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往事

一、在书里

我是土豆,猴哥和陈导,你们还记得我吗?豆子,仰望,碧海,阳光,微笑,你们都还好吗?噢!还在唱“李伯伯要当兵哎,红军不要那伯伯……”呗?天涯近咫尺,相逢为相识,原来你也在这里!

1.人在爱途,只为最美的遇见

第一时间拿到猴哥的书<人在爱途,只为最美的遇见>,就迫不及待阅读了,读完意犹未尽,久未平静,很幸运曾跟随猴哥领略了西藏醉美的风光,那最神往的地方,理当有最棒的领路人。那片神圣的土地,那无与伦比的美景,那群热闹的伙伴,那些快乐而又难忘的回忆,于是铺面而来,在我世界里漫溢起来。

2.西藏往事,仿佛又去了那里

我仿佛又呼吸到了高原的空气,仿佛又抬眼可望天边的云朵,仿佛又伸手可触纳木错的圣水,仿佛又和豆子跳跃在圣湖畔,仿佛又裹着头巾沉醉在羊湖旁佯装一个藏族姑娘。
        仿佛又身处八廓街不由自主的落泪,仿佛又看到那匍匐于地的朝圣者,仿佛又闻到到大昭寺的藏香,看到可洗掉前世罪孽的等身金佛像,仿佛又卑微走在扎寺伦布寺,抬头仰望那世上最大的强巴佛。
        仿佛又在路上感叹藏北草原的壮美辽阔,仿佛又因为景色太美不忍睡去,再困也努力睁眼,望着窗外的风景,想把所有的风光都锁在眼帘里,仿佛又站在那根拉山口,风扬起经幡,人满面喜悦。仿佛又坐上了火车,隔着玻璃陶醉在青藏线的大美风光,仿佛又看到了那蓝天,那云朵,那山峦,那河流,那成群的牛羊,那错落的村庄,那么想把时光定格在那里。
        仿佛又到了鲁朗,阳光洒在鲁朗林海,刹那金光漫野,仿佛又行走在小镇,看山在云中住,云在山中行的美妙,仿佛又踩在沾满露珠的草原,看蜿蜒崎岖的河流,感受着大美西藏的一抹柔情。仿佛又看到巴松错的翠绿,南伊沟的绮丽。仿佛又惊鸿一瞥看到了最美的南迦巴瓦峰,仿佛又听到了雅鲁藏布江恢弘汹涌的波涛声,仿佛又绕走在神奇的情人树,系上了哈达,然后对爱情满满的期待。
        仿佛又想起日喀则凌晨就起床的那天,去奔赴珠峰大本营,仿佛又看到了那转山的土路,满目的泥泞,仿佛又回到了住在珠峰大本营的那一夜,九人的帐篷,夜晚唱着歌,吃着泡面,在海拔五千米里快乐又艰难的入眠,仿佛又看到了雪山环绕,仙雾缥缈,看到珠峰从云朵里露出来,除了眼泪竟无法名状那美给我的感动,以致于我终于激动的高反了,手脚冰凉,记得吃了两粒麝香保心丸,记得豆子一直帮我搓手。
        仿佛又听到猴哥在讲故事,一口浓郁的东北味儿,风趣又不失稳重,仿佛又看到陈导在讲解藏传佛教故事时那虔诚的双眼,他们用心的安排整个行程,让我们有一个丰富多彩的旅途,一段终身难忘的回忆。

3.时光酝酿,雕刻这渺小的身影

没有丰富的阅历,没有传奇的故事,我只是平凡的世界里一个平凡的姑娘,珍惜着我世界的每一段时光。
      久未提笔,猴哥的书,让我想把这段时光雕刻起来,把我渺小的身影镌刻在那大自然的壮美里西藏,去过,希望可以再去。完完整整的记下这段回忆,几近而立,谨以此文,送给自己,愿自己不管身体还是灵魂都活在风景里,愿自己心里布满阳光,永远向着太阳!

二、在途中

我一直觉得出去旅游,一起玩的人很重要,要么他特别会玩,可以带你去玩,这样你玩得特别安心,要么是臭味相投的朋友,我们可以说走就走,可以一拍即合,玩得特别开心,那都是极快乐的呢!
        那是2013年6月份,我正为自己辞职换得的假期安排旅程,我向往着喀纳斯,准备去新疆找亲爱的202同游,去新疆的火车票都已经买好了,我还准备去港澳,一个人出去玩,就不会选择太惊险,通行证也都办好了。这个时候,小新给我推荐了猴哥的天涯热帖《哦,原来你也在这里----大叔驴行那些事》,特别棒,说7月份组织网友去西藏,我立刻来了兴致,先声明一下呢,小新就是这样一个臭味相投的好友呢,我们对西藏都充满了向往。于是,我熬夜跟贴,直到最新,成了一个潜水的忠粉。猴哥文笔很美,文风犀利,字里行间透露出一个东北男人的真性情,能感觉到是一个特别有人格魅力的人,很值得信赖。
       网友呼声很高,组团的事情终可以成定局,我还记得我加入QQ群时,群里报名的人很多,我已经被排到预备役十几还是二十几号了,必须等前面的网友退团才有机会上位呢。那两天,手机就挂着QQ,一听到响声就激动的去瞅瞅有没有轮到我,甚至群里小伙伴都开始逗我,喊一声土豆,我立刻回复,到我了吗,到我了吗?答曰:没,就喊喊你。o(╯□╰)o。
       不过,总算功夫不负有心人呢,我还是报上名了,当时激动的都要蹦起来了。因为是孤身一人,为了可以搭伴住宿,可以一起玩,便凭借直觉在群里寻觅妹纸,缘分使然吧,找到了从上海出发的豆子。还记得第一次给豆子打电话的时候,她刚打羽毛球回来。
         我们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兄弟姐妹,都信着同一个猴哥,都梦着同一个西藏,聚在一起,哦,原来你也在这里,我想,这都是缘分呢。

日程篇

这是整个日程表安排,先列一下日程,然后分篇幅晒游记吧。

Day1  7.22
       西安拉萨,下午抵达拉萨,猴哥推荐得泡椒牛肉面,太美味了,来到拉萨的第一餐,让我一直念念不忘,在以后的日子里,只要在拉萨,我都去他家吃面,我发现我真的是固定宫,不知变通,就一直想去吃面,懒的改变。
       别的女生都点了小份的面,我直接点了大份的,全部吃光了,吃完后,又去喝的酥油茶,甜茶和咸茶都喝了,味道还不错,虽然猴哥说第一天不要吃太饱,怕高反。后来,我跟豆子还又买了哈密瓜,全部吃光了。
        拉萨海拔3600多米,头一天到达,还好,略略有点头晕,不碍事。

Day2   7.23
        八角街,大昭寺,拉萨老街,苍姑寺喝酥油茶,晚上逛八角街夜市,买了点纪念品,去看了布达拉宫夜景。

Day3   7.24
         拉萨出发去林芝咯,路过米拉山口,中流砥柱,吃到了有名的鲁朗石锅鸡,夜宿鲁朗小镇。

Day4   7.25
         鲁朗小镇醒来,漫步鲁朗,山在云中住,云在山中行,美丽的鲁朗。
         下午南伊沟,乘坐景区小车心上南伊沟美景,漫步原始神林,晚上夜宿八一镇。

Day5   7.26
         八一镇出发,去雅鲁藏布大峡谷,沿途风景美妙,幸运的我们在夏季里,看到了最美的南迦巴瓦峰。lucky的一天!

Day6   7.27
         八一镇回拉萨,途中去游览了美丽的巴松错!

Day7   7.28
         拉萨出发去纳木错,沿途欣赏藏北草原的迷人风光。
         在夏季里,我们看到了雪山环绕的纳木错,虽然天有些阴,湖水不是很蓝,但在神圣的纳木错,海拔接近五千米的湖泊旁边,我们欢乐的跳跃,留下很多美丽的记忆力。

Day8   7.29
        上午购物,中午出发,去日喀则咯,沿途又是别样的美景,不忍入睡。到达日喀则,我们去参观了神圣的扎什伦布寺,这是后藏最神圣的寺庙。

Day9   7.30
         去珠峰的旅途十分辛苦,早晨七点多出发,晚上八点多才到珠峰大本营,司机师傅一路辛苦了。夜宿珠峰大本营藏民的帐篷里,海拔五千多米。
         很冷,夜晚看到了珠峰满天的星星,半夜里下起来雪。
         入睡时有些头疼,有些高反症状了,不严重。

Day10   7.31
         早晨,从珠峰大本营乘坐观光巴士去了珠峰观景台,幸运的我们看到了壮美的珠峰,实在太兴奋了!一路的奔波都太值得了,我们看到了世界最高峰,让人敬畏。
         从观景台下来,坐上车,也许因为兴奋过度,也许因为正好赶上例假期身体虚弱,又在寒冷的观景台站了俩小时,反正,我终于高反了,头很疼,手很凉,感觉自己像要发烧一样。豆子让我吃下一粒麝香保心丸,她就一直给我搓手,我迷迷糊糊地睡着了,醒来后,就好很多了。谢谢豆子。
        晚上夜宿日喀则

Day11 8.1
        从日喀则拉萨,今天要去最美的羊卓雍错,奇特地赶上了下冰雹,看到了雪山,也看到了雨雪天气后的羊湖,依旧是很美的,略略有点遗憾,如果天气晴朗,羊湖将会是多么美啊!
        晚上回到拉萨,我又去吃面了,我点了一大碗泡椒牛肉面,然后又让服务员给我加的面,我全吃光了。。。。。
        晚上去布达拉宫广场发呆。

Day12  8.2
       上午去参观了布达拉宫。中午去吃了尼泊尔餐,相当美味,就在拉萨电影院二楼。下午去超市购买特产,没控制住,买了很多。晚餐团餐,有两位团友生日,一起聚餐欢乐。晚上回来收拾东西。

Day13  8.3
        团队旅行结束了,上午联系到阿米绑青旅,把行李都搬过去之后,我就很文艺的坐在青旅,写明信片,中午又去吃了一顿大碗泡椒牛肉面,回来继续写明信片。稍作休息,我就去邮局了,一个人走在拉萨的道路上,很有感觉,路过布达拉宫,我看到布达拉宫上空飞翔过一对鸟,那是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么?成对出现的鸟儿,总是给人很浪漫温暖的感觉,希望那是很吉祥的象征。
        原本计划去博物馆,据说因为雪顿节的缘故,博物馆暂停开放,在整顿备雪顿节。由于在邮局耽误了一段时间,罗布林卡也没时间去了。
        晚餐同塞外大哥和红霞姐,都是山东老乡,一起去吃了传说很美味的串串香,确实还不错,吃完饭,我就回到青旅,收拾了下东西,洗漱完毕。有位小伙子在青旅弹唱,很有感觉,我就呆坐在那里,听到十一点多。就这样,本次旅行,在拉萨的最后一晚,就这样美妙地结束了。

Day14  8.4
        早餐吃了顿水饺,因为每次从家里出门,妈妈都会包水饺,总是好的寓意吧。据说拉萨火车站安检很严格,我九点半多就准备出发了,塞外大哥和红霞姐把我送上公车,到了火车站,安检,不到十点半我就坐在了候车厅了。提前五十分钟就检票了,十一点,我坐到了火车上。
        很囧的说,软卧四人间,其他三个全是韩国人,我一路不用说话了,我们最简单的交流都是微笑,点头示意,ok,囧!
        欣赏了一路的藏北草原风光,很美,我喜欢草原上蜿蜒的河流,喜欢山脉下崎岖的小路,那是大自然灵动的泼墨,美妙而不失生机。一路上,手机经常没信号,晚上九点多就睡觉了

Day15  8.5
        早晨六七点钟起来,就看书,听歌,欣赏照片,写游记,南京,我马上就回来了!

这篇游记一直写在自己的笔记里,借着猴哥书,就重新整理了下,下面才是我的游记哪!

好啦,开始晒游记了,真的是长篇巨幅了!

美食篇

我向往着西藏,向往着它的美景,它的人文,它的宗教,向往着它的自由神圣,向往着它的辽阔宽广,就是一股脑儿的对它抱持着无比的热情和无限的憧憬。感谢小新,让我认识了猴哥,感谢猴哥,带我领略了美丽而又神圣的西藏,感谢我的同伴们,我们一起度过快乐难忘而又幸运的西藏之旅,感谢西藏,感谢上苍,感谢我们的朋友家人,我们一路平安!
        这次要分篇幅写游记啦,民以食为天,先来美食篇吧!

(1)高反的小熊饼干
          先把陪我一路的小熊饼干来个特写吧,它陪我从南京到了西宁,从西安到了拉萨,从鲁朗到了八一镇, 一不小心它就高反了,变得鼓鼓的。想来,在西藏的那些日子,我基本上没有高反,是不是它替我遭罪了呢,我亲爱的小熊饼干,谢谢你,辛苦啦。

(2)无比美味的泡椒牛肉面
        刚到拉萨的第一天,猴哥就带我们来到这家他在拉萨每天必来一碗的泡椒牛肉面馆,推荐了它的泡椒牛肉面和干杂酱面。并强调头一天刚到,吃八分饱即可,以免高反。女孩子大部分都点小碗,我跟豆子很豪迈的点了两份大碗的泡椒牛肉面,我们眼神交汇,相视一笑,恩,大家都是实力派。自从吃了这一碗泡椒牛肉面,我就一直念念不忘了,只要在拉萨我就想去吃,不在拉萨的日子我一直惦记着。
        固定宫的可怕之处在于,固执己见,不知变通,从此只要在拉萨,我就去吃泡椒牛肉面,去过四次,吃了三次泡椒牛肉面,每次都大碗,大碗的吃完了还可以再加面。我每一次都可以吃完,有一次,吃完了,我又很不好意思的让服务员给我加了面,我全吃光了。。。。

这是拉萨德吉中路的泡椒牛肉面,在拉萨我光顾最多的饭馆。据说这个是连锁店,猴哥说这还不是最好吃的店!!⊙﹏⊙b汗

(3)鲁朗石锅鸡
        林芝鲁朗有超级出名的石锅鸡,有幸也有口福品尝了下,味道确实不错,推荐的吃法是:上来先喝一碗清汤,然后再吃肉,锅里涮青菜等,最后还下些面条,面条沾点辣酱可以成为辣酱面,面条里盛点鸡汤,又是鸡汤面,面条蛮美味的,印象很深刻。

(4)美味的尼泊尔
        按照我的意思,我天天去吃泡椒牛肉面就可以了,不过团友强烈推荐了这家的尼泊尔餐,于是我就去吃了,果真特别好吃,真得特别特别好吃!如果再多呆几天,后面几天我愿意天天去吃尼泊尔餐了!

如果你们去拉萨,一定要吃泡椒牛肉面,一定要吃娜玛瑟德的尼泊尔餐,一定要喝酥油茶!
        实在不好意思,我就吃过这么几家,品种比较少,不过都是精品啊,亲们!

拉萨篇

团队从西安集合,飞拉萨,我记得刚到拉萨的时候,天有些阴,就这样,我到达了我神往已久的这片土地,怀揣着期待和小心翼翼。
        走在八廓街,蓝蓝的天上画着飞舞的云,温热的空气里嗅到藏香,耳边仿佛听到佛音,只需要静静的走,慢慢的行,把自己低到尘埃里,眼泪就不由自主的流下,这来来往往的世人啊,这芸芸世界里的众生,不过是尘埃啊!

青藏线

我喜欢蓝天,白云,山脉,草原,江河,湖泊,雪山,冰川。。。。我喜欢大自然一切壮美的恩赐!我喜欢草原上蜿蜒的河流,喜欢山脉下崎岖的小路,仿佛大自然神奇的泼墨,壮阔中带点俏皮,灵动而不失生机。
         虽没能坐上火车去拉萨,嘿嘿,飞的拉萨,不过我从拉萨坐上了火车回南京,依旧幸运的领略到沿线大美的青藏线风光,湛蓝的天空里飘着大朵的白云,绵延的山脉连着辽阔的草地,草地上偶尔会有蜿蜒崎岖的河流,间或出现遍野的牛羊。不时的,还能看到高耸的雪山,还有美丽的村落。
        照片全是隔着火车车窗玻璃拍的,效果可能不是很好,但美丽的风景还是遮掩不住的,嘻嘻!伴着首《坐上火车去拉萨》,大家欣赏下最美的的青藏线风光吧。

珠峰篇

去珠峰大本营是行程中最辛苦也是最难忘最震撼的一段旅程。早晨七点从日喀则出发,晚上八点才到珠峰大本营,除了中间吃中饭的时间,沿途间歇休息,边防检查,整个车程至少也有十小时有余。关键是路途很辛苦,有三个多小时的车程都是盘山的土路,狭窄又陡峭,开着大客车,司机师傅十分的辛苦,我们全团49个人,到了五千多米的珠峰大本营,都没有人吸氧,虽然有人有些高反,吃点硝酸甘油片或麝香保心丸就捱过去了,但是我们辛苦的司机师傅,因为一些原因,最后没能住进帐篷,只能睡在车上,应该是太累了吧,晚上还需要吸氧,说来实在心酸。
        团里有俩位优秀的导游:陈导和易导,我们的易导在带团之前,就有些感冒,在高原上感冒是件十分危险的事情,他却坚持带着我们去珠峰,索性一切安好。还有陈导,一路认真的给我们讲解西藏的常识,达赖喇嘛的传奇故事,让整个旅途更丰富多彩。领队猴哥为了活跃全团的气氛,让大家不要被高反所影响,一直在给大家讲故事,陪大伙聊天,以至于嗓子都哑了。哎,他们真的很辛苦,十分感激猴哥,陈导,易导,还有我们的司机师傅们,扎西德勒!
        去珠峰的途中,风光依旧无限,十几个小时的车程,到了珠峰大本营,夜宿帐篷,一起围着牦牛粪烧的炉子烤火,吃着泡面,烤着馒头,就着辣椒,聊着天,别有一番味道。当晚好多人有些高反,头疼,胸闷的都有,我当晚还好,头有些疼,但是还能忍住。住在九个人的帐篷里,我们同藏族老板聊天,几个人一起在那里拼歌,十分欢脱,转移注意力,就不高反了。夜晚里,还在大本营看到了漫天的繁星,不过我拍摄水平还不到位,没有用相机拍到美丽的星空,略略遗憾。
        夜晚里下起了雪,大家基本上都没有睡好,不过真没有想到,第二天,我们看到日光下无比壮美的珠峰,眼泪立马就出来了,瞬间觉得这一切都值了,十几个小时的车程也好,艰苦些的住宿条件也好,甚至高反了也好,都是值得的。我觉得自己的语言那么贫瘠,只能说:珠穆朗玛峰,太伟大了,太美了!
        从珠峰大本营观景台下来后,可能因为太兴奋了,也可能因为身体特殊时期,有点虚弱,又站在冰山雪地上两个多小时,总之,从观景台下来,坐上车后,我终于高反了,症状就是头很疼,手脚有些凉,觉得自己像要发烧一样,吃了一粒麝香保心丸,然后豆子一直在给我搓手, 感动ing,谢谢豆子!我迷迷糊糊的睡着了,大概一个小时后醒来,就好了。

纳木错

纳木错,羊卓雍错,玛旁雍错是西藏三大圣湖,这次去西藏,有幸的去了其中的两大圣湖:天湖纳木错,还有圣湖羊卓雍错。纳木错的湖水颜色与天气息息相关,略略遗憾的是,那天天气不是很晴朗,云彩挡住了阳光,湖水不是那么绿。但是在夏日里,我们却有幸看到了雪山环绕的天湖!也是美极了的!依旧是感恩的!
        相传,纳木错是帝释天的女儿,念青唐古拉山的妻子,是一位美丽的女神,据说用纳木错的湖水洗脸的女子,皮肤会变好,嘿嘿。据陈导讲的真实故事,纳木错神圣的湖水,曾经让人眼睛失而复明。
        纳木错特别的神圣,是藏传佛教徒心中的圣地,总会有虔诚的佛教徒来此转湖,据说转湖一圈大概需要十五天,每年西藏最盛大的节日--雪顿节的时候,这里会有徒步大会,极富盛名。
        从拉萨纳木错,汽车大概六七个小时,沿途便是藏北草原的风光,美得让人不忍心入睡,上一篇最美青藏线里已经传了藏北草原的壮美景致,这一篇传几张天湖纳木错的风光,感受下。去纳木错,会途径念青唐古拉山,很幸运的,我们看到了冰山山峰。念青唐古拉山在宗教上是全藏著名的护法神,是北部草原众神山的主神,苯教和佛教信徒都信奉此山。
        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是跨过念青唐古拉山纳木错的山间通道,站在挂满经幡的神圣山口,就可以看到美丽的天湖纳木错
        在海拔接近五千米的纳木错湖畔,让我内心觉得特别神圣,而又欢喜雀跃,也不怕高反,跟豆子一起拍着跳跃照,在神圣的湖畔,留下我们渺小的身影。

羊湖篇

羊湖,据说是世界上最美的湖泊,羊卓雍错也被称为圣湖,据说是因为她可以帮助人民寻找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这又是一个充满了故事,神圣而美丽的地方。这次去西藏,冰川山峰对我们有着独特的厚爱,我们幸运的看到了世界上最美的最难看到山峰--南迦巴瓦峰,我们看到念青唐古拉山山峰,我们看到了阳光下壮美的珠穆朗玛峰。于是,湖泊小小的考验了下我们,偷偷收齐了阳光,让我们感受到了冰雪后另一番天地的羊湖,那冰川下美丽的湖泊。
        从日喀则出发去羊卓雍错,路上的风光依旧迷人。蓝天陪着白云,青山伴着绿水,高耸的山脉下蜿蜒的道路,还有那茂盛的青稞田,秀美的水库,冰雹下的卡若拉冰川,漫山坡的牦牛群,只是途中的风光,就已经让人沉醉了。

林芝篇

我把林芝藏在我心里吧。

三、在路上

去西藏,来回大约半个月,在猴哥和陈导的带领下,除了阿里,我们去了西藏所有最精华的景点,按猴哥的说法,去西藏无论是看山还是看湖,都是要看缘分的。
        去西藏的游记我零零散散的写了很久,在从西藏刚回来之后,下了班就整理照片,写游记,我分篇幅写了好多,因为一段文字是不足以讲述她的美还有她给我的震撼。我那时写了美食篇,青藏线,珠峰篇,羊湖还有纳木错林芝拉萨一直藏着没写呢。之后或忙于工作,或陷入琐碎,或走在别的路上,竟然一直没有把西藏之旅完完整整记下来。这次借着猴哥的书,我又神游了一遍西藏,就这样,画个句号吧。西藏,去过,希望可以再去。扎西德勒!
        向着太阳出发,走在路上,不管是灵魂还是身体。

2016-02-28 20:33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2-29 10:05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