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初印象

wlhdhn LV.5
2016-02-27 20:59 1509/23

台湾回来一周了,一闭眼还感觉在台,趁着还记得清,记录下我们的台湾行。
第一次通过结伴的方式出行,性格迥异的几个小伙伴来自全国各地,几天下来大家相处同游愉快,第一次见就仿佛好久未见的老友,没有生疏感。在台坐出租车每被问及从哪里来,我们都回答来自全国各地
来台就我个人而言,是一个执念,读过一些近代的人物传记和大时代下小人物的流离失所,从初中开始看海峡两岸(这是当时唯一可以了解台湾的渠道)很好奇这个小岛,所以12年底就办了大通证,但因事耽搁下来,一直拖到15年底,因30岁以下可以申请青壮卡,大部分收费景点可以半价,我就用再拖下去不能使用青壮卡为由逼自己认真着手计划台湾行。阿里旅游上买了机票,蚂蜂窝上找到结伴的小伙伴,就开始参考大家的游记和攻略,看地图选择路线了,因我们只有8天行程,环岛还是蛮赶的,就舍弃了台中台东台南,事实证明还是太赶了,但我们也不甘心第一次来不看垦丁,选择了台北花莲垦丁高雄,景色太美我们太匆忙,没细细品味匆匆而过,回来看照片,惊讶于随便拍拍都跟大片似的,真心后悔没多呆几天。
证件准备:大通证、G签、入台证,某宝上旅行社有压缩包,按要求准备,入台证一个礼拜就可以办好了。
住宿:相较于大陆,台湾住宿又贵设施又旧,好在交通便捷。
WiFi:网上租一个,在机场领取,方便查找,这年头没网感觉寸步难行。
衣服:我们1227~0104在台,一年四季衣服都穿的上,台北穿厚外套,花莲穿T恤加衬衣,垦丁穿短裤。
由于松山机场就在台北市区内,有捷运站很方便,在某宝上提前买了悠游卡,充值后可以坐公车和捷运,有些超市和屈臣氏、康是美也可以刷,其实没必要提前买的,在捷运站、便利店都有卖,我某宝上花100人民币买的,台湾只卖100台币。。
松山乘坐捷运到西门町,捷运上很安静,虽然设备不如我们大陆新,但很干净整洁,博爱座果然没有年轻人去坐,乘坐手扶梯时,大家都自觉靠右,左边留出(这个值得推广),

去的飞机上报纸,当时正值台湾政府副总统电视辩论:

西门红楼初印象,一到台北小雨淅淅沥沥,从西门町捷运出来就有一大堆自行车上悬挂台独横幅。。

为了吃完牛肉面,看攻略去了桃源街,从西门町过去其实没几步路,但是没网了。。只好坐出租车台湾租车没有手机叫车软件,不太习惯,不过车上干净,出租车大叔知道我是从大陆来的,说了句我们都是华人哈(不开心。。明明都是中国人,如果是在东南亚遇到华人这么说会觉得很亲切,但在台湾这么称呼,会感觉不一样),扯远了。。牛肉面190台币一份,小菜30,牛肉很大块,卤的味道很好,汤略咸了,汤头不出彩,面条一般,有点失望,我想如果兰州拉面也40人民币一碗的话,牛肉估计也会这么大块。

顺道逛了龙门寺旁的华西街夜市,去太早了,店家好多没开。。。吃了几样小吃,没想象中好吃,

这个小肠是在去华西夜市的路上,看见路边小摊有好多当地老人在吃,就凑上去买了一碗,勉强喝完,太苦了!!薏仁太苦了,不知道怎么拿薏仁跟小肠搭档,是为了掩盖小肠的味道吗?不得而知。

向当地人问路时,被推荐这家肉圆店,小伙伴吃了说很好吃。

华西街看到一个个小门店,洗脚的、美甲的、小吃店、日用品杂货店,大家都慢悠悠的,一点不赶时间的样子,闲聊、喝茶,让我走路都带风的急性子看着着急,也羡慕。第一次体验了挽面,略疼。。两跟细线在挽面师傅手里灵活往来,脸上细小汗毛被拔出,趁机也跟阿姨拉起家常,她说台湾妇女地位婚后有点低。。

这个叫什么忘记了,吃起来像是糯米团子(好像叫麻糬),粉是花生粉,吃了撑死导致接下来夜市啥都吃不下

看到一个台独标志的小摊,小摊老板娘问我们从哪里,因看到她摊位的台独横幅,就特别强调了下说:我们从大陆来的,她立马回应说:哦,中国来的呀。心里略有不快,我们一直称台湾同胞,她们却要跟我们分清楚,感觉热脸贴了凉屁股,拿他们当家人,他们不拿我们当自己人。

临近大选,宣传无处不在,公交车、路边、货车上、电瓶车走街串巷广播

花生汤,太甜了。。花生煮的很烂了

一杯姜汤灌下去,浑身燥热。。

华西街夜市看到的水产,内陆来的孩子表示很稀奇

华西夜市吃完,出来时不觉走进红灯区。。。一看不对劲立马退出来,又回西门町,雨停了,夜幕下西门町热闹多了。

问了清洁阿姨附近什么好吃,她推荐阿宗面线,西门町走进去,排队最长的就是阿宗面线了,味道嘛还行。。

阿宗面线门口排队的人,买了直接站门口端着吃

小伙伴儿们第一张合照

第一晚住明日大饭店,在西门町旁,出门就是捷运西门站,旁边就是西门红楼,走走就到总统府了。但没有标间,4个人的房间就只有二张双人床,很小的一个卫生间,隔音效果也很差。饭店提供早餐券可以在楼下711使用,每人70台币

从明日大饭店房间拍的西门町,显得很破旧,无法想象这里是台北一热闹繁华地带,

捷运站里拍的路线图

预约九点参观总统府,因为不是大开放日,只能参观一楼,安检蛮严格的,不许拍照,导览人员都挺和善,会讲下台湾总统府的前身、今日台湾的经济出口和外交。大开放日可以自由参观,自由拍照,无需预约。

参观结束后,导览带我们到总统府内可以拍照的地方

马英九在楼上办公,不知哪一间。。

机车呼啸而过,很拉风

北投的“途中”青旅,手绘游玩和美食地图,很实用,住宿是上下铺。

在途中青旅前台买“北投青磺名汤”100台币每人,如小时候的大澡堂一般,三个大池子,温度不一样,人很多,好多当地中老年人,环境有点差,柜子不能锁,淋浴喷头只有4/5个,而里面有差不多20人,所以下汤前淋浴都排队

办理入住后,去吃了途中青旅推荐的肉羹面,排队很长,很好找,笋很嫩,肉羹味道挺淡的

北投的街景

无处不在的选举海报

路过中介公司,拍到的二手房广告,台北人民住房压力也好大的说

北投图书馆

温泉博物馆,周一公休,吃了闭门羹。。

从博物馆去地热谷的路边小溪水都冒着热气

地热谷周一也公休!!隔着门看了热气腾腾的水。。

水自己沸腾,好神奇

从地热谷去少帅故居的路上的随手拍的民居

少帅故居周一也公休!!

禅院改成茶室了,禅院门口拍张照,下山。。累死了,到处吃闭门羹,士林官邸周一也公休,这个当时做攻略的时候避开了,忘了其他也休息

天青色等烟雨

下山去很多攻略里推荐的满来吃拉面,下午不是饭点人还是很多,排队等好一会儿,

点了攻略里推荐的豆腐、温泉蛋和拉面,拉面料很足,海鲜很多,豆腐很嫩,温泉蛋被惊艳到了,蛋清嫩的跟豆腐脑似得,蛋黄是溏心的,冰冰凉的,很好奇鸡蛋皮是怎么剥下来的

北投捷运站

北投北投的这段捷运车厢都是卡通,很可爱

预约了下午4点钟故宫博物馆的免费导览,只顾着拍捷运了。。迟到了,只能自己租语音导览器,蹭团跟听,真真件件都是珍品,抢夺天工,适逢宫廷西洋画家郎世宁来华300年纪念日,这里举办郎世宁画作展览,百骏图好壮观,六点半关门,好东西太多看不过来,只是匆匆看了三分之一,看到了镇馆之宝红烧肉,白玉白菜在外地展览。下午旅行团也很多,挤挤攘攘的,喜欢历史文物的亲们可以选择周五周六晚上来,周五周六延时开放到9点多的,下午去的时候没来得拍故宫外景,出来时天已经黑透了,匆匆拍了几张照片留念

从博物馆出来去捷运的路上吃了碗刨冰,吃完冻的直哆嗦。。

北投的早市,很热闹,东西很多水果便宜

士林官邸,蒋夫人的座驾

士林官邸前身是日据时代的植物园,随处可见植被丰富

士林官邸比想象中的小很多,里面也是可以预约免费导览的,悠游卡门票半价,我们错过预约的时间,进去问了下,把我们直接安排到下个时段了

士林官邸这边空气清新到鼻子可以感知

士林官邸是看到大陆中老年旅行团最多的景点,我想是因为从小的教育使然吧,大家都有这个历史情结,来台都来看看蒋的住处

适逢幼儿园小朋友游园

士林官邸里的基督教堂:凯歌堂

来吃推荐很多的金峰鲁肉饭,就在中正纪念堂旁边

广场两侧是大剧院和音乐厅,中式建筑

兵哥哥一动不动站在那里,一度怀疑是雕塑。。。

中正纪念堂门前的鸽子不怕人

从中正纪念堂去往二二八公园的路上,又经过总统府

二二八公园很小也没啥特别看点

二二八和平公园和台湾国立博物馆在一起,博物馆用青壮卡可以半价,主要介绍台湾原住民的一些风土人情,入口处是一个贞节牌坊,顺便跟小伙伴探讨了下为嘛女人可以守寡,男人不可以。。

博物馆出来天已经暗下来了

博物馆出来打车去101,有些堵,还是坐捷运好些,夜幕下的101拍出来有点糊了

跑101先去鼎泰丰拿号排队,差不多等了半个多小时才有位置

鼎泰丰旁边的超市,水果真是丰富

看攻略点了丝瓜虾仁小笼包。。蛋炒饭、蒸饺等和小菜,苦瓜酿成甜的,后味还是有点苦,整体味道偏淡

开放式厨房,厨师忙碌的身影

101大楼离诚品信义店最近,但诚品敦南店是24小时营业的,打车去敦南店

买了书后来到宁夏夜市,支付宝在台做推广,1元人民币可以消费100台币的东西,每个夜市每人只有一次机会,我们几个人每人花1元买不一样的东西一起分享

这东西还蛮好吃的

第一次见释迦,后来知道释迦分牛奶释迦和凤梨释迦,我们这晚吃到的是牛奶释迦,很甜很甜,在花莲买了一箱释迦带到垦丁,晚上吃太饱,吃不下释迦又带去高雄,到高雄后释迦熟透了,拎不起来,勉强大家吃了2个,太甜腻,其他的只能扔掉,好可惜。。。

大家来夜市都想尝尝蚵仔煎

清早起来赶7点钟去花莲的台铁,因为阜杭豆浆店就在台湾火车站旁边,我打车跑去,发现早上6点半竟然这么多人排队(这是楼下,队伍一直都楼上。。)感觉会赶不上火车,旁边就是捷运站,迅速跑去捷运站去火车站。。等于一大早上的去南门市场视察一番,饿肚子等台铁,火车上没便当提供,只有咖啡。。。

早晨六点半的捷运站

夜间妇女候车区,捷运站也有,还有女厕所里有报警装置,这个很温馨,大陆也值得推广这个

花莲火车站,小伙伴们惊呼蓝天白云烈日,太久没看到这样的蓝天了

台北花莲途中,列车一边是海,一边是这样的大山中间漂浮着白云,实在太美

花莲也有机场,飞机飞好低

无处不在的选举海报

在去清水断崖的路上,在车上所拍,一下子看到这么蓝的天,不停拍拍拍

来到清水断崖,跟之前看到的图片一模一样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手机拍出来就这么漂亮了,没有任何修图

太鲁阁公园不是特别出彩,我们没呆多久,包车司机建议早点去七星潭,不然去七星潭只能听海了
太鲁阁容易有落石,要带安全帽,包车的话,司机都会准备的

到达七星潭时看到了彩虹,大家兴奋地大叫,包车司机很惊讶我们没怎么看到过彩虹,他说七星潭这边很经常见到彩虹的,有时2道彩虹同时出现,旁边是个空军基地,司机就在这个基地服军役。

小石头又干净又漂亮,在台期间去很多地方都是免费的,没管理员、没有景区保洁人员,所有的景区都很干净,这点值得赞一下,

涨潮了,浪很大

七星潭回到花莲直奔很多攻略中推荐的鹅肉先生,点了推荐的菜,味道。。我觉得他们家的姜丝最赞,海边吹了一天风,吃点姜丝立马暖和了

晚上住在花莲玫瑰花园民宿,他们家环境不错,离夜市也很近

蒋记棺材板排长队的人,买了尝尝味道还不错

无处不在的竞选广告,这参选人名字有意思

晚上电视上还是竞选。。。

玫瑰花园餐厅的早餐

吃过早饭,包车去垦丁,有山线和海线2条路线,我们选择了海线

石梯坪,风很大

北回归线,是个地理标志吧,这天一直乌云密布

花莲垦丁的路上看到很多教堂,还有去七星潭的路上经过一大片墓园都是十字架,包车司机说很多原住民都是基督徒,传教士真伟大,百年前,台湾还是边陲蛮荒小岛,清政府都看不眼里,原住民在儒士看来更是蛮夷人,宣教士却没放弃这个小岛,使得基督福音在台湾传开。

这间教堂外形像船

垦丁的路上,包车司机推荐这家包子,然而并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

这天风很大,乌云密布,人都被风刮崩溃了

八拱桥这天风浪好大,T恤都被直接掀起来了。。。

多良车站已废用了,现在是个观光景点了

多良车站的一棵树,不知道结的什么果子。。

火车从山洞出来,大家开心的跟车上的乘客挥手,乘客也跟站台的游客挥手

原住民的艺术品

我们大致9点从花莲出发,这么边走边玩到垦丁已经很晚了,而且有段山路有点绕还堵车,到垦丁时大家感到又累又饿,稍作休整后来垦丁大街,夜市也是熙熙攘攘的,不过夜市逛来逛去也就那几种吃的

凌晨时,在垦丁里长还是立法委员带领下倒计时跨年,然后是放烟花,规模蛮小的,不出彩,电视上各地的跨年晚会被小伙伴们吐槽的不行,大家可能对跨年期望值有些高了,那跨年晚会着实难看啊,画质也很渣

垦丁民宿望出去就是一片海,天气热的黏糊糊的

沿街都是民宿,房子外观各有特色,一早晨天空湛蓝,微风拂面,心情大好

因为我们晚上要去高雄,就请民宿老板帮忙定了一部车,带我们逛垦丁主要景点,并送我们到高雄市区。9人座的商务车8000台币,包车司机带我们去吃中饭,饭馆老板都会提供餐饮给司机,这个费用不用我们出

船帆石

鹅銮鼻公园好大,也好美,呆一天都不够的。。

好希望在大陆也能经常 看到这样的蓝天,现在能看到蓝天跟中大奖了似得。。

蓝天下的灯塔好美

在鹅銮鼻公园偶然发现一个小孔,形状好像台湾地图

鹅銮鼻出来不远处就是最南端的标志,大家排队拍照,太阳光又强,就没拍照

佳乐水的地质面貌还是蛮有特色的,海还是那么美~~~

包车司机带我们去后壁湖海鲜市场吃海鲜,辉哥生鱼片是入口处那家排队最长的,不过他告诉我们说辉哥的是名气在外,然后带我们走进里面的一家店,海鲜好便宜的说,生鱼片15片/20人民币,鲜的眉毛都要掉下来了

红鱼三吃,红烧、葱油和炖汤,都没啥味道,这个鱼还最贵

排队时走到海鲜市场后面的港口,好漂亮,一点都没鱼腥味

第一次吃海鲜吃到饱,5个人4000台币,简直大快朵颐

李安拍少年派的白沙湾夕阳好美

离开白沙湾,去高雄途中的落日余晖

看之前很多攻略说六合夜市都是给游客吃的,本地人都去瑞丰夜市,本计划去瑞丰夜市的,结果同行小伙伴的台湾客户还是车载我们到了六合夜市。。。这里也在推广支付宝,1人民币抵价100台币,每个夜市每人只有一次机会

这个鸟蛋虾球样子漂亮,味道有些淡

右边这个女孩子好像台剧里的女生,偷偷拍了一张

六合夜市就在美丽岛捷运站一个出口处,夜市吃饱进捷运站看穹顶,高雄美丽岛捷运站的穹顶,不同图画都有寓意,太深奥了,没看懂

高雄85大楼,一半住宿,一半办公,住宿好像是托管的,去服务台领个信封,里面有钥匙,走的时候把钥匙放房间就可以了。然房间的隔音效果好差

高雄街头的竞选广告。。。

高雄的捷运不能用悠游卡,只能现金购票

这个地方介绍铁路历史,可以盖章,大力气敲章本想很威风,结果被教育,让小伙伴拿来嘲笑好一会儿。。

这里走约500米就是驳二艺术特区,当时攻略没弄好,先从这里去了西子湾和打狗领事馆,又折回驳二艺术特区,出来坐捷运时才发现这个问题。

我们来的这天下起了小雨,西子湾雾蒙蒙一片,还被出租车司机说是大陆雾霾飘过来的!!直接反驳:厦门没雾霾的,这是水汽!

国立中山大学可能因为元旦假期,没什么学生,很安静

打狗领事馆个人认为是此行中性价比最低的一个景点,这个景点收费且场馆小,人又超级多,只有一个建筑物和一间房子介绍领事馆由来,然后就是茶室和贩卖纪念品的商店,水蒙蒙的,眺望西子湾也木啥好看的。

打狗领事馆的参观票上盖上章可以免费坐接驳车到西子湾或驳二艺术特区,不过等了好一会儿车没来,还是拦了辆出租车高雄租车台北破旧很多

驳二艺术特区是废弃的工厂仓库改造而来,适逢小丸子游园祭展览,售价250台币,队排很长,遂放弃,这些场馆有些收费有些免费,我们就外面看了看这些雕塑,还蛮有意思的

搭高铁回台北台湾捷运、台铁和高铁都不安检,很节省时间,台铁也是几分钟一趟,很方便车厢也很干净,我就是在高铁开车前的最后5分钟跑到车站的,居然还能跳上车,便当在车上不售卖,到了台北车站去逛了下,发现便当价格不贵,料还挺足,就是没机会尝尝味道如何

台北火车站候车大厅,人很多地面很干净,大家都席地而坐,而在我们这边火车站的地面。。。

在台每天晚上都辗转于夜市,大家表示吃够夜市了,都没时间安安静静吃个晚饭,最后一晚了我们就去青旅附近吃日料,这家赤坂亭在大陆也有同样名字的店,问了老板,不是分店,他压根不知道大陆也有同名的店

可以点3轮,限时2小时,海鲜蛮新鲜的

台北发现青旅,离松山机场很近,楼下就有去高雄机场、松山机场的公车,上下铺,不过很干净,都是背包客在住

台北发现青旅搭出租车松山机场,100台币就足够了,还剩下一些硬币,买了黑松沙土,喝起来像牙膏水

回程的飞机上在计划下次的台湾游路线。。

此次台湾行是我第一次通过蚂蜂窝结伴的自由行,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使我原计划的文化寻根之旅变成了二货青年欢乐多,回来一个月有余,每次翻开照片心情都会变很好,想起大家在一起的欢乐时光,仿佛如同一场梦,我们短暂的相逢。

西門町是西區,是台北市算比較落後的地方

2016-02-27 21:45

2016-02-27 21:51

2016-02-27 21:52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2-27 22:55

引用 wlhdhn 的图片:

嘿!這我們從小喝到大的,你說是牙膏水!這加鹽可以治喉嚨痛!

2016-02-28 00:43

赞一个太妙了!

2016-02-28 02:37

2016-02-28 06:46

木瓜樹..上面果實是木瓜

2016-02-28 06:52

2016-02-28 07:17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2-28 09:25

有沒有發現大家都坐在黑色四方格裏?之前有報導過喔

2016-02-28 10:29

赞! 欢迎关注子梅垭口观贡嘎主峰:http://www.mafengwo.cn/i/5324356.html

2016-02-28 12:56

2016-02-28 17:02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2-29 10:05

引用 wlhdhn 的文字:

通過螞蜂窩結伴的自由行

這樣子的結伴旅行也是滿新鮮的體驗! 很有意思!

2016-02-29 11:32

北京舊地鐵明明比台北捷運破爛 (別跟我說你說的中國地鐵只講全新完工的路線) 至於台灣住宿比中國破舊? 我住了不少中國旅舍 除了較便宜外 是不贊同中國旅館有比台灣設備好

2016-02-29 15:11

引用 王郁霖 发表于 2016-02-27 21:45:42 的回复:

西門町是西區,是台北市算比較落後的地方

回复王郁霖:台灣不是共產主義 基本上要尊重人民意願 人民不想搬遷你也不能拆他們家 自然就有舊市區無法改建的問題

2016-02-29 15:19

引用 詹姆士 发表于 2016-02-28 00:43:08 的回复:

嘿!這我們從小喝到大的,你說是牙膏水!這加鹽可以治喉嚨痛!

回复詹姆士:哈哈哈,,第一次喝这种口感的,不习惯哈,没啥特别意思

2016-03-02 19:14

引用 木頭人 发表于 2016-02-28 06:52:48 的贴子:

木瓜樹..上面果實是木瓜

哦。。就是又能吃又能美容的木瓜?长见识了,谢谢

2016-03-02 19:17

引用 陳建佑 发表于 2016-02-29 15:19:47 的回复:

回复陳建佑:是的,看到西门町这块,我想在大陆这边估计早就改建了,这也触发对集权和民主的利弊思考。。关于地铁,杭州这边是新建的,报站时所到站名会闪烁,台北地铁建设的时候,可能还没这项技术吧,没有贬低的意思,纯粹的体验记录而已~~别激动哈

2016-03-02 19:21

引用 聶風 发表于 2016-02-28 10:29:39 的回复:

有沒有發現大家都坐在黑色四方格裏?之前有報導過喔

回复聶風:呀,你这么说才注意到大家都坐在黑格子,为什么呀?当时我在等小伙伴,直接坐下去了,不知道坐的黑格还是白格子。。。

2016-03-02 19:24

因為白色的格子看得見髒的地方呀,這可經過調查的喔