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仰望——柬埔寨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2-20

终于到柬埔寨目睹吴哥
        柬埔寨,是我们计划之外的地方。
        曾和朋友聊起旅行的话题,当我了解过身边去过柬埔寨的朋友的感悟和诉说后,随即有种要亲自柬埔寨去目睹“吴哥”的愿望。虽然不久前才到了中国最北的漠河看了冰天雪地,但是出行的心随着姐姐盛情邀请而膨胀,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跑去﹣35℃的亚寒带接着又来到35℃的热带,实在是一种特别的体验。
        中国的春假即将到尾声,知道自己即将在半个月内出发,但是却迷糊在春节各种奔波和东北之行未完成的游记中,只能一边晕乎乎一边看着柬埔寨的资料。从网上下载了四部关于柬埔寨介绍的书来没来得及看一眼,就匆匆出发了,于是我的这次旅行因为我的准备不充分而留下了后来才惊觉的遗憾。

锦囊篇

①【锦囊篇】
●收集资料:(攻略型书籍)
       前来吴哥窟真的需要做一下功课,不然面对庞大的历史古迹,就真的是走马观花式的游客心态,为了拍个照旅行就完事了。吴哥,是柬埔寨的灵魂,是一段历史,是一个朝代,是一座都城,是一群建筑,是一门艺术,也是一方崇拜。如果抱着游人的心态前来嬉闹玩耍,那么选错地方了,这是片神圣的土地,需要我们敬畏和仰望。由于出发前没有做好功课,所以旅行期间我会随身带着本《Lonely Planet》,走走停停,疑惑的时候翻一翻,晚上回酒店看看蒋勋优美语言下的《吴哥之美》。回国后我打开了之前下载的《走遍全球——柬埔寨吴哥窟》、卡门的《柬埔寨——五月》、还有姐姐在柬埔寨当地买的《ANCIENT ANGKOR》(US$6一本),强烈推荐图中右边的两本。

●签证,过关
        签证一般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网上电子签,一种是下飞机后落地签,我们选择的是后者,不过后来看看同行者的护照还是电子签比较好看,如果有强迫症对美观有一定要求或想留作纪念的话还是建议电子签。虽然在《Lonely Planet》上面写的是“中国公民只要拥有往返机票,即可办理落地签证(US$30)。”但是事实并非如此。
        由于出发前还是胡乱地在蚂蜂窝和百度旅游看了几篇游记,知道柬埔寨海关需要收小费,所以事先在护照里面夹了10元RMB,但是后来签注缴费的时候,我们两个人递两本护照给他,他先把那10元RMB拨到桌子上,然后明说要US$62。事实证明,一定要事先准备好一叠一美元来给小费。
        签注完后我们排队准备过海关过柬埔寨入境检,排队的时候姐姐还在跟排在前面的瑞士叔叔讨论小费的事情,我在攻略和游记里也有发现海关只收中国人的小费,但是白皮肤叔叔不相信,当他轻松过关后还扭过头来跟我们说“No pay”,但是当我走过去递上护照后,海关左右望望后诡异地看着我说“小费,十块,谢谢”,看来他们拿小费的中文还是练习地不错的。

●行装,行囊
         二月份来柬埔寨没有看到凤凰花的盛放,但是却依旧艳阳高照,一般中午的温度会抵达35℃,日均温度都是30℃左右,所以过来柬埔寨衣着方面主要就是:短袖、短裤、长裤(防晒、防蚊虫)、帽子,推荐买当地的阿里巴巴裤(US$3-5)凉爽又舒服,拍照也好看;需要带的日用品虽然说酒店会提供洗头水沐浴露,但是还是建议自己带比较好,还有防晒霜和晚上的补水面膜。

●货币,费用:
       出行前的各种拖延症,所以导致在国内没有换好美金,特别是一美元。所以去到机场问兑换美金的价格手续费要¥60,所以还是建议出行前在银行换好美金,柬埔寨通用美金,过关小费、酒店小费都是一美金这样的(如果不介意的话可以一直10RMB的)。
      五天全程费用2800元左右跟团,柬埔寨花费2000元左右(其中吴哥窟门票US$40三天套票/每人),共4800元左右。

●语言:
        高棉语,英语广泛使用的,部分景点的当地人会说一点中文。

●酒店:
        由于我们是跟携程的半自助游团,所以酒店和飞机票都是携程帮我们订好的,住的是暹粒吴哥天堂别墅酒店(Paradise Angkor Villa Hotel Siem Reap),酒店环境挺好的,房间挺大的,距离老市场大概20分钟的tutu路程。

●是否跟团:
       出行前问了挺多人要不要跟团的,大家普遍回复都说自由行就好,不用跟团。不过由于我和姐姐两个女生出国玩,而且是去相对贫穷的国家,所以还是不放心,所以跟了携程的半自助游的团。
       虽然觉得自由行真的好很多,不过如果没有这个半自助游,我们也没有认识到同行一起疯玩的Sam和Soon。不过如果要来柬埔寨玩,做好功课,自由行完全没有问题,或者跟携程的全自助团,携程帮忙订酒店和特价机票,然后其他玩的自己来就好。觉得半自助游的第一天,其实有点打乱了旅行路线的,去的地方有点儿分散。

②【行程篇】:
      我们的行程包括飞机到达那天一共有五天,
【第一天】飞机到达当晚,我们在市区吃完饭就去了老市场;
【第二天】是跟团出行,上午去了吴哥通王城、巴戎寺、十二生肖塔、战象台阶、罗洛士群,然后中午回市区吃饭休息了一会儿后,下午去了小吴哥和巴肯山;
【第三天】我们包了部tutu车去了塔布隆寺、皇家浴池,中午去了Curry Walla吃印度菜然后回酒店休息了一下,黄昏时分去了圣剑寺,晚上去了Meng BBQ吃柬埔寨当地自助火锅;
【第四天】一早包了部小车去女王宫和崩密列,下午跟团去了洞里萨湖坐船观光;
【第五天】去暹粒邮局、Neary Khme吃高棉菜和水果市场,然后就回酒店去机场了。

行程篇

●吴哥通王城 Angkor Thom
      吴哥通王城,又称吴哥通城、吴哥城、大吴哥、州城。吴哥城是真腊王国吴哥王朝的国都,初建于9世纪后期,是东南亚历史上最宏伟的一座都城。当车子无限靠近门洞的时候,我仰望门洞上的笑脸,书上说是“观音的巨幅头像凝视着帝国”,但是它有种压迫感无休止地向我逼迫,这当然是在自由行的时候坐tutu车经过的时候的感受,越是靠近它,越是有一种强大的力量压过来,是种不能言尽的感觉。

通向城内的石桥上有巨大的天神和阿修罗排着队,两侧是巨幅的搅动乳海的画面。虽然很多头部已经不在的,有的只剩回半个身子,但是庞大的群像给人以无法诠释的震撼,当想象到13世纪当时的农民走进戒备森严的国度,看到这样的一扇城门的时候,是种怎样的心情,那种对神圣至高无上的向往是多么浓厚。

●巴戎寺 Bayon
       巴戎寺,又称巴云寺、巴扬寺。它建造于12世纪末,巴戎寺的塔共有49座(也有说37座),它位于吴哥王城的中央,原名“耶输特拉芝里”,象征着宇宙的中心。穿行在巴戎寺里,感觉踱步在迷宫式的“大头微笑林”里,由于观赏的行人比较多,所以没有卡门书中所说的“不敢再多看一眼,生怕掉到‘地狱’里去”的感觉。

仰望着着54座宝塔,216尊面带淡淡微笑的巨型观音,一眼略过去感觉都长一个样,但是认真看才发现她们独一无二的神秘莫测的微笑给人一种莫名的敬畏感,这里的建筑物构件完美的和谐有力,轮廓线条的清晰独特,让我渴望去探讨它确切的功能和象征意义,但是翻阅了几本书都没有确切的说法。

请原谅我的慕名而来,看到有人纷纷而一时忘却了敬畏和仰望,看着这些巨型的群像忍不住惊叹和赞美,忍不住驻足拍照锁住眼前的画面,但是联想到历史修建这些建筑的时候都是耗费着无穷的劳动力,奴隶用自身的生命去筑造我现在眼前的宏伟古迹的时候,面对宏伟的存在唯能默默地低下了头。

行色匆匆,没有对浮雕的历史做一定的了解,更没有做深入了解,所以即使走在阴暗的廊道里看着两侧的精美的浮雕,只能在主观上赞美它,因为自己也真的是略过了它们,没有细看没有细挖掘。它们多得让我忽视了每一处雕刻都倾注了无数劳动人民的精力,它们不厌其烦地静默着,等待会欣赏它们的人,而我只是匆匆地走过。“以前的灵魂被宗教挤压,现在的精神被物质挤压。我想,在某些程度上,后者不一定比前者幸运或进步。”(卡门《五月盛放》)

●十二生肖塔 Prasat Suor Prats
     十二生肖塔,又称作十二塔庙。它由十二个完全相同的塔庙组成,它的用途有几个不同的说法,普遍流传的是周达观说法:用来公判是非的地方:在那待上一些时间,争辩是非。还有一说法是给濒临死亡的人在那儿等待死亡。跟着导游他说是当时的皇帝把自己12个妃子分别关在12个塔里,看谁能待到最后谁就能成为皇后。众说纷纭,只知道十二塔庙很小,很窄,若真是惩罚放毒蛇考验人心的地方的话,那真是挺残忍的。

●战象台阶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战象台阶,又叫斗象台、群象台、大象台。在卡门的《五月盛放》中说到它在过去时举行庆典仪式的地方,同时也是国王阅礼台。在吴哥时期,这里每年都举行盛大的斗象大会,只有在这场大搏斗中胜出的大象才能成为国王的坐骑。想象一下,站在这个台上看阅兵、看斗象的感觉真的很震撼。群象成为了奴隶,大象也挺不容易的,战胜者成为坐骑,战败者成为搬运石头的工具。

●罗洛士群 Roluos Temples
       罗洛士群,包括神牛寺、巴空寺和洛雷寺。是因陀罗跋摩一世的杰作,它标志着高棉古典艺术的开始。但是在修建罗洛之前,人们通常只使用轻型的建筑材料,如砖。所以当我们去看了宏伟用石头筑造而成的大吴哥王城以后,在来到罗洛士群感觉有点失落,也没有什么兴趣走近去一一观赏了。

由于罗洛士群是王朝第一个建筑所以也相对破损比较厉害,再加上是用砖来搭建的,所以很多浮雕已经不那么清楚,神牛寺前的神牛已被磨损严重,牛的形状和样貌已经不太完整了。

当我们走出巴空寺时,同行的驴友们都聚在了两小孩旁,我开始以为是各寺庙门口常见的小朋友卖明信片、特产什么的,原来是卖牛皮雕。听当地导游说这些在手工牛皮雕的小孩子是孤儿院的孩子,他们靠着这份工艺来赚钱的,同行喜好收藏古董等的Sam买了两大幅牛皮雕(US$60左右),姐姐也买了一幅小一点的牛皮雕龙(US$20),回家后爸爸看到我录的人工雕刻过程和询问了牛皮雕的手感后,即刻遗憾我没有买一幅回家。

吴哥窟  Angkor Wat
       吴哥窟,吴哥寺,也就是我们一直说的“小吴哥”,它是苏利耶跋摩二世建造的。吴哥寺是世界上最大的印度教建筑,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物。它的结构、均衡、比例、雕塑上的完美使它成为世界上最完美的古迹之一。吴哥寺与埃及金字塔、中国万里长城、印度尼西亚婆罗浮屠千佛坛并成为“东方四大奇观”。所以,前来参观膜拜的人特别多,是我们去的所有寺庙中,最多游客的一个,真有种“世界各地的游客都挤来了这里”的感觉。

吴哥窟五座圣塔高耸云顿,象征着高棉民族的尊严和骄傲,它被郑重地镶嵌在国旗上。每天来吴哥窟看日出的任很多,同行的四个驴友起的早赶来看了吴哥日出,我们还是喜欢慢节奏一点的旅行,所以也就错过了。赶来看日出的游客,如同奔赴一场电影,那么可以知道每年会上演三百六十五个版本的《吴哥日出》,而且每天准时上演。

参观吴哥寺是一场“跋涉”,长长护城河在两侧,正面看到庞大的吴哥寺,在一个个石梯间穿行,内心总有种力量让自己坚持走到无穷尽的走廊。吴哥寺不断地考验着体力和精神,总有种渴望慢行去适应这无穷无尽的门框。每一次转弯后,发现又是看不到尽头的门框时,内心会有种莫名的失落。几次的转折后终于看到了另一幅画面。

终于来到了”众神汇集的地方“,虽然刚刚从一进吴哥长堤到走到了这里,一直决心就是要登上”天堂梯“,要鸟瞰这个吴哥窟,这个”天梯“与地面看上去几乎垂直,真难想象以前王朝的人怎么爬上去。据说,以前爬上梯去,需要手脚并用,像朝圣一样。不过现在对游客封锁了,不能走这里上顶了,置于另外一条路,我们也没走过去看

小吴哥游人实在太多,当看到挤满空地的排队的人时,我们也放弃上”天堂“了,看到卡门《五月盛放》中跋涉天堂的画面和介绍,现在还是感到挺遗憾的,如果以后有机会再来,踏进小吴哥一定要直奔去”天堂“鸟瞰吴哥窟

●罗洛士群 Roluos Temples

当准备离开吴哥寺的时候,我们没有选择原路返回,走了长堤旁边的草坪,小吴哥的动物挺多的大象、鸟儿、昆虫也多。走在草坪小路上从不同的角度来看看这座吴哥寺,小路上游人挺少的,看到的风景也美。

下午三四点行走在小吴哥人多,天也热,还是挺影响心情的,如果第一天不是跟团行走的话,我们应该会选择四点才出门,或许晚一点点来到小吴哥,在这的草坪坐着看日出也是美美的享受。因为四点半后大批游人会转移巴肯山去看日落,所以五六点的小吴哥会显得安静一些些。

●巴肯山  Phnom Bakeng
       巴肯山上有巴肯寺,据说国王把宫殿建在山的最高处,以使自己能同神相会。但是由于我们来巴肯山的目标就是看日出,所以一下车,同行10个人就一路狂奔上山,可惜排队的人很多,巴肯上日出每次只能让300个人登顶观看,眼看太阳快要落山了,我们还是来不及观看巴肯山顶太阳落下的一幕。

●塔布隆寺 Ta Prohm
        塔布隆寺,塔布茏寺,又称塔普伦寺、特般窟,他蓬寺、达布罗。Ta(爷爷) Prohm(婆罗门),所以 Ta Prohm就是”婆罗门的祖先“的意思。
        这是我们自由行去的第一个地方,打了部tutu车也就是我后面会推荐的Apolo司机,去塔布隆寺来回酒店要(US$12),图中我们还目睹了tutu车在路边小竹竿店用大可乐塑料瓶加油的过程,还真是第一次见。

现在认真看卡门的《五月盛放》才知道,走廊黑洞洞是可以走的,但是建议”最好找到当地人当导游,庙宇里有很多小孩子,很少的费用就可以带领你把整个寺庙游遍。”没有好好做功课,连黑洞洞可以走也不知道,所以只看一本《Lonely Planet》是不够的。

塔布隆寺的最大特点就是”塔“和”树“窒息地拥抱在一起,整座寺庙被巨大的树木所包围,树根向四面八方匍匐伸展。在行走的时候听到隔壁的导游在介绍,前面转弯会有大蟒蛇,所以大家放大眼睛看啦。一些游客听到后鸡皮疙瘩都起来了,战战兢兢的向前走着,结果转弯一看,果真是一条“巨蟒”!

塔布隆寺中树和寺的相互缠腰,相依相生,感觉已融为了一体,树穿透了建筑也使有些地方破损了,不知道再过几十年来的话,塔布隆寺会是以树为主还是以寺为主呢?

塔布隆寺是《古墓丽影》拍摄取景地点之一,也是我们同行者共同认为比较舒服、凉爽的地方,多大树遮蔽的地方即使35℃高温还是有几分凉凉的惬意。

●皇家浴池  Srah Srang
       皇家浴池很大,是洗浴典礼所在地,专供帝王和他的王妃沐浴使用的。我们去到皇家浴池以后,由于在塔布隆寺逛了比较久,大家有点疲惫了,所以后来就剩我一个人在皇家浴池的平台上张望。

●班黛喀蒂 Banteay Kdei
        斑黛喀蒂,又称班迭哥迪、巴拉瓦特哥德寺等。它就在皇家浴池的正对面,这里据说是一个十分静寂的寺庙,但是由于施工仓促,寺庙的许多地方近乎废墟。我们来到这里的时候已经是正午时分,太阳刺肉,我们也没有体力进去逛逛看看了,就在门口匆匆看了看就坐tutu离开了。

●圣剑寺 Preah Khan
       圣剑寺,又称布列坎、卜力坎寺、别列坎等,这是最震撼我,我们的一个寺庙,这个“最”没有之一。我们下午四点钟才从酒店出发,原本计划去巴方寺和空中宫殿,但是由于司机Apolo有点萌萌的带我们穿过了吴哥通王城门,让我们受到了惊吓,Sam还说柬埔寨以前有吃人的历史,不知道还有没有在,因为Apolo开车经过的地方越发少人,很少见到tutu车在行走,跟我们在通王城的感觉截然不同,所以我们四个人一起打颤了好一会

因为圣剑寺给我们的感觉太不一样了,所以内心有种呼唤要我去不断地翻阅资料,但是看来看去我还是觉得很疑惑,觉得这不是我们要去的巴方寺,几番质疑之下,都被否认,大家都觉得是我看的攻略资料和游记可能放错照片了,直到姐姐在当地买了《ANCIENT ANGKOR》,看到权威的著作里面巴方寺的确不是我们看见的那样,才一直找到我们去的是圣剑寺。这真的是一次奇妙的经历,我们睡晚了黄昏出行的静谧再加上Apolo带错路,让我们真的有种别样的震慑。

后来跟团友讨论,原来我们觉得圣剑寺别样的荒凉是因为真的将近关门才过来,所以游人特别少,屈指可数的游人,让我们一走进来就感觉到阴森森的,有种恐怖的感觉,仿佛自己成为了冒险者。

圣剑寺的特别就在于它有错综复杂的拱状长廊、精美的雕刻作品和长满青苔的巨石。这里的游人真的很少,与塔布隆寺有点相似的是,这里的树也多,似乎是在茂密树林掩盖下的一座寺庙,具有神秘感和阴森感。

圣剑寺占地面积很大,后来查阅资料发现它位于一座700米x800米的长方形围墙之内,四条通道走向寺庙的四个大门,由于南门被被坍塌的大石挡住了,所以我们只能走其他的三个门。我们从西门进入,一路走到了有盘根树和马蜂窝的东门,看到带有柱子的希腊古代神殿舶来品双层建筑,然后绕去了北门,最后走回中心从西门离开。

黄昏时分来到圣剑寺,还真的是有点恐惧,我们战战兢兢地穿行在寺庙里,总是时不时自己脑袋冒出一些怪异想法来吓唬自己,所以也没好好去欣赏眼前的浮雕。这也与之前没有做好旅行功课有关,看到被凿走的佛祖雕像都会害怕很久。现在翻阅《走遍世界——柬埔寨吴哥窟》里面有专门解释这一被凿去的原因。被凿去的佛祖雕像和苦行僧是在推崇佛教的国王去世后被凿的,由于国王去世后宗教间的纷争,激进的印度教湿婆派信徒破坏掉佛像的。由于不知道佛像被破坏的原因,我当时也没敢随意拍照,直到现在看到了历史的解说,我才坦然,对于边走边产生的疑问无法解答的抑郁真的是旅行中的痛心。

●女王宫 Banteay Sre
       女王宫,特斯蕾,这名称中有“女人的城堡”的意思,被称为“吴哥古迹明珠“和”吴哥艺术之钻“。女王宫的建筑外墙使用红色的岩石和红土建造的,所以颜色看上去相对其他寺庙会鲜艳一点。 第四天上午我们包了部小车Sky司机(US$70四个人去女王宫和崩密列),不同于tutu的感觉,小车真的快很多,主要是司机比较帅气和友善。

女王宫很小,游客也多,但是女王宫是我们参观的寺庙之中,浮雕最精美最完整的地方了。无论是石壁、门楣还是窗棂都雕刻德一丝不苟并且女王宫的整座建筑都是由质地坚硬的红色砂岩构成的,在上面雕刻出如此精美的,真实让人惊叹。

●崩密列 Beng Mealea
         崩密列在《Lonely Planet》上说是”吴哥最神秘的寺庙之一“,因为它完全陷落在荒野之中,基本上是被丛林吞没的,走在崩密列中都是在木栈道上的,巨石坍塌一地,从石头堆积的规模来看,崩密列原本应该是很高很庞大的寺庙。

认真细看《Lonely Planet》的崩密列部分才发现崩密列位于五个时期一条老路的中心,这条路连接着吴哥王城和位于柏威夏省的圣剑寺,在崩密列和圣剑寺之间至少有10座桥梁被废弃于丛林之中,如果特别爱冒险的人应该走走这条路前往圣剑寺,但是绝不轻松。

我们是在女王宫的时候临时决定来崩密列的,所以来到崩密列已经是中午十二了,所以天气很热,我们走得也挺吃力的。在第五天的时候,有其他团友也去了崩密列,他们说一进门给糖果给当地小孩,他们会给你带路(带完路要给他US$5),穿进去走石洞里面去崩密列的左侧,我们自己走的话也只能走木桥了。

洞里萨湖 Tonlé Sap lake
      洞里萨湖,又称大湖淡水洋、金边湖,在这里乘船五小时能到达金边,是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我们前往洞里萨湖是跟会原来携程的导游去的包晚餐每人给了(US$25),不过还是比较喜欢上午小车司机Sky,如果提前想好会订小车的话,同样的价格之下,我们应该跟携程导游走的,一开始订了票付了款也没有办法。

洞里萨湖是与吴哥窟不一样的感觉的另一种体验,在洞里萨湖我们乘船出行,虽然有同行者说”还不比珠江夜游好呢“,但是在船上看到的经历的和感悟的,不是用舒服和视觉享受来衡量的。

在洞里萨湖床上看着两岸的人们捕鱼劳作,听着导游诉说这条河的历史,从划小船出去鱼跃船板,到战争炸弹地雷盛行,鱼儿生存受迫害的今天,水上村庄的人们也经历着饥饿和贫穷。

每艘游客船上都会有一个小朋友负责帮忙在船只出发时助推乘船、在靠岸时拉住木桩协助靠岸,在行船期间他会帮游客按摩,按摩结束后需要给他2000瑞尔(也就是US$0.5)。虽然在一开始我会觉得他这是强制消费,但是后来想想,特别是行船期间我们的船出了点小问题停在了湖中央,小朋友很淡定也和熟练地配合维修的整个过程,让我和姐姐都有点心酸酸的,佩服也心疼。

洞里萨湖上有个水上村庄,村民们就住在湖上的船房上,水上村庄有天线,可以收看电视和广播;有学校和医院,但是出行必须撑个小船过去;也有小卖铺和市场,所有的出行都是水上交通为主。一开始觉得很不可思议,这样怎么生存,总是在湖上,想出门走走也难。所以这也是相比暹粒市区,这边的村民生活更加艰苦和贫穷的原因。

由于洞里萨湖的另一边是越南,会有一些越南的母子撑着小船过来这边向游客讨要一些糖果和钱,小朋友很小就在湖上漂泊,有个瞬间是船靠岸,看着小孩的妈妈立刻把船撑出去,但是再撑回来的时候被船的排水口直喷一身,看着几个月大还有三岁左右的小孩被污水直喷一身的感觉真不好受。世界那么大,在贫穷的地方会有更贫穷的人在。

推荐篇

③推荐篇:
●美食
小吃方面其实没有什么推荐的,但是在正餐方面推荐三家店:
1.印度餐厅 Curry Malla(人均$6,5,把餐厅名字给tutu司机看,他一般知道在哪儿的)

2.柬埔寨自助火锅 Meng BBQ (这间是tutu司机带我们去的当地自助餐火锅加烧烤,每人$6)
     很划算、也挺好吃的,主要是这里都是柬埔寨人,所以真心喜欢Apolo的推荐,带我们吃到了当地的特色火锅,上面一块猪油,中间烧烤,下面火锅。而且自助可选择的东西也多,我们四个人好满足地吃了两个多小时。

3.高棉菜 Neary Khme (这也是Apolo带我们去的,人均$10,相对有点儿贵)
   不过它这里的菠萝饭真的是强力推荐好好吃,还有咖喱鸡!至于高棉特色的amok就一般般,不太合我们口味。

●司机
 强力推荐tutu司机APOLO (电话085756818)
         主要是他好有耐心,而且看到他空闲时候自己在学英语的一幕,其实挺感动的,他带我们去吃的当地菜也好吃。我们四个人总是中途换行程,改方向,他也不厌其烦。后来几次坐他的车,下车问他费用时,他都是”up to you“,好憨厚朴实的司机。

小车四座丰田Sky 帅哥(wechat:010470282)
         Sky可以说是我们接触过的柬埔寨男人里面最帅的了,虽然上镜一般般,但是坐着他的车,人心情都感觉愉快,而且会一点点中文,英语也很流利,友善友好,车也比较干净整洁。

五天的行程,在柬埔寨 暹粒走过的地方相比于一两千的寺庙而言真的不算多,但是很多眼前的画面都是第一次目睹过,很多事情都是第一次经历,自身的感受得到了丰盈,除了历史古迹的震撼外,还有水上人家的悲凉。行走就是为了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在看到一样的风景下多一份感悟和感触,让自己发现自己生活的幸福和美好,世界上还有很多人过得并不如自己意料之中。对历史古迹心存敬畏,应抱有谦虚的虔诚的态度前往这片圣土,心更宽去接纳一切的意料之外和至高无上。

很赞!

2016-02-28 14:28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2-28 16:25

引用 米雅sport 发表于 2016-02-28 16:25:27 的回复:

回复米雅sport:我比较少在蚂蜂窝发表游记,也是这两天才开始研究,看到有共鸣者好开心

2016-02-28 18:15

2016-02-28 20:34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