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洒脱慢走在一个淳朴安逸的秘境佛国

• 出发时间/2016-02-08

本人是一位推崇不走寻常路线的妹子,本来决定去柬埔寨过个春节,可后来同行的小妞估约地算了一下费用,觉得柬埔寨的成本颇高,故我俩经商榷改走相对冷门的老挝线。同时在穷游网上找了两个结伴党就屁颠屁颠地往这个安静慵懒的佛国进军了。话说已经是蜂窝网的老会员了,经常在这里下载各个一级棒的攻略,却从来不写自己的游记。这次老挝的近半个月的旅程,让我感触颇多,在自己博客中写写,觉得还不能够充分表达,故这次决定在蜂窝网开启本人的第一篇游记。

老挝的这一个多星期的日子里,让我可以用四个词组对其进行评价:“原始”、“友善”、“浪漫”、“小资”。“原始”在于它保持着东南亚最后的原始天然和宁静。“友善”在于该国绝大多数都信奉佛教,那些夹杂在院落门厅间的寺庙和浓厚的宗教氛围,让我无不时地感受到他们友善和谐的美丽笑容。“浪漫”在于它曾经经历过法国殖民,或多或少还遗留法国的浪漫情怀。“小资”在于,众多欧美旅人的乐在其中,加上老挝本有的东方悠然自得,在这个异国他乡被完美地协调。

更详细的游记请看我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jerry525love

行程计划

D1:上海昆明的火车上
D2:上海昆明的火车上
D3:一大早到达昆明火车站,转新螺丝汽车站转昆明景洪的大巴。宿:K2国际青年旅社(景洪
D4:小巴景洪勐腊----小巴勐腊至磨憨----磨丁办陆路落地签----搭过路车抵达琅勃拉邦(一趟终生难忘的车程之旅)
D5:琅勃拉邦(千佛洞----光西瀑布----普西山看日落----逛夜市)
D6:琅勃拉邦(各大寺庙----皇家博物馆----南康河对面当地风情闲逛)
D7:琅勃拉邦(骑大象----达塞瀑布----下午四处闲逛)
D8:万荣(南松河发呆。 PS:早上琅勃拉邦乘坐MINI VAN,四小时后抵达万荣,Guest House入住完毕后已至傍晚)
D9:万荣(南松河漂流----闲逛万荣市区)
D10:万荣(游玩项目热气球----岩洞轮胎漂流----四处闲逛看岩洞)
D11:万象(休整----逛夜市。PS:早上万荣乘坐BUS,五小时抵达万象
D12:万象(西萨格寺----凯旋门----塔銮----早市场----看湄公河日落,眺望河对面泰国廊开。 PS:早市场实际上并不只是早晨才营业,而是直到晚上,早市场实际上是个三层的杂货市场。这里主要经营老挝纺织品,传统服装。占面积最大的要数金银首饰等手工艺品。价格不算贵。)
D13:万象上海

Day 1 -- Day 3

在从景洪坐车至琅勃拉邦的路上,我们四人充分体验了一把濒临死亡却又死不了的悲哀感觉,由于估计失误,在抵达景洪之时,开往琅勃拉邦的大巴车票只剩下最后两张,我们出于团队考虑,决定一起乘坐版纳当地小巴前往磨憨,再在磨丁的时候搭老挝当地车前往琅勃拉邦。可是我们还是失策了,因为在磨丁包一辆老挝当地面包车需要人民币1200元,这已超出我们此次穷游的经济范围了,幸好从景洪出发开往琅勃拉邦的国际大巴提供了四张小板凳,得以顺利前往琅勃拉邦,可是这10小时的颠簸板凳生涯或许会令我们终生难忘,用我们同行的小伙伴的名言表达:“我已经坐化了”。想想大巴车上坐在正规座椅上的人都能被这崎岖山路折腾得晕车呕吐,更何况是我们这些在一张小小板凳上所度过的每一分钟呢,真心觉得非常痛苦!故建议以后的小伙伴们,可以在网上事先订好国际大巴或者就是在春节期间一定不要出远门!我们之所以从景洪出发去琅勃拉邦,而不是从昆明直接坐车前往琅勃拉邦,关键原因在于春节期间所有的国际大巴都停运,这是一个多么尴尬的噩耗啊!

Day 4 -- Day 7

琅勃拉邦老挝佛教中心,每天清晨和尚沿街化缘是一大景观。等待布施的信徒沿街排列,等各个寺庙的和尚十来个排着队到来时,信徒便把糯米饭、粽子等食物依次献给和尚们。化缘的和尚排成长长的队列,黄色的袈裟,在太阳的照射下,映照出琅勃拉邦人对宗教的虔诚。佛教兴盛造成了琅勃拉邦古寺众多。有的寺院古榕蔽天,有的寺院花木繁茂,有的寺院大佛塔耸立。寺庙装饰的主色有的以红为主,华贵雍容;有的以金色为主,灿烂辉煌;有的以黑色为主,庄严沉贵。走进琅勃拉邦,也就走进了老挝的历史。这里曾经是老挝很多朝代的都城所在地,自孟骚,历经澜沧舞女国以及琅勃拉邦澜沧王国,再到老挝王国,国王的御座均设立在此。今天,这座面积不到10平方公里的小城无疑已成为老挝历史与文化的象征。比比皆是的古建筑被宁静的自然景色包围着。整个城市被群山环绕,城市中郁郁葱葱的树木依稀掩映着寺庙、佛塔还有平凡的住家,这一切都使琅勃拉邦的空气中充满了平和而又迷人的气息。我很喜欢在琅勃拉邦的烈阳下潜行慢走在各条大街上,偶尔跑到南康河旁静待落日,这座城市真的很适合度假!

Day 8 --Day 10

万荣老挝一个很著名的休闲旅游地,位于万象琅勃拉邦两个城市之间。从琅勃拉邦车行5小时即可到达。这里山清水秀,民风淳朴,喀斯特地貌一览无余,来到这里的很多中国人都觉得它似我国的桂林。而在万荣除了够欣赏秀美的山水外,还可以探岩洞、玩漂流、开卡丁车、坐热气球等。在万荣的休闲日子里,既可以逍遥的慢慢度日,又可访问附近村庄的老挝人家,深入了解当地不同民族的生活方式。

Day 11 -- Day 13

美食在味

老挝首都万象,是个神奇的地方。为什么这么说呢,关键在于没有一个国家的国都会与他国的边境只有一河之遥。真是世间罕有啊!另外,在老挝境内游玩很久,我会发现摩托车是老挝人民的通用交通工具,而公共汽车除了万象的市中心,我想在老挝任何一地都无法找到公交的身影。或许很多人都觉得万象是个不值得旅游的地方,但是想了解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看他们的首都即可知道。其实只要你不刻意给这座城市以国都的字样去定义,你会发现在这里慢慢地生活也是一种情趣。毕竟老挝整个国家都给我一种安静从容的感觉,他们不争强好胜,不随意攀比,只是那许多的满足感活完短短的一世,其实我们放下喧嚣的心情,一起融入到这个静谧的佛国,我想你会有不一样的感受与体验……

结束寄语

我们都期待旅行给予我们的意义,却有时候忽略了旅行给我们带来的真正惊喜。爱旅行,爱生活……

小贴士

中国边境磨憨后进入老挝的磨丁边境办理落地签。这里是老挝办理签证最最黑的地方,收取费用比各个机场的落地签都贵许多。万象的瓦岱机场只要20美金就能办理15天的落地签,而在磨丁需要人民币290元(包括50000KIP小费)才能顺利办理落地签,否则老挝边境会想着法子让你不能顺利通过边境检查,如果交了小费,老挝边境海关可是眼都不眨一下,直接盖章放行的哦。并且在磨丁办理落地签时一定要准备零钱,老挝海关会以没有零钱为由拒绝给你找零。个人建议,去老挝旅游的人最好在昆明或者西双版纳景洪或者北京事先办理好签证,接着再入磨丁过边境的时候,只要付20000KIP的小费就能顺利通过,否则磨丁那里的老挝海关会想着办法多骗你一点签证小费也好。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2-29 01:03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2-29 18:59

引用 amore 发表于 2016-02-29 01:03:47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amore:老挝这个地方由于签证和航班的不方便,造成除了云南湖南这几个地方的国人去旅游比较多,剩下中国其他的地方人们真心没几个人去玩的。游客大都是欧美人,还有就是可以免签证的韩国人,在老挝各地的大街小巷都能看到韩国人的身影。老挝的人也比较淳朴,他们都基本没有打架斗殴的事情发生。是个慢生活调节心理的好地方。

2016-02-29 20:56

引用 莫莫0310 发表于 2016-02-29 18:59:14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莫莫0310:我是第一次在蜂窝网上写游记,其他很多游记都在我的新浪博客上。想尝试一下这里的反应,嘿嘿。本人很喜欢写写东西、分享一下。

2016-02-29 20:59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