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暑假,一路向西行(之二)神农架

2016-02-27 20:33 2201/25
  • 出发时间/2015-08-01

上一篇的地址:

第三天:神农架(天燕、香溪源)

首先做个概述,耽误些时间:
       神农架,现在属于世界地质公园,2016年我国将会向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自然遗产。该处采取联票制,旺季成人是319元,包含:神农顶、大九湖国家湿地公园、神农祭坛、天生桥、官门山景区、天燕风景区6大景区,5天有效,可以在任何一个景点购买。

上述的图把联票中6个景点都标注了,还另外标注了“香溪源”(这是要另外买票的)。住宿主要集中在“木鱼镇”。
       这6个景点从规模上来划分,神农祭坛、天生桥、官门山景区、天燕风景区相对较小,也可以形象的比喻为“点”,而神农顶、大九湖国家湿地公园属于“线”,例如图中所示的“神农顶风景区管理处”是神农顶景区的大门,地图往左至“大九湖”为止,打着星号的均是神农顶景区内的游玩点;而“大九湖”是9个湿地湖泊的总称,面积也较大。
       所以整个神农架面积很大,一定要有车,路况不错,都是两车道盘山路,自驾非常方便。当然跟团队也是一种选择,但是会少很多乐趣,因为真正好玩的地方,团队一般是不去的。
       我们是从北面进神农架,所以首先会经过“天燕”。从武当山到天燕,地图上显示是走呼北高速到房县,然后走国道209。160多公里路,本来估计3个小时肯定能到,可没想到,呼北高速还有几个隧道没通,只能下来走国道,可国道正在半幅修路,这可就耽搁时间了,实际用了5个小时。希望从北面进入的注意最新路况。
       房县往南,尤其是进入林区的国道209绝对漂亮,峡谷深壑,光是沿路的景就比苏南一带所谓的5A棒多了。
       到了天燕,下车买联票,再上车继续往里开,这一段是原来的老国道,路况一般,5公里就到停车场,下车从这儿开始游玩。天燕是“8”字圈,不走回头路。

整个走下来1.5小时就够了。可能是海拔高的缘故,这里的天特蓝,白白的云朵飘荡着,而且凉风习习。由于昨天刚下武当山,腿开始酸痛,其他刚到此处的游客看见我们拄着登山杖很累的神情,纷纷吓坏了,忙跑过来咨询,问怎么天燕会这么难走,我们赶快解释缘由,以免影响他人的行程。

根据时间,准备下一站去香溪源。路程40多公里,1小时。沿途经过红坪镇,有中石化,据我观察,真个游程中,除了这儿,在木鱼镇上还有一个中石化。香溪源主要看水、看瀑布,不在联票内,要另外买票哦,游览时间1个小时差不多。

香溪源旁边就是木鱼镇,镇很小,两条街,楚林路和木鱼路,楚林路是单行线,请注意交通标识。木鱼镇完全依托旅游,暑假是旺季,酒店价格较高,务必提前预定,镇上停车不方便。我们预定的是神农架顺达大酒店,350,酒店比想象中好,总体满意。不差钱者可考虑神农山庄。

第四天:神农架(神农顶、大九湖)

今天就要去神农架两个面积较大的景区神农顶和大九湖。尤其是神农顶,是面积最大的景区,也是最精华、最好玩。下面列出了神农顶景区里面的景点以及路程。
       酒店-20.8公里-“小龙潭”-2公里-“金猴岭”-6公里-“神农顶登顶处”-4公里-“风景垭(神农谷)”-1公里-“瞭望台”-7公里-“迷人埫”-2公里-“板壁岩”- 4公里-“太子垭”- 47.5公里-大九湖风景区。
       由于神农顶景区里面是没有住宿的,一天内是看不完上述景点的,建议先看一部分,然后晚上在大九湖住宿,第二天大九湖游玩后,原路返回木鱼镇,经过神农顶景区,再游玩剩下的。另外要注意:“神农顶登顶处”和“风景垭(神农谷)”消耗体力大,不要放在同一天。
       这些景点各有特色。我们的行程是:
       1、先去“小龙潭”;景点较小,团队不来,20分钟,不去也可以。

2、风景垭(神农谷);我到的时候人多车多,上面站满团队,我们跑上去,上面是一个观景平台,非常漂亮,大量的人挤着拍照,往下一看,是一个峡谷,奇怪的是峡谷里的栈道空无一人,原来景区地图显示,峡谷总长4400米,大概要走4小时。团队安排客人在观景平台拍个照,急着喊“走人了”……。一般散客一看景区地图,基本也吓跑了。
       因为小宝贝病了,在车里休息,我们当时也在犹豫是今天去还是隔天去,这时来了个女游客,主动问我们下去不,原来她是宁波的老师,一个人开车来玩,她比我们来得早,前几天就经过这儿去的大九湖,当时也是没有游客去峡谷,她一个人也不敢去;这次从大九湖回,再次经过这儿,但是又没人下去,来之前她也做过功课,也知道这儿是最好之地,纠结了好久,终于看到了我们拿着登山杖,一看就是准备穿越的。那就结伴而行。
       神农谷的确美不胜收,很难用语言去表达,各种奇异地貌囊括众山之大集,更由于其海拔有近3000米,所以云海奇观更胜一筹。
       重要的事要多次唠叨,再次强烈推荐。我个人认为是神农顶景区中甚至在整个大神农架中最值得去的地方。

3、瞭望台;团队必到,人多车多。这里地势开阔,远望群山的好地方,顿感内心开阔了许多。这里20-30分钟。

4、迷人埫;团队不到,人极少,非常安静,可在此远观峡谷,景色如名字,挺迷人的。迷人埫的出口和入口相距800米。

5、板壁岩;团队必到,人多车多。这里怪石嶙峋,有些象石林,游玩大概2小时。

6、太子垭;原始森林,看各种植物,人不多,注意出口和入口相距1200米。

接下来去大九湖住宿。
       大九湖,顾名思义,9个湖组成,绝大多数住宿都在九湖乡,也就是1号湖附近。我们喜欢清静,住在5号湖附近,5号湖附近有农家乐,但不多,暑假旺季贵啊,价格要300以上,要提前预定。

3-4-5号湖有栈道连接,我们放下行李就在这儿走走。湖面、草地、高山、白云和谐的融为一体,一种不加修饰的自然美。

小宝贝病得挺重的,吃不下东西,九湖乡有个诊所,很简陋,就一个医生,配点药,就早点休息了。

第五天:神农架(神农顶、神农祭坛)

原定今天的安排是:6-7-8-9号湖 →“神农顶登顶处” → “金猴岭” →“神农祭坛” →“天生桥” →回木鱼镇住宿。
       早上起来,又去3-4-5号湖走了下。
       小宝贝病得不见起色,我们也挺着急,神农架没有大些的医院,故我们必须改变下行程,最近的县城是宜昌兴山县,距离大九湖150公里,开车要4小时,看来得抛弃一些景点了。
       1、“6-7-8-9号湖”被抛弃了;
       2、“神农顶登顶处”,这里可以沿青云梯上2999台阶,到达真正的神农顶的最高峰,往返3小时,可是我们到的时候开始下雨了,工作人员建议我们别去,因为一下雨,山顶是浓雾,啥也看不见,我们走了一段就返回了。

3、“金猴岭”;是原始森林,人少,全程大概要1小时,这时雨突然停了。由于原始森林越往里走越没人,有些害怕。我走了一小段就原路返回了。

这样神农顶景区就游览完毕了,接着去神农祭坛,神农祭坛是团队最喜欢来的地方,停满大巴,其实我个人感觉最没意思,我们在下面简单拍个照,绕一圈就出去了,大概1小时。

由于要赶时间去县城医院,而且我们估计这里的天生桥不会有武隆的“天生三桥”更美,所以“天生桥”也被放弃了。
       到此为止,神农架旅程就告一段落了。联票中6大景区(神农顶、大九湖国家湿地公园、神农祭坛、天生桥、官门山景区、天燕风景区)我们去了4个,另外官门山景区是科普类景区,行程内没有做安排。
       虽然神农架之旅已经过去半年了(距离写游记的时间),但我们还想再去一次,一是为了把其他地方补上,二是神农架海拔跨度很大,从数百米到3000多,植物的垂直分布特别明显,地貌丰富程度远远超过我们原先的想象。但愿2016年申遗成功后不要涨价。
       去兴山县会经过一条“水上公路”,当时差4天还没通车,我们走的还是湖对面的省道。到了兴山县人民医院,整个医院空空的,门可罗雀,医生都非常休闲,相比我们苏南,别说是县医院,就是一般的小诊所也是人满满的,看来会不会是这里生态环境太好的缘故啊……,医生配了些药水,护士很负责,挂水的地方只有3个病人。挂完水,情况立刻好转,看来不会影响下面的行程了。兴山县是昭君故里,晚上住昭君山庄。
       (未完待续)

看到过的可以跟九寨媲美的一个地方,还想再去

2016-02-27 21:27

写的不错,13年在武汉学习三个月,错过了去武当山,神农架的机会,找机会我还是会去的!你的游记对我具有很大的指导作用,谢谢!

2016-02-27 22:50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2-27 22:52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2-27 22:55

神农架的总体影响是大气磅礴,那里的奇花异草也是与众不同

2016-02-28 00:37

2016-02-28 06:48

引用 随风而来 的文字:

6个景点门票加起来300多不算贵,但是既然是联票,应该要有较大幅度的优惠。

2016-02-28 07:09

引用 随风而来 的文字:

我的同乡加同行?一个女教师开车去玩?一千三四百公里的单程对我来说有些远了,但是这个景区非自驾又不好玩。不开车的话只能包车了。

2016-02-28 07:15

2016-02-28 07:18

此趟出行可惜小宝贝病了,行程影响了。
看来以后武当山-神农架-宜昌的环线可以走一下,就是自驾的话有些远。到目前为止我出行最远就是年前的丽水-武夷山-千岛湖,总共还不到1500多公里。到湖北这一带,估计总共要安排半个月还差不多。

2016-02-28 07:2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2-28 07:15:24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或者去宜昌租车😊

2016-02-28 07:58

引用 镜中之国 发表于 2016-02-27 22:50:35 的回复:

回复镜中之国:写出的游记,能给他人带来意义,是最开心的事了😜

2016-02-28 08:03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2-28 07:20:44 的回复:

此趟出行可惜小宝贝病了,行程影响了。

回复海风小舟:有假期就无畏路途遥远了,出发吧😄

2016-02-28 08:04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2-27 22:55:57 的回复:

赞!互赞一个吧!

回复幼幼奶茶:✌

2016-02-28 08:05

引用 lyangaly 发表于 2016-02-27 22:52:06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lyangaly:是的,在外旅行,就怕时间长了忘却,写下来只要网站在,可以常回忆回忆😊

2016-02-28 08:06

2016-02-28 11:45

赞! 欢迎关注子梅垭口观贡嘎主峰:http://www.mafengwo.cn/i/5324356.html

2016-02-28 12:56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2-28 12:56:43 的回复:

回复lebo:好,我来拜读一下

2016-02-28 13:01

2016-02-28 14:17

2016-02-28 20:32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2-29 09:56

引用 boston_zhang 发表于 2016-02-29 09:56:37 的回复:

回复boston_zhang:尝试下,慢慢就不难了😜

2016-02-29 11:39

我们没办法自驾,坐景区的的车方便吗?

2016-03-30 11:13

引用 蓝色咖啡 发表于 2016-03-30 11:13:21 的回复:

回复蓝色咖啡:听说有景区车,时间固定的,但奇怪的是我在路上从没见过,去神农架的不是自驾就是参团,估计就算有景区车,车次也不会多,而且你会大量时间浪费在等车的过程中。
建议还是参团,或者到当地包辆车。

2016-03-30 11:48

引用 随风而来 发表于 2016-03-30 11:48:31 的回复:

建议还是参团,或者到当地包辆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