文化,独具一格、自成一体、博大精深,是构成先秦华夏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博物馆发掘了五千余座楚墓,出土的大量文物展现了楚国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这个场景就是复原了当时楚国人的居室

我们自古是崇尚龙文化的,这对龙形玉佩极好的彰显了主人的身份

虎座鸟架鼓,战国时期楚国的重要乐器种类,两只昂首卷尾、四肢屈伏、背向而踞的卧虎为底座,虎背上各立一只长腿昂首引吭高歌的鸣凤,背向而立的鸣凤中间,一面大鼓用红绳带悬于凤冠之上。在2000多年前,宫廷艺术家已经能制造出如此惟妙惟肖,美观实用的乐器,实在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才智!

战国的青铜尊盘,1978年随县曾侯乙墓出土,酒器,尊盘口沿的镂空附饰采用熔模铸造工艺制成,把酒器完全打造成了一件艺术品,可见这个酒器的主人一定是达官贵族

同样也是青铜酒器,这个盛酒量可是相当的

这个金盏虽不是纯金制品,但是光从起外观光泽度和亮度就能知道其含金量是不低的,而且外形相当美观

第二个镇馆之宝~曾侯乙墓中的曾侯乙编钟!可是当我准备进入展厅参观时又停住了脚步,展厅前面墙壁上的曾侯乙墓少了一个字~ 墓字被扒掉了,可能很多人不会注意到这点,但是对于我这样喜欢穷追猛打的人来说,这个疑惑必须是要找人解答的!正好旁边有一个志愿者,询问后得知把整个墓字拆下来的原因是博物馆方面担心游客看到这个会产生误会,以为里面展示的藏品就是曾侯乙的墓和陪葬品,想着中国人一向对此比较忌讳可能不会选择进去参观而最终把整个墓字给拆了下来!

当然对于我来说根本就是无所谓的,当整套曾侯乙编钟呈现在我眼前时不得不惊呼了起来,先不去评价乐器演奏出来的声音如何,光从这编钟的规模和数量也足以震撼!而且是如假包换的原物,由于整套编钟体积巨大,运输和保护极为不方便,所以自从出土进入博物馆之后就几乎从来没有出过展览过,所以要亲眼目睹编钟必须到博物馆里来
由于编钟被放置在玻璃室内,照片是在无法完整呈现其壮观之景!在介绍编钟之前,先简单介绍下这个墓的主人-曾侯乙!曾侯乙,姬姓,氏曾名乙。是中国战国时期南方小诸侯国曾国的国君。生前非常重视乐器制造与音律研究,所以也就有了留给我们后人看到的编钟
而这套编钟由六十五件青铜编钟组成的庞大乐器,其音域跨五个半八度,十二个半音齐备。它高超的铸造技术和良好的音乐性能,改写了世界音乐史,被中外专家称之为“稀世珍宝”。

大小不同的扁圆钟按照音调高低的次序排列起来,悬挂在一个巨大的钟架上,用丁字形的木锤和长形的棒分别敲打铜钟,能发出不同的乐音,因为每个钟的音调不同,按照音谱敲打,可以演奏出美妙的乐曲。当然这对当时的演奏人员来说也是项巨大的任务,因为每个人要控制好多个编钟,而且为了整体视觉效果,演奏人员要站在编钟后面尽量不露出脸来!
特别要提一下的是,陪伴很多80后的动画片《大闹天宫》其中有一段龙宫的配乐用的就是这套曾侯乙编钟,当然当时也是特批的,如果再次去重温一下那段配乐的话,可以更加直观的感受到天籁之音!

第三件镇馆之宝:元青花四爱图梅瓶。青花瓷器的烧制盛于元、明、清三代,属于釉下彩瓷。梅瓶釉色白中泛青,色彩青翠艳丽,为元青花瓷器中的精品之作,于2006年出土

这件梅瓶腹部设有四个开窗,分别描述了陶渊明爱菊图: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王羲之爱兰图:兰亭花无序,此后莫相离。。。

林和靖爱梅: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

周敦颐爱莲图: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可能除了林和靖之外,其他三位诗人都是大家非常熟悉的,每种爱后面都有一个典故,有兴趣的可以查阅下资料,当然除了一抱编钟的眼福外,博物馆每天都会有现场的编钟表演,具体时间如下:
3月1日——11月30日:
 上午10:30——10:50;  11:30——11:50
 下午14:30——14:50;  15:30——15:50
12月1日——下一年度2月28日:
 上午:11:00-11:20
 下午:15:00—15:20
门票是20,由于被博物馆中的各种藏品深深吸引错过了表演时间,只能略带遗憾的离开了博物馆,站在博物馆主楼前面,发现整个建筑也是相当有创意的!大坡面屋顶的仿古建筑三足鼎立, 构成一个硕大无比的“品”字。

楚河汉街是武汉的另外一条著名商业街,用一河一街的设计打造出了一个商业文化项目!“楚河”贯穿武汉中央文化区东西,全长2.2公里,而汉街主体采用民国建筑风格,红灰相间的清水砖墙、精致的砖砌线脚,而这里打出的广告语也是打造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

这名字其实让我脑子里充满的都是下象棋时的画面

来到汉街唯一的目的就是来参观13年刚建造好的杜莎夫人蜡像馆,虽然之前早就在上海的杜莎蜡像馆参观过,但是由于是新造的蜡像馆,逼真程度肯定大于上海的,所以决定来看一下
门票信息
成人价:135元
学生价:90元
开放时间
10:00 – 21:00
蜡像馆并不是很大,一共2层

一进门就能看到刘亦菲的蜡像和她身后的黄鹤楼背景,有专业摄影师会帮你拍照,结束参观出去前可以付费挑选自己喜欢的照片,当然也可以不要

当然每个景点对我来说都是有相当针对性的,此次杜莎蜡像馆只为看普京蜡像而来!

虽然我没见过他本人,虽然照片上看并不是很想,但是现场看的话绝对十分逼真,很佩服制作蜡像的人,在没有给真人实际测量过尺寸的前提下制作出那么逼真的蜡像!当然如果非要挑毛病的话,那么就是把蜡像做高了  真人没有那么高!

这样搂着是不是不太雅观啊?

完全一副画饼充饥的画面。。。

普京旁边呈现的就是奥巴马的办公室,这样的格局设计倒是让我脑洞打开

梅球王

就算是90高龄,女王仍然看起来气质非凡

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

和李娜共同切磋球技

蜡像馆里有很多道路,可以供游客合影时穿戴,用仰慕的眼神看着爱因斯坦

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公式

和航天英雄杨利伟击掌

给旷世奇才画家达芬奇恶作剧

给小主请安

笑对搞笑才女吴君如

中国的音乐大师刘欢讲课

给周杰伦伴奏

跟永远的迈克尔杰克逊一起跳太空步

跟钢琴师郎朗角色互换,我弹琴他表演

最后这位有点面生,没能认出来

楚河汉街地铁站也是一个大站,而且会横跨长江哦,从武昌区穿越长江到汉口区的这一站足足开了2,3分钟

至此4天的武汉宜昌之行马上就要结束了,早早来到机场候机,没想到当天晚上上天气状况恶劣,雷电暴雨,不得不被无期限的告知航班延误!一个人在机场无聊的啃起了鸭脖子

在昏昏欲睡之时终于等来了登机的广告!再见了武汉  虽然来的几天天气一直不好,但是此次行程收获还是很丰富的,不仅愉快的庆祝了自己的生日,也领略到了长江的壮美,还有中国古文化的博大精深,虽然此次只是走了湖北的非常小的一块土地,相信以后肯定还会有机会再次踏上湖北省!

本篇游记共含19160个文字,27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2-29 19:25

仔细拜读了文章,但是有几点错误,第一是汉口并不是一个区,第二,武汉的高校八九成都是集中在武昌并非汉口,第三,铁血十八星旗,表示的是汉族关内十八个本部行省,当时认为中国只是长城以南的十八个省,像东北、蒙古、新疆、西藏并不被认为是中国的一部分,第四,武汉不是两个火车站,是三个,武昌两个,汉口一个,武汉火车站是现代风格,武昌站是楚文化格调建筑风格,汉口站是欧式风格。

2016-02-29 19:43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2-29 21:59

引用 小黑与小白 发表于 2016-02-29 19:43:45 的回复:

回复小黑与小白:哈哈哈,谢谢你那么认真读哦,因为功课做的不是很到位,所以错误在所难免,谢谢指正!

2016-03-01 09:29

引用 苏格兰方格儿 发表于 2016-02-29 21:59:11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苏格兰方格儿:谢谢哈

2016-03-01 09:29

引用 弘业宝贝 发表于 2016-03-01 09:29:11 的回复:

回复弘业宝贝:指正谈不上啦,就是给你说明一下,欢迎下次再来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