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长崎--云仙--4日游--侧耳倾听--踏着大师的足迹二

zahovic (上海) LV.12
2016-02-27 20:27 1098/5
  • 出发时间/2016-01-15

侧耳倾听--踏着大师的足迹二

D0天 写在前面

D0天
2014年去了北海道东京,在领略了北海道村庄的秀美、东京的繁华和吉卜力的神奇的同时谈到了《菊与刀》;探讨了《苦难辉煌》;讨论了《日清战争》;并作下《千与千寻----踏着大师的足迹》一文,没想到的此文上传至蚂蜂窝后点击量迅速破万,打破了四姑娘山的那篇。
2014年所去北海道的印象非常深刻,千岁海关充满着职业微笑的工作人员,小樽饭店里低头劳作的厨师小哥,美马牛民宿里慈祥宽容的老爷爷,吉卜力美术馆热情的服务员,迪斯尼乐园里的唱唱跳跳的演员经常会浮现在我的脑海里。如果没有证据,70年多前,给两国带来灾难的战争又有谁会信呢?
        《传习录》说: 每个人心里都有良知,但良知会被蒙蔽。两国的战争有时往往会被一些良知蒙蔽的人所带动,知行是合一的,一旦众多民众受到蛊惑亦被蒙蔽良知,将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因此,国家并非是邪恶的,民众并非是邪恶的,邪恶的是因私欲而将民众将国家带入万劫不复之地的人,这些人通常从政。由此推论,从政之人首要致良知。
 2015年去了趟冲绳,整个行程非常完美,但冲绳的游记太多了,就不再特别赘述。而长崎,其实在上世纪初就是上海的后花园,是避暑胜地,目前去长崎最常见的方式是邮轮,因此上海-长崎的飞机空位较多,打折比较常见,此次就买到了穷游的特价机票499来回(含税),因此就决定前往长崎看看。
长崎市,长崎县位于日本九州,看看市里其实没什么好的景点,但九州有很多的温泉,在研究了日本温泉的排名后,最终决定前往长崎县的另外一个市----云仙市,因为那里距离长崎不远,又有非常棒的温泉,全国排名17。

机票定好后,在找酒店的时候发掘了云仙旅游协会的网站(http://www.unzen.org/c_ver/),网站内容非常详实,寻找资料事半功倍。在网站的推荐下,预定了日本皇太子下榻酒店----东园(UNZEN AZUMAEN),事实证明,决策非常正确。酒店在携程定的,自从携程和booking合作后境外的酒店比booking便宜一些,也可以直接去酒店定,还可以通过云仙旅游协会网站找到东园的邮箱,再进行预订。价格也非常不错,日式房基本在1500左右,非常适合温泉度假,价格比南京温泉酒店还便宜。
 行程的安排比较松散,就是在云仙温泉酒店住2晚,然后去长崎买买买住1晚,然后就回家。
D1天(1月15日)
上海-长崎(9:40-12:10)
长崎机场-云仙(12::30—15:00)
Check in(15:00-15:30)
云仙闲逛(15:30—17:30)
晚餐(18:00—19:00)
泡温泉(19:00—21:00)
D2天(1月16日)
早餐(10:00-10:30)
云仙一日游(10:30—17:30)
晚餐(18:00-19:00)
泡温泉(19:00-21:00)
D3(1月17日)
早餐(10:00-10:30)
JR前往长崎(10:30—13::00)
酒店入住(13:00—13:30)
长崎闲逛
D4天(1月18日)
早餐(8:30-9:00)
酒店-机场-上海(13:00--13:30)

D1天 2016年1月15日

D1天2016年1月15日
 去长崎的航班在浦东,中午9:40起飞,不知哪个不靠谱的家伙让我们提前三小时安检(其实一早的航班提早2.5小时就差不多了),这就意味着6:40要开始安检,考虑到开车去浦东机场要一个多小时,因此早上5点就起床了,把车开到平安的停车场,然后搭班车到1号航站楼,再去拿携程预定的5元1天的wifi,时间刚刚好。

整个行程很顺利,安检出关手续完成后到达日上免税店开始第一轮的买买买,APPLE刚进免税店的时候发现SKII的柜台居然已经被2大妈买空了,一地的战利品把小伙伴们都惊呆了,难道她们不明白,就算是用护肤品洗澡,大妈还是大妈的道理吗?要护的不仅仅是脸,更是内心。

与此同时ZAHOVIC开始研究借来的wifi,好大个wifi机器,可是怎么没电呢?拿了个小电宝充了半天还是没反应,后来才知道貌似砖头的wifi发射器电池容量比较大,小电宝不起作用,以后希望大家归还wifi时留一些电给下一位用户吧。另外,便宜的wifi果然又重又大,供应商也没有给机器充电后给下一位客户。
按照采购清单帮朋友们买了些东西就准备登机了,其实从后来的购物体验来看,一般的化妆品还是在浦东机场买比较划算,一来价格其实和境外商场差不多,二来不需要在境外搬来搬去了。
 飞机上的人果然不多,都没有坐满,大约飞了1.5小时就到了长崎机场了,到港的人不多,很快就从海关出来了,在检验检疫处,一个箱子被要求打开抽查,于是我们就打开了一个里面只有几件衣服和2本书的几乎空的箱子,但我觉得检查小哥应该不会觉得奇怪吧。
出来后,在机场大堂里看到711,就非常习惯地买了点牛奶和饮料准备路上吃。从机场到达出门就可以看到了公共汽车的自助售票站。由于机场没有直接去云仙的大巴,因此需要在谏早市换车,所以买了去谏早的车票,630日元每张。从机场去谏早的车有两个公交公司运营,一个是县营公交,一个是岛铁巴士,岛铁巴士比县营巴士少兜圈子,因此快了15分钟,两者的时刻表在长崎机场都可以查到,长崎机场的网站是www.baidu.com。自动售票机上的字基本上都用汉字标,所以看懂没问题,实在不明白有服务人员可以咨询,态度绝对像是欠你一大堆钱还不上感到不好意思的样子,为了确认上车点和方向,zahovic还是和服务人员确认了一下。

很快,车来了,上车前往谏早。车有些年份了,但非常干净,也非常暖和,这不得不又让人联想到国内的大巴。曾经坐过一次从黄山上海的大巴,车绝对比长崎的车新,可就是脏,无从下坐,最令人难受的是不可忍受的冷,实在不行了就问了司机,然后被司机告知,车的暖气坏了。从服务营销的角度来讲,虽然说服务方的技术质量是做到了,但功能质量简直是一塌糊涂,这就使得整体的服务质量被日本的巴士公司的几两老旧车辆完爆了。顺便说一句,司机是个戴眼镜的小帅哥,开车彬彬有礼。沿途的风景很平淡,都是一些村落,没啥特别的,过了1小时就到了谏早汽车站。在车站研究了半天去云仙的车,在问问咨询窗台的阿姨,并在自动售票机上买了车票就开始候车了。在候车的时候打了个电话给东园酒店,告知他们我们的行程,让他们来接车。

谏早去云仙的车也是旧而不破,但一样赶紧喝温暖。司机是个带小胡子的帅哥,有点像竹野内丰。谏早到云仙路上的景色就完全不一样了,一路基本都是山路,这些山坐落在海边,因此可以远眺海景,那天天气一般,灰蒙蒙的,海也显得无精打采的,于是脱下外套看看书,听听音乐,慢慢放松自己。
 云仙在一个山谷里,车行大约1.5小时,我们到达了云仙站,还没下车就开始问道一股硫磺的味道,臭臭的。在云仙公交服务站,我们发现一辆白色的小巴停在路边,一看有东园的标志,这时,一位司机模样的大叔迎了上来,很有礼貌的问我们是不是去东园酒店的?在得到确定后,帮我们把行李搬到了车上,我们上车后,车行3分钟就到了酒店大堂了。

下车后,刚要习惯性的搬行李时,就有礼宾部的人抢走了我们的行李;要去前台check in时,一位前台姑娘,名字应该叫“小林”,带我们到了大堂吧休息,并给我们送上了日式抹茶,让我们边喝着抹茶边办手续,而她则蹲在地上。手续办理完成后就带我们进入了房间。收到前台姑娘的推荐,我们定了酒店特色晚餐。对了,原来抹茶是配一粒糖的,正确的喝法是把糖先放在嘴里然后再喝抹茶,让糖的甜味中和茶的苦味,的确,这种喝法令我感到抹茶的味道完全不一样,改变了我对于抹茶的看法。而酒店的晚餐是由服务人员送到房里的,挺有意思。
 东园之所以是云仙最好的酒店主要是因为地理位置。云仙在一个山谷内,山谷里有一个鸳鸯湖,大部分的酒店都是在山谷的两侧建造,而东园是沿湖而建,酒店不大,所有房间一共26间,而这26间房都是无敌湖景房。
  进入房间后,看见行李已经在房间里了,这时时间大约是15:40,晚饭定在18:30,因此,有一段垃圾时间。Zahovic鉴于手上的一些工作未完成,就打开电脑开始工作,Apple看到房里的茶具后,开始泡茶,喝着茶,看着眼下的景色,思维也越发敏捷,工作效率非常高。一会工作累了,两人就去镇上转转。

云仙的商业街到了晚上非常冷清,这个地方基本没有国人,至少在的几天都没看到。随便进了一家以销售小时候零食和玩具的杂货店,就像记忆中小学门口的店。被称为“云仙巴拉巴拉博物馆”。再沿着道路走走进了一家卖酒的店,凭感觉买了一瓶琵琶酒后,约好的晚饭时间快到了就返回了酒店。

到了房间不久,就有服务阿姨来敲门,然后帮我们收拾了下桌子,不断地将好吃的送到房间里来。日餐还是有一定的程序的,如果评价这顿饭的话,可以用丰盛、精致和新鲜来形容。最令人难忘是餐具,各种样式的餐具非常之多,令人眼花缭乱。也不多说了,直接上图吧。
餐后,服务阿姨非常客气的帮我们铺床,原来还想帮忙,也许阿姨怕我们添乱让我们做到阳台的桌子边,并半关上门,让我们等待。不一会儿,两个床就铺好了。
 餐后稍微休息了一下,就带着衣服去泡温泉了。温泉一共有四层,一层是大堂,二层、三层是男生的;四层是女生的;三层其实只是个小阁楼,里面有几个按摩椅什么的。(可以参考酒店网站)温泉有室内和室外的,并都面对着鸳鸯湖,洗刷自己一下后跳到了池子里,发现围砌池子的砖上有一层厚厚的红色粉末,这些粉末应该都是硫盐,跑了一小时后,发现皮肤好滑,一天的舟车劳顿消失了,就回房睡觉去。
        晚上躺在床上,感受到和式房屋的特色,很快就进入了梦乡。

D2天

前一晚睡得比较早,第二天8点多就起床了,起床后去吃早餐,由于前一天预约了早餐的时间,所以到餐厅后看到桌子上已经放好了吃的东西,并放了台卡,入座后,服务员们热情地将一道道菜送了上来。从专业的角度看,这些服务行为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严格按照了7Ps的服务营销3Ps(人员、过程和有形展示)理论进行指导,并策划地天衣无缝,这些严谨就是是在国内的顶级酒店也很难看到。在吃早餐的时候定了晚餐,主要是刺身和乱七八糟的各式日式餐点。

就餐后当然再去泡温泉啦,由于前一天晚上去的时候啥都没看到,于是再去泡的时候被眼前的景色所陶醉。一边泡温泉,一边望着美景。远山环抱着翠湖,翠湖依偎着群山,鸳鸯游弋在湖上,时而形成个人字,时而形成个一字,时而三五成群,时而两两成对,朝霞与鸳鸯齐飞,青山共碧水一色,此情此景使我想到了一句名言:“只羡鸳鸯不羡仙”。当然如果让我在仙和鸳鸯之间选择的话,我绝对会选神!

泡了一小时后,回房穿戴整齐,去云仙小镇上逛逛。云仙不大,商业街就只有小小的一条,一个小时就能逛完,在街上发现了网上大热的烧饼冰激凌店,做烧饼的大叔很友好,卖冰激凌的阿姨很和蔼,烧饼冰激凌套现好像是300,于是一边吃一边逛,进了一家瓷器店----“云仙烧”。
         “云仙烧”店里有个阿姨,很客气,你在店里看看的时候也不会给你推荐,这些瓷器和景德镇的还是有些区别的,主要体现在样式和图案上,这些手工品很和式,很明显这是花纹都是手绘的,因此比较耗费人工的,而这些商品既可以当手工艺品也可以当家居品,因此买了几个碗自用,买了2个杯子当伴手礼一共花了1w元,在用信用卡时,发现阿姨没有电子的拉卡设备,于是zahovic付了现金.
        出了瓷器店,我们就进入了“地狱谷”----云仙国立公园。想找景点售票点的时候,突然反应过来,我靠,不要门票的。于是就有一种赚到小便宜了的感觉。云仙的地狱谷和登别的其实也差不多,但比登别的蒸汽更多,硫磺味更浓,区域也更大,值得转转。
         花了45分钟,兜了一圈后到了午饭饭店了。于是在景点饭店聚集点准备去挨宰一下,就进了一家小店。小店店堂大约50平方米。由于早饭比较丰盛,就随便点了乌冬面等常规小吃。最后买单1000元两人。虽然价格便宜,但食材很新鲜,面很有嚼劲,汤很鲜,可谓物廉价美。
          午膳用毕,继续闲逛,发现一家卖云仙土特产的店,入店看见这是一家综合性商店,除了卖土特产,还有便利店的功能,店里也有卖一些现制的面条设么的,包括温泉蛋。买了一些云仙糕点带回来,结果发现很是明智的,因为这些糕点只有云仙才能买得到,买单时一共6000元。由于在上海时一共兑换了3万元现金,原以为一路可以用信用卡,结果发现zahovic手上没多少现金了,但依稀记得不远处应该有个银行,也不着急。
         满载而归回酒店,到了云仙公交服务站买回去的车票,同样被告知,不能用信用卡,那就只能去银行取钱了,在去取钱的路上又经过了那家烧饼店,于是有很开心地买了烧饼和冰激凌。走至银行,插卡取钱,忽然发现卡不能识别。这下有点紧张了,手上只有200元,回长崎的车票也买不起了。一边抱怨日本的金融体系的落后,一边开始想办法。你说作为发达国家的日本,没有支付宝,没有微信支付也就算了,居然用老式的个人支票信用卡支付,银行居然和银联没有联网,不得不让人联想到日本逝去的三十年,“广场协议”给日本带来的灾难性的冲击至今拖累着日本的发展,而阶层固化的体制又影响其创新的机制,这样下去,日本想要再崛起就难了,而这些也是中国所面临的发展陷阱,希望我们不要走人家的老路,
         银行出来后,只能酒店求助。来到了前台,正好见到小林在,于是把我们的情况告诉她,问他能不能从房费中帮我们洗10000元出来,貌似这种行为是违反当地法律的,因此小林拒绝了。但她请来了司机师傅,让司机师傅带我去镇上的另外两家银行看看。司机载着我去了云仙的另外2家银行,由于是周末一家关门,另外一家的自动取款机也无法识别我的信用卡。于是只能颓废地回到了酒店。和小林研究了一下,最后小林告诉我,要不由酒店帮我们买票,在charge我们200元的服务费。我一听,顿时喜上眉梢,立即答应,终于解决问题了。到了长崎,钱就不是问题了。就这样确定后,小林又让司机师傅去买票,然后告诉我继续享受我的假期吧,然后回房休息。
         回房后,忽然想起手上的工作还没完成,于是又打开电脑工作,在美景下的启发下,工作效率极高。于是想,如果我们的办公环境更优美一些,那生产率必将大大提高,这也是google的人力资源原则。但事情还是一分为二来看,客观的刺激必须在主观的思想下产生效果。。。。。。。此处省略3万字。
        事毕,面对晚霞,再次进入温泉,享受着美景。1小时后去酒店餐厅进晚膳,不用说了,刺身、乌冬都很完美。我认为,这些日料还是蛮正宗的。
              晚餐后回房休息,看看书,很快就入睡了。

D3天2016年1月17日

云仙—长崎的公共汽车一天只有三班,我们选了9点那班。早上收拾好行李,在酒店大堂结了账,给了我们车票。小林送我们到门口上车,我们相互挥手目送,依依惜别,小车缓缓送上我们去车站。其实,zahovic住过蛮多的酒店,也有过各种经历,但在东园所能感受到的服务是一种真情的服务,这种真情将服务营销又上升了一个层级,这也是zahovic所研究的课题的内容,情感对于服务的影响力,如果说体验营销的相关理论是服务营销的升级,那么情感营销是体验营销的另外一个升级,而这种服务是基于极高的服务素质和理念的,比较能达到,但一旦达成,质量的提升是质的飞越。这些扯远了,在云仙,东园酒店还是值得推荐的。
         云仙去长崎大约1.5小时,一路看山、看海、看村庄,最后看城市,仿佛是人类的变迁。车行至中央桥下车。在长崎定的是dormy酒店,对,就是在在小樽定的那个dormy,dormy的特点在于有温泉,就是有一个公共澡堂子,因此,晚上可以泡个澡,然后吃完免费的面。Dormy的房间都不大,价格而在500-600左右,在日本住还是比较经济实惠的。另外一个原因是长崎的dormy紧邻商业区,而长崎的商业区集中各大业态因此吃喝购物都挺方便的。最重要的原因是距离中央汽车站只有500米,在中央汽车站可以有大巴去机场。
         酒店的入驻在下午2点,因此把东西寄存在前台后,借了2把伞就去长崎买买买了。一早就开始下雨了,但气温还可以,出门逛逛还是蛮惬意的。首先要干的事情就是找atm机取钱,随便找个机器就ok了,但手续费奇高,后来发现在长崎基本上可以用信用卡,因此取得现金后来也没啥用。
        长崎的商业街集中在滨松町,那里药妆、电器balabala什么都有。这里的信息在各大网站都能查得到,这里不再赘述。值得注意的是,我们找到了一家非常美味的小店,这家小店在滨松町的东部小路上(具体地址忘了)里面的特色烧肉非常美味,至今想着就留口水。
        一天都在滨松町买买买,晚饭在酒店对面的小店解决。同样的刺身,由于食材不及东园酒店,味道也就差了很多,随便吃点回酒店开始整理行装。(长崎的购买与就餐服务是比较不好的)

D4天2016年1月18日

回上海的飞机是下午1点,因此早上睡个懒觉就去酒店吃了早饭,饭后去中央车站买了2张去机场的车票,票价900元,车行45分钟。
         长崎机场是填海造田建机场的,因此一路上有一段路是两边都是海,景色非常漂亮。离开那天,前一天的阴雨不见了,太阳高高悬在天上,到机场办完check in后到了机场的商场闲逛。来到几个柜台,问了一下价格,营业员很友好地告诉我们,在候机厅有个商店是免税的,价格更加便宜。于是在机场一家餐厅里享受了一顿清蒸菜。(所谓清蒸菜就是把各种蔬菜和肉隔水蒸,这样能吃出食材的本味。果然各种蔬菜有个蔬菜应有的香味,这种香味只存在儿时的记忆中。)还误打误撞点了日本排名很前面的长崎拉面。
 吃完,登机,回上海

好赞

2016-02-28 23:46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2-29 18:59

引用 胜过七级浮屠 发表于 2016-02-29 18:59:12 的回复:

回复胜过七级浮屠:不敢当

2016-02-29 19:00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