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哥印象,穿越时光的十天

viki (西城) LV.10
2016-02-27 19:48 1344/21
  • 出发时间/2014-03-08

时光机链接-那些在路上的每一次
【16万步の东京行,一路走,一路拍 - 樱花季在东瀛】http://www.mafengwo.cn/i/5454057.html
斯里兰卡】·微笑锡兰,陌上花开http://www.mafengwo.cn/i/5431438.html

一篇迟到的游记,第一次去吴哥是2012年,第二次是2014年,第二次离开的时候想这地方这辈子都不会再来,可算看够了,和2012年离开的时候许下再去的愿望截然相反,不想时隔两年之后的2016年的今天写到这里,竟然想再去看看。
       2014年3月,看了蒋勋的《吴哥之美》,买了多图的《五月盛放》和LP的《Cambodia》,第一次带上三脚架旅行,上一次离开吴哥的时候许下了再去的愿望,时隔两年,遂愿,又可以去看那斑驳的砖墙,感受那低纬度的“暖”阳。第二次探访神秘国度,有太多内心戏。

太爱这空旷的赶脚

出行日期:2014.3.8-3.17
机票:南航往返,广州转机,价格大概2500+
住宿:前几天(La Niche D'angkor Boutique Hotel)、后两天( Terrasse des Elephants Hotel & Restaurant)
行程:
3.8号从北京广州转机,上飞机之前莫名的不安,到吴哥的第二天看到马航失联,当时还不知道飞机上的人怎么样,3.12发朋友圈希望还有奇迹,也为几天之后的回程惴惴不安,感恩:每一次平安降落都是老天的恩赐。
Day1-去程:北京广州广州暹粒
Day2-吴哥国家博物馆、租自行车、买7天通票
Day3-小吴哥、巴戎寺、塔逊寺、塔布隆寺、酒吧街
Day4-Lucky Mall、小吴哥、巴戎寺、通王城、巴肯山
Day5-圣剑寺、龙蟠水池、比粒寺、东梅奔寺、斑黛喀蒂寺
Day6-小吴哥、战象平台、十二生肖塔、酒吧街
Day7-小吴哥、KFC、老市场
Day8-女王宫、崩必烈
Day9-回程,暹粒广州
Day10-广州北京

先讲攻略,然后再抒情

穿越时光的十天•《攻略篇》

签证:
办理难易程度:非常容易-柬埔寨的签证很好办,就算是小白本护照也没关系
办理时长:5个工作日左右,遇到节假日需要顺延
价格(人民币):直接通过使馆办理是260,通过”携程“办是288,推荐大家如果不愿意麻烦,直接用携程就可以,自己去过很多国家,自由行基本都是通过携程办的签证,出签率高而且比较有保障,还是值得推荐
资料:护照、2张近6个月内的2寸(3.5cmx4.5cm)白底彩照,一个特别简单的个人资料就妥妥的了,出签率用200%形容都不过分
机票:
价格:2500+,目前从北京好像还没有直飞暹粒(如果去吴哥窟飞到暹粒就可以了)的航班,需要在广州转机
飞行时长:北京广州3小时,在广州中转一般停留时间是2小时左右,广州暹粒3小时
时差:1小时,暹粒北京慢1小时,北京早8:00是暹粒的早7:00,可以忽略的时差,不像飞个大美国,飞到那睡不醒,好不容易适应了又该往回倒了
订票:”去哪儿网“订票,提前订票,南航,2500左右的票价基本是底价了,相当可以考虑,亚航有更便宜的票价,大概2100左右,需要在吉隆坡转机,但是从亚航出事之后还是心有疑虑的,要去的小伙伴可以自己选择,有时候选择航空公司也会受习惯的影响
入境:
机场很小
关于小费的问题,边检确实会看人下菜碟,而且确实会看准中国人要,建议小伙伴们向小费说NO,个人觉得小费这事不能只怪边检,和旅游团让大家快速过关,有的领队鼓励大家往护照里夹钱也有关系。只要你有签证,其实没有什么理由拒绝你入境,但也请大家在过关的时候礼貌一些,我们不给钱但是礼数还是要到的,盖完章还是可以和他说声thank you或者点头示意。他可能会用英文、中文、日语或者直接给你拿钱示意,2美金或者10人民币,这次过关的时候他说啥我都没表情,一律摊摊手,会被拖延会儿(大概半分钟),不过最终还是会给你盖章的
购物:
暹粒确实没什么可买的,这是难得的一次旅行回来没有超重,没有大包小包,左挎右拎的经历,如果一定要买,就推荐各种颜色的披肩,极具民族特色的桌布,还有在当地可以多吃水果,便宜又美味
货币:
换美元,在国内换不到柬埔寨的瑞尔,在国内换美元就好,到当地可以直接花,找零的时候会找给你瑞尔
1人民币大概等于640-650瑞尔,瑞尔的样子,其他面值的也很漂亮,可以留一些新的回来做纪念
行李清单:
这是一份具有东南亚特色的清单,如果要去暹粒还请认真看
证件类:护照、酒店预订单、机票预订单(基本用不到,以防万一的)、保险单(如果你买了)、身份证(出门带习惯了,其实用不到)、护照首页复印件(护照不丢也用不上)
日常用品:洗护用品、毛巾、护肤品、防晒霜(推荐带SPF50,PA++以上的,那边的阳光实在太刺眼)、水壶(大小都行,太阳实在是太毒太毒)、创口贴、湿纸巾(会常用)、干纸巾
衣服类:拖鞋、运动鞋(建议带一双脏了你也不心疼的运动鞋,因为暹粒是红土地,鞋子很容易脏,回来刷不刷的出来还得看手艺)、T恤(多带,尽量带颜色亮点的,打一天换2-3件的量,不是我们爱美,是实在太热,太容易湿透)、裙子(至少带一条红色的,红色在暹粒太适合拍照了)、防晒服(主要目的是防晒,带不带两可,如果没带也可以在当地买披肩,也能解决这个问题)、吸汗的手绢(没带也可以用披肩代替,当地的薄披肩吸汗效果那是相当好)
电子设备:各种充电器、充电宝、单反(还是带单反吧,微单还是差点劲,只带卡片机也会让你觉得遗憾)、镜头(只带了个18-105的头,没带标头、觉得在外边换头太费劲了,基本够用,但是吴哥的建筑都太宏伟,有时候拉近景还是不行)
药品:根据个人情况选择就好了、驱蚊水/膏(如果你在泰国买过类似的青草膏或者其他驱蚊水,尽管带上,比国内的六神、风油精还是好用太多,毕竟东南亚的蚊子需要东南亚的药品治)
其他:手电筒(去看日出的时候一定能用得上)、三脚架(看个人体力,虽然我带的是碳纤的,如果长时间拎着还是会觉得沉)、太阳镜(不然你会睁不开眼好多美景都没法看)、雨伞、防水袋(不是雨季去可以忽略)
当地交通:
tutu车,方便快捷还便宜,在城里随时有,记得要砍价,但是不要砍太狠,毕竟当地人还是比较淳朴的,具体价格建议大家出行前在网上再查一下,价格会有变动
如果去女王宫或者崩必烈可以租小汽车(这两个地方离城区比较远,如果坐tutu车去女王宫,你需要把自己的脸包好
饮食:
比较典型的东南亚口味,有很多酸甜味道的东西,推荐以下几家餐厅,具体的菜不推荐了,大家大众点评或者蚂蜂窝一下都能看到:
Red piano:兼具酒吧和餐厅的功能
the blue pumpkin(蓝色南瓜):在暹粒有两家店,冰饮料不错
Khmer kitchen restaurant(高棉厨房):正餐还是不错的
Khmer BBQ:不错,很不错,去的话就去尝试一下吧
FCC:据说是暹粒最贵的餐厅,环境还可以地方很宽敞,在里边点了饮料,真心觉得很一般
超市:Lucky mall是暹粒当地最大的超市,虽然和我们的规模没法比,但是水果相当便宜
住宿:
参考网站:booking 和agoda ,大家可以比比价,是否含税上边写的很清楚,同一家酒店在两个网站上有时候价格会不一样的,去柬埔寨的时候没有用airbnb订,所以也就不推荐了。
La Niche D'angkor Boutique Hotel:百分百好评,貌似是欧洲人开的,比较干净,也可能是因为我们住在二层屋里并没看到什么虫子
Terrasse des Elephants Hotel & Restaurant:这家酒店如果从网上看图片是比较好看,房间也很大气,我们订的房间里甚至放了个高棉的微笑,但是实际酒店的设施比较陈旧,而且蚊子很多,不是很推荐入住
友情提示:柬埔寨壁虎很多,无论干净与否的酒店,房间外的墙壁上都会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壁虎出没,我是害怕多腿动物的人,壁虎也是能让我尖叫的一种,但我每天也能自如的出入房间,而且一声没叫,仔细看看觉得他们还挺可爱的呢。带着欣赏小壁虎的心情去柬埔寨吧。
景点:
一般分小圈、大圈、外圈三种,常规的自由行是各玩一天,但是如果你有充足的时间,建议不要每一个景点都去,因为他们的相似度很高,如果对吴哥的历史不了解很容易审美疲劳,加上东南亚的高温炙烤就真的是受罪而不是旅行了。
强烈推荐不要错过的是下边这些:小吴哥、塔布笼寺、斑黛色玛寺、通王城、比粒寺、东梅奔寺、圣剑寺、女王宫、崩必烈、战象平台

穿越时光的十天•上篇《如影遂愿》

这座城池,了解它的历史才能读懂那沉寂低调背后的美丽;才能默默的站在廊桥里感受人如潮涌前的宁静……因为遗憾,所以向往,第一次是为了看高棉的微笑,第二次是为了缺少的影像记录和不曾看过的角落,缺一张逆光照片,缺一张小吴哥日出,缺一张斜阳下的侧影,缺一段red piano里的小憩.......

第二天的Cycling tour汗流浃背,高估了自己对高温的抵抗力,屁股也是要碎的节奏,看来歪果仁的体力真不是闹的,Lonely Planet也真是“害人”不浅。第二天在暴晒要昏厥的状态下搞定7天通票,后续几天可以安心的在城里TuTu了。
       到暹粒,小吴哥看日出是必修课,凌晨4点多tutu在sunrise的路上,空荡漆黑的桥堤,走在没有颜色的纯色世界里,只有手电的光束,偶尔打到残破的门廊上,历史的印记就在身旁,触手可及,那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心里有一份莫名的感动。身旁有三三两两的老外,大家都低声细语,没有人大声说话,抚摸斑驳冰冰的石块,静静的感受这座雕刻出来的王城。满天星斗,美到词穷,屏住呼吸凝视几秒钟,对于在帝都生活的我们来说能仰望星空是奢望。

沉睡中的王城,天上还挂着“亮晶晶”的月亮。

今天终于成了小水塘的第一个,周围一片寂静,支好脚架安静的守候,没人的Angkor Wat是可以与神交会的地方,这种感觉我写不出来,请小伙伴们自己体会吧。
       日出,就是这么折磨人,守候却不一定遇见。3点多起,4点多出发,苦逼等到6点多,发现,哎~云彩出来了。

不过话说在吴哥寺看日出真的要有耐心还要拼RP,赶上好天气真的不容易,因为这次行程时间长,特地两次去看日出,只是都没有赶到好天气,第二次依旧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羞答答的小太阳
        如果你等待日出的时候看到下边的样子千万别像我一样走开,再耐心的等待一下。再翘首企盼一会儿就能看到啦

因为没经验,看到上图的样子我们就转身离开了,可当我离开好不容易占到的好机位之后,真的“日出了”,于是有了下边这张满是背影和“朦胧小太阳”的照片。没有云霞的日出并不算美,希望有机会再去吴哥的时候可以拍到真正的日出。

没拍到日出,却爱上了不同角度的莲花池。

在吴哥看到的老外,大都是这样安安静静的。

没人的地方,也是拍照的好时机

巴戎寺,攒动的人头,等到旅游团都散去,缝隙里不再有阿姨们,才能拍到相对好一些的片子。

在吴哥,很容易迷失,大大小小的寺庙让人有错觉和些许的审美疲劳,不太记得下边这是什么寺,只觉得郁郁葱葱的绿色和棕色的柱子搭配很美。

在吴哥,有太多这样的古树,阳光穿过树叶撒在地上,放学的孩子们嬉笑着,骑着破破的自行车,一路欢声笑语,尘土在周围扬起又落下。这是和大自然最亲密的接触......

穿越时光的十天•中篇《雕刻时光》

这次旅行的安排让人有充分的时间在吴哥的寺庙里穿梭、流连,在历史和现代之间游走。白天去寺庙,晚上去老市场和酒吧街,在烈日下感受这份雕刻时光,是一种别样的体验。
       有相当一部分时间是像阿拉伯人一样行走的。

人群散去的小吴哥,有太多空旷的地方可以撒欢。

接近日落的时候,安静的吴哥寺再次人头攒动,因为穿的衣服不合规没能爬到最高层的女孩只能看看手机里的照片,也许有遗憾才会有期许吧。

陡峭的石阶让下边仰望的人有些许担忧。

某天,离开的时候天色将晚,随手拍了小吴哥的日落。

看着月亮爬上来

白天的时候吴哥寺外边,这里能看到当地人的生活状态,游走的商贩。

嘻戏的孩子,还有树间晃来晃去的吊床。

人和动物可以零距离亲密接触,悠然自得吃草的牛。

这种快要崩塌的感觉在这里随处可见,某种意义上,吴哥是被遗忘的,柬埔寨对古迹保护的并不好,少有游人止步,也少见隔离游人和古迹的绳索,有些寺庙已经很难修复,可也正是因为这种遗忘,让吴哥变得没有距离,让我们可以近距离的感受、触摸,不知道该欣喜还是遗憾。

吴哥的寺庙大都如下边这般,被树木掩映。

巴肯山看日落是必修课,看看山上等候的人们,云层很厚,落日拍的不好,不上片了。

比粒寺的日落,虽然没有拍得很精彩,但也算是弥补了2年前的遗憾。

寺庙里这样陡峭的石阶很多,年轻人爬上去都很费劲,有很多欧洲老人,都是独自一人手脚并用没人搀扶,给他们的坚持点个赞。

在这里,很容易区分旅游团和背包客,大家脸上写着不一样的心境,背包客用心看,旅游团用快门和嗓门看。

圣剑寺里纵伸的空间

不知道是不是渴望糖果的眼神

下边这三张是2012年拍的,这个卖水果的小姑娘,现在也该长大了吧。

这个祈祷的孩子不知道怎样了。

还有这个在撕纸糖皮的孩子。建议去的小伙伴们请不要再给孩子们糖果了,带一些其他可以充饥的东西。

3月份是柬埔寨的旱季,不像雨季那么湿热,水成了必需品,不爱喝水的我,看到瓶子也满眼放光。提醒小伙伴,如果你有比较长的时间在吴哥城里游荡,请一定要租tutu,租tutu,租tutu,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里民风淳朴,tutu司机大部分都保留着真善美的美德。

穿越时光的十天•下篇《斑斓秘境》

崩密列(也叫崩必列),是除了小吴哥之外,吴哥遗迹群里另一个让我向往的地方,第一次看到崩必列的照片觉得那是秘境,身在其中一定有一种丛林探险的感觉,而且如果你喜欢拍大片,这里绝对是不能错过的一站。
崩必列门前尘土飞扬的小路。

下边这个说是“门”,其实早已经没了门的样子,因为崩必列足够原汁原味,所以在吴哥遗迹中非常值得一去,以前这本不是一个旅游团线路上的景点,因为去得人多了,也变成了部分旅游团的必游地,幸好里边空间足够大。

走到这里向右转,是下边这个样子,已经找到密林的感觉了,这是旱季的样子,如果是雨季地面上会比较潮湿。

坍塌的寺庙、散落的巨石、纠缠的树枝,遮天的藤蔓、丛生的杂草,都告诉我们“这里够原始”,你尽可以在下边这样的碎石间蹦来蹦去,穿过要坍塌的门洞,跨过盘根错节的树根。

下边这样的窗棱是拍照的极佳地点,记得一定要穿红裙,红色和充满沧桑感的背景形成鲜明的对比很漂亮。

这“瘦弱”突兀的小树枝,不知道经历了多少个雨季旱季的轮回。

门口的九头蛇,恐怕再没有人扶起你们,除了叹息我们无能为力,只希望来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可以小心翼翼的触摸和感受。

崩必列和女王宫是两个经常被放在一起的景点,女王宫的小巧从下边这张可以看出来。

女王宫还以雕刻著名,雕琢之精细,用下边这几张呈现给小伙伴。

女王宫外边“斑斓”的草地,美得画儿一样,比调色盘上的绿不知道要美多少倍,神奇的大自然。

小吴哥里下边这个空旷的地方也是绝好的取景地,而且一定要等下午人比较少的时候,拿着相机追着金色的阳光随便耍,只要你有体力,整个战象平台前都是你的地盘,十二生肖塔随你拍。
没有拍全的十二生肖塔

这是一场随心的旅行,我们并没有全程预订固定的司机,下边这个最让我们感动,很礼貌,总会双手合十的和我们说再见。最后也是他送我们到机场,因为我们走的比较早,还特地买了包子让我们当早餐,接过包子的那一刹那,心里哭的稀里哗啦的,教养和礼貌与富裕与否无关。原谅只有背影,没有拍一张正脸的照片,希望你们在吴哥一切安好。

在吴哥,你时刻感觉像走在废墟里,只是这“废墟”里沉淀着历史。

在吴哥,你会看到很多这样欢乐的人,到了吴哥,就尽情微笑吧。

去吴哥吧,你可以面朝佛像,静坐在回廊里,忘记压力,找回遗失的纯真,也可以迷失在阳光里,给快节奏到停不下来的自己一个放空。

时至今日,还记得第一次仰望小吴哥时那种摄人心魄的美、第一次走进崩必列时无以复加的兴奋,第一次站在廊桥上看到满天星斗时的凝噎......去看看这个逐渐消逝的王城,让自己迷失在吴哥斑驳的立柱里,坐在静静的廊桥里,感受徐徐吹来的微风,还有穿透窗棱的阳光,转过头,眼前是大片的绿地,傍晚,看湛蓝的天空一点点被晚霞覆盖,直到暮色笼罩大地,整座城慢慢消失在暮色里。

照片拍得很赞,美不胜收,游客不多挺好。

2016-02-27 21:32

引用 viki 的图片:

2016-02-27 21:53

2016-02-27 21:54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2-27 21:54:02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谢谢

2016-02-27 21:59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2-27 21:53:49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2-27 22:57

2016-02-27 23:48

好美!漂亮哦~

2016-02-28 02:40

2016-02-28 06:51

2016-02-28 07:18

2016-02-28 08:56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2-28 09:25

2016-02-28 09:26

赞! 欢迎关注子梅垭口观贡嘎主峰:http://www.mafengwo.cn/i/5324356.html

2016-02-28 12:57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2-29 01:03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2-29 11:57

引用 jessica小天使 发表于 2016-02-29 01:03:45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jessica小天使:是呢是呢

2016-02-29 11:57

引用 离会 发表于 2016-02-29 11:57: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